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6-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基于量子化学的木质素热裂解中环类化合物形成的理论及实验研究
    田红, 陈斌斌, 罗海银, 姚灿
    2016 (3):  1-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01
    摘要 ( 802 )   PDF(1040KB) ( 654 )  
    利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分析木质素微观结构,应用裂解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Py-GC/MS)进行木质素的热裂解产物分析。研究结果表明:300和400℃时没有检测到多环芳烃等复杂结构,可见在该温度下,裂解产物并未发生二次缩合作用;在800℃下,苯和甲苯的GC含量增加,苯酚基本保持不变,并开始出现多环芳烃化合物。以密度泛函理论B3LYP/6-31G(d,p)为基础对木质素的裂解反应过程进行了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对比分析实验数据和模拟数据,推断出木质素热裂解中环类化合物的形成演化机理:300~400℃主要发生C=C键的断裂和羟基脱落(路径R5-1)以及C1-Cα键的断裂(路径R5-2);400~800℃发生的C1-Cα键断裂反应(路径R4-1),苯环上甲氧基官能团脱去反应(路径R4-4)和苯环上甲氧基均裂(路径R5-3);与苯环上甲氧基官能团均裂反应(路径R4-3)相比,苯环C1-Cα断裂反应(路径R4-2)发生的可能性更大;路径2、路径3和路径5的产物量均在800℃左右达到最大,其产物分别为联苯、菲以及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温重整调控木质成型活性炭性能的研究
    许伟, 刘军利, 孙康, 宋曜光
    2016 (3):  9-1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02
    摘要 ( 688 )   PDF(1201KB) ( 652 )  
    为了研究高温重整方法对活性炭性能的影响,以商品磷酸法木质成型活性炭为原料,考察了不同升温/降温方式、重整温度和重整时间对活性炭强度、孔结构、着火点和官能团的影响。结果表明:快速升温至800℃重整活性炭30~75 min后快速降温的方式(快速升温/快速降温(FH/FC))可使活性炭强度提高5.75%~6.39%,得率保持在83.54%以上,比梯度升温/自然降温(GI/ND)更高效节能。对经800℃重整30和60 min后的活性炭的孔结构和吸附性进行研究,发现活性炭的比表面积和总孔容积分别下降约400 m2/g 和0.3 m3/g,孔径分布在1.2 nm以下的微孔所占的比例增加,对亚甲基蓝的吸附性能略有下降,而对碘的吸附性能略有提高,丁烷工作容量下降15%以内。经高温重整后,活性炭的着火点显著提高,800℃重整60 min后,着火点提高100℃以上,这与高温重整后活性炭表面含氧官能团数量的减少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竹竹青和竹黄细胞壁中阿魏酸和对香豆酸定量分析
    黄曹兴, 何娟, 闵斗勇, 李鑫, 杜丽婷, 勇强
    2016 (3):  16-2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03
    摘要 ( 823 )   PDF(1097KB) ( 673 )  
    采用两步中度碱水解和两步酸水解法,定量分析毛竹竹青与竹黄细胞壁中阿魏酸和对香豆酸的含量。结果表明(基于绝干物料):竹青细胞壁中含有3.08%阿魏酸和5.91%对香豆酸,其中1.62%阿魏酸和4.64%对香豆酸以酯键形式连接,1.46%阿魏酸和1.27%对香豆酸以醚键形式连接;竹黄细胞壁中阿魏酸和对香豆酸分别为3.11%和5.51%,以酯键和醚键结合的阿魏酸分别为1.71%和1.40%,以酯键和醚键结合的对香豆酸分别为4.34%和1.17%。对碱水解液中溶解的木质素进行二维异核单量子相关核磁共振(2D-HSQC NMR)表征,结果表明:竹青和竹黄碱溶木质素中以酯键存在的阿魏酸和对香豆酸可能酯化在木质素β-O-4醚键的γ位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渗透剂对桉木化学机械法制浆性能的影响
