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24年, 第4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4-04-28 上一期   
    目次
    本期目次和封面
    2024 (2):  0-0. 
    摘要 ( 1 )   PDF(25284KB) ( 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氢化松香酯键合硅胶制备柱的研制及性能研究
    姜利娟, 吴惠莹, 曾磊, 苏宇萍, 雷福厚, 李浩
    2024 (2):  1-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01
    摘要 ( 3 )   HTML ( 0 )   PDF(816KB) ( 3 )  

    将氢化松香丙烯酸乙二醇酯(EGHRA)通过点击化学反应键合到巯基化硅胶(SH@SiO2)表面,制备了一种新型的氢化松香丙烯酸乙二醇酯键合硅胶(EGHRA@SiO2)固定相。对合成的固定相进行元素分析、红外光谱、热失重分析、N2吸附-脱附实验和粒径分布测试,结果显示:EGHRA@SiO2固定相中的C元素较SiO2增加了10.72个百分点,比表面积270.06 m2/g,平均孔径6.16 nm,平均粒径10 μm。使用匀浆法填装了250 mm×30 mm制备柱并对其进行了一系列色谱评价,证明EGHRA@SiO2制备柱具有较好的流通性和典型的反相色谱特性,且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和可重复性。Tanaka测试表明:由于键合单体具有类菲环骨架,使得EGHRA@SiO2柱的空间选择性优于C18柱。反相色谱模式下,EGHRA@SiO2制备柱对红豆杉树皮粗提物有较理想的分离效果,筛选出乙腈/水(体积比47∶53),在流速15 mL/min时进样1.0 mL,一次纯化将粗提物中紫杉醇的纯度提高了91.52个百分点,10-去乙酰基紫杉醇的纯度提高了83.24个百分点,7-木糖-10-去乙酰基紫杉醇的纯度提高了62.99个百分点,三尖杉宁碱的纯度提高了55.85个百分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Z)-/(E)-胡椒酮基吡唑-肟酯化合物的合成及其抑菌活性研究
    张文静, 段文贵, 林桂汕, 蒙玉培, 张兆雷, 刘欣岩
    2024 (2):  9-1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02
    摘要 ( 3 )   HTML ( 2 )   PDF(2069KB) ( 24 )  

    以胡椒酮为原料,将羰基肟化后再与取代吡唑发生O-酰化反应,合成了42个新型(Z)-/(E)-胡椒酮基吡唑-肟酯化合物(6a~6u,包括21对Z/E异构体),采用核磁共振氢谱(1H NMR)、核磁共振碳谱(13C NMR)、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和高分辨质谱(HRMS)对目标产物的结构进行了表征,并通过单晶X射线衍射(SC-XRD)分析了其Z/E构型。离体生物活性测试结果表明:当质量浓度为50 mg/L时,(Z)-/(E)-胡椒酮基吡唑-肟酯化合物对黄瓜枯萎病菌、花生褐斑病菌、苹果轮纹病菌、番茄早疫病菌、小麦赤霉病菌、水稻纹枯病菌、玉米小斑病菌和西瓜炭疽病菌这8种植物病原菌,均表现出一定的抑菌活性且受其Z/E构型影响显著,尤其对番茄早疫病菌的抑制活性最好,其中化合物(Z)-胡椒酮基(3', 5'-二三氟甲基)苯基吡唑-肟酯((Z)-6o)、(Z)-胡椒酮基(p-三氟甲基)苯基吡唑-肟酯((Z)-6u)、(Z)-胡椒酮基(p-硝基)苯基吡唑-肟酯((Z)-6p)、(E)-胡椒酮基(p-硝基)苯基吡唑-肟酯((E)-6p)、(Z)-胡椒酮基(p-三氟甲氧基)苯基吡唑-肟酯((Z)-6g)和(E)-胡椒酮基(o-氟)苯基吡唑-肟酯((E)-6i)对番茄早疫病菌的抑制率分别为83.8%、78.7%、76.3%、76.3%、74.8%和74.3%,而化合物(Z)-6u对苹果轮纹病菌的抑制率达82.5%,均优于阳性对照百菌清。采用比较分子场分析(CoMFA)方法对目标化合物Z构型对番茄早疫病菌抑制活性的三维定量构效关系(3D-QSAR)进行了初步探讨,建立了合理有效的3D-QSAR模型(r2=0.928, q2=0.732)。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模板法制备纳米花状炭负载Ag-ZnO及其光催化CO2转化
    安必惠, 陈浩杰, 张莉莉, 马金霞, 王志国
    2024 (2):  20-2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03
    摘要 ( 3 )   HTML ( 0 )   PDF(10033KB) ( 7 )  

