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1-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氢化松香主要化学组成的研究
    段文贵;陈小鹏;王琳琳;邓双;安鑫南
    2001 (1):  1-6. 
    摘要 ( 701 )   PDF(846KB) ( 1425 )  
    利用改进的DEAE-Sephadex离子交换色谱从自制氢化松香中分离出主要化学组成——酸性部分,然后采用DB-5毛细管柱对其进行GC-MS-DS分析。共鉴定出种二氢枞酸型树脂酸,4种二氢海松酸/异海松酸型树脂酸,2种四氢枞酸型树脂酸。其主要成分为13-二氢枞酸、8-二氢枞酸、8α,13β-四氢枞酸,13β-7-二氢枞酸及8(14)-二氢海松酸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造纸废液喷雾干燥工艺参数影响因素探讨
    黄立新;韩磊;唐金鑫;王宗濂
    2001 (1):  7-11. 
    摘要 ( 668 )   PDF(642KB) ( 738 )  
    通过对目前造纸工业中6种主要造纸废液的成分对喷雾干燥工艺参数造成影响的研究,得出了不同造纸废液的喷雾干燥有不同的工艺条件,分析了废液的浓度、温度和粘度之间的相应关系,最后针对喷雾干燥出口温度高、热效率较低的特点,提出了用干燥后的热尾气浓缩稀废液的节能新工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8~1999年《EI》收录的本刊文章
    2001 (1):  11-12. 
    摘要 ( 622 )   PDF(197KB) ( 349 )  
    《林产化学与工业》自1998年开始被美国《工程索引》(EI)收录,本刊暂定每年第1期公布被收录的文章题目和第一作者姓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成丁香酸的新方法
    胡先明;李俊;陈艳平;胡泉源;何建社;周小波
    2001 (1):  13-16. 
    摘要 ( 898 )   PDF(453KB) ( 896 )  
    以三甲氧基苯甲酸为原料,在催化条件下,与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钾作用,选择性脱掉一个甲基得到丁香酸,产率可达85%~92%。本文讨论了各种反应条件的影响并介绍了丁香酸的公斤级制备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化亚砜合成AKD的工业化生产
    吴才玉;赵夕芳
    2001 (1):  17-19. 
    摘要 ( 683 )   PDF(352KB) ( 946 )  
    阐述了氯化亚砜作为酰化剂合成AKD原粉的工业化生产工艺流程并讨论了影响产品质量的一些主要操作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书介绍
    推荐一本最新专著——《植物多酚》
    孙达旺
    2001 (1):  20-20. 
    摘要 ( 615 )   PDF(96KB) ( 1111 )  
    由石碧、狄莹合著的《植物多酚》是国内有关植物多酚这一重要的天然产物的最新的综论性专著。内容除绪论外共分4章:(1)植物多酚化学;(2)植物多酚的性质;(3)植物多酚的应用及其原理;(4)植物多酚研究领域的几个前沿性问题。每章后附参考文献。该书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由科学出版社于2000年7月出版,16开精装本,48万字,每本定价48元,各地新华书店均有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木聚糖酶预处理对麦草化学机械浆可漂性及白度的改善
    洪枫;刘明山;房桂干;沈兆邦
    2001 (1):  21-28. 
    摘要 ( 606 )   PDF(909KB) ( 797 )  
    探讨了以玉米芯为碳源制备木聚糖酶及麦草化学机械浆经该木聚糖酶预处理后可漂性和白度的改善效果。结果表明,直接以玉米芯为底物、里氏木霉为菌种产酶效果较好,当底物浓度为18g/L时,木聚糖酶活力可达38.34IU/mL。木聚糖酶预处理有利于改善麦草化机浆的可漂性,促进其过氧化氢漂白,有效提高漂白浆白度,降低漂剂消耗。研究表明,当经单段H2O2漂至相同白度时,木聚糖酶预处理后可节约50%的H2O2用量。若麦草CMP酶处理后采用高浓两段过氧化氢漂白,即XP3P3漂序(H2O2总量为6%)时,白度可达60%(ISO)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脱羧腰果壳液制表面活性剂
    刘磊;王得宁
    2001 (1):  29-33. 
