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9-12-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水溶性钯-膦配合物催化松香加氢反应的研究
    俞明远;解从霞;刘仕伟;于世涛;刘福胜;姜蕊
    2009 (6):  11-14. 
    摘要 ( 567 )   PDF(647KB) ( 581 )  
    制备并表征了具有温控功能的膦配体脂肪醇聚氧乙烯醚亚磷酸邻苯二酚酯(FAPEPP),将其与钯的配合物用于催化松香加氢反应的研究,考察了反应时间、反应温度、氢气压力、催化剂用量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在松香5g、m(松香):m(甲苯):m(水)1:2:2、氯化钯0.090%、n(氯化钯):n(膦配体)1:10、氢气压力5MPa,反应温度160℃,反应时间3h的较佳工艺条件下,产物氢化松香中枞酸的质量分数小于1%,去氢枞酸的质量分数5.6%,符合GB/T 14020-2006国家标准;并对催化剂的重复使用性能进行了考察,催化剂相不经过处理直接重复使用5次后,产品氢化松香仍然符合国家标准中关于枞酸和去氢枞酸的指标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树芽提取物体外抗肿瘤活性的研究
    郑光耀;康宏兴;薄采颖;宋强;周维纯
    2009 (6):  38-42. 
    摘要 ( 683 )   PDF(684KB) ( 755 )  
    采用四甲基偶氮唑盐比色(MTT)法观察杨树芽提取物对MCF-7、SMMC-7721和A5493种肿瘤细胞的体外生长抑制作用,并与市售蜂胶和杨树胶的抗肿瘤活性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杨树芽提取物对3种肿瘤细胞作用 48 h 的抑制率分别为 97.1%、88.7% 和 60.5%,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分别为58.4、83.9和 196.3 mg/L,均高于蜂胶和杨树胶。杨树芽提取物对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提示杨树芽提取物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竹叶多糖的研究进展
    姚曦;岳永德;汤锋;郭雪峰;王进
    2009 (6):  93-97. 
    摘要 ( 744 )   PDF(904KB) ( 1286 )  
    竹叶多糖(BLP)作为竹叶中一类重要的活性物质,是目前具有开发前景的保健食品和药品新资源之一。本文综述了竹叶多糖在提取、纯化、分析方法以及活性作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展望,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开发竹叶资源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LDI-MS技术在木质素类物质结构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王璐;黄峰;高培基
    2009 (6):  105-108. 
    摘要 ( 669 )   PDF(710KB) ( 764 )  
    列举了基质辅助激光解吸附质谱(MALDI-MS)技术在木质素研究中的应用,这种新的技术可以提供对木质素结构的新认识,同时也可以对木质素生物降解过程中的相关蛋白质进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葛根的综合开发与利用
    李玉山
    2009 (6):  109-126. 
    摘要 ( 608 )   PDF(2841KB) ( 836 )  
    从葛属植物中可提取丰富淀粉、纤维素、蛋白质、尿囊素、葛根异黄酮、膳食纤维等重要医药,食品化工原料,作者对葛属植物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作了阐述,尤其是对总黄酮在植物中分布情况、提取分离、检测方法做了主要介绍,以期推动我国对葛属植物的深入研究与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活性炭的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
    孙康;蒋剑春
    2009 (6):  98-104. 
    摘要 ( 1124 )   PDF(1351KB) ( 2482 )  
    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活性炭制备技术研究进展,如无公害化、低消耗、预处理、催化活化、模板法、超性能制备技术等。同时讨论了活性炭应用技术研究进展,比如储氢、天然气调峰、油气回收、空气分离富氧、光催化、温度控制、花卉保鲜剂、土壤改良剂、燃料电池电极等,包括吸附达饱和活性炭的再生。提出了活性炭生产应用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三种方法制备的岩桂叶精油(浸膏)的分析
    尹礼国;卿海军;曾林久;李兰;魏琴;王涛;周黎军
    2009 (6):  69-72. 