    以碱木质素(AL)为模板,制备纳米级碱木质素负载氧化锌(ZnO/AL)复合材料,并在此基础上负载银纳米粒子(AgNPs),后经高温煅烧制备纳米花状炭负载银-氧化锌(Ag-ZnO/C)复合材料,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X射线衍射(XRD)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等技术对复合材料进行了表征,并评估其光催化转化CO2的能力。研究结果表明:以木质素为模板时,ZnO/AL在后续煅烧过程中依然可维持纳米花的形貌结构,并且木质素能够原位还原银离子为AgNPs使其均匀负载于ZnO花片层上。能量色散X射线(EDX)分析表明:Ag-ZnO/C复合材料主要由C(14.7%)、O(14.4%)、Zn(34.1%)和Ag(18.0%)元素组成,结合TEM、XRD及XPS分析,证明了Ag-ZnO/C复合材料已经成功制备。比较了Ag+/Zn2+物质的量比分别为1∶2(Ag0.1-ZnO0.2/C)和1∶10(Ag0.1-ZnO1.0/C)时复合材料光催化转化CO2的能力,光电流响应及阻抗谱测试结果表明:Ag0.1-ZnO1.0/C的光电流强度较高,电阻较小,光催化活性更优。Ag0.1-ZnO1.0/C光催化CO2转化,CH4一直持续偏低,反应10 h时CO的产率可达114.9 μmol/g。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种仁分离蛋白水解产物的制备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王翔, 张彩虹, 蒋建新, 谢普军, 黄立新
    2024 (2):  27-3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04
    摘要 ( 2 )   HTML ( 0 )   PDF(506KB) ( 3 )  

    采用碱性蛋白酶、菠萝蛋白酶和米曲霉蛋白酶对银杏种仁分离蛋白(GBSPI)进行水解,并通过体外DPPH自由基、羟基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清除实验评价GBSPI水解产物的抗氧化活性。研究结果表明:碱性蛋白酶、菠萝蛋白酶和米曲霉蛋白酶水解产物的得率分别为93.60%、60.00%和46.80%,水解度分别为13.76%、6.28%和5.55%。3种酶水解产物对DPPH自由基、羟基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均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其中,碱性蛋白酶水解产物具有最强的抗氧化活性,其对DPPH自由基、羟基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IC50值分别为5.29、0.35和7.01 g/L。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见光响应S空位ZnIn2S4催化剂的制备及选择性氧化HMF研究
    徐俪菲, 侯浩强, 马春慧, 李伟, 罗沙, 刘守新
    2024 (2):  33-4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05
    摘要 ( 2 )   HTML ( 0 )   PDF(6125KB) ( 3 )  

    以硫代乙酰胺为硫源,采用一步法原位制备了具有丰富S空位的硫化铟锌(VS-ZIS)可见光催化剂,对其光催化5-羟甲基糠醛(HMF)选择性氧化为2, 5-呋喃二甲醛(DFF)过程进行了研究,并分析了VS-ZIS光催化HMF选择性氧化制备DFF的机理。采用电子顺磁共振(EPR)波谱证实S空位的存在,采用紫外-可见漫反射光谱(UV-vis DRS)、XPS考察VS-ZIS的光学性质和元素组成,利用SEM、XRD观察催化剂的表面形貌和晶相结构。研究结果表明:一步法可以成功制备ZnIn2S4,其呈花瓣微球状,且Zn、In、S元素均匀分布,可见光波长吸收范围为420~530 nm;制备时间对ZnIn2S4的晶体结构没有产生明显影响,但通过控制制备时间可以调控催化剂中S空位,制备时间2~10 h制得的样品VS-ZIS-2~VS-ZIS-10中,6 h时制得的VS-ZIS-6具有丰富的S空位。80 ℃加热6 h制备的VS-ZIS-6在反应时间4 h、VS-ZIS-6/HMF质量比值3.2、HMF浓度1.0 mmol/L、空气流量20 mL/min条件下选择性氧化HMF的性能最佳,HMF转化率为95.4%,DFF产率为61.8%。VS-ZIS表面丰富的S空位能够促进O2在催化剂表面吸附活化,通过捕获光生电子生成更多O2-·,从而提高催化剂对HMF的选择性氧化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纤维素基导电稳定柔性薄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侯敏杰
    2024 (2):  42-4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06
    摘要 ( 3 )   HTML ( 0 )   PDF(8037KB) ( 3 )  

