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3-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培养温度对里氏木霉合成木聚糖酶和纤维素酶的影响
    毛连山;宋向阳;勇强;姚春才;余世袁
    2003 (1):  67-70. 
    摘要 ( 590 )   PDF(614KB) ( 654 )  
    以里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Rut C-30为产酶菌,研究了不同培养温度对木聚糖酶和纤维素酶合成的影响。培养温度(25~26℃)较低时有利于木聚糖酶和纤维素酶的合成,但产酶时间较长;培养温度(35~36℃)较高时产酶时间缩短,但木聚糖酶的合成受到一定的影响,且严重抑制纤维素酶的合成。采用变温培养,前期(24h)培养温度为35~36℃,中后期培养温度为25~26℃,能有效地促进木聚糖酶的合成,而抑制纤维素酶的合成,致使木聚糖酶活与纤维素酶活的比值提高,从而有利于选择性合成木聚糖酶,木聚糖酶活和纤维素酶活力在72h达到最高值,分别为161.69和0.359IU/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漆酚金属聚合物催化合成乙二醇单乙醚醋酸酯
    史伯安;杨春海;瞿万云
    2003 (1):  71-74. 
    摘要 ( 592 )   PDF(603KB) ( 722 )  
    对漆酚 FeCl3-SnCl4聚合物(UR-Fe-Sn)进行了红外光谱分析,结果显示,在UR-Fe-Sn聚合物中存在M—O(Fe—O、Sn—O)键。并用聚合物UR-Fe-Sn作催化剂催化醋酸与乙二醇单乙醚(EGEE)直接酯化合成乙二醇单乙醚醋酸酯(EGEEA),选择了最佳反应条件,考察了UR-Fe-Sn催化剂的重复使用效果。实验表明,在UR-Fe-Sn催化剂作用下,醋酸转化率达到94%以上,EGEEA选择性达到91%,该催化剂具有重复催化效果,UR-Fe-Sn重复催化酯化反应时,EGEEA的选择性保持在87%以上,且催化活性能够再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棉花醇提物中石油醚溶解组分的化学成分研究
    王辉;曾志;曾和平
    2003 (1):  75-77. 
    摘要 ( 719 )   PDF(445KB) ( 836 )  
    采用GC/MS对木棉花醇提取物石油醚溶解组分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共鉴定出20种成分。主要成分为十六烷酸(24.76%)、β-雪松醇(19.68%)、3-甲基 3-氢苯并呋喃 2-酮(8%)、α-雪松醇(5.82%)和十四烷酸(4.38%)等,其中脂肪酸成分最多,约占40.2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草催化热化学液化产物的组成分析
    谌凡更;涂宾;卢卓敏
    2003 (1):  78-82. 
    摘要 ( 611 )   PDF(902KB) ( 750 )  
    麦草和纤维素、木质素等原料分别在乙二醇反应介质中,以浓硫酸/苯酚为催化剂进行液化反应。分析了液化产物组成,探讨了液化过程中各成分的液化情况。实验表明:麦草中木质素组分在酸性条件下酚化降解,生成一系列单体、二聚体和多聚体,纤维素则最终降解生成乙二醇缩-2-羰基戊酸乙酯。元素分析显示,麦草、碱木质素液化残渣主要成分为灰分,且灰分中主要成分为SiO2。残渣中碳的含量比原料有显著增加,显示原料在反应条件下发生了炭化。测定了产物的相对分子质量分布,发现随着反应的进行,降解和缩合同时发生,从而导致相对分子质量分布变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白腐菌漆酶特性及异生芳香化合物的降解
    侯红漫;周集体;陈丽
    2003 (1):  89-94. 
    摘要 ( 698 )   PDF(543KB) ( 941 )  
    漆酶是一种含铜多酚氧化酶,在白腐菌中普遍存在。漆酶可催化酚类化合物和芳香胺的氧化,在小分子介体物质存在下,漆酶氧化范围可进一步扩大。本文对漆酶降解纺织染料、多环芳香化合物、氯化芳香化合物的机理及最新研究进展作一介绍。在纺织染料中,蒽醌类染料为漆酶底物,可被漆酶直接氧化,而偶氮染料和靛青染料为非酶底物。当小分子的还原介体存在下,可介导酶与非酶底物染料之间的氧化;漆酶对多环芳烃的氧化也多属于酶与非酶底物之间的氧化,因此,选择合适的介体物质非常重要;漆酶可氧化氯酚类物质形成自由基,然后形成低溶性聚合物,可通过沉淀去除,介体物质的存在也有助于氯化芳香化合物的降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稻草NH4OH-KOH蒸煮反应历程和动力学研究
    黄国林;邹丽霞;陈中胜;张成芳
    2003 (1):  1-6,11. 
