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3-12-30 上一期    下一期
    1研究报告
    有机酸生物炼制玉米秸秆皮浆短流程ECF漂白特性
    黄萍;翟华敏
    2012 (6):  1-4. 
    摘要 ( 704 )   PDF(922KB) ( 955 )  
    为寻求合理白度、节省资源、节能减排的漂白途径,研究了有机酸玉米秸秆皮生物炼制浆(OABCSRP)的短流程碱处理-二氧化氯-二氧化氯(ED1D2)无元素氯(ECF)漂白特性。结果表明:碱处理对OABCSRP具有良好的脱木质素选择性,是后续二氧化氯(D)漂白的重要基础,在浆浓10.0%(质量分数)、温度70℃、时间1.5h和用碱量4.0%的条件下碱处理,可获得率为95.4%、脱木质素率23.5%、黏度115mPa·s、白度44.2%(ISO)的纸浆;在碱处理过程中浆料中木质素和碳水化合物中的酯键发生了水解;ECF短流程ED1D2在4.0% NaOH及总ClO2用量3.6%条件下,经ED1D2漂白后,可获积累得率为88.0%、黏度124mPa·s、白度74.7%(ISO)的优良纸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草造纸碳足迹算法及低碳路径研究
    张欢;张辉
    2012 (6):  11-16. 
    摘要 ( 700 )   PDF(1010KB) ( 866 )  
    探讨了麦草造纸业碳足迹及碳汇率计算方法;进而辅以国内典型规模与技术水平企业麦草产文化用纸生产线(40t/d)为例,计算其碳汇率;最后提出提高我国麦草造纸碳汇率的路径。研究结果表明,造纸业碳足迹计算适用于生命周期法;我国典型的企业麦草产漂白文化用纸生产线(40t/d)的吨纸碳排放量为2072.5kg,碳汇率为0.78;企业须加大生产规模至80t/d以上、采用节能高效先进生产工艺与装备降低碳排量,可实现麦草造纸碳汇率大于1.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洗涤模式对蒸汽爆破玉米秸秆脱毒的影响
    张南南;赖晨欢;李鑫;朱均均;张管星;余世袁;勇强
    2012 (6):  32-36. 
    摘要 ( 699 )   PDF(985KB) ( 759 )  
    采用3种洗涤模式对蒸汽爆破预处理玉米秸秆进行脱毒,研究了其酶水解液的乙醇发酵性能,比较了不同用水量下逆流洗涤蒸汽爆破玉米秸秆酶水解液的乙醇发酵性能。结果表明,逆流洗涤脱除主要发酵抑制物的效果最好,批式分次洗涤效果次之,批式洗涤效果最差,3种洗涤方式对主要发酵抑制物乙酸的脱除率分别为100%、92.27%和77.66%。蒸汽爆破玉米秸秆经固液比1∶7.5(g∶mL)逆流洗涤、酶水解和水解糖液浓缩后被酿酒酵母发酵24h,糖利用率97.58%,乙醇得率93.7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海松酸光固化产物中7-羰基-8,15-异海松酸的分离与结构鉴定
    张磊;赵振东;卢言菊;陈玉湘;毕良武;李冬梅;
    2012 (6):  5-10. 
    摘要 ( 793 )   PDF(1250KB) ( 824 )  
    利用HPLC-UV研究了异海松酸(iPA)UV光固化反应产物,从中检测到了一种具有较强紫外吸收的非聚合物成分。通过硅胶柱色谱和制备型HPLC分离得到了该物质,经气相色谱分析检验,其纯度为82.6%。通过UV-vis、FT-IR、MS、1HNMR及13CNMR等光谱分析研究,该物质的化学结构被鉴定为7-羰基-8,15-异海松酸(7-O-8,15-iPA),这是异海松酸的一种氧化衍生物,与文献报道结构一致。还探讨了异海松酸发生氧化反应生成7-羰基-8,15-异海松酸的反应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辐射松香季戊四醇酯的合成研究
    李建芳;商士斌;宋湛谦;王丹;
    2012 (6):  17-21. 
    摘要 ( 777 )   PDF(948KB) ( 896 )  
    在密闭条件下,利用微波辐射快速有效地合成了松香季戊四醇酯。常规酯化反应需要270min,在微波密闭条件下,不仅反应时间大幅度地缩短至40min,而且所得产品的质量也有提高。为了研究各反应因素对产品酸值和软化点的影响,设计了正交试验L9(34),并得出了微波密闭条件下合成松香季戊四醇酯的最佳反应条件:催化剂BEP用量0.30%、季戊四醇用量16%、反应时间40min、微波功率200W。该条件下合成的松香季戊四醇酯加纳色号为4、酸值12.7mg/g、软化点10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低酸性环境中Ru/C催化纤维二糖一步法制备山梨醇的研究
    李计彪;武书彬;张军
    2012 (6):  37-40. 
