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3-12-30 上一期    下一期
    1研究报告
    超声波辅助改性竹粉吸附剂的制备及对铅离子的吸附研究
    郭逗逗;庞浩;刘海露;徐莉莉;郑景新;廖兵
    2013 (6):  1-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01
    摘要 ( 747 )   PDF(2165KB) ( 594 )  
    利用超声波辅助预处理竹粉,之后用丙烯腈和盐酸羟胺对其进行改性,并用X射线衍射(XRD)和红外光谱(FT-IR)对竹粉预处理和化学改性前后的结构变化进行表征。XRD数据显示竹粉结晶度从超声波处理前的 64% 下降到 42%,说明超声波预处理提高了竹粉纤维素的可及度和化学反应活性。在红外光谱中观察到了—C≡N、—CN 、N—OH的特征吸收峰,元素分析测得改性竹粉吸附剂含氮量为 9.8%,说明通过化学改性成功的在竹粉结构中引入了偕胺肟基团。讨论了吸附条件的影响,以及竹粉吸附剂的Langmuir和Freundlich吸附模型。结果表明:在pH值为6,投料量为 2.5 g/L 的条件下,初始金属离子质量浓度为 1 300 mg/L 时改性竹粉达到最大吸附值 243.09 mg/g,改性竹粉吸附铅离子的吸附符合Langmuir和Freundlich吸附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杜仲胶的热稳定性、分解动力学及热老化贮存期
    肖卓炳;郭满满;郭瑞轲;熊利芝;
    2013 (6):  7-13.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02
    摘要 ( 922 )   PDF(1560KB) ( 696 )  
    以5、 7.5、 10、 15 ℃/min 的升温速率对天然高分子材料杜仲胶进行了热重和微分热重(TG-DTG)测试,应用多重升温速率法中的Starink法、Kissinger法和Flynn-Wall-Ozawa法以及单一升温速率法中的Coats-Redfern法和Achar法对杜仲胶的非等温热解过程进行了计算,推断了分解的最概然机制函数fα),并求得了相应的动力学参数——表观活化能(Ea)和指前因子(A)。研究表明,杜仲胶的热分解一步完成,在268℃左右开始分解,至 459 ℃ 左右结束,且分解完全;升温速率的变化对杜仲胶的分解有影响,随着速率的升高,热分解曲线略微向高温移动,呈现了分解滞后现象;杜仲胶的热分解受化学反应机制控制,符合反应级数方程,Ea为 191.54 kJ/mol ,lnA为33.34;与文献报道的其他改性过的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相比,杜仲胶的热解特征参数说明了其具有较强的热稳定性,而指前因子亦呈现偏高趋势,说明一旦达到热分解点,杜仲胶的分解是相对快速的;经过对动力学的积分求解过程,计算推断杜仲胶在200 ℃下的热老化贮存期为170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纤维原料高温蒸汽热解固体产物研究
    刘军利;蒋剑春;杨卫红
    2013 (6):  19-2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04
    摘要 ( 693 )   PDF(5786KB) ( 560 )  
    采用蜂窝陶瓷热交换技术廉价地获得高温介质,在固定床热解反应器中研究了沙柳和柠条在高温介质(蒸汽、氮气)中的热解行为及其对热解固体产物的影响,结果表明:高温蒸汽热解技术有助于热解可以获得挥发分低、比表面积大的高性能固体炭产品,在958 K下热解沙柳固体炭比表面积达280 m2/g。沙柳和柠条在不同高温介质下最大失重可达80%,固体炭得率20%~30%。随着热解介质温度的提高,生物质热失重速率提高,热解时间缩短。在相同的热解温度下,蒸汽介质中生物质热失重率大于N2介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igmoidal拟合曲线法研究银杏叶类脂轻馏分的抗氧化性作用
    陶冉;王成章;孔振武;
    2013 (6):  14-1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03
    摘要 ( 747 )   PDF(2214KB) ( 595 )  
