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5-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利用RAPD分子标记研究酵母菌的亲缘关系
    徐勇;张博;勇强;黄敏仁;余世袁
    2005 (1):  1-4. 
    摘要 ( 578 )   PDF(556KB) ( 657 )  
    采用随机扩增多态性DNA(RAPD)分子标记对 6个属的 21个酵母菌株的基因组DNA的多态性进行了研究,并采用聚类分析法评价它们之间的亲缘关系。研究表明,RAPD能够检测出酵母种内微小的遗传学差异,以其特征谱带作为酵母菌种鉴定的特征标记。聚类分析结果显示,休哈塔假丝酵母与热带假丝酵母之间亲缘较近,遗传距离为 0.114,它们与毕赤树干酵母之间遗传距离为 0.493;粟酒裂殖酵母与卡斯伯酒香酵母的亲缘关系较近,遗传距离为 0.322;嗜单宁管囊酵母与克鲁斯假丝酵母间的亲缘较近,遗传距离为0.383,它们与酿酒酵母间的遗传距离达到 0.443,与产朊丝酵母聚类的遗传距离是 0.471。除假丝酵母属外,大多数酵母属、种间的分类结果与经典形态学分类结果相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伞花烃及其裂解产物甲苯的间接电解氧化反应研究
    毕良武;刘先章;赵振东;许鹏翔;储富祥
    2005 (1):  5-9. 
    摘要 ( 644 )   PDF(960KB) ( 716 )  
    在无隔膜电解槽中,Pb-Sb合金为阳阴电极,Mn2+电解氧化成Mn3+的理想条件为:极板面积比(A+/A-)为 5:1,硫酸浓度为 5mol/L,阳极电流密度为 80mA/cm2,Mn2+浓度为1mol/L左右,温度在 25~35℃,电量比值为 1.20。此时电解电流效率在 60%左右,Mn3+得率超过 70%。Mn3+氧化对伞花烃得到的主要产物为对甲基苯乙酮和枯茗醛,Mn3+与对伞花烃摩尔比为 4:1时,氧化产物中枯茗醛的选择性相对较高,对甲基苯乙酮和枯茗醛的得率分别为 55.19%和 31.64%。Mn3+氧化甲苯得到的主要产物为苯甲醛,合适的氧化条件是Mn3+与甲苯摩尔比为 1:6,苯甲醛的得率为 73.67%。电解液经正己烷萃取和活性炭吸附可再生循环使用 8次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原纤维固化杨梅单宁对Pb2+、Cd2+、Hg2+的吸附
    王茹;廖学品;侯旭;石碧
    2005 (1):  10-14. 
    摘要 ( 767 )   PDF(770KB) ( 1110 )  
    以胶原纤维为基质,通过醛交联剂将杨梅单宁固化在胶原纤维上,制备固化杨梅单宁(IMT)吸附材料。研究该吸附材料对Pb2+、Cd2+和Hg2+的吸附性能。实验表明:该吸附材料对这 3种金属离子的吸附容量大小顺序为:Hg2+ >Pb2+ >Cd2+。吸附容量与pH值有关,pH值 7时,对Hg2+的吸附容量最大;pH值 3时,对Pb2+和Cd2+的吸附容量最大。在上述pH值条件下,当吸附剂用量为 0.1g,金属离子初始浓度为 200mg/L、体积为 100mL时,IMT对Hg2+、Pb2+、Cd2+的平衡吸附容量分别为 198、87和 24mg/g。通过研究温度对吸附平衡的影响以及吸附动力学,发现IMT对Hg2+的吸附主要为化学吸附,对Pb2+的吸附可能包含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对Cd2+的吸附以物理吸附为主,这与金属离子在水溶液中的状态有关。当水体中同时存在Hg2+和Pb2+时,IMT对每种金属离子的平衡吸附容量几乎不受其它金属离子的影响,即可以用于同时吸附除去这些金属离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二糖和木三糖的分离及其用于双歧杆菌的体外培养
    张军华;徐勇;勇强;卜晓莉;余世袁
    2005 (1):  15-18. 
