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1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1-12-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银杏叶中烷基酚化合物的分离与鉴定
    谭卫红;沈兆邦;王成章;郁青
    2001 (04):  1-6. 
    摘要 ( 692 )   PDF(1677KB) ( 1122 )  
    介绍了银杏叶中烷基酚化合物的分离过程,并鉴定出烷基酚化合物单体3类6种,其中银杏酸类化合物2种,白果酚类化合物3种,白果二酚类化合物1种。这些化合物经UV、IR、MS、1HNMR、13C NMR等波谱鉴定为:3-(8-十五碳烯基)苯酚;3-[4(Z),7(Z)-十七碳二烯基]苯酚;3-(10-十七碳烯基)苯酚;6-(8-十五碳烯基)水杨酸;6-(10-十七碳烯基)水杨酸;5-(8-十五碳烯基)间苯二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橡椀单宁生物降解动力学研究
    黄文;石碧;姚开;李庆
    2001 (04):  7-10. 
    摘要 ( 622 )   PDF(406KB) ( 509 )  
    研究了微生物菌系对橡椀单宁的生物降解能力。结果表明,其过程符合反应动力学方程L=Lmax(1-e-k(t-t0));并发现温度是影响降解速率的主要因素,在10~35℃范围内,温度升高,橡椀单宁的生物降解速率相应增大,滞后期相应缩短;橡椀单宁浓度对生物降解滞后期的影响,在低温时表现较显著,随温度的升高,这种影响减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节制备高比表面积活性炭的研究
    刘洪波;张红波;伍恢和;刘明俊;常俊玲
    2001 (04):  11-15. 
    摘要 ( 593 )   PDF(645KB) ( 856 )  
    以竹节为原料,采用KOH化学活化法制备高比表面积活性炭。研究了炭化温度、活化温度和KOH与竹节炭的质量比对活性炭的收率和吸附性能的影响,并对所得活性炭的比表面积和微孔结构进行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在炭化温度为700℃、碱/炭质量比为4、活化温度为900℃、活化时间为1h时可制得比表面积为2610m2/g的高比表面积活性炭,其碘吸附值为2300mg/g、亚甲基蓝值为570mg/g,均为普通活性炭的2~3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节油改性聚氨酯涂料的合成研究
    商士斌;谢晖;黄焕;夏建陵;王定选
    2001 (04):  16-20. 
    摘要 ( 450 )   PDF(742KB) ( 900 )  
    以松节油为基本原料,通过D-A加成反应和聚酯化反应合成了松节油伯羟基聚酯多元醇,并用多异氰酸酯组分将其交联固化,制备了松节油改性聚氨酯涂料。重点讨论了不同原料配比、反应时间等因素对聚酯化反应的影响,并对松节油改性聚氨酯涂料的性能进行了测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催化气化工业应用技术研究
    蒋剑春;金淳;张进平;应浩;戴伟娣;陶渊博
    2001 (04):  21-26. 
    摘要 ( 602 )   PDF(590KB) ( 841 )  
    在富氧条件下研究了生物质在流态化气化炉和上吸式气化炉中的气化过程,探索了催化剂对气化过程及焦油裂解过程的影响,研究了工艺参数对煤气质量的影响,给出了最佳的工艺操作参数范围。煤气热值最高可达9.93MJ/Nm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简讯
    第七届全国林化年会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松香行业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蔡文权
    2001 (04):  26-26. 
    摘要 ( 671 )   PDF(98KB) ( 634 )  
    第七届全国林化年会于2001年11月5~9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150余名相关行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原林业部副部长蔡延松、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司长寇文正、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会长张森林等领导到会并讲话。国家林业局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贾骞、科技司以及中国食品土畜产进出口商会有关领导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金龙松香集团公司杨树林副总经理主持,中国金龙松香集团公司李满盈总经理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对我国松香工业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全面分析了2001年我国松香市场形势,并对入世后我国松香工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杜仲叶中绿原酸的提取工艺条件研究
    尉芹;景谦平;马希汉
    2001 (04):  27-32. 