    摘要 ( 614 )   PDF(845KB) ( 562 )  
    在合适的蒸煮工艺条件下,研究了稻草NH4OH-KOH法制浆的反应历程和反应动力学。反应历程研究表明,脱木质素过程分为开始升温至100℃的大量脱木质素、100~155℃下保温45min补充脱木质素和155℃下保温45min以后的残余脱木质素3个阶段;脱硅过程分为开始升温至100℃的大量脱硅、100~155℃下整个保温的少量脱硅两个阶段,硅的脱除易于木质素的脱除。动力学研究表明,脱木质素反应对残余木质素呈表观一级,对[OH-]呈0.3级,反应活化能为35.60kJ/mol;脱硅反应对残余硅呈表观一级,对[OH-]呈0.6级,反应活化能为30.91kJ/mo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醇聚氧乙烯醚的合成及其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
    周永红;温静卫;谢晖;宋湛谦
    2003 (1):  7-11. 
    摘要 ( 733 )   PDF(864KB) ( 642 )  
    首次系统研究松香醇与环氧乙烷的加成反应。在低温条件下,此反应属于离子对机理,高温下为离子机理,得出较适宜的反应条件:催化剂KOH,用量为松香醇用量的0.5%~0.6%,温度150℃,压力0.2~0.3MPa,脱水条件100~140℃/1.33kPa,30min。测定了合成产品的表面物理化学性能:表面张力(δ)达到33.0~39.8dyn/cm;临界胶束浓度(CMC)在10-4数量级;钙皂分散指数(LSDP)5.1%~13.5%;对松节油乳化力(EP)为64~185s;浊点(CP)26~77℃;HLB值8.9~16.2。研究了环氧乙烷聚合度(n)对产品表面物理化学性能的影响:随着n的增加,δ先下降,然后逐渐上升,CMC、LSDP、CP、HLB值逐渐升高,EP先升高,到n=10时,变化趋于平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伞花烃催化裂解反应及其产物成分分析
    毕良武;刘先章;赵振东;许鹏翔;王锦荣;李明坚
    2003 (1):  12-16. 
    摘要 ( 686 )   PDF(585KB) ( 1118 )  
    通过GC和GC-MS手段分析和鉴定了对伞花烃原料及其催化裂解产物(累计500h)的成分,从裂解产物中发现超过20种化合物,如:4-甲基丙苯、3-甲基-2-戊烯、2-甲基-2-己烯、邻伞花烃、间伞花烃、1,4-二甲苯、对烷、1,2,4-三甲苯等,分析结果显示,裂解主产物甲苯和剩余原料对伞花烃的总相对含量约为90%,其它副产物的相对含量约为10%。并讨论了对伞花烃催化裂解反应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蒎烷空气氧化反应的研究
    赵振东;刘先章;李冬梅;孙震
    2003 (1):  17-20. 
    摘要 ( 674 )   PDF(623KB) ( 762 )  
    研究了蒎烷的氧化反应,实现了用空气代替纯氧气进行氧化以制备蒎烷氢过氧化物(PHP)的设想。蒎烷的空气氧化反应需要用催化剂;反应时间约在25h左右,比用纯氧氧化延长了3~5h;反应温度一般控制在110℃以内,与纯氧氧化温度类似。在空气氧化蒎烷得到的产物中,PHP含量一般可达到45%~50%,与用纯氧氧化的结果相当。氧化产物进行常压催化加氢所得还原产物粗蒎醇用GC分析的结果表明,其蒎醇含量(超过38%)及主要产物组成与用纯氧氧化所得产物基本一致。在回收蒎烷中含较多反式蒎烷。实验结果表明,空气氧化工艺有可能代替纯氧氧化工艺应用于合成PHP的工业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表面活性的酯化单宁酸的合成及其性质研究
    马志红;姚开;石碧
    2003 (1):  21-24. 
