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7-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综述评论
    高分子多糖水凝胶功能材料研究与应用进展
    蒋建新, 刘彦涛, 周自圆, 段久芳, 孙达峰
    2017 (2):  1-1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01
    摘要 ( 1405 )   PDF(2331KB) ( 3136 )  
    与传统高分子水凝胶材料相比,高分子多糖水凝胶因其具有环境友好型、生物相容性、特殊功能性、生物可降解性等优势而倍受重视。综述了以植物多糖、海洋多糖、微生物多糖及其复合多糖为原料的多糖水凝胶功能材料的制备方法、功能特性和产品表征方法,介绍了多糖水凝胶材料在医药卫生、食品、化妆品、农业和环保等领域的应用情况,分析了多糖水凝胶在生物传感器、生物反应器、人工智能材料和抗菌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并指出提高材料性能与功能特性、分析凝胶形成机理和功能材料模拟等是未来多糖水凝胶研究的重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体催化剂在生物质合成乙酰丙酸和乙酰丙酸酯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常春, 邓琳, 戚小各, 白净, 方书起
    2017 (2):  11-2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02
    摘要 ( 900 )   PDF(1323KB) ( 869 )  
    简单介绍了乙酰丙酸和乙酰丙酸酯的合成途径。乙酰丙酸的合成路径主要包括糠醇催化水解法、生物质直接水解法和半纤维素水解法,乙酰丙酸酯类的合成路径主要有乙酰丙酸酯化合成法、生物质直接醇解法、生物质经糠醇醇解法和5-氯甲基糠醛醇解法。综述了近年来固体催化剂在催化转化生物质合成乙酰丙酸和乙酰丙酸酯的研究进展,简要概述了用于催化生物质的固体超强酸、分子筛、杂多酸和树脂等固体催化剂类型,并展望了固体催化剂今后的发展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催化转化制备C5/C6烷烃燃料的反应与催化体系的研究进展
    陈伦刚, 刘勇, 张兴华, 张琦, 王铁军, 马隆龙
    2017 (2):  22-3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03
    摘要 ( 839 )   PDF(3326KB) ( 880 )  
    介绍了近年来纤维素催化转化制取C5/C6烷烃的反应和催化体系的研究进展,主要论述了纤维素通过水解-加氢脱氧的一锅法过程和纤维素经C6平台化合物的加氢脱氧过程,对天然木质纤维原料、纤维素、葡萄糖及山梨醇转化为烷烃的反应路径及相应的催化剂进行了总结。反应路径主要有山梨醇、异山梨醇、HMF和己内酯反应路径,催化剂主要为金属-酸多功能催化剂,酸催化剂包括金属氧化物、分子筛、杂多酸、离子液态酸性溶剂及无机酸等;金属催化剂主要有Pd、Pt、Ru、Ir、Ni等。其中金属Ru在酸性水热环境中具有良好的催化活性,研究最为广泛。通过分析各种反应途径及相应的催化剂,提出了该研究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从技术角度对未来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氨气改性活性炭表面含氮官能团的形成与演变
    张文彬, 左宋林, 王宜望
    2017 (2):  35-4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04
    摘要 ( 1125 )   PDF(1251KB) ( 1035 )  
    为研究活性炭表面含氮官能团的形成与演变规律,以硝酸氧化预处理后的水蒸气活化椰壳活性炭(ACO)为原料,在300~1 000 ℃范围内采用了3种模式进行氨气改性,制得含有各类含氮官能团的改性活性炭。采用元素分析法、Boehm滴定法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技术分析了活性炭的元素含量、酸碱性和表面含氮官能团种类。结果表明:在改性温度700 ℃之前的氨气改性过程中,活性炭表面含氮官能团主要来源于表面含氧官能团与氨气的结合所形成酰胺、酰亚胺和内酰胺等氮氧型(N-X),以及部分氨气与碳原子直接结合形成的吡啶型(N-6)和吡咯型(N-5)等含氮官能团;当氨气处理温度达到800 ℃时,炭表面的含氮基团主要来源于氨气与炭表面的碳原子直接结合形成的N-6、N-5和季氮型(N-Q)含氮官能团。在热处理温度升高过程中,N-X逐渐转变为N-6、N-5和N-Q含氮官能团;当温度大于800 ℃时,N-6、N-5含氮基团能逐渐转化为N-Q含氮官能团。氨气改性温度达到800 ℃之前,活性炭表面没有形成N-Q官能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桉木屑在离子液体[C4H8SO3Hmim]HSO4催化下液化行为研究