    摘要 ( 748 )   PDF(956KB) ( 759 )  
    以Ru/C为催化剂,在超低酸环境和氢气气氛下,将纤维二糖一步转化制备山梨醇。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以及催化剂用量对山梨醇产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0.05%H3PO4环境,Ru/C催化剂用量15%,转速为600r/min,反应温度为458K以及3MPa氢气条件下反应1h,产物山梨醇的产率最高,可达到87.1%。同时,催化剂重复利用研究表明Ru/C是一种较理想的氢化反应催化剂,可重复利用且催化效率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腰果酚酚醛环氧树脂的合成与表征
    霍淑平;孔振武;陈健;吴国民;刘贵锋
    2012 (6):  41-46. 
    摘要 ( 923 )   PDF(1300KB) ( 1584 )  
    以腰果酚为原料,通过合成腰果酚酚醛树脂,进而合成腰果酚酚醛环氧树脂(Epoxy-I)和高环氧值的腰果酚酚醛环氧树脂(Epoxy-II),探讨了各阶段的反应条件。其中腰果酚酚醛树脂合成的最佳条件为:催化剂乙酸锌用量为腰果酚质量的3%,在90℃下反应3h;Epoxy-I合成的最佳条件为:苄基三乙基氯化铵(BTEAC)催化剂用量为2%,在90℃下醚化反应4h;当环氧化剂用量为Epoxy-I质量的80%,在70℃反应6h可制备出高环氧值的Epoxy-II。采用傅里叶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光谱表征了两种目标环氧树脂的化学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聚丙烯酸纳米胶囊的制备与载药性能研究
    南静娅;陈莹;王春鹏;储富祥
    2012 (6):  22-26. 
    摘要 ( 796 )   PDF(1286KB) ( 881 )  
    以羟丙基纤维素-聚丙烯酸(HPC-PAA)高分子复合物微粒为模板,通过自由基聚合反应在模板表面聚合单体N-异丙基丙烯酰胺(NIPAm),形成HPC-PAA-PNIPAm复合物纳米微粒,平均粒径约为130nm。调节体系的pH值至8.0去除HPC模板后,获得中空结构的PNIPAm-PAA纳米胶囊,粒径约为500nm。以盐酸阿霉素(Dox)作为模型药物,考察了PNIPAm-PAA纳米胶囊作为药物载体的相关性能。研究表明:PNIPAm-PAA纳米胶囊和Dox分子通过正负电荷的相互吸引实现有效结合,载药量高达130 %;同时,载药纳米胶囊表现出很好的药物缓释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硅烷偶联剂处理竹粉化学结构变化及其反应路径
    陈钦慧;白卫斌;徐艳莲;林金火
    2012 (6):  27-31. 
    摘要 ( 939 )   PDF(1267KB) ( 1390 )  
    利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X射线粉末衍射(XRD)和红外光谱(IR)研究硅烷偶联剂(KH-560)改性前后竹粉结构的变化,并推测硅烷偶联剂对竹粉表面改性的机理。实验结果表明,KH-560水解后,通过形成氢键和脱水缩合两个阶段结合到竹粉的表面。硅烷偶联剂改性后的竹粉结晶结构没有明显的变化,IR谱图出现了醚键的吸收,XPS在101.18eV处出现了Si的发射峰,C1S分峰所对应的结合能由288.16eV变为288.52eV,氧原子在530.98eV处C=O双键的分峰消失,说明在没有外力或化学试剂作用的情况下,竹纤维素分子间较强的相互作用力使反应无法发生在竹纤维素上,而主要是在木质素的醛基C=O上进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曲霉全细胞生物催化制备没食子酸丙酯的研究
    裴建军;姚凌菱;李迅;赵林果;
    2012 (6):  52-56. 
    摘要 ( 768 )   PDF(944KB) ( 868 )  
    利用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细胞作为全细胞生物催化剂,研究了催化没食子酸生成没食子酸丙酯的条件,探讨了有机溶剂、细胞预处理、底物浓度、反应时间和水分含量等因素在酶催化没食子酸丙酯合成中的影响,结果表明,苯是最佳溶剂,而菌丝体的含水量在80%时得率最高。在此基础上,选择菌丝量、没食子酸浓度、正丙醇体积分数和反应时间进行了正交试验,在200r/min、40℃的转化条件下得到的较佳催化组合为:25mL锥形瓶中加入10mL苯、0.5g菌丝、7mmol(0.0127g)没食子酸、7.3%(0.73mL)正丙醇组成的有机催化体系中,反应18h,没食子酸丙酯得率达到36.4%。该过程无需要纯化或者固定化酶,实现了没食子酸丙酯低成本、高得率的催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PLC-MS法表征坝漆酚类化合物的结构
    何源峰;王成章;陆榕
    2012 (6):  47-51. 