    摘要 ( 669 )   PDF(737KB) ( 854 )  
    采用凝胶过滤层析技术获得了高纯度木二糖和木三糖,并研究了它们在体外对青春双歧杆菌的增殖效果。以聚丙烯酰胺凝胶(Bio-GelP-2)为层析介质,采用快速蛋白液相层析(FPLC)系统为平台,以脱气高纯水洗脱,制备分离了木二糖和木三糖,并分别以它们为碳源,研究了体外增殖培养青春双歧杆菌的生长历程。结果表明,体外培养 48h后,木糖、木二糖和木三糖分别将青春双歧杆菌菌体浓度从 0.10g/L增殖至0.16、0.33和 0.47g/L,木三糖对青春双歧杆菌的增殖效果最好,木二糖次之,木糖的增殖效果不明显。木二糖和木三糖在体外培养青春双歧杆菌 48h后,能分别将体系的pH值从 7.0降到 4.40和 4.4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醇溶木质素溶胶流变特性的研究
    林海燕;罗学刚
    2005 (1):  19-22. 
    摘要 ( 601 )   PDF(728KB) ( 809 )  
    研究了浓度、温度、pH值、增塑剂等对醇溶木质素溶胶流变特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醇溶木质素溶胶粘度的对数(lgη)与浓度正相关,表现出非牛顿流体特征。溶胶粘度随温度的上升而下降,且变化满足阿累尼乌斯方程;在pH值 3.0和pH值 9.0附近,溶胶的粘度达到最大值,在pH值 7.0附近,溶胶粘度最低;在增塑剂的作用下,溶胶粘度均有增加,增塑剂浓度在 0~0.25%范围内,溶胶的粘度与增塑剂浓度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色谱法测定制浆造纸工业漂白废液中的草酸浓度
    洪枫;REIMANN Anders;JÖNSSON Leif-j;NILVEBRANT Nils-olof
    2005 (1):  23-28. 
    摘要 ( 710 )   PDF(807KB) ( 620 )  
    近年来草酸钙(草酸垢)的形成在制浆造纸工业中造成诸多问题,因此如何分析及控制漂白废液中的草酸浓度就显得尤为重要。高效液相色谱和离子交换色谱等色谱法一般可以作为测定草酸的标准方法。本研究以一个基于阴离子交换柱的离子交换色谱法作为对照方法,利用一套配备了AminexHPX-87H液相色谱柱的高效液相色谱系统测定漂白废液中的草酸浓度。结果显示,漂白废液中含有一些干扰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的化合物。通过采用稀释样品后再经活性炭吸附的处理方法,可以得到较为满意的结果。分析发现高效液相色谱法与离子交换色谱(对照法)之间的相关性较好,相关系数为 0.994。该方法的建立将有利于监控制浆造纸企业中闭路循环漂液中形成草酸钙时的临界草酸浓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磺酸基聚松香苯甲酯的合成及其对金属离子的吸附
    蓝虹云;雷福厚;黄婧婧;潘攀;安鑫南
    2005 (1):  29-32. 
    摘要 ( 632 )   PDF(777KB) ( 507 )  
    以浓硫酸为磺化剂,合成了磺酸基聚松香苯甲酯(SRBEP),测定了SRBEP中磺酸基(—SO3H)的含量,用红外光谱测定了合成树脂的结构,分别用静态吸附法和动态吸附法考察了SRBEP对金属离子Co2+、Cu2+、Pb2+的吸附性能及其重复使用性。结果显示,在 20℃时SRBEP的接枝率较高。该树脂能与Co2+、Cu2+、Pb2+等金属离子络合,对Co2+、Pb2+的吸附比较明显,该树脂在重复使用 6次后,相对保留率达 80%以上,能用于金属离子的吸附分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没食子酸合成多酚型环氧树脂的研究
    孔振武;黄焕;尤志良;安鑫南
    2005 (1):  33-36. 
