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2-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排管式液体分布器的结构改进与应用研究
    朱菊香;胡松平;姚克俭
    2002 (3):  1-5. 
    摘要 ( 603 )   PDF(799KB) ( 693 )  
    总结了填料塔中排管式液体分布器的工程设计、制造、安装经验,从提高液体分布器的初始分布质量并相应提高填料塔的传质效率方面着手,提出对传统排管式液体分布器进行合理的结构改进,并采用评价理论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新型结构的排管式液体分布器性能比传统结构优越。通过在林产化工、制药、精细化工等行业中的实际生产应用,达到满意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叶、银杏叶提取物及其制剂中烷基酚含量的测定
    谭卫红;沈兆邦;王成章;郁青
    2002 (3):  6-10. 
    摘要 ( 631 )   PDF(800KB) ( 584 )  
    针对目前国际上日渐重视银杏叶提取物及其制剂中烷基酚含量的情况,建立了一种简单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测定方法,该方法可分别测定银杏酸和白果酚的含量,灵敏度高,最小检出量低,回收率为98.83%,相对标准偏差为3.57%(n=5)。同时研究了能保证有效成分黄酮和内酯含量的银杏叶提取物脱银杏酸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合成蒎酮酸新方法的研究
    夏卫华;哈成勇;刘治猛
    2002 (3):  11-14. 
    摘要 ( 619 )   PDF(719KB) ( 733 )  
    为了解决蒎酮酸传统合成方法的条件苛刻和反应时间太长等问题,提出用表面活性剂催化氧化α-蒎烯的新方法。主要研究了用十二烷基硫酸钠(以下简称K12)作催化剂对KMnO4氧化α-蒎烯合成蒎酮酸的反应的催化作用,系统探讨了各种反应因素对α-蒎烯氧化反应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用表面活性剂K12作催化剂对KMnO4氧化α-蒎烯时,具有催化剂用量少(2%)、反应条件温和(30℃)、反应时间短(5.0~5.5h)和蒎酮酸产率较高(>60%)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烯酸改性松香基环氧树脂的合成研究
    夏建陵;商士斌;谢晖;黄焕;王定选
    2002 (3):  15-18. 
    摘要 ( 748 )   PDF(727KB) ( 1235 )  
    以松香为基本原料,通过D-A加成反应,合成了丙烯酸改性松香,继而与环氧氯丙烷进行酯化反应、闭环反应,合成了丙烯酸改性松香基环氧树脂。本文重点讨论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及催化剂用量等因素对酯化反应的影响;闭环温度、碱的体积分数及溶剂的种类对闭环反应的影响。在适宜的合成条件下合成环氧树脂的环氧值为0.27eq/100g,粘度(40℃)为25.25Pa·s,酸值为0.4mgKOH/g。并对产物的红外光谱进行了解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聚糖酶解反应与膜分离技术研究
    杨富国;方正;陈牧;宋向阳;勇强;余世袁
    2002 (3):  19-22. 
    摘要 ( 629 )   PDF(639KB) ( 570 )  
    过程耦合是应用技术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膜及膜分离技术的开发促进了过程耦合技术的发展。如膜超滤、膜萃取、膜蒸馏、渗透蒸发。在超滤膜反应器中木聚糖酶解制备低聚木糖的条件:酶体积用量10%,木聚糖质量浓度30.0g/L,稀释率1h-1,pH值5.0,反应温度48℃,酶解时间135min。在该条件下,低聚木糖得率、木糖得率、低聚木糖生产能力及低聚木糖与总糖之比分别为28.5%,4.1%,3.80g/(L·h)和0.87,并比较了分批加料、浓缩酶、常规反应器中酶解反应效果,浓缩木聚糖酶酶解结果表明:木糖得率很低(0.2%),低聚木糖得率为35.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陵山区缬草属种类和优良种及其化学成分的研究
    谷力;谷臣华
    2002 (3):  23-27. 