    将多巴胺(DA)分子通过酰胺化反应引入纤维素纳米纤丝(CNF)表面,制得DA改性的纤维素纳米纤丝(DCF),然后将DCF和蒙脱土(MMT)结合得到高透明度的DCF/MMT薄膜材料,进一步将银纳米线(AgNWs)和氧化石墨烯(GO)通过真空抽滤的方式沉积在薄膜上,制备了纤维素基透明导电薄膜(DMAG)。测试结果表明:DA分子的接枝并没有对CNF的形貌和晶态结构造成影响,制备出的MMT用量30%时DCF/MMT(DCF/MMT-30)薄膜保持了高的透光率(82.4%),并且在相对湿度100%环境下拉伸强度达49.5 MPa,相较于CNF/MMT薄膜,提高了64%。以此为基材组装的导电薄膜具有良好的透明性、导电性和导电稳定性。经历水浸泡或在高湿度环境(相对湿度90%),DMAG膜表现出稳定的高导电性,其方块电阻分别为32和38 Ω。该导电薄膜的制备可为透明电子器件的组装提供新思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生物基聚酯热熔胶的合成与性能研究
    汪宏生, 叶韧, 张代晖, 王春鹏, 高士帅
    2024 (2):  49-5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07
    摘要 ( 2 )   HTML ( 0 )   PDF(723KB) ( 2 )  

    以生物基2, 5-呋喃二甲酸(FDCA),油脂基氢化二聚酸(Pripol 1009)和生物基1, 4-丁二醇(bio-BDO)为原料,采用熔融缩聚法制备了聚(2, 5-呋喃二甲酸丁二醇酯-co-氢化二聚酸丁二醇酯)(PBDF-20)热塑性聚酯热熔胶,再将其应用于木材加工领域,并采用多种方法对PBDF-20及胶合板进行表征。研究结果表明:PBDF-20为半结晶性聚合物,具有纳米尺度的微相分离结构,分散相长周期为14.3 nm;其玻璃化温度和熔点分别为-12.8和148.6 ℃,拉伸强度及断裂伸长率分别为22.6 MPa和528%。以PBDF-20作胶黏剂,压制的杨木胶合板,胶合强度符合Ⅰ类胶合板要求,甲醛释放量 < 0.025 mg/m3,符合ENF级标准。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基碳铝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玉米秸秆热解制氢研究
    卢岩, 李学琴, 李艳玲, 孙堂磊, 刘鹏, 雷廷宙
    2024 (2):  55-63.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08
    摘要 ( 3 )   HTML ( 0 )   PDF(1400KB) ( 3 )  

    以生物质玉米秸秆(CS)为原料,将废弃铝灰(WA)活化处理后得到的活化铝灰(AWA)作为载体,Fe为活性组分,采用水热炭化法(HTC)制备铁基碳铝催化剂(Fe/CS-AWA)并用于催化CS热解制氢。在探讨了Fe负载量对催化剂性能影响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响应面(RSM)法优化了水热炭化条件对Fe/CS-AWA结构性质和催化CS热解制氢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表明:与CS热解相比,AWA和CS混合水热炭化作为催化剂使CS热解产氢能力提高了19.11 mL/g;更重要的是Fe提高了CS-AWA的催化活性,且负载量为10%时,气体总产率为160.93 mL/g,氢气占比为39.96%。经RSM优化后的最佳工艺条件为:mAWAmCS为2 ∶ 1、250 ℃停留时间60 min、炭化温度500 ℃。此工况下制备的Fe/CS-AWA催化CS热解的气体总产率为267.43 mL/g,H2占比达37.80%。表征发现,Fe/CS-AWA表面形成了不规则的铁碳化物和Al—O—C中间体,提高了Fe/CS-AWA的催化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酶辅助水解油茶饼粕提取糖萜素及其产品验证和活性测定
    张乐平, 邱月洁, 韩春蕊, 蒋建新
    2024 (2):  64-7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09
    摘要 ( 2 )   HTML ( 0 )   PDF(686KB) ( 4 )  

