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0-06-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改性橡椀栲胶与非铬金属离子结合鞣
    单志华;石碧
    2000 (2):  5-8. 
    摘要 ( 635 )   PDF(839KB) ( 700 )  
    将国产橡椀栲胶进行水解、缩合得到渗透性好、收敛性小的栲胶产品,用其与金属离子RE3+、Al3+、Cr3+、Ti4+、Zr4+ 构成结合鞣。结合鞣革的粒面平细度很好。耐湿热稳定性较各单独作用时有极大增加。实验表明改性栲胶有好的低pH分散性(pH=4),缓冲区宽,使后继金属离子在改性植鞣革内较未改性时有更好的分布均匀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含量银杏萜内酯富集方法研究
    郁青;沈兆邦;袁跃平;谭卫红;王成章;陈祥
    2000 (2):  1-4. 
    摘要 ( 605 )   PDF(781KB) ( 769 )  
    采用稀醇提取、树脂吸附和溶剂萃取的组合新工艺,将萜内酯含量从仅千分之几的银杏叶中富集到纯度 70%以上,萜内酯回收率达 6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胺型螯合棉纤维的制备与吸附性能研究
    王格慧;宋湛谦
    2000 (2):  9-12. 
    摘要 ( 579 )   PDF(652KB) ( 1043 )  
    棉纤维经碱化、环氧化、烯胺化,制得了三种多胺型系列离子螯合棉纤维,讨论了影响环氧化、烯胺化的各种因子,给出了一种简便的环氧值的测定方法;同时也讨论了该类螯合剂的吸附与解吸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MC-60催化α-蒎烯异构化反应动力学研究
    王亚明;杨显万
    2000 (2):  13-17. 
    摘要 ( 620 )   PDF(1855KB) ( 658 )  
    用HMC-60催化剂催化α-蒎烯异构化反应,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和催化剂用量对反应结果的影响,研究了反应动力学。确定在 140~156℃范围α-蒎烯异构化反应均为一级反应。分别求出在 140、150和 156℃时的反应速率常数为 4.41×10-4、4.69×10-4和 5.11×10-4;表观活化能为 1.75kJ/mol,频率因子A=5.314×10-4。建立了反应速率方程式和反应速率常数与温度的关系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荆胶的化学组成及其应用研究(Ⅱ)—黑荆胶理化性质的研究
    林秀兰;高君强
    2000 (2):  18-22. 
    摘要 ( 580 )   PDF(928KB) ( 544 )  
    研究了黑荆胶的物理、化学性质及流变性质。结果表明,黑荆胶分子结构中存在着羟基、羧基,是一种含Ca、Pb等阳离子的弱酸性复杂多糖酸的盐,虽溶解性能不及阿拉伯胶,但理化性能及流变特性与阿拉伯胶极为相似。为黑荆胶替代阿拉伯胶提供了科学根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聚糖铜固定化多酚氧化酶的研究
    雷福厚
    2000 (2):  23-26. 
    摘要 ( 630 )   PDF(1019KB) ( 721 )  
    通过壳聚糖上的—NH2 与Cu2+ 生成不饱合络合物,以高分子配位键法,对多酚氧化酶 (PPO)固定化,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方法是可行的。固定化多酚氧化酶的最佳pH值为 6.24,在 70℃放置 25min后酶活力保留 31.1%。讨论了固定化酶的重复使用性、米氏常数及底物对固定化酶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性松香施胶剂的制备及施胶特性
    王飞;田中浩雄;伍忠萌
    2000 (2):  27-33. 
    摘要 ( 1122 )   PDF(758KB) ( 2375 )  
    本研究制备了多种烃基松香酯 松香施胶剂及松香甘油酯 松香施胶剂,并对其在中、碱性造纸施胶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施胶结果表明,松香甘油酯 松香施胶剂能有效地用于中、碱性施胶,然而其它烃基松香酯 松香施胶剂在同样条件下却无施胶效果,这意味着中性松香施胶剂的制备及性能并非完全取决于松香羧基的改性而是与松香酯的结构有关。虽然碱性填料碳酸钙的添加引起一定程度的施胶效果的下降,松香甘油酯 松香中性施胶剂在含有碳酸钙 20%以上的施胶体系中仍显示出了极佳的施胶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面沸石在精细有机合成中的催化作用——DUSY 催化α-蒎烯异构的动力学特征
    郭建平;尹笃林;李谦和;伏再辉;段春生
    2000 (2):  34-38. 
