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1-06-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丝素蛋白/聚D,L-乳酸共聚物的研究
    高勤卫;李明子;寇琴;吴国成
    2011 (3):  1-4. 
    摘要 ( 674 )   PDF(870KB) ( 565 )  
    D,L-丙交酯和蚕丝丝素蛋白(SF)为原料,在氯化亚锡/对甲苯磺酸体系的催化作用下聚合得到丝素蛋白改性聚D,L-乳酸的共聚物(PSFLA)。该共聚物的结构与性能采用红外光谱法、1HNMR、热重分析、差示扫描量热法、粘度法、旋光度法和扫描电镜等方法进行研究。所得的PSFLA均不具有光学活性,但原料配比对共聚物的微结构与结晶性能有重要的影响。当D,L-丙交酯与丝素蛋白的质量比为6:1时,共聚物中可能形成了络合结晶,结晶的熔点为128℃,且随着D,L-丙交酯用量的增加,结晶的熔点略微增加。PSFLA的热分解温度大于220℃。PSFLA中的SF与聚乳酸(PLA)链段间可能存在着氢键相互作用,SF与乳酸链段可自组装形成片层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临界CO2萃取结合高速逆流色谱分离八角茴香精油中的化学成分
    王岱杰;耿岩玲;刘伟;王晓;刘建华;刘静;黄璐琦
    2011 (3):  99-104. 
    摘要 ( 756 )   PDF(619KB) ( 707 )  
    建立了超临界CO2提取,高速逆流色谱分离纯化八角茴香中精油的分离方法。首先利用超临界CO2提取八角茴香中的精油,萃取压力为25MPa,萃取温度为35℃。1.3g粗提物经高速逆流色谱分离,两相溶剂体系为正己烷-乙酸乙酯-甲醇-水(体积比1:0.2:1:0.1),一次分离出3种化合物,经EI-MS鉴定为茴香醛10.3mg、异丁香酚甲醚7.1mg和反式-茴香脑636.5mg,纯度分别为98.9%、96.8%和99.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托竹荪菌盖多糖的提取及抗氧化能力的研究
    庄永亮;孙丽平;尚小丽
    2011 (3):  45-49. 
    摘要 ( 541 )   PDF(985KB) ( 743 )  
    研究了不同因素对竹荪菌盖多糖提取效果的影响,并对菌盖多糖的抗氧化能力进行了评价,通过正交试验设计方法对水提竹荪菌盖多糖的工艺条件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菌盖多糖的最佳提取条件为:提取温度85℃,料液比1:25(g:mL),浸提时间2.5h。在此最佳工艺条件下,竹荪菌盖多糖得率为8.25%。菌盖多糖主要由葡萄糖、甘露糖和半乳糖组成,其中葡萄糖质量分数最高(58.19%)。菌盖多糖具有较强的还原能力和抑制羟基自由基能力。随着菌盖多糖质量浓度的升高,还原能力和抑制羟基自由基能力相应提高。但是,菌盖多糖对超氧阴离子的抑制能力较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月桂烯与对苯醌的Diels-Alder反应研究
    罗金岳;海维;雷福厚
    2011 (3):  75-78. 
    摘要 ( 672 )   PDF(748KB) ( 699 )  
    研究了月桂烯与对苯醌的Diels-Alder反应,采用熔点测定、元素分析、红外光谱和1HNMR等手段对产物进行了鉴定,确证产物为5,5-二甲基-5,6,7,8,9,10-六氢蒽-1,4-二酚。对产物进行了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产物纯度达到99.0%。探讨了催化剂种类、催化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和反应物物质的量比对产物收率的影响,得到适宜的工艺条件为n(月桂烯):n(对苯醌)1.2:1,催化剂三氟化硼-乙醚,其用量为对苯醌质量的9.8%,反应温度40℃,反应时间12h,产物得率为68.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浮/混凝/水解酸化/接触氧化工艺处理生物柴油废水
    檀俊利;陈玉平;鲁桃丽;杨德琴
    2011 (3):  94-98. 
