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8-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聚乳酸与麦草纤维共混物的研究
    高勤卫;徐晨;徐哲;赵丽芳
    2012 (4):  1-4. 
    摘要 ( 697 )   PDF(1188KB) ( 884 )  
    以N-甲基吗啉-N-氧化物为溶剂,制备聚L-乳酸(PLLA)与麦草纤维(WSF)的共混溶液,并制备PLLA与WSF的共混物。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差示扫描量热法和X射线衍射等方法对PLLA/WSF共混物进行表征,探讨PLLA/WSF共混物中两组分的相容性和结晶性。结果表明,聚乳酸和麦草纤维的N-甲基吗啉-N-氧化物溶液可以均匀混合形成共混溶液。在PLLA/WSF共混物中,PLLA与WSF两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较强,具有较好的相容性。PLLA/WSF共混物的组成对其形态与性能具有显著影响。随着PLLA用量的增加,共混物的玻璃化温度逐步降低。当PLLA与WSF的质量比小于6:4时,共混物为非晶态物质,而当PLLA与WSF的质量比大于6:4时,共混物则具有结晶结构,且结晶熔点随着PLLA质量分数的增加而增加。因此,通过改变PLLA和WSF组分的配比,可以制备不同性能的可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源添加物强化中温碱抽提玉米秸秆渣酶解过程的研究
    欧阳嘉;李鑫;陈牧;连之娜
    2012 (4):  5-9. 
    摘要 ( 804 )   PDF(1159KB) ( 691 )  
    以中温碱抽提玉米秸秆渣为研究对象,考察了不同外源添加物对酶解工艺的辅助作用和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采用中温碱抽提玉米秸秆可以脱除50.02%木质素,添加PEG6000辅助水解作用明显。当纤维素底物质量浓度40 g/L,酶用量在纤维素酶(Celluclast 1.5 L)15 FPIU/g 和纤维二糖酶(Novozyme 188)30 BU/g 水解48 h, 添加PEG6000 4.0 g/L葡萄糖得率73.51%,酶解率84.51%,较未添加样品上升幅度分别达到26.2% 和27.1%。添加PEG不仅可以减轻酶蛋白和碱抽提玉米秸秆渣的吸附,提高酶在液相中的分配,对纤维素酶活力和稳定性也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PEG存在下纤维素酶1.5 L的滤纸酶活提高34.1%,稳定性提高57.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榨对烟草薄片纸基性能的影响
    曾健;陈克复;谢剑平;许光;李军;饶国华;杨飞;高文花
    2012 (4):  10-14. 
    摘要 ( 691 )   PDF(1776KB) ( 737 )  
    采用造纸法对烟梗和烟末制烟草薄片纸基进行了实验研究,探讨了压榨对烟草薄片纸基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压榨压力从0MPa上升至0.4MPa,薄片纸基的抗张指数由17.27N·m/g逐渐增加到23.69N·m/g,撕裂指数由2.00mN·m2/g下降至1.69mN·m2/g,松厚度从2.43cm3/g下降到1.80cm3/g,紧度由0.41g/cm3上升0.56g/cm3,薄片纸基的透气度由1.20μm/(Pa·s)下降到0.04μm/(Pa·s),薄片纸基的填充值由7.23cm3/g逐渐下降到6.08cm3/g。随着压榨压力的增加,润湿性Max值(tW,max)和特征值(t95)呈相近变化规律,压榨压力为0MPa时,tW,max值最小(0.097s),t95值最小(0.442s),烟草薄片纸基具有较好的渗透性能和较开放的表面结构。扫描电镜分析结果表明,在低压榨压力(<0.2MPa)条件下,能够显著提高薄片纸基内部的孔隙率,有利于改善薄片纸基的填充值和透气度,并且可以提高薄片纸基的渗透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油催化热解动力学分析
    林小羽;周永红;徐俊明
    2012 (4):  15-20. 