    摘要 ( 596 )   PDF(950KB) ( 616 )  
    分别采用水蒸气蒸馏、乙醚浸提、超临界CO2萃取从岩桂叶中提取得含黄樟油素的精油(浸膏),产品得率分别为 2.09%、3.14% 和 3.75%,通过气相色谱法测得其黄樟油素GC含量依次为 94.9%、36.1% 和 15.9%。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气相色谱法进行了确证,测得水蒸气蒸馏法制备的精油中分子质量在30~550u 范围的物质,除黄樟油素外,还含有α-柠檬烯、芳樟醇、2-甲基-3-(2-丙烯基)苯酚。实验结果表明,水蒸气蒸馏法是制备岩桂叶精油的最好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品种竹叶多糖的化学特征及其含量研究
    冯宇超;王成章;陈文英;叶建中;周昊
    2009 (6):  81-85. 
    摘要 ( 525 )   PDF(1021KB) ( 722 )  
    通过对17个品种竹叶多糖酸水解、衍生化和气相色谱分析,研究其单糖的物化特征;以硫酸-蒽酮法,研究不同品种竹叶多糖的含量差异。结果表明:不同品种竹叶多糖主要由阿拉伯糖、木糖、葡萄糖、半乳糖组成,其中木糖占 43.9%~65.5%,阿拉伯糖占 11.7%~19.6%,葡萄糖占 7.2%~20.8%,半乳糖占 7.7%~14.1%;不同单糖间的比例存在明显差异,部分品种竹叶含 5.0%~6.9% 未知单糖。不同品种竹叶多糖质量分数在 1.9%~5.7% 之间,其中鹅毛竹含糖量最高(5.7%),长叶苦竹含糖量最低(1.9%)。本研究从17个品种竹叶中筛选出多糖含量在 4% 以上的有鹅毛竹、矮箬竹、巴山木竹下部、铺地竹、毛竹、百夹竹、唐竹和金丝慈竹下部,淡竹来源广泛,可成为提取竹叶多糖的最佳原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乙醇胺基木质素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制备及表征
    艾青;方桂珍;赵银凤;王春海;任世学
    2009 (6):  52-56. 
    摘要 ( 455 )   PDF(970KB) ( 867 )  
    依据酸沉淀法对碱木质素进行了分级,分级后pH值4~6的木质素与环氧氯丙烷、二乙醇胺反应,制备了木质素基非离子表面活性剂。通过红外光谱、含氮量的测定对产物的结构进行了表征,通过表面张力测定对产品的表面活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木质素基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固含量为 32.6%,含氮量为 1.99%,红外光谱分析可确定在木质素上引入了环氧氯丙烷和二乙醇胺,水溶液表面张力降低到 53.27 mN/m,表明二乙醇胺基木质素非离子表面活性剂(DLNS)具有良好的表面活性。另外通过与十二烷基磺酸钠(SDS)复配后浊度的测定,表明产品在SDS与DLNS的体积比为20:3~20:20范围与SDS复配,浊度较低,复配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树中黄酮类化合物分布规律研究
    周统建;曹福亮;汪贵斌;袁翠美
    2009 (6):  78-80. 
    摘要 ( 663 )   PDF(579KB) ( 752 )  
    采用醇提法对银杏树不同部位黄酮类化合物进行提取,并利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银杏树中黄酮类化合物含量进行了测定,对其分布规律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银杏树中黄酮类化合物分布分别为:枝桠材中含 0.035 mg/g 左右,主干材中含 0.018 mg/g 左右,根材中含 0.014 mg/g 左右;枝桠皮中含 0.41 mg/g 左右,主干皮中含 0.26 mg/g 左右,根皮中含 0.12 mg/g 左右,苗木中含 0.12 mg/g 左右。测定结果表明,不同部位的木材的黄酮类化合物含量有差异,从根部到枝桠再到叶,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在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烯酸松香与乙二醇二缩水甘油醚预聚体的合成和性能研究
    马一静;沈敏敏;李因文;哈成勇
    2009 (6):  57-60. 