    吴鸿楼, 谌凡更, 王静
    2017 (2):  42-4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05
    摘要 ( 720 )   PDF(1273KB) ( 582 )  
    以乙二醇为溶剂,在1-磺酸丁基-3-甲基咪唑硫酸氢盐([C4H8SO3Hmim] HSO4)酸性离子液体催化下,进行桉木屑的液化反应。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催化剂用量对液化率以及产物分布的影响,并对液化产物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在最优液化条件10 g桉木屑,60 g乙二醇,[C4H8SO3Hmim] HSO4用量为10 mmol,液化温度为160 ℃,液化时间150 min下,桉木屑的液化率最高可达96.41%。在离子液体催化下,桉木屑中的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快速液化;液化残渣的主要成分为未降解的结晶区纤维素(结晶度75%左右),液化产物水不溶性级分主要为木质素的降解产物,液化产物水溶性级分主要由纤维素的降解产物乙酰丙酸以及乙酰丙酸甲酯组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基纤维素包覆成型活性炭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许伟, 刘军利, 缪存标, 孙康, 宋曜光
    2017 (2):  49-5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06
    摘要 ( 922 )   PDF(5195KB) ( 807 )  
    以乙基纤维素(EC)为包覆材料,无水乙醇为溶剂,在50 ℃溶解制成包膜液。将制备好的包膜液均匀地喷涂在成型活性炭的表面,经热处理后,制备得到包覆EC的活性炭产品。考察了包膜液的质量分数、喷涂体积及热处理温度对包覆活性炭强度和吸附性能的影响。结果发现:膜液质量分数4.23%、30 g活性炭喷涂20 mL膜液、热处理温度140 ℃条件下,制备的包覆活性炭产品强度达93.66%,相比原料活性炭提高7.35个百分点,丁烷工作容量为86.0 g/L,相比原料活性炭下降9.6 g/L,在活性炭表面形成了一层3~4 μm的薄膜。EC包覆没有改变活性炭内部的孔结构特征,但会影响活性炭表面的润湿性,经EC包覆后活性炭水接触角(θ)为89.76°(原料活性炭的θ为15.41°),疏水性能显著提高;包覆后的活性炭产品表面光滑平整,无浮尘,形状保持良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桉木APMP制浆废水抽出物提取及其抑藻效应研究
    程富江, 刘廷志, 李祥祥, 亓晖, 钟丽鸣
    2017 (2):  57-6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07
    摘要 ( 619 )   PDF(1381KB) ( 564 )  
    采用乙酸乙酯和甲基叔丁基醚2种有机溶剂对自制桉木碱性过氧化氢机械浆(APMP)制浆废水进行有机物提取,采用GC-MS分析对比了2种溶剂抽出物的组成。结果表明:乙酸乙酯提取的抽提物得率为204 mg/L,甲基叔丁基醚提取得率为132 mg/L,经GC-MS分析表明2种溶剂提取的物质种类分别为44种和49种,主要包含有机酸类、醇类、酯类和酚类物质,其中酸类物质的含量最高,分别为76%和80%左右。将乙酸乙酯抽提物应用于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s aeruginosa)的抑藻效应研究,发现不同浓度的化感物质对铜绿微囊藻均具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且随浓度增加抑藻效应增强。较低浓度的化感物质对铜绿微囊藻有抑制作用但不显著;高浓度的化感物质对铜绿微囊藻具有显著抑制效应,50、100 mg/L时培养7天抑制率分别达到24.8%和77.2%;藻液在446 nm的吸光值测定结果进一步证明了APMP制浆废水中提取的有机物质具有抑藻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苦樱桃树胶单糖成分分析及其接枝共聚物的合成与性质
    王大伟, 赵宁, 季梅, 冯小飞, 户连荣
    2017 (2):  65-7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08
    摘要 ( 795 )   PDF(2544KB) ( 602 )  