    邓拥军, 房桂干, 韩善明, 焦健, 李红斌, 梁芳敏, 林艳, 梁龙
    2016 (3):  23-2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04
    摘要 ( 716 )   PDF(955KB) ( 618 )  
    研究了不同渗透剂对桉木化学机械法制浆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类型的渗透剂对桉木浸渍性能的影响差异较大,其中磺化琥珀酸二辛酯钠盐类渗透剂S4对桉木浸渍性能改善程度最高,渗透剂用量为0.4%时,可以使木片的吸液量和NaOH吸收率分别比对照样提高7.34%和9.97%。渗透剂对桉木化学机械浆的性能影响如下:浸渍段添加0.4%渗透剂S4,制取加拿大游离度(CSF)为300 mL的纸浆,可以使磨浆电耗降低10%以上,浆中的细小组分减少9个百分点以上,纤维束减少46%;纸浆的抗张强度、耐破强度及撕裂强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可分别提高11.4%、14.3%和15.6%,但对纸浆的白度无明显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g2O/再生纤维素球形气凝胶的性能表征
    吴鹏, 刘志明, 彭涛, 王钰
    2016 (3):  29-3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05
    摘要 ( 555 )   PDF(2124KB) ( 645 )  
    为了探讨再生纤维素气凝胶对碘蒸气的吸附去除能力,用天然竹纤维制备再生纤维素球形气凝胶(RCSA),然后通过银氨络离子在纤维素表面的吸附和反应,得到Ag2O/再生纤维素球形复合气凝胶(Ag2O/RCSA),以 127I作为放射性 131I的同位素研究了复合气凝胶对碘的吸附。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X射线衍射(XRD)和BET比表面积等检测手段对制备的Ag2O/RCSA样品的形貌、晶型、孔隙结构和碘吸附性能进行了表征。研究结果表明:纳米Ag2O粒子的引入使RCSA颜色由白色变为棕色,RCSA原始的三维网结构没有发生变化;纳米Ag2O粒子均匀分布在纤维素骨架中,并与纤维素紧密结合;Ag2O/RCSA与RCSA一样都表现为Ⅳ型吸附/脱附等温线,BET比表面积、BJH孔体积比RCSA明显减小,平均孔径大小变化不大;Ag2O/RCSA对碘蒸气的吸附是气凝胶孔隙的物理吸附和Ag2O转变为AgI的化学吸附共同作用,总吸附量为87.8 mg/g。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磺酸-聚乙基苯胺复合物的银离子吸附性能
    赖文辉, 王坚持, 陈威涯, 桂祖雁, 吕秋丰
    2016 (3):  36-4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06
    摘要 ( 744 )   PDF(2540KB) ( 556 )  
    以木质素磺酸(LS)为分散剂,通过原位聚合法制备了木质素磺酸-聚乙基苯胺(LSP)复合物,研究了LSP的银离子吸附性能。研究结果表明:LS的加入并未对聚乙基苯胺的结构造成破坏;LS不同添加量情况下制备的LSP复合物的银离子吸附性能有较大差异;同时,吸附时间、银离子初始浓度及吸附温度均对LSP复合物的银离子吸附性能有较大影响。当LS添加量为10%时制备的复合物LSP10对银离子具有最优吸附效果,其饱和吸附容量可达1 799.8 mg/g。对吸附溶液pH值的变化及LSP10吸附银离子后产物的分析表明,LSP10对银离子的吸附过程中发生了离子交换和氧化还原反应,银离子被还原成直径为8~72 nm的银纳米颗粒。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Ru/C和甲酸(甲酸盐)体系中碱木质素水热解聚特性研究
    李霄虹, 武书彬
    2016 (3):  43-5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07
    摘要 ( 652 )   PDF(1252KB) ( 582 )  