    摘要 ( 749 )   PDF(997KB) ( 1028 )  
    采用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的方法,通过多重比较等统计手段,对影响绿原酸提取率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找出了从杜仲叶中提取绿原酸的最佳工艺条件:原材料杜仲叶用整叶(不粉碎),用40%乙醇以1:16的料液比在80℃提取2h。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酶解渣为碳源制备木聚糖酶的研究
    毛连山;徐勇;宋向阳;勇强;余世袁
    2001 (04):  33-38. 
    摘要 ( 626 )   PDF(930KB) ( 685 )  
    以里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Rut C-30为产酶菌,低聚木糖制备过程中酶解渣为碳源可诱导产生含低纤维素酶活(0.106IU/mL)的木聚糖酶(154.67IU/mL),两种酶活的比值达1459,与粗木聚糖为碳源产木聚糖酶相比,木聚糖酶活提高了1.67倍,而纤维素酶活没有增加。此酶在50℃条件下酶解粗木聚糖和酶解渣时,pH值5时酶解效率最高,酶解产物通过HPLC分析,主要是木糖。该酶系的组成主要是外切-β-木糖苷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异丙基-4-甲基-1-甲醇的简单甲基化反应及其产物性质研究
    赵振东;杨锦宗;孙震
    2001 (04):  39-43. 
    摘要 ( 612 )   PDF(621KB) ( 561 )  
    研究了新化合物7-异丙基-1-甲氧甲基-4-甲基(1)的合成方法及其物理化学性质。通过7-异丙基-4-甲基1-甲醇(2)与甲醇之间的简单醚化反应即可以制得化合物1,比常规醚化的反应条件温和而简单易行,仅用乙醚溶剂、无机酸催化剂和0~5℃的反应温度,在数分钟内即可完成反应。反应还生成二聚体化合物(5)及其它少量多聚体副产物。经过1HNMR,FTIR,UV-vis,HR-MS等波谱分析证实了新化合物1和5的化学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高吸水性高湿强度的表层纸的研究
    周小凡;皮成忠;王慧丽;丁佩
    2001 (04):  44-48. 
    摘要 ( 668 )   PDF(588KB) ( 747 )  
    以进口的针叶木浆为主要原料研究不同的打浆度、干燥条件对表层纸吸水高度的影响,探索了阴离子型物质和湿强剂用量对表层纸湿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单独采用聚酰胺环氧氯丙烷还不能达到表层纸的质量要求,采用双元聚合物体系,分别加入1.5%(对绝干浆)聚酰环氧氯丙烷和1.3%的弱阴离子物质可大幅度改善纸张的湿强度。通过控制浆料的打浆度和抄片器的真空度可明显改善表层纸的吸收性能,其最佳的打浆度为32~34°SR,抄片器的真空度应控制在10kP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草碱木质素的氧化降解及产物特性的研究(Ⅰ)
    任承霞;李忠正
    2001 (04):  49-54. 
    摘要 ( 531 )   PDF(845KB) ( 601 )  
    对不同氧化条件下,麦草氧化碱木质素的分子质量、酸溶木质素含量、酚羟基、羧基、甲氧基含量、表面活性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当用碱量较高(60%,30%)时,其分子质量均一化程度较高,加入H2O2后分子质量>10000的高分子组分含量明显下降,但用碱量较低(10%,5%)时则变化不大,说明在O2/H2O2氧化时碱有着明显作用。对酸溶木质素含量来说,也呈现出这一规律。木质素经氧化后,酚羟基含量升高,而羧基、甲氧基含量下降。在高用碱量条件(60%、30%)下,氧化木质素的表面张力下降较大,添加H2O2后下降更为明显。当用碱量为60%、H2O2用量10%时,氧化木质素4%水溶液的表面张力可由原木质素的46.8mN/m降至38.8mN/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会园地
    第六次全国活性炭学术讨论会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活性炭分会成立大会在河北昌黎县举行
    顾瑞生
    2001 (04):  54-54. 
