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9-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细胞生物催化制备生物柴油研究——固定化细胞的制备及其催化性能
    李治林;李迅;王飞;蒋剑春
    2009 (1):  18-22. 
    摘要 ( 602 )   PDF(1112KB) ( 803 )  
    以硅藻土、聚氨酯树脂、氧化铝和海藻酸钠4种载体固定化米根霉细胞,探讨它们催化大豆油甲酯化反应生产生物柴油的能力。结果表明聚氨酯树脂为适宜的固定载体,在80mL液体发酵培养基中,加入聚氨酯树脂0.6g时所制备得到的固定化细胞性能最佳,此时固定上细胞干质量为0.5560g,培养液酶活为17.4U/mL。将此固定化细胞用于催化大豆油甲酯化反应,在m(甲醇):m(大豆油)为5:1甲醇分批加入(每12h加入1批)的情况下,甲酯得率可达9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叶金花草多糖的提取、分离纯化及结构分析
    罗娅君;肖新峰;王照丽
    2009 (1):  68-72. 
    摘要 ( 656 )   PDF(966KB) ( 901 )  
    采用热水提取法从大叶金花草中提取大叶金花草多糖,用酶法和Seveg法去除蛋白质,H2O2脱色,经DEAE-纤维素(Cl-)柱层析纯化后,纸层析和Sephadex G-100 凝胶柱层析证实为单一组分,并用凝胶色谱法、薄层层析、乙酰化GC-MS、紫外光谱和红外光谱等对其组成和结构进行了研究。大叶金花草多糖平均分子质量为8.6×104u,由阿拉伯糖、葡萄糖和糖醛酸组成,在260和280nm处有多糖无核酸和蛋白质的吸收峰。大叶金花草多糖是含有β-吡喃葡萄糖的非蛋白类单一多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酚-尿素-甲醛共缩聚树脂结构形成比较
    雷洪;杜官本;PIZZI Antonio;李琴;赵伟刚;方群
    2009 (1):  73-78. 
    摘要 ( 648 )   PDF(943KB) ( 709 )  
    13CNMR定量分析跟踪研究了两种不同合成路线中苯酚-尿素-甲醛共缩聚树脂(PUF)结构形成过程,比较了3种PUF树脂的结构构成。研究发现树脂制备过程中的酸性环境导致脲醛树脂初聚物含量增加以及尿素与苯酚之间的共缩聚增加;合成反应初期的介质环境对羟甲基酚的形成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合成过程中酸性环境所处阶段不同,最终树脂结构出现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工艺生产茶树油产品质量的研究
    梁忠云;刘虹;陈海燕;陈祖洪
    2009 (1):  107-110. 
    摘要 ( 501 )   PDF(713KB) ( 1090 )  
    以ISO 4730-1996为标准对工业化生产和小型芳香油生产装置(乡村适用的)两种工艺制得的茶树油的理化指标和主要成分含量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利用小型芳香油装置生产的茶树油重组分小于5%。初步探讨认为重组分沸点高,常压难蒸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救必应的化学成分研究
    孙辉;张晓琦;蔡艳;韩伟立;王英;叶文才;
    2009 (1):  111-114. 
    摘要 ( 726 )   PDF(555KB) ( 746 )  
    对救必应根皮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从其中分离并鉴定了12个化合物,分别为铁冬青酸(Ⅰ)、坡模醇酸(Ⅱ)、具栖冬青苷(Ⅲ)、苦丁冬青苷H(Ⅳ)、3-O-α-L-吡喃阿拉伯糖-3β,19α-二羟基齐墩果烷-12-烯-28-酸-28-O-β-D-吡喃葡萄糖酯(Ⅴ)、丁香脂素4'-O-β-D-吡喃葡萄糖苷(Ⅵ)、咖啡酸4-O-β-D-吡喃葡萄糖苷(Ⅶ)、香草酸4-O-β-D-吡喃葡萄糖苷(Ⅷ)、丁香苷(Ⅸ)、芥子醛葡萄糖苷(Ⅹ)、β-谷甾醇(Ⅺ)和胡萝卜苷(Ⅻ)。其中,化合物Ⅱ、Ⅳ~Ⅷ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我国生物质废料液化及产物利用的研究进展
    张求慧;赵广杰
    2009 (1):  120-126. 
