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2-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紫丁香干花的超临界CO2萃取物化学成分分析
    焦淑清;宗希明;张楠楠;陶轶
    2012 (1):  85-88. 
    摘要 ( 732 )   PDF(1006KB) ( 939 )  
    利用超临界CO2萃取紫丁香干花,提取物在分离釜Ⅰ(8MPa,45℃)中进行第一级分离,再在分离釜Ⅱ(5 MPa、35℃)中进行第二级分离。通过GC-MS分析了两个分离釜中萃取物的化学成分并进行比较。从分离釜Ⅰ中所得萃取物中鉴定出21种成分,以长链烷烃为主(占57.14%),主要成分为二十九烷和2,6,10,14-四甲基十六烷;从分离釜Ⅱ所得萃取物中鉴定出40种成分,以含氧化合物为主,醇、酮、醛、酸、酯占67.5%,主要成分为十六烷酸和(Z,Z)-9,12-十八碳二烯酸。二级分离可使紫丁香干花超临界CO2萃取物得到一定程度分离,温度和压力是制约分离结果的关键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锯木屑蒸汽爆破预处理制备糠醛的研究
    余先纯;吴瑛;易雪静;龚铮午
    2012 (1):  99-103. 
    摘要 ( 785 )   PDF(1386KB) ( 687 )  
    以锯木屑为原料,采用蒸汽爆破进行预处理,然后酸催化提取糠醛。探讨了预处理温度、爆破压力、预处理时间及液料比等因素对糠醛得率的影响。采用响应面法建立二次回归模型,并对预处理工艺进行了优化。研究结果表明:预处理能有效的促进锯木屑的降解,提高糠醛的得率。在预处理温度为216℃、爆破压力1.8MPa、预处理时间6min、液料比3∶1(mL∶g)时,糠醛的得率(79.13%)比相同条件下未进行蒸汽爆破预处理的试样(55.35%)提高了23.78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松萝属地衣植物的研究进展
    彭锋;边静;彭湃;任德智;苏印泉;孙润仓;
    2012 (1):  111-118. 
    摘要 ( 644 )   PDF(1225KB) ( 944 )  
    综述了松萝属地衣植物生物学特性、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其化学成分主要为地衣酸和地衣多糖,地衣酸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菌、抗辐射、抗氧化、抗肿瘤和抗病毒等作用,地衣多糖具有提高免疫力、抗氧化、抗肿瘤和抗病毒等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提取技术对香榧假种皮提取物组成影响的研究
    古研;赵振东;李冬梅;毕良武;王婧
    2012 (1):  8-14. 
    摘要 ( 834 )   PDF(1164KB) ( 709 )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溶剂提取法和两步提取法对新鲜的和风干的香榧假种皮原料进行提取,从提取物得率、性状、组成成分和各成分含量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新鲜原料所得提取物得率高于风干原料,两步提取法所得提取物总得率高于另外两种方法。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新鲜原料的提取得率为5.54%,风干原料为1.98%, GC和GC-MS分析结果表明新鲜原料主要成分为单萜类化合物,风干原料主要成分为倍半萜类化合物。新鲜原料的溶剂提取物得率高于水蒸气蒸馏法,且随着溶剂不同,得率略有变化,其中使用甲苯时得率为21.84%,使用正己烷时得率为16.01%,主要成分皆为二萜类物质;新鲜原料的两步法提取所得组分分为精油和提取物两部分,其中精油的得率、性状、组成与水蒸气蒸馏方法一致,提取物的得率、性状、组成接近于溶剂提取法,只是组分含量略有变化。对香榧假种皮进行两步法提取比较有利于精油和提取物的有效分离及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氢枞基-稀土配合物的合成、表征及其与DNA的相互作用
    费宝丽;李雯;燕庆玲;龙剑英;夏兵;陈金慧
    2012 (1):  1-7. 
    摘要 ( 906 )   PDF(1281KB) ( 896 )  
    合成了脱氢枞胺(5-磺酸钠)水杨醛Schiff碱及其Sm3+、Eu3+的稀土配合物,利用元素分析、摩尔电导、红外光谱等手段推测了化合物的结构。通过紫外吸收光谱、黏度分析、荧光光谱等方法研究了稀土配合物与鲑鱼精DNA的相互作用,实验结果表明,配合物是以部分插入与沟槽作用并存的方式与DNA发生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木生物质剪切粉碎特性及其机理分析
    翁星星;盖国胜;吴成宝;杨玉芬;胡小芳
    2012 (1):  19-24. 
