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0-08-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无花果渣脂溶性物质的化学成分和体外抗肿瘤的活性研究
    王振斌;马海乐;马晓珂;高宗颖;常金科
    2010 (4):  48-52. 
    摘要 ( 703 )   PDF(972KB) ( 716 )  
    以无花果残渣为原料,研究了无花果渣脂溶性物质抗肿瘤成分的提取和纯化方法,经过多次柱层析和波谱结构分析,得到13种单晶体。通过对13种单晶体对白血病细胞(U937)、肺癌细胞(95D)和胃癌细胞(AGS)的体外抗肿瘤试验,结果表明,晶体6的结构鉴定为β-谷甾醇,对肿瘤细胞株U937、95D和AGS抑瘤活性的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值小于10mg/L,具有抑瘤效果。提取无花果渣脂溶性抗肿瘤成分的最佳工艺为:提取溶剂为石油醚(沸程60~90℃),果渣粒度750μm、提取温度85℃、提取时间130min、料液比1:11(g:mL)、提取2次,粗提物得率为23.1g/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松子种皮提取物活性成分及抗氧化作用研究
    苏晓雨;王振宇;
    2010 (4):  99-102. 
    摘要 ( 750 )   PDF(718KB) ( 790 )  
    采用福林酚法及三氯化铝法分析红松子种皮提取物中多酚及黄酮类成分组成;通过提取物清除自由基能力、抑制脂蛋白过氧化能力及金属离子鳌合能力的测定来评价其抗氧化活性。结果显示,红松子种皮提取物富含多酚及黄酮类成分,质量分数分别为262及174mg/g。红松子种皮提取物对卵黄脂蛋白的过氧化过程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当添加提取物质量浓度0.5~1.5g/L时脂蛋白过氧化抑制率由49.27%升至95.44%,极大程度地抑制了脂蛋白的过氧化;提取物具有较好清除自由基能力,在0.16~1.6g/L范围内对2,2'-连胺-3-乙基苯并噻唑啉-6-磺酸二铵盐(ABTS)自由基的清除率由17.53%升至97.83%,红松子种皮提取物同时具有较强的金属离子鳌合能力,10g/L样品质量浓度对应的Fe2+鳌合率为57.7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柠檬醛选择性加氢的催化研究进展
    杨拥军;尹笃林;毛丽秋;左传鹏;刘贤响;龚妍
    2010 (4):  113-118. 
    摘要 ( 995 )   PDF(852KB) ( 743 )  
    总结了近5年来柠檬醛催化加氢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催化剂的活性组分、载体和制备方法等对柠檬醛选择性加氢催化性能的影响,探讨了催化选择性合成香叶醇与橙花醇、香茅醛、二氢香茅醛、香茅醇和3,7-二甲基辛醇等单萜化合物,以期为进一步研究柠檬醛加氢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质热解液化产物制备酚醛树脂研究进展
    冯昊;郑志锋;蒋剑春;黄元波
    2010 (4):  107-112. 
    摘要 ( 630 )   PDF(1052KB) ( 805 )  
    在介绍热解制备富含酚类物质液化产物的生物质原料的基础上,综述了快速热解油、真空热解油、高压热解油、常压苯酚液化产物、木质素酚解产物及生物油抽提分离产物等生物质热解液化产物制备酚醛树脂及其应用现状,并指出了生物质热解液化产物替代酚类化合物制备酚醛树脂存在成本较高、反应活性较低、尺寸稳定性较差等问题,利用造纸黑液木质素与树皮制备酚醛树脂将成为重要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蒸汽爆破预处理技术及其对纤维乙醇生物转化的研究进展
    王鑫
    2010 (4):  119-125. 
