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胜男, 程贤, 毕良武, 曾维星, 陈玉湘, 赵振东 %T 肉桂多糖的结构分析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林产化学与工业 %R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3.005 %P 34-40 %V 42 %N 3 %U {http://www.cifp.ac.cn/CN/abstract/article_2882.shtml} %8 2022-06-28 %X

为探讨肉桂多糖的抗氧化活性,将肉桂水提物(CE)除蛋白得到粗多糖,通过纤维素DE-52离子柱和丙烯葡聚糖凝胶S-300进行分级分离得到肉桂中性多糖(CNP)。经凝胶渗透色谱(GPC)法测定CNP的相对分子质量(Mr),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肉桂中性多糖的单糖组分,通过甲基化法和核磁共振法测定其单糖的连接方式,采用体外化学模型研究CNP对DPPH·和ABTS+·的清除作用。研究结果表明:CNP的重均相对分子质量(Mw)为3 630;主要的单糖为葡萄糖;单糖的3种连接方式为1,4,5-Ac3-2,3,6-Me3-Glu、1,5-Ac2-2,3,4,6-Me4-Glu、1,5,6-Ac3-2,3,4-Me3-Glu。CNP清除自由基测定结果表明:在质量浓度为2 g/L时,CNP对DPPH·的清除率达到最大为84%,ABTS+·的清除率达到60%。虽然CNP对自由基的清除率比Vc低,但当CNP质量浓度较高(0.5 g/L)时对DPPH·的清除作用与Vc相当。因此CNP抗氧化活性良好,具有很好的开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