    摘要 ( 897 )   PDF(632KB) ( 1272 )  
    单宁酸(TA)属水解类单宁,是具有重要开发利用价值的天然产物。本研究以单宁酸为原料,通过与饱和直链脂肪酰氯(C10,C14和C18脂肪酰氯)反应合成了酯化单宁酸(C10TA,C14TA和C18TA)。用红外、紫外光谱鉴定了产物的结构,测试了产物的表面张力、润湿力和乳化力及对微生物生长的抑制率。实验结果表明,当单宁酸与脂肪酰氯的摩尔比为1:15时,获得的酯化单宁酸具有明显的表面活性,对革兰氏阴性细菌的抑制活性提高。该研究工作为单宁酸的精细化利用探索了一条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木质素生物降解过程中木质素-介体反应系统的研究进展
    闫文超;黄峰;高培基
    2003 (1):  83-88. 
    摘要 ( 554 )   PDF(506KB) ( 994 )  
    对木质素降解酶作用过程中介体物质研究进展进行评述,包括漆酶/介体系统(LMS)在生物漂白、脱木质素、和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研究应用情况及其动力学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微波等离子体处理木材表面接枝甲基丙烯酸甲酯的研究
    杜官本;杨忠;黄林荣;张玉萍
    2003 (1):  25-29. 
    摘要 ( 691 )   PDF(598KB) ( 743 )  
    本研究通过微波等离子体处理木材表面,实现了木材表面与甲基丙烯酸甲酯(MMA)发生接枝共聚反应,研究了不同的反应条件对微波等离子体引发木材表面接枝MMA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1)接枝率随等离子体处理时间的增加而呈线性增加,但是当处理时间超过30s后呈下降的趋势;2)随着接枝反应时间的增加接枝率也增加;3)单体浓度较低有利于接枝共聚反应,浓度较高则不利于接枝共聚反应;4)经微波等离子体处理过的木材不但在室温下,甚至在更低的温度(-17℃)下也能与MMA发生接枝共聚反应,而且,接枝率随着反应温度的升高而增大;5)与催化加热法的接枝效果相比,微波等离子体法得到的接枝率更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蓖麻油合成聚氨酯乳液的研究
    靳东杰;刘治猛;蒋欣;刘煜平;哈成勇
    2003 (1):  30-34. 
    摘要 ( 696 )   PDF(720KB) ( 777 )  
    以蓖麻油与聚醚(N210,Mn=1000)、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为主要原料,以二乙烯三胺、环氧氯丙烷、马来酸酐等为亲水单体,通过丙酮法制得了稳定的水性聚氨酯乳液。探讨了聚合反应的机理,研究了亲水单体含量对聚氨酯乳液的粘度、稳定性、乳液成膜的干燥时间以及胶膜的耐水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当亲水单体环氧氯丙烷和马来酸酐含量为18.0%时,可以制得稳定的含蓖麻油的水性聚氨酯乳液,并且胶膜具有良好的耐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蛇笼型螯合树脂CMC/EDA/B-62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纪春暖;王春华;曲荣君;孙昌梅;于莲;成国祥
    2003 (1):  35-38. 
    摘要 ( 652 )   PDF(659KB) ( 790 )  
    以羧甲基纤维素(CMC)为蛇树脂,乙二胺(EDA) 甘油环氧树脂(B-62)体系为笼树脂,合成了一种新型弱酸弱碱型两性螯合树脂。研究了该树脂对Cu2+、Pb2+、Ni2+、Zn2+的吸附容量,吸附动力学及等温吸附过程等静态吸附性能。结果表明,该树脂对Cu2+、Ni2+、Pb2+、Zn2+吸附容量可分别达到1.72,0.43,0.37和0.13mmol/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加热对活性炭表面基团及吸附性能的影响
    蒋文举;江霞;朱晓帆;金燕;钟本和
    2003 (1):  39-42. 
    摘要 ( 610 )   PDF(628KB) ( 842 )  
    通过在不同微波功率和作用时间条件下对不同粒径活性炭进行改性,研究了改性前后活性炭的表面基团和元素组成的变化,以及对吸附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经过微波改性后的活性炭的碘值增加幅度为0.68%~15.92%,微波功率是影响活性炭吸附性能的主要改性因素。活性炭经微波热处理后,酸性基团发生分解,碱性特征增强,表面含氧量减少,是吸附性能改善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新疆椒样薄荷油的化学成分分析及品质研究
    许鹏翔;贾卫民;毕良武;刘先章;赵玉芬
    2003 (1):  43-45. 