    摘要 ( 643 )   PDF(1418KB) ( 901 )  
    为了优化油脂类热解工艺,测量了大豆油催化热解的热重及差示扫描量热曲线,催化剂为碳酸钠、α型氧化铝及γ型氧化铝,反应温度由室温升至600℃。曲线表明催化剂的加入改变了热解反应的历程。利用不同升温速率(5、10和20K/min)的热重数据,采用Vyazovkin算法计算了反应的活化能。活化能计算结果与DSC、DTG曲线的变化趋势相一致;大豆油的热解起始活化能为204.33kJ/mol,碳酸钠、α型氧化铝、γ型氧化铝可将起始活化能分别降至137.3、98.455和182.06kJ/mol,但随反应的进行,催化热解的活化能会逐步升高。依据活化能计算结果预测了等温裂解反应时间,温度的升高能有效降低反应时间,接近转化终点所用反应时间由6h以上缩短至40min以内。反应时间的计算结果表明催化剂的加入可以使反应较为温和的进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模型化合物胺基多元醇交联反应及其动力学研究
    聂明才;孔振武;霍淑平;吴国民;陈健
    2012 (4):  21-27. 
    摘要 ( 703 )   PDF(1396KB) ( 833 )  
    将愈创木酚胺基多元醇、香草醛胺基多元醇分别以丁酮为溶剂配成固含量30%的溶液,与MDI-50按—NCO与—OH物质的量比1:1混合均匀,采用介电分析(DEA)法研究两种胺基多元醇与MDI-50室温交联反应特性,同时采用红外光谱(FT-IR)法进一步研究其交联反应动力学特征,得到两种胺基多元醇的交联反应动力学方程。研究结果表明,木质素模型化合物愈创木酚胺基多元醇、香草醛胺基多元醇与异氰酸酯MDI-50的交联反应活性相近,均遵循n级反应动力学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草液化物酶解发酵制备2,3-丁二醇的研究
    姜杨;张玉苍;何连芳;金凤燮
    2012 (4):  28-38. 
    摘要 ( 647 )   PDF(1285KB) ( 783 )  
    以乙二醇为液化剂对稻草进行液化和酶解预处理,经肺炎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e CICC 10011)发酵制备2,3-丁二醇。考察了温度、pH值、接种量、摇床转速、时间和底物浓度对发酵产2,3-丁二醇的影响。结果表明:稻草液化产物酶解后,经双膜浓缩总糖质量浓度可控制在85~95g/L,不但为后续发酵提供充足的碳源,而且实现了工艺控制的自动化,易于提高产物浓度,降低分离成本。对其脱色发酵生产2,3-丁二醇,最佳发酵条件为:初始总糖质量浓度94.3g/L、 37℃、pH 值5.5、接种量10%、转速170r/min、反应72h,制得2,3-丁二醇质量浓度为36.47g/L,2,3-丁二醇对总糖的转化率可达42.5%,生产效率为0.51g/(L·h),对其液化产物的转化率最高为33.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漆籽油的物化特征分析
    董艳鹤;王成章;叶建中;原姣姣;周彦;何源锋
    2012 (4):  28-32. 
    摘要 ( 576 )   PDF(1573KB) ( 849 )  
    对陕西漆籽在不同处理下漆籽油的物化特征进行了分析,并对日本漆籽及江西引种漆籽嫁接苗与实生苗漆籽的漆籽油进行了化学成分的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经过水洗和石油醚浸泡过的陕西漆籽核提取的漆籽油透明澄清,颜色浅,得率相应的由9.61%提高到14.87%,酸值分别为9.79和6.95,明显低于未经任何处理而直接提取漆籽油的样品,处理后提取的漆籽油的皂化价及过氧化值则比未处理提取的漆籽油低;陕西漆籽油的亚油酸的相对含量则高达72%,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江西引种的漆籽皮核易于分离,漆籽油中亚油酸的相对含量为56.22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接基性质对松香基季铵盐Gemini表面活性剂的活性影响
    韩世岩;李淑君;赵颜颜;宋湛谦;方桂珍
    2012 (4):  39-42. 
    摘要 ( 668 )   PDF(1145KB) ( 917 )  
    以四甲基乙二胺及三乙烯二胺为连接基制备了两种松香基季铵盐Gemini表面活性剂Ⅰ与Ⅱ,经表面活性分析:Ⅰ与Ⅱ的CMC值分别为1.42×10-4、9.7×10-4mol/L,γCMC为36.69、43.41mN/m;乳化时间为16、10min;降低表面张力的效率(pc20)计算值为4.2、3.2;HLB计算值皆约为14.45;Ⅰ与阴离子相溶性好,Ⅱ与阴离子相溶性较差。由实验分析结果探讨了连接基性质对松香基季铵盐Gemini表面活性剂的影响,结果表明:以柔性链为连接基的松香基季铵盐Gemini表面活性剂Ⅰ的活性优于以刚性链为连接基的松香基季铵盐Gemini表面活性剂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蒸汽爆破和有机溶剂预处理对杨木底物酶水解性质的影响
    亢能;刘忠;惠岚峰;卢秀娟;苗红
    2012 (4):  43-46. 