    首先利用高效阴离子交换色谱法分析了苦樱桃树胶杂多糖的单糖成分,然后以苦樱桃树胶杂多糖为原料,通过与丙烯酰胺的接枝共聚反应制备了树胶-丙烯酰胺接枝共聚物(TG-AM)。对TG-AM进行了红外光谱和扫描电镜分析,并研究了TG-AM对Cu2+的吸附特性。结果表明:苦樱桃树胶杂多糖中含量最高的单糖为D-半乳糖和L-阿拉伯糖,分别为41.56%和38.72%;红外光谱分析表明,丙烯酰胺已成功接枝到杂多糖分子上;扫描电镜图像显示,TG-AM的表面及内部分布着大量彼此独立或相连的微孔,孔径为2~10μm;TG-AM对Cu2+的吸附受溶液pH值影响较大,最佳pH值为6~7,而且吸附过程符合Langmuir单分子层等温吸附模型,20℃时最大理论吸附量(Qm)为27.93 mg/g。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雷公藤化学成分及其热稳定性研究
    刘建群, 伍秋珊, 余昭芬
    2017 (2):  72-7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09
    摘要 ( 798 )   PDF(1250KB) ( 908 )  
    从雷公藤(Tripterygium wilfordii Hook. f.)的根中分离得到7个化合物,经 1H NMR、13C NMR 和MS鉴定为β-谷甾醇(1)、丁香醛(2)、雷公藤乙素(3)、3-羟基-1-(4-羟基-3-甲氧基苯基)丙酮(4)、5,5'-二甲氧基落叶松脂素(5)、新刺五加酚(6)和16-羟基山海棠酸-18-O-β-D-葡萄糖苷(7)。其中化合物2、4、56为首次从雷公藤属植物中分离得到。采用热重和差热分析技术研究了雷公藤乙素(3)、新刺五加酚(6)以及雷公藤活性成分雷公藤内酯甲和去甲泽拉木醛的热稳定性。结果表明:雷公藤乙素、新刺五加酚、雷公藤内酯甲和去甲泽拉木醛的热分解温度均大于200 ℃。结果可为雷公藤质量标准以及雷公藤煨制机理研究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顺-1,8-对烷二胺双酰胺杂环类衍生物的合成及抑菌活性研究
    朱守记, 杨学兵, 徐士超, 赵振东, 蒋建新
    2017 (2):  79-8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10
    摘要 ( 671 )   PDF(1215KB) ( 620 )  
    以二氯甲烷为溶剂,含杂环羧酸先经酰氯化,再与顺-1,8-对烷二胺在常温下通过亲核加成-消除反应合成8个相应的双酰胺杂环类衍生物B1~B8,产率为53%~100%。产物结构通过FT-IR、ESI+-MS和1H NMR等表征手段进行确证。进一步对产物进行抑菌活性测定,结果表明部分产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珠菌具有一定的抑菌活性,其中化合物B8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珠菌表现出良好的抑菌效果,最小抑菌浓度(MIC值均为56.25 mg/L。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MC@PANI复合材料的仿生制备及其对水中染料的高效吸附
    张青, 宋冰清, 孟令易, 严梅, 谢慧芳, 孔金明
    2017 (2):  85-9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11
    摘要 ( 802 )   PDF(1750KB) ( 632 )  
    以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为原料,以氯化血红素(Hemin)为催化剂,利用仿生体系聚合苯胺,制备得到纤维素基聚苯胺(CMC@PANI)复合材料。考察了不同制备条件对CMC@PANI产品得率及甲基橙(MO)吸附去除率的影响,表征了吸附材料形貌等结构特征,并分析了复合材料对水中染料的吸附性能。结果表明:CMC@PANI的优化制备条件为25 ℃时,在200 mL pH值为4的柠檬酸-柠檬酸钠缓冲溶液中,CMC-Na质量浓度2.5 g/L,苯胺与CMC-Na质量比值为1.8,Hemin用量为0.10 g/L,H2O2 用量0.072 mol/L,HCl用量0.9 mol/L。此条件下,每克苯胺原料可得到约0.7 g CMC@PANI复合材料。扫描电镜、比表面积、红外光谱分析结果表明,该制备方法实现了CMC-Na和PANI的相互负载,产品粒径为0.5~10 μm,表面粗糙,BET比表面积为19.96 m2/g。最优工艺条件下制备的CMC@PANI对20 mg/L的阴离子染料MO在30 min时达到吸附平衡,去除率可达98%以上,最大吸附容量达到294.12 mg/g;对20 mg/L的阳离子染料罗丹明(RhB)在180 min时去除率可达89.8%,明显优于PANI的吸附效果(68.0%)。可见,采用Hemin催化的绿色仿生工艺制备的CMC@PANI复合材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新型吸附材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超声波辅助乙醇/盐双水相萃取栀子中京尼平苷