    摘要 ( 704 )   PDF(456KB) ( 1078 )  
    采用GC/MS法,研究了中国新疆和印度椒样薄荷(Mentha piperita L.)精油的化学组成,测定了其相对含量,并与美国出口日本的优质椒样薄荷精油进行品质对比。分别鉴定出精油中的37种化合物,包括了检测精油质量常规指标的全部15个组分。结果表明,中国新疆产的椒样薄荷精油品质优良,优于印度产精油,已基本符合出口日本的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纯度竹醋液生产和加工工艺的研究
    张文标;华毓坤;王伟龙
    2003 (1):  46-50. 
    摘要 ( 811 )   PDF(625KB) ( 1322 )  
    通过对炭窑、炭材、燃料、收集工艺、储存条件和精制方法等的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土窑里用无化学污染、立地条件一般的老龄竹、竹材加工剩余物作燃料,收集温度90~160℃,静置8个月,再经精馏处理,能获得高纯度竹醋液;该竹醋液为棕黄色透明的液体,烟焦味淡,密度1.001~1.008g/cm3,pH值2.6~3.2,有机酸含量7.5%~10.0%,甲醇含量<0.01%,苯酚含量<0.01%,可溶解焦油含量0.5%~2.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多酸盐对H2O2脱木质素的催化效应
    钱学仁;于钢;安显慧;王蕊;张爱民
    2003 (1):  51-54. 
    摘要 ( 703 )   PDF(597KB) ( 1005 )  
    对4种杂多酸盐———Na4[PMo11VO40]、Na5[PMo10V2O40]、Na7[P2Mo17VO62]和Na8[P2Mo16V2O62]催化的硫酸盐浆酸性H2O2脱木质素的效果进行了考察,并对Na5[PMo10V2O40]催化H2O2脱木质素的温度效应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4种杂多酸盐对硫酸盐浆H2O2脱木质素均有较强的催化活性,但它们也加速了碳水化合物的降解。卡伯值降低率和粘度降低率随杂多阴离子负电荷数的增加而降低。Na5[PMo10V2O40]催化的H2O2脱木质素过程似乎呈现出"异常"的温度响应,在60℃左右卡伯值降低率最大。随着反应温度的升高,纸浆的粘度降低率增加。对于杂多酸盐Na5[PMo10V2O40]催化的H2O2脱木质素工艺,温度定为60℃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酮回收用活性炭微结构的研究
    刘军利;韩学文;施荫锐
    2003 (1):  55-58. 
    摘要 ( 643 )   PDF(580KB) ( 869 )  
    利用AS 703比表面积、孔径分布测定仪对几种回收丙酮溶剂的商品活性炭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剖析,从微观结构上阐明了影响丙酮回收用活性炭的主要因素,并提供了国产化样品,与进口商品活性炭相比较具有价格低吸附性能好等优点。微孔容积的大小决定了丙酮吸附量的多少,而与总孔容积关系不大。丙酮回收用活性炭的孔径主要集中在1nm左右,微孔容积在0.40~0.50cm3/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临界二氧化碳提取肉桂精油的研究
    黄彪;刘雁;陈彦;廖益强
    2003 (1):  59-62. 
    摘要 ( 1008 )   PDF(594KB) ( 2114 )  
    应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研究了肉桂皮油的提取工艺。探讨了萃取温度、萃取压力、二氧化碳流量、原料堆积密度等因素对肉桂油萃取得率的影响,采用四因素三水平的正交试验,得出肉桂的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温度40℃、压力35MPa、CO2流量30kg/h、堆积密度(0.44±0.02)g/mL,萃取物得率5.8%~6.0%,为水蒸气蒸馏法的5倍多,所萃取出的肉桂油外观为棕红色油状物,香气纯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萜烯-邻苯二酚树脂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黄道战;雷福厚;蓝虹云;吴健
    2003 (1):  63-66. 
    摘要 ( 665 )   PDF(688KB) ( 879 )  
    以CuCl2为催化剂,松节油、邻苯二酚为原料合成了萜烯 邻苯二酚树脂(简称TCR),对产物进行了红外、紫外光谱分析以及分子质量测定,考察了反应条件对实验结果的影响,并初步探讨了聚合反应产物的性能。结果表明,在CuCl2催化剂的作用下,邻苯二酚与萜烯发生聚合反应,产物TCR的数均分子质量为536,它易溶于有机溶剂,与萜烯酚树脂和萜烯树脂相比,具有良好的成膜性能;本实验较佳的反应条件为:n(萜烯)/n(邻苯二酚)为3:1,催化剂用量为反应物质量的4.59%,温度为158℃,反应时间24h。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