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华铮, 朱凯 %T 两种柑橘类精油及其主要成分的抑菌和抗氧化活性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林产化学与工业 %R 10.3969/j.issn.0253-2417.2021.04.003 %P 17-22 %V 41 %N 4 %U {http://www.cifp.ac.cn/CN/abstract/article_2791.shtml} %8 2021-08-28 %X

以甜橙油和红橘油及其主要成分柠檬烯为目标样品,研究其对ABTS+·、DPPH·和O2-·的清除能力和总抗氧化能力,及其体内抗氧化的能力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和绿脓杆菌的抑制能力。研究结果表明:红橘油对ABTS+·、DPPH·的清除效果最好,清除率25%时的质量浓度(IC25)分别为1.481和24.824 g/L,柠檬烯对O2-·的清除效果最优,0.8 g/L时,清除率为32.86%。柠檬烯、甜橙油和红橘油的铁离子还原/抗氧化能力(FRAP)值相当接近,且均弱于阳性对照BHA。在100 mg/L时,红橘油与柠檬烯对秀丽隐杆线虫体内过氧化氢酶(CAT)活性的提升效果相当,CAT活性在46 U/mg左右,为空白对照组的1.63倍。甜橙油、红橘油和柠檬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抑制效果相对较好,体积分数80%红橘油的抑制效果仅次于柠檬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圈直径11.03 mm,对大肠杆菌的抑菌圈直径9.88 mm。甜橙油和红橘油及其主要成分柠檬烯有较优秀的体内外抗氧化性能,且作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时表现为中度敏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