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马帅,胡笑颖,董长青,赵莹,王孝强,赵锦 %T 生物质焦油模型化合物脱除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林产化学与工业 %R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4.001 %P 1-8 %V 39 %N 4 %U {http://www.cifp.ac.cn/CN/abstract/article_2582.shtml} %8 2019-08-28 %X

生物质气化过程中形成的焦油不仅降低了生物质能的利用率,增加了系统的维护费用,而且严重影响了气化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如何高效脱除气化过程中的焦油成为研究者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生物质焦油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因此选择具有代表焦油组成特征的模型化合物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从典型的焦油模型化合物的热解机理出发,从实验研究和理论计算两个方面综述了焦油模型化合物的脱除路径;以过渡金属催化剂为代表,概述其催化裂解焦油的反应机理;介绍了催化分解法中最新开发的催化剂以及等离子体法处理焦油的研究进展并总结了各自的特点;最后对未来高效脱除焦油技术前景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