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4-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β-O-4型木质素模型化合物的合成及其在GIF型仿酶降解体系中的变化(Ⅱ)
    谢益民;胡周建;伍红;赖燕明
    2004 (1):  1-6. 
    摘要 ( 721 )   PDF(1196KB) ( 1446 )  
    深入研究了β-O-4型木质素模型化合物———愈创木基丙三醇-β-愈创木基醚的合成新路线,并利用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谱对其化学结构进行了分析。采用由Cu2+/吡啶/过氧化氢组成的GIF(GIF-sur-YVETTE)型仿酶体系对这一木质素模型物进行了仿酶降解的研究,并采用GC-MS、13C NMR等方法分析了该β-O-4型木质素模型化合物在降解过程中的结构变化,在此基础上对这种仿酶降解的机理进行了探讨。研究结果表明:利用溴化铜对4-乙酰基愈创木酚进行溴化后很容易得到4-(α-溴化乙酰基)-愈创木酚中间体,从而提高了合成愈创木基丙三醇-β-愈创木基醚的效率。GIF仿酶降解体系对β-O-4型木质素模型物有较强的碎解能力,降解后产生一系列含羟基、醛基和羧基的芳香族低分子化合物,根据反应产物的结构可以说明β-O-4型木质素模型化合物的主要降解途径为:β-O-4醚键断裂、Cα—Cβ键断裂、Cβ—Cγ键断裂。本研究为该仿酶降解体系在无污染漂白工业上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宁-醛-胶原的反应——对植醛结合鞣机理的再认识
    陆忠兵;廖学品;孙丹红;石碧
    2004 (1):  7-11. 
    摘要 ( 885 )   PDF(495KB) ( 766 )  
    以黑荆树单宁为植物鞣剂,噁唑烷为醛鞣剂,较系统地研究了氢键、疏水键、胶原氨基在植鞣、醛鞣和植-醛结合鞣中的作用。证实了植-醛结合鞣的反应机理与已有的认识有很大的区别。醛类化合物即使在植鞣后加入,其主要的反应基团仍然是皮胶原的氨基。但是当单宁分子中含有亲核活性较高的反应基团时,醛类化合物可以在皮胶原和单宁分子之间形成交联键。这种交联作用可以对提高皮胶原的热稳定性产生协同效应,而且使单宁与皮胶原的结合稳定性进一步加强,能够抵御氢键破坏试剂和疏水键破坏试剂的作用。采用缩合类单宁时,容易形成胶原-醛-单宁交联键;但采用水解类单宁时,形成这种交联键的几率很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酸诺卜酯的合成及其氧化反应的研究
    王宗德;肖转泉;陈金珠
    2004 (1):  12-16. 
    摘要 ( 733 )   PDF(601KB) ( 628 )  
    由β-蒎烯合成诺卜醇,再由诺卜醇合成乙酸诺卜酯,产率分别为61.4%和84.4%。用三氧化铬酸性水溶液氧化乙酸诺卜酯,分离得到两个产物的纯品,经IR、MS、1H NMR和13C NMR分析后,确定为4-(1-甲基-1-羟基乙基)-1-环己烯-1-乙醇乙酸酯和4-(1-甲基-1-羟基乙基)-1-环己烯-1-乙醇。前者的GC含量占反应产物的50%~60%,是反应的主要产物,它是乙酸诺卜酯的四元环开裂后,再发生水合的产物,后者则由前者水解而来。通过GC-MS分析确定了反应产物中其他几个GC含量相对较高的组分,主要包括三组异构体,分别是2,3-环氧诺卜乙酸酯、1-羟基-2,3-环氧诺卜乙酸酯和5-羟基-2,3-环氧诺卜乙酸酯。对反应产物的分析结果表明:反应主要是四元环开裂,并进一步水合,另外伴有少量双键环氧化的产物,这些环氧化的产物还可进一步在C-1和C-5处发生叔氢氧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蒎烷过氧化氢物性变化规律及应用可能性的研究
    李冬梅;赵振东;刘先章;孙震
    2004 (1):  17-20. 
