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坤,徐州,李伟,刘守新 %T 尿素/烟酰胺改性活性炭的制备及其甲醛吸附性能的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林产化学与工业 %R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5.011 %P 75-82 %V 40 %N 5 %U {http://www.cifp.ac.cn/CN/abstract/article_2712.shtml} %8 2020-10-28 %X

以椰壳活性炭为原料,尿素和烟酰胺为改性剂,通过浸渍法制备改性活性炭(ACN),探讨了改性活性炭的物理化学性质对其吸附气相甲醛的影响。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改性前后活性炭的表面形貌,通过低温氮气吸附测定活性炭的孔隙结构,采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分析活性炭表面元素组成及官能团结构。研究结果表明:改性后活性炭的表面和孔结构中出现负载颗粒,其比表面积和总孔容积相对于改性前有所下降,但表面酰胺类和季铵类结构为主的含氮官能团、酸酐及内酯类(-C=O)结构为主的含氧官能团数目显著增加。质量分数为9%的尿素溶液和质量分数为0.5%的烟酰胺溶液共同改性的活性炭样品(ACN3)对气态甲醛的吸附性能最好,平衡吸附量达到0.042 9 mg/g,较原活性炭(0.026 7 mg/g)提高60.67%,是商用活性炭的2~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