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6-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新型转极性离子化合物对香樟木屑的溶解和再生性能研究
    张惠忠, 刘颖颖, 鲁厚芳, 梁斌
    2016 (1):  1-1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01
    摘要 ( 932 )   PDF(1877KB) ( 651 )  
    为实现生物质的溶解,同时克服传统离子液体溶解生物质的缺点,制备了新型转极性离子化合物1,8-二氮杂二环十一碳-7-烯(DBU)/CH3OH/CO2(DCC)的甲醇溶液,考察了不同温度、时间和溶液浓度对香樟木屑的溶解性能和再生效果,分析了溶解前后香樟木屑中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溶解率及结晶度的变化,并对溶解前后的木屑进行FT-IR、XRD和SEM表征,对溶解液中再生的物质进行FT-IR和UV分析。结果表明:较高温度(≥120℃)下,香樟木屑在DCC的甲醇溶液中的溶解率随温度升高和时间延长而有所增加;DCC甲醇溶液对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溶解能力较强,对纤维素的溶解能力较弱;2.5 mol/L的DCC甲醇溶液在溶解温度180℃,溶解时间6 h时,木屑溶解率达到48.6%,半纤维素溶解率达62.4%,木质素溶解率为55.7%,纤维素溶解率为19.6%,溶解效果与传统离子液体相当。FT-IR、XRD和SEM分析表明,DCC甲醇溶液溶解木屑时,主要溶解木屑中无定形的半纤维素、木质素和少量非晶态的纤维素。FT-IR和UV分析表明溶解液中再生的物质是木质素,其质量分数在90%以上。DCC甲醇溶液重复使用3次时,每溶解一次其溶解能力下降2~3个百分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层式下吸式气化炉中单颗粒生物质的热解模型
    薛爱军, 潘继红, 田茂诚, 张冠敏, 冷学礼
    2016 (1):  11-1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02
    摘要 ( 891 )   PDF(1830KB) ( 652 )  
    建立了层式下吸式气化炉中有焰热解区单个生物质颗粒的热解模型,耦合了传热方程和热解化学动力学方程,并利用三对角矩阵算法(TDMA)和四阶龙格库塔法进行了求解;分别针对普通无氧热解环境和层式下吸式气化炉中的有焰热解环境,运用文献中的试验结果对模型进行了验证,表明该模型能够较好地预测2种环境下颗粒内部不同位置的温度和热解速率;利用该模型对有焰热解区的生物质颗粒的热解过程进行了模拟分析。结果表明,层式下吸式气化炉有焰热解环境的传热参数为:对流换热系数(hs)为80.4 W/(m2·K)、炭的发射率(ε)为0.792。有焰热解过程中,颗粒内部的温度变化趋势与外部相反;颗粒的平均热解时间比普通无氧热解环境下缩短了16.52%;颗粒的升温速率为182.5 K/min,属于快速热解;随着有焰热解区火焰温度的升高,完全热解所需要的时间逐渐缩短,炭产量从16.92%逐渐降低到13.97%;随着颗粒直径的增加,热解时间逐渐增大,炭产量增加;有焰热解区的高度在6.59~44.1 mm范围内,相当于1.1~2.2个颗粒直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β-O-4型木质素二聚体热解历程的密度泛函理论研究
    蒋晓燕, 陆强, 董晓晨, 胡斌, 董长青
    2016 (1):  20-2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03
    摘要 ( 773 )   PDF(1635KB) ( 650 )  
    为了解木质素的热解机理,利用密度泛函理论B3LYP方法,在6-31++G(d,p)基组水平上对含有Cα位羰基的β-O-4型木质素二聚体模型化合物(3-羟基-1-(4-羟基苯基)-2-苯氧基-1-丙酮)的热解过程进行了理论计算和分析。结果表明,Cα位上的羰基取代基可大大降低Cβ-O的键解离能,提高Cα-Cβ的键解离能,使得Cβ-O的键解离能比Cα-Cβ低91.5 kJ/mol,因此该二聚体主要通过Cβ-O键均裂的方式发生热解反应,其主要酚类热解产物是苯酚和4-羟基苯甲醛,次要产物是4-羟基苯乙酮,生成4-羟基苯甲醛的动力学最优路径是R7-a,其反应能垒为236.6 kJ/mol。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迈克尔加成反应预测冬凌草活性成分及其乙酰化产物抗肿瘤活性