    通过纤维素酶辅助法水解油茶饼粕提取糖萜素,以糖萜素得率作为考察目标,通过正交试验,探究纤维素酶用量、提取时间、料液比、提取温度、pH值对糖萜素得率的影响。正交试验结果表明:在料液比为1 ∶ 15(g ∶ mL),纤维素酶用量为4%、酶解pH值为5.0、提取温度为50 ℃、提取时间为120 min的最优条件下,糖萜素的得率为18.39%,经红外光谱(FT-IR)和高效液相色谱(HPLC)检测发现提取物符合糖萜素的基本结构特征。参照GB/T 25247—2010国家标准方法,对糖萜素进行了鉴别及成分测定,总糖和总皂苷质量分数均大于30%,蛋白质质量分数大于7%。糖萜素具有较好的DPPH自由基(DPPH·)清除能力,质量浓度为1 g/L时,对DPPH·的清除率达到90.28%;且在质量浓度小于5 mg/L时没有溶血活性,有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的潜在可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基席夫碱自修复聚氨酯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樊旭, 董阜豪, 刘鹤, 蒋建新, 宋湛谦
    2024 (2):  71-7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10
    摘要 ( 4 )   HTML ( 0 )   PDF(2267KB) ( 4 )  

    动态共价键是一种能在特定条件下断开并复原的化学键。其中,席夫碱是一种由醛和胺类化合物缩合形成的动态共价键。通过1, 8-对烷二胺(MD)的氨基与香草醛的醛基反应合成了一种生物基席夫碱化合物(MV/S),用乙二胺代替MD合成了无脂肪环的席夫碱化合物(EV/S),并以MV/S和EV/S为扩链剂制备了自修复的席夫碱聚氨酯膜(PU/SM和PU/SE),同时以不添加MV/S和EV/S时制备的不含席夫碱的聚氨酯(PU/BDO)为空白对照探讨MD对自修复聚氨酯性能的影响,采用多种测试方法对聚氨酯的结构、力学性能和自修复性能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PU/SM的拉伸强度为30.7 MPa,与PU/BDO相比,拉伸强度提高了20.1 MPa。TG/DTG分析发现:MD的引入能显著提高PU/SM的耐热性;在相同温度下对比发现,PU/SM的松弛时间相比PU/SE明显减小,说明MD的引入促进了动态共价键的交换速率。与PU/SE相比,PU/SM的松弛速率较快,并且活化能(Ea)降低了35.84 kJ/mol。自修复性能测试结果表明:与PU/BDO和PU/SE相比,PU/SM具有更优异的自修复性能,剪断后的PU/SM膜在80 ℃加热24 h的自修复率达到了77%。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功能炭基固体酸的制备及其催化纤维二糖醇解
    范腾, 张荣花, 王奎, 潘晖, 冯君锋
    2024 (2):  79-8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11
    摘要 ( 3 )   HTML ( 0 )   PDF(885KB) ( 3 )  

    以壳聚糖为碳源,通过金属浸渍、高温炭化制备负载铁的含氮活性炭(ACN-Fe), 再进一步水热磺化制备了一系列金属负载型双功能炭基固体酸(ACN-Fe-SO3H),并将其应用于催化纤维二糖醇解反应,利用X射线衍射(XRD)、拉曼(Raman)光谱、红外(FT-IR)光谱、N2吸附/脱附、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ICP-OES)和酸碱滴定等手段对催化剂进行了详细的表征。研究结果显示:固体酸中的不饱和三价铁离子具有路易斯酸性, 磺酸基具有布朗斯特酸性,炭化温度800 ℃下制备的固体酸(800-ACN-Fe-SO3H)具有最强的酸性(酸度0.81 mmol/g)和最大的比表面积(85.7 m2/g),催化性能最佳。800-ACN-Fe-SO3H用量0.20 g时,在反应温度200 ℃,反应时间5 h的条件下,纤维二糖的转化率为99.6%,产物乙酰丙酸(LA)和乙酰丙酸甲酯(ML)产率分别为15.6%和62.1%。催化剂经过5次循环回收,纤维二糖的转化率为93.1%,LA和ML的总产率为51.1%,表明催化剂具有良好的重复使用性,此外还初步探索了纤维二糖醇解的反应机理。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2CO3活化法油茶果壳活性炭的制备及表征
    浦丽伟, 莫立焕, 胡崟, 李军
    2024 (2):  87-93.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12
    摘要 ( 1 )   HTML ( 1 )   PDF(1933KB) ( 3 )  