    通过石油醚提取、皂化、分子蒸馏以及硅胶柱色谱分离等方法得到了7组银杏叶类脂不同极性轻馏分,用4种抗氧化测定方法(DPPH、ABTS、超氧阴离子和羟自由基法),结合Sigmoidal拟合曲线法求银杏叶类脂不同极性轻馏分的半数清除浓度(IC50),来评价银杏叶类脂轻馏分的抗氧化作用。结果显示,银杏叶类脂轻馏分具有一定抗氧化作用,其中馏分2(95%石油醚/5%乙酸乙酯部分)在各馏分组中抗氧化性最强,IC50分别为(51.0±0.061),(51.3±0.042),(56.9±0.045)和(124.4±0.037)mg/L;所有馏分样品中偏离最大的清除率实验值与清除率为50%的相对偏差为1.4%,表明Sigmoidal拟合曲线法求银杏叶类脂轻馏分不同极性馏分的IC50是合理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氢枞酸与二甲亚砜反应产物表征及反应机理研究
    聂园梅;汪影;申利群;姚兴东;
    2013 (6):  25-2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05
    摘要 ( 771 )   PDF(1476KB) ( 619 )  
    脱氢枞酸和二甲亚砜在碱性催化剂KOH存在下 215 ℃ 反应 3 h 能形成一种新的化合物C22H32O2S,相对分子质量360.211 5。通过红外光谱、紫外光谱、质谱和核磁共振等方法对反应产物的结构进行了表征,证实其为脱氢枞酸甲硫基甲酯。通过研究乙酸酐及乙酸与DMSO的反应提出了相应的反应机理为酸首先转变成酸酐,后者再通过Pummerer重排反应与DMSO作用生成产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子筛基Brönsted酸和路易斯酸性位对纤维素热解行为的影响
    夏海岸;王秀聪;徐然然;吴品;吴义珠;杨莉;左宋林
    2013 (6):  29-3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06
    摘要 ( 799 )   PDF(1717KB) ( 621 )  
    考察了不同Si/Al的分子筛H-ZSM-5和具有不同Zn含量的分子筛Zn/ZSM-5中Brönsted酸和路易斯酸性位对纤维素催化热解行为的影响。通过氨气程序升温脱附(NH3-TPD)、吡啶吸附红外光谱、X射线衍射谱(XRD)来表征催化剂的Zn物种的酸性性质。通过热重方法(TG)分析纤维素热解动力学,分别采用气质联用仪(GC-MS)和水分滴定仪来检测生物油的主要成分和含水量。结果表明,生物油的主要成分主要包括左旋葡聚糖(LGA)、左旋葡萄糖酮(LGO)、1,4:3,6-双脱水-β-D-吡喃葡萄糖(DGP)、呋喃化合物如糠醛和2,5-二甲基呋喃、醛类等。H-ZSM-5和Zn/ZSM-5能显著地改变纤维素的热解行为,H-ZSM-5能够增加生物气的产率但减少了生物油和生物炭的产率,并且发现Brönsted酸和路易斯酸性位能调变生物油中某一些特定组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松香改性物为模板制备多孔二氧化硅的表征
    马玉玲;商旭婷;崔淑芬;韩世岩
    2013 (6):  37-4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07
    摘要 ( 609 )   PDF(11322KB) ( 388 )  
    以正硅酸乙酯(TEOS)为起始原料,通过加入松香衍生物基双子表面活性剂为模板,采用溶胶-凝胶的方法制备了多孔二氧化硅材料;利用FT-IR、TEM、XRD对所制备的二氧化硅进行结构表征和形貌分析,以氮气吸附-脱附实验对其孔容孔径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制备的二氧化硅粒径约为30 nm,颗粒之间有蠕虫状空隙,孔径主要集中在29.8 nm的介孔范围,比表面积和累积孔体积分别为116.83 m2/g、0.45 cm3/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酸活化制备高吸附性能活性炭的研究
    郭昊;邓先伦;朱光真;王国栋
    2013 (6):  55-5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10
    摘要 ( 751 )   PDF(1596KB) ( 812 )  
    以杉木屑为原料,磷酸为活化剂,添加少量浓硫酸作催化剂,经预处理后活化,探讨了不同条件对活性炭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浸渍比为2:1,浓硫酸添加量为 1%,预处理温度为 240 ℃,预处理时间为 1 h,活化温度为 450 ℃ 条件下,制得亚甲基蓝吸附值高于 338 mg/g,碘吸附值高于 1 287 mg/g,得率高于 45% 的活性炭。研究表明:添加少量浓硫酸溶液作为催化剂,有利于磷酸在木质原料内部的渗透,促进磷酸的活化作用,提高活性炭的吸附性能;预处理时间和温度分别控制在 1 h 和 240 ℃ 时能显著提高活性炭吸附能力;浸渍比对活性炭微孔的拓展作用不明显;活化温度对活性炭吸附性能影响较大,450 ℃ 为较合适的活化温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y-GC-MS的杨木和松木快速热解比较研究
