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0-06-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丙烯酸改性松香(2-甲基丙烯酰氧基乙基)酯的合成和表征
    王基夫;林明涛;王春鹏;吴红;刘美虹;储富祥;
    2010 (3):  24-28. 
    摘要 ( 914 )   PDF(982KB) ( 843 )  
    以丙烯酸改性松香(AR)为原料,先与草酰氯反应合成丙烯酸改性松香酰氯(AR-Cl),然后与甲基丙烯酸-2-羟基乙基酯进行酯化反应合成了丙烯酸改性松香(2-甲基丙烯酰氧基乙基)酯(AR-2-HEMA),并分别采用FT-IR、GC-MS、13CNMR和差示扫描量热仪(DSC)对其结构和性能进行表征。研究结果表明,丙烯酸改性松香(2-甲基丙烯酰氧基乙基)酯主要由丙烯海松酸(2-甲基丙烯酰氧基乙基)酯(37.88%)和树脂酸(2-甲基丙烯酰氧基乙基)酯(52.48%)组成。丙烯海松酸(2-甲基丙烯酰氧基乙基)酯两种异构体质量分数分别为31.79%和6.09%。所制备的丙烯酸改性松香(2-甲基丙烯酰氧基乙基)酯在引发剂的存在下可以发生聚合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液化木材动力学研究及产物分析
    冯国东;周永红;郭小昕;胡立红;
    2010 (3):  66-72. 
    摘要 ( 784 )   PDF(1341KB) ( 651 )  
    以醇解的废旧饮料瓶(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为液化剂,微波加热液化木材。探讨了反应时间和液化率的关系。实验结果显示木材液化符合二级动力学反应,活化能(Ea)为1.76×105J/mol,指前因子(A)0.891e50.28(s·mol)/L2。通过对液化产物进行分离分析发现,随液化时间的增加得到产物水萃取部分减少而乙酸乙酯萃取部分增加;对比分析不同时间和不同萃取剂得到的产物的GPC和HPLC-MS/MS曲线,得到木质素部分裂解产物的相对分子质量(Mr)在400~200之间,纤维素裂解产物Mr在10000以上;有部分PET碎片和木材成分的液化产物重新聚合生成Mr在10000以上且不溶于水的产物。液化产物的羟值、酸值、黏度都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对比分析各萃取部分的红外光谱图,相差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速生黑杨枝桠材纤维形态、化学组分及APMP制浆性能的研究
    吴芹;陈嘉川;杨桂花;王双飞;庞志强;
    2010 (3):  35-40. 
    摘要 ( 634 )   PDF(1485KB) ( 685 )  
    测定了3种速生黑杨枝桠材(ZY)的纤维形态和化学组分,并对其碱性过氧化氢机械浆(APMP)制浆性能进行了初步探讨。纤维形态分析结果表明,纤维平均长度0.6mm,宽度20μm,长宽比值30,壁腔比值0.4~0.6,含细小组分10%~20%,纤维粗度8~10mg(以100m计)。化学组分分析结果显示(均以质量分数计):1% NaOH抽出物22%,苯-乙醇抽出物2.0%,硝酸-乙醇纤维素44%~47%,聚戊糖24%~25%,酸不溶木质素18%~21%。速生黑杨枝桠材的壁腔比和纤维粗度较小,细小组分含量少,抽出物、木质素和聚戊糖含量相对较低,这些特点有利于制浆造纸生产及成纸性能;但其纤维粗短,长宽比值小,对成纸的物理强度显著不利。采用APMP工艺对速生黑杨枝桠材制浆,结果表明枝桠材(去皮)APMP浆的成纸强度性能明显好于枝桠材(带皮)APMP浆,但与主干材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酶法提取辣木油的工艺研究
    马李一;余建兴;张重权;王有琼;甘瑾;郑华;郭元亨;赵虹;段琼芬
    2010 (3):  53-56. 