    摘要 ( 685 )   PDF(1487KB) ( 634 )  
    为探索林木生物质的粉碎特性和粉碎机理,以林木木屑为研究对象,利用剪切磨在不同给料速度和含水量条件下进行粉碎试验,测量了木粉产品的粒度、密度、均匀性系数、长径比、形貌和能耗;并分析了林木生物质的剪切粉碎机理。结果表明:随着给料速度从26.17kg/h增加到49.85kg/h,均匀性从1.63下降为1.34,平均粒径从716.84μm增加为803.73μm,而长径比和单位能耗先降后升;随着木屑含水量的增加,木粉断裂由脆性断裂转变为韧性断裂,最大处理能力逐步下降为19.57kg/h,产品粒度、长径比和单位能耗逐渐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烷基Gemini表面活性剂的流变性能研究
    宋冰蕾;商士斌;宋湛谦
    2012 (1):  25-28. 
    摘要 ( 718 )   PDF(1170KB) ( 619 )  
    以天然产物油酸为主要原料,制备了短联接链的油烷基Gemini表面活性剂并研究了其流变性能。该表面活性剂在较低浓度,无外加盐的条件下即可形成蠕虫状胶团,表现出明显的黏弹行为。由于胶束结构的变化,溶液的零剪切黏度随着浓度的升高先增加后下降,最大值为8 022.7 mPa·s出现在50 mmol/L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磺酸钠-壳聚糖聚电解质对铜离子的吸附性能
    王春海;艾青;赵银凤;卑莹;方桂珍
    2012 (1):  29-34. 
    摘要 ( 910 )   PDF(1315KB) ( 1037 )  
    以碱木质素和壳聚糖为原料,依据静电作用原理制备了木质素磺酸钠-壳聚糖(SLS-CS)聚电解质复合物,采用红外光谱(IR)和X射线(XRD)表征了SLS-CS聚电解质复合物的化学结构、形态特征,测定了SLS-CS聚电解质复合物对铜离子的吸附性能。研究结果表明:壳聚糖的氨基发生质子化形成NH3+,木质素磺酸钠的磺酸基阴离子和壳聚糖的NH3+基团发生中和反应形成了聚电解质复合物,经过反应后,壳聚糖的无定形峰减小,SLS-CS高分子排列更加有序化,分子间作用力增强;SLS-CS聚电解质复合物对铜离子的吸附平衡时间约为5h,饱和吸附容量为12.5mg/g,吸附等温线符合Freundich方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醇解重质油燃烧动力学研究
    王勇;邹献武;秦特夫
    2012 (1):  35-38. 
    摘要 ( 672 )   PDF(1104KB) ( 695 )  
    在热重分析仪上研究马尾松、桉木和麦秸秆的醇解重质油的燃烧过程及其动力学特性。结果发现,这3种重质油燃烧过程均可分为3个阶段:1)室温到300℃,为小分子有机物挥发阶段;2)300~480℃,为挥发分析出与燃烧阶段;3)480℃以上,为固定碳燃烧与燃尽阶段。动力学计算结果表明,这3个阶段都符合一级反应过程。同时,麦秸秆醇解重质油快速燃烧阶段(300~480℃)活化能最低,对应的失重速率最大,为0.188%/min,且着火温度最低,为405℃,因而其最易于燃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氢化诺卜醇及其卤代物的合成与结构分析
    赵玲华;肖转泉;陈金珠;王宗德;范国荣;陈尚钘
    2012 (1):  39-42. 
    摘要 ( 976 )   PDF(1029KB) ( 1728 )  
    β-蒎烯与多聚甲醛反应制得了诺卜醇,再经Ni(R)催化氢化合成了氢化诺卜醇(ROH)。然后由氢化诺卜醇与亚硫酰氯反应合成了氢化诺卜醇的氯代物(RCl),由氢化诺卜醇与溴化钠和硫酸反应合成了溴代物(RBr),由RCl与碘化钠反应合成了碘代物(RI),各产物的得率均在93%以上,GC含量97%以上。各化合物都进行了IR,1HNMR,13CNMR与MS分析,表征了其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草碱性亚硫酸盐制浆生物炼制的研究(I) ——深度脱木质素及木质素磺化特性
    张琳;翟华敏
    2012 (1):  43-47. 
