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清桐,运晓静,颜德鹏,李明富,王双飞,闵斗勇 %T 太阳光催化木质素制备银纳米颗粒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林产化学与工业 %R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4.005 %P 35-41 %V 39 %N 4 %U {http://www.cifp.ac.cn/CN/abstract/article_2586.shtml} %8 2019-08-28 %X

以蔗渣制浆黑液木质素为原料,制备出可稳定分散在水溶液中的木质素纳米颗粒,再以木质素纳米颗粒为还原剂和稳定剂,在太阳光的催化下,将Ag+还原成形貌、粒径均一的银纳米颗粒(AgNPs)。研究显示:AgNPs最佳制备工艺为AgNO3浓度25 mmol/L、木质素纳米颗粒悬浮液质量浓度100 g/L、光照时间10 min,光照强度(900±100)W/m2,此条件下制备的AgNPs直径为15.3 nm。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及元素面分布等结果表明AgNPs被木质素包裹着,木质素上的电负性基团赋予AgNPs表面丰富的负电荷,其Zeta电位为-24 mV,由于双电层的排斥作用,阻碍了AgNPs的聚沉,使得AgNPs能够在水溶液中稳定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