    董长青;张智博;廖航涛;陆强
    2013 (6):  41-4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08
    摘要 ( 953 )   PDF(2665KB) ( 836 )  
    以杨木(典型阔叶木)和松木(典型针叶木)为原料,采用快速热解-气相色谱-质谱联用(Py-GC-MS)技术进行实验研究,考察两者化学组成的差别对快速热解产物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两种原料木质素的差别决定了松木热解产物中不含紫丁香酚类物质;杨木由于半纤维素的乙酰化程度高于松木,导致其热解形成的酸类产物的GC含量高达 11.22%,而松木的酸类产物的GC含量仅为 4.28%;此外,两种原料中少量的灰分对呋喃类和酚类产物没有显著影响,但能够显著抑制脱水糖类产物的生成,经脱灰预处理后,杨木和松木形成的脱水糖产物的GC含量分别增加了 86.4% 和 52.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水栀子多糖的闪式提取工艺
    韩东;王珏;朱兴一;谢捷
    2013 (6):  59-6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11
    摘要 ( 856 )   PDF(1791KB) ( 781 )  
    以水栀子为原料,研究栀子多糖的闪式提取工艺。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考察提取时间、乙醇体积分数和液料比对栀子多糖得率的影响,根据Box-Benhnken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原理,采用响应面法对闪式提取条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栀子多糖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提取时间 42 s 液料比27:1(mL:g)、乙醇体积分数 5%,在此条件下多糖得率为 6.38%,与模型预测基本相符。与传统热水浸提法相比,闪式提取栀子多糖得率提高了 32.5%,是较为理想的栀子多糖提取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粉的多元醇液化及其在半硬质聚氨酯泡沫中的应用
    徐莉莉;廖兵;年福伟;黄健恒;郭逗逗;邓慕健;庞浩
    2013 (6):  48-5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09
    摘要 ( 752 )   PDF(5224KB) ( 662 )  
    研究了竹粉在多元醇中的液化反应,讨论了不同液化试剂,不同催化剂和不同反应条件对液化效果的影响,并分析探讨了各种条件下液化效率和液化产物的基本性质。实验结果表明:竹粉在聚乙二醇400中液化,当催化剂浓H2SO4质量分数为 3%、液固质量比为5:1,反应温度 150 ℃ 时液化效率较高,液化反应 180 min 后其残渣率仅为 0.8%,所得液化产物具有良好的流动性,液化生物质多元醇酸值为 41 mg/g,羟值为 178 mg/g。以液化竹粉多元醇和异氰酸酯(TDI)为原料,催化剂和助剂存在下,以NCO/OH为1.4制备了半硬质聚氨酯泡沫材料,所制备的聚氨酯泡沫材料的表观密度为 69 kg/m3,50% 永久压缩形变(22 h,70 ℃)为 14.0%,泡沫体回弹性较好,为竹粉残材的应用提供了新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酚醛树脂球制备工艺研究
    张莉;刘斌;马叶;周建斌
    2013 (6):  63-6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12
    摘要 ( 788 )   PDF(3635KB) ( 711 )  