    摘要 ( 927 )   PDF(1083KB) ( 1116 )  
    应用中低压柱分离毛坝漆酚类化合物,漆酚质量分数90%以上。应用HPLC、HPLC-MS、MS分析表征毛坝漆漆酚化学结构,HPLC以甲醇-水体积比9∶1为流动相, 总流速1mL/min,UV 210nm能够分离18个酚类化合物,HPLC-MS表征13个酚类化合物,主要为C15不饱和三烯漆酚和C17不同饱和度的漆酚。漆酚的中低压柱分离及HPLC跟踪为漆酚提供了快速分离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叶多糖对食用油抗氧化作用研究
    朱兴一;王建国;谢捷;郭巧凤;王平
    2012 (6):  57-60. 
    摘要 ( 931 )   PDF(1154KB) ( 938 )  
    采用Schaal烘箱法,以食用棕榈油和米糠油作底物,以过氧化值(POV)作为测定指标,研究了竹叶多糖对食用油脂的抗氧化作用。结果表明,竹叶多糖对棕榈油和米糠油均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当竹叶多糖添加量为0.01%时,其对棕榈油的抗氧化作用与VE相当;其作用具有剂量效应;VC、柠檬酸、酒石酸对竹叶多糖的抗氧化作用均有协同增效作用;竹叶多糖添加量达到0.04%时,其抗氧化效果略好于最大限度使用的VE和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但差于叔丁基对苯二酚(TBHQ),且再加大剂量,抗氧化作用增加不明显,建议竹叶多糖添加量为0.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干毕赤酵母戊糖发酵影响因素的研究
    孔端男;白合超;曹贤婷;吴博杰;余世袁
    2012 (6):  61-68. 
    摘要 ( 663 )   PDF(1192KB) ( 912 )  
    研究了树干毕赤酵母(Pichia stipitis)CBS 5776以木糖为单一碳源发酵生成乙醇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树干毕赤酵母发酵体系的初始酵母质量浓度、pH值和通风条件对其发酵性能有很大影响,发酵的最佳初始酵母质量浓度为5~7g/L,最佳pH值范围是4.7~5.5,250mL摇瓶发酵的最佳持液量为75mL,最佳摇床转速为150r/min。在2L发酵罐中,通风量为0.075L/min,即0.05L/(L·min)时,发酵时间为32h,最高乙醇质量浓度18.29g/L,乙醇得率83.2%;厌氧发酵的最高乙醇质量浓度19.09g/L,乙醇得率86.5%。因此,最优通风量为0~0.075L/min。pH值的提高和通风条件的改善可以使酵母对乙酸的耐受能力得到提高,在150r/min的转速、pH值为5时,提高通风量后,酵母乙醇得率比厌氧时提高了166.6%。纯糖实验得到的结果用以玉米秸秆酸性爆破模拟水解液定向驯化的酵母在含有乙酸的模拟糖液中发酵得到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β-蒎烯合成3-亚甲基诺蒎酮的研究
    曲玲;徐晓维;魏柏松;徐徐;王石发
    2012 (6):  69-74. 
    摘要 ( 733 )   PDF(1008KB) ( 1006 )  
    研究了以β-蒎烯为原料合成3-亚甲基诺蒎酮的反应。以丙酮为溶剂,以酸性高锰酸钾为氧化剂, β-蒎烯经选择性氧化生成诺蒎酮,研究了氧化剂体系、溶剂体系、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对β-蒎烯氧化选择性及诺蒎酮得率的影响。采用KOH为催化剂、37%甲醛水溶液为羟甲基化试剂与诺蒎酮进行羟醛缩合反应得到3-亚甲基诺蒎酮,探讨了诺蒎酮与甲醛物质的量之比、催化剂种类及用量、溶剂体系、反应温度以及反应时间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并采用正交试验法优化了羟醛缩合反应工艺,并确定了适宜的合成工艺条件:n(甲醛)与n(诺蒎酮)为21∶1,n(KOH)与n(诺蒎酮)为1.5∶1,反应在无溶剂存在下进行,反应温度65℃,反应时间2h。在此工艺条件下,3-亚甲基诺蒎酮得率大于92%。采用GC-MS、FT-IR、1HNMR、13CNMR等手段对合成所得产物的化学结构进行了分析测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醇水体系下尾巨桉抽出物的热解特性研究
    张斌;武书彬
    2012 (6):  75-83. 