    摘要 ( 569 )   PDF(970KB) ( 686 )  
    采用气浮/混凝/水解酸化/接触氧化的组合工艺对生物柴油废水进行处理。实际运行结果表明,该工艺处理效果良好,耐强冲击负荷,出水水质稳定。气浮对油脂的去除率达85%以上,经混凝/水解酸化/接触氧化工艺处理后的出水各项污染物指标化学耗氧量(CODCr)、悬浮物(SS)、氨氮(NH3-N)和总磷(TP)等的去除率不低于90%,CODCr在80mg/L以下,达到《化学工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2/939-2006)一级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羧酸制备伯胺的方法综述
    连建伟;夏建陵;黄坤;李梅;杨小华
    2011 (3):  115-121. 
    摘要 ( 924 )   PDF(1203KB) ( 630 )  
    系统综述了羧酸制备伯胺的各种常用方法,包括羧酸通过酰胺化制备伯胺和羧酸还原为醇、酮或醛后再经氨解反应得到伯胺,以及羧酸直接转化为伯胺的方法,并指出了各种方法的优点以及存在的问题。最后,对羧酸制备伯胺的方法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极低酸水解对稻壳生成乙酰丙酸和纤维结构的影响
    常春;王铎;魏巍;姜孝先
    2011 (3):  23-27. 
    摘要 ( 561 )   PDF(1074KB) ( 617 )  
    研究了极低酸水解对稻壳转化乙酰丙酸和纤维结构的影响。以0.1%的硫酸为催化剂,考察了稻壳水解生成乙酰丙酸的规律。结果显示:适宜的液固比为32:1(mL:g),温度240℃,水解时间30min。在此条件下,原料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总转化率为12.81%。采用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和红外光谱对稻壳残渣进行表征,结果表明经水解后的稻壳结构发生明显变化,结晶度下降,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被水解。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极低酸水解稻壳的综合水解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罗望子多糖模板法制备纳米硒
    高义霞;周向军;张继;高瑾霞
    2011 (3):  5-10. 
    摘要 ( 761 )   PDF(1513KB) ( 750 )  
    以罗望子多糖为模板,通过亚硒酸和抗坏血酸反应制备纳米硒,探讨反应时间、反应物浓度、温度等条件对产物粒度的大小、形貌的影响,并采用光谱法、扫描电镜(SEM)和X射线衍射(XRD)等手段对产物进行表征。结果表明:当反应体系中亚硒酸和抗坏血酸的物质的量比为2:1,罗望子多糖质量分数为0.02%,60℃下温浴4h时得到红色的纳米硒,颗粒较小、均匀,平均粒径为39nm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葛根纤维化学脱胶工艺研究
    刘洋洋;张如全;吉德裕;王成国
    2011 (3):  79-83. 
    摘要 ( 638 )   PDF(1066KB) ( 746 )  
    采用化学脱胶处理的方法,从葛根废渣中制备生态友好型的天然葛根纤维。通过变量控制法分析了氢氧化钠的质量浓度、煮练时间的长短对葛根纤维的细度、拉伸断裂强力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葛根纤维的细度与拉伸断裂强力随NaOH质量浓度或碱煮时间的增加都有减少趋势,通过对比试验,确定了葛根脱胶的最优工艺:葛根纤维的残胶率在氢氧化钠质量浓度为17.5g/L、碱煮时间为3h时保持在8%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3-蒈烯资源及其生物活性应用研究进展
    何丽芝;王婧;赵振东;陈玉湘;古研;
    2011 (3):  122-126. 
    摘要 ( 854 )   PDF(901KB) ( 789 )  
    综述了3-蒈烯的主要资源及其生物活性应用。3-蒈烯的主要资源为松科植物和一些中草药植物的挥发性天然精油,重要的有长叶松、欧洲赤松、思茅松、白胡椒、九里香和圆叶当归等,一般通过水蒸气蒸馏的方式获得,并以精馏方式进行分离和提纯。3-蒈烯作为中草药中的活性成分可直接利用植物本身,也可以天然精油的形式在医药、农药、化妆品等行业作为中间体或者配方原料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固体酸水解玉米秸秆制备糠醛的研究
    余先纯;李湘苏;易雪静;龚铮午
    2011 (3):  71-74. 
    摘要 ( 777 )   PDF(800KB) ( 716 )  
    为了减少使用液体酸制备糠醛时对环境的影响,以玉米秸秆为原料,以SO42--TiO2/黏土固体酸为催化剂制备糠醛。对水解温度、时间和固体酸用量等主要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采用响应面法对制备工艺进行了优化,并建立了二次回归模型。当玉米秸秆的粒度为0.45mm、固液比1:10(g:mL)、水解温度为158℃,水解时间为3.8h,固体酸用量为6.2%,糠醛的得率为60.9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炭吸附对氨基苯酚的热力学及动力学研究
    王桂仙;张启伟
    2011 (3):  84-88. 