    以苯酚和甲醛为原料,采用悬浮聚合法合成球径在毫米级别的酚醛树脂球。考察了甲醛与苯酚物质的量比(nFnP)、分散剂聚乙烯醇(PVA)用量、固化剂六次甲基四胺(HMTA)用量和搅拌速度4种影响因素对球体球径和球形度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最佳工艺条件为:nFnP=0.9:1,PVA用量 8%,HMTA用量 10%,搅拌速度300~360 r/min,此时制得的酚醛树脂球平均球径达 1.04 mm,平均球形度为0.97。工业分析表明其不含灰分,元素分析表明含碳 74.27%,热重分析表明残炭率达 6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橡子单宁的超声波提取工艺优化
    杨静;蒋剑春;张宁;卫民;赵剑
    2013 (6):  81-8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15
    摘要 ( 735 )   PDF(1424KB) ( 689 )  
    通过正交试验法优化了橡子单宁的超声波提取条件。橡子单宁的最佳提取条件为:橡子淀粉 2.0 g,超声波功率 300 W,乙醇体积分数 30%,提取温度 30 ℃,超声波作用时间 50 min,液固比20:1(mL:g);在最佳条件下,提取1次单宁得率为8.26%,经过3次提取,橡子单宁得率达到 10.02%,提取率达 95.4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洗脱毒酸性蒸汽爆破玉米秸秆制备乙醇
    储秋露;杨德良;黄阳;余世袁;勇强
    2013 (6):  69-7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13
    摘要 ( 728 )   PDF(1503KB) ( 577 )  
    研究了水洗对酸性蒸汽爆破玉米秸秆抑制物脱除、酶水解性能和水解液发酵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固液比为1:7.5(g:mL,下同)的水洗能脱除 50% 以上的碳水化合物降解产物和 70% 以上的木质素降解产物,明显提高水解糖液发酵性能和降低发酵所需的酵母用量。蒸汽爆破预处理物料经固液比为1:7.5的水洗,酶解、固液分离、蒸发浓缩后经酿酒酵母在用量为OD600 3.84下发酵48 h,170.69 g/L葡萄糖被转化为 80.67 g/L 乙醇,乙醇产率为 173 g/kg(以绝干预处理物料计,下同)。在固液比为1:7.5的水洗后的带渣发酵中,106.64 g/L 葡萄糖被转化为 54.5 g/L 乙醇,其乙醇产率为 162.17 g/kg,其酵母用量为1.0×107cfu/mL(以酶解渣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材解吸过程中含水率及温度变化的研究
    赵田欣;徐博;张文杰;马尔妮
    2013 (6):  76-8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14
    摘要 ( 544 )   PDF(2064KB) ( 598 )  
    以尺寸20 mm×20 mm×10 mm的杨木为试材,利用自行研制的恒温箱、配合红外热像仪考察了在25 ℃,从相对湿度100%调节至22%、47%和75% 3种条件下解吸过程中试材的含水率、温度变化及其顺纹方向上的温度梯度分布情况。结果表明:在解吸初期,试材的含水率迅速下降,其整体平均温度也明显降低1~5 ℃;随着解吸过程的进行,木材含水率和整体平均温度逐渐趋向平衡;在顺纹方向上,试材的温度呈现出表面温度低、中间温度高的分布形态,表层与芯层之间的温度差在解吸过程初期 5 min 内达到最大值,约为 0.7 ℃,当达到解吸平衡时二者之间的温差约降至 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玄参总三萜提取物制备及其抗氧化生物活性研究
    陈莉华;吴玲;李林芝;贺玲芝
    2013 (6):  85-9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16
    摘要 ( 526 )   PDF(2413KB) ( 700 )  
