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4-12-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碳源和氮源对白腐菌Sarcodon asparatus合成脂肪酶的影响
    勇强;姜镇河;余世袁
    2004 (04):  1-6. 
    摘要 ( 693 )   PDF(675KB) ( 781 )  
    研究了碳源和氮源对白腐菌Sarcodon asparatus合成脂肪酶的影响。橄榄油是脂肪酶合成的最佳碳源,脂肪酶活力达0.65U/mL。蛋白胨、尿素和氯化铵对脂肪酶的合成有促进作用,它们的酶活力分别为0.65、0.67和0.62U/mL,而硫酸铵抑制脂肪酶的合成,其酶活力仅为0.08U/mL。C/N比对细胞生长和酶的合成影响很大,当C/N比从2增加到10时,脂肪酶活力从0.65下降到0.14U/mL,而细胞浓度从3.08升高到4.58mg/mL。在培养基初始pH值5.5、28℃下培养,S.asparatus合成的脂肪酶活力最高,脂肪酶活力和细胞浓度分别为0.65U/mL和3.08mg/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酶系组成对二次纤维形态与表面结构的影响
    景宜;;王仁荣;吴国泉
    2004 (04):  7-10. 
    摘要 ( 512 )   PDF(558KB) ( 694 )  
    用不同滤纸酶活力和羧甲基纤维素酶活力比(F/C)值的纤维素酶系处理轻量涂布纸二次纤维,研究了纤维素酶系组成对二次纤维性能的影响。随着F/C值从0增到2.5,长度小于0.2mm的纤维分布密度由23.55%降低到17.50%。纤维加权平均长度由1.067mm增加到1.168mm,纤维的卷曲系数由0.103下降到0.087;纤维的扭结强度由0.78个/mm增加到0.84个/mm。随着F/C值的增加,纤维素酶系外切酶的酶解作用增强,细小组分逐渐减少,二次纤维平均长度呈上升趋势,卷曲程度下降,有利于浆料滤水性能的改善,但纤维扭结强度上升对单根纤维强度和纸张强度产生不利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南海红树林真菌2526#和1850#中的鞘氨醇类代谢产物
    朱峰;林永成;周世宁;Vrijmoed L L P
    2004 (04):  11-14. 
    摘要 ( 584 )   PDF(794KB) ( 748 )  
    从中国香港红树林的两株南海海洋真菌(2526#和1850#)的代谢产物中分离到4个化合物,通过完整的波谱数据分别解析为鞘氨醇类化合物N-(2′,3′-二羟基二十四碳酰基)-1,3-二羟基-2-氨基十八烷(A)、N-(2′,3′-二羟基二十六碳酰基)-1,3-二羟基-2-氨基十八烷(B)、2′-dehydroxycerebrosideD(C)和cerebrosideD(D)。化合物A和B未见文献报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脂贮存过程的褐变作用及漂洗方法
    陈小鹏;王琳琳;祝远姣;韦小杰
    2004 (04):  15-19. 
    摘要 ( 628 )   PDF(666KB) ( 782 )  
    以含有松树皮、木质和松针叶等杂质的松脂为原料,水为溶剂进行松脂加工过程褐变作用和漂洗方法的研究。考察了不同水质、温度、时间、松脂粒度及更换漂洗水质对松脂贮存和漂洗过程褐变作用的影响,比较了漂洗和未漂洗松脂在熔解过程中的非酶褐变作用。结果表明采用细菌总数为110000个/L的河水贮存松脂,产生严重的褐变作用,导致松香产品颜色加深,松节油也夹带臭味;而用无菌或灭菌蒸馏水保养松脂,在室温下可贮存24个月、冷沸水可贮存12个月、自来水可贮存9个月,松脂的颜色基本不变;当贮存温度低于10℃时,抑制了松脂褐变作用的进行;松脂粒度小于10mm和更换水质的方法,有利于提高松脂所含杂质的浸提速率;新鲜松脂漂洗与否对熔解过程非酶褐变的影响不大。由于采用无菌或灭菌水质保养和漂洗松脂,延长了松脂的贮存时间,因此松脂厂可变季节性生产为全年生产,从而提高了生产装备的利用率和产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松香脂环基环氧树脂的机械性能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孔振武;黄焕;周浩
    2004 (04):  20-22. 