    摘要 ( 886 )   PDF(1140KB) ( 1165 )  
    选取三倍体毛白杨为原料,通过分析最优条件下有机溶剂法和蒸汽爆破法预处理后纤维素得率、结晶度指数、木质素含量及酶水解的结果,比较两种预处理工艺对底物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蒸汽爆破法能脱出部分木质素,而有机溶剂法能使大部分木质素脱除,木质素质量分数比未处理的降低63.34%。与原料相比,经过预处理后,结晶度指数都有所提高,蒸汽爆破预处理后达1.962,有机溶剂法预处理后达1.712。有机溶剂法预处理的样品葡萄糖转化率为81.36%,蒸汽爆破预处理的样品的葡萄糖转化率可达91.2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碱性过氧化氢预处理糠醛渣超声波辅助酶解研究
    邢杨;卜令习;朱莉伟;蒋建新
    2012 (4):  47-52. 
    摘要 ( 640 )   PDF(1149KB) ( 707 )  
    以糠醛渣为原料进行碱性过氧化氢法预处理,采用超声波辅助酶解法,比较分析不同模式下的葡萄糖转化率及水解液残存酶活。研究结果表明:酶解2h时辅以超声波是糖转化的最佳条件,超声波辅助酶解及分段加酶使糖产率由55.01%提高到73.35%。超声波的机械作用影响着酶的吸附与脱附,有利于其与底物的充分结合。不同超声波酶解模式对糖产率的影响较大,且U-C模式效果较好,使糖产率提高46.35%。同时,酶解前超声波可以使糖产率提高33.34%。可见,低能耗,低污染的碱性过氧化氢预处理糠醛渣超声波辅助酶解为工业化生产乙醇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熔融盐裂解木焦油的初步研究
    吕红云;于凤文;唐强;计建炳
    2012 (4):  53-57. 
    摘要 ( 806 )   PDF(1186KB) ( 1190 )  
    以木焦油为原料,在自制的反应器上利用ZnCl2和KCl混合盐分别在300、350、400、450和500℃下,对木焦油进行裂解试验,利用GC-MS分析木焦油裂解前后组成的变化。结果表明:木焦油的主要成分为愈创木酚、 4-乙基愈创木酚、 4-甲基愈创木酚、间甲酚及二丙酮醇等。较高的熔融盐温度、较低的进料速率有利于木焦油的裂解,在裂解温度为500℃,进料速率为1g/min时,二次裂解焦油的得率为16.47%。在高温熔融盐作用下,酸、酮、酯及菲都有较明显的减少,酚类的转化较少,并且还存在其它组分向酚类的转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没食子酸的热稳定性研究
    郭满满;肖卓炳;彭密军;于华忠;郭瑞轲
    2012 (4):  58-62. 
    摘要 ( 1954 )   PDF(1074KB) ( 1755 )  
    利用TG-DTG技术测得没食子酸在氮气气氛中不同升温速率下的热分解曲线,协同使用Achar法和Coats-Redfern法两种方法同时进行动力学处理,根据热分解的表观活化能(Ea)和指前因子(A)计算推断没食子酸的贮存期。随着升温速率的提高,没食子酸的热分解温度逐渐升高;没食子酸热分解三步的机理都是化学反应控制,对应的函数名称是反应级数方程;经Gaussian模拟和热重数据分析结合,没食子酸在第一步分解时,失去0.5个O原子;第二步分解时失去0.5个O原子和1个CO2;根据第一步热分解的EaA推断,在室温25℃下,没食子酸的贮存期为1.5~2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草和稻草灰合成中孔分子筛MCM-41及性能分析
    唐晓红;李保军;李成未
    2012 (4):  72-76. 