    摘要 ( 704 )   PDF(773KB) ( 824 )  
    研究了竹炭吸附对氨基苯酚(PPA)的动力学和热力学参数。动力学实验表明:竹炭对PPA的吸附拟用准一级动力学处理,298K时的表观速率常数为5.08×10-4s-1,表观吸附活化能为19.6kJ/mol。热力学研究表明:竹炭对PPA酚的吸附符合Langmuir等温吸附方程。测得吸附热ΔH为-18.0kJ/mol,说明竹炭对PPA的吸附过程为放热过程,且ΔH<20kJ/mol,表明吸附过程主要为物理吸附。同时测得吉布斯自由能ΔG=-26.8kJ/mol,表明吸附质从溶液到吸附剂表面的吸附过程是自发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迷迭香叶中鼠尾草酸超声波辅助提取的优化
    李大伟;毕良武;赵振东;李冬梅;刘先章
    2011 (3):  60-64. 
    摘要 ( 691 )   PDF(495KB) ( 780 )  
    利用超声波辅助提取法提取迷迭香中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鼠尾草酸,分别研究了不同条件对鼠尾草酸提取率的影响。对5.0g粉碎后的迷迭香叶子进行超声波辅助提取的结果表明,室温较适宜的超声波提取条件是:乙醇质量分数75%、3g盐酸为酸稳定剂、超声波频率28kHz、超声波功率200W、超声波提取时间40min、料液比(g:g)1:16。在上述提取条件下,鼠尾草酸的得率可达18.64mg/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辅助提取槐花总黄酮及其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
    杜志云;涂增清;张焜;莫容清;潘文龙;汤志恺
    2011 (3):  39-44. 
    摘要 ( 801 )   PDF(1027KB) ( 630 )  
    利用超声波辅助从槐花中提取总黄酮,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确定超声波辅助提取槐花中总黄酮的最佳工艺,并测定槐花提取物对蘑菇酪氨酸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2.0g槐花粉,体积分数60%的乙醇40mL、提取温度80℃、超声波功率300W、提取时间30min,总黄酮得率(16.5±0.4)%。槐花提取物对蘑菇酪氨酸酶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抑制率达到50%时的质量浓度(IC50)为0.03g/L,熊果苷(IC501.60g/L)的抑制作用强50倍。动力学行为研究发现,槐花提取物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为竞争性抑制类型;比圆二色谱(CD)研究槐花提取物对酪氨酸酶二级结构的影响,发现酪氨酸酶的β-折叠含量增加、β-转角含量降低,这与其竞争性结合模式相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对H3PO4法活性炭孔隙结构的影响
    王洋;刘守新
    2011 (3):  33-38. 
    摘要 ( 688 )   PDF(1199KB) ( 856 )  
    以杨木、落叶松木、麻秆屑为原料,采用乙酸-亚氯酸钠法对原料进行脱木质素处理,研究木质素对H3PO4法活性炭孔隙结构的影响。通过物理吸附仪测定活性炭的比表面积和孔结构,利用碘值和亚甲基蓝吸附分析其吸附性能;采用TG/DTG分析原料去除木质素前后热解过程。结果表明,除去木质素后活性炭的比表面积、总孔容、外表面积变小;微孔孔容、微孔比表面积增加,木质素的去除有利于微孔的形成;碘吸附量增加,亚甲基蓝吸附量下降。除去木质素后的原料耐热性和热稳定性均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凹凸棒土吸附剂对单宁酸的吸附研究
    黄健花;刘元法;宋志华;金青哲;王兴国
    2011 (3):  50-54. 
    摘要 ( 623 )   PDF(805KB) ( 534 )  
    为探明凹凸棒土吸附剂吸附单宁酸的吸附过程和机理,采用拟一级速率方程和拟二级速率方程,研究其吸附动力学;根据van'tHoff方程,研究其吸附热力学。结果表明:吸附符合拟二级速率方程;温度升高吸附速率常数和初始吸附速率均先增加后减小,单宁酸初始质量浓度增加则吸附速率常数和初始吸附速率均减小;凹凸棒土吸附剂对单宁酸的吸附是物理吸附过程,体系放热,自由度减小,吸附放热约20kJ/mol,吸附由静电作用、疏水作用、氢键共同作用而发生。由此可见,此凹凸棒土吸附剂对单宁酸具有较高的吸附容量,可有效吸附单宁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养基组成对里氏木霉合成纤维素酶的影响
    李志和;张丽;李鑫;朱均均;余世袁;勇强
    2011 (3):  55-59. 