    在Ru/C和甲酸(甲酸盐)的共同作用下, 275~350℃的亚临界水中,进行碱木质素的水热解聚反应。通过GC-MS定性分析和GC-FID定量分析,探究了供氢试剂及用量、反应温度、木质素分子级分对木质素水热解聚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甲酸和Ru/C条件下,木质素解聚液相产物得率最高,组成较简单,具有较好催化降解效果;在甲酸添加量为0.8 mol/L,反应30 min时,木质素解聚液相产物最多,其中含量最高的单酚类物质为4-甲基愈创木酚,在主要单酚类物质中占32.77%,木质素水热解聚液相产物得率随温度升高而先增后减,并在325℃时取得峰值;L1、L2和L3是碱木质素的3个不同的分子级分,L1级分对木质素解聚液相产物得率贡献最大,达61.80%,且产物中单酚类物质总得率最高,为112.71 mg/g。其中,愈创木酚与4-甲基愈创木酚所占比例最高,可分别为35.38和35.52 mg/g;对木质素进行分级分离处理后再进行水热转化反应,有利于液相产物和单酚类物质得率的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荆树愈伤组织培养及其原花色素的分析
    徐玲玲, 杨阳, 王飞
    2016 (3):  53-5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08
    摘要 ( 621 )   PDF(1020KB) ( 653 )  
    以黑荆树叶片为外植体,在MS培养基中添加不同质量浓度的细胞分裂素6-苄氨基嘌呤(6-BA)和细胞生长素2,4-二氯苯氧乙酸(2,4-D),诱导培养出愈伤组织,采用香草醛-硫酸法和Folin-Ciocalteu法测定了不同条件处理下愈伤组织中原花色素和总多酚的含量,并用电喷雾质谱(二级质谱)法对愈伤组织中原花色素组成进行定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添加0.25 mg/L 6-BA和 2.0 mg/L 2,4-D的培养基中,黑荆树愈伤组织诱导率及生长状况较佳,且含总多酚和原花色素分别为20.19和11.10 mg/g,明显高于其他处理,适合进行增殖培养;黑荆树愈伤组织主要由单体原花色素及低聚原花色素组成,其中以单体和二聚体居多,还有微量三聚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轻馏分生物油催化酯化脱水提质研究
    鲁俊祥, 郭姝君, 常杰, 付严
    2016 (3):  60-6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09
    摘要 ( 748 )   PDF(1259KB) ( 709 )  
    为了得到稳定的含氧液体燃料及较好分离糖类及其衍生物,以Amberlyst-36离子交换树脂为催化剂在100℃下对粗生物油进行酯化脱水提质工艺优化,考察了反应时间、催化剂用量以及正丁醇和生物油质量比(醇油比)对提质的影响,得到最佳提质条件为醇油比1.5:1.0、15%的催化剂用量、反应时间4 h,此条件下提质油酸值从72.23 mg/g降为3.98 mg/g,水分从53.06%降为3.34%,热值由8.75 MJ/kg升高至31.50 MJ/kg。GC-MS分析显示生物油中不稳定酸、醛、酮转化为稳定含氧化合物,稳定目标产物酯、醇、醚GC含量占74.70%。接着进行老化实验,保存3个月,粗生物油黏度从3.21 mm2/s增加到48.24 mm2/s,极不稳定,提质油理化性质显著提高并保持稳定。最后将20.00 g提质油、30.00 g蒸馏水和30.00 g二氯甲烷进行充分混合,萃取分液,可以基本将糖类及其衍生物从提质油中分离出来,得到粗糖质量为1.24 g,糖类物质总GC含量为87.92%,其中丁基-β-D-吡喃葡萄糖苷占到75.28%。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沟油热裂解制备燃料油的研究
    赵佳平, 蒋剑春, 徐俊明, 杨华
    2016 (3):  67-7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10
    摘要 ( 1168 )   PDF(869KB) ( 739 )  
