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南静娅,张盖同,王利军,汪宏生,储富祥,王春鹏 %T 离子液体基凝胶电解质的制备及其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林产化学与工业 %R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4.003 %P 17-23 %V 40 %N 4 %U {http://www.cifp.ac.cn/CN/abstract/article_2687.shtml} %8 2020-08-28 %X

以大豆蛋白(SPI)和丙烯酰胺(AAm)复合交联制备出一种离子液体基凝胶聚合物电解质,并将其应用于超级电容器中,考察了超级电容器的电化学性能和可压缩性能。SPI与聚丙烯酰胺之间的协同作用,赋予凝胶电解质优异的压缩回弹性和耐疲劳强度,在经历80%的压缩应变100次循环后,仍可保持结构完整,应力保持率>80%,塑性变形率< 15%,能量损耗系数< 0.1。利用凝胶电解质组装的准固态超级电容器,具有优异的电化学性能,最大能量密度为25.99 W·h/kg,最大功率密度为3 600 W/kg,且器件整体可承受80%的压缩应变而不发生断裂或损坏,表现出优良的可压缩性和电容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