    摘要 ( 477 )   PDF(508KB) ( 634 )  
    通过测定改性松香脂环基环氧树脂固化物的冲击强度、弯曲强度,研究了环氧树脂的结构、组成及固化时间、促进剂、填料硅微粉的粒径、活性、绝缘等级与用量等因素对环氧树脂机械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环氧树脂的化学结构与组成是影响材料力学性能的主要因素,以DCT-1为促进剂、120℃固化6~8h、填料硅微粉添加量为环氧树脂质量的2.5倍时,环氧树脂材料的力学性能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苦楝提取物的提取及其抑菌活性的研究
    姜萍;叶汉玲;安鑫南
    2004 (04):  23-27. 
    摘要 ( 712 )   PDF(839KB) ( 1263 )  
    对苦楝提取物的提取及提取物对真菌的抑菌活性进行了研究。考察了提取剂种类、提取温度、提取时间、提取次数、料液比等因素对苦楝素提取的影响。结果表明:苦楝素优选提取条件为:以60%乙醇为提取剂,料液比1:9,在60℃条件下提取4次、每次80min,苦楝素的得率为1.08%。用苦楝树皮和果实的不同溶剂的提取物对两种真菌(黑曲霉、绿色木霉)进行抑菌试验,结果发现苦楝树皮和果实不同浓度的提取物的抑菌活性有很大区别;不同溶剂提取物的抑菌活性也不同。从整体看苦楝树皮提取物对供试菌的抑制效果比苦楝果实好。苦楝树皮乙醇提取物对两种供试菌的生物活性最强,对绿色木霉和黑曲霉有很好的抑菌活性。最低抑菌浓度的试验表明:苦楝树皮乙醇提取液对绿色木霉和黑曲霉的最低抑菌浓度均为0.5%,其中甲醇提取物对绿色木霉和黑曲霉的最低抑菌浓度为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磺酸钙的络合性能研究
    庞煜霞;邱学青;杨东杰;刘兰花
    2004 (04):  28-32. 
    摘要 ( 810 )   PDF(652KB) ( 1170 )  
    研究了木质素磺酸钙(简称木钙,CLS)的浓度、溶液中钙离子(Ca2+)浓度及pH值等因素对其络合性能的影响。结果发现,单位质量木钙中络合的Ca2+量随木钙浓度增加而增加。当溶液中外加Ca2+浓度增加到一定程度或pH值升高时,木钙的络合能力提高。pH值11时,质量浓度为10g/L的木钙溶液对Ca2+的络合能力比原溶液增大3.7倍。进一步研究了具有不同羟基、羧基和磺酸基含量的木钙对Ca2+的络合能力。结果表明,分子中大量羟基的存在是木钙具有络合能力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临界CO2萃取赖百当及其化学成分研究
    朱凯;毛连山;朱新宝
    2004 (04):  33-36. 
    摘要 ( 690 )   PDF(587KB) ( 721 )  
    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在压力28MPa、温度40℃、反应时间3h及CO2流量30L/h的条件下,对岩蔷薇(Cistus labdaniferus L.)的枝叶进行萃取,得到赖百当(labdanum)萃取物。并以苯为溶剂,采用索氏抽提法制备赖百当浸膏;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赖百当精油。对不同提取工艺得到的赖百当产品的得率及质量进行了分析比较,超临界CO2萃取法产品得率最高,为6.6%(苯萃取法为4.8%,水蒸气蒸馏法为0.8%),且品质优于苯萃取法产品。用GC-MS分别对超临界CO2萃取物和水蒸气蒸馏精油的化学成分及相对含量进行了测定,共鉴定出31种化合物,其中超临界CO2萃取物中31种,水蒸气蒸馏精油中26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循环冷却水中木质素磺酸盐对细菌繁殖的影响
    楼宏铭;邱学青;杨东杰;庞煜霞
    2004 (04):  37-40. 