    摘要 ( 584 )   PDF(723KB) ( 530 )  
    通过中性蛋白酶水相溶剂中提取辣木油的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研究了影响辣木油水酶法提取的主要因素,得出了水酶法提取辣木油的最佳工艺条件。研究结果表明,最佳条件为:酶用量为辣木籽质量的3.0%,液料比9:1(mL:g),温度50℃,孵育时间18h,pH值5.0的条件下,辣木油平均得率超过28.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节油精馏塔温度灵敏板的确定
    文雪英;周家华;赵子牛
    2010 (3):  57-60. 
    摘要 ( 702 )   PDF(849KB) ( 596 )  
    利用Peng Rob算法,分别研究了稳态和动态扰动条件下松节油双塔连续精馏中,各精馏塔温度灵敏板的位置,结果表明不同方法确定的低沸塔灵敏板差异在3块板范围之内,高沸塔的灵敏板在第16块板。在此基础上可适时调整可操控变量,使灵敏塔板温度保持恒定,保证蒸馏效率和产品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玫瑰精油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的试验研究
    方向;朱跃钊;凌祥;廖传华
    2010 (3):  83-87. 
    摘要 ( 995 )   PDF(839KB) ( 804 )  
    采用正交试验和单因素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超临界CO2萃取法提取玫瑰精油的工艺进行了研究。得到了最佳萃取条件为:压力20MPa,温度65℃,粒径250μm,CO2循环流量25L/h,此条件下玫瑰精油的得率可达到5.2257%。各因素的影响大小依次为:粒径、流量、温度、压力。试验还在萃取釜中布置了气体分布器。实验结果表明,在小粒径的条件下气体分布器可以更加有效的增加精油的得率,且不会影响到萃取釜中流体的流动速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苏籽的超临界CO2萃取及β-环糊精包合一体化技术研究
    孙新超;杨波;许源;杨健;赵榆林;王晶;王翠敏
    2010 (3):  73-77. 
    摘要 ( 674 )   PDF(1041KB) ( 572 )  
    采用超临界CO2流体萃取技术,研究紫苏油提取工艺条件,利用β-环糊精超临界微胶囊技术,研究紫苏油超临界包合一体化工艺条件。研究结果表明,制备紫苏油微胶囊的优化条件为:紫苏籽超临界萃取紫苏油的超临界压力23MPa,β-环糊精最佳超临界包合压力12MPa;包合反应时间180min,包合反应温度55℃,萃取剂CO2流量40L/min。按此条件制得的紫苏油环糊精包合物,α-亚麻酸包合率为16.37%,最高包合物质量分数为16.42%,最高包合比(β-环糊精与紫苏油物质的量比)达1.84:1;平均包合物质量分数为13.94%,平均包合比1.55: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胺基多元醇的合成及其化学结构表征
    霍淑平;孔振武;陈健;吴国民;聂明才
    2010 (3):  93-96. 
    摘要 ( 773 )   PDF(767KB) ( 703 )  
    以木质素、二乙醇胺及甲醛为原料,通过Mannich反应合成木质素胺基多元醇,研究了反应温度、时间、pH值及物料配比等因素对产物羟值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反应物料按质量比m(二乙醇胺):m(木质素)为0.35:1、物质的量比n(甲醛):n(二乙醇胺)为1.1:1时,在反应体系pH值为11条件下,80℃反应2.5~3h,产物的羟值最高,为279mg/g。通过FT-IR及元素分析方法表征了木质素胺基多元醇的化学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楝素的分离、分析和合成研究进展
    刘宏程;马雪涛;黎其万
    2010 (3):  110-114. 
    摘要 ( 851 )   PDF(771KB) ( 809 )  
    综述了最近几年分离纯化印楝素的新技术如逆流色谱、快速色谱和真空色谱技术,分析印楝素的特异性免疫技术、常规技术和色谱-质谱(LC-MS)联用技术以及人工首次全合成印楝素取得重大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野生黑虎掌菌元素分析和风味研究
    杜萍;张先俊;何素芳;孙卉;
    2010 (3):  97-102. 
