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2-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DHP的13C同位素示踪及固体13C NMR分析
    顾瑞军;谢益民;伍红;赖燕明
    2002 (1):  1-6. 
    摘要 ( 736 )   PDF(1051KB) ( 1023 )  
    以侧链α位带13C同位素标记的松柏醇葡萄糖苷作为起始物,在实验室中模拟木质素生物合成过程人工合成脱氢聚合物 (DHP),得到带13C标记的DHP。用高分辨率固体13C NMR和红外光谱对DHP进行了分析。红外分析结果显示: 该实验条件下用松柏醇葡萄糖苷合成的DHP同天然银杏木材的磨木木质素 (MWL)在组成和结构上有较好的相似性。13C NMR证明了 β-O-4、β-β、β-5和松柏醇结构为DHP的主要结构,另有少量香兰素结构和α-位亚甲基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漆酚硅锡聚合物的研究
    胡炳环;林金火;徐艳莲
    2002 (1):  7-11. 
    摘要 ( 612 )   PDF(1073KB) ( 806 )  
    研究采用漆酚与四氯化锡和四氯化硅制备漆酚硅锡聚合物的方法及其产物特性。红外光谱分析结果表明产物中漆酚邻酚基上存在Si—O键和Sn—O键;质谱测定结果它存在质荷比为 461的离子峰,与分子片段C21H30O2SiSn的式量相同;扫描电镜观测到含有亚微米粒子和少量纳米粒子;热谱和动态机械热分析表明,它比生漆有更高的热稳定性,在失量 50%时相应温度为 55 6.℃,在 20~38℃范围,模量E′均在 98.6MPa以上;它还具有优良的耐化学介质腐蚀性能。产物可以通过热压成型或涂膜,制成耐热和耐腐蚀的有机高分子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骨架镍上松香催化加氢反应的研究
    陈小鹏;王琳琳;马建;阳承利
    2002 (1):  12-16. 
    摘要 ( 600 )   PDF(689KB) ( 779 )  
    测定在不同类型搅拌器下高压釜的持气量和反应效果,认识到骨架镍上松香催化加氢是外扩散控制的反应。采用溶剂法、双层组合式搅拌器及改变搅拌转速达到了消除外扩散影响的目的,从而使骨架镍显示出与贵金属Pd/C催化剂相似的活性。在反应过程中,在线跟踪了反应物和产物的浓度随时间的变化关系,结果表明在 17℃、5.0MPa的反应条件下,枞酸加氢生成二氢枞酸和四氢枞酸是并行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学会松香松节油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
    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
    2002 (1):  16-16. 
    摘要 ( 534 )   PDF(95KB) ( 531 )  
    2001年11月6日在北京国门路大酒店出席第七届全国林化年会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松香行业分会成立大会的松香界林化学会理事和有关代表,就新一届松香松节油专业委员会筹备事宜进行了讨论,出席会议的有中国林学会林化分会理事长沈兆邦,副理事长李满盈、周比铨,副秘书长曾韬,常务理事潘新明,理事李前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松香行业分会部分理事,会议达成了以下共识: 1.中国林学会林化分会松香松节油专业委员成立于 1994年,至今已有7年,为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应积极筹备成立新一届专业委员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磺酸盐及其接枝产物作沙土稳定剂的研究
    李建法;宋湛谦
    2002 (1):  17-20. 
    摘要 ( 672 )   PDF(496KB) ( 1000 )  
    概述了沙土稳定高分子材料的分类及其应用;研究了禾草类木质素磺酸盐及其接枝产物对流动沙土的稳定作用,认为木质素磺酸盐本身不是适用的沙土稳定剂;通过对其粗产品直接进行接枝改性,产物的沙土稳定效率得以明显提高,应用试验表明,改性产物用量在10 g/m2 时,沙土可以抵御风速为 76km/h的侵蚀;而接枝非离子型单体可以进一步提高沙土的抗水蚀效果;最后提出了对适用的沙土稳定剂的一些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多菌种共培养降解橡椀单宁制备鞣花酸
    黄文;石碧;李庆;姚开
    2002 (1):  21-24. 