    摘要 ( 751 )   PDF(1171KB) ( 1060 )  
    由于木质纤维素复杂结构及纤维素结晶的特点,需要合适的预处理方法增加纤维素对酶分子的可及性。蒸汽爆破法因其低成本、无污染、能耗低等优点近年来备受关注。本文介绍了蒸汽爆破及其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着重讨论了几种常见的蒸汽爆破技术如稀酸蒸爆技术、稀碱蒸爆技术、氨纤维爆破技术及组合蒸爆技术等以及蒸爆设备,同时介绍了蒸汽爆破在纤维乙醇生物转化过程中的应用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3,4,4'-四羟基二苯甲酮的精制
    王光辉;张宗和;仲崇茂;杜运平
    2010 (4):  33-37. 
    摘要 ( 682 )   PDF(918KB) ( 647 )  
    对经过脱色的2,3,4,4'-四羟基二苯甲酮粗品进行色谱柱与微孔滤膜吸附分离试验,考察了滤膜孔径与操作压力对分离效果的影响,同时对吸附过的色谱柱进行脱附再生试验,考察了洗脱温度及洗脱液用量对洗脱效果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色谱柱与微滤膜装置串联时,微孔滤膜孔径0.2μm,操作压力0.06MPa吸附分离效果最佳,得到产品指标为:质量分数≥99.5%,金属杂质Ca2+、Fe3+、Na+≤200μg/L;此外,80℃下,用300mL 50%的乙醇水溶液洗脱吸附后的色谱柱,再生效果理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掺杂纳米聚苯胺催化合成松油醇的研究
    杨晓霞;陈思武;王亚明;贾庆明
    2010 (4):  89-92. 
    摘要 ( 657 )   PDF(1050KB) ( 734 )  
    采用快速混合法制备了酸(盐酸、硫酸、氯乙酸等)掺杂的纳米聚苯胺纤维,扫描电子显微镜分析结果表明获得的聚苯胺纤维的直径在50~200nm之间。以松节油水合为目标反应,考察了催化剂制备条件对其催化性能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催化剂较佳制备条件为:掺杂酸为硫酸,浓度为2.0mol/L,苯胺浓度为0.30mol/L,过硫酸铵与苯胺的浓度比为1:1。在相同水合条件下,α-蒎烯转化率、α-松油醇的收率均达到最高值,分别为93.80%和60.6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檗中小檗碱的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工艺研究
    张玉红;温慧
    2010 (4):  103-106. 
    摘要 ( 651 )   PDF(757KB) ( 733 )  
    利用超临界CO2萃取的方法,研究了黄檗树皮中小檗碱的萃取工艺。探讨了各种影响因素对黄檗中小檗碱萃取率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设计验证并确定了超临界CO2萃取的最佳工艺:萃取压力25MPa,萃取温度50℃,萃取时间60min,夹带剂乙醇体积分数95%。在此条件下,小檗碱提取率为67.56%(得率0.583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铃草药材中总黄酮和3种黄酮苷元的测定方法及含量变化研究
    唐倩;杨宪;刘应杰;王伯初;张雪
    2010 (4):  93-98. 
    摘要 ( 778 )   PDF(1185KB) ( 565 )  
    以芦丁和槲皮素、染料木素和山柰素为对照品,对响铃草药材4种黄酮类成分进行含量测定研究。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在500nm波长处测定芦丁的吸光度,以芦丁计得响铃草总黄酮的量,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响铃草中槲皮素、染料木素和山柰素的含量。生长旺季为3~8月份, 4种成分含量均较低;而在当年10月至次年2月(休眠期),4种成分含量逐渐增高, 2月份含量达最高。随着生长年限的增大4种成分的含量升高,1~6年生的植株内3种黄酮苷元含量随着年限的增长而较快增长;6~9年生期间,3种黄酮苷元含量近似直线上升; 9年以后增加缓慢;总黄酮含量与年限的增长呈曲线增加,1年生最低,为13.42mg/g;10 年生最高,为25.10mg/g,平均每年增加总黄酮1.168mg/g。结果表明,不同生源地的响铃草中,总黄酮、槲皮素、染料木素和山柰素4类成分含量最高的生源地为四川邻水长安乡,云南昆明和云南宾江总黄酮和槲皮素差异不大,但都低于四川邻水长安乡,只是云南宾江的染料木素和山柰素含量略高于云南昆明;4种成分含量最低的为贵州雷山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沙棘色素提取及抗氧化性研究
    朱洪梅;赵猛
    2010 (4):  78-84. 