    摘要 ( 665 )   PDF(1572KB) ( 1098 )  
    以稻草(RS)和稻草灰(RSA)为硅源合成了中孔分子筛RS-MCM-41和RSA-MCM-41,并将其与以水玻璃(SDS)为硅源合成的中孔分子筛SDS-MCM-41进行了比较;采用接枝法对RSA-MCM-41进行改性以提高其酸性,制备了RSA-Al40/MCM-41和RSA-Al10/MCM-41(Si和Al的物质的量比分别为40:1和10:1),用于催化合成丙酸香叶酯(GP)。样品的XRD、FT-IR、NH3-TPD、N2吸附-脱附和气相色谱(GC)等分析结果表明:RS-MCM-41和RSA-MCM-41尽管具有中孔分子筛的六方介孔结构以及良好的长程有序性和结晶度,但用其催化合成GP,与SDS-MCM-41一样,活性都较弱;通过接枝法将改性铝以铝氧四面体接枝引入到分子筛骨架上,铝的接枝对中孔分子筛的结晶不利,但可使其表面产生更多的Brnsted酸中心;铝的接枝量越多,分子筛的催化活性就越强; RSA-Al10/MCM-41催化合成GP的转化率可达54.47%,选择性为74.8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苍耳子油提取动力学研究及模型建立
    赵文英;朱庆书;岳莉;黄巧燕;张丹丹
    2012 (4):  63-66. 
    摘要 ( 740 )   PDF(1109KB) ( 752 )  
    研究加热回流方法提取苍耳子油的提取动力学。在二阶提取模型基础上研究提取温度与提取速率常数,初始提取速率和最大提取率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苍耳子油提取过程提取速率常数是温度的函数,并在此基础上推导出提取率与提取温度和时间之间的关系式为:Ct=t/(1.99×10-5exp(3065/T)+t/(0.003T-0.748))。利用此关系式能预测任意时间和温度下的提取率,可用于指导苍耳子油的工艺改进和工业化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临界流体萃取油茶籽油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苗建银;车科;陈雪香;吕洪财;黄奕诚;管晓盛;陈洪璋;庄雪影;曹庸
    2012 (4):  67-71. 
    摘要 ( 668 )   PDF(1179KB) ( 880 )  
    分析亚临界萃取油茶籽油、市售精炼油茶籽油和压榨毛油中多酚含量差异,对比不同工艺油茶籽油对1,1-二苯基-2-苦基肼自由基(DPPH·)清除、葵花籽油自氧化过程中过氧化值和硫代巴比妥酸值的影响。结果表明,亚临界油茶籽油、市售精炼油茶籽油和压榨毛油中多酚质量分数分别为6.26、 1.70和8.33mg/g;亚临界油茶籽油的DPPH·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为15.39g/L(VE0.02g/L),与压榨毛油相当,而明显低于市售精炼油茶籽油(21.66g/L),表明亚临界油茶籽油和压榨毛油含有较多的酚类物质,同时亚临界油茶籽油抑制葵花籽油贮藏过程中过氧化值和硫代巴比妥酸值的能力强于压榨毛油和市售精炼油茶籽油。亚临界流体萃取油茶籽油有利于维持茶油产品的的抗氧化能力,在油茶籽油的加工过程中,亚临界萃取工艺在茶油产品生产上具有优越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思木EMCC硫酸盐浆氧脱木质素前后酶处理的影响研究
    王玉秀;童国林;尤纪雪
    2012 (4):  77-82. 
    摘要 ( 767 )   PDF(1495KB) ( 763 )  
    研究了酶处理对相思木EMCC(延伸改良连续蒸煮)硫酸盐浆(KP浆)氧脱木质素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由白腐菌直接合成的漆酶/木聚糖酶体系(LXS)预处理相思木EMCC硫酸盐浆的的适宜酶用量为7IU/g;LXS预处理后浆料氧脱木质素的适宜反应时间、最高反应温度及用碱量分别为60min、100℃和2.5%;利用LXS进行氧脱木质素后处理的适宜反应时间及酶用量分别为2h和5IU/g。SEM观察到经过酶处理后纤维表面及横切面出现大量的裂隙及孔隙,其中以酶后处理最为明显,为后续漂白中化学药品的渗透和漂白降解产物的溶出创造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枣根的化学成分研究
    车勇;李松涛;张永清
    2012 (4):  83-86. 
    摘要 ( 901 )   PDF(1079KB) ( 2149 )  
    用各种柱色谱方法进行分离纯化, 根据理化性质和波谱解析鉴定其化学结构,从而研究酸枣根中的化学成分。 结果表明从酸枣分离得到7个化合物, 分别鉴定为羽扇豆醇(Ⅰ),白桦酯酸(Ⅱ),美洲茶酸(Ⅲ),异美洲茶酸(Ⅳ),豆甾醇(Ⅴ),豆甾醇-3-O-葡萄糖苷(Ⅵ),蛇婆子碱 (Ⅶ)。其中化合物Ⅳ、Ⅵ、Ⅶ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得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稀酸预处理改善玉米秸秆酶水解性能的机制探讨
    姚兰;赵建;谢益民;杨海涛;杨五峰;曲音波
    2012 (4):  87-92. 