    摘要 ( 578 )   PDF(971KB) ( 859 )  
    通过对武陵山区有代表性地域缬草属香料植物种类的调查,以及对照文献并请老药农及专家鉴定整理,共有缬草属香料植物13种,其中天然资源丰富、根多产量高、精油含量高、精油中主要化学成分(乙酸龙脑酯、α-乙酰吡咯及缬草醚酯类化合物)含量高的3个品种[缬草(Valeriana pseudofficinalis)、宽叶缬草(V. fauriei)、窄裂缬草(V. steenoptena)]为缬草属香料植物优良种。对其天然和人工栽培优良种精油的化学成分用GC/MS法进行了分析比较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材通过亚临界和超临界乙醇萃取的非等温动态转化
    钱学仁;李坚
    2002 (3):  28-32. 
    摘要 ( 704 )   PDF(691KB) ( 632 )  
    在一个半连续实验装置上,采用非等温萃取技术,研究了通过亚临界和超临界乙醇萃取的木材动态转化,主要考察了压力对木材亚临界和超临界乙醇萃取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木材主要萃取过程可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温度范围为200~280℃,在250℃左右萃取物生成速率有极大值。第二阶段温度范围为280~380℃,在350℃左右萃取物生成速率有极大值,在该阶段同时还生成大量气体。随着压力的增加,木材转化和萃取物产率增加,气体产率减少。压力的影响主要体现在250℃以后。从工程的观点看,通过过程参数如温度和压力的调控,亚临界和超临界萃取工艺可适于木材资源的不同转化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会园地
    中国林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林学会林化分会办公室
    2002 (3):  32-32. 
    摘要 ( 495 )   PDF(138KB) ( 574 )  
    2002年8月15~16日中国林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会议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林科院院长、中国林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副理事长江泽慧主持。代表们听取了中国林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刘于鹤的工作报告、张久荣副理事长关于修改《中国林学会章程》的报告以及中国林学会财务报告。会上进行了理事换届选举,经投票选举,江泽慧当选为中国林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木质素电氧化的影响因素研究
    薛建军;钟飞
    2002 (3):  37-40. 
    摘要 ( 642 )   PDF(504KB) ( 731 )  
    木质素是天然高分子聚合物,具有一定的化学反应惰性。本文率先研究草类木质素在膜助电解时的电化学氧化作用。其结果表明:膜助电解对黑液中的有机物具有一定的氧化作用,能使木质素中的芳环被氧化而打开;同时木质素的氧化作用与施加的电压、阳极的电极材料等因素有关。通过对木质素氧化产物结构的进一步研究,可为木质素的电化学改性提供了新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氮比对里氏木霉合成木聚糖酶的影响
    毛连山;宋向阳;勇强;姚春才;余世袁
    2002 (3):  41-44. 
    摘要 ( 603 )   PDF(579KB) ( 874 )  
    以里氏木霉(Trichodermareesei)RutC30为产酶菌,研究了不同碳氮比对木聚糖酶合成的影响。结果表明,低碳氮比有利于促进内切β木聚糖酶的合成,抑制外切β木糖苷酶的合成,有利于选择性合成低外切β木糖苷酶活的内切β木聚糖酶。高碳氮比使得木聚糖酶的合成滞后,能够有效地抑制纤维素酶的合成,提高木聚糖酶活与纤维素酶活的比值,有利于选择性合成低纤维素酶活的木聚糖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红豆杉叶浸膏中紫杉烷的分离纯化及成分鉴定
    余龙江;兰文智
    2002 (3):  45-48. 