    摘要 ( 656 )   PDF(530KB) ( 581 )  
    木质素磺酸盐是来源丰富、价格低廉的造纸制浆废液回收物。改性木质素磺酸盐(GCL2)具有较好的缓蚀阻垢性能。通过平皿计数法研究了不同类型木质素磺酸盐及其组分对循环冷却水中细菌繁殖速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木浆木质素磺酸钙(简称木钙,CL)和草浆木质素磺酸镁(简称木镁,ML)对细菌繁殖具有明显的助长作用;木钙中的糖分是其对细菌助长作用的主要原因;GCL2对冷却水中细菌繁殖具有一定抑制作用;木钙经过氧化氢氧化后对细菌的繁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耐碱芽孢杆菌YNUCCTCRQ1木聚糖酶及其产生菌的系统发育分析
    李文鹏;廖昌珑;刘士清;王佳;周建国
    2004 (04):  41-44. 
    摘要 ( 656 )   PDF(665KB) ( 770 )  
    从云南腾冲火山热泉中筛选到一株产木聚糖酶芽孢杆菌YNUCCTCRQ1。其木聚糖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80℃,最适pH值7.5。该木聚糖酶在pH值2~12、温度73℃以下比较稳定。Ca2+、K+、Mg2+、ED-TA对该木聚糖酶有较强的促进作用,Co2+、Ni2+、Cu2+、Mn2+和Hg2+对该酶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该菌株16S rDNA的1471 bp片段的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芽孢杆菌YNUCCTCRQ1与Gene Bank中的嗜碱芽孢杆菌(Bacillus halodurans)C-125和DSM 497T最为接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敏催化氧化β-蒎烯制备桃金娘烯醛
    欧阳玉祝;李辉;;尹笃林;颜文斌
    2004 (04):  45-48. 
    摘要 ( 594 )   PDF(850KB) ( 747 )  
    研究了β-蒎烯光敏催化氧化不经还原制备桃金娘烯醛的新方法。反应在以高压钠灯为光源的自制光化学反应器中进行。考察了反应条件对β-蒎烯的转化率和桃金娘烯醛选择性的影响。气相色谱分析表明:吡啶-乙酐复合催化时,于32℃反应4h,β-蒎烯转化率可达93.4%,桃金娘烯醛的选择性可达85.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酸活化法制备木质活性炭研究
    张会平;叶李艺;杨立春
    2004 (04):  49-52. 
    摘要 ( 949 )   PDF(555KB) ( 1236 )  
    在不同操作条件下制备得到各种活性炭,实验测定了相应的活性炭得率及活性炭的亚甲基蓝脱色力和苯酚吸附值。并分别研究了它们与活化实验的浸渍比、活化时间和活化温度之间的关系。实验结果表明,浸渍比是磷酸活化法制备活性炭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综合考虑活性炭的得率和吸附性能受活化操作参数的影响规律,探讨了磷酸活化法生产木质活性炭的最优操作参数。在实验范围内,选择磷酸活化法生产木质活性炭的浸渍比100%~150%,活化温度500℃左右,活化时间60~90min比较适宜。在相对最优实验条件下制备所得到的活性炭的比表面积达到1536m2/g,微孔孔容和中孔孔容分别为0.581和0.267cm3/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β-蒎烯为原料合成高纯度对异丙基苯酚
    姜红宇;哈成勇;金建忠;杨仁洲
    2004 (04):  53-55. 