    摘要 ( 819 )   PDF(867KB) ( 881 )  
    由天然植物多酚降解产物没食子酸与环氧氯丙烷反应合成多酚型环氧树脂,并利用FT-IR、1H NMR及13C NMR光谱表征了该环氧树脂的化学结构。采用化学分析及红外光谱分析方法研究了反应物料配比、反应时间对开环反应的影响及反应温度、时间与氢氧化钠的用量和浓度对闭环反应的影响。实验结果确定了合成该环氧树脂的最佳工艺条件: 1mol没食子酸与 20mol环氧氯丙烷,在苄基三乙基氯化铵催化作用下,先于 100℃左右开环反应 6h,再在室温下加入等当量固体碱后闭环反应 2h。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枣仁中一个新的角型呋喃黄酮苷
    王少敏;毕志明;李萍;叶文才;易玲;
    2005 (1):  37-39. 
    摘要 ( 779 )   PDF(1423KB) ( 748 )  
    对鼠李科植物酸枣仁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分离得到一个新的角型呋喃黄酮苷类化合物。研究流程如下:药材的 70%乙醇提取物依次用石油醚、乙酸乙酯和正丁醇萃取,乙酸乙酯部分再经过反复硅胶柱层析后得到一个黄酮苷类化合物。经酸水解和波谱分析,其结构确证为一个新的角型呋喃黄酮鼠李糖苷,命名为spinorhamnoside。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1级三聚氰胺改性脲醛树脂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金立维;王春鹏;赵临五;刘奕;蒋煜
    2005 (1):  40-44. 
    摘要 ( 850 )   PDF(919KB) ( 1844 )  
    采用三聚氰胺对脲醛树脂进行改性,探讨了改性脲醛树脂的合成工艺对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当甲醛与尿素的最终摩尔比达到 1.1:1,并且酸性阶段的甲醛与尿素摩尔比低于 1.6:1时,胶合板甲醛释放量才符合E1级(≤1.5mg/L)。当三聚氰胺的用量超过 3%,胶合板的胶合强度低于Ⅱ类板 0.7MPa的标准。在树脂固化时,加入 1%的异氰酸酯类固化剂可以在提高胶合性能的同时降低甲醛释放量。以三聚氰胺改性脲醛(MUF)树脂压制的胶合板、装饰贴面板、细木工板经检测均符合E1级的标准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羧腰果壳液改性聚氨酯/亚麻油复合涂料
    王洪宇;王得宁
    2005 (1):  45-48. 
    摘要 ( 641 )   PDF(788KB) ( 904 )  
    以亚麻油(LO)为分散介质,由蓖麻油 (CO)和甲苯二异氰酸酯 (TDI)反应制备了端部为—NCO的聚氨酯 /环烷酸钴催干的亚麻油(PU/LO)复合涂料。测试了复合膜性能并利用IR、TEM和DSC对复合膜表征,TEM和DSC表明复合膜为两相结构。采用含有—OH的脱羧腰果壳液(CNSL)对其改性后,复合膜玻璃化温度上升、硬度提高,耐水性进一步改善。最后再用γ-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偶联剂(A1110)改善膜的附着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取代度高结晶度醋酸纤维素酯的制备与表征
    王能;丁恩勇
    2005 (1):  49-52. 
    摘要 ( 814 )   PDF(696KB) ( 1304 )  
    在减压蒸馏的多相体系条件下对微晶纤维素进行醋酸酯化改性,制得一种新型的高取代度高结晶度的醋酸纤维素酯,其取代度为 1.85,结晶度为 67%。利用FT-IR、X射线和TGA对其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与在以往体系下制得的高取代度的醋酸纤维素酯相比,这种新型的醋酸纤维素酯不但具有很高的结晶度,而且基本维持了纤维素Ⅰ的晶形,且其热稳定性也有很大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萜烯邻苯二酚树脂-生漆共聚涂料研究(Ⅰ)——萜烯-邻苯二酚功能基树脂的分离提纯
    雷福厚;蓝虹云;姚兴东;蒙晓波;安鑫南
    2005 (1):  53-55. 