    摘要 ( 626 )   PDF(1430KB) ( 956 )  
    为了探讨在稀酸预处理提高玉米秸秆在纤维素酶酶解阶段提高纤维素转化率的机制,利用一系列的检测方法:FT-IR、XRD、SEM和比表面积分析仪分析了预处理前后玉米秸秆在形态学和物理化学性质方面的变化。在经过稀酸预处理后的玉米秸秆在纤维素酶酶解阶段其纤维素转化率有较大的提高,经过170℃,60min,固液比1:15(g:mL),1.00g/mL酸质量浓度的条件预处理后,从31.88%提高到95.74%。XRD结果显示预处理后玉米秸秆的结晶度有所增加,从原料的37.8%增加到58.7%,但是当预处理强度增加到一定程度后,结晶度没有较大的变化,基本维持在58%。玉米秸秆的表面结构在稀酸预处理后,原来的光滑表面变得粗糙、多孔,这样的表面有利于纤维素酶与玉米秸秆的接触,预处理后玉米秸秆的比表面积有很大程度的增加,经过170℃,60min,固液比1:15,1.00g/mL酸质量浓度的条件预处理后,玉米秸秆的比表面积从0.329m2/g增加到2.878m2/g,这都有利于改善纤维素酶对纤维素的作用,增加纤维素转化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3,4,5-三甲氧基苯基)-1,3-二噻茂烷的合成工艺研究
    王燕;姜萍;
    2012 (4):  93-96. 
    摘要 ( 671 )   PDF(1063KB) ( 672 )  
    以3,4,5-三甲氧基苯甲醛为原料与1,2-乙二硫醇进行硫缩醛反应合成2-(3,4,5-三甲氧基苯基)-1,3-二噻茂烷,产物结构通过FT-IR、GC-MS等进行表征。并通过单因素试验对化合物的合成工艺条件进行优化,优化条件后产物得率达98%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4-甲基-3-戊烯基)-5,8-二氢-1,4-萘二酚的合成研究
    高飞飞;罗金岳;阚晨曦
    2012 (4):  102-106. 
    摘要 ( 788 )   PDF(1152KB) ( 801 )  
    以月桂烯与对苯醌为原料,合成了萘二酚衍生物,采用GC-MS、熔点测定、红外光谱和1HNMR等手段对实验产物进行了鉴定,确证产物为6-(4-甲基-3-戊烯基)-5,8-二氢-1,4-萘二酚。利用单因素试验研究了催化剂种类、催化剂用量、溶剂种类、反应温度、反应物物质的量之比和反应时间对产物得率的影响,得到适宜的工艺条件为:n(月桂烯):n(对苯醌)1:1,催化剂为氯化锌,其用量为对苯醌质量的15%,溶剂为乙酸乙酯,反应温度80℃,反应时间10h。在上述条件下,反应选择性较高,产物得率为81.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来海松酸锌的合成及表征
    杨忠芝;黄奇良;雷福厚
    2012 (4):  97-101. 
    摘要 ( 858 )   PDF(1361KB) ( 981 )  
    以马来海松酸酐和醋酸锌为原料,在无水乙醇溶液中反应成功合成了马来海松酸锌。研究了反应条件对产物的影响;采用络合滴定法测定了产物中锌的含量;采用傅立叶红外光谱(FT-IR)、扫描电镜(SEM)、能谱仪(EDAX)和X射线衍射(XRD)等对产物进行了分析和表征。结果表明:醋酸锌和马来海松酸物质的量比为3:1,反应温度为328K,反应时间为5h反应得到高纯度的马来海松酸锌,产率可达94%以上。利用该方法制得的马来海松酸锌属于大分子化合物,产物中的—COO-与Zn2+发生了化学键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次纤维的微波强化碱预处理及其氰乙基化改性研究
    张春红;孙可伟;陈秋玲;孙珮石
    2012 (4):  107-112. 
