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婷婷,韩秀丽,刘莹,董春玲,常春 %T 生物质基活性炭对环丙沙星的吸附性能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林产化学与工业 %R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4.010 %P 71-78 %V 40 %N 4 %U {http://www.cifp.ac.cn/CN/abstract/article_2694.shtml} %8 2020-08-28 %X

以玉米芯为原料制备生物质基活性炭,研究其对环丙沙星(CIP)的吸附性能。采用响应面分析法Box-Behnken design模型对吸附条件进行优化,得到最佳吸附工艺条件:吸附时间537 min,吸附剂用量0.46 g/L,pH值为4.92。吸附实验结果表明:活性炭对环丙沙星的吸附能力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吸附过程符合Redlich-Peterson和Sips等温吸附模型;热力学参数表明活性炭对环丙沙星的吸附是自发进行的、吸热的、熵增的吸附过程;Elovich吸附动力学模型能够更好地描述活性炭对环丙沙星的吸附动力学行为;298 K时,活性炭吸附环丙沙星的最大饱和吸附量为238.01 mg/g,表明生物质基活性炭对废水中的环丙沙星有较好的吸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