    摘要 ( 664 )   PDF(973KB) ( 676 )  
    采用气相色谱质谱分析、氨基酸分析、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分析方法,研究了云南野生食用黑虎掌菌独特的风味成分。研究结果首次发现,室温下黑虎掌菌中含挥发性芳香物质42种,主要为脂肪烃醇类、烯烃类和芳香性杂环类,非挥发性的滋味活性物质氨基酸17种,矿物质微量元素10种以及稀土元素9种。表明了黑虎掌菌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包含双纤维素结合域的新型生物纸张增强剂
    郑斐;石翛然;吴咪佳;汪晶;丁少军
    2010 (3):  61-65. 
    摘要 ( 686 )   PDF(1117KB) ( 527 )  
    将两个来源于草菇乙酰木聚糖酯酶的家族I的纤维素结合域(CBD)融合到一起形成重组蛋白,并将该功能性纤维素吸附重组蛋白在大肠杆菌中进行表达,利用该重组蛋白处理Whatman滤纸后检测滤纸的机械性能。检测发现经纯化的重组蛋白处理后的滤纸其机械性能都有所提高, 其中抗张强度提高了10%,耐破度提高了8.7%,耐折度提高了30%。该研究表明CBD在纤维及造纸工业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熊果酸与血清白蛋白的结合反应机制研究
    张璐颖;郭明;陈建议;李铭慧;吴梦依
    2010 (3):  41-48. 
    摘要 ( 1380 )   PDF(2341KB) ( 871 )  
    采用荧光光谱法研究牛血清白蛋白(BSA)和人血清白蛋白(HSA)与熊果酸(UA)分子之间的结合作用机制。基于荧光猝灭法测定反应的结合常数(K)分别为:KUA-BSA=0.3357×105L/mol,KUA-HSA=0.2443×105L/mol,依据Fōrster非辐射能量转移机制确定授体-受体间的结合距离(r)及能量转移效率(E)分别为:rUA-BSA=0.73nm,rUA-HSA=0.88nm,EUA-BSA=0.17,EUA-HSA=0.18;通过同步荧光技术确认熊果酸结合血清白蛋白反应过程中对其构象的影响并不显著,应用荧光相图技术解析得出血清白蛋白与熊果酸结合反应中蛋白质折叠变化型态为"二态"模型。此外,探讨金属离子Ni(Ⅱ)存在下熊果酸与血清白蛋白的结合反应,得到相互作用机制具有一定差别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在合成聚氨酯中的应用
    杨晓慧;周永红;郭晓昕
    2010 (3):  115-120. 
    摘要 ( 669 )   PDF(1318KB) ( 963 )  
    木质素作为一种天然可再生资源,其研究和应用日益活跃。在材料中引入木质素,不仅可提高材料的性能,还能降低成本,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文章综述了国内外以木质素、改性木质素代替多元醇为原料合成聚氨酯材料的一些探索性研究和应用,对木质素在聚氨酯泡沫、聚氨酯薄膜、聚氨酯黏胶剂以及聚氨酯涂料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针对木质素的结构和性能,提出了改性木质素将成为木质素基聚氨酯的研究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优化法在纤维素酶合成培养基设计上的应用
    张晓萍;杨静;勇强;余世袁
    2010 (3):  29-34. 
    摘要 ( 566 )   PDF(1011KB) ( 813 )  
    以里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 RUT C30为产酶菌株,经酵母发酵除去葡萄糖后的脱葡萄糖淀粉水解液为碳源,采用Plackett-Burman(PB)设计法寻找培养基组成中对产酶影响最大的因素,并经响应面试验设计优化最佳产酶条件。试验得到对产酶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分别为脱葡萄糖淀粉水解液质量浓度和氯化钙质量浓度,经最陡爬坡和响应面试验建立了滤纸酶活与两者之间的模型。对此模型求解得到,当脱葡萄糖淀粉水解液质量浓度为28.85g/L、氯化钙质量浓度为0.67g/L时,产酶120h理论酶活为7.52FPIU/mL,156h达到最大酶活为11.16FPIU/mL,β-葡萄糖苷酶活最大为0.79IU/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位固化杨梅单宁对Nd3+的吸附特性研究
    童培杰;廖洋;毛焱;严小娟;操飞;赵仕林
    2010 (3):  13-18. 
