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S1期 刊出日期:2004-10-2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家特稿
    中国林产品化学利用概况
    沈兆邦
    2004 (S1):  1-6. 
    摘要 ( 658 )   PDF(524KB) ( 649 )  
    林产品化学利用是指以木质和非木质林产品为原料,经化学加工制备国民经济所需的各种产品。主要包括木材制浆造纸、木质活性炭、松脂化学加工、植物单宁、林产精油、植物提取物等。近年来中国林产化学工业发展较快,特别是建设林纸一体化工程,为发展木材制浆工业,改变中国制浆造纸工业原料结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按计划2005年木浆产量将达380万t,2010年达750万t。松香产量已超过50万t/a,出口约30万t/a。木质活性炭产量达6万t/a。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林化产品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松香松节油的研究概况
    宋湛谦
    2004 (S1):  7-11. 
    摘要 ( 608 )   PDF(683KB) ( 1130 )  
    中国有丰富的松脂资源,其产量50多万t/a,居世界第一位。本文提到了中国松脂工业的3个发展阶段和主要的研究单位。于1960年成立的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松脂化学研究室是全国松香松节油研究中心。回顾了松香松节油再加工产品的生产情况,目前中国已基本上能生产世界上现有的再加工产品,其生产能力已达10多万t/a。同时,也回顾了最近在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学品、新型催化剂和香料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最后提到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次资助的基础研究工作,通过对近60个松树树种的松脂化学成分的系统研究,得到了松树化学分类的许多有用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松香工业概况
    中国金龙松香集团公司
    2004 (S1):  12-19. 
    摘要 ( 990 )   PDF(940KB) ( 2426 )  
    松香是一种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天然树脂。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松香被广泛应用于造纸、胶粘剂、油漆涂料、油墨、橡胶、食品等工业。本文将通过阐述中国松香工业的历史、现状及发展前景,从宏观角度对中国松香工业作一个概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松节油合成生物活性角鲨烯反应路线的研究
    赵振东
    2004 (S1):  20-24. 
    摘要 ( 709 )   PDF(630KB) ( 1048 )  
    基于对深海鲨鱼肝油中的珍贵天然生物活性化合物角鲨烯以及我国丰富的天然单萜烯资源松节油化学结构的对比研究,在考察文献资料和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作者创新性地提出了从松节油合成角鲨烯的构想,其可行的合成路线主要包括松节油(蒎烯)蒎烷氢过氧化蒎烷蒎醇芳樟醇香叶基丙酮橙花叔醇金合欢醇金合欢基溴角鲨烯等9步化学反应。在已有研究基础上,通过对合成金合欢基溴及金合欢基溴偶联的反应进行重点的详细研究后,贯通了合成路线,实现了从可再生天然精油松节油合成珍稀资源角鲨烯的独创设想,获得了目的产物角鲨烯。本文概述了合成路线中每一步合成反应的现状和要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固体超强酸催化合成乙酸松油酯的研究
    吴春华;安鑫南;赵黔榕;张加研;蒋建新
    2004 (S1):  25-28. 
    摘要 ( 707 )   PDF(658KB) ( 515 )  
    研究了纳米固体超强酸SO42-/ZrO2催化松油醇乙酰化反应。通过正交试验得出反应的最佳工艺条件:反应温度50℃,反应时间5h,催化剂用量3%,乙酐和松油醇摩尔比(酐醇比)为1.3:1。在此条件下进行稳定性实验,产物中总酯的含量为92.79%,主要副产物柠檬烯和异松油烯的含量为5.27%,松油醇的转化率100%;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都优于普通固体超强酸,而且可重复使用5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松香脂环基环氧树脂的固化反应特性
    孔振武;黄焕;周浩
    2004 (S1):  29-32. 