    刘建群, 高俊博
    2016 (1):  27-3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04
    摘要 ( 991 )   PDF(891KB) ( 764 )  
    为了快速、简便地评价冬凌草(Isodon rubescens(Hemsley) H. Hara)活性成分的抗肿瘤活性,以冬凌草活性成分冬凌草甲素和冬凌草乙素及其乙酰化产物与对硝基苯甲酰乙酸乙酯(ENBA)进行迈克尔加成反应,以反应动力学得出迈克尔加成反应的反应活性,首次以反应活性预测了对冬凌草甲素(1)、冬凌草乙素(2)、1,14-二乙酰基冬凌草甲素(1a)和1,6-二乙酰基冬凌草乙素(2a) 4个对映-贝壳杉烯的抗肿瘤活性。结果表明: 4种活性成分的迈克尔加成反应均符合二级动力学方程,反应活性1 > 1a > 2 > 2a,根据阿伦尼乌斯公式,测得冬凌草甲素活化能(Ea)为(38.7±5.8) kJ/mol,冬凌草乙素Ea为(46.8±7.1) kJ/mol。采用1H NMR和13C NMR等波谱技术鉴定冬凌草甲素与ENBA经迈克尔加成反应得到的新化合物为1α,6β,7β,14β-四羟基-7α,20-环氧-17-(2-(3-(4-硝基苯基))-3-氧-丙酸乙酯)-对映贝壳杉烷-15-酮,命名为nitrobenoridonin(1b)。4个对映-贝壳杉烯具有较强的体外抗肿瘤活性,经测定它们的抗肿瘤活性大小依次为1 > 1a > 2 > 2a,与其迈克尔加成反应活性排序一致,表明迈克尔加成反应活性与抗肿瘤活性之间存在较好的相关性,可以通过测定迈克尔加成反应活性预测对映-贝壳杉烯的抗肿瘤活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黄酮Mannich碱衍生物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
    刘重阳, 阮文山, 王盛淳, 汪秋安
    2016 (1):  35-4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05
    摘要 ( 980 )   PDF(1053KB) ( 862 )  
    以柚皮苷和橙皮苷为原料,经碘/吡啶脱氢,O-甲基化和糖苷水解等反应,分别合成了2种天然黄酮芹菜素-5,4'-二甲醚(1)和木犀草素-5,3',4'-三甲醚(2)。然后以12为底物,分别与甲醛、二级胺在酸性醇溶剂中发生微波协助的Mannich反应,对黄酮8-位进行胺甲基化修饰,合成了15个新型黄酮Mannich碱衍生物3~17。所合成的化合物经1H NMR、13C NMR和MS等进行了结构确证, 并采用细胞计数Kit-8(CCK-8)法测试了化合物1~17对子宫颈癌Hela细胞的体外抑制活性。结果表明,化合物12791012和17对Hela细胞增殖具有明显的抑制活性,其中化合物101217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16.13、29.04和9.14 μmol/L,活性高于阳性对照药物顺铂(IC50为41.25 μmol/L)。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可分散型松香基聚酯多元醇的制备及耐热性研究
    司红燕, 商士斌, 廖圣良, 王丹, 宋湛谦
    2016 (1):  42-4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06
    摘要 ( 838 )   PDF(1506KB) ( 849 )  
    以马来海松酸(MPA)、新戊二醇(NPG)、三羟甲基丙烷(TMP)、间苯二甲酸(IPA)、己二酸(AA)、间苯二甲酸-5-磺酸钠(5-SSIPA)为原料,采用先分步熔融后溶剂回流法制得水可分散型松香基聚酯多元醇(WDRPP)。探讨了反应时间、催化剂用量、n(-OH):n(-COOH)和亲水单体用量对反应的影响,并利用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和13C NMR对产物进行了表征。利用热重分析(TG)研究了WDRPP的耐热性,并采用Coats-Redfem法对WDRPP的热分解动力学试验数据进行拟合分析,得到动力学参数。结果表明,当反应时间为5.5 h(熔融反应3 h,溶剂回流2.5 h),催化剂用量为0.10%,n(-OH):n(-COOH)为1.4:1,亲水单体用量为2.86%时,制备的WDRPP的热稳定性和WDRPP水分散体的稳定性最佳;WDRPP的最大失重速率温度(Tmax)为406.7℃、热解反应活化能为64.65 kJ/mol,且热分解动力学曲线线性良好(R2=0.9973),表明WDRPP热分解过程符合一级反应动力学规律;FT-IR和13C NMR的分析结果表明WDRPP制备成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体闪烁计数法鉴别生物质基泡沫材料