    为了实现地沟油的有效回收利用,采用热裂解和催化酯化工艺制备了地沟油生物燃料油,并把制得的燃料油与0#柴油调合进行台架试验测试。结果表明:通过热裂解反应,油品的物质组成发生了变化,热裂解油主要组分为C10~C18的烷烃、烯烃和羧酸等,其中烃类质量分数占64%。裂解油再经过催化酯化反应,油品的燃料性能进一步提高,所制得的生物燃料油性能如下:酸值0.29 mg/g,黏度2.58 mm2/s,热值为44 MJ/kg,冷凝点-7℃,冷滤点-3℃,各性能都符合国家生物柴油标准。台架试验测试混合燃料的动力性能和排放性能,数据表明地沟油生物燃料油对于柴油机动力性能影响甚微,排放尾气环保性能更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氧化钼对无卤阻燃复合酚醛泡沫体系性能的影响
    马玉峰, 王春鹏, 储富祥
    2016 (3):  73-8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11
    摘要 ( 614 )   PDF(1379KB) ( 623 )  
    以多聚磷酸铵、季戊四醇、三氧化钼(MoO3)组成无卤协同阻燃体系,研究了MoO3不同添加量对阻燃体系复合酚醛泡沫的热释放性能、发烟性能及力学性能等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与纯酚醛泡沫相比,阻燃体系复合酚醛泡沫的极限氧指数(ILO)均值升高了约73%; 900℃时的残炭量在MoO3添加量≤1.5%时略有增加,而后有所降低;热释放速率(HRR)、总热释放量(THR)、氧气消耗量(O2C)、一氧化碳(COP)和二氧化碳产量(CO2P)的均值分别降低了约75%、68%、68%、28%和41%,总烟释放(TSR)均值上升了约72%;从比消光面积(SEA)显著升高和有效燃烧热(EHC)显著降低可知,阻燃体系符合气相阻燃的机理;复合酚醛泡沫的弯曲和压缩强度均值分别降低了约29%和19%。综合分析可知,MoO3添加量为1.5%时,阻燃体系复合酚醛泡沫的综合性能最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氢枞基苯并咪唑希夫碱和酰腙衍生物与DNA作用的比较研究
    殷彬, 徐武双, 解静聪, 张瑜, 刘庆波, 龙剑英, 费宝丽
    2016 (3):  81-8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12
    摘要 ( 650 )   PDF(1171KB) ( 668 )  
    合成了脱氢枞胺和脱氢枞酸的衍生物脱氢枞基-1-甲基苯并咪唑希夫碱(1)和脱氢枞基-1-甲基苯并咪唑酰腙(2),并通过红外、质谱、元素分析和核磁等方法对其进行了表征。运用荧光光谱,黏度分析和图二色(CD)光谱等方法研究了化合物1、2和鲑鱼精DNA的相互作用,在荧光光谱中,通过在DNA-溴化乙锭(EB)体系中加入不同浓度的12,随着化合物浓度的增加,DNA-EB体系的荧光强度发生了明显的猝灭效应,由此推测化合物可能与EB一样插入到了DNA的碱基对中,再根据Stern-Volmer方程分析得出,化合物1与DNA作用强于2;黏度分析中,随着化合物12浓度的增加,DNA的黏度逐渐增加,且化合物1增加的幅度大于2;CD光谱中,相同浓度的不同化合物使DNA的CD信号的改变量不同,并且化合物1对DNA构型的影响要强于2,三者的实验结果均表明化合物以插入作用的方式与DNA作用。凝胶电泳实验表明,在抗坏血酸(Vc)存在的条件下,化合物12均能够对PBR322 DNA质粒进行单股切割,在Vc不存在的条件下,1能够对DNA质粒进行单股切割。结果表明:化合物1具有更强的与DNA作用的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苍子油活性成分对木材真菌的抑制作用
    郭丹, 李兆双, 王鹏, 陈尚钘, 范国荣, 王宗德
    2016 (3):  88-9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13
    摘要 ( 740 )   PDF(965KB) ( 684 )  
    为筛选出新的对绵腐卧孔菌、绿色木霉和彩绒革盖菌3种常见木材真菌有效的杀菌剂,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测定了山苍子油主成分及其衍生物共10种化合物对这3种常见木材真菌的抑制率,建立毒力方程并分析其活性。结果表明: 10种化合物对3种常见木材真菌的生长均表现出一定的抑制作用,而且随着浓度的升高,抑制作用增强;通过10种化合物对3种常见木材真菌的毒力回归分析,并与三唑酮相比较,依次筛选出对绵腐卧孔菌、绿色木霉和彩绒革盖菌的抑制作用最强的分别为柠檬醛1,2-丙二醇缩醛、β-紫罗兰酮和鸢尾酮,其半数有效抑制质量浓度(EC50)依次分别为18.69、23.50和32.21 mg/L。3种真菌分别经柠檬醛1,2-丙二醇缩醛、β-紫罗兰酮和鸢尾酮处理后,菌体细胞膜的相对渗透率发生变化,表明山苍子油活性成分的木材防腐作用与菌体细胞膜遭破坏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杜仲叶提取物对人结直肠癌细胞HCT116及抗血管生成活性的影响