    摘要 ( 630 )   PDF(411KB) ( 545 )  
    以萜烯树脂和邻苯二酚为原料,合成了萜烯-邻苯二酚树脂。采用柱层析法分离萜烯树脂和萜烯-邻苯二酚树脂,分别采用中性氧化铝和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作固定相,汽油、乙醇、NaOH-乙醇溶液作洗脱剂对萜烯树脂和萜烯-邻苯二酚树脂进行分离提纯。通过对洗脱液进行紫外光谱分析,表明用中性氧化铝作固定相,分别用汽油、乙醇和NaOH-乙醇溶液洗脱,能较好地分离萜烯树脂和萜烯-邻苯二酚树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纸浆漂白用木聚糖酶的选择性合成
    毛连山;勇强;姚春才;余世袁
    2005 (1):  56-60. 
    摘要 ( 607 )   PDF(617KB) ( 587 )  
    以里氏木霉 (Trichoderma reesei)RutC-30为产酶菌,研究了碳源、培养温度、初始pH值、碳氮比对木聚糖酶和纤维素酶合成的影响。结果表明,粗木聚糖和亚硫酸盐纸浆混合作为碳源有利于木聚糖酶和纤维素酶的合成;低温有利于木聚糖酶和纤维素酶的合成,但产酶时间较长,高温对木聚糖酶的合成有一定的影响,对纤维素酶的合成能有效地抑制,且产酶时间较短;初始pH值低有利于纤维素酶的合成,初始pH值高则延长了木聚糖酶的合成时间,且强烈抑制纤维素酶的合成;低碳氮比有利于纤维素酶的合成,高碳氮比使得木聚糖酶的合成滞后,能够有效抑制纤维素酶的合成。以粗木聚糖和亚硫酸盐纸浆混合作为碳源,调控培养温度、初始pH值和碳氮比能有效地促进木聚糖酶的合成,抑制纤维素酶的合成,致使木聚糖酶活与纤维素酶活的比值提高,从而有利于选择性合成纸浆漂白用木聚糖酶,调控培养方式为:提高碳氮比 (7.2)和初始pH值 (6.0),在培养初期 (1d)培养温度为 35~36℃,中后期培养温度 25~26℃,调控 6d后,木聚糖酶酶活和纤维素酶酶活分别为 186.93和 0.156IU/mL,酶活比为 119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氮系膨胀型阻燃剂阻燃性能的热重分析
    胡云楚;刘元;孙汉洲;周莹;吴志平;袁光明
    2005 (1):  61-65. 
    摘要 ( 615 )   PDF(1105KB) ( 969 )  
    膨胀型阻燃体系因其高效低毒的特性而受到广泛的关注。研究了以二氨基双酚A、三氯氧磷和三聚氰胺为原料合成磷酰胺类磷氮系膨胀型阻燃剂的反应条件,并用热重分析和灼烧实验方法初步研究了它对杨木粉的阻燃特性。结果表明:用乙醚作分散介质,二氨基双酚A、三氯氧磷、三聚氰胺的摩尔比为 1:3:8,回流时间 5h的条件下,磷氮系膨胀型阻燃剂的得率较高、产品质量好;热重分析表明,杨木粉经磷氮系膨胀型阻燃剂处理后,炭化阶段的峰温有所下降,活化能减小,速率常数变大,残余炭量由 22.5%增加到 36.3%,增加比例达到 61.3%;灼烧实验表明,低于 230℃时,经磷氮系膨胀型阻燃剂处理的杨木粉的灼烧失重大于对照样品,而在高于 230℃以后,阻燃处理杨木粉的灼烧残余质量大于对照样品;经阻燃处理后 350℃残余量由 24.9%增加到 38.4%,比对照样增加 54.2%; 600℃残余量由 7.3%增加到 22.3%,比对照样增加 205%;灼烧残渣为黑色泡沫炭层,具有金属光泽。因此,该阻燃剂在受热时能有效地促使木材形成更多的木炭,并形成石墨样光泽的泡沫炭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芯制备高比表面积活性炭的研究
    曹青;吕永康;鲍卫仁;谢克昌
    2005 (1):  66-68. 