    摘要 ( 557 )   PDF(105KB) ( 504 )  
    中国林学会林化分会第六次全国活性炭学术讨论会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活性炭分会成立大会于2001年8月26~29日在河北省昌黎县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87个单位的150多名代表,会议共交流有关活性炭生产工艺及设备、应用技术、企业管理、基础理论及国内外科技动态等方面的学术论文40多篇。会议经过充分酝酿、民主协商、在上级学会指导下,产生了新一届活性炭专业委员会常委会。该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委共25个单位的27名委员组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麦草KP浆LMS脱木质素的研究
    万金泉;张勇;马邕文
    2001 (04):  55-58. 
    摘要 ( 644 )   PDF(457KB) ( 686 )  
    采用漆酶媒介所组成的系统对麦草KP浆脱木质素进行了研究,采用正交实验的方法探讨了反应时间、温度和酶用量等因素对脱木质素效果的影响规律,找到了较好的LMS脱除麦草KP浆木质素的工艺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松节油工业现状与市场
    贾金莲
    2001 (04):  59-64. 
    摘要 ( 730 )   PDF(727KB) ( 2270 )  
    概述了国内外松节油的生产和市场分布现状,并对松节油市场消耗走势进行了分析,提供了历史数据和预测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蒎烷的制备及其下游产品开发应用综述
    黄宗凉;马新宾;那平;李良龙
    2001 (04):  65-72. 
    摘要 ( 748 )   PDF(946KB) ( 1176 )  
    介绍了由蒎烯催化加氢合成顺式蒎烷的工艺,以及蒎烷在合成芳樟醇香叶醇和二氢月桂烯及其下游萜类产品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氧剂芝麻酚制备技术及抗氧化活性评述
    蒋文伟;罗杰;牟莉娟
    2001 (04):  73-78. 
    摘要 ( 669 )   PDF(834KB) ( 1135 )  
    芝麻酚是一种优良的抗氧剂和重要药物中间体。本文详细介绍了芝麻酚的植物提取技术、以黄樟油素为原料的半合成技术、从邻苯二酚出发的全合成技术,分析了各种技术合成芝麻酚产品的技术优势和工业化研究的重点,提出了优先发展半合成技术,努力开发全合成技术的发展思路,并对其抗氧化活性进行了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快报
    大茴香油聚合树脂的合成及应用研究
    黄道战;雷福厚;马少妹;蓝虹云
    2001 (04):  85-88. 
    摘要 ( 608 )   PDF(435KB) ( 508 )  
    以乙酸乙酯为溶剂,无水AlCl3作催化剂,由大茴香油在室温下反应4h,合成了聚合物大茴香油聚合树脂(简称PAOR),凝固点降低法测定了树脂的分子质量,对树脂进行IR、UV测试分析,并考察了树脂对桔皮色素的柱层析吸附分离性能。结果表明,合成树脂的分子质量约1.02×103,PAOR在965cm-1吸收峰减弱,在700~800cm-1之间出现3个新峰;PAOR紫外最大吸收峰蓝移11nm,表明大茴香油中的双键参与了聚合反应,产物中存在芳环三取代物。讨论了反应机理,PAOR对桔皮色素有良好的吸附作用,树脂的重复使用性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会园地
    “林产化工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暨中国林学会林化分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
    中国林学会林化分会
    2001 (04):  89-89. 
    摘要 ( 404 )   PDF(91KB) ( 326 )  
    为了配合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工程,积极参与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工作,探讨林产化工在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中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率,发挥林产化工在建立以林木为主体,实行乔、灌、草、地植物立体开发过程中的作用,促进林业生态和林业产业两个体系的同步发展,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于2001年9月16~20日在四川成都召开了“林产化工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来自16个省、市、自治区的8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共收到报告和论文31篇。原林业部副部长、林产化学化工分会蔡延松名誉主任委员给大会发来了贺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林化企业的环境污染及其防治对策
    刘燕娜;黄玉梓;余建辉
    2001 (04):  79-84. 
    摘要 ( 531 )   PDF(706KB) ( 501 )  
    随着全球生态环境的恶化和环境保护呼声的日益高涨,企业的环境污染治理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本文从林化企业环境污染的现状出发,指出林化企业防止污染的基本内容,并初步提出防治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