    摘要 ( 539 )   PDF(1288KB) ( 822 )  
    对国内生物质废料液化及液化产物利用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较全面的概括和评述,指出了在我国进行生物质废料液化研究的重要性,重点讨论了不同液化条件下生物质原料液化过程中的主要影响因素和液化物的利用;分析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液化物构成特征;对我国该领域研究的存在问题和产业化发展提出了见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杉木根皮的化学成分研究
    刘超祥;高雪芹;蒋继宏;冯友建
    2009 (1):  100-102. 
    摘要 ( 585 )   PDF(615KB) ( 769 )  
    采用溶剂提取和柱色谱分离等方法,对杉木根皮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和纯化。从杉木根皮中分离、鉴定了6个化合物,根据化合物的理化常数和波谱数据鉴定其结构,分别为:二十八烷醇(Ⅰ)、邻苯二甲酸二丁酯(Ⅱ)、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Ⅲ)、β-谷甾醇(Ⅳ)、β-胡萝卜苷(Ⅴ)和山奈酚(Ⅵ);6个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OH微波活化法处理竹炭的研究
    高龙兰;刘玉环;罗爱香;罗洁;阮榕生
    2009 (1):  91-94. 
    摘要 ( 981 )   PDF(703KB) ( 726 )  
    研究了以自制的快速裂解产物竹炭为原料,采用KOH-微波辐射活化法制备竹质活性炭。利用正交试验探讨了不同因素对竹质活性炭性质的影响。最佳工艺条件为KOH质量分数25%,浸渍时间24h,微波功率800W,活化时间7min,所制备的活性炭产品的碘吸附值为1239.08mg/g,亚甲基蓝吸附值为274.95mg/g,比表面积为1394.16m2/g,亚甲基蓝吸附值为国家一级品标准(GB/T 13803.2-1999)的2.04倍,同时测定了活化前后竹炭的红外光谱。结果表明,活化后竹炭表面结构有了较大的修饰,增加了较多的表面化学官能团,从而提高了竹炭的比表面积和吸附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亚临界水条件下生物质和塑料的共液化
    曹洪涛;袁兴中;曾光明;佟婧怡;李辉;王立华
    2009 (1):  95-99. 
    摘要 ( 724 )   PDF(914KB) ( 918 )  
    采用500mL 间歇式高压反应釜,在超临界和亚临界水条件下进行了一系列生物质和塑料单独及共液化实验,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水与木屑-聚乙烯的配比和反应压力对两者共液化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温度对共液化影响比较大.在653K,混合物的组成是对液化物产率影响最大的因素,生物质与塑料质量比为1:4时油产率最高,可达到60%.生物质能降低塑料的降解温度,塑料为生物质供氢,两者在共液化过程中具有协同作用.生物质和塑料共液化能够提高反应转化率,提高油产率,减缓反应条件的苛刻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棉秆木质素的光谱分析
    王键;王燕
    2009 (1):  115-119. 
    摘要 ( 616 )   PDF(751KB) ( 706 )  
    采用球磨方法分离并提纯出棉秆全秆磨木木质素(MWL)和棉秆秆芯MWL。采用紫外光谱和红外光谱对上述分离出的木质素进行分析。并用13CNMR作了进一步分析研究。从分析结果看出:棉秆木质素属于愈疮木基-紫丁香-对羟苯基(GSH)型。棉秆秆皮和秆芯木质素结构不同,在秆皮中存在较多的紫丁香基结构单元和少量的对羟苯基结构,而秆芯中以紫丁香基结构单元和愈疮木基结构单元为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lebsiella oxytoca发酵木糖生产2,3-丁二醇的研究
    冯燕青;夏黎明
    2009 (1):  103-106. 