    摘要 ( 693 )   PDF(619KB) ( 900 )  
    以农业废弃物玉米芯为原料,KOH为活化剂,在炭化温度 400~600℃,KOH与炭化后原料质量比(mKOH/mC)为 3:1~5:1,活化温度 850℃,活化时间为 1.2h条件下,可制得比表面积大于 2700m2/g的活性炭。活性炭结构具有以微孔为主,孔径分布窄的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秸秆成分剖析及其胶合性能的研究
    连海兰;周定国;尤纪雪
    2005 (1):  69-72. 
    摘要 ( 701 )   PDF(747KB) ( 1327 )  
    以麦秸为研究对象,将其解剖分层,采用化学分析和现代仪器分析相结合,对其各层进行成分分析,找出其最大差别。同时针对其表面的特殊性,采用两大类共 7种不同的偶联剂对其进行处理,以探讨其胶合性能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与整秆相比,麦秸外层厚度约占20%,其各组分含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差异,其中灰分含量比整秆高 17.2%,而灰分中的SiO2 含量更是明显高于整秆的一倍多,苯酚-乙醇(苯-醇)可溶物含量比麦秸整秆的高 21.95%;电子自旋共振波谱仪 (ESR)测试麦秸整秆的自由基比外层要高,扫描电镜 (SEM)可看出麦秆外表面光滑,内表面没有角质层,利于胶滴的润湿、扩散和渗透。偶联剂KH-550对麦秸各层面的胶合均较好,尤其是对外表面的胶合强度提高很大,其他类偶联剂无明显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彩绒革盖菌产漆酶及其对染料脱色的研究
    卢蓉;沈雪亮;夏黎明
    2005 (1):  73-76. 
    摘要 ( 618 )   PDF(792KB) ( 837 )  
    采用彩绒革盖菌 (Coriolus versicolor)在液体深层发酵条件下产漆酶,优化后的最适工艺条件为:以 1.1g/L蔗糖与 1.1g/L葡萄糖作为复合碳源,氮源为 1.88g/L豆饼粉,初始pH值 4.5,培养温度 30℃,漆酶活力可达 18.2U/mL。漆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 60℃,在 55℃以下酶活力均保持稳定。综合考虑漆酶作用的最适温度与热稳定性,确定该酶的适宜应用温度为 55℃。利用粗酶液对染料酸性橙进行降解脱色试验,发现氧化还原介质可明显提高漆酶的催化能力,作用 5h最高脱色率可达 96.5%,显示了漆酶在环境治理方面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炭对甲醛的吸附性能研究
    杨磊;陈清松;赖寿莲;李晓燕;叶桂足
    2005 (1):  77-80. 
    摘要 ( 795 )   PDF(844KB) ( 1328 )  
    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竹炭对甲醛蒸气的吸附量,研究了吸附量与温度及时间的关系,并探讨了竹炭对甲醛的吸附和脱附机理,提出一种竹炭对甲醛吸附的测定方法。结合竹炭的SEM照片,考察了竹炭粉的粒度对甲醛吸附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 55℃、3h的吸附条件下,竹炭对甲醛蒸气的吸附量最大,达 68.5mg/g;竹炭粉的粒径对甲醛的吸附量的影响不太显著,这主要由竹炭本身的微观结构决定的;竹炭对甲醛的吸附主要是物理吸附,在脱附过程中,其甲醛余量与时间的关系符合y=109.19x-1.1084,相关系数r=0.979 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黄芩中微波辅助提取黄芩苷的研究
    程存归;金文英;吴兰菊
    2005 (1):  81-83. 