    摘要 ( 671 )   PDF(670KB) ( 942 )  
    采用天然植物油(脱羧腰果壳液CNSL)作为疏水基的原料,经由己二异氰酸酯与亲水基聚乙二醇在较为温和的条件下反应,制得了两亲性表面活性剂,表征了其表面性能。该类表面活性剂的三个样品的临界胶束浓度为0.35~0.5g/L,亲油亲水平衡点为15.5~16.0,浊点为70~80℃,临界胶束浓度下的表面张力(25℃)为28~35mN/m。该技术为腰果壳液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大分子多相催化反应的孔效应研究
    肖鹏峰;陆祖宏;何农跃
    2001 (1):  34-38. 
    摘要 ( 577 )   PDF(643KB) ( 584 )  
    在大分子多相催化反应中,由于反应物分子较大,使反应分子不能进入固相催化剂的微孔中与活性组分接触,因而分布于载体微孔中的活性组分对于大分子的催化反应是无效的。本文报道了用“浸渍胶体”法制备出松香大分子改性用Pd/C催化剂,该催化剂活性组分较集中分布于活性炭表面及大孔周围。与传统浸渍法制备的Pd/C催化剂在松香歧化反应中比较,新方法制备的催化剂显示出更好的活性,克服了松香大分子因“孔效应”造成传统浸渍法制备的Pd/C催化剂中小孔周围的活性组分不能有效使用的缺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α-蒎烯择形催化异构化机理研究
    王亚明;杨显万
    2001 (1):  39-44. 
    摘要 ( 646 )   PDF(1083KB) ( 581 )  
    计算了α-蒎烯异构化反应的键能,在对择形催化剂XC-90、HMC-60的酸性质、α-蒎烯异构化产物分布及动力学方程分析讨论的基础上,探讨了α-蒎烯择形催化异构化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尾松硫酸盐浆两段氧脱木质素最佳工艺条件的研究
    马邕文;万金全;陈中豪;李新平;宋彬章
    2001 (1):  45-49. 
    摘要 ( 647 )   PDF(1198KB) ( 505 )  
    研究了马尾松硫酸盐浆两段氧脱木质素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第一段氧脱木质素的条件为:氧压0.6MPa,温度100℃,时间80min,NaOH用量5%,MgSO4用量0.5%,浆浓10%;第二段氧脱木质素的条件为:氧压0.4MPa,温度90℃,时间60min,NaOH用量3%,MgSO4用量0.5%,浆浓10%。在此条件下,OO木质素脱除率达到72.5%,粘度775.2cm3/g,得率90.5%。经过氧脱木质素后浆的裂断长5.8km,耐破指数5.3kPa·m2/g,撕裂指数12.7 mN·m2/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产化学与工业》征稿简约
    《林产化学与工业》编辑委员会
    2001 (1):  49-50. 
    摘要 ( 399 )   PDF(436KB) ( 603 )  
    《林产化学与工业》由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主办;中国金龙松香集团公司、福建省三明市林产工业公司协办,是供国内外有关科技工作者和专家阅读的专业学术刊物。它的宗旨是反映我国林产化学化工科学技术成就、报道学术研究成果、评述国际国内发展动向、促进学术交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溶性丙烯海松酸聚酯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谢晖;商士斌;王定选
    2001 (1):  51-55. 
    摘要 ( 562 )   PDF(648KB) ( 774 )  
    研究了丙烯海松酸与不同二元醇的缩聚反应;讨论了不同反应条件对产物性能的影响。通过对产物性能的测试,认为其可作为具有良好光泽及耐水性的水溶性树脂用于水性油墨,同时产物耐热性能表明,其具有良好的耐热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松材线虫病马尾松种源化学成分与抗性机理研究(第Ⅱ报)——马尾松种源抗性与中性萜类化合物组成差异关系研究
    赵振东;李冬梅;胡樨萼;徐福元;孙震;胡贵贤;刘先章
    2001 (1):  56-60. 