    邓坤明, 马艳, 王宏晓, 沈娟章, 谭卫红
    2016 (1):  49-5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07
    摘要 ( 1062 )   PDF(1155KB) ( 708 )  
    基于美国材料实验协会ASTM D6866标准,利用超低本底液体闪烁技术,测定不同原料来源的泡沫材料中放射性碳同位素14C含量,转化为生物基含量,从而用于鉴别生物基泡沫材料。实验中,分别利用元素分析和热重分析确定样品用量及其氧化燃烧温度,样品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碳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合成为液体苯,通过测定合成苯中的放射性碳同位素14C含量来区别鉴定生物质基泡沫材料和石油基泡沫材料,同时测定本底物质煤炭和标准物质糖碳中的14C含量。结果表明:采用该方法测定的糖碳标准物质的14C放射性活度值与标准值一致,由生物质基泡沫材料的14C放射性活度值测定结果计算得到的生物基含量结果与美国Beta实验室采用加速器质谱(AMS)方法测试的结果一致。4种泡沫样品的生物基含量分别为18.77%、23.51%、5.39%和11.13%,全部为生物质基泡沫材料。说明利用该方法能够鉴别生物质基泡沫材料与石油基泡沫材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红外光谱结合支持向量机快速识别树种
    梁龙, 房桂干, 崔宏辉, 吴珽, 张新民, 赵振义
    2016 (1):  55-6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08
    摘要 ( 707 )   PDF(963KB) ( 737 )  
    利用阿达玛变换近红外光谱结合支持向量机,对制浆造纸常用木材树种的快速识别进行研究。将各树种近红外光谱先进行多点平滑和标准正态变换预处理以消除噪音干扰和光散射导致的测量偏差,然后基于不同建模策略建立一对多和一对一两种支持向量机模型,考察这两种模型对多树种属间分类和种间分类的预测能力,并与传统的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分类法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支持向量机预测模型对桉木、相思木、杨木、水杉等树种的属间分类正确率达到98%以上,种间分类正确率均达到95%以上,在处理复杂分类问题时模型稳健性明显优于传统分类方法,从方法上证明了近红外技术工业化应用的可能性,为进一步建立近红外在线检测木片材性分析系统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取代酰氨基-5-(α-龙脑烯醛基)-1,3,4-噻二唑化合物的合成及抑菌活性
    黄铎云, 段文贵, 林桂汕, 白雪, 肖昊, 杨章旗
    2016 (1):  61-6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09
    摘要 ( 801 )   PDF(1171KB) ( 746 )  
    α-蒎烯为原料,先经环氧化和催化异构得到α-龙脑烯醛,再与氨基硫脲反应得到α-龙脑烯醛基缩氨基硫脲,然后环合生成α-龙脑烯醛基噻二唑,最后将其与一系列酰氯发生N-酰化反应,合成得到12个未见文献报道的2-取代酰氨基-5-(α-龙脑烯醛基)-1,3,4-噻二唑化合物(6a~6l)。通过FT-IR、1H NMR、13C NMR和ESI-MS对12个目标产物进行结构表征,并对目标产物的抑菌活性进行了测试。抑菌活性测试表明:在50 mg/L质量浓度下,目标化合物对5种供试病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活性,部分目标化合物的抑菌活性与商品抑菌剂嘧菌酯相近,甚至超过嘧菌酯,其中目标化合物6j对小麦赤霉病菌(Fusarium graminearum)的抑菌率达94.4%, 6h对苹果轮纹病菌(Physalospora piricola)的抑菌率达97.7%。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炭基固体酸的制备及其对合成2-叔丁基对苯二酚的催化性能