    刘磊磊, 赵帅, 王欢, 彭胜, 郭婕
    2017 (2):  93-10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12
    摘要 ( 745 )   PDF(2065KB) ( 604 )  
    采用超声波辅助乙醇/盐双水相萃取技术对栀子中京尼平苷的提取分离效果进行了系统研究,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采用响应曲面试验设计进行优化,进一步比较了该方法与超声波溶剂提取法、热回流提取法等传统方法对京尼平苷的提取效果。结果表明:超声波辅助乙醇/盐双水相萃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构建10.0 g乙醇/NaH2PO4双水相体系,其中加入无水乙醇4 mL(即体系中乙醇质量分数为31.56%),NaH2PO4质量分数为15.00%,超声波温度为30 ℃,超声波时间为30 min,栀子干粉加入量为0.03 g,上相中京尼平苷的得率为51.77 mg/g。该方法提取时间短、提取温度较低,而且得率较高,对栀子中京尼平苷的提取效果明显优于超声波溶剂提取法和热回流提取法等传统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芳香二酰基稀土配合物制备木质基发光材料及其性能
    王芳芳, 徐青景, 王砥, 李坚
    2017 (2):  101-10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13
    摘要 ( 737 )   PDF(3392KB) ( 537 )  
    为提高木材的综合利用率,实现木材的表面功能化改性,首先用3-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KH550)与邻苯二甲酰氯制备改性配体,然后与Tb(NO33×6H2O反应制备出发光改性稀土铽配合物,最后将改性稀土配合物与杨木板材的表面通过水解缩聚反应,制备具有荧光性能的改性木材。通过红外光谱、X射线能谱、扫描电子显微镜及荧光光谱扫描,分析了木材表面的化学元素组成并推测了反应机理,观察了改性前后木材的表面微观形貌。结果表明:改性稀土配合物水解后,通过形成氢键和脱水缩合两个阶段结合到木材表面;改性铽芳香配合物在杨木材的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薄膜,生成具有荧光性能的改性木材;当反应时间达到8 h以后,荧光强度趋于稳定,当温度升高到60 ℃时,荧光强度达到最大,温度继续升高,荧光强度有所降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打浆过程预添加CMC对杨木APMP浆悬浮液屈服应力的影响
    陈树润, 沙九龙, 何晶, 王晨, 沈军, 张辉
    2017 (2):  108-11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14
    摘要 ( 837 )   PDF(1261KB) ( 508 )  
    为考察打浆过程中添加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对杨木碱性过氧化氢化学机械浆(APMP浆)悬浮液屈服应力的影响,在分析杨木APMP浆打浆度与屈服应力关系的基础上,先添加一定量的CMC-Na对杨木APMP浆进行预处理10 min后,再分别用瓦利打浆机和PFI磨打浆处理,分析不同打浆方式以及添加CMC-Na预处理后对杨木APMP浆的打浆度和屈服应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相同打浆度的杨木APMP浆,屈服应力(τy)随着浆料质量分数(Cm)的增加而迅速增加,且符合指数方程τy=aCmb,其中ab值与打浆方式和打浆度的大小密切相关;经低浓度游离状的瓦利打浆机处理的浆料,其屈服应力随着打浆度的增加而减小,而中高浓度黏状的PFI磨打浆处理结果则相反。打浆过程预添加CMC-Na时,浆料打浆度随CMC-Na添加量(以绝干浆质量计)的增加先升高后降低;当CMC-Na添加量为2%并预处理 10 min 时,经瓦利打浆机处理的浆料打浆度可由45°SR提高到48°SR,而经PFI磨处理的浆料打浆度可由40°SR提高到50°SR,并且浆料悬浮液的屈服应力均达到最低值,分别为16.4和22.8 Pa(浆料质量分数为3%)。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腰果酚-木质素复合自催化型聚氨酯泡沫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霍淑平, 陈健, 吴国民, 刘贵锋, 金灿, 孔振武