    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研究超声波辅助乙醇提取玄参总三萜,讨论了料液比、乙醇体积分数、超声波时间、温度等因素对提取效果的影响,用大孔树脂进行纯化并用齐墩果酸对照品测定含量,考察了纯化后的总三萜提取物对羟基自由基(·OH)的清除效果,以没食子酸和Vc为对照品,对总三萜提取物抑制油脂氧化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在超声波功率 250 W、 70 ℃ 下,选择 70% 乙醇为提取剂,料液比为1:30(g:mL),超声波提取 40 min 后,2.0 g 玄参原料经过2次提取,5次平行实验总三萜得率平均值为 2.56%,纯化后齐墩果酸质量分数为 88.50%。玄参总三萜提取物对羟基自由基的清除率 50% 时即IC50所对应的总三萜质量浓度为 38 mg/L,当在 40 ℃ 烘箱中强化放置 360 min 后,总三萜质量浓度为 12 mg/L 的提取物对植物油的保护率为 20.5%,对动物油的保护率为 29.0%,相同条件下玄参总三萜提取物对动物油的抗氧化效果强于没食子酸和Vc,对植物油的抗氧化效果与没食子酸和Vc相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体超强碱Na2CO3/γ-Al2O3催化合成肉桂醛的研究
    陈露;王宜望;罗金岳;
    2013 (6):  91-9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17
    摘要 ( 1589 )   PDF(1482KB) ( 928 )  
    以苯甲醛为原料,在催化剂作用下与乙醛通过羟醛缩合反应生成肉桂醛,探讨了催化剂催化反应的工艺条件,并采用了GC-MS、IR和 1H NMR 等手段对产物进行表征。实验结果表明:在使用Na2CO3/γ-Al2O3作为催化剂,11.60 g 40% 乙醛,n(苯甲醛):n(乙醛)为1.3:1,反应温度 30 ℃、反应时间 1 h、催化剂用量 1 g,肉桂醛得率可达 40.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神秘果叶总三萜的超声波提取工艺
    卢圣楼;刘红;臧文霞;李芸;张强;王子欢
    2013 (6):  95-10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18
    摘要 ( 527 )   PDF(3115KB) ( 763 )  
    采用响应面法优化超声波提取海南产神秘果叶总三萜的最佳工艺条件。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选取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温度、液料比和超声波作用时间作为影响因子,根据Box-Behnken中心组合原理设计4因素3水平试验,以神秘果叶总三萜的得率为响应值进行响应面分析。得到超声波提取神秘果叶总三萜的最优工艺条件为:1.0 g 神秘果叶, 乙醇体积分数 70%,提取温度 50 ℃,液料比30:1(mL:g)和超声波作用时间 33 min,实际得率 0.92%,与模型预测值(0.94%)基本相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交试验法优选雪松落叶中总黄酮的研究
    冯世敬;李红萍;高静;徐丽;刘国际
    2013 (6):  101-10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19
    摘要 ( 609 )   PDF(1979KB) ( 661 )  
    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对亚临界流体提取雪松松针落叶中总黄酮萃取工艺的影响因素进行了考察。实验以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松针中总黄酮含量,以芦丁为参照品,在波长 360 nm 处测定总黄酮含量。结果表明,影响总黄酮萃取的主次因素为:萃取温度>萃取时间>液料比>萃取压力。总黄酮萃取的较优水平为:萃取温度 60 ℃、萃取压力 4 MPa、萃取时间 60 min、液料比为3:1(mL:g),在该萃取条件下,总黄酮萃取量可达 6.677 mg/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临界CO2流体萃取技术在糠醛 生产中的应用研究
    李志松;朱斌;唐新军;周国娥
    2013 (6):  106-11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20
    摘要 ( 639 )   PDF(1833KB) ( 715 )  
    对在木糖脱水环化生产糠醛的过程中应用超临界CO2(SC-CO2)流体萃取技术进行了研究。取质量分数5.0%木糖 680 g、质量分数5.0%稀硫酸 6.8 g,使用SC-CO2作萃取剂时,SC-CO2流量 0.10 g/s,170 ℃ 反应 180 min,与不使用SC-CO2相比,木糖的转化率提高2.4个百分点、糠醛的选择性提高29.8个百分点、糠醛收率提高23.4个百分点。实验条件下,采用SC-CO2作萃取剂时,SC-CO2温度(35±1)℃,压力(16±0.5)MPa,木糖脱水环化较适宜的反应温度为 180 ℃,SC-CO2流量 0.10 g/s,反应 180 min,糠醛收率可达 63.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甜菜粕基活性炭对Cd2+的吸附研究