    叶俊, 鲁俊祥, 郑先伟, 常杰, 付严
    2016 (1):  70-7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10
    摘要 ( 904 )   PDF(1866KB) ( 684 )  
    以黑液固形物和松木粉为原料,经炭化、磺化制备得到黑液固形物磺化固体酸(BLSBC)和松木粉磺化固体酸(WMBC),采用扫描电镜(SEM)、热重分析(TG)、红外光谱(FT-IR)及元素分析对2种生物质炭基固体酸进行表征,并将BLSBC和WMBC催化对苯二酚(HQ)烷基化合成2-叔丁基对苯二酚(2-TBHQ),考察了原料种类和炭化温度对生物基固体酸催化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生物炭固体酸催化剂200℃以内的热稳定性良好,功能基团-SO3H被成功接枝;催化剂C元素含量的增加及H+交换容量的降低则归结于温度的影响,同温度条件下WMBC的H+交换容量高于BLSBC。HQ转化率随着催化剂的H+交换容量的降低而不断降低,而2-TBHQ选择性则取决于H+交换容量与羟基含量的协同效应;与商业催化剂Amberlyst-15树脂、732树脂相比,450℃制备得到的WMBC(WMBC-450)表现出更高的催化活性,2-TBHQ有最高的选择性(83.8%)和产率(57.6%)。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磷型聚合甘油脂肪酸酯阻燃增塑剂的制备与应用
    冯国东, 胡云, 周永红, 刘朋, 马艳
    2016 (1):  77-8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11
    摘要 ( 885 )   PDF(1832KB) ( 776 )  
    为了提高油脂增塑剂的阻燃性,开发以生物柴油副产粗甘油为直接原料的高附加值产品,以粗甘油、油酸和9,10-二氢-9-氧杂-10-磷杂菲-10-氧化物(DOPO)为主原料,经聚合、酯化、环氧化和开环反应,合成含磷型大分子阻燃增塑剂DOPO-环氧乙酰化聚合甘油脂肪酸酯(DOPO-EAPFAE),并通过红外谱图(FT-IR)和核磁共振(1H NMR)确认了其结构。研究了DOPO-EAPFAE用量对聚氯乙烯(PVC)体系力学性能的影响;通过对PVC样条的热重分析(TG)、极限氧指数(LOI)测定和垂直燃烧测试等,分析了PVC制品的热稳定性和阻燃性能。结果表明:当DOPO-EAPFAE代替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用量为60%时,PVC样条仍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而LOI从21.3上升到了28.7,阻燃级别达到V0级;说明该阻燃增塑剂可有效地改善PVC增塑体系的阻燃性。与小分子阻燃剂磷酸三(2-氯丙基)酯(TCPP)相比,DOPO-EAPFAE阻燃性不仅优于TCPP,而且具有更好的热稳定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室温固化型淀粉基木材胶黏剂的热分解动力学
    乔治邦, 顾继友, 曹军, 谭海彦, 张彦华
    2016 (1):  85-9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12
    摘要 ( 831 )   PDF(1902KB) ( 775 )  