    摘要 ( 666 )   PDF(1412KB) ( 808 )  
    提出了非木材木质纤维生物质碱性亚硫酸盐制浆(ASP)生物炼制的理念,研究了总用碱量、亚硫酸化度、温度和时间对麦草碱性亚硫酸盐法蒸煮深度脱木质素特性和木质素磺化的影响。结果表明:麦草ASP法具有高的深度脱木质素选择性;深度脱木质素延伸与木质素磺化度提高具有一致性;总用碱量、亚硫酸化度、最高温度和保温时间对深度脱木质素选择性和木质素磺化度都有重要的影响;在总碱用量18.0%,亚硫酸化度85.0%,液比值3.5,最高温度168℃,保温150min的条件下,可制得卡伯值8.8,得率56.8%,黏度为33.3mPa·s的优良纸浆,此时黑液中磺化木质素磺酸基含量达2.16mmol/g(以固形物计)。从深度脱木质素选择性、木质素磺化和纸浆基本特性考虑,麦草ASP法具有制浆生物炼制的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性声化学在溶除盘式热分散机硅酸盐垢中的应用
    杨红;葛杰;张辉;王淑梅
    2012 (1):  48-54. 
    摘要 ( 771 )   PDF(1597KB) ( 695 )  
    在传统酸洗除去热分散机齿盘硅酸盐垢的基础上,增加超声波,探索声化学法溶除盘式热分散机硅酸盐垢的可行性及较佳技术参数。结果表明:与常规的盐酸缓蚀剂乌洛托品相比,自配混合缓蚀剂有更好的缓蚀效果;无超声波时,溶液的溶垢率在19.70%~32.94%,加超声波后,溶液的溶垢率最高可达84.38%。当硅酸盐垢物厚度为3mm左右时,较佳清洗参数为:150mL烧杯加100mL清洗液,清洗温度40~50℃,溶液HCl质量分数8%~10%,超声波功率200~300W。超声波配合低浓混酸溶液的声化学方法,能够快速、安全、清洁、有效地溶解热分散机盘片上的硅酸盐垢,降低清洗液对设备的腐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铂、氮共掺杂光催化剂TiO2/BAC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崔丹丹;蒋剑春;孙康;卢辛成
    2012 (1):  55-60. 
    摘要 ( 644 )   PDF(1328KB) ( 689 )  
    采用竹活性炭(BAC)作为载体,以尿素为氮源,采用溶胶-凝胶法掺杂了N元素的TiO2/BAC,然后通过等体积浸渍法负载Pt,制备了铂、氮共掺杂型光催化剂(Pt/N/TiO2/BAC)。样品的N2吸附、XRD、FT-IR、XPS等分析结果表明:掺杂后BAC的比表面积、比孔容积等均有所下降,对中孔及大孔影响更明显;Pt、N共掺杂不改变TiO2 的晶型类型,有利于TiO2 在活性炭表面分散,N掺杂使晶粒粒径减小,Pt掺杂对晶粒粒径影响不明显;N、Pt通过化学键与TiO2相结合,实现了晶格掺氮,在催化剂表面形成了表面活性位Pt0。样品TiO2/BAC、Pt/TiO2/BAC、N/TiO2/BAC、Pt/N/TiO2/BAC在紫外光、氙灯照射下对水溶液中甲醛的降解研究结果表明:N掺杂拓宽了催化剂的光吸收范围,Pt掺杂增强了TiO2的光催化活性;Pt/N/TiO2/BAC的甲醛去除率达到TiO2/BAC的2.6倍,并且具有良好的分离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草氧碱蒸煮浆的低温压力过氧化氢漂白
    陈双双;杨旭;曹云峰;杨洋;刘祝兰
    2012 (1):  61-64. 