    摘要 ( 652 )   PDF(562KB) ( 1051 )  
    以橡椀单宁为原料,通过培养、分离筛选出了 14种菌株。研究了单一菌株培养和混合菌株共培养对橡椀单宁生物降解的影响,证实了用降解速率快但耐单宁性较差的菌株与耐单宁性好但降解速率较慢菌株共培养,可以显著提高橡椀单宁的生物转化率和鞣花酸的产率,两者分别达到 68%和 23%。所建立的生物降解的方法可用于由橡椀单宁制备鞣花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循环锥形流化床秸杆富氧气化技术研究
    蒋剑春;张进平;金淳;应浩;戴伟娣
    2002 (1):  25-29. 
    摘要 ( 595 )   PDF(654KB) ( 878 )  
    开发研究了适合软秸杆气化的富氧气化工艺及锥形流化床气化炉。在 600~82℃气化温度范围内,研究了催化剂 (CaO、NaOH)、流化速度、床层压降对煤气热值的影响,以稻草为原料在CaO催化剂作用下,煤气中的重烃含量高达 4.81%。对内循环锥形流化床气化炉在秸杆气化过程中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 采用内循环锥形流化床气化炉及富氧气化工艺安全、稳定,所产生的煤气具有焦油含量低、煤气热值高等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O42--Al-MCM-41的合成、表征及对松油醇酯化的催化作用
    李露;于世涛;解从霞;李英春
    2002 (1):  30-34. 
    摘要 ( 538 )   PDF(592KB) ( 768 )  
    通过水热合成法合成出中孔分子筛Al-MCM-41。合成条件: 晶化温度-14-℃,晶化时间-24~28h。用不同方法处理Al-MCM-41得到SO42--Al-MCM-41。通过XRD、BET和FT-IR对SO42--Al-MCM-41进行表征。结果表明:-分子筛的骨架没有被破坏,结晶度较好。从FT-IR图上看出SO42-已进入分子筛骨架内部。将SO42--Al-MCM-41用于催化松油醇酯化反应。气相色谱分析反应结果表明,用-0.25mol/L H2SO4浸泡焙烧过的Al-MCM-41得到的SO42--Al-MCM-41催化活性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成莰烯衍生醛、酮、硫酯类化合物的新方法
    钟平;黄南平
    2002 (1):  35-37. 
    摘要 ( 590 )   PDF(482KB) ( 601 )  
    莰烯与一氯一氢二茂锆 [Cp2Zr(H)Cl]及一氧化碳反应,得到一种亲核的中间产物,可与水、卤代烃、芳基氯化硫等化合物反应,合成莰烯衍生醛、酮、硫酯类化合物。莰烯与一氯一氢二茂锆在四氢呋喃(THF)中反应,得到相应的莰烯基锆化合物,接着与酰氯在CuI的催化下反应,合成了莰烯衍生酮类化合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刊信息
    2000年美国《EI》收录的本刊文章
    2002 (1):  38-38. 
    摘要 ( 450 )   PDF(179KB) ( 595 )  
    美国《工程索引》(EI)是一种报道有关工程技术方面的期刊式的检索工具。它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是世界各国工程技术人员、研究人员、工业界、教育界人士和科技情报人员最常用的检索工具之一。目前收录了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法国等 48个国家 15种文字的2000余种科技期刊以及1000余种世界范围的会议录、论文集以及科技图书、年鉴、标准等。我国目前被 (EI)收录的期刊100种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苯乙烯、茴脑与肉桂醛的臭氧化反应竞争性研究
    梁红军;刘雄民;李伟光;易封萍;李飘英
    2002 (1):  39-42. 
    摘要 ( 663 )   PDF(743KB) ( 727 )  
    以苯乙烯为参照物,采用气相色谱跟踪肉桂醛与苯乙烯、茴脑与苯乙烯以及肉桂醛、苯乙烯和茴脑3种化合物的混合物的臭氧化竞争性反应,得出此 3种化合物的反应活性由大到小的顺序为茴脑、苯乙烯、肉桂醛;利用膜模型理论进一步求算出肉桂醛、茴脑与参照物苯乙烯的反应速率常数比为 0.055和 25.6,相应的反应速率常数分别为 720L·mol-1·s-1和 3.33×105L·mol-1·s-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聚糖酶菌种库的建立及霉菌木聚糖酶的合成条件
    许正宏;毛文扬;徐志军;陶文沂
    2002 (1):  43-46. 