    摘要 ( 651 )   PDF(807KB) ( 830 )  
    用精制提纯的蒎烷过氧化氢(PHP)为原料,研究了PHP主要物理性质如密度、折光率及粘度与含量之间的相互关系,同时还研究了温度对PHP物性变化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PHP的密度和折光率在0~60%的宽含量范围内与以质量分数表示的PHP含量(c,%)之间存在十分良好的线性关系,其变化关系满足一级线性回归方程式:折光率n=0.0004c+1.4612、密度ρ=0.0025c+0.8507。粘度与含量之间不满足一级线性关系。温度对密度和折光率具有明显的影响,但影响系数是基本恒定的,温度影响满足一级线性回归方程:折光率n=-4.01×10-4t+n0、密度ρ=-7.25×10-4t+ρ0。这些关系经过修正以后将可以在合成PHP的实际生产过程中进行应用,也就是说,有可能通过在线测定反应液的密度或者折光率来获得体系中PHP的实时含量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处理对活性炭孔隙结构的影响
    蒋文举;江霞;朱晓帆;金燕
    2004 (1):  21-24. 
    摘要 ( 584 )   PDF(639KB) ( 925 )  
    在高纯氮气的保护下对活性炭在4种不同功率和作用时间下进行了微波改性处理,利用ASAP2010氮气吸附仪和X-射线分析仪测定了活性炭经微波处理后孔隙结构和基本微晶的变化,通过对比分析探讨了微波加热对活性炭孔隙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微波处理使活性炭比表面积变化不大,孔容稍有缩小,主要变化发生在中孔范围,孔径分布变化不大,只是向小孔方向发生稍微的移动,活性炭基本微晶增大,石墨化程度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用于强化有机溶剂提取印楝素
    王秋芬;宋湛谦;赵淑英;高宏
    2004 (1):  25-28. 
    摘要 ( 695 )   PDF(664KB) ( 938 )  
    研究了用超声波强化有机溶剂提取印楝素的工艺过程,分别考察溶剂、料液比、超声波作用时间、超声波功率对提取率的影响。实验发现,较理想的提取条件为:13.3g印楝种仁粉,料液比1:2,超声波功率200W;超声波作用时间与溶剂有关,甲醇15min、乙醇20min、乙酸乙酯10min;3种溶剂较佳提取率分别为0.3786%、0.3658%、0.2462%。提取样品利用高效液相色谱仪采用外标法测定提取物中印楝素的含量。实验结果表明,超声波强化提取与搅拌提取相比,不仅缩短了提取时间,而且提取率有所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定化细胞发酵半纤维素水解液产木糖醇的研究
    黄炜;方祥年;夏黎明
    2004 (1):  29-33. 
    摘要 ( 610 )   PDF(780KB) ( 836 )  
    固定在海藻酸钙凝胶中的热带假丝酵母(Candida tropicalis)细胞,可有效地利用玉米芯半纤维素水解液生产木糖醇。在摇瓶条件下,采用分批发酵方式,确立了适宜的发酵工艺参数为:32℃,每升氮源含酵母粉2.2g、胰蛋白胨3.7g,发酵液初始pH值6.0,分段改变摇床转速,其中0~24h为210r/min;24~72h为140r/min,固定化细胞凝胶珠与玉米芯半纤维素水解液体积比为1:4。利用固定化细胞重复进行10批次共30d发酵,木糖醇得率平均为73.7%,达到了理论值的80%。固定化细胞密度高、抗逆性强、发酵性能稳定,水解液未经脱色与离子交换便可转化成木糖醇,显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子高沸醇溶剂法制备纸浆纤维与木质素的研究
    陈为健;程贤甦;
    2004 (1):  34-38. 
    摘要 ( 626 )   PDF(659KB) ( 772 )  
    以竹子为原料,在70%~90%的1,4-丁二醇水溶液中添加少量助剂,并在180~200℃条件下反应30~90min,制备得到竹子纸浆纤维和高沸醇木质素。高沸醇溶剂(HBS)法制得的竹子纤维经进一步改性可用于造纸或加工成其他纤维素产品,高沸醇木质素较好地保持了木质素的化学活性,灰分含量低于木质素磺酸盐,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有潜在的应用前景。高沸醇溶剂1,4-丁二醇经回收处理可以循环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压柱层析法分离白藜芦醇的研究
    苏文强;杨磊;朱明华;陈启凡;刘文彬
    2004 (1):  39-42. 
    摘要 ( 755 )   PDF(545KB) ( 999 )  
    对虎杖(Polygonum cuspidatum Si eb.et Zucc.)中的白藜芦醇进行了提取分离和含量测定。考察了浸提温度、浸提液浓度、浸提时间和次数、料液比等5个因素对白藜芦醇提取的影响,确立了白藜芦醇最佳提取条件为:浸提液体积分数为95%,浸提温度60℃,料液比11:1,回流提取3次,每次60min。采用中压硅胶柱层析法分离白藜芦醇,产物经重结晶后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含量达99.28%。结果表明所建立的制备及分离纯化工艺可用于白藜芦醇的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纺织用天然竹纤维的结构和热性能
    唐人成;杨旭红;王华杰;梅士英
    2004 (1):  43-47. 