    以油茶果壳(COS)为原料,K2CO3为活化剂,分别在空气和氮气中活化制备COS活性炭,探讨了活化温度、活化时间和K2CO3溶液浸渍COS的比例(浸渍比,mL ∶ g)对活性炭制备的影响,利用元素分析、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扫描电镜(SEM)等手段对活性炭进行了表征。研究结果表明:在空气中活化,浸渍比值为1.5,温度为800 ℃,炭化活化时间为1 h的条件下,制得的活性炭得率为12.48%,BET比表面积为1 080.94 m2/g,亚甲基蓝(MB)吸附值为441.62 mg/g;在氮气中活化,浸渍比值为2.5,温度为800 ℃,炭化活化时间为1 h时,制得的活性炭得率为18.00%,BET比表面积为942.42 m2/g,MB吸附值为428.77 mg/g。元素分析结果表明氮气气氛下制备的活性炭H/C元素比低,芳香性提高;FT-IR和SEM分析表明活化促进了活性炭—CH、—COOH热解和孔隙生长;相比N2气氛下的样品,空气作热解气制备的活性炭孔隙更发达,吸附性能更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淀粉/羧甲基纤维素/甘油可降解复合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江东阳, 李楠楠, 黄海源, 周泽广, 卢彦越, 钟磊
    2024 (2):  94-10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13
    摘要 ( 2 )   HTML ( 0 )   PDF(10016KB) ( 3 )  

    将淀粉和羧甲基纤维素(CMC)混合,加入甘油作为增塑剂,采用流延法制备淀粉/CMC/甘油复合膜。采用SEM、XRD、FT-IR等方法对复合膜的结构进行表征,并测试了复合膜的力学、透光、吸水和降解性能,重点探讨不同甘油添加量(以淀粉和CMC总干质量计,0~30%)对复合膜结构和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淀粉、CMC和甘油为物理共混,甘油的加入可以提高体系的相容性,甘油添加量越多,复合膜断裂面越光滑。随着甘油添加量增加,复合膜的断裂伸长率显著增大,当添加量从0增加到30%时,断裂伸长率由3.39%升高到46.23%,增大了12.6倍。复合膜的透光率、吸水率和水蒸气透过率(WVP)等性能随甘油添加量的增加而提升,当甘油添加量为20%时,600 nm透光率最大可达79.42%,WVP和吸水率分别为5.14×10-11 g/(m · s · Pa)和25.46%。体系中甘油添加量的增加还能够加快复合膜的降解速度,当甘油添加量为20%时,复合膜土埋9天后几乎完全降解。甘油添加量为20%时制备的淀粉/CMC/甘油复合膜的力学、光学及可降解性能较优,可以满足食品包装膜的性能要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油烯基邻苯二甲酰亚胺衍生物的合成及其除草活性研究
    张运, 朱广通, 卓梅芳, 黄燕敏, 莫启进
    2024 (2):  103-11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14
    摘要 ( 4 )   HTML ( 0 )   PDF(631KB) ( 11 )  

    α-松油烯(1)为起始原料,通过与丁炔二酸二甲酯发生Alder-Rickert反应制备了松油烯基丁烯二酸二甲酯(2),并通过闭环反应合成了松油烯基邻苯二甲酸酐(3),继而与一系列芳胺化合物发生取代反应,合成了13个新型结构的松油烯基邻苯二甲酰亚胺衍生物(4a ~4m)。通过红外光谱、质谱、核磁共振氢谱和碳谱等手段对目标化合物的结构进行了表征,相关表征数据表明目标化合物4a ~4m成功合成。初步的除草活性测试结果表明:在1.5 kg/hm2施药量下,当采用茎叶处理时,大部分化合物对稗草、马唐、苘麻和反枝苋均具有一定的除草活性,其中化合物4b(R=p-CH3)和4c(R=p-OCH3)对苘麻的抑制活性最好,抑制率分别为62.2%和64.0%,均达到B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尿素-乙二醛树脂改性大豆蛋白胶黏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杨舜尧, 李奇恒, 张俊, 夏炎, 杜官本, 邓书端
    2024 (2):  111-11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15
    摘要 ( 2 )   HTML ( 0 )   PDF(613KB) ( 4 )  