    摘要 ( 733 )   PDF(1000KB) ( 654 )  
    以富含单宁的杨梅树皮为原料,通过甲醛交联剂原位固化杨梅单宁(SIBT)制备吸附材料,研究了该吸附材料对Nd3+的吸附特性。实验表明:当Nd3+溶液的初始质量浓度为432mg/L、反应温度为303K时,该吸附材料对Nd3+的平衡吸附量可达到342.14mg/g, 其吸附等温线符合Freundlich方程。平衡吸附量受pH值和温度的影响: pH值在3.0~5.5范围内,吸附量随pH值升高而增加,pH值>5.5时,吸附量开始逐渐下降;温度为283~313K时,Nd3+的吸附量变化不大,温度超过313K时,吸附量开始下降;与温度因素的影响相比较,pH值对平衡吸附量影响较大。研究还表明,这种吸附剂对Nd3+的吸附动力学可用拟二级速率方程来描述,由拟二级速率方程计算所得到的平衡吸附量与实测值的偏差在4%以内,具有很好的一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脂酸烯丙酯UV光固化反应性能研究
    卢言菊;赵振东;古研;陈玉湘;毕良武;隋管华
    2010 (3):  1-5. 
    摘要 ( 623 )   PDF(1059KB) ( 770 )  
    研究了树脂酸烯丙酯作为单体进行UV光固化反应的影响因素及其固化产物性能。采用红外光谱法对双键转化率进行了表征和分析,并对固化膜性能进行测试。结果表明,双键转化率随光照时间的增加而增加,随引发剂含量增加先上升后下降;固化过程中,表干时间随引发剂用量、光照强度的增加及光照距离的减小而变短,即相对固化速率增加;在较佳条件UV光照距离4.5cm、光照强度100%下,以8%米氏酮(商品名MK)为引发剂、光照时间250s时乙烯基双键转化率为97.9%,以5%2-羟基-2-甲基苯丙酮(商品名Darocure 1173)为引发剂、光照时间300s时乙烯基双键转化率达97.6%;固化膜具有很好的柔韧性、耐冲击强度及附着力,具有较好的硬度及耐酸、耐碱、耐盐、耐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均匀设计法优化桦木醇超声波辅助提取工艺
    丁为民;周丹;于涛;黄靖姝;阎秀峰;王洋
    2010 (3):  78-82. 
    摘要 ( 693 )   PDF(934KB) ( 683 )  
    以95%(体积分数,下同)的乙醇为溶剂,利用均匀设计法优化了超声波辅助提取白桦树皮中桦木醇的工艺,考察了各因素对桦木醇提取率的影响,并以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萃取物中桦木醇的含量。结果表明,在超声波功率400W、提取时间70min、提取温度70℃、液固比40:1(mL:g)的条件下,超声波辅助提取桦木醇提取率可达到83.43%±1.89%,纯度71.20%±0.74%。与传统回流提取法相比,超声波辅助提取法提取时间短、提取率高,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用5%的碳酸钠水溶液对原料进行预处理,可减少酸性杂质对桦木醇提取的干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基功能高分子金属离子配合物固定化淀粉酶
    卢建芳;雷福厚;赵慷;覃冬梅;姚兴东
    2010 (3):  6-12. 
    摘要 ( 705 )   PDF(574KB) ( 656 )  
    分别以聚马来松香己二醇酯、马来松香乙二醇丙烯酯聚合物和马来松香乙二醇丙烯酯-丙烯酸共聚物为载体,金属离子为桥键配位离子固定化淀粉酶。测定了固定化淀粉酶的性能,探讨了固定化酶反应机理。结果表明金属离子作为桥键配离子的固定化淀粉酶中,PMGAECa(Ⅱ)En和poly(MGAE-AA)Ca(Ⅱ)En效果较好,重复使用5次后,每5min的活性分别为11.33、9.44mg/g,相对保留活性为32.78%、37.59%,最适宜温度为60、50℃,最适宜pH值为6.03、5.0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兰考泡桐花的挥发性成分分析研究
    张玉玉;孙宝国;黄明泉;陈海涛
    2010 (3):  88-92. 