    基于热分析动力学理论,采用热重(TG)法研究了室温固化型淀粉基木材胶黏剂在不同升温速率下的热分解行为,为室温固化型淀粉基胶黏剂在使用中的老化问题提供一定的参考。在X射线衍射分析的基础上,采用无模型Kissinger方程和F-W-O方程对原淀粉(NS)、酯化淀粉(ES)、原淀粉胶黏剂(NSA)、酯化淀粉胶黏剂(ESA)及多异氰酸酯预聚体/酯化淀粉胶黏剂(PESA)的热分解行为进行分析,求解其活化能,探究酯化和预聚体加入对淀粉及胶黏剂热分解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酯化没有改变淀粉的晶体结构类型,但降低了其结晶度,使得淀粉的热分解活化能减小,热稳定性下降;加入多异氰酸酯预聚体后,酯化淀粉胶黏剂的热分解活化能增大,热稳定性提高。与F-W-O法相比,无模型Kissinger法更易实现对热解活化能的求解,结果更为可靠。通过Kissinger法求得NS、ES、NSA、ESA及PESA的热分解活化能分别为175.75、174.79、174.35、172.00和174.82 kJ/mol。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i/TiO2-Al2O3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松节油催化加氢反应中的应用
    韩欢, 蒋丽红, 王亚明, 黄太阳, 王红琴
    2016 (1):  92-9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13
    摘要 ( 681 )   PDF(813KB) ( 752 )  
    以溶胶凝胶法制备TiO2-Al2O3复合载体,采用超声波辅助浸渍负载Ni制得Ni/TiO2-Al2O3催化剂,将其应用于松节油催化加氢反应,考察了催化剂制备条件及松节油催化加氢反应条件对催化加氢的影响。结果表明,复合载体中钛铝物质的量之比(钛铝比)值0.4、载体焙烧温度550℃、超声波功率280 W、硝酸镍浸渍液浓度0.5 mol/L和超声波辅助浸渍时间2 h的条件下,制备的催化剂Ni/TiO2-Al2O3催化性能最高。最佳的加氢反应条件为:反应时间140 min、反应压力4.5 MPa、反应温度150℃和催化剂用量为松节油质量的5%,该条件下原料中α-蒎烯转化率达97.27%,产物顺式蒎烷的选择性为96.15%,顺式蒎烷的得率为93.52%。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结晶纤维素改善脲醛树脂胶黏剂游离甲醛的研究
    张浩, 蒲俊文, 洪亮, 朱明
    2016 (1):  99-10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14
    摘要 ( 775 )   PDF(1315KB) ( 676 )  
    为了降低脲醛树脂胶黏剂的游离甲醛释放量,以俄罗斯落叶松浆粕为原料,利用酸水解,硅烷偶联剂改性等制备获得表面改性纳米结晶纤维素(M-NCC),并将M-NCC作为吸附材料用于脲醛树脂基材制备胶合板,研究M-NCC对脲醛树脂胶黏剂游离甲醛的吸附效果和机理。结果表明:透射电镜(TEM)检测可知,制备的NCC颗粒长度约为100~200 nm、直径约为20~30 nm,结晶度为57.3%,相比原始纤维素提高了41.1%;硅烷偶联剂3-(2-氨乙基)-氨丙基甲基二甲氧基硅烷(MCPS)使NCC的浸润性显著增强,当MCPS用量为8%时M-NCC接枝率达到27.2%,M-NCC对脲醛树脂的接触角为65.7°,下降32.7%;由扫描电镜(SEM)照片可观测到,表面改性显著改善了低浓度NCC颗粒在脲醛树脂基材中的分散状态,当M-NCC质量分数2%时,纳米颗粒的分散性能明显下降;M-NCC可有效吸附脲醛树脂基材中的游离甲醛,当M-NCC质量分数1.5%时可致游离甲醛比对照组(0.51 mg/L)下降50.9%。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结晶对纤维素吸附纤维素酶的影响
    张景强, 李清春, 林鹿
    2016 (1):  105-11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15
    摘要 ( 815 )   PDF(1594KB) ( 727 )  
    为探讨解结晶处理提高酶水解效率的机理,对比研究了高结晶度的微晶纤维素(MCC)和低结晶度的解结晶微晶纤维素(D-MCC)对纤维素酶的吸附过程。结果发现:酶吸附平衡后,样品的XPS和FT-IR分析表明纤维素酶通过酶蛋白的氨基(-NH2)与纤维素分子链上的羟基(-OH)之间以氢键(C-OH…NH)力吸附在MCC上;相同条件下得到的MCC和D-MCC吸附率曲线的差异表明,底物结构的改善比提高温度更能提高酶吸附率;比较纤维素酶对MCC和D-MCC在35℃下的吸附动力学可知,通过降低底物的结晶度可促进酶吸附,刚性结构的MCC更满足准一级动力学的假设,D-MCC表面结构相对松散,其吸附过程需进一步分析,以得到更适合的动力学方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桉叶月见草素B的单体制备及其体内外稳定性研究