    摘要 ( 750 )   PDF(999KB) ( 682 )  
    研究了碳源种类及比例、氮源种类及比例、碳氮比和添加物等对里氏木霉合成纤维素酶的影响。里氏木霉以含纤维素质量比为4:6的蒸汽爆破玉米秸秆和微晶纤维素为碳源,含氮素质量比为5:2的硫酸铵-尿素为氮源,C/N为6,添加4g/L黄豆粉和10g/L麸皮为主要成分的培养基合成纤维素酶,纤维素酶活力在培养132h达到最大,滤纸酶活力和β-葡萄糖苷酶活力分别为8.37FPIU/mL和1.61IU/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闪式提取茶叶中儿茶素类物质的工艺研究
    朱兴一;杨军辉;谢捷;顾艳芝;王平
    2011 (3):  105-109. 
    摘要 ( 712 )   PDF(1143KB) ( 696 )  
    以儿茶素得率为指标,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选取乙醇体积分数、液料比、提取时间3因素进行Box-Benhnken中心组合试验和响应面分析以探讨闪式提取茶叶中儿茶素类物质的工艺。结果表明,乙醇体积分数65%,液料比20:1(mL:g),提取时间87s为较佳工艺,在此工艺条件下,儿茶素得率为12.33%,与预测值的相对误差为0.1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含油小球藻(Chlorella sp.)培养工艺条件的研究
    杨静;蒋剑春;张宁
    2011 (3):  11-16. 
    摘要 ( 554 )   PDF(1003KB) ( 544 )  
    考察了小球藻的异养能力,并利用部分析因试验和正交试验两步试验设计优化了小球藻产油条件。实验结果表明:所选小球藻能够进行异养,在葡萄糖、半乳糖和麦芽糖中均生长良好。以葡萄糖为外加碳源时,兼养组和异养组的生长量较之自养组分别提高了3.72和2.74倍。经过部分析因试验和正交试验,筛选出影响小球藻油脂产率的显著因素为氮源浓度和温度。在氮源浓度为6.0mmol/L,温度为25℃,pH值为6.0时,小球藻的油脂产率可达到58.49mg/(L·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杉木屑制备高丁烷工作容量颗粒活性炭
    朱光真;邓先伦;刘晓敏;许玉;林冠烽;龚建平
    2011 (3):  17-22. 
    摘要 ( 808 )   PDF(395KB) ( 807 )  
    研究提出了一种简单的高丁烷工作容量(BWC)颗粒活性炭(GAC)的制备方法。在磷酸法制备活性炭的工艺中通过添加浓硫酸作为助催化剂,以杉木屑为原料制备了BWC高达165g/L的产品,其表观密度为241g/L,比表面积、总孔容、微孔孔容和平均孔径分别为2627m2/g、1.574cm3/g、0.941cm3/g和2.397nm。正交试验结果表明较佳的工艺条件为:磷酸浓度为56%,浸渍比为1.9:1,硫酸添加量为6%,硫酸浓度为80%,干燥固化温度为300℃,干燥固化时间为3h,活化温度为450℃,活化时间为60min,并且浓硫酸和活化温度是制备丁烷吸附用颗粒活性炭的重要影响因素。通过本研究可将高BWC颗粒活性炭制备时间从20~70h缩短在5h以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植物叶提取物对铝的缓蚀性能研究
    邓书端;李向红;付惠
    2011 (3):  65-70. 
    摘要 ( 730 )   PDF(1200KB) ( 635 )  
    采用失重法和动电位极化曲线研究钓鱼慈竹竹叶提取物(NALE)、三角枫叶提取物(ABLE)和滇润楠叶提取物(MYLE)在盐酸中对铝的缓蚀性能。详细研究和讨论了缓蚀剂质量浓度(0.1~1.0g/L)、温度(20~50℃)、腐蚀浸泡时间(1.5~6h)和盐酸浓度(1.0~3.0mol/L)等因素对缓蚀率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3种植物提取物对铝在1.0mol/LHCl溶液中的腐蚀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当缓蚀剂的质量浓度为1.0g/L时,对铝缓蚀率分别为84.2%(NALE)、82.1%(ABLE)和80.6%(MYLE);且在铝表面的吸附符合Langmuir吸附等温式。缓蚀率随缓蚀剂质量浓度的增加而上升,但随腐蚀浸泡时间、温度和盐酸浓度的增大而降低。3种植物叶提取物的缓蚀性能在同等条件下的顺序为:NALE>ABLE>MYLE。极化曲线表明3种植物提取物均为混合抑制型缓蚀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法测定油茶籽含油量的研究
    原姣姣;王成章;陈虹霞;叶建中;
    2011 (3):  28-32. 