    摘要 ( 667 )   PDF(868KB) ( 703 )  
    丙烯酸松香与乙二醇二缩水甘油醚酯化合成环氧树脂预聚体。探讨了反应温度、催化剂用量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得到最优条件为三乙胺用量 0.02%(以丙烯酸松香质量计),反应温度 130℃,反应时间 5 h。预聚体的环氧值 0.19 mol/100 g,黏度 16.3 Pa·s(36℃),酸值 0.4 mg/g。采用差示扫描量热分析(DSC)、FT-IR等方法研究了固化物性能。结果表明,甲基六氢苯酐(MeHHPA)为固化剂,当m(MeHHPA):m(预聚体)8:10,固化条件为:预聚 100℃,反应 2 h,190℃ 固化 5 h,固化物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最高(53.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桂油提纯肉桂醛的工艺研究
    钟昌勇
    2009 (6):  65-68. 
    摘要 ( 1567 )   PDF(848KB) ( 931 )  
    采用先减压蒸馏再分子蒸馏技术对肉桂油中肉桂醛的分离提纯进行了研究,通过GC分析分离物中肉桂醛的含量,优化了肉桂醛的分离工艺条件。减压蒸馏条件:压力 1.333 kPa,全回流塔顶温度 70℃,轻组分收集塔顶温度70~100 ℃,过渡馏分收集塔顶温度100~115℃ 之间,粗醛收集塔顶温度115~125℃,回流比设定为2:1,在此条件下,产品纯度和收率分别达到 98.66% 和 84.68%。再经分子蒸馏,纯度可达 99.5%,收率可达 85.6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基超塑化剂的制备及其在砂浆中的应用
    魏民;易聪华;邓永红;杨东杰;邱学青
    2009 (6):  29-37. 
    摘要 ( 749 )   PDF(600KB) ( 580 )  
    来源于木材、麦草、竹子和蔗渣的木质素磺酸钠与三聚氰胺、甲醛和焦亚硫酸钠合成出磺化木质素三聚氰胺甲醛超塑化剂(LSMF)。系统研究了LSMF对砂浆减水率、抗压强度、抗折强度和加速碳化深度等应用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使用麦草基木质素磺酸钠合成出磺化度 3.663 mmol/g,特性黏度 7.24 mL/g 的LSMF对砂浆的减水增强性能最好。当LSMF掺量为 0.7% 时,砂浆减水率为 21.1%。硬化砂浆 28 d 加速碳化深度为 13 mm,空白砂浆为 34.5 mm。掺加LSMF后,硬化砂浆 28 d 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分别比空白砂浆提高 37% 和 18%。LSMF超塑化剂为木质素高效利用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阳离子型萜烯基环氧树脂多元醇的合成及其分散稳定性研究
    吴国民;孔振武;;黄焕;;陈健;储富祥;
    2009 (6):  1-6. 
    摘要 ( 858 )   PDF(1111KB) ( 531 )  
    利用二乙醇胺(DEA)、聚乙二醇200(PEG200)对氢化萜烯-马来酸酐缩水甘油酯型环氧树脂(HTME)改性,制备了阳离子型环氧树脂基多元醇水分散体。通过对合成反应影响因素分析,确定了制备环氧树脂基多元醇的最佳反应条件:DEA用量为 12% (以HTME的质量计,下同),PEG200与HTME(与DEA氨基反应后的量)物质的量比为1:1~1.2:1;催化剂ZnCl2用量为 2%,在 100℃ 下反应6~7 h。通过化学分析和红外光谱分析方法表征了该多元醇的化学结构。随着PEG200用量的增加,所合成多元醇的羟值提高,软化点、玻璃化温度(Tg)及分散体黏度降低。纳米粒度及电位分析表明,在酸性条件下,DEA用量为 12% 时所合成的环氧树脂基多元醇具有良好的水分散稳定性,水分散体的Z均粒径小于 100 nm。多元醇水分散体在高固含量时黏度较大,添加适量极性惰性稀释剂丙二醇甲醚醋酸酯可有效降低分散体黏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灭活原生质体融合构建纤维燃料乙醇全糖发酵高产菌株研究
    宋安东;谢慧;王风芹;张建
    2009 (6):  20-24. 