    摘要 ( 527 )   PDF(668KB) ( 679 )  
    利用一株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oxytocaZU-03)发酵木糖生产2,3-丁二醇,并对主要发酵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实验结果表明:在木糖质量浓度90g/L、玉米浆质量浓度6g/L、接种量10%(体积分数)、初始pH值5.5、30℃的条件下发酵96h,木糖利用率为89%,2,3-丁二醇的质量浓度为36.22g/L,得率为0.45g/g,达到了理论值的9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铝酸酯偶联剂对竹塑复合材料界面性能的影响
    陈钦慧;李雪芳;林金火
    2009 (1):  83-86. 
    摘要 ( 616 )   PDF(1148KB) ( 821 )  
    研究铝酸酯作为竹粉和聚己内酯的偶联剂对竹塑复合材料界面性能的影响。通过IR、X射线衍射(XRD)等现代分析手段揭示了偶联剂与竹粉的作用以及较佳的处理时间,并用转矩流变仪和示差扫描量热分析(DSC)考察偶联剂对竹粉和聚己内酯相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一定的时间内,高速搅拌和偶联剂一起使竹纤维的有序结构遭到破坏,偶联剂的添加量为1.6%(相对竹粉用量)时,复合材料具有最好的加工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桦木醇戊二酸酯的合成及溶解性能分析
    吕坤;田水清;方桂珍
    2009 (1):  87-90. 
    摘要 ( 689 )   PDF(792KB) ( 618 )  
    为了增强桦木醇的亲水性,对桦木醇的C-3位、C-28位羟基进行修饰,在吡啶作溶剂、二甲基氨基吡啶(DMAP)作催化剂的条件下,与戊二酸酐反应合成桦木醇戊二酸酯。采用FT-IR、1HNMR和MS对产物进行结构表征,并且选用平衡法测定了桦木醇和桦木醇戊二酸酯在丙酮、无水乙醇、水和磷酸盐缓冲溶液(PBS,pH值7.4,)等不同溶剂中的溶解度。结果表明,在丙酮和无水乙醇中,桦木醇戊二酸酯的溶解度是桦木醇的33.52和22.65倍;在水中,桦木醇戊二酸酯的溶解度为0.0021g(100mL水);在PBS中,桦木醇戊二酸酯的溶解度约为0.0015g(100mL PBS),目标产物的亲水性有了显著的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丙烯酸酯模塑料的制备和性能研究
    陈日清;金立维;段丽艳;储富祥;王春鹏;裘梅琴
    2009 (1):  63-67. 
    摘要 ( 609 )   PDF(1354KB) ( 741 )  
    在模压温度140℃、模压时间12min和成型压力39.2MPa的条件下,能得到性能良好的纤维素-丙烯酸酯模塑料(CAEMP)。比较了纤维素粒径、脱模剂种类、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基体种类和纤维素与PMMA基体的比例对模塑料制品性能的影响,在纤维素粒径为19μm、PMMA为PMMA-7、纤维素与PMMA基体的比例为25:75(质量比)和脱模剂为有机硅的情况下,模塑料制品的各项性能指标优异,弯曲强度为49MPa,弯曲模量2708MPa,冲击强度1.98kJ/m2,吸水率为0.7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甘薯花色苷的组分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朱洪梅;赵猛
    2009 (1):  39-45. 
    摘要 ( 601 )   PDF(541KB) ( 820 )  
    对紫甘薯花色苷的化学成分和抗氧化活性进行了研究。研究采用大孔树脂AB-8纯化紫甘薯花色苷,高效液相色谱-2极管阵列法(HPLC-DAD)分析表明,纯化后的提取物中共含有11种花色苷,其中主要成分为酰化的矢车菊素和芍药素。并测定了紫甘薯总花色苷在DPPH自由基清除体系、超氧阴离子体系、还原力和亚油酸体系的抗氧化活性。在质量浓度均为0.5g/L时,花色苷、L-AA和 BHT的还原力分别为0.572、0.460 和0.121,花色苷的清除DPPH自由基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和清除超氧阴离子IC50分别为6.94和3.68mg/L,表明花色苷还原能力强,并能有效地清除DPPH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此外,紫甘薯花色苷能较好地抑制脂质过氧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匀浆法提取喜树果和喜树叶中喜树碱的研究
    史伟国;祖元刚;赵春建;杨磊;李佳慧
    2009 (1):  79-82. 