    摘要 ( 673 )   PDF(819KB) ( 751 )  
    以索氏提取法分析的30份油茶籽的含油量值为化学法测定值,结合相应的近红外漫反射光谱,通过多种预处理方法和回归方法建立了较精准的分析模型。结果表明:所建模型经"一阶导数+SG+MSC"预处理组合最好,校正相关系数(RC)和校正标准误差(RMSEC)分别为0.92567和2.53;交叉检验相关系数(RCV)和交叉检验校准误差(RMSECV)为0.91727和2.67;最优波段为4200.20~4088.35cm-1和4666.89~4639.89cm-1。还比较了偏最小二乘法(PLS)和主成分回归(PCR)方法建模结果,以偏最小二乘法回归建模效果较好。10份验证样品的预测值和化学法测定值的相关系数(r)为0.8978,预测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enidiella sp. HEY-1β-葡萄糖苷酶的分离纯化及其酶学性质
    何友文;李江;王剑锋;饶军;毛慧玲
    2011 (3):  110-114. 
    摘要 ( 781 )   PDF(1273KB) ( 750 )  
    通过Penidiellasp.HEY-1发酵豆渣可制备产胞外β-葡萄糖苷酶(BGL)。粗酶液经过乙醇沉淀、DEAE-SepharoseFastFlow离子交换层析和SephadexG-100凝胶过滤层析等步骤后获得了凝胶电泳均一的BGL。通过SDS-PAGE测得其分子质量为65.5ku。该酶反应的最适温度为60~70℃,最适pH值为3.0,在70℃以下及pH值2.0~8.0范围内均能保持稳定。Mn2+对酶有激活作用,而Na+对酶有抑制作用,其他金属离子对酶的活性影响不大。底物专一性实验表明,该酶可作用于对硝基苯-β-D-葡萄糖苷(p-NPGlu)、邻硝基苯-β-D-半乳糖苷(o-NPG)。作用于p-NPGlu和o-NPG的米氏常数(Km)值分别为0.434和0.411mmol/L,酶促反应的最大速度(vmax)分别为1.0×10-3和3.3×10-4mol/(L·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冰片烯-二氧化硫聚砜树脂的合成及表征
    吴振华;杨晓琴;曾韬;罗金岳
    2011 (3):  89-93. 
    摘要 ( 742 )   PDF(562KB) ( 593 )  
    α-蒎烯为原料合成冰片烯。以冰片烯(BE)、二氧化硫(SO2)为单体,采用自由基聚合方法合成了冰片烯-二氧化硫聚砜树脂(BE-SO2),用同样的方法分别以冰片烯(BE)、二氧化硫(SO2)、马来酸酐为单体和以冰片烯(BE)、二氧化硫(SO2)、苯乙烯(St)为单体,合成冰片烯-二氧化硫-马来酸酐(BE-SO2-Ma)以及冰片烯-二氧化硫-苯乙烯(BE-SO2-St)两种三元共聚物。讨论了单体配比、聚合反应的温度和时间对共聚物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n(BE)1mmol,n(BE):n(Ma)1:1,n(BE):n(St)1:1,加入4mLCYC作溶剂,在-20℃条件下反应4h,BE-SO2,BE-SO2-Ma,BE-SO2-St得率最高,分别为70%、64%和71%。此外,分别用FT-IR、GPC、DSC、EA和SEM等方法对共聚物结构进行了表征,BE-SO2为粉末状黑色固体,重均相对分子质量(Mw)为1069,数均相对分子质量(Mn)为376,Tg为134.5℃;BE-SO2-Ma共聚物为粉末状黑褐色固体,Mw为1576,Mn为402,Tg为152.0℃;BE-SO2-St共聚物为粉末状黄褐色固体,Mw为33054,Mn为952,Tg为174.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