    摘要 ( 617 )   PDF(694KB) ( 628 )  
    采用同时蒸馏萃取(SDE)和顶空固相微萃取(HS-SPME)法,结合气质联用仪(GC-MS),分析了兰考泡桐花的挥发性香成分,共鉴定出67种挥发性化合物:其中酯10种、醛9种、酮4种、酚2种、烃36种、醇5种、酰胺化合物1种。3种方法鉴定出的共有组分主要有1-辛烯-3-醇、1,4-二甲氧基苯、(Z)-3,7-二甲基-1,3,7-辛三烯、苯甲酸甲酯、2-羟基苯甲酸甲酯、1-甲氧基-4-(1-丙烯基)苯等10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多萜醇及其化学合成研究进展
    杨兰;王成章;陈虹霞;叶建中;陈西娟
    2010 (3):  121-126. 
    摘要 ( 630 )   PDF(1095KB) ( 614 )  
    S-多萜醇的化学结构及存在形式、生物合成、生理作用和化学合成进行综述。主要论述了S-多萜醇的不同合成方法及其优缺点,提出多萜醇的合成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桐油包膜材料在土壤中的降解性能研究
    施卫省;戈振扬;唐辉;王亚明
    2010 (3):  49-52. 
    摘要 ( 650 )   PDF(690KB) ( 764 )  
    以桐油为包膜材料,利用盆栽土壤试验法,并引入土壤降解、失重率测定方法,研究桐油包膜材料在土壤中的降解性能。结果表明:桐油包膜材料随土壤含水量和温度的增加,降解速率加快;土壤pH值增加,降解速率减慢。用动力学方程C=C0e-kt曲线模型进行模拟,土壤含水质量分数20%时,半衰期116d;土壤含水质量分数30%时,半衰期只有52d;当土壤温度从15℃上升到35℃时,降解速率常数从0.0036g/d上升到0.0089g/d。土壤pH值从4.0上升到6.0时,速率常数下降0.0092g/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制浆黑液气化综合利用技术及装备的研究进展
    黄立新;应浩;蒋剑春
    2010 (3):  103-109. 
    摘要 ( 594 )   PDF(1439KB) ( 845 )  
    制浆造纸黑液是我国江河湖泊的污染源之一,作者介绍了国内外造纸黑液的气化综合利用技术,着重从黑液气化技术的工艺、气化系统的主要装备研究和工业化应用前景等方面阐述了近几年来国内外在黑液气化技术上的最新研究进展。分析认为,黑液气化联产技术不仅可以治理黑液污染,而且可以实现能源的自给,将极大的改变制浆造纸企业高污染高能耗的面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杨木稀酸预处理液木糖发酵产乙醇工艺条件的研究
    徐勇;顾依娜;范丽;勇强;余世袁;曾韬
    2010 (3):  19-23. 
    摘要 ( 636 )   PDF(886KB) ( 710 )  
    以1.0% H2SO4在150℃预处理杨木屑20min可水解溶出66.5%木聚糖和7.1%葡聚糖,生成以木糖为主、含有乙酸和甲酸等发酵抑制物的预处理液,脱毒后可采用Candida shehatae R发酵产乙醇,而Pichia stipitis NL23不能生长。减压蒸发加石灰中和法对预处理液的脱毒效果最佳,可脱除70.0%乙酸和40.0%甲酸,糖损失仅为5.0%~6.0%, C.shehatae R的耗糖率和乙醇得率可达到93.2%和83.6%。采用廉价的无机盐能够满足C.shehatae R发酵脱毒液的营养要求。由于包括乙酸和甲酸以外其它毒性物的抑制,C.shehatae R发酵脱毒液的适宜糖质量浓度为30.0g/L,发酵12h,耗糖率和乙醇得率为84.7%和75.3%,乙醇质量浓度达到最高值8.54g/L,同时生成6.08g/L木糖醇,C.shehatae R对木糖的利用未受葡萄糖的抑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