    摘要 ( 752 )   PDF(677KB) ( 1462 )  
    采用SEM、FT-IR、WAXD、TG和DSC等分析方法对纺织用天然竹纤维的结构和热性能进行了表征,并与普通棉纤维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天然竹纤维截面呈扁平状,无皮芯层结构,纤维中间具有孔洞,纵向存在沟槽,横向有枝节;由竹材提取竹纤维的工艺未改变天然竹纤维的结晶结构属性,其结晶变体属于纤维素Ⅰ,由WAXD测定的结晶度和由FT-IR获得的结晶指数比棉纤维高;天然竹纤维的热稳定性和热降解机理与棉纤维相同,但在氮气中热裂解的吸热量和在空气中热降解的放热量低于棉纤维,这与其分子链间氢键作用的强度较大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腐菌糙皮侧尔漆酶性质及其对蒽醌染料脱色性能的研究
    侯红漫;周集体;王竟;杜翠红;严滨
    2004 (1):  48-52. 
    摘要 ( 752 )   PDF(732KB) ( 1048 )  
    白腐菌糙皮侧尔(Pleurotus ostreatus strain 3.42)分泌胞外漆酶,但未发现分泌木质素过氧化物酶(LiP)和锰过氧化物酶(MnP)。每升反应液以0.5mmol2,2′-连氮-二(3-乙基苯并噻唑-6-磺酸)(ABTS)和0.1mmol的Cu2+为诱导剂可明显提高漆酶酶活,酶活分别可达1000和800U/mL。与其它真菌漆酶相比,该酶最适反应pH值为3.5,在pH值4.0~6.0之间酶活性稳定;最适反应温度为65℃,在醋酸缓冲液(pH值5.0)中,反应温度低于50℃时,漆酶非常稳定;该酶对对 甲氧基酚的氧化速度要快于邻-甲氧基酚。叠氮化钠对该漆酶有强烈的抑制作用。蒽醌染料活性艳蓝KN-R(RBBR)可被该漆酶(30U/mL)直接脱色,12h脱色率为70%;添加小分子的介体物质ABTS(5μmol/L),可使染料完全脱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氨基腰果酚铜(Ⅱ)配合物的表征及其催化性能
    刘小英;林金火;许淼清;李国清
    2004 (1):  53-55. 
    摘要 ( 506 )   PDF(682KB) ( 586 )  
    采用氨基腰果酚作为配体与氯化铜制得了氨基腰果酚铜(Ⅱ)配合物(AC-Cu2+)。通过红外光谱、光电子能谱和热重分析等研究了AC-Cu2+的结构特征,并研究了该配合物催化引发单体聚合的特性。结果表明,氨基腰果酚分子中—OH、—NH—等功能基与Cu2+发生了配位作用,形成配位数不饱和的配合物;该配合物在亚硫酸钠水体系中能催化引发单体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甲基丙烯酸丁酯(BMA),于室温、无搅拌、不除氧条件下聚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醛中甲醇含量对低摩尔比脲醛树脂胶性能影响的研究
    傅深渊;程继;马灵飞
    2004 (1):  56-60. 
    摘要 ( 790 )   PDF(733KB) ( 1007 )  
    研究了原料甲醛中甲醇含量对低醛化(低摩尔比)脲醛树脂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甲醇含量提高,甲醛原料贮存期增长,树脂贮存稳定性提高,但同时导致树脂中游离甲醛升高,板材甲醛释放量上升。树脂用NH4Cl作固化剂适用期(活性期)和固化时间随甲醇含量的升高而缩短,但适用期和固化时间太长,不适合直接做固化剂。而用草酸和10%HCl作固化剂,适用期和固化时间随甲醇含量的升高而延长。对胶合强度的进一步测试表明:原料甲醛中甲醇含量提高,胶合板湿强度和木破率明显下降,当摩尔比(U:F)为1:1.1、甲醇含量>6.0%时,杨木芯板胶合强度就达不到GB/T9846-1988标准0.7MPa的要求,柳桉芯板胶合强度也显著HNMR核磁共振谱证实,原料甲醛中甲醇含量高,树脂中水合下降,而干状胶合强度几乎无影响。用400Hz1甲醛含量亦高,—OCH3基也多。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图显示,甲醇含量低时树脂固化成树状物,甲醇含量高时树脂固化成松散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白桦树皮中白桦酯醇的含量
    张泽;孙宏
    2004 (1):  61-63. 