    摘要 ( 688 )   PDF(821KB) ( 862 )  
    以喜树果和喜树叶为原料,对匀浆法提取喜树碱的工艺进行了研究,并采用HPLC 法进行定量分析。确定了最佳的工艺条件:提取溶剂为体积分数55%的乙醇,匀浆时间为8min,料液比为1:15(g:mL)。在此工艺条件下,喜树果和喜树叶中喜树碱的得率分别为0.0801%和0.0679%。将该法与超声波提取、回流提取、常温冷浸提取、水浴振荡提取等方法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匀浆提取具有得率高、时间省等优势,是一种高效提取喜树碱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磨木木质素在硫酸盐法蒸煮过程中的降解及与木糖的缩合
    邵震宇;谢益民;周燕;杨志勇
    2009 (1):  29-32. 
    摘要 ( 608 )   PDF(941KB) ( 564 )  
    在木糖存在的条件下,采用硫酸盐法蒸煮对蓝花楹磨木木质素(MWL)进行处理,然后对处理后的产物进行红外光谱和13CNMR分析,研究蓝花楹MWL的结构变化,探讨在硫酸盐法蒸煮过程中木质素-碳水化合物复合体(LCC)的形成情况。研究发现:蓝花楹MWL结构单元之间的α-烷基芳基醚键、β-O-4型连接键很容易发生断裂,而在这些连接键发生断裂的同时,形成的木质素中间体与木糖通过化学键的结合,形成新的LCC结构。这种新形成的LCC结构主要是由β-O-4型木质素结构和5-5'缩合型木质素结构与木糖形成的以苯甲醚键连接的LCC,这种新形成的LCC结构对碱非常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化铝催化假性紫罗兰酮环化反应的研究
    白杨;刘六军;蒋建新;李建章
    2009 (1):  55-58. 
    摘要 ( 604 )   PDF(736KB) ( 590 )  
    首次将Lewis酸催化剂氯化铝应用于假性紫罗兰酮环化反应。该催化剂能有效促进假性紫罗兰酮闭环,具有工艺条件温和、后处理简单、易于操作等特点。通过工艺优化获得了较佳的反应条件:反应温度0℃,催化剂与原料质量比3:4,反应时间3h。用GC-MS方法进行分析表明,氯化铝催化环化假性紫罗兰酮生成了β-紫罗兰酮与二氢-α-紫罗兰酮,产率分别为45.54%和43.55%,假性紫罗兰酮总转化率96.00%。氯化铝催化剂可重复使用,无污染产生,具有绿色合成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氯乙烯/聚乙烯蜡接枝马来酸酐/竹粉复合材料制备的研究
    朱德钦;生瑜;刘希荣;徐艳蓉
    2009 (1):  51-54. 
    摘要 ( 674 )   PDF(670KB) ( 680 )  
    用自制的聚乙烯蜡接枝马来酸酐(PEW-g-MAH)改性竹粉填充聚氯乙烯(PVC),制备PVC/PEW-g-MAH/竹粉复合材料。通过正交设计法探讨PEW-g-MAH接枝率及用量、竹粉粒径及用量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100g PVC中,加入用0.3g 接枝率为1.16% 的PEW-g-MAH改性的0.425mm 竹粉30g,可得到力学性能较好的PVC/PEW-g-MAH/竹粉复合材料。其拉伸强度和缺口冲击强度分别由添加等量未改性竹粉体系的28.6MPa和3.05kJ/m2提高到30.01MPa和3.86kJ/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桦木酮酸对人肝癌细胞及对动物移植性肿瘤H22细胞的影响
    张秀娟;李国媛;季宇彬;方桂珍
    2009 (1):  46-50. 