    摘要 ( 670 )   PDF(476KB) ( 774 )  
    研究了以松节油中β-蒎烯为原料,通过氧化、酸催化开四元环和脱氢三步反应,合成了高纯度对异丙基苯酚,总产率达到31%。并对酸催化开四元环和脱氢步骤中各因素对反应的影响进行了探讨。发现诺蒎酮开四元环转化反应选择在40%的磷酸溶液催化下,80℃反应1h效果较好,产率达到67.9%。4-异丙基环己烯酮与硫脱氢生成对异丙基苯酚,反应选择密封反应2h效果较好,产率达到6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炭化过程中竹材内部形态结构的变化
    左宋林;高尚愚;徐柏森;甘习华
    2004 (04):  56-60. 
    摘要 ( 762 )   PDF(877KB) ( 973 )  
    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技术和压汞法研究了在200~900℃的炭化过程中,竹材的横截面和纵截面的内部形态结构和竹材中原有孔隙结构的变化。结果表明:竹炭具有与原料竹材相似的维管束和基本薄壁组织等内部形态结构,但在高温下纵截面上有明显的形变;在200~600℃的炭化过程中,竹材中孔隙的孔径分布从250~50000nm这一较宽的范围逐渐漂移至较窄的5500~50000nm之间,其中200~400℃之间变化最为显著;在600~900℃,孔径分布基本稳定在5500~50000nm范围内,但在高温下有变宽的倾向。本研究还探讨了炭化过程中竹材内部形态结构的变化规律与竹材炭化机理之间的联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板栗壳提取物抑菌作用研究
    李云雁;宋光森
    2004 (04):  61-64. 
    摘要 ( 737 )   PDF(750KB) ( 978 )  
    研究了板栗(Castanea mollissima Blume)壳的乙醇水溶液提取物对2种细菌、2种酵母菌和2种霉菌的抑制作用,并对其有效成分进行了初步鉴定。结果表明,板栗壳提取物中含有黄酮类物质和可水解单宁;一定浓度的提取物对供试的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啤酒酵母、赤酵母、黑曲霉和桔青霉等都有较明显的抑制作用,对上述供试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依次为3%、3%、0.5%、0.5%、2%和2%;热处理对提取物的抑菌效果无影响;提取物对食品有一定的防腐效果,可以作为天然食品防腐剂进行开发和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脂吸附法分离高纯茶多酚新工艺研究
    陈龙胜;钟世安;周春山;雷启福;高艺
    2004 (04):  65-67. 
    摘要 ( 584 )   PDF(507KB) ( 906 )  
    研究了树脂吸附法分离纯化茶多酚的绿色工艺。浸提低品位茶叶得到的浸提液,乘热粗沙沙滤,调pH值至1.5,使色素、咖啡因和大分子物质得到预分离,然后细沙沙滤、上AB-8树脂进行吸附,依次用蒸馏水和pH值为2~4的5%的乙醇溶液洗脱处理,洗脱剂为质量分数60%的乙醇,洗脱液喷雾干燥得到茶多酚产品,纯度可达90.2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当山地区盾叶薯蓣薯蓣皂苷元含量及生物特性的相关性研究
    杭悦宇;夏冰;周义峰;吴宝成;彭峰
    2004 (04):  68-72. 
    摘要 ( 579 )   PDF(623KB) ( 588 )  
    通过对武当山地区盾叶薯蓣(Diosorea zingiberensis C.H.Wright)4个居群29个单株根茎的单株质量、折干率、生长速率、薯蓣皂苷元含量检测,及其各生物学特征的差异的研究,探讨了薯蓣皂苷元含量及其它生物特性的相关性。结果表明:武当山地区野生盾叶薯蓣根茎薯蓣皂苷元含量绝大多数在1.6%以上,含量超过2.0%的单株为79%,含量超过3.0%的单株为31%,最高含量达3.51%;武当山泰山庙盾叶薯蓣居群的根茎平均单株质量、平均生长速率、薯蓣皂苷元平均含量显著高于其它3个居群,折干率显著低于其它居群。盾叶薯蓣根茎的薯蓣皂苷元含量与根茎单株质量呈极显著正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6078,与根茎折干率呈极显著负相关,相关系数为-0.5989,与根茎生长速率不显示显著的相关性;盾叶薯蓣根茎单株质量和生长速率呈极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7199;武当山泰山庙盾叶薯蓣居群为优良的盾叶薯蓣种质,武当山区适合建立野生盾叶薯蓣的种质保护基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法从罗汉果渣中提取碱木质素的研究
    潘英明;梁英;王恒山;梁敏;庞春辉
    2004 (04):  73-76. 