    摘要 ( 707 )   PDF(1064KB) ( 691 )  
    对麦草在低温(85℃)下氧碱蒸煮,所得草浆在较低温度(80℃)下进行压力过氧化氢漂白。漂白后浆料卡伯值从17.9降至9.4~11.9;黏度比漂白前浆料黏度稍有增加,从1042mL/g增加到1158~1192mL/g;纸浆白度(ISO)从37.1%升高至45.6%~60.6%,且与卡伯值之间具有一定的线性关系:白度增加=卡伯值降低×1.57;浆料得率在86.6%~89.5%之间,同时得率降低与卡伯值减少之间具有较为标准的线性关系:浆料得率降低=卡伯值降低×0.1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茶中茶皂素的膜分离-大孔树脂联用技术的研究
    周昊;王成章;陈虹霞;叶建中;
    2012 (1):  65-70. 
    摘要 ( 725 )   PDF(1157KB) ( 840 )  
    采用陶瓷膜与大孔树脂吸附技术联用分离纯化油茶饼粕提取液中的茶皂素。将油茶饼粕提取液先过陶瓷膜,以膜通量、油茶皂素转移率与除杂率为主要指标进行优化选择,再将陶瓷膜透过液进行大孔树脂吸附,以茶皂素的收率、纯度为考察指标进行工艺优化。结果表明:优化的纯化工艺为油茶饼粕提取液过0.05μm的陶瓷膜,料液质量分数为1%,操作压力为0.15MPa;陶瓷膜透过液上AB-8大孔树脂柱,先以水洗至无色,再以0.2%NaOH溶液洗至流出液颜色较淡,水洗至中性,再以60%乙醇洗脱,60%乙醇部分为茶皂素部位,总茶皂素质量分数大于95%。采用膜分离-大孔树脂联用技术得到的茶皂素不仅纯度高、颜色淡,且该技术生产成本低,污染小,可以成为工业上生产茶皂素产品的一种新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氧冰片烯的合成与结构表征
    杨晓琴;曾韬;杜莉娟;朱婕;朱翔
    2012 (1):  71-74. 
    摘要 ( 761 )   PDF(1027KB) ( 661 )  
    冰片烯为原料,m-CPBA作环氧化剂合成了冰片烯的环氧化物,研究表明合成的最佳工艺条件为:m-CPBA作氧化剂,n(冰片烯)∶n(m-CPBA)为1∶3,在20℃条件下反应时间2.0h,得无色透明晶体,得率53%,纯度91.03%,m.p.71.2~72.4℃。用1HNMR、13CNMR、FT-IR和GC-MS对产物的结构进行了表征,并探讨了冰片烯环氧化反应的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处理方法对杜仲皮及叶中多种活性成分含量的影响
    吕强;彭密军;兰文菊;彭胜;张昌伟;张琳杰
    2012 (1):  75-79. 
    摘要 ( 767 )   PDF(1307KB) ( 981 )  
    对杜仲皮和杜仲叶采用不同处理方法进行干燥,并考察这些处理方法对杜仲皮及叶中的几种活性成分含量的影响。经过微波处理后,叶中绿原酸、总黄酮和桃叶珊瑚苷的质量分数分别为2.129%、7.005%和4.420%,是晒干处理的5.14倍、1.52倍和17.06倍;皮中京尼平苷酸和桃叶珊瑚苷的质量分数分别为5.393%和4.242%,分别是晒干处理的1.09倍和1.78倍。结果表明微波杀青后50 ℃烘干处理杜仲皮及叶能够有效的减少活性成分的损失,是一种比较好的处理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废纸回用过程中硅藻土对白水中DCS的影响研究
    鞠琳;张健;孙广卫;刘秉钺;卜杨
    2012 (1):  80-84. 
    摘要 ( 610 )   PDF(1031KB) ( 735 )  
    利用硅藻土作树脂吸附剂加填到废纸回用体系中,探讨了硅藻土的加入对白水中胶体和溶解物质(DCS)累积、浆料滤水以及成纸性能的影响,分析硅藻土对树脂障碍的缓解改善情况。研究表明废纸回用体系中硅藻土的加入可以缓解白水中DCS的积累和胶黏物问题,有利于白水循环程度的提高。研究表明浆料滤水时间减少25.8%,助留助滤效果明显。成纸灰分和白度分别提高9.13%和5.30%,裂断长和施胶度分别降低14.43%和18%,物理强度和施胶度均可满足用户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油催化裂解放大实验研究
    徐俊明;;肖国民;周永红;蒋剑春;
    2012 (1):  15-18. 