    曹素芳, 陈运娇, 陈洪璋, 欧阳文, 叶锡光, 曹庸, 赵力超
    2016 (1):  112-11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16
    摘要 ( 989 )   PDF(2231KB) ( 894 )  
    采用乙醇提取、大孔树脂吸附、中压柱层析和制备液相等方法从桉叶中分离得到月见草素B(OEB)单体,并对其结构进行了鉴定,分析了OEB在不同极性溶剂中的溶解度,同时考察了热处理条件、pH值及酶的作用对OEB损失率的影响,然后追踪了其在小鼠体内代谢过程,以综合评价OEB的体内外稳定性。结果表明:桉叶醇提所得粗提物经大孔树脂吸附、柱层析及制备液相纯化后可获得OEB单体化合物,纯度 94.85%,得率(以桉叶干质量计)2.50%;OEB在水中的溶解度大于其他有机溶剂,热处理温度、pH值、酶的种类及浓度均对OEB的稳定性有影响,高温(>80℃)、碱性条件(pH值>7)和胰蛋白酶、脂肪酶对OEB的损失率影响更大,损失率最大可达 98.85%;OEB在离体血浆作用后出现新组分且损失明显;OEB在小鼠体内的代谢过程表明其在体内胃肠道中均不稳定、易分解,不能直接进入血液,也不能以原型化合物的形式抵达粪便及尿液中。由此可见,OEB在体内外均不稳定,这将为阐明OEB的体内代谢途径及进一步提高其稳定性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酚醛树脂改性大豆蛋白基胶黏剂的研究
    吴志刚, 杜官本, 雷洪, 王辉, 席雪冬, 曹明, 廖晶晶
    2016 (1):  119-12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17
    摘要 ( 783 )   PDF(4965KB) ( 722 )  
    以脱脂大豆粉为原料制备大豆蛋白基胶黏剂(豆胶,S),以普通甲醛制备的酚醛树脂(PF1)和高浓度甲醛制备的酚醛树脂(PF2)为交联剂,使用前将两者直接混合得酚醛树脂改性豆胶(PF1/S、PF2/S)。利用差示扫描量热(DSC)、红外光谱(FT-IR)、动态热机械性能(DMA)和核磁共振碳谱(13C NMR)分析对产品性能进行了测试与表征。结果表明:等物质的量之比条件下,高浓度甲醛较之普通甲醛制备的酚醛树脂改性豆胶胶合板干、湿剪切强度分别提高4.3%和11.6%,并且强度稳定性好;动态DSC分析表明,PF2可以降低豆胶体系的固化温度和活化能,与豆胶的交联反应较容易;13C NMR分析表明,PF2体系羟甲基达88.73%,明显高于PF1的80.91%;FT-IR分析证实酚醛树脂与豆胶中的氨基发生反应,并且PF2反应效率更高;DMA分析表明,PF2/S能够改善胶合产品的力学性能和热稳定性,降低豆胶的固化反应起始温度,提高固化反应速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叶臭黄皮的化学成分研究
    彭文文, 刘欣媛, 曾广智, 谭宁华
    2016 (1):  127-13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18
    摘要 ( 907 )   PDF(1093KB) ( 950 )  
    从小叶臭黄皮(Clausena excavata Burm F.)的茎和叶中分离得到10个单萜基香豆素,分别鉴定为7-((E)-3'-甲基-4'-(8'-羰基-7',9'-烯-呋喃)-2'-烯)-香豆素(1)、7-((E)-3'-甲基-4'-(7'-甲基-8'-羰基-6'-烯-呋喃)-2'-烯)-香豆素(2)、7-((E)-3'-甲基-4'-(7'-甲基-6'-亚甲基-8'-羰基-呋喃)-2'-烯)-香豆素(3)、7-((E)-3'-甲基-4'-(9'-羟基-8'-羰基-6'-烯-呋喃)-2'-烯)-香豆素(4)、7-(3'-甲基-4'-(7'-甲基-8'-羰基-6'-烯-呋喃)-2',3'-环氧丁烷)-香豆素(5)、7-(3'-甲基-4'-(9'-羟基-8'-羰基-6'-烯-呋喃)-2',3'-环氧丁烷)-香豆素(6)、7-(3'-甲基-4'-(7'-甲基-7'-羟基-8'-羰基-6'-烯-呋喃)-2',3'-环氧丁烷)-香豆素(7)、7-(3'-甲基-4'-(7'-甲基-8'-羰基-呋喃)-2',3'-环氧丁烷)-香豆素(8)、5'-羟基葡萄内酯(9)和7-((E)-7'-羟基-3',7'-二甲基-2',5'-二烯)-香豆素(10), 2个四降三萜,鉴定为11β-羟基-1α-乙酰基黄柏酮(11)、11β-羟基黄柏酮(12)和1个木脂素,鉴定为(-)-丁香脂素(13)。