    2017 (2):  115-12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15
    摘要 ( 738 )   PDF(3127KB) ( 686 )  
    以腰果酚为原料,先合成一种分子主链结构上含有叔氨基的自催化型聚醚多元醇(CPO),然后与异多苯基多亚甲基多异氰酸酯(PAPI)在无催化剂下制备出一种腰果酚基自催化型聚氨酯泡沫(CPUF),再采用木质素对CPUF增强改性,制备腰果酚-木质素基复合自催化型聚氨酯泡沫(LCPUF),并研究了木质素添加量对此复合聚氨酯泡沫的结构与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木质素改性CPUF可有效提高泡沫的表观密度及压缩强度;当木质素添加量为CPO质量的20%时,所制备的LCPUF泡孔略有减小,表观密度和压缩强度最大,分别为81.48 kg/m3、0.44 MPa;TG分析显示,木质素的加入对CPUF的热降解过程无显著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远志中口山酮类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
    周凌云, 余小红, 耿圆圆, 华燕
    2017 (2):  121-12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16
    摘要 ( 1283 )   PDF(1350KB) ( 811 )  
    以小远志干燥根茎为原料,采用乙醇提取、硅胶柱层析、Sephadex LH-20、MCI-gel和半制备型HPLC分离等方法对小远志中口山酮类化学成分进行研究。从中分离得到18个(口山)酮类化合物,根据理化性质及ESI-MS、1H NMR、13C NMR等波谱数据,分别鉴定为:1,7-二羟基(口山)酮(1),3,6-二羟基-1,2,7,8-四甲氧基(口山)酮(2),1,7-二羟基-5,6-二甲氧基(口山)酮(3),1,5-二羟基-6,7-二甲氧基(口山)酮(4),6-羟基-1,7-二甲氧基(口山)酮(5),7-羟基-1-甲氧基(口山)酮(6),3,8-二羟基-1,2,4-三甲氧基(口山)酮(7),6,8-二羟基-1,2,3-三甲氧基(口山)酮(8),1,3,6-三羟基-2,7,8-三甲氧基(口山)酮(9),3-羟基-1,2,8-三甲氧基(口山)酮(10),1,3,7-三羟基(口山)酮(11),1,6-二羟基-2,3-二氧亚甲基-7,8-二甲氧基(口山)酮(12),1,7-二羟基-2,3-二甲氧基(口山)酮(13),1,6-二羟基-5,7-二甲氧基(口山)酮(14),3,7-二羟基-1,2-二甲氧基(口山)酮(15),3,7-二羟基-1,2,8-三甲氧基(口山)酮(16),1,2,3,7-四甲氧基(口山)酮(17),1,6-二羟基-3,5,7,8-四甲氧基(口山)酮(18),除化合物13外,其它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对其中分离所得量较多的化合物1~7进行了抗氧化及抗菌实验,发现化合物41有较好的抗氧化活性,对ABTS·的IC50值分别为12和13 mg/L;化合物3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MIC值为217 μmol/L。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萜烯马来酸酐聚乙二醇酯高分子表面活性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闫鑫焱, 饶小平, 宋湛谦, 商士斌
    2017 (2):  129-13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17
    摘要 ( 841 )   PDF(1373KB) ( 742 )  
    以双戊烯为原料,经催化异构及D-A加成合成了萜烯马来酸酐,萜烯马来酸酐再分别与不同分子质量的聚乙二醇(400,600,1 000,2 000,4 000)反应,合成了5种聚萜烯马来酸酐聚乙二醇酯高分子表面活性剂(Ⅰ~Ⅴ),用红外光谱仪和凝胶色谱仪对产物的结构进行了表征,并对其聚合度(DP)、临界胶束浓度(CMC),表面张力(γCMC),乳化性能(EP),泡沫性能(FP)和亲水亲油平衡值(HLB)等表面活性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产物Ⅰ、Ⅱ、Ⅲ、Ⅳ和Ⅴ的CMC值分别为6.5、2.1、2.7、3.3和5.5 g/L,γCMC分别为42.0、38.2、39.8、42.1和33.7 mN/m。随着聚乙二醇分子质量的增大,CMC及γCMC均呈现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DP先增大后减小,产物Ⅱ聚合度最大,为4.9;EP逐渐降低,产物Ⅰ乳化性能最好,达到780 s;HLB逐渐增大,亲水性增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荆树原花色素二聚体的分离制备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周蒙, 刘功骏, 何凌霄, 王飞