    摘要 ( 549 )   PDF(921KB) ( 586 )  
    以嗜鞣管囊酵母P-01(Pachusolen tannophilus)和南阳酒精酵母1308(Saccharomyces cerevi-siae)的单倍体D-12为亲本,通过双灭活原生质体融合技术,获得一株能够进行全糖发酵的稳定的酵母融合株F10,发酵醪液乙醇体积分数达到 1.3%,比亲株P-01的 0.95% 提高了 36.8%。对玉米秸秆水解液进行发酵表明,融合株F10发酵玉米秸秆时乙醇体积分数最高可达 1.1%, 远高于亲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迎春叶黄酮的提取纯化及清除自由基活性研究
    郑敏燕;魏永生;耿薇;曹蕾
    2009 (6):  47-51. 
    摘要 ( 686 )   PDF(1026KB) ( 688 )  
    研究迎春叶总黄酮(FLJN)的提取、分离、纯化条件及其体外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正交试验结果显示最佳提取方法为:采用 75% 的乙醇水溶液为提取液,1:15(g:mL)的固液比,水浴回流热提取3次,每次 40 min。粗提物经过活性炭吸附法进一步处理后,可得总黄酮质量分数为 97.6% 的精制产品。体外实验表明,FLJN可以有效地清除二苯基苦基苯肼自由基(DPPH·)和羟自由基(·OH),自由基清除率为 50% 时溶液的质量浓度(IC50值)分别为8.40和 2.24 mg/L,其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与芦丁基本相当,比2,6-二叔丁基-4-甲基苯酚(BHT)稍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食雀梅藤果实色素的提取及理化性质研究
    周红;黄冠;林翠梧;孙建华;钟雪平;赵树凯
    2009 (6):  43-46. 
    摘要 ( 621 )   PDF(842KB) ( 569 )  
    采用 0.1% HCl-70% 乙醇(体积分数)水溶液从可食的雀梅藤果实中提取食用色素,并对该色素的理化性质和稳定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色素得率为 8.2%,色素易溶于水、甲醇、乙醇等极性溶剂,其颜色随pH值变化而变化,pH值≤3时,其最大吸收波长为 530 nm,有较好的耐热、耐光性,但耐碱、耐氧化还原性能差,葡萄糖、蔗糖、柠檬酸、食盐、苯甲酸、Mg2+、Zn2+、K+、Ca2+、Na+均使其色微减, Al3+、Fe3+、Cu2+使其变色;初步急性毒性实验中小白鼠无异常表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体超强酸催化β-蒎烯合成龙脑研究
    刘永根;陈慧宗;杨义文
    2009 (6):  25-28. 
    摘要 ( 718 )   PDF(1025KB) ( 705 )  
    在固体超强酸催化作用下β-蒎烯和无水草酸平稳地发生酯化反应,生成草酸龙脑酯;加入氢氧化钠溶液发生皂化反应得到龙脑。酯化反应采用程序升温的方式(65℃、1 h, 75℃、4 h, 90℃、1 h),皂化反应时间为 1 h。在上述反应条件下,当催化剂SO42-/ZrO2用量为 7% 时(以β-蒎烯质量计,下同),粗龙脑产率为 62.0%,产品中正、异龙脑比为13.6:48.7;当催化剂S2O82-/ZrO2用量为 7% 时,粗龙脑产率为 66.7%,正、异龙脑比为11.5:49.5;这两种催化剂对正龙脑选择性比较差。当用稀土复合固体超强酸SO42-/ZrO2-CeO2为催化剂,用量 3% 时,粗龙脑产率为 56.1%,但对正龙脑的选择性高于其他催化剂,正、异龙脑比为46.0:23.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花栀子果实的化学成分研究
    顾乾坤;周小琴;毕志明;李萍;杨丽
    2009 (6):  61-64. 