    摘要 ( 706 )   PDF(505KB) ( 934 )  
    为了提取白桦三萜类物质,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白桦(Betula platyphylla Suk.)树皮中白桦酯醇含量的方法。色谱柱为ODSC18;流动相为甲醇:水(88:12),紫外检测波长为210nm,柱温30℃;柱压6.4MPa,流速1mL/min。白桦酯醇的线性范围为15.0~300.0μg,平均回收率为93.93%。对同一样品重复测定5次,相对标准偏差为0.36%,与比色法和气相色谱法相比,本法更准确、简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杉木间伐材热降解处理制取吸油材料的研究
    黄彪;高尚愚
    2004 (1):  69-72. 
    摘要 ( 580 )   PDF(638KB) ( 655 )  
    以杉木间伐材为原料,经蒸煮、纤维帚化疏解、热降解处理制备出植物纤维吸油材料。研究了吸油材料的吸油性能及其与热处理温度、抽出物的关系等问题。结果表明,经过350℃热处理试样的吸油量最大、吸水量最小,吸油量与吸水量之比值最大,高达77.5,是原料用蒸煮纤维的10倍以上,显示出卓越的吸油性能。蒸煮纤维在200~500℃热处理时,试样的热水抽出物与1% NaOH抽出物含量随热降解温度升高而减少,苯醇抽出物含量则在200~250℃时减少,300℃时增大,400℃后急剧减少。研究表明,纤维表面的亲油性物质对吸油能力有重要影响。制备过程中的热水、苯醇抽出物等的生成、分解、挥发对其选择性吸油能力影响较大,亲油性物质在热降解过程中生成并附着于纤维表面使吸油材料的亲油性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桉木RDH蒸煮过程中木质素与碳水化合物的溶出规律研究
    赵建;李雪芝;石淑兰;胡惠仁
    2004 (1):  64-68. 
    摘要 ( 663 )   PDF(704KB) ( 536 )  
    对桉木常规硫酸盐(KP)法和快速置换加热(RDH)硫酸盐法蒸煮过程中,木质素与碳水化合物中各单糖组分(葡萄糖、木糖、甘露糖和阿拉伯糖)的溶出规律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常规KP浆和RDH浆在纤维素结晶度和α-纤维素含量上的差异。与常规KP法蒸煮相比,在RDH蒸煮的初期,木质素和碳水化合物各单糖组分就大量溶出,蒸煮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初始脱木质素阶段。蒸煮结束后,RDH浆比常规KP浆具有相对较高的葡萄糖(纤维素)含量和相对较低的木糖、阿拉伯糖和甘露糖(半纤维素)含量。RDH纸浆的α-纤维素含量相对较高,但纸浆的纤维素结晶度与常规KP浆相比并没有明显的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树皮不饱和脂肪酸乙酯化学组成及其药效
    周维纯;姜紫荣;王金秋;宋强;宋金表
    2004 (1):  73-76. 
    摘要 ( 621 )   PDF(722KB) ( 688 )  
    杨树(Populus simonii Carr.)皮提取物经皂化、萃取、分离和精制,能够得到30%~36%的不饱和脂肪酸乙酯产品。该产品经气相色谱分析,共分离出22个色谱峰,鉴定出21个化合物,其中主要的不饱和脂肪酸乙酯成分为亚油酸乙酯,含量高达94.04%。已鉴定的组分占产品总量的99.19%,其中不饱和脂肪酸酯占95.94%,饱和脂肪酸酯占3.14%。药效试验证明,杨树皮不饱和脂肪酸乙酯产品能显著降低试验性高脂血症大鼠的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和低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LDL-C)水平(P<0.001),而对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HDL-C)含量有升高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组分有机硅改性丙烯酸聚氨酯水性木器涂料的研制
    文秀芳;吴昌荣;皮丕辉;程江;杨卓如
    2004 (1):  77-81. 
    摘要 ( 666 )   PDF(622KB) ( 926 )  
    探讨了有机硅氧烷的种类、酸值、羟值、中和度和玻璃化温度对水性有机硅丙烯酸羟基树脂的外观、粘度、水溶性、分子质量大小、与固化剂的相容性和所配置清漆涂膜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使用含水解阻碍性官能团的有机硅氧烷单体、酸值在35~50mgKOH/g,羟基含量为3.5%左右,中和度约为85%,玻璃化转变温度为0~15℃,合成的树脂与固化剂配漆所得涂膜性能优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香鲜花香气化学成分的研究
    李祖光;李新华;刘文涵;高云芳
    2004 (1):  83-86. 