    摘要 ( 757 )   PDF(587KB) ( 621 )  
    在一般碱法提取罗汉果渣木质素的基础上,加入超声波处理,确定了其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10g样品在碱浓度0.5mol/L、碱液用量30mL/g、超声波处理时间90min、水浴温度40℃、恒温时间2.5h,木质素的溶出率由5.04%提高到8.60%,提取率由4.91%提高到8.40%;提取物中木质素含量为罗汉果渣中木质素总含量的56.19%。测定了IR光谱图,并且通过粘度法比较了其相对分子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酶法提取虎杖中白藜芦醇新工艺研究
    向海艳;周春山;陈龙胜;雷启福
    2004 (04):  77-80. 
    摘要 ( 793 )   PDF(784KB) ( 1129 )  
    采用纤维素酶解法新工艺提取虎杖中白藜芦醇。即在乙醇提取前,先用纤维素酶处理虎杖粗粉。通过实验确定最佳的提取工艺条件为:提取温度50℃,酶解pH值5.0,酶解时间90min,纤维素酶与虎杖粗粉配比为1:500。与传统醇提工艺相比,提取率提高了近5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挤压对麦糟纤维结构和固态发酵过程中pH值影响的研究
    张礼星;王晓霞;陈廷登;章银军
    2004 (04):  81-86. 
    摘要 ( 556 )   PDF(756KB) ( 593 )  
    低成本纤维素酶的生产是酶法转化纤维质生物量为酒精的关键。尽管已有很多有关纤维素酶的研究报告,但底物的预处理对固态发酵过程中pH值和产酶的影响很少见诸于报道。作者研究了在固态发酵过程中,里氏木霉在未处理和经挤压处理的麦糟培养基上pH值的变化。经单螺杆和双螺杆挤压的麦糟,其纤维的结晶度变化较小。单螺杆挤压撕开了纤维结构,而双螺杆破坏并摧毁了纤维细胞的细胞壁,同时麦糟的颗粒也变得很小。两种经挤压处理的麦糟均有利于菌体的生长,并提高了产酶。以单螺杆挤压处理的麦糟为培养基时,最高FPA酶活力为182.8IU/g纤维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协同提取柚皮果胶的条件优化研究
    龚盛昭;;杨卓如
    2004 (04):  87-90. 
    摘要 ( 598 )   PDF(675KB) ( 979 )  
    采用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对微波协同提取柚皮中果胶的提取工艺进行优化研究。重点考察液料质量比、pH值、微波辐射时间、微波功率、物料粒度等因素对柚皮中果胶提取效果的影响。通过试验,得到了微波协同提取10g 60目柚皮粉中果胶的最佳工艺条件:总液料质量比28:1,提取液pH值2.0,微波功率450W,微波提取2次,每次60s。提取液经硫酸铝盐析,析出的沉淀用酸化醇处理脱盐、过滤,滤渣用乙醇反复洗涤,干燥即得果胶,产率17.4%。与直接加热提取法比较,微波协同提取能大大缩短提取时间,提高果胶产率和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临界CO2萃取沙棘油的研究
    程康华;高拥军
    2004 (04):  91-93. 
    摘要 ( 586 )   PDF(449KB) ( 1196 )  
    本研究以沙棘(Hippophae rhamnoides Linn.)油的最大得率为目标,通过正交试验得到了超临界CO2萃取沙棘油的最佳工艺条件为:萃取压力20MPa、萃取温度40℃、萃取时间2h。同时,为了得到游离酸含量和水分及挥发物较低的优质沙棘油,采用二级分离的方法分离沙棘油,通过分析、比较一级分离和二级分离所得沙棘油物理指标,认为二级沙棘油分离是一个好的方法,具有工业使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多酚银、茶多酚锌配合物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李华;;刘玉明
    2004 (04):  94-98. 