    摘要 ( 621 )   PDF(1312KB) ( 814 )  
    以大豆油为原料,在60L间歇式裂解反应釜中考察了碱性催化剂作用下的油脂催化裂解工艺过程。实验表明,在催化剂的用量为油脂质量的1.5%的条件下,裂解温度450℃,裂解时间2h,裂解油收率71.5%,酸值67mg/g。裂解油的组成及结构通过FT-IR,GC-MS确证,主要含有直链结构的烷烃、烯烃、烷基酮和羧酸等成分,主要分布在C14~C22,与石化柴油分布类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OH活化法制备棉花秸秆活性炭的研究
    焦其帅;胡永琪;陈瑞珍;郝宏强;庞秀
    2012 (1):  89-92. 
    摘要 ( 831 )   PDF(1039KB) ( 1085 )  
    以棉花秸秆为原料,采用KOH活化法制备活性炭样品,探讨了炭化、活化及后处理过程中各实验条件对活性炭样品性能的影响。综合考虑活性炭样品的性能及得率,得出较优的实验条件为:炭化温度450~500℃、碱炭比值1.0、活化温度800℃、活化时间120min;在较优条件下制得活性炭的比表面积2312m2/g,碘吸附值1936mg/g,亚甲基蓝吸附值392mg/g;孔径分布以微孔为主;表面含有羟基(—OH)、活泼氢(—H)等基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C顶空萃取-热解吸-GC/MS法研究香附指纹图谱
    吴晓雯;张俊梅;潘再法;王丽丽
    2012 (1):  93-98. 
    摘要 ( 781 )   PDF(1594KB) ( 880 )  
    采用新型搅拌棒萃取器(MC)顶空萃取-热解吸-气相色谱/质谱(TD-GC/MS)方法分析香附中的挥发性成分,优化了MC萃取、解吸等条件,并对方法重现性进行考察,30个峰的相对峰面积的RSD均小于8.6%。继而测定了不同产地的香附样品,建立指纹谱图,标定44个共有峰,占总峰面积90%以上。并对图谱进行相似性评价及聚类分析,研究表明该法可为香附药材质量控制、产地选择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β-石竹烯及其衍生物的生物活性与合成研究进展
    刘晓宇;陈旭冰;陈光勇
    2012 (1):  104-110. 
    摘要 ( 1010 )   PDF(1235KB) ( 1525 )  
    综述了β-石竹烯及其衍生物的活性及合成方法。在活性方面,β-石竹烯作为香料已经被应用于化妆品和食品添加剂中,药理研究表明β-石竹烯具有局麻作用、抗炎作用、驱蚊虫作用、抗焦虑、抗抑郁作用,β-石竹烯醇还应用于镇咳祛痰药物中,石竹烯氧化物具有镇痛和抗炎作用,抗真菌作用,还有细胞毒性等。同时还简单介绍了β-石竹烯及其部分衍生物的合成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活性物质熊果酸资源分布状况研究进展
    陶渊博;邢雅丽;方芝娟;毕良武;赵振东
    2012 (1):  119-126. 
    摘要 ( 825 )   PDF(1060KB) ( 1108 )  
    综述了生物活性物质熊果酸的植物资源概况、种类分布和分布差异性。熊果酸在植物中分布很广,其中熊果酸含量较高的植物有:希腊鼠尾草、夹竹桃、迷迭香、西班牙鼠尾草、长春花、六座大山荆芥、小冠薰、长穗薰衣草、百里香、苦丁茶、冬季香薄荷、枇杷、枸骨、白花蛇舌草和樱桃肉桂,分别达74.50、43.00、41.00、40.20、37.00、29.20、20.20、19.00、18.80、17.70、16.00、12.30、10.60、10.07和10.00 mg/g。熊果酸主要分布于茶树、果树、药用植物、香草植物及泡桐等其它植物中,熊果酸的分布还存在着品种差异性、植物部位差异性、区域差异性、季节差异性和生长条件差异性等。对熊果酸植物资源分布状况的充分了解,可为生物活性物质熊果酸的可持续研究开发、高值化和规模化利用提供物质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