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0-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氨基木粉的制备与吸附性能研究
    王格慧;宋湛谦
    2000 (3):  1-5. 
    摘要 ( 527 )   PDF(875KB) ( 772 )  
    通过碱化、环氧化、胺化等反应制备了 3种氨基木粉,进行了红外光谱和元素含量分析,并讨论了各种因素对环氧值、氨基含量的影响,同时,还考察了它们对Cu2+的吸附性能。试验表明:该类木粉具有吸附容量高、吸附速度快、易解吸、重复使用性能好的特点,可作为一种阴离子交换剂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材亚-超临界动态萃取过程解析
    钱学仁;李坚
    2000 (3):  6-12. 
    摘要 ( 632 )   PDF(958KB) ( 1035 )  
    在半连续萃取装置上,采用非等温实验技术,以乙醇或乙醇-水为溶剂,对兴安落叶松木材亚 超临界动态萃取过程进行了解析。在 320~360℃范围内,反应系统有明显的热效应产生,经木材组分的热分析证实,这是木材组分剧烈热分解的缘故。依据木材萃取速率、产物特性和萃取机制,构建了木材亚 超临界萃取过程模型。小于 120℃进行的是木材中低分子物质的物理溶解,120~200℃进行的是木材中高分子物质的化学降解,200~275℃进行的是木材中高分子物质的化学降解和热降解,275~370℃进行的是木材中高分子物质的热分解,大于 370℃进行的是木材组分的进一步炭化或煅烧及乙醇溶剂分子的热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松香热氧化机理的研究
    吴宗华;陈少平
    2000 (3):  13-16. 
    摘要 ( 670 )   PDF(646KB) ( 930 )  
    用CIE色度系统L*a*b* 值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测定了松香颜色和含碳基团随热处理温度与时间的变化。分析结果表明松香颜色由其异构和氧化程度所决定。松香经环氧化再形成羟基是其氧化的主要途径之一。羰基的形成是松香变红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稀土金属氧化物催化松香酯化反应的研究
    郝强;哈成勇
    2000 (3):  17-21. 
    摘要 ( 616 )   PDF(845KB) ( 943 )  
    研究了稀土金属氧化物 (NdnOm,SmnOm,GdnOm,LanOm)对松香酯化反应的催化作用,系统探讨了各种反应因素对松香酯化反应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稀土金属氧化物催化松香与各种醇的酯化时,具有催化剂用量少 (仅占原料松香的 0.33%~0.83%)、反应时间短 (2~6h)、反应温度低 (200~260℃)等优点 ;酯化完成后不需碱中和等后处理过程,酯化产品性能较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法制备甘蔗渣活性炭及表征
    蒙冕武;蒋治良
    2000 (3):  22-26. 
    摘要 ( 721 )   PDF(913KB) ( 977 )  
    采用正交试验方法对影响活性炭性能的因素如活化剂、添加剂、微波功率及处理时间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并用热分析方法等对样品进行了表征。得到了磷酸 微波法新工艺制备甘蔗渣活性炭的最佳工艺:将甘蔗渣浸渍于添加有 2%~4%硫酸及 1%~2%盐酸等添加剂、浓度为 15%~25%的磷酸溶液中,浸泡 48h后,在微波功率为 720W条件下处理 15~20min。用典型工艺条件制得的活性炭的产率为47.5%,亚甲基蓝脱色力为 15.5mL/0.1g,干燥减量为 3.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糟固态发酵生产纤维素酶
    张礼星;徐柔;石贵阳;章克昌
    2000 (3):  27-32. 
    摘要 ( 605 )   PDF(987KB) ( 666 )  
    以麦糟为主要原料,利用里氏木霉 (Trichoderma reesei Rut C-30)固态发酵生产纤维素酶,在浅盘发酵中,通过对发酶过程品温和曲料pH的优化控制,得到了优化后的工艺条件。在发酵前期品温控制在 27~30℃,后期最高不超过 35℃,最高酶活达到 611U/g曲。当曲料pH第一次回升至 4.3~4.5时,用稀盐酸进行喷酸控制。采用优化后的pH和品温控制工艺,FPA酶活达到 508U/g曲,相当于 2120U/g纤维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醇处理汽爆麦草的试验研究
    陈洪章;李佐虎
    2000 (3):  33-39. 
    摘要 ( 698 )   PDF(1024KB) ( 787 )  
    对汽爆麦草和麦草进行乙醇萃取木质素实验比较,其脱木质素分别为80.22%和 64.11%。进而分析了乙醇萃取脱木质素率、萃取渣的酶解率和抄纸性能。对乙醇萃取的汽爆麦草和萃取木质素进行了红外光谱、1HNMR电子能谱分析,并初步探讨了乙醇萃取木质素的作用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氧浓度对固定化黄孢原毛平革菌合成过氧化物酶的影响
    柯世省;夏黎明;张朝晖;岑沛霖
    2000 (3):  40-46. 
    摘要 ( 603 )   PDF(1148KB) ( 924 )  
    氧浓度对固定化黄孢原毛平革菌 (Phanerochaete chrysosporium)合成过氧化物酶有较大的影响。限碳条件下培养黄孢原毛平革菌,生长阶段氧浓度对合成木质素过氧化物酶的影响不明显,但在产酶阶段氧浓度的影响却很大。 21%氧浓度即空气环境是合成木质素过氧化物酶和锰过氧化物酶适宜的。增高氧浓度,胞外蛋白酶活力就会提高,不利于过氧化物酶的胞外累积。研究结果表明,空气环境下限碳培养黄孢原毛平革菌,合成的木质素过氧化物酶最高活力可达 360U/L,比通纯氧条件下限碳培养时的木质素过氧化物酶要高 16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β-蒎烯热异构制备月桂烯工艺的研究
    罗金岳;王汉忠;彭淑静
    2000 (3):  47-50. 