    摘要 ( 630 )   PDF(521KB) ( 703 )  
    从某造纸厂周围环境中筛选得到约 220株木聚糖酶产生菌株,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木聚糖酶菌种库。从该菌种库中筛选得到 1株新型的产耐碱性木聚糖酶的细菌WXULI-11及 3株高产酸性木聚糖酶的霉菌XY04B、XY07C和XY12D。对 3株霉菌木聚糖酶产生菌的产酶条件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XY04B、XY12D在 48h内产酶分别达 136.74和 257.29IU/mL,XY07C在 60h左右产酶达 168.94IU/mL;它们的木聚糖酶产率分别为 68370,128654和 67576IU/(L·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纤维素酶细菌的筛选及酶学特性研究
    沈雪亮;夏黎明
    2002 (1):  47-51. 
    摘要 ( 663 )   PDF(926KB) ( 1436 )  
    以腐烂的废纸浆为原料,经反复筛选及刚果红染色鉴定,获得一株高活力纤维素酶生产细菌。该菌形态杆状,可产芽孢,适宜在 pH值 9.0~10.0、35~37℃条件下生长。摇瓶产酶试验结果表明: 该菌的发酵液在中性和碱性条件下都可测得较高的纤维素酶活力,其CMC酶活力分别可达 69.4U/mL(pH值 6.7)和53.6U/mL(pH值 9.5 )。酶反应的适宜温度为 50℃,适宜中性至碱性,Ca+2 和Mn+2 对酶反应有促进作用,Pb+2 和Hg+2 对酶反应有抑制作用。这种酶制剂在棉织品的水洗整理及洗涤剂工业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铝超稳Y分子筛催化α-蒎烯水合反应研究
    刘汉文;尹笃林
    2002 (1):  52-54. 
    摘要 ( 432 )   PDF(877KB) ( 603 )  
    研究了脱铝超稳Y分子筛 (DUSY)对α-蒎烯水合反应的催化作用。考察了催化剂硅铝比、溶剂、投料比及催化剂用量等因素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以硅铝比较高的DUSY-5为催化剂,醋酸作溶剂,于 70℃下反应 7h,α-蒎烯转化率为 95.04%,加成反应总选择性为 60.59%,α-松油醇的选择性达 35.5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性炭对柠檬酸及其盐溶液中色素的吸附机理和应用研究
    邓先伦;蒋剑春;刘汉超;姜兆熊
    2002 (1):  55-58. 
    摘要 ( 750 )   PDF(579KB) ( 954 )  
    对柠檬酸厂现用的粉状活性炭和林化所科技开发总公司开发的专用活性炭进行了研究,对柠檬酸和柠檬酸钠溶液进行了用炭量和脱色力关系的对比实验,脱色力表示为 (1-a/A)× 100%,其a为滤液消光值,A为柠檬酸或柠檬酸钠溶液消光值。实验结果表明专用活性炭脱色力高于现用的粉状活性炭,同时又测定了这几种活性炭孔径 孔容分布曲线,证实了由于专用活性炭吸附有机色素等大分子的有效孔容积大于现用的粉状活性炭,是决定专用活性炭脱色效果好的主导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来海松酸快干醇酸树脂涂料的研制
    瞿金清;涂伟萍;陈焕钦
    2002 (1):  59-62. 
    摘要 ( 547 )   PDF(491KB) ( 1130 )  
    采用松香和顺酐反应合成的马来海松酸 (MPA)代替苯酐制备醇酸树脂涂料。讨论了合成工艺对涂膜性能的影响,发现采用非醇解工艺可以缩短合成改性醇酸树脂的反应时间。应用GPC和FTIR分析了MPA醇酸树脂的结构及分子质量,表明MPA醇酸树脂的分子质量比苯酐醇酸树脂的大;比较了MPA醇酸树脂和苯酐醇酸树脂的涂膜性能,发现MPA醇酸树脂涂膜干燥速度快、硬度高和耐水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苏子皮提取物中抗氧化性成分及作用研究
    王天元
    2002 (1):  63-67. 