    摘要 ( 690 )   PDF(755KB) ( 901 )  
    以中国红豆杉[Taxus chinensis(Pilger)Rehd.]叶为原料,利用甲醇或乙醇为溶剂制备浸膏。甲醇浸膏中的浆果赤霉素Ⅲ和紫杉醇的含量高于乙醇浸膏。采用萃取和层析方法相结合的分离纯化工艺,从甲醇浸膏中获得10个化合物纯品。利用NMR,IR,MS和HPLC等方法对其成分进行结构鉴定,确定5个化合物分别为紫杉醇、1-乙酰基5,7,10-去乙酰基浆果赤霉素I、浆果赤霉素Ⅲ、浆果赤霉素VI和7,9,10,13-去乙酰基浆果赤霉素VI,HPLC检测它们的纯度相应为98.4%,98.7%,99.1%,99.65%和92.94%。分离的紫杉醇和浆果赤霉素Ⅲ得率分别为62.6%和57.6%。这些结果表明所建立的制备及分离纯化的工艺可用于红豆杉叶生产紫杉醇及其前体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种皮色木豆蛋白质淀粉含量的研究
    刘秀贤;李正红;张建云;惠雅玲;周朝鸿
    2002 (3):  49-53. 
    摘要 ( 727 )   PDF(788KB) ( 748 )  
    对云南省8个栽培地、10个种皮色的木豆籽实进行蛋白质及淀粉含量分析测定,结果表明:蛋白质、淀粉含量均与栽培地、种皮色和栽培地×种皮色互作呈极显著差异。不同栽培地的蛋白质、淀粉含量分别为20.73%~24.86%和48.23%~54.22%;不同种皮色的蛋白质、淀粉含量分别为20.96%~23.96%和50.02%~53.34%;除元谋的淀粉含量为第三类以外,其余栽培地和种皮色的蛋白质及淀粉含量均为第二类。各栽培地、种皮色间蛋白质、淀粉含量有一定差异,但从总体看,仍缺乏高蛋白、高淀粉含量类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芽孢杆菌产纤维素酶的研究
    沈雪亮;夏黎明
    2002 (3):  54-58. 
    摘要 ( 620 )   PDF(910KB) ( 775 )  
    对芽孢杆菌(Bacillus sp.ZU-04)产纤维素酶的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研究结果表明:木糖渣和豆饼粉分别是该菌合成纤维素酶的适宜碳源和氮源,NaCl和KH2PO4对纤维素酶的合成具有重要作用,其适宜质量用量分别为0.5%~1.0%及0.1%,麸皮的添加可明显提高发酵液中的酶活力;3L发酵罐中的适宜发酵条件为:搅拌速度300r/min,通气量0.3L/(L·min),培养温度37℃,中性和碱性纤维素酶活力分别达到了257.6和125.6U/mL,显示了良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尾松家系的叶绿素含量和气孔形态的研究
    徐柏森;张如华
    2002 (3):  59-61. 
    摘要 ( 625 )   PDF(381KB) ( 561 )  
    对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10个家系的叶绿素含量和气孔形态进行了测定、分析和比较。结果表明:闽北种源比闽西南种源叶绿素含量高,叶绿素a/b值低;气孔密度和孔径呈负相关,10个家系气孔多呈凹状,少数呈突起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交试验法优选仙鹤草中总黄酮的提取工艺
    方桂珍;王洪江;孙晓轶
    2002 (3):  62-64. 
    摘要 ( 608 )   PDF(491KB) ( 899 )  
    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仙鹤草中总黄酮的提取工艺,考察了浸提液浓度、浸提温度、浸提时间、浸提次数、液料比等5个因素对仙鹤草总黄酮含量的影响。确立了仙鹤草总黄酮最佳提取条件为:浸提液体积分数40%,液料比10:1,浸提温度70℃,回流提取3次,每次0.5h。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我国西部地区植物单宁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发展建议
    陈笳鸿;汪咏梅;毕良武;吴冬梅;周道兵
    2002 (3):  65-69. 