    栾芳菲, 李湘洲, 黄丹, 张胜, 周军
    2016 (3):  95-10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14
    摘要 ( 681 )   PDF(1611KB) ( 659 )  
    研究了杜仲叶提取物(EULE)对人结直肠癌细胞HCT116体外增殖和凋亡的影响以及其抗血管生成的活性。采用噻唑蓝(MTT)比色法测定了EULE及阳性对照药顺铂对HCT116和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体外增殖的影响;用流式细胞仪测定了EULE对HCT116细胞凋亡的影响。结果表明:EULE对HCT116细胞增殖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表现出较好的量效关系,但抑制率稍低于顺铂;EULE对HCT116细胞的凋亡率的影响不显著;EULE对HUVEC细胞增殖的作用具有浓度依赖性,表现为低浓度促进增殖,高浓度抑制增殖。当EULE质量浓度分别为100、200、400和800 mg/L时,对HCT116细胞的抑制率分别为6.50%、10.52%、16.99%和56.49%,对HCT116细胞的凋亡率分别为0.00%、5.90%、7.00%和4.50%。EULE 800 mg/L时对HUVEC细胞的抑制率为41.59%,说明杜仲叶提取物只有达到一定浓度才具有抗新生血管生成的活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二胺预处理麦草浆在LiCl/DMSO体系中的溶解-再生性能
    夏剑雨, 刘祝兰, 曹云峰, 王志国
    2016 (3):  101-10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15
    摘要 ( 679 )   PDF(1170KB) ( 616 )  
    利用8%LiCl/DMSO木质纤维全溶体系,溶解经乙二胺溶液预处理后氧脱木质素碱法麦草浆,探讨乙二胺预处理对浆料性能的影响,及预处理后浆料在8%LiCl/DMSO全溶体系中的溶解-再生性能。研究发现:乙二胺预处理在保留较高结晶度时可改变浆料结晶结构,氧脱木质素碱法麦草浆经乙二胺预处理后可完全溶解于8%LiCl/DMSO溶液,随着木质素含量的增加,溶解所需时间延长;溶解后样品经水可再生,产物得率为59.19%~61.88%,溶解-再生过程中木质素、多糖、灰分和硅都得到较好保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抽提预处理沙柳的热解失重特性、动力学及产物组分
    张忠涛, 王文亮, 耿晶, 常建民
    2016 (3):  107-113.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16
    摘要 ( 705 )   PDF(882KB) ( 645 )  
    为了控制和改善沙柳原料热解产物品质,对比了热水、1% NaOH和苯-乙醇(苯醇)抽提3种预处理方法,利用热重红外分析法(TG-FT-IR)和热解气质联用(Py-GC/MS)研究了预处理对沙柳热解失重特性及产物生成规律的影响。结果表明:热水和苯醇抽提预处理降低了残炭率,促进了挥发性产物的生成,而1% NaOH抽提预处理增加了残炭率;Coats-Redfern动力学分析发现,抽提预处理沙柳低温段与一级动力学拟合较好,高温段与二级动力学拟合较好,抽提预处理降低了沙柳热解活化能,有利于沙柳热解反应的进行;经过1% NaOH抽提预处理沙柳生成了较多的酚和酮类组分,经过热水抽提预处理沙柳的醛类、酚类、酸类等物质GC含量减少而酯类、醚类GC含量增加,苯醇抽提预处理沙柳各组分GC含量变化不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炬松松针多糖提取工艺及其抗氧化性研究
    许小向, 尹小莉, 洪艳平, 邹凯, 上官新晨, 梁强