其中化合物1113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测定了化合物1231112对癌细胞株A549、Hela和BGC-823的细胞毒活性,及其对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的抑菌活性。结果显示,化合物1对Hela和A549均有细胞毒活性,其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值分别为11.26和13.55 mg/L,化合物3对BGC-823有细胞毒活性,其IC50值为16.65 mg/L,5个化合物对白色念珠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没有抗菌活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米黑根毛霉脂肪酶在毕赤酵母中的高效表达及酶学性质研究
    罗文, 王治元, 苗长林, 吕鹏梅, 何东, 李惠文, 杨玲梅, 袁振宏
    2016 (1):  135-14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19
    摘要 ( 906 )   PDF(1082KB) ( 654 )  
    根据毕赤酵母(Pichia pastoris)密码子使用偏爱性,对米黑根毛霉脂肪酶(RML)成熟肽基因进行全面密码子优化,以提高RML基因在酵母细胞中表达的水平,并对重组脂肪酶的酶学性质进行了研究。运用重叠延伸PCR合成优化后的RML成熟肽基因,并进一步构建毕赤酵母表达载体pPIC9K-RML,通过电击法转化毕赤酵母GS115菌株,经G418抗性和PCR筛选获得高拷贝转化重组子。重组酵母菌用0.5%甲醇诱导异源基因表达,在28℃摇瓶培养168 h后酶活力达到122 U/mL,较未优化的原始菌株的表达酶活提高了10倍。重组脂肪酶最适温度为45℃,最适pH值为7,甲醇体积分数为40%以下时重组RML具有较好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脱氢枞胺1,2,3-噻二唑衍生物的合成及表征
    余星, 朱苗苗, 赵丽, 林中祥
    2016 (1):  141-14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20
    摘要 ( 671 )   PDF(757KB) ( 647 )  
    以脱氢枞胺为原料,在三氟乙酸酐和乙酸酐保护其氨基后,经B环铬酸氧化转化成为(酮)N-三氟乙酰基-7-氧代脱氢枞胺(2a)和N-乙酰基-7-氧代脱氢枞胺(2b),酮再与盐酸氨基脲缩合形成(缩氨基脲)N-三氟乙酰基脱氢枞胺-7-氨基脲酰腙(3a)和N-乙酰基脱氢枞胺-7-氨基脲酰腙(3b),然后在氯化亚砜的处理下发生Hurd-Mori反应,环合生成(B环并1,2,3-噻二唑衍生物)N-三氟乙酰基脱氢枞胺-6-烯[7,6-d]-并-1,2,3-噻二唑(4a)和N-乙酰基脱氢枞胺-6-烯[7,6-d]-并-1,2,3-噻二唑(4b),最后在碱性条件下水解脱去氨基保护基,合成了脱氢枞胺-6-烯[7,6-d]-并-1,2,3-噻二唑(5)。通过FT-IR、1H NMR、13C NMR和ESI-MS等方法对2a3a4a4b5的结构进行了表征,进一步分析了4a4b5这3种新型脱氢枞胺1,2,3-噻二唑衍生物的谱图特征及结构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植物细胞壁木质素区域化学紫外显微光谱研究进展
    马建锋, 杨淑敏, 田根林, 刘杏娥, 许凤
    2016 (1):  147-15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1.021
    摘要 ( 805 )   PDF(2375KB) ( 1430 )  
    简述了紫外显微光谱仪的基本构造以及该技术在木本及禾本科生物质木质素沉积、分布以及溶解研究中的应用,同时对该技术在生物质预处理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以期为生物质转化领域的科学研究及产业化发展提供新的测试手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