    摘要 ( 728 )   PDF(1442KB) ( 846 )  
    采用体积分数为95%的乙醇溶液浸提沙棘色素,在液料比、提取温度和提取时间3个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以提取液中沙棘色素的质量浓度为评价指标,利用响应面分析法对沙棘色素的最佳提取工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最佳提取条件为:提取液料比22.4:1(mL:g),提取温度63℃,提取时间2.9h,沙棘色素的质量浓度为33.1mg/L。对沙棘色素的抗氧化研究表明:沙棘色素对三价铁离子的还原能力、对二苯基苦基苯肼自由基(DPPH·)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的清除作用均明显高于2,6-二叔丁基对甲酚(BHT);在质量浓度小于6.0mg/L时,沙棘色素对羟基自由基(·OH)的清除率高于BHT,而在质量浓度大于6.0mg/L时低于BHT。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指标综合评分法研究姜黄色素的提取工艺
    旷春桃;李湘洲;张胜;薛海鹏;吴雪
    2010 (4):  65-68. 
    摘要 ( 642 )   PDF(604KB) ( 678 )  
    姜黄色素主要含有姜黄素、脱甲氧基姜黄素和二脱甲氧基姜黄素等抗氧化成分。本研究以得率和抗氧化活性为考察指标,在正交试验的基础上,采用多指标综合评分法研究了温度、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时间和料液比对姜黄色素的得率、二苯基苦基苯肼自由基(DPPH·)和羟基自由基(·OH)清除率的影响。综合评分法得到的姜黄色素优化提取工艺为:提取温度80℃、乙醇体积分数90%、提取时间1.5h、料液比1:8(g:mL),该工艺条件下姜黄色素得率为4.37%,DPPH·清除率8.58%,·OH清除率20.6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壳吸附柱处理Cu2+废水的动态试验
    邓再芳;罗学刚;林晓艳
    2010 (4):  69-72. 
    摘要 ( 637 )   PDF(757KB) ( 690 )  
    主要研究稻壳对水中Cu2+的吸附。以稻壳为填料,填入直径为3cm、长为50cm的吸附柱中,分别填入高为9、12、15cm的稻壳,让质量浓度为12mg/L的Cu2+溶液,以10mL/min的速度连续流过吸附柱。穿透时间(ta)和耗竭时间(tb)随填料高度(h)增加而增加,其关系为:ta=0.15h-0.467,tb=0.15h+0.639。质量浓度12mg/L的Cu2+溶液,以不同流速,分别连续流过填料高度为15cm的稻壳柱,吸附带长(δ)随流速(V)的增加而增长,其关系式为δ=0.245V+3.99,R2=0.992。动态实验研究表明:此稻壳对Cu2+的吸附能较好地符合博哈特(Bohart)和亚当斯(Adams)方程式;在此稻壳吸附柱动态实验的基础上,发现此稻壳对Cu2+有较好的吸附效果。流速在5~25mL/min之间,吸附容量为1.96~1.20mg/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高比表面积活性炭比表面积对天然气储存性能的影响
    周桂林;蒋毅;邱发礼
    2010 (4):  29-32. 
