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韩尊强,邢健雄,余晓娟,杨海艳,徐伟涛,王堃 %T 竹炭及其复合材料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林产化学与工业 %R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1.002 %P 8-16 %V 40 %N 1 %U {http://www.cifp.ac.cn/CN/abstract/article_2635.shtml} %8 2020-02-28 %X

详细阐述了竹炭基超级电容器材料的作用原理、制备工艺和影响因素,介绍了其结构设计和工艺方面的研究进展。相对于单一活性竹炭材料,重点分析了以竹炭作为赝电容材料生长/嵌合模板的竹炭基复合材料,赝电容材料与电解液界面之间发生的氧化还原反应,体现出双电层和赝电容的高效协同效应,使竹炭基碳材料具有更为广泛的应用领域。在总结当前竹炭基超级电容器材料研究成果及所面临问题的基础上,对利用我国丰富的竹材资源在超级电容器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