    摘要 ( 613 )   PDF(692KB) ( 665 )  
    通过气相色谱分析研究了高抗、中抗和敏感马尾松种源中性萜类(主要是倍半萜类)化学组成及其差异状况。结果表明,不同马尾松种源的抗性是由其内部化学组成决定的,是种源的特征性质。高抗种源比中抗和敏感马尾松种源含有更多的长叶烯和α-松油醇,而含有较少的反式石竹烯和β-芹子烯。而且长叶烯与反式石竹烯的含量差越大,马尾松种源的抗松材线虫病能力越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酸-催化剂法生产活性炭的工艺研究
    贾金莲;尤红星;沈柏荣
    2001 (1):  61-64. 
    摘要 ( 640 )   PDF(546KB) ( 674 )  
    由于在磷酸中增加了催化剂A(酸性化合物)和催化剂B(中性化合物),从而提高了活性炭的质量,扩大了磷酸法活性炭的用途,为磷酸法活性炭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菌致泡桐材组分变化研究
    胡伟华;常德龙;李福海;黄文豪;张云岭;方桂珍
    2001 (1):  65-68. 
    摘要 ( 594 )   PDF(591KB) ( 693 )  
    用FTIR、ESCA等波谱分析方法,对真菌侵蚀的泡桐材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真菌侵蚀后,泡桐材的木质素含量相对比例增加、半纤维素含量降低、纤维素含量变化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和木聚糖复合诱导合成木聚糖酶的研究
    刘超纲;勇强;余世袁
    2001 (1):  69-73. 
    摘要 ( 588 )   PDF(674KB) ( 671 )  
    以里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为产酶菌,分别对纤维素、纤维素和木聚糖诱导产酶的功能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纤维素具有诱导木聚糖酶合成的功能;纤维素和木聚糖混合对木聚糖酶合成具有促进作用,可大幅度提高木聚糖酶活力.与纯木聚糖(g/L)产酶相比,纯木聚糖(4g/L)和纸浆(1g/L)混合产酶木聚糖酶活可以提高45%。研究成果为采用富含木聚糖的植物纤维原料作碳源制备木聚糖酶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会园地
    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在宁委员座谈会纪要
    中国林学会林化分会
    2001 (1):  74-74. 
    摘要 ( 476 )   PDF(71KB) ( 382 )  
    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为迎接新世纪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于2000年12月25日在南京召开在宁委员座谈会。会议由林化分会主任委员沈兆邦主持,李忠正、余世袁、张宗和副主任委员、宋湛谦院士等11位在宁委员参加会议,林化分会名誉主任委员贺近恪研究员应邀出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固-液混合酸催化水合萜二醇合成松油醇的研究
    班卫平;高世萍;宋文静;朱宏伟;崔贺
    2001 (1):  75-79. 
    摘要 ( 635 )   PDF(542KB) ( 687 )  
    采用负载型有机高分子固体酸和液体质子酸混合催化水合萜二醇脱水合成松油醇,总产率99%,松油醇选择性83%,产率74%以上,考察了催化剂用量、反应时间、醇水比等对松油醇产率的影响,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为松油醇的工业生产提供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简讯
    中国林化科技考察组访俄
    侯永发
    2001 (1):  79-79. 
    摘要 ( 467 )   PDF(74KB) ( 526 )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湛谦研究员为首的中国林化科技考察组于2000年11月9~27日应邀访问了俄罗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植物单宁的营养学特性
    何强;姚开;石碧
    2001 (1):  80-85. 
    摘要 ( 798 )   PDF(784KB) ( 1695 )  
    结合植物单宁的化学性质,讨论了它们与蛋白质、酶、金属离子和多糖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概述了植物单宁的抗营养性以及在食品和饲料加工中所采取的减弱单宁抗性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