    摘要 ( 555 )   PDF(1241KB) ( 939 )  
    采用回转式密封炉在醇水体系下,分别采用水及乙醇-水混合液(醇水体积比1∶4、 1∶2、 1∶1)4种溶剂对桉木片进行抽提预处理,制得4种不同的抽提物。通过元素分析、溶出物微粒子粒径分析对其进行了基本溶出规律的研究,抽提液中所含的糖类化合物通过HPLC测定,设计TG与Py-GC/MS实验,对不同方式获得的抽出物进行了热分析,对其受热分解特性以及产物的分布进行了考查。结果发现,醇水体系中不同乙醇浓度下抽提液中糖类化合物的GC含量类似,并且抽提物总量也相近;元素分析的结果表明不同浓度醇水抽提物的化学元素含量并没有明显的差异,而与水抽提物相比存在较大的区别,醇水抽提物相对于水抽提物具有较高的C含量及较低的O含量;不同乙醇浓度抽提物溶液之间的微粒子直径也不存在较大的差异,而与水抽提溶液中微粒子的尺寸差别明显。由此推断醇水溶剂中乙醇和水对尾巨桉木片的抽提作用是相对独立的。对于抽提物的热分析表明,不同体系下抽提物所表现出的热解特性存在较大差异,而醇水体系下3种抽提物的热解特性类似;水抽提物(WE)的热解产物主要是酮类、酚类和酸类;醇水抽提物(EWE)的热解产物主要是呋喃、糠醛(醇)、酚类和酮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微波辅助提取五倍子单宁工艺研究
    秦清;闵凡芹;徐浩;张宗和;李文君;王成章;
    2012 (6):  84-88. 
    摘要 ( 865 )   PDF(1360KB) ( 952 )  
    通过单因素及响应面法对微波辅助提取五倍子单宁的工艺条件进行了优化,考察了液固比、微波提取时间、提取温度3个自变量对响应值单宁酸提取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单宁酸最佳微波辅助提取条件为:五倍子粉末10g,微波功率600W,液固比32∶1(mL∶g),提取时间7min,提取温度62℃,在此条件下单宁酸提取得率为65.1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患子叶皂苷提取及结构表征
    高飞飞;赵扬;罗金岳;
    2012 (6):  89-93. 
    摘要 ( 773 )   PDF(1079KB) ( 872 )  
    以无患子叶子为研究对象,分别考察了索氏抽提法与微波萃取法对皂苷提取得率的影响,确定了较优的提取工艺。结果表明,索氏抽提选择80%乙醇为提取剂,在液料比30∶1(g∶g,下同),提取温度95℃,抽提时间为3h,提取2次时皂苷元提取得率达到21.7%;微波萃取选择3g原料,微波功率300W,温度70℃,90%的乙醇,液料比20∶1,提取时间45min,皂苷的提取得率达到22.3%。目标提取物经FT-IR、HPLC和1HNMR表征,确定其结构为常春藤皂苷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综述评论
    去氢枞酸衍生物生物活性研究新进展
    崔艳杰;饶小平;商士斌;宋杰
    2012 (6):  99-106. 
    摘要 ( 801 )   PDF(1795KB) ( 1442 )  
    去氢枞酸是一种重要的松香衍生物,化学结构中含有苯环及多个手性中心,其衍生物表现出广泛的生物活性,在医药及农药等领域有着重要的用途。根据去氢枞酸的结构特点,通过对羧基进行典型的羧基反应,如酯化、成酰氯、还原成胺、还原成醇及脱羧降解等,以及对芳环进行亲电取代、去异丙基等,合成了一系列具有生物活性的衍生物。主要从羧基改性衍生物生物活性、芳环改性衍生物生物活性两个方面,综述了近几年来去氢枞酸衍生物生物活性研究新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研究报告
    稻草常压酸水解液净化效果研究
    王永贵;周衙欣;岳金权
    2012 (6):  94-98. 
    摘要 ( 702 )   PDF(977KB) ( 833 )  
    基于稻草原料挤压法全组分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了其水解液净化过程的主要工艺,并对水解液的净化效果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补充水解时间以1h为宜,活性炭用量应为25%,水解液净化后纯度可达95%以上,还原糖损失率低于5%,透光度97.7%,净化后水解液能够满足木糖结晶或通过氢化进行木糖醇生产的还原糖纯度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综述评论
    决明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李婷;冯占民;杨巡纭;王利勤
    2012 (6):  107-118. 
    摘要 ( 871 )   PDF(1564KB) ( 2349 )  
    豆科决明属植物多为药用植物,具有多种生物活性,本文对该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进行综述,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开发该属植物提供一定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