    摘要 ( 856 )   PDF(864KB) ( 1135 )  
    合成茶多酚银配合物(TP-Ag)、茶多酚锌配合物(TP-Zn),采用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及抗氧化活性的评价指标[油脂的过氧化值(POV)、诱导时间及抗氧化因子]对茶多酚(TP)及TP-Ag、TP-Zn抗氧化活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TP-Ag、TP-Zn具有比TP更强的抗氧化活性,3者的抗氧化能力为TP-Zn>TP-Ag>TP。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野生及栽培贯叶连翘提取物中金丝桃素含量比较研究
    程存归;孙翠荣
    2004 (04):  99-102. 
    摘要 ( 580 )   PDF(777KB) ( 765 )  
    针对目前国际上日渐重视金丝桃素的应用情况,建立了简单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测定野生及栽培的贯叶连翘提取物中金丝桃素的含量,回收率分别为98.6%和97.2%,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1.2%和1.6%(n=4)。该法灵敏度高,最小检出量低,有良好的重现性和精密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法提取木材中的阿拉伯半乳聚糖的研究
    方桂珍;马艳丽;徐凤英;黄占华
    2004 (04):  103-106. 
    摘要 ( 633 )   PDF(556KB) ( 769 )  
    应用超声波技术浸提兴安落叶松(Larix gmelinii Rupr.)木材加工剩余物中的阿拉伯半乳聚糖。研究了影响阿拉伯半乳聚糖得率的提取条件,包括超声波功率、料液比、原料粒度和浸提时间。将超声波提取与传统提取和微波提取进行比较,并利用红外光谱和紫外吸收光谱分析浸提物。超声波法提取的粗产品在280nm处的紫外吸光度最小;产品质量最接近标准品。在单因素试验中超声波提取的粗阿拉伯半乳聚糖最高提取率为16.61%,比传统浸提法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秸秆纤维素固态发酵及酶解条件的研究
    徐忠;;汪群慧;姜兆华
    2004 (04):  107-110. 
    摘要 ( 597 )   PDF(818KB) ( 929 )  
    对经氨预处理的大豆秸秆纤维素固态发酵产酶及酶解产糖工艺过程进行了研究,影响康氏木霉(Trichoder makoningii)固态发酵的主要因素是温度、pH值、培养基液固质量比及培养时间,影响纤维素酶水解的条件主要是温度、pH值及时间,结果表明:较适宜的产酶条件为温度30℃,pH值5.0,培养基液固质量比2.5:1,时间96h,产纤维素酶活力为798.84FPU/mL,以所产纤维素酶进行酶水解,较适宜条件为温度55℃、pH值5.6、时间36h,酶解率为18.98%。由液相色谱分析可知酶解液的主要成分为葡萄糖、纤维二糖和木糖,为大豆秸秆的进一步综合利用提供了参考数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叔丁基对苯二酚选择性合成工艺研究
    朱新宝;颜文
    2004 (04):  111-115. 
    摘要 ( 938 )   PDF(712KB) ( 1505 )  
    以对苯二酚(HQ)和异丁烯为原料,在磷酸或硫酸-磷酸混合酸催化作用下进行烷基化合成2-叔丁基对苯二酚(TBHQ),探讨了催化剂种类及用量、加料方式对合成TBHQ选择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以H3PO4为催化剂,甲苯为溶剂,HQ3等份加料,102~105℃回流反应1h,H3PO4可循环使用8次,TBHQ的含量在75%以上;以1.3%硫磷混酸为催化剂,甲苯为溶剂,HQ3等份加料,104~107℃回流反应70min,催化剂可循环使用7次,TBHQ含量大于6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