    摘要 ( 658 )   PDF(507KB) ( 1066 )  
    采用热分析及凝胶时间测定方法研究了以松香为基础的改性脂环基环氧树脂与改性甲基六氢苯酐的固化反应活性;并通过FT-IR光谱定性分析及固化度测定的定量分析方法研究了该环氧树脂与改性液体酸酐体系的固化过程及其反应机理。结果表明,该环氧树脂与改性液体酸酐的固化反应为放热反应,DSC测定的反应热焓为272~335J/g;环氧树脂与改性液体酸酐体系的凝胶时间与环氧树脂的结构与组成、固化温度及促进剂等因素有关;固化反应过程及固化机理与促进剂作用下酸酐固化双酚A型环氧树脂的反应基本相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基环氧树脂/松节油基聚氨酯互穿聚合物网络结构与性能研究
    商士斌;夏建陵;谢晖;黄焕;王定选
    2004 (S1):  33-36. 
    摘要 ( 571 )   PDF(567KB) ( 768 )  
    以同步法制备不同配比的松香基环氧树脂(RER)/松节油基聚氨酯(TPU)互穿网络体系。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分析表明:在RER/TPU的互穿聚合物网络(IPN)中两个网络有序反应的机率大于同时反应的机率;差示扫描量热法分析表明所有的IPN均只有单个玻璃化转变温度(Tg),说明在IPN中TPU和RER有好的相容性,并且当RER含量为13%时,Tg值最高。拉伸剪切强度等力学性能表明:RER和TPU的配比对IPN的力学性能有一定的影响,且RER含量为13%时IPN体系力学性能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锆中孔分子筛SO42-/Zr-MCM-41催化松节油水合反应
    于世涛;李露;刘福胜;解从霞
    2004 (S1):  37-40. 
    摘要 ( 800 )   PDF(709KB) ( 579 )  
    合成了SO42-促进的含锆中孔分子筛SO42-/Zr-MCM-41(孔径4.1nm),通过XRD及FT-IR表征了其结构。结果表明:SO42-/Zr-MCM-41存在中孔分子筛的特征吸收峰,具有良好的长程有序性和结晶度;SO42-与骨架原子形成了化学键,并增强了其酸性,H0≤-12.76。将SO42-/Zr-MCM-41用于催化松节油的水合反应,获得了较适宜的反应条件:催化剂用量为松节油质量的7.5%,氯乙酸、松节油及水的摩尔比为1:1:3,反应温度60℃,反应时间8~10h。在上述条件下,松油醇的含量达到6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辐射下莰烯与羧酸加成反应的研究
    林中祥;欧文华
    2004 (S1):  41-46. 
    摘要 ( 669 )   PDF(721KB) ( 597 )  
    研究了微波辐射下莰烯与羧酸用对甲苯磺酸作催化剂在密闭反应罐中的加成反应,系统探讨了在微波辐射下各因素对莰烯与羧酸(主要是甲酸)加成反应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莰烯、甲酸和对甲苯磺酸分别为25、53和0.20mmol时,于700W功率的微波辐射下,莰烯与甲酸反应40s,反应液中甲酸异龙脑酯的含量可达77.2%,微波辐射大幅度地提高了莰烯与甲酸的加成反应速率,缩短了反应时间,为工业上莰烯的酯化工艺改进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烯海松酸二缩水甘油酯的合成、结构与性能
    魏晓惠;曹德榕;陈就记;董少峰;吴建华
    2004 (S1):  47-51. 
    摘要 ( 526 )   PDF(984KB) ( 771 )  
    丙烯海松酸(1)与环氧氯丙烷在弱碱及相转移催化剂存在下反应得到丙烯海松酸二缩水甘油酯(2),探索出较佳的反应路线,产物分离纯化后对其结构和性能进行了研究。并以此反应为基础,从丙烯酸改性松香出发,制备了主要成分为2的丙烯酸改性松香环氧树脂(3)。研究了3分别与胺、聚酰胺及酸酐类固化剂的固化反应和固化产物的性能。结果表明,此种环氧树脂的固化过程及产物性能与E-44环氧树脂相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辐射下α-蒎烯与甲醇的加成反应
    丁兴红;林中祥
    2004 (S1):  52-56. 