    2017 (2):  135-14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18
    摘要 ( 821 )   PDF(1281KB) ( 746 )  
    以黑荆树皮为原料,采用超声波辅助提取技术提取原花色素,并利用溶剂萃取法得到低聚原花色素含量较高的乙酸乙酯萃取物;进一步通过葡聚糖凝胶Sephadex LH-20柱和快速蛋白液相色谱(FPLC)分离纯化制备黑荆树原花色素二聚体,并采用HPLC-MS对产物结构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超声波辅助提取原花色素的粗提物得率高达50.21%,其中含原花色素为40.75%,乙酸乙酯萃取物经葡聚糖凝胶Sephadex LH-20柱可得液相纯度约为60%的组分I(得率约为5%);组分I经FPLC分离,水-甲醇为流动相,得到纯度为91.72%的原花色素二聚体(得率约为13%);HPLC-MS分析表明,原花色素二聚体相对分子质量为578,可能是由原花青定的C-4键与原刺槐定的C-8键相连。黑荆树原花色素二聚体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率分析表明:原花色素二聚体的抗氧化活性总体高于儿茶素以及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标样,当二聚体浓度为60 μmol/L时对DPPH清除率大于80%,高于EGCG(约为68%)和儿茶素(约为50%)。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O对木屑水蒸气气化制取富氢燃气的影响
    孙宁, 应浩, 徐卫, 孙云娟, 许玉, 贾爽
    2017 (2):  141-14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19
    摘要 ( 699 )   PDF(1206KB) ( 658 )  
    以木屑为生物质原料,水蒸气为气化介质,CaO为催化剂,在固定床气化炉中进行生物质催化气化制取富氢燃气,考察了CaO与木屑中碳元素的物质的量比(n(Ca)/n(C))、气化温度和水蒸气流量对生物质水蒸气气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当n(Ca)/n(C)由0增加至1.0时,H2体积分数由45.58%增至58.62%,产气率由1.04 m3/kg增至1.38 m3/kg,当n(Ca)/n(C)继续增至1.5时,两者均有增加,但是变化不明显;气化温度从700 ℃增至750 ℃时,产气中H2体积分数由51.78%增至58.62%,CO2由19.89%降至12.60%,继续升高温度,H2体积分数逐渐降低,燃气热值也降低;水蒸气流量由0.1 g/(min·g)增至0.34 g/(min·g)时,H2的体积分数由58.62%增至62.55%,水蒸气流量继续增大时,H2的体积分数和产氢率降低,燃气热值也降低。通过实验选择的最佳气化条件为以CaO为催化剂,n(Ca)/n(C)为1,气化温度750 ℃,水蒸气流量为0.34 g/(min·g),此时,制取的富氢燃气中H2体积分数达到最大为62.55%,产氢率为85.08 g/kg,燃气热值为11.41 MJ/m3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草氧碱浆打浆特性的研究
    邵思成, 吴初柱, 陈克利
    2017 (2):  148-15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2.020
    摘要 ( 538 )   PDF(3592KB) ( 568 )  
    为研究稻草氧碱浆的打浆特性,采用PFI磨考察了不同打浆度对稻草氧碱浆滤水性能、纤维形态的影响,并分析其纸张强度性能的变化。结果表明:纸浆打浆度与保水值在打浆初期快速上升,在打浆后期上升趋缓,但是打浆度在打浆初期能快速上升至55~60°SR,而保水值快速上升阶段仅到45°SR左右;同时杂细胞的存在对滤水性能不利。打浆度35~75°SR过程中,纤维长度的变化不大,未除杂浆纤维长度下降最多约为7.3%,除杂浆纤维长度下降最多约为4.0%,而打浆对纤维表面的细纤维化作用明显。未除杂浆纸张耐破指数和抗张指数在打浆度65°SR时达到最佳,杂细胞的存在会对纸张的抗张强度提高形成一定的阻碍,除杂浆纸张耐破指数和抗张指数在65°SR以上的高打浆度下仍然保持上升的趋势,因而更倾向于在高打浆度、高结合强度要求的纸种当中获得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