    摘要 ( 636 )   PDF(455KB) ( 1023 )  
    本研究运用新型分离方法微波辅助提取法(MAE)来提取黄芩中的黄芩苷。分别选用水、乙醇、氯仿、正己烷、石油醚作为萃取介质,在间歇微波辅助提取装置中,对 10g黄芩原料进行微波辅助提取实验,得出微波辅助提取的最佳工艺为:黄芩原材料粉碎粒度 200目,溶剂为 60%乙醇溶液,微波辐射 8min。同时还对微波辐射时间、溶剂、物料粒度等条件对黄芩苷得率的影响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微波辅助提取黄芩中的黄芩苷,具有质量稳定、速度快、萃取效率高等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玫瑰花保藏方法与精油得率关系的研究
    马希汉;王永红;尉芹;张广军
    2005 (1):  84-88. 
    摘要 ( 585 )   PDF(813KB) ( 1130 )  
    根据实际条件对玫瑰花的保藏方法进行了研究,寻找出了几种有效的保藏方法。包装袋A保藏玫瑰花,温度变化小,花香、花色好,是一种既经济又简便易行的短时间保藏玫瑰花的好方法,可保藏 24h;室内摊放,散热好、玫瑰花不发热,在放置 6h后因后熟作用,出油率比立即提取提高 20%,但随着时间的延长,香气不断向空气中散失,出油率下降,所以室内摊放保藏鲜花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 6h;冷冻能长时间地保藏玫瑰花,出油率亦不受影响;盐渍可以较长时间地保藏玫瑰花, 15%的加盐量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红豆杉中主要紫杉烷类物质的分布研究
    赵春芳;余龙江;刘智;孙友平;李文兵
    2005 (1):  89-93. 
    摘要 ( 784 )   PDF(938KB) ( 974 )  
    对中国红豆杉[Taxus chinensis(Pilg.)Rehd.]中的紫杉烷类化合物紫杉醇及两种重要前体巴卡亭III(BIII)和 10-脱乙酰巴卡亭III(10-DAB)的分布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紫杉醇的含量在同一棵树中的分布依主干皮、根皮、侧枝树皮、种子、须根、嫩枝、叶的次序递减,并发现侧枝茎中紫杉醇在横截面方向呈梯度分布,且紫杉醇含量最高部位是在次生木质层。10-DAB和BIII在叶中含量最高,在须根中含量最低,叶子中 10-DAB的含量达 0.02%~0.03%,高于BIII的含量。在 2~3a生的小树枝、叶中未检测到紫杉烷类物质,提示其合成可能与植株发育有关。紫杉醇在30a树龄的当年生嫩叶中春季高于秋季,而 10-DAB在当年生和多年生的叶中积累都较多,且秋季比春季含量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蓖麻油聚氨酯丙烯酸酯复合乳液的研制
    瞿金清;陈焕钦
    2005 (1):  94-98. 
    摘要 ( 659 )   PDF(622KB) ( 843 )  
    采用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与蓖麻油水性聚氨酯共聚反应制备蓖麻油聚氨酯丙烯酸酯(CPUA)复合乳液,研究了蓖麻油添加量、MMA添加量和引发剂种类对合成CPUA复合乳液及涂膜性能的影响,并应用傅立叶红外光谱 (FT-IR)测定反应产物的结构。研究发现随着蓖麻油和MMA添加量增大,CPUA复合乳液胶粒平均粒径增大,粘度减小,涂膜光泽度下降,机械性能和耐水性增强,确定了合适的蓖麻油和MMA含量,分别为体系总固体质量的 20%~25%和 20%~30%。采用偶氮二异丁腈(AIBN)和过硫酸钾(KPS)复合引发剂可提高单体的转化率;性能测试表明,本研究合成的CPUA复合乳液具有优异的物理机械性能和耐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多酚、茶氨酸联合分离提取的研究
    陈荣义;张新申;申金山;李小燕;谢君;
    2005 (1):  99-101. 