    摘要 ( 711 )   PDF(1051KB) ( 547 )  
    研究了微波辐射下α-蒎烯与甲醇的加成反应。将0.03mol的α-蒎烯、0.12mol甲醇、1.34mmol硫酸在功率70W的微波辐射下反应100min,主产物α-松油基甲醚的得率可达42.5%,选择性为44.7%,反应速率比加热回流条件下提高了近4倍,主产物的得率和选择性都有一定的提高。结果表明,微波辐射技术应用于α-松油基甲醚的合成,反应时间较短、产物得率较高,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体超强酸MoO3/ZrO2催化松节油合成松油醇的研究
    王亚明;刘天成;周梅村;唐辉
    2004 (S1):  57-60. 
    摘要 ( 619 )   PDF(758KB) ( 705 )  
    用固体超强酸MoO3/ZrO2催化松节油水合反应,考察了催化剂的催化性能与其酸强度的关系,研究了合成α-松油醇的最佳工艺条件。实验结果表明,催化剂的活性及选择性与其酸强度成正比;在反应温度80℃,催化剂用量为松节油质量的8%,反应时间8h,F2为助剂,松节油:溶剂:助剂:水为1:1:1:2(质量比)时,α-蒎烯的转化率为85%,生成α-松油醇的选择性为68.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季戊四醇酯聚氧乙烯醚的表面活性研究
    周永红;宋湛谦;许玉芝;谢晖
    2004 (S1):  61-64. 
    摘要 ( 557 )   PDF(657KB) ( 966 )  
    合成了不同聚合度的松香季戊四醇酯聚氧乙烯醚(RPEO)。测定了产物的表面物理化学性能:表面张力(δ)(34.4~40.5)×10-5N/cm,临界胶束浓度(CMC)26~65mmol/L,钙皂分散指数(LSDP)4.2%~17.5%,对松节油乳化力(EP)58~184s,浊点(CP)38~75℃。研究了环氧乙烷(EO)聚合度(n)对产品表面物理化学性能的影响,随着n的增加,δ先下降,然后逐渐上升,CMC、钙皂分散力、CP、EP逐渐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性纳米固体超强酸的制备及合成松香甘油酯的研究
    贾庆明;王亚明;陕绍云
    2004 (S1):  65-68. 
    摘要 ( 576 )   PDF(656KB) ( 689 )  
    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磁性纳米固体超强酸SO42-/TiO2-Fe3O4,以松香甘油酯的合成为目标反应,探讨了制备条件对SO42-/TiO2-Fe3O4催化剂酯化性能的影响。得出最佳制备条件为:Ti与Fe的摩尔比为30:1,用浓度为1.5mol/L的H2SO4浸泡,在450℃下焙烧3h。并采用IR、TEM等分析手段对该催化剂结构进行了表征,用改进的Hammett指示剂法测定了催化剂的酸强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合欢醇羟基的溴取代反应研究
    孙震;赵振东;李冬梅;刘先章
    2004 (S1):  69-72. 
    摘要 ( 747 )   PDF(539KB) ( 1193 )  
    通过使用自行合成的高效溴取代试剂二溴三苯基膦,成功地从金合欢醇合成了金合欢基溴,并用化学分析的方法测定其含量。主要反应条件为:苯作溶剂,室温反应3h。因为二溴三苯基膦遇水极易分解,因此反应中使用的溶剂需要进行干燥处理。溴化反应时为了除去反应中生成的HBr,需要加入吡啶使之成盐析出。反应完毕后,通过蒸除溶剂然后加入正己烷溶出金合欢基溴的方法除去反应中生成的三苯基氧化膦。本合成反应具有操作简单和得率较高的特点,可以应用于其他类似萜烯醇类化合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辅助提取兴安落叶松木材中阿拉伯半乳聚糖的工艺研究
    方桂珍;黄占华;刘宝亮
    2004 (S1):  73-76. 