    摘要 ( 633 )   PDF(1113KB) ( 595 )  
    研究桦木酮酸体内、体外抗肿瘤作用,探讨桦木酮酸抗肿瘤作用机制。体内研究观察桦木酮酸对H22荷瘤小鼠生命延长率的影响,体外实验采用溴化四氮唑蓝(MTT)法观察桦木酮酸对人肝癌细胞(HepG-2)的抑制作用;电子显微镜观察桦木酮酸对H22荷瘤小鼠肿瘤细胞凋亡现象并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其对肿瘤细胞周期的影响。结果表明桦木酮酸对小鼠腹水型肝癌H22有一定抑制作用,可显著延长H22荷瘤小鼠的生存时间,体外可抑制HepG-2的生长,半数抑制浓度(IC50)为110.77μmol/L,半数毒性浓度(TC50)为683.57μmol/L。说明桦木酮酸在体内、体外均表现出良好的肿瘤抑制作用。电子显微镜下可见肿瘤细胞体积明显变小,表面微绒毛脱失,细胞核固缩,细胞核内染色质形成固缩,核膜结构清晰,细胞器膜结构轻微改变。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发现:随剂量的增加,H22细胞S期和G2期的含量逐渐增多,故可推测桦木酮酸作用于细胞时,可把细胞阻滞于S期和G2期。说明桦木酮酸对肿瘤细胞的作用与促凋亡作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烯酸松香的溴化及产物的阻燃性研究
    黄活阳;哈成勇;马一静;沈敏敏;李因文;
    2009 (1):  59-62. 
    摘要 ( 724 )   PDF(772KB) ( 606 )  
    以丙烯酸松香与液溴加成,合成了溴化丙烯酸松香;研究了反应温度、原料的物质的量比、反应时间等因素对反应过程及产物性能的影响。用FT-IR、1HNMR和热重分析(TG)等对溴化丙烯酸松香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当反应温度为-2~4℃、反应时间5~6h、液溴与丙烯酸松香的物质的量比值约为1.2时,收率可达93%。溴化丙烯酸松香不仅具有较好的阻燃性,同时还拓宽了松香的应用范围,提高了其附加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炭-ZnO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对苯酚的光催化降解作用
    张丽敏;陈清松;李晓燕;丁富传
    2009 (1):  33-38. 
    摘要 ( 563 )   PDF(1454KB) ( 663 )  
    以硅酸钠为粘结剂用浸涂法制备了竹炭-ZnO复合材料,用FT-IR、电镜扫描(SEM)对其进行结构表征和形貌观察,研究了该复合材料对溶液中苯酚光催化降解去除效果。结果表明:制备竹炭-ZnO复合材料的最佳配比为m(竹炭):m(ZnO):m(Na2SiO3·9H2O) 为5:2:1;酸性条件下,竹炭-ZnO复合材料对苯酚的去除效果更好,H2O2对苯酚溶液光催化降解有促进作用。当苯酚溶液的质量浓度为50mg/L时,复合材料最佳用量为2g/L,溶液中H2O2最佳的添加量为1.95mmol/L,在紫外灯和太阳光下催化降解4h,苯酚去除率分别达到92.3%和76.4%。复合材料重复使用3次,对苯酚的去除率仍可以达到80%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β-葡萄糖苷酶的制备及在纤维素辅助水解上的应用研究
    瞿丽莉;朱均均;刘敏;勇强;余世袁
    2009 (1):  13-17. 
    摘要 ( 553 )   PDF(992KB) ( 966 )  
    研究了固体发酵法制备β-葡萄糖苷酶及其在纤维素水解上的应用。黑曲霉NL02以玉米芯和麸皮为碳源固体发酵制备β-葡萄糖苷酶,培养5d,酶活力达到225.43IU/g(以干曲计)。粗β-葡萄糖苷酶酶液经硫酸铵沉淀、离子交换层析、凝胶过滤层析纯化,获得单一β-葡萄糖苷酶组分,酶活回收率和比活力分别为69.34%和133.88IU/mg。底物质量浓度为100g/L的稀硫酸预处理玉米秸秆,经酶用量为20FPIU/g(以纤维素计)的里氏木霉纤维素酶和4IU/g(以纤维素计)的β-葡萄糖苷酶水解48h,水解糖液中纤维二糖和葡萄糖质量浓度分别为1.12和42.68g/L,纤维素水解得率和可发酵性糖的比例分别为62.85%和97.4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模型化合物与松柏醇-β-D-葡萄糖苷-[α-13C]的聚合反应的研究
    赵芳;谢益民;王松;王鹏
    2009 (1):  1-6. 