    摘要 ( 660 )   PDF(568KB) ( 1063 )  
    在超高比表面积活性炭吸附剂孔分布相同的情况下,研究了比表面积对天然气吸附储存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超高比表面积活性炭的比表面积越大,越有利于天然气的吸附储存,且吸附储存天然气的能力受吸附温度和压力的影响越明显;在吸附压力低于3.5MPa时遵从乘幂关系,高于3.5MPa时呈线性关系。在273K、9.0MPa时,对于孔分布相似的活性炭,比表面积增加23.7%时,天然气脱附量增加25.5%,比表面积达3348m2/g时天然气脱附量达1248.4mL/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学处理法对竹材阻燃、抗菌和防腐的影响
    SADHNA Tripathi
    2010 (4):  7-14. 
    摘要 ( 717 )   PDF(512KB) ( 625 )  
    研究了6种用于印度勒竹防护的制剂,主要用于阻燃、防火防腐、抗真菌和白蚁的腐蚀。考察了阻燃剂和新型环保防腐剂ZiBOC用于印度勒竹防护的协同作用。将裂开的竹片用质量分数为15%的6种防护组分处理,即按照印度标准方法测试火焰穿透性、可燃性和燃烧率。6种15%质量分数的组分分别为:1.硫酸铵+磷酸铵+ZiBOC;2.硫酸铵+ZiBOC;3.磷酸铵+ZiBOC;4.磷酸镁+焦硫酸镁+ZiBOC;5.磷酸镁+ZiBOC;6.焦磷酸镁+ZiBOC。结果表明,达到防护目的的不同化学组分的防护剂用量应为9~11.5kg/m3。用白腐菌的腐烂实验表明,配方为2、3、5和6的防护剂表现出较好的防腐作用(防护率达到95%,p<0.05),而用褐腐菌其防护率约为43%~67%。采用经2~6配方处理过的样品均能抗第一、二期的白腐腐蚀,而第二期的白蚁对配方4处理过的样品有轻微的腐蚀作用。少数几种配方对材料的耐火性有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性炭深度处理工业废水实验研究
    檀俊利;陈玉平;鲁桃丽;杨德琴;蒋剑春
    2010 (4):  38-42. 
    摘要 ( 583 )   PDF(943KB) ( 669 )  
    对砂滤-活性炭吸附工艺深度处理制药厂废水进行了研究。砂滤保证活性炭吸附柱的进水要求,活性炭吸附采用三级吸附。实验表明,采用此工艺处理该废水完全达到处理要求,即进水化学需氧量(CODCr)质量浓度控制在400mg/L以下,通量控制在25L/h,进水倍数在1000倍以内,出水CODCr可控制在100mg/L以下。采用两种方法对达到吸附饱和的活性炭进行了再生,结果显示酸碱再生法的处理效果明显优于溶剂再生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分离蛋白热塑材料的制备及其表征
    鹿岩;罗学刚;林晓艳
    2010 (4):  15-19. 
    摘要 ( 589 )   PDF(1025KB) ( 837 )  
    以大豆分离蛋白(SPI)为原料,过硫酸铵为引发剂,亚硫酸钠为变性剂,在尿素溶液中用接枝共聚的方法,与丙烯酸甲酯(MA)和甲基丙烯酸甲酯(MMA)混合单体反应,合成了热塑性SPI材料(T-SPI)。研究了不同反应条件对接枝反应的影响,在250mL水中,16g SPI与单体接枝的最佳反应条件为:尿素浓度2mol/L,引发剂用量35mmol/L,单体浓度1.23mol/L,反应温度70℃,反应时间4h。用傅里叶红外光谱仪、差示扫描量热仪和转矩流变仪等对材料进行了分析,说明单体成功地接枝到SPI上,出现了明显的玻璃化转变过程,玻璃化温度为66.35℃,塑化时间为113s。证明接枝产物具有较好的热塑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洱茶茶褐素理化性质与光谱学性质研究
    谭超;郭刚军;李宝才;周红杰;龚加顺
    2010 (4):  53-58. 