    摘要 ( 530 )   PDF(746KB) ( 883 )  
    对紫苏子皮的成分及性质进行研究,用实验方法证明该皮含有丰富的黄酮及多酚类化合物,具有防止油脂氧化的功能。可用于代替化学合成抗氧化剂。不仅无毒,而且还具有保健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简讯
    “948”项目《多功能食用纤维素》通过验收
    2002 (1):  67-67. 
    摘要 ( 412 )   PDF(96KB) ( 538 )  
    该项目属于工业类型,主要通过引进消化国外生产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开发有市场前景的食用纤维素新产品和新品种,最终将上述成果用于建成食用纤维素生产线,从而实现了引进成果产业化的目标。该项目 1996年被列为引进项目,20 01年 11月 26日进行了现场查定,同年 11月 30日在北京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会议验收,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对该项目的完成情况汇报,查阅有关报告和现场检查材料,经充分讨论和评议一致认为: 1.项目组通过调研确定从德国瑞登梅尔 (JRS)公司引进食用纤维素有关技术。研制出以植物纤维原料为基础的多功能纤维素型食品添加剂。其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国外同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竹叶提取物抑菌特性的研究
    黄文;王益;胡筱波;尹军团
    2002 (1):  68-70. 
    摘要 ( 679 )   PDF(433KB) ( 945 )  
    测定了竹叶提取物对食品常见污染菌的抑制效果,采用平板菌落计数法测定了浓度、温度、pH值对其抑菌效果的影响。结果显示竹叶提取物对细菌有较好的抑制效果,而热处理对其抑菌效果有加强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铜-季铵盐复配木材防腐剂的防腐性能
    方桂珍;任世学
    2002 (1):  71-73. 
    摘要 ( 697 )   PDF(872KB) ( 1028 )  
    在实验室内采用常规的真空-加压法浸注试件,土壤木块法进行防腐实验,检验了铜-季铵盐类防腐剂 (FFJ-1、FFJ-2和FFJ-3)对白腐采绒革盖菌 [Coriolus versicolor(L.ex Fr.)Quel.]和褐腐绵腐卧孔菌 [Poria placenta(Fr.)Cooke.]的防腐性能,结果表明: 在较低的保持量下,都有较好的防腐效果。与百菌清 (可湿性粉剂)、五氯酚钠、三唑酮相比较,它们对白腐菌的防腐性能与百菌清相近,比五氯酚钠和三唑酮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逆流色谱分离青叶胆中的生物碱
    字敏;袁黎明;刘频;艾萍;陈业高
    2002 (1):  74-76. 
    摘要 ( 572 )   PDF(469KB) ( 1093 )  
    以氯仿:甲醇:NaH2PO4缓冲溶液 (pH值 4.8) 3:2.5:1为溶剂系统,上相为固定相,下相为流动相,从红河青叶胆生物碱中分得 5个成分,其中 3个成分与碘化铋钾试剂反应显桔红色,还用硅胶薄层板验证了分离效果,并用光谱法证实了其中一个生物碱为龙胆碱,含量 3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膜分离技术在低聚木糖制备及乙醇发酵中的应用
    杨富国;方正;余世袁;姚春才
    2002 (1):  77-81. 
    摘要 ( 699 )   PDF(484KB) ( 823 )  
    综述了膜分离技术在低聚木糖制备及乙醇发酵中的应用。膜分离技术可以用于木聚糖溶液的脱盐、浓缩和纯化,木聚糖酶解液中低聚木糖的分离,低聚糖的分离和精制,乙醇连续发酵与膜分离耦合,超滤膜反应器中蔗渣的酶水解和酶回收。在低聚木糖制备及乙醇发酵中充分利用膜分离技术对解决污染问题,降低运行成本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植物药的市场现状及对策
    余泳华
    2002 (1):  82-86. 
    摘要 ( 597 )   PDF(638KB) ( 1129 )  
    随着“回归大自然”潮流的兴起,天然植物药现已成为世界药物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具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并且形成了我国独特的中医药理论体系,但我国在天然植物药产品的研究开发方面明显落后。本文综述了当前天然植物药的市场现状,并对加快发展我国天然植物药的对策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