    摘要 ( 726 )   PDF(716KB) ( 1254 )  
    我国绝大部分植物鞣料资源分布在西部地区,植物单宁化工生产企业也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全国栲胶年总产量最高曾达5万t,但近10年来徘徊在2万t。没食子单宁加工业正在向精细化学品深加工发展。作者认为国内植物单宁开发利用现状存在统筹管理不力、信息不畅、原料基地发展迟缓和科技水平不高等方面的问题,并对其发展提出了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产学研协作、继续加强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和建立行业协会等方面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机电合成技术在香料合成中的应用
    毕良武;刘先章;许鹏翔;王锦荣;赵振东;储富祥
    2002 (3):  70-74. 
    摘要 ( 551 )   PDF(910KB) ( 1198 )  
    简述有机电合成的发展概况,详细介绍电合成技术在苯甲醛、茴香醛、水杨醛、对甲基苯甲醛、香兰素、洋茉莉醛、枯茗醛、丁酸丁酯等香料合成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节油合成保幼激素类似物的研究进展
    王宗德;周永红;宋湛谦
    2002 (3):  75-78. 
    摘要 ( 594 )   PDF(732KB) ( 915 )  
    对松节油合成保幼激素类似物(JHA)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以松节油的主要组分α-蒎烯为原料,所合成JHA的结构可以分为3类,即四元环结构的JHA、五元环结构的JHA和具有α-蒎烯基本结构的JHA。研究的现状是合成工作多,而实际应用少。因带有醚类基团的JHA具有较高的保幼激素活性,故建议加强α-蒎烯合成醚类JHA及其应用开发的研究。同时,建议利用与α-蒎烯结构相近的β-蒎烯合成JH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炭、竹醋液生产技术及应用开发研究进展
    胡永煌
    2002 (3):  79-83. 
    摘要 ( 1241 )   PDF(771KB) ( 2924 )  
    简述了竹炭的热解过程和原理,竹炭生产技术以及竹炭的一些理化性质。介绍了炭窑和炭化炉制取竹炭的一般方法及竹炭和其副产品———竹醋液的应用领域,并对竹炭的生产开发问题及其研究方向作了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快报
    综合利用烟杆废料制取优质活性炭
    彭金辉;张利波;张世敏;范兴祥;郭胜惠
    2002 (3):  85-87. 
    摘要 ( 604 )   PDF(377KB) ( 1012 )  
    研究了以烟杆废料为原料,在微波辐照和传统加热下氯化锌法制取活性炭的方法。经对比实验得出,用微波辐照9min即可完成传统工艺中预热、干燥、炭化和活化4个阶段,活性炭产品的亚甲基蓝脱色力为170mL/g,微波辐照工艺的加热时间仅为传统工艺的1/20;用传统加热方法,炭化温度680℃,炭化时间1h,活化温度800℃,活化时间2h,活性炭的亚甲基蓝脱色力为150mL/g。2种方法制得的活性炭的亚甲基蓝脱色力均超过国家标准一级产品的指标(120mL/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剂活性炭对维生素B6溶液的脱色试验研究(Ⅰ)
    邓先伦;蒋剑春;刘汉超;姜兆熊
    2002 (3):  89-90. 
    摘要 ( 506 )   PDF(376KB) ( 909 )  
    介绍了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南京科技开发总公司开发的专用针剂活性炭应用在某一维生素B6(VB6)生产厂,进行新工艺VB6溶液脱色实验,经过生产应用取得较理想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蒸馏时间与互叶白千层精油主要化学成分及出油率关系的研究
    张燕君;陈利芳
    2002 (3):  33-36. 
    摘要 ( 1117 )   PDF(710KB) ( 1577 )  
    蒸馏的持续时间是影响互叶白千层精油质量及出油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不同蒸馏时间段所收集的互叶白千层精油的化学成分及出油量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随着蒸馏时间段的延长,互叶白千层芳香油的主要化学成分的含量及其出油量均下降,在0~120min内,出油率已超过98%,120~150min阶段其出油率不到2%。而高沸点的环烯烃及其醇类却随着蒸馏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因而可以通过控制蒸馏时间,提高互叶白千层精油的质量,同时可以降低能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