    摘要 ( 589 )   PDF(858KB) ( 928 )  
    研究了脱铝超稳Y沸石催化α-蒎烯异构化反应的动力学特征。考察了催化剂硅铝比及反应条件对转化率、产物分布的影响。动力学研究表明,以四氢呋喃作溶剂,α-蒎烯在DUSY-1(SiO2/Al2O2=7.41)催化剂上的异构化服从准一级动力学模型,并经最小二乘法处理数据得反应的表观活化能为 144.3kJ/mo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O42-/SnO2固体超强酸催化合成松油醇的研究
    于世涛;宋湛谦
    2000 (2):  39-44. 
    摘要 ( 659 )   PDF(1284KB) ( 1009 )  
    将SO42-/SnO2 固体超强酸用于催化合成松油醇,显示出很高的催化活性;获得了SO42-/SnO2 制备及松油醇合成的较好工艺条件:硫酸浓度为 1.0mol/L,焙烧温度 550℃,焙烧时间 3h,催化剂用量为松节油重量的 8%,一氯乙酸与松节油的摩尔比为 1.0~1.4:1,反应温度 60℃,反应时间 8~12h。SO42-/SnO2 还具有良好的重复使用性能和再生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龙脑常压催化异构化反应的研究
    张淑娴;李允隆;杨国丽
    2000 (2):  45-49. 
    摘要 ( 542 )   PDF(1434KB) ( 714 )  
    研究异龙脑在常压下被含锌或含铜催化剂催化的液相和气相异构化反应,讨论了反应条件对产物分布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相色谱法定性定量分析氢化松节油
    王琳琳;陈小鹏;张淑琼;邓双
    2000 (2):  50-54. 
    摘要 ( 905 )   PDF(896KB) ( 1005 )  
    采用四种毛细管柱分析了松脂液催化加氢产物的化学组成,比较了它们之间的分离效果,其中BP×5化学结合相熔凝硅石毛细管柱 (30m×0.32mm)对顺式、反式蒎烷的分离效果最好。由气 质联用、标样及相对保留时间相结合进行定性,归一法及内标法进行定量,当以正十二烷作内标物时,顺、反蒎烷的校正因子分别为0.8909、0.8965,两种定量方法的分析结果误差小于 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eCl3-漆酚树脂催化合成酯、缩醛和缩酮的研究
    但悠梦;李佳凤;米远祝;段正超
    2000 (2):  55-58. 
    摘要 ( 666 )   PDF(545KB) ( 996 )  
    用FeCl3-漆酚树脂作催化剂合成了香料丁酸乙酯、苯甲醛 1,2-丙二醇缩醛、环己酮 1,2-丙二醇缩酮、苹果酯和草莓酯,产物收率分别达 93.7%、78.5%、91.6%、89.1%和 90.2%,产物经IR证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杉木阴沉木的特性
    陆熙娴;陈允适;侯伯鑫;曾万明
    2000 (2):  59-64. 
    摘要 ( 672 )   PDF(1087KB) ( 815 )  
    杉木阴沉木的出油率高于现代杉木,其精油检出 42种化合物。与现代杉木的具缘纹孔类型一样,都属于南洋杉B型;其木块与精油的抗白蚁性,强于现代杉木。杉木阴沉木基部边材耐腐性属耐腐等级、中部边材属稍耐腐等级,对白腐菌耐腐性好,均属耐腐等级。其抗性强于现代杉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纤维板厂废水生产饲料酵母的研究
    王宗力;王玉华;谭柏奇;宋志翠;张鸣;陈建华;鲁淑霞;何源禄
    2000 (2):  65-70. 
    摘要 ( 616 )   PDF(1027KB) ( 574 )  
    为了减轻湿法纤维板生产废水对环境的严重污染,进行了利用其废水生产饲料酵母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纤维板废水的提取设备可采用碱法制浆生产中所用的双辊挤浆机或经改装后的水平带式真空洗浆机。经研究,转化最适合条件为:硫酸浓度 0.2%,温度 160℃,保温时间 10min。糖液发酵选用所筛选出的菌种热带假丝酵母Candida tropicalis AS 2.565菌株。发酵基本参数为:糖浓 1.0%,温度28~34℃,pH4~4.5。发酵结果显示酵母得率为 40%~50%,达到工业生产一般水平,酵母蛋白质含量达到 50%,高于轻工部饲料酵母标准 (QB-596-80)优级品指标。经测定废水BOD5消除率及CODcr消除率分别为 80%和 70%,接近国际同类研究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我国没食子单宁化学利用现状与展望
    陈笳鸿
    2000 (2):  71-82. 
    摘要 ( 862 )   PDF(1600KB) ( 2850 )  
    没食子单宁是植物单宁的重要分支。文章对我国的没食子单宁植物资源、化学基础研究、化学加工利用等几方面的进展与现状作了综述,并对我国在该领域的未来发展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