    摘要 ( 649 )   PDF(1525KB) ( 756 )  
    为了探讨造纸废水中残余木质素与木质素前驱物之间的聚合反应机理,研究了β-O-4型木质素模型化合物与木质素前驱物松柏醇-β-D-葡萄糖苷-[α-13C]的聚合反应方法及其反应机理。采用红外光谱、13CNMR波谱分析聚合产物的特性及结构,并用偏光显微镜对产物进行了观察;采用凝胶渗透色谱法(GPC)测定了产物的数均相对分子质量(Mn)。研究表明:在漆酶的催化作用下木质素前驱物松柏醇-β-D-葡萄糖苷与木质素模型物能很完全的发生聚合,产物中不存在起始物的晶体,Mn也大大的增加了。松柏醇-β-D-葡萄糖苷能与木质素模型物聚合,为进一步研究木质素前驱物松柏醇葡萄糖苷用于废水处理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化木基热塑性酚醛树脂的固化反应动力学
    李改云;秦特夫;任海青;江泽慧
    2009 (1):  7-12. 
    摘要 ( 555 )   PDF(1363KB) ( 784 )  
    利用差示扫描量热法(DSC)研究了液化木基热塑性树脂(PWF)的固化特征及其动力学,用热重法(TG)和傅立叶红外光谱技术(FT-IR)研究了固化后PWF的热降解性能和结构特征,并对比研究了传统热塑性酚醛树脂(PF)的固化反应,旨在为确定新型PWF的固化工艺提供依据。结果表明,六次甲基四胺(HMTA)用量对固化反应的表观活化能影响较大,HMTA与树脂质量比为100:10时,表观活化能较低,为107.76kJ/mol,低于相同条件下PF的表观活化能(141.35kJ/mol);HMTA用量对固化反应级数几乎没有影响,反应级数恒定在0.95,与PF的固化反应级数相同。最大固化速率温度和升温速率(Tp-β)外推法求得PWF固化工艺温度在135~137℃。PWF和PF的热重曲线变化趋势在30~291℃完全相同,两者在200℃以前几乎不发生失重现象,当温度超过200℃后,两者皆有轻微的失重,PWF和PF的热降解温度分别为291和296℃。IR结果证明固化后PWF和PF的结构相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取代苯甲醛-3,4,5-三甲氧基苯甲酰腙的合成及晶体结构研究
    王玉民;赵振东;毕良武;李冬梅
    2009 (1):  23-28. 
    摘要 ( 561 )   PDF(919KB) ( 654 )  
    合成了水杨醛-3,4,5-三甲氧基苯甲酰腙(1)、5-溴-水杨醛-3,4,5-三甲氧基苯甲酰腙(2)和4-氯苯甲醛-3,4,5-三甲氧基苯甲酰腙(3),通过FT-IR、1HNMR等进行了结构表征。用X射线单晶衍射测定了3个化合物的晶体结构。结果表明化合物1和2都属于斜方晶系,P2(1)/c空间群,化合物3属于三斜晶系,P-1空间群,晶体通过分子间氢键作用形成一维的无限链状结构。它们的晶体学参数分别为:1.a =1.5348(12)nm,b =1.3330(11)nm,c =0.8299(7)nm,α =90.00°,β =99.854(16)°,γ =90.00°,V =1.6730(2)nm3,Z =4,Dc =1.312g/cm3,F(000) =696,R =0.1016,wR =0.1936; 2.a =1.14157(19)nm,b =1.6279(3)nm,c =0.9738(16)nm,α =90.00°,β =100.210(16)°,γ =90.00°,V =1.7144(4)nm3,Z =4,Dc =1.586g/cm3,F(000) =832,R =0.0669,wR =0.0969; 3.a =0.5119(2) nm,b =0.8210(4)nm,c =2.0276(9)nm,α =101.055(7)°,β =92.362(7)°,γ =101.459(7)°,V =0.8169(7)nm3,Z =2,Dc =1.418g/cm3,F(000) =364,R =0.0516,wR =0.127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