    摘要 ( 643 )   PDF(647KB) ( 662 )  
    以兴安落叶松(Larix gmelinii Rupr.)木材的加工剩余物为原料,以水为溶剂,微波辅助提取阿拉伯半乳聚糖。通过对影响提取率的主要因素微波作用时间、微波功率、料液比和木粉粒度等进行正交试验,分析得出微波辅助提取阿拉伯半乳聚糖的较佳工艺参数为10.0g兴安落叶松木粉,微波功率210W,微波作用时间35min,料液质量比1:35,木粉粒度0.2~0.3mm时,阿拉伯半乳聚糖提取率17.47%,比传统水浴浸提法高1.6%,时间仅为原来的1/10。用红外和紫外光谱分析两种方法所得产物的化学结构相同,微波辅助提取的粗糖中杂质含量比传统水浴法低。实验结果表明,对于兴安落叶松木材中阿拉伯半乳聚糖的提取,微波辅助提取优于传统水浴浸提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挪威云杉树脂的临界表面张力和临界Hamaker常数
    沈青
    2004 (S1):  77-79. 
    摘要 ( 564 )   PDF(405KB) ( 731 )  
    应用一系列烷烃类液体和接触角技术,对挪威云杉(Picea abies L.Karst.)树脂的一些表面特征作了研究。发现该树脂的临界表面张力约为18.48mN/m,根据Zisman的临界表面张力外推方法将液体的Hamaker常数与cosθ作图,发现该树脂有一个唯一的临界Hamaker常数约4.18×10-20J。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玫瑰精油提取工艺研究
    马希汉;王永红;尉芹;张广军
    2004 (S1):  80-84. 
    摘要 ( 1099 )   PDF(1087KB) ( 2285 )  
    采用正交试验和单因素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保加利亚玫瑰精油提取工艺进行了研究,得出的最佳工艺参数为:液料比4:1、蒸馏时间4h、蒸馏速度200mL/h(为每小时蒸出蒸馏器容积10%的馏出液)、装料量为蒸馏器的75%。蒸馏时间为最主要影响因素,其次是蒸馏速度,最后是液料比;玫瑰花的粉碎状况和蒸馏时馏出液是否回流对出油率无显著影响;玫瑰花的部位不同,其精油含量亦不相同,应采用全花蒸馏的方法生产精油;盐水质量分数2.5%可显著提高出油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香茅醛到保幼激素类似物ZR-515的简便全合成
    朱新海;江焕峰;田兴山;冉学光
    2004 (S1):  85-89. 
    摘要 ( 620 )   PDF(792KB) ( 813 )  
    以香茅醛为起始原料,首先与丙酮进行羟醛缩合反应,继而在金属锌的存在下与α-溴乙酸乙酯进行Reformatskii反应得到目标碳链,然后再经水解、酯化和醚化,最终成功地全合成了具有保幼激素活性的昆虫生长调节剂ZR-515及其异构体,即11-甲氧基-3,7,11-三甲基-(2E,4E)-十二碳二烯酸异丙酯。其中具有较高生物活性的(2E,4E)-异构体(ZR-515)的含量达56%。各步所合成化合物的结构经IR、MS、1HNMR证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室间比对的水平测试——桐油样品的均匀性实验
    袁爱萍;赵永锋
    2004 (S1):  90-92. 
    摘要 ( 617 )   PDF(563KB) ( 553 )  
    以桐油样品为对象,测试其折光指数和游离脂肪酸含量,对所得数据通过F检验来判断样品的均匀性。实验结果表明,桐油均匀性样品可用于植物油实验室间比对的水平测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面活性剂协同提取芦丁研究
    龚盛昭;程江;杨卓如
    2004 (S1):  93-96. 