    以尿素-乙二醛(UG)树脂和大豆分离蛋白(SPI)为主要原料制备大豆蛋白胶(SUG),并对其固体含量、黏度、表面张力系数、接触角及胶合性能进行测试;利用XPS、FT-IR和13C NMR对合成的SUG的结构进行表征;采用DSC及DMA对SUG的固化性能进行测定。研究结果表明:改性后大豆蛋白胶的固体含量、黏度、表面张力系数及接触角随着SPI添加量的增加而增大,其中黏度的变化最显著;合成大豆蛋白胶中主要含有C—C、C—O—C、C=O、C=N、C=O等官能团;结合13C NMR及FT-IR分析结果,可以得出UG树脂与SPI二者之间产生了交联;当SPI用量为30 g,UG树脂用量为50 g时,制备的大豆蛋白基胶黏剂性能较佳且固化后储能模量较大,为4 082 MPa,在160和180 ℃热压温度下制备的胶合板冷水24 h湿强度分别为1.23和1.48 MPa,热水3 h湿强度分别为1.05和1.22 MPa,远大于国家标准GB/T 9846—2015对II类胶合板的要求,且具备一定的耐沸水性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iMoRe/HZSM-5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脂肪酸甲酯加氢脱氧
    郭效博, 江文夺, 侯文彪, 赵平, 徐俊明, 刘朋
    2024 (2):  119-12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16
    摘要 ( 5 )   HTML ( 0 )   PDF(3675KB) ( 4 )  

    使用浸渍法制备了5 kg NiMoRe/HZSM-5催化剂,结合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电感耦合等离子原子发射光谱(ICP-OES)等表征手段对催化剂进行理化性质分析,并对该催化剂用于硬脂酸甲酯加氢脱氧反应的最佳条件进行探究。研究结果表明:相比3种商用催化剂,NiMoRe/HZSM-5中金属Ni具有较小颗粒,且分散均匀,BET比表面积(SBET)更大,为239.1 m2/g,具有更好的催化活性。在温度260 ℃、0.3 g催化剂用量、反应时间4 h、初始H2压力3 MPa的最优反应条件下,原料转化率和烷烃选择性均为100%,且催化剂稳定性较佳,第5次循环原料转化率仍高达96.1%,加氢脱氧(HDO)反应的选择性(SHDO/DCO), 即HDO反应与脱羧脱羰(DCO)反应的比值由1.2降至0.56。将催化剂NiMoRe/HZSM-5用于脂肪酸甲酯无溶剂条件下的加氢脱氧反应放大实验后进行中试,采用2.8 L固定床对25 kg脂肪酸甲酯进行连续加氢性能评价,经过15循环后脂肪酸甲酯的转化率达到98%。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机器学习在生物炭的制备及应用中的运用研究进展
    王步飞, 岳元冲, 汪梅, 孙康, 汪书乐, 卜权
    2024 (2):  127-13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17
    摘要 ( 15 )   HTML ( 0 )   PDF(1002KB) ( 12 )  

    机器学习近年来在预测和优化生物炭的制备与应用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该论文较为全面的综述了机器学习在促进生物炭的制备和应用的作用。重点介绍了应用于生物炭制备与应用的机器学习模型,以及对最新相关研究的一些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基材料的疏水改性与应用研究进展
    隋佩珊, 张军涛, 郑明明, 张羽飞, 沈家源
    2024 (2):  138-14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4.02.018
    摘要 ( 3 )   HTML ( 0 )   PDF(4300KB) ( 5 )  

    着重综述了多形态纤维素材料(滤纸、棉织物、高分子膜、纤维泡沫和气凝胶等)疏水改性的研究进展,特别是改性方法,如喷涂法、浸渍法、等离子体法、化学气相沉积法、溶胶-凝胶法、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硫醇-烯”点击反应等,进而阐述了纤维素基超疏水材料在防水防冰、阻燃和油水分离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最后对纤维素基材料疏水改性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了其发展前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