    武颖杰;周建斌
    2013 (6):  111-11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21
    摘要 ( 550 )   PDF(1894KB) ( 532 )  
    以生物质甜菜粕为原料,水蒸气为活化剂,用 70% 的硝酸溶液回流改性制得吸附性能良好的改性甜菜粕基活性炭,采用Boehm滴定和BET比表面积分析对其进行官能团和结构的分析,改性后的活性炭各类含氧官能团均有所增加,总酸度为 1.13 nmol/g,比表面积为 1 322 m2/g,亚甲基蓝吸附值为 195 mg/g,碘吸附值为 1 065 mg/g。同时,用该活性炭对溶液中Cd2+进行吸附研究,讨论了不同条件对Cd2+吸附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当温度 25 ℃、pH值8.5、吸附时间 4 h 条件下,向 100 mL 质量浓度 5 mg/L 的Cd2+溶液中添加粒度为75~100 μm的改性甜菜粕基活性炭 1.5 g,对Cd2+有较好的吸附,Cd2+离子去除率可达 8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钙离子沉淀分离田基黄槲皮素
    欧阳玉祝;魏燕;李雪峰;徐勇威
    2013 (6):  116-12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22
    摘要 ( 503 )   PDF(2121KB) ( 624 )  
    利用响应面(RSM)优化法研究了钙离子沉淀分离田基黄槲皮素的工艺条件。考察了石灰水用量、沉淀温度和沉淀时间对槲皮素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用 64 mL 饱和澄清石灰水做沉淀剂,61 ℃ 沉淀 31 min,槲皮素的得率为 3.256%。分离产物用高效液相色谱结合标样进行定性分析,结果与标准品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质二氧化碳气化综述
    王燕杰;应浩;江俊飞
    2013 (6):  121-12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23
    摘要 ( 817 )   PDF(2518KB) ( 724 )  
    综述了温度、压力、催化剂和产物中CO的浓度等因素对生物质在CO2气氛中气化的影响。提高反应温度可以明显增加反应速率;压力的作用较复杂,反应过程中不仅受总压力的影响还受到反应物分压的影响;碱金属元素和碱土金属可以促进反应;根据反应机理,气体中CO含量过高会抑制反应的进行,减少反应中CO的分压和含量可以促进反应。展望了生物质CO2气化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糠醛生产技术发展及展望
    薄德臣;李凭力
    2013 (6):  128-13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24
    摘要 ( 605 )   PDF(2625KB) ( 774 )  
    综述了糠醛生产技术的发展概况,重点阐述了戊糖制取糠醛技术的研究进展。通过分析,作者认为溶剂反应萃取制取糠醛技术最具工业前景,若两步法糠醛生产技术与纤维素乙醇技术结合将可实现生物质原料的综合利用,有助于加快两步法生产糠醛和纤维素乙醇的工业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泡桐植物资源分布及化学成分研究进展
    邢雅丽;毕良武;赵振东;韩路路;夏田娟
    2013 (6):  135-14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3.06.025
    摘要 ( 736 )   PDF(2445KB) ( 703 )  
    综述了泡桐植物的资源分布、各种的生物学特征以及泡桐各组织部位的化学成分研究现状。泡桐是我国重要的速生树种,分布广泛,不仅材质优良,且其叶、花、皮、果、根、木均有不同的药用价值。了解泡桐植物资源与化学的研究进展,可以全方位、多层次地综合开发利用泡桐资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