    摘要 ( 708 )   PDF(627KB) ( 1232 )  
    以绿茶为原料,先采用ZJL大孔离子交换树脂从茶叶的浸提液中提取茶氨酸和脱除咖啡因,再用ZJX大孔吸附树脂提取茶多酚。通过对树脂的静态、动态吸附性能的实验研究,确定了茶多酚、茶氨酸联合分离提取的工艺。研究结果表明:该工艺能很好地脱除咖啡因,提取的茶氨酸纯度达 85.43%,提取率为0.94%;提取的茶多酚纯度达 95.62%,提取率为 12.35%,且茶多酚中的咖啡因含量低于 0.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萜烯树脂乳液的研制
    吴宗华;陈少平;李爱民;卢玉栋
    2005 (1):  102-104. 
    摘要 ( 1026 )   PDF(512KB) ( 828 )  
    采用专用高分子表面活性剂研制了系列萜烯树脂乳液。研究结果表明,修正后的计算亲水亲油平衡值(HLB值)的方法可用于高分子表面活性剂中单体质量比的设计,萜烯树脂的HLB值被定为 13。乳化中应添加助溶剂来降低萜烯树脂的熔化温度和时间。高分子表面活性剂的结构极大地影响萜烯树脂的乳化结果,本研究中高分子表面活性剂苯乙烯-聚丙烯酰胺-单体 3(质量比 1:0.6:0.2)用量为 10%时能将萜烯树脂T-90、T-100和T-110乳化成稳定的乳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处理方式对苯甲基化木材制备的聚氨酯树脂微相分离的影响
    李厚萍;程发;魏玉萍;潘虹
    2005 (1):  105-108. 
    摘要 ( 737 )   PDF(742KB) ( 888 )  
    以二价酸酯[dibasic esters,DBE(己二酸、戊二酸、丁二酸的混合酯) ]与乙酸丁酯混合溶剂液化的苯甲基化木材溶液与三羟甲基丙烷甲苯二异氰酸酯预聚物为固化剂进行反应制备聚氨酯树脂。对树脂进行不同的热处理,利用FT-IR、DSC、DTA及TG等测试手段,研究了热处理方式对树脂的结构和热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热处理方式下的微相分离程度为:常温固化>退火处理>淬火处理;硬段初始分解温度为:常温固化>退火处理>淬火处理;软段的初始分解温度为:常温固化<退火处理<淬火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C-MS法测定余杭栝楼根块的挥发油成分
    胡合姣;王鸿;潘远江
    2005 (1):  109-111. 
    摘要 ( 594 )   PDF(344KB) ( 656 )  
    用 95%乙醇提取栝楼根块,然后用石油醚萃取得石油醚部分,采用常规水蒸气蒸馏法提取其挥发油,采用毛细管GC-MS法分离出 128个峰,确认了其中 45种成分,所鉴定的组分占总峰面积的 82.7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预处理稻草糖化工艺研究
    朱圣东;吴元欣;喻子牛;李慧;张霞
    2005 (1):  112-114. 
    摘要 ( 705 )   PDF(419KB) ( 985 )  
    比较了不同微波处理方式对稻草糖化过程的影响。结果显示,在本试验条件下,微波与碱联合预处理稻草最有利于稻草糖化。对微波功率及处理时间进行了考察,并对经微波与碱联合预处理的稻草糖化的工艺条件通过正交试验进行了优化,得到稻草最佳糖化条件:底物浓度 10g/L,温度 45℃,pH值 4.8,每克底物酶用量 20m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真菌漆酶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赵敏;杨谦;宋小双;刘桂丰
    2005 (1):  115-120. 
    摘要 ( 643 )   PDF(747KB) ( 830 )  
    概述了漆酶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情况,包括其理化性质、氨基酸序列分析、基因克隆、基因结构分析和组织分析、基因家系、表达调节及异源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