    摘要 ( 698 )   PDF(632KB) ( 741 )  
    对茜草科植物大花栀子果实进行化学成分研究,分离得到8个化合物。经理化数据对照和波谱分析,鉴定化合物的结构为:(4R)-4-羟基-2,6,6-三甲基-1-环己烯-1-甲酸(1)、西红花酸(2)、西红花苷-4(3)、西红花苷-3(4)、西红花苷-2(5)、西红花苷-1(6)、京尼平苷(7)和京尼平-1-β-D-龙胆二糖苷(8)。经检索,其中化合物2~6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超临界CO2萃取蔗皮二十八烷醇工艺
    霍艳荣;高前欣;吴峰华;杨虎清
    2009 (6):  73-77. 
    摘要 ( 590 )   PDF(969KB) ( 848 )  
    以果蔗皮为试验原料,采用响应曲面分析法(RSM)优化超临界CO2萃取蔗皮二十八烷醇的工艺条件。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选取萃取压力、温度和时间为影响因子,应用Box-Behnken中心组合进行了3因素3水平的试验设计。验证了二次多项数学模型的有效性,并探讨了萃取压力、温度、时间对二十八烷醇萃取物产率的作用规律。统计分析表明压力、温度以及压力和时间的交互作用对二十八烷醇的提取量有显著影响。根据该模型进行了工艺参数的优选,试验所得二十八烷醇超临界CO2萃取的优化工艺条件为:压力 31.2 MPa,温度 44.8℃,时间 226.17 min,该条件下提取量高达 7.5855 mg/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烤烟烟叶与造纸法再造烟叶热裂解产物的对比分析
    刘维涓;王亚明;刘刚;候英;段孟;车靖
    2009 (6):  86-92. 
    摘要 ( 597 )   PDF(872KB) ( 674 )  
    为了更好的评价天然烤烟烟叶与造纸法再造烟叶在卷烟中的作用,对比研究了烤烟烟叶和造纸法再造烟叶的化学组成以及它们在不同温度下的热裂解产物。利用改进后的热裂解装置模拟了卷烟的燃烧行为,研究了烤烟烟叶和造纸法再造烟叶在大气环境中于300、600和 900℃ 下的热裂解行为,并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对热裂解产物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烤烟烟叶和造纸法再造烟叶的热裂解产物种类随着热裂解温度的增加而增多;在相同热裂解温度条件下,造纸法再造烟叶与烤烟烟叶的热裂解产物种类也存在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里氏木霉与黑曲霉混合发酵产纤维素酶的研究
    方浩;宋向阳;赵晨;常铮;储洁;勇强
    2009 (6):  15-19. 
    摘要 ( 650 )   PDF(871KB) ( 817 )  
    研究了利用里氏木霉和黑曲霉混合培养的形式产纤维素酶,以两个菌种的不同接种比和延迟黑曲霉的接种时间来寻找两个菌种发挥最大协同作用的结合点。以农林废弃物之一的玉米秸秆为底物,经过蒸汽爆破预处理后,用作产酶碳源。以里氏木霉单一培养与黑曲霉单一培养为参照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黑曲霉接种较里氏木霉延迟 48 h,里氏木霉与黑曲霉接种量比为5:1时,滤纸酶活最高,达 3.295 IU/mL,高于里氏木霉单一培养(2.480 IU/mL),β-葡萄糖苷酶活达 1.010 IU/mL,也远远高于里氏木霉单一培养(0.243 IU/mL)。本实验充分证明里氏木霉与黑曲霉混合培养产酶是可行的,并优于单一菌种培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改性生漆漆膜性能研究
    宋先亮;蒋建新;谢建杰;白杨
    2009 (6):  7-10. 
    摘要 ( 618 )   PDF(728KB) ( 623 )  
    研究了松香改性对生漆漆膜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加入松香或乙醇溶解的松香均能改善生漆漆膜性能,加入生漆质量 5% 的松香效果最佳。生漆与金属铁离子反应后,再用 5% 松香改性,漆膜性能显著提高,干燥时间缩短为 53 h,附着力为4~5级,耐冲击力为 30 kg/cm,硬度为2H。红外光谱分析表明,生漆中的漆酚和松香中的树脂酸发生酯化反应,从而改善了漆膜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