    2016 (3):  114-12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17
    摘要 ( 850 )   PDF(1165KB) ( 761 )  
    以多糖得率为指标,从火炬松松针中浸提多糖,并测定其体外抗氧化活性。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采用响应面法优化超声波辅助热水浸提火炬松松针多糖,最佳的工艺参数为:30 g松针粉末在超声波作用时间25 min,热水浸提1 h,液料比25:1(mL:g),热水浸提温度91℃。在此条件下,火炬松松针多糖得率达1.867%,提取率达91.39%。通过测定松针多糖对苯基苦基肼自由基(DPPH·)、羟基自由基(·OH)和2,2-联氮-二-(3-乙基-苯并噻唑-6-磺酸)自由基(ABTS+)的清除能力评价其体外抗氧化能力。结果显示:火炬松松针多糖对自由基DPPH·、·OH和ABTS+都有较强清除能力,且都呈较好的量效关系,火炬松松针多糖具有较强的体外抗氧化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ewis酸催化加氢合成天然茴香基丙酮及工艺优化
    王勇, 吴光耀, 马莉, 朱凯
    2016 (3):  121-12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18
    摘要 ( 852 )   PDF(849KB) ( 733 )  
    以天然亚茴香基丙酮为原料,Lewis酸为催化剂,环己烷为氢源,研究了天然茴香基丙酮的合成工艺,并探讨反应机理和反应的选择性。对不同Lewis酸催化剂与溶剂进行筛选,确定AlCl3为催化剂,CH2Cl2为溶剂,采用正交试验方法对茴香基丙酮合成工艺进行优化,得到最佳工艺条件。在反应温度35℃,反应时间4 h, n(AlCl3):n(亚茴香基丙酮)4:1,n(环己烷):n(亚茴香基丙酮)4:1的条件下反应稳定性较好,产物得率达95.1%。采用IR、GC-MS和 1H NMR 等分析技术对合成所得产物进行了表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左旋海松酸单离与应用研究进展
    齐志文, 蒋丽红, 王亚明, 张塞
    2016 (3):  127-13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19
    摘要 ( 851 )   PDF(840KB) ( 929 )  
    概述了左旋海松酸的单离工艺及化学性质,综述了近几年来左旋海松酸及其衍生物的研究进展。左旋海松酸的单离提纯主要采用胺化、重结晶及毛细管柱分离等方法。根据左旋海松酸的结构特点,通过对其单离纯品进行羧基酯化、双烯加成等,可合成一系列用途广泛的精细化学品,如耐热导电材料、表面活性剂等,也可以被作为一种很好的手性原料用于选择性合成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糠醛生产废水废渣的资源化利用研究进展
    施英乔, 丁来保, 盘爱享, 梁龙, 冉淼, 房桂干
    2016 (3):  133-13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6.03.020
    摘要 ( 1034 )   PDF(869KB) ( 707 )  
    糠醛生产废水温度达95~99℃,醋酸高达1.43%~2.84%,化学耗氧量(COD) 10 000~20 000 mg/L,生物耗氧量(BOD)2 500~3 000 mg/L,BOD/COD=0.20~0.25,生物处理困难,长期以来严重困扰着糠醛生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开发出多种萃取剂,回收了糠醛生产废水中90%以上的醋酸,采用的多级逆流萃取,萃取效率高达97%~99%。新开发的氧化钙中和-双效蒸发-精馏工艺技术,中和了废水的酸度,利用了废水的热能,废水中大量醋酸得到资源化利用,制成环保型醋酸钙镁(CMA)融雪剂,大大降低了传统CMA融雪剂生产成本,解决了数十年来氯化钠融雪剂腐蚀公路设施的难题,废水基本做到零排放。将糠醛生产废渣高温发酵后制取环保有机肥,或在制糠醛时联产制取木质素和乙醇,也已展示出良好的产业化前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