    摘要 ( 694 )   PDF(985KB) ( 845 )  
    以成品普洱茶为原料,对提取分离的茶褐素(TB)及其组分进行了理化、光谱学等性质研究,结果表明:茶褐素耐氧化性较好,耐还原性较差,酸、碱、热条件下不稳定。UV-vis显示,茶褐素在330nm处有一特征吸收峰,80%乙醇溶出物在330和380nm处有特征吸收峰。IR表明,茶褐素属酚类物质含有羟基、烷基、羧基及苯环类物质。凝胶渗透色谱(GPC)表明,茶褐素相对分子质量(Mr)相对较大,多次柱分离后,茶褐素组分的重均相对分子质量(Mw)为2878,数均相对分子质量(Mn)为2120,多分散性指数为1.3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硫酸氢盐预处理对玉米秸秆酶水解的影响
    刘云云;王高升;普春刚;刘智
    2010 (4):  73-77. 
    摘要 ( 696 )   PDF(998KB) ( 947 )  
    研究了亚硫酸氢钠对玉米秸秆进行预处理的条件,主要考察了亚硫酸氢钠用量、预处理温度和pH值对玉米秸秆酶水解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温度180℃、保温30min时,随着亚硫酸氢钠用量的增加,木质素和半纤维素的溶出量增大,从而促进玉米秸秆预处理后底物的酶水解,当亚硫酸氢钠用量为7%时,酶水解转化率和葡萄糖得率分别为69.40%和62.44%;预处理温度越高,酶水解效率越高,温度190℃、保温30min时底物酶水解转化率达到了81.04%,葡萄糖得率71.91%;预处理pH值升高,酶水解效率相应增大, pH值在4.2~4.7之间时,酶解效率增加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酸活化法活性炭性质对亚甲基蓝吸附能力的影响
    左宋林;刘军利;杨建校;蔡旋
    2010 (4):  1-6. 
    摘要 ( 718 )   PDF(973KB) ( 1491 )  
    在空气、氮气和水蒸气3种气氛下,以杉木为原料分别制备了4种磷酸活化法活性炭。考察了活性炭的表面官能团和孔隙结构对亚甲基蓝吸附能力的影响。根据氮气吸附等温线分析了活性炭的孔隙结构,采用Boehm酸碱滴定方法测定了活性炭的表面官能团含量,并测定了活性炭的亚甲基蓝吸附等温线。结果表明:活性炭的孔隙越发达,其亚甲基蓝吸附能力越强。提高活性炭的表面官能团含量,一方面有利于亚甲基蓝分子以更紧密的排列方式被活性炭所吸附,促进吸附;另一方面,对活性炭中吸附亚甲基蓝分子有效的孔隙可能产生屏蔽作用,不利于吸附。当活性炭的表面官能团含量提高时,对于中孔发达的活性炭,前者占优势,亚甲基蓝吸附量增加;而对于微孔活性炭,后者则占优势,亚甲基蓝吸附量减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4,5-三甲氧基苯甲醛标准样品的研制
    汪咏梅;陈笳鸿;张亮亮;吴冬梅;徐曼;吴在嵩
    2010 (4):  25-28. 
    摘要 ( 719 )   PDF(594KB) ( 668 )  
    研究了3,4,5-三甲氧基苯甲醛标准样品的制备、均匀性和稳定性及其定值试验。用3,4,5-三甲氧基苯甲醛工业品与亚硫酸氢钠溶液加成反应,经H2SO4酸化,结晶;再用乙醇溶解,纯水稀释重结晶,得到高纯度的3,4,5-三甲氧基苯甲醛标准样品。标准样品含量测定采用气相色谱面积归一化法,并通过了均匀性检验和稳定性检验(9个月)。经定值检测,3,4,5-三甲氧基苯甲醛标准样品的质量分数为99.42%±0.0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来松香/CaO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的制备与表征
    李海龙;黄奇良;雷福厚
    2010 (4):  43-47. 
