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白继峰, 杨雨, 蒋志薪, 程曼芳, 张霖, 王景芸 %T 过渡金属基催化剂催化5-羟甲基糠醛合成2, 5-呋喃二甲醛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林产化学与工业 %R 10.3969/j.issn.0253-2417.2021.05.015 %P 100-112 %V 41 %N 5 %U {http://www.cifp.ac.cn/CN/abstract/article_2821.shtml} %8 2021-10-28 %X

本文综述了近些年过渡金属基催化剂催化5-羟甲基糠醛(HMF)氧化制备2,5-呋喃二甲醛(DFF)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锰基、铜基、钒基、铁/钴基及其他催化体系在HMF氧化制备DFF的应用。详细分析了不同反应条件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阐述了不同催化剂的反应机理,并总结了不同催化剂的优缺点。此外,在分析当前催化剂催化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还对过渡金属基催化剂催化HMF氧化制备DFF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