    摘要 ( 654 )   PDF(517KB) ( 1086 )  
    对不同表面活性剂协同芦丁提取的效果进行了比较,筛选出对芦丁提取具有较好协同作用的表面活性剂———吐温20(Tween20)。通过试验,得到了Tween20协同提取芦丁的最佳工艺条件:提取两次,每次槐米与水、硼砂及Tween20的质量比为100:700:0.75:0.5,在60℃下提取30min。合并提取液,用盐酸调pH值至2~3,静置40min,分离出沉淀物,干燥,即得芦丁,产率为17.5%,纯度为92.5%。与传统碱水提取法相比,Tween20协同芦丁提取法能缩短提取时间和沉淀时间并提高芦丁产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酯乳液制备工艺研究
    廖世珍;梁茹;曹德榕;陈就记;董少峰
    2004 (S1):  97-100. 
    摘要 ( 780 )   PDF(556KB) ( 1254 )  
    以松香为原料制备松香酯专用乳化剂SX-1,并探讨用其制备松香酯乳液的工艺,研究各种影响因素如乳化剂的用量、添加方式、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与助乳剂的选择、转相过程的操作条件等对乳液稳定性的影响,提出了合理的工艺条件。结果表明,用SX-1制备的松香甘油酯乳液稳定期超过6个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淮山多糖的纯化及化学结构鉴定研究
    聂凌鸿;宁正祥
    2004 (S1):  101-106. 
    摘要 ( 649 )   PDF(1500KB) ( 783 )  
    广东淮山(Dioscorea fordii Prain et Burkill)先后经过热水和碱液浸提,所得多糖分别经过乙醇沉淀、脱脂、三氯乙酸(结合两次Sevage法)脱蛋白、活性炭脱色、SephadexG-75柱层析,可得到经纸层析、旋光度测定、分子质量测定和定性化学反应鉴定为均一性的多糖DFPN-Ⅰ和DFPA-Ⅰ。DFPN-Ⅰ完全酸水解后纸层析及气相色谱分析确定其糖基组成为甘露糖、葡萄糖、半乳糖摩尔比1.26:1.00:2.87。DFPA-Ⅰ完全酸水解后纸层析及气相色谱分析(结合糖醛酸含量测定)确定其糖基组成为甘露糖、葡萄糖、半乳糖、半乳糖醛酸摩尔比2.18:1.00:3.39:1.8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刊信息
    美国《EI》收录本刊2003年发表的文章题录
    2004 (S1):  106-106,. 
    摘要 ( 736 )   PDF(251KB) ( 329 )  
    稻草NH4OH-KOH蒸煮反应历程和动力学研究黄国林,等2003,(1):1~6EIP03297554007松香醇聚氧乙烯醚的合成及其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周永红,等2003,(1):7~11EIP03297554008对伞花烃催化裂解反应及其产物成分分析毕良武,等2003,(1):12~16EIP03297554009蒎烷空气氧化反应的研究赵振东,等2003,(1):17~20EIP0329755401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桉木AS-AQ蒸煮及木质素特性研究
    周学飞
    2004 (S1):  107-110. 
    摘要 ( 611 )   PDF(595KB) ( 768 )  
    实验结果表明,桉木AS-AQ蒸煮到145℃以前,木质素磺化反应占主导地位,温度升高木质素大量溶出;蒸煮后期,残余木质素和溶出木质素发生缩合反应,从而导致纸浆的KMnO4值上升,白度下降。通过实验,论证了纸浆中残余木质素含量高的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落叶松树皮提取物中低聚原花青素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
    杨磊;苏文强;汪振洋;杨冬梅
    2004 (S1):  111-114. 
    摘要 ( 821 )   PDF(574KB) ( 1517 )  
    采用正丁醇-盐酸法和香草醛-盐酸法测定落叶松树皮提取物中的低聚原花青素含量,依据不同的反应原理对两种测定方法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正丁醇-盐酸法更有利于严格质量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檗中生物碱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
    秦彦杰;张玉红;王洋;阎秀峰
    2004 (S1):  115-118. 