    摘要 ( 639 )   PDF(1058KB) ( 772 )  
    利用液相反应法成功制备了马来松香/CaO有机无机杂化材料。通过正交试验法对制备工艺进行探讨,研究各工艺参数对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温度338K、反应时间30min、Ca(NO3)2的初始浓度0.215mol/L时产率最高。采用傅立叶红外光谱、带能谱仪(EDAX)的扫描电镜(SEM)和X射线衍射(XRD)等技术对杂化材料进行了分析和表征。结果表明,利用该方法制得的马来松香/CaO杂化材料属于晶态化合物,产物中的—COO-与Ca2+发生了化学键合;马来松香钠和Ca(NO3)2物质的量之比影响马来松香/CaO杂化材料的纯度,制备纯的马来松香/CaO杂化材料,马来松香钠和Ca(NO3)2物质的量之比应该控制在1:1.2~1:1.5之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枳椇果渣不溶性膳食纤维的制备及其性能特性研究
    张存莉;邵宜添;邹勇;曹莹莉
    2010 (4):  59-64. 
    摘要 ( 748 )   PDF(393KB) ( 725 )  
    对枳椇果渣不溶性膳食纤维(IDF)的化学法提取工艺、双氧水脱色工艺进行了研究,并对产品的营养成分和功能性质进行分析。通过单因素及正交试验确定最佳的化学法提取工艺为:以液料比为8:1(mL:g)、浓度为1.5mol/L的氢氧化钠溶液,在20℃条件下处理40min后过滤,冲洗至中性,然后取滤渣转移至液料比为6:1(mL:g)、pH值2的硫酸溶液中,60℃下作用60min,冲洗至中性,干燥。不溶性膳食纤维的提取率为74.02%,质量分数由果渣中的62.62%(干基计)提高到84.97%;双氧水脱色的最佳工艺条件为:5% H2O2、pH值12、45℃、5h,在此条件下不溶性膳食纤维的白度由51.63%增加到60.21%;制备的膳食纤维产品的持水力由果渣中2.4g/g增加到4.3g/g、持油率由2.3mL/g增加到3.9mL/g、结合水力由2.6g/g增加到4.7g/g、膨胀力由2.8mL/g增加到4.6mL/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PLC法测定吉林地区三种乌头双酯型生物碱含量
    姜贵全;高文韬;李亚荣;庞久寅
    2010 (4):  85-88. 
    摘要 ( 703 )   PDF(607KB) ( 669 )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吉林地区3种乌头中乌头碱、新乌头碱和次乌头碱的含量。结果表明,新乌头碱在0.0016~2.0030g/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为0.9996;平均加标回收率为98.6%,相对标准偏差(RSD)1.7%;乌头碱在0.0016~1.0005g/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为0.9998;平均加标回收率为97.5%,RSD2.8%;次乌头碱在0.0016~1.0000g/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为0.9995;平均加标回收率为96.7%, RSD 1.9%。该方法简便易行,结果准确可靠,经对比分析得出,北乌头根中乌头碱(0.1926%)、新乌头碱(0.4658%)和次乌头碱(0.1045%)含量最高,可以作为今后驯化栽培的主要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厚朴酚及和厚朴酚的闪式提取工艺的研究
    谢捷;李红娟;郑兴宗;朱兴一;王平
    2010 (4):  20-24. 
    摘要 ( 712 )   PDF(863KB) ( 1040 )  
    探索了闪式提取厚朴中厚朴酚及和厚朴酚的工艺。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选取对提取工艺影响较大的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时间和液料比3个因素进行Box-Benhnken中心组合设计,利用响应面分析法对工艺参数进行优化。结果表明:闪式提取法是一种快速有效提取厚朴中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方法,其最佳工艺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92%,提取时间71s,液料比35:1(mL:g),样品厚朴粒径1.7mm。在此提取工艺条件下,厚朴总酚的得率为20.10mg/g(厚朴酚得率13.96mg/g,和厚朴酚得率6.14mg/g),与预测值20.32mg/g基本相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