    摘要 ( 650 )   PDF(1279KB) ( 789 )  
    对二次纤维(SF)的微波强化碱预处理及其氰乙基化反应工艺及反应产物氰乙基化二次纤维(CSF)结构、性能和热塑化机理进行探讨。结果表明,在微波辐射功率200、 400和600W的作用条件下,辐射特定时间都能明显提高SF的反应程度、缩短反应时间,微波连续辐射比间歇辐射更有利于提高SF的氰乙基化反应程度;SF的氰乙基化有消晶效果,CSF的结晶度降低随着含氮量的增加而不断降低、晶面间距增大;CSF具有热塑性,可热压成形;SF氰乙基化反应程度越高,CSF的热塑性能和力学性能越好;CSF之所以具有热塑化性,与SF引入取代基团—CH2CH2CN,纤维素的结晶结构遭到破坏而促进纤维素大分子或链段的运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互叶白千层中的槲皮素和山奈酚
    林霄;董晓敏;陈明生;黄艳;刘布鸣;
    2012 (4):  113-116. 
    摘要 ( 855 )   PDF(1273KB) ( 1158 )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广西5地互叶白千层中槲皮素和山奈酚含量。样品用盐酸-甲醇(体积比5:100)混合溶液水浴加热回流提取,C18柱色谱分离,以甲醇-乙腈-0.4%磷酸(体积比21:21:58) 水溶液为流动相,检测波长 370nm,柱温为室温,流速1mL/min。测定了不同产地互叶白千层中的槲皮素和山奈酚质量分数,其中邕宁南晓的槲皮素和山奈酚的质量分数最高,分别为5.151和2.530mg/g,邕宁的槲皮素和山奈酚的质量分数为最低,分别为2.386和1.658mg/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晶纤维素在Fe3+和稀盐酸联合催化下的水解动力学研究
    任玲兵;曹青;解小玲
    2012 (4):  117-122. 
    摘要 ( 783 )   PDF(1118KB) ( 1979 )  
    以微晶纤维素为原料,在1g/L的FeCl3存在下和2%的盐酸溶液体系中进行水解,根据水解属于串联反应的特点,研究了微晶纤维素在H+和Fe3+共同作用下的水解动力学规律。研究采用目标物产率与模型函数值残差(S)为最小确定模型函数,对实验数据进行了处理。结果表明:H+和Fe3+共同作用能显著降低纤维素水解和葡萄糖降解的活化能。其中,纤维素水解成为葡萄糖的活化能为81.70kJ/mol,葡萄糖降解成为小分子的活化能为43.85kJ/mol,在温度为130、140和150℃时,纤维素水解速率常数分别为0.0414、0.0732和0.1153h-1,相应温度下葡萄糖降解速率常数分别为0.2053、0.2424和0.3565h-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圆柏叶挥发油化学成分变化的研究
    田旭平;高莉
    2012 (4):  123-127. 
    摘要 ( 747 )   PDF(1081KB) ( 1538 )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新疆圆柏(Sabina vulgaris Ant.)鲜叶和贮存1年的干燥叶中的挥发油化学成分进行检测,鲜叶中的成分鉴定了31种,干叶中的成分鉴定了23种,共有成分15种。与鲜叶比较,干叶中含量减少的成分是:2,7-二甲基-3-辛烯-5-炔(51.88%, 15.29%,前者为鲜叶中的量,后者为干叶中的量,下同)、1-柠檬烯(1.65%, 1.13%)、α-异松油烯(0.92%, 0.58%)、3,7-二甲基-甲基酯-2,6-辛二烯酸(2.88%, 0.50%)、α-长叶蒎烯(1.91%, 1.46%)、α-雪松醇(12.69%,10.81%),含量增加的成分是:β-侧柏酮(1.01%, 1.98%)、4-甲基-1-(1-甲基乙基)-3-环己烯-1-醇(0.22%, 2.83%)、β-香茅醇(0.22%,10.83%)、乙酸香桧酯(4.37%, 39.83%),新疆圆柏鲜叶和干叶中的挥发性成分及其含量差异甚大,但是特征成分种类基本一致,随着叶的干燥贮存时间的延长,其挥发性成分及其含量在逐渐减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单宁酶性质及其分析方法研究进展
    王挥;李应洪;颜红;李忠海
    2012 (4):  128-134. 
    摘要 ( 679 )   PDF(1168KB) ( 1440 )  
    介绍了产单宁酶的菌种及不同来源的单宁酶理化性质差异,阐述了单宁酶的酶学性质、分子生物学特征、催化反应机理和单宁酶的分析方法等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