    摘要 ( 747 )   PDF(533KB) ( 1193 )  
    建立了一种简便、快速、准确的测定黄檗(Phellodendron amurense Rupr.)中生物碱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色谱条件:采用日本KYA HIQ silC 18柱(250mm×4.6mm,5μm),流动相乙腈/水溶液(1000mL溶液中含磷酸二氢钾3.4g及十二烷基磺酸钠1.7g)1:1,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345nm,进样量10μL。样品制备以63%的乙醇作溶剂,在41℃下超声波提取黄檗茎皮64min。用HPLC分别测定了黄檗根皮、茎皮和叶中小檗碱、掌叶防己碱、药根碱的含量,结果表明:小檗碱和药根碱在根皮中的含量最高,茎皮次之,叶最低,而掌叶防己碱在茎皮中的含量最高,根皮次之,叶最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油树脂施胶剂在木浆中的应用研究
    褚夫强;邱化玉;邢仁卫;陈夫山
    2004 (S1):  119-122. 
    摘要 ( 630 )   PDF(557KB) ( 519 )  
    对一种新合成的石油树脂施胶剂在漂白硫酸盐木浆中进行了应用实验。探讨了施胶时胶料用量、硫酸铝用量、pH值等因素对施胶效果的影响,得到的最佳施胶工艺为(相对于绝干浆的质量分数):胶料2%、硫酸铝3%、阳离子聚酰胺多胺环氧氯丙烷(PAE)0.2%、碳酸钙<20%,pH值6.2,采用逆向施胶。实验结果表明,石油树脂施胶剂在上述工艺条件下有较好的施胶效果,加填碳酸钙后可明显提高纸张的白度和不透明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晶纤维素与抗菌剂复合体解吸条件及其释放量
    王福祥;恩·柯捷里尼可娃;侯永发;恩·鲁吉娜
    2004 (S1):  123-125. 
    摘要 ( 647 )   PDF(423KB) ( 499 )  
    实验表明,微晶纤维素(MCC)对卡达波尔(抗菌剂)的吸附量与卡达波尔原始浓度C0有关,即C0越高,吸附量越大。木浆MCC吸附量高于其它种类。另外,模拟人体肠胃(消化)系统生理过程条件,研究了不同种类MCC-卡达波尔复合体解吸状况。结果表明,在pH值2.0(相当于人体胃内条件)时,解吸程度最大(63.1%~73.7%);在pH值9.0(相当于人体肠内条件)时,尚能继续补充解吸。两段解吸总量达70%~90%。证明该复合体可以作为胃肠药剂,用于实践发挥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磷钼酸催化合成马来海松酸反应的研究
    乐治平;代丽丽;黄艳秋
    2004 (S1):  126-128. 
    摘要 ( 740 )   PDF(414KB) ( 811 )  
    以杂多酸磷钼酸为催化剂合成了马来海松酸。考察了催化剂用量、溶剂、反应时间及原料配比等对双烯加成反应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松香与马来酸酐摩尔比为1.7:1,催化剂质量分数为2.0%,甲苯作溶剂,反应时间4h,反应得率可达78.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苯乙酮作内标测定桉叶油中1,8-桉叶油素的研究
    黄承云
    2004 (S1):  129-131. 
    摘要 ( 612 )   PDF(460KB) ( 1203 )  
    通过用环己酮和苯乙酮作内标物,对含量80%桉叶油中1,8-桉叶油素含量的测定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用苯乙酮作内标测定,标准偏差为0.27,变异系数为0.33%,而且毒性较小,是较理想的内标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天然迷迭香抗氧化剂的研究进展
    刘先章;赵振东;毕良武;黄金龙;许鹏翔
    2004 (S1):  132-138. 
    摘要 ( 1040 )   PDF(695KB) ( 3226 )  
    迷迭香(Rosmarinus off icinalis L.)是唇形科迷迭香属植物,我国南方地区已有大量种植。迷迭香精油是传统的天然香料。从提取精油后的残渣中提取得到的迷迭香提取物,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能,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本文综述了国内外迷迭香栽培、迷迭香提取物的主要化学成分和生产工艺及其作为抗氧化剂在油脂和食品中的应用等研究。同时展望了迷迭香提取物在其它领域,特别是在医药等领域中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