    摘要 ( 841 )   PDF(772KB) ( 988 )  
    利用内径为 φ2mm的不锈钢裂解管研究了 β-蒎烯热异构反应,对影响反应的主要因素进行探讨。优化的工艺条件:反应温度 550℃,N2 流量 160mL/min,绝对压力 8.0kPa,出料量 120~150mL/min。在上述条件下,热异构产物中月桂烯收率为 98%,含量为 80.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接过程对活性炭孔隙结构影响的研究
    高尚愚;安部郁夫;周建斌;左宋林;胡成文;刘启明
    2000 (3):  60-64. 
    摘要 ( 600 )   PDF(657KB) ( 804 )  
    通过胶炭混合物与原料用活性炭孔隙结构的对比研究,探讨了胶接过程对活性炭孔隙结构的影响。得知用比表面积大、比孔容积大的活性炭以及分子量较大的胶粘剂为原料,活性炭在胶接过程中的孔隙损失率较少,并且搞清楚了孔径小的孔隙的损失率较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化学改性抑制杨木碱性过氧化氢机械浆返色的研究
    房桂干;CASTELLAN Alain;BERNARD De Jéso;沈兆邦
    2000 (3):  51-59. 
    摘要 ( 644 )   PDF(997KB) ( 668 )  
    中试系统制备了杨木碱性过氧化氢机械浆。分别在水相 /有机溶剂相 /气相等条件下,使用乙酐处理杨木化机浆 (原浆及硼氢化钠还原后纸浆),分别抄造成 60g/m2 纸片,测定了不同时间紫外线照射后试样白度。运用返色值 (PC no.)和白度稳定效果 (BSE)等指标评价处理后浆料的光学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有机溶剂相和气相乙酰化后的纸浆,光学稳定性的提高程度取决于乙酐用量和反应时间即乙酰化程度。通过乙酰化,可以获取光学完全稳定的杨木化机浆。紫外漫射反射光谱表明,杨木APMP机械浆光诱导返色的主要原因是纸浆木质素中羰基和酚羟基团吸收紫外光后变化形成发色结构所致。还原配合纸浆乙酰化处理,可能成为防止高得率纸浆返色的工业应用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漆酚镧螯合物的性质及对漆酚改性涂膜性能的影响研究
    陈兵;杜予民
    2000 (3):  70-74. 
    摘要 ( 583 )   PDF(794KB) ( 602 )  
    制备出漆酚镧螯合物,测定了其组分、溶解性、红外光谱、自燃点、分解温度等性质。研究了螯合物对漆酚 酚醛清漆、漆酚环氧清漆涂膜性能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药莪术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研究
    汤敏燕;孙凌峰;汪洪武
    2000 (3):  65-69. 
    摘要 ( 725 )   PDF(807KB) ( 1052 )  
    采用GC-MS-DS对莪术药材挥发油进行系统分析,共分离得到 100个气相色谱峰,鉴定出 62种化学成分,其中α-侧柏烯、β-侧柏烯、异松油烯、松香芹醇、δ-愈创木烯等 17种成分为首次鉴定。其次,对莪术挥发油进行柱层析分离得到一无色晶体,经GC-MS-DS分析为一混晶,由 4种抗肿瘤有效成分组成:莪术醇 (64%)、异莪术醇 (30%)、莪术二酮 (1.1%)、莪术烯醇 (4.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轮定向酶解木聚糖制备木低聚糖的研究
    赵林果;余世袁;吴伟志
    2000 (3):  75-79. 
    摘要 ( 747 )   PDF(513KB) ( 620 )  
    研究了多轮定向酶解未水解木聚糖的低聚糖组成、得率、适宜的用酶量及重复利用未水解底物的次数。结果表明,随着轮数的增加,木聚糖被降解的难度越来越大,而且木低聚糖的组成、平均聚合度也发生变化。采用逐步加大用酶量同时适当缩短酶解时间的方法,不仅能够获得较高的木低聚糖得率,而且可以改善酶解液的澄清度。但在实际生产中,重复利用未水解木聚糖的轮数应以 2~3轮为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纯1,8-桉叶油素的气相色谱分析
    曹静
    2000 (3):  80-84. 
    摘要 ( 665 )   PDF(659KB) ( 583 )  
    用 10%PEG 6000、长 3m、内径 3mm的不锈钢填充柱,在 70℃的柱温下用FID检测器对高纯 1,8-桉叶油素 (纯度≥99.5%)进行定量分析,该法标准偏差为0.042,平均回收率 101.3%,变异系数为 0.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獐牙菜属药用植物化学成分研究
    字敏;罗钫;辛晓燕;张慧萍
    2000 (3):  85-87. 
    摘要 ( 546 )   PDF(504KB) ( 976 )  
    报道了从獐牙菜属植物中提取的具有降血糖活性成分的化合物,并用光谱方法对其结构进行了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制浆造纸技术发展的主要特征
    洪枫;房桂干;沈兆邦
    2000 (3):  89-94. 
    摘要 ( 549 )   PDF(626KB) ( 574 )  
    论述了制浆造纸技术发展的主要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