    摘要 ( 663 )   PDF(792KB) ( 1030 )  
    采用固相微萃取(SPME)吸附采集结香(Edgeworthia chrysantha Lindl.)鲜花的香气成分,用色谱-质谱联用分析鉴定,并用GC-MS总离子流色谱峰的峰面积进行归一化定量分析结香鲜花的香气成分,鉴定出γ-萜品烯56.41%、乙酸苄酯10.77%、β-苯乙基乙酸酯9.58%、3,7-二甲基-2,6-辛二烯-1-醇乙酯5.61%、水杨酸甲酯3.91%、苯甲酸甲酯2.85%、反式罗勒烯1.80%、苯甲醛1.75%和3-甲基-3-癸烯-2-酮1.40%等30种化合物。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法是一种可用于鲜花香气成分分析的简单可行的分析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鳄梨提取液在化妆品工业上应用的初步研究
    黄彩萍;黄安;陈美谷
    2004 (1):  87-90. 
    摘要 ( 582 )   PDF(542KB) ( 770 )  
    研究了鳄梨(Persea americana L.)的浆果提取液在化妆品工业上的应用,结果显示:1)鳄梨提取液(1.0%~1.2%)应用于洗发香波中可增加香波的稳定性和去头屑功效,并有一定的润发和杀菌作用;2)5%的鳄梨提取液在护肤霜中具有一定的抑制暗疮、滋润保湿、去死皮以及抗衰老等性能;3)鳄梨提取液(1.0%~1.2%)在沐浴产品和香皂中的添加量虽然比其它温和表面活性剂低,但其抗刺激性效果非常优越,并具非常明显的富脂性能和滋润效果及除臭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辐射竹节磷酸法制备活性炭的研究
    彭金辉;樊希安;王尧;秦文峰;郭胜惠
    2004 (1):  91-94. 
    摘要 ( 595 )   PDF(611KB) ( 676 )  
    研究了以竹节废料为原料,采用微波辐射磷酸法制备活性炭的可行性。探讨了微波功率、活化时间及磷酸浓度对产品活性炭各项指标的影响。得到了微波辐射磷酸法制备活性炭的最佳工艺:微波功率560W、活化时间9min、磷酸质量分数40%。用此工艺条件制得的活性炭碘吸附值889.0mg/g、亚甲基蓝脱色率178mL/g、得率31.0%。该工艺所需活化时间为传统方法的1/45,产品活性炭亚甲基蓝脱色率为国家一级品标准(GB/T12496.10-1999)的1.48倍。本工艺方法为竹节废料的综合开发利用找到了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竹叶黄酮作为抗衰老护肤因子的应用基础研究
    张英;沈建福;俞卓裕;陆柏益;楼鼎鼎
    2004 (1):  95-100. 
    摘要 ( 847 )   PDF(869KB) ( 1368 )  
    综述了竹叶黄酮(EOB-f)与皮肤生理学功效相关的研究进展。最新研究结果表明:1)安全性评价测试显示,EOB-f对皮肤和眼结膜刺激反应均为阴性,无致过敏性;2)化学发光和荧光分析表明,具有可与茶多酚和银杏叶提取物相媲美的抗自由基、抗氧化和抗辐射活性;3)抑菌试验证明,对多种常见感染性细菌有显著的抑制作用;4)抗炎药理试验显示,对巴豆油和二甲苯所致的小鼠耳廓肿胀均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p<0.01);5)体外细胞培养显示,在0.005%~0.05%浓度内,EOB-f对大鼠皮肤角质形成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均有显著的增殖作用(p<0.05和p<0.01);对B16黑色素肿瘤细胞的黑色素合成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p<0.01);能显著降低皮肤角质形成细胞的脂质过氧化产物(MDA)含量,并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p<0.05)。竹叶黄酮具备了作为一种安全、高效、经济的植物化学素用作抗衰老护肤因子充分和必要的条件,在日用化妆品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仿酶催化脱木质素研究进展
    王蕊;钱学仁
    2004 (1):  101-106. 
    摘要 ( 649 )   PDF(897KB) ( 1141 )  
    综述了目前金属配合物仿酶催化脱木质素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着重评价了卟啉类和非卟啉类金属配合物作为木质素氧化降解的仿酶催化剂的效果,对金属配合物仿酶催化脱木质素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金属卟啉配合物由于在相对温和的条件下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而受到瞩目。氯代铁卟啉由于氯原子对卟啉骨架环的保护作用而十分稳定,表现出高活性及可循环性。卟啉中心金属离子的种类也对脱木质素的催化活性产生影响。由于金属卟啉配合物的成本较高,因而给实际应用带来一定困难。非卟啉金属配合物如金属酞菁、Gif体系、希夫碱等,由于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以及易于合成等特点正倍受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