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国良, 刘香萍 %T 肉桂叶精油/β-环糊精微胶囊的制备及缓释特性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林产化学与工业 %R 10.3969/j.issn.0253-2417.2021.04.006 %P 35-41 %V 41 %N 4 %U {http://www.cifp.ac.cn/CN/abstract/article_2794.shtml} %8 2021-08-28 %X

为进一步拓宽肉桂精油在食品、饲料等领域的应用,以β-环糊精为壁材、肉桂叶精油为芯材,采用共沉淀法制备了肉桂叶精油/β-环糊精微胶囊,正交试验优化了微胶囊制备条件,并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对制备的肉桂叶精油/β-环糊精微胶囊进行表征。研究结果表明:壁芯比6:1、包埋温度50℃,包埋时间4 h,搅拌速度1 000 r/min为最优的制备条件,由此得到的微胶囊的肉桂叶精油包埋率74.17%。GC-MS分析表明:肉桂叶精油的主要组成为反式肉桂醛(81.39%)和邻甲氧基肉桂醛(7.61%);微胶囊中的肉桂叶精油的主要成分也是反式肉桂醛(78.68%)和邻甲氧基肉桂醛(9.34%)。FT-IR分析表明:肉桂叶精油与β-环糊精之间形成了较好的包合物结构;微胶囊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及缓释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