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综述评论
    磷酸活化法制备活性炭综述(Ⅰ)——磷酸的作用机理
    左宋林
    2017 (3):  1-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01
    摘要 ( 2457 )   PDF(2451KB) ( 1449 )  
    磷酸活化法是制备活性炭的常用化学活化方法,其实验室研究与工业化应用已有约30年的历史。作者首次从活化过程中磷酸的作用机理角度对磷酸活化制备活性炭进行系统综述,从化学的观点总结了磷酸的5种作用,即促进或催化含碳原料组分的水解、脱水、芳构化反应,与生物高分子交联和成孔的作用,并提出了磷酸渗透进植物细胞壁结构内部的3个阶段,即快速扩散、水解和再扩散。同时,分析比较了在磷酸活化与氯化锌活化过程中活化剂作用的主要异同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酰丙酸及其酯类合成γ-戊内酯的最新研究进展
    张颖, 李闯, 傅尧
    2017 (3):  10-2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02
    摘要 ( 972 )   PDF(1436KB) ( 653 )  
    在众多生物质平台分子中,γ-戊内酯(GVL)作为一种新型的生物质基化合物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首先介绍了由生物质平台分子乙酰丙酸(LA)及其酯类通过氢化作用制备GVL的反应途径及其最新研究进展,在这个反应过程中,氢源对不同催化体系有重要的影响,因此,着重归纳总结了非均相催化剂(氢源:氢气、甲酸和醇类),在多种类型催化体系下催化合成GVL的合成路线和方法,为探索更加绿色、经济、高效、可持续的GVL合成途径,发展新的转化技术梳理思路并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醋液的制备、精制与应用研究进展
    卢辛成, 蒋剑春, 孙康, 孙云娟
    2017 (3):  21-3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03
    摘要 ( 1246 )   PDF(2944KB) ( 1103 )  
    从原料、热解工艺、催化剂几方面阐述了对木醋液理化性质及组成成分的影响,概述了静置法、蒸馏法、萃取法、活性炭吸附法、膜过滤法等常用精制工艺及其应用特性,着重介绍了木醋液在农业、林业、畜牧业、医药和食品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POSS改性萜烯基非异氰酸酯聚氨酯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刘贵锋, 吴国民, 孔振武
    2017 (3):  31-3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04
    摘要 ( 815 )   PDF(1771KB) ( 602 )  
    以来源于林业可再生资源的萜烯基环碳酸酯为原料,与己二胺、乙二胺、异氟尔酮二胺及三乙烯四胺等胺基化合物反应制备新型生物质基非异氰酸酯聚氨酯(NIPU),并采用环氧基多面体低聚倍半硅氧烷(POSS)共聚改性,制备萜烯基NIPU/POSS复合材料。采用FT-IR表征了NIPU及NIPU/POSS化学结构,考察了反应温度及POSS添加量对NIPU材料合成及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萜烯基环碳酸酯与胺基化合物反应温度≥100 ℃,可有效避免副反应;POSS改性的萜烯基NIPU涂膜具有优异的柔韧性(0.5 mm)、附着力(1级)及抗冲击性能(≥50 cm),且铅笔硬度(3H)、耐水性(24 h 吸水率11.73%)与改性前相比均得到显著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氯酸盐预处理杉木细胞壁木质素溶解机理研究
    吴博士, 张逊, 杨俊, 许凤
    2017 (3):  38-4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05
    摘要 ( 971 )   PDF(1960KB) ( 639 )  
    为了探究亚氯酸盐预处理过程中植物细胞壁木质素的区域化学溶解机理,采用紫外-可见光光谱与共聚焦拉曼显微光谱,对杉木管胞细胞壁在不同预处理时间亚细胞区域木质素分布规律及其含量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亚氯酸盐预处理杉木细胞壁木质素的溶解总体上分为4个阶段,木质素少量溶解(Ⅰ),反应溶液缓慢渗透到样品内部(Ⅱ),快速脱除内部大量木质素(Ⅲ),反应平衡阶段(Ⅳ)。尽管杉木细胞壁各层,细胞角隅(CC)、胞间层(CML)及次生壁(SW)都具有木质素的存在,但木质素在细胞壁不同形态区域中的分布具有明显的不均一性,因此在亚氯酸盐预处理过程中细胞壁不同形态学区域木质素的脱除速率不同,大量脱除木质素阶段(8~10 min)时呈现CC > CML > SW的规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性固体酸S2O82-/ZrO2-Al2O3-Fe3O4的制备及催化液化生物质的研究
    武海棠, 郑冀鲁, 梁名伟, 张军华
    2017 (3):  45-5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06
    摘要 ( 696 )   PDF(1181KB) ( 470 )  
    利用沉淀-浸渍法制备了磁性固体酸催化剂S2O82-/ZrO2-Al2O3-Fe3O4,将其应用于乙醇介质中能源植物柳枝稷的催化液化,并采用X射线衍射(XRD)、BET比表面积测定、NH3程序升温脱附(NH3-TPD)、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和振动样品磁强计(VSM)等测试方法对催化剂的物化性质和结构进行了表征,考察了Al/Zr物质的量比、煅烧温度等制备条件对其催化性能的影响,并研究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催化剂用量等对柳枝稷液化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当n(Al):n(Zr)为1:1,煅烧温度为650 ℃时,制备的催化剂催化活性最高,在260 ℃、催化剂用量4%(以原料质量计)、反应时间2.5 h时,可以获得较好的液化效果,生物油产率达到56%。GC-MS分析表明产物生物油的主要成分为酯类、醇类及烃类物质。催化剂重复使用3次后,回收率达到87.5%,生物油产率仅下降12%。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乳酸/三聚氯氰改性木粉/油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表征
    杨琳强, 吴美婷, 金立维
    2017 (3):  53-6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07
    摘要 ( 669 )   PDF(1167KB) ( 454 )  
    使用三聚氯氰(TCT)对原料杨木粉(RWF)进行改性,并使用改性木粉(TWF)与油胺(OAM)在聚乳酸(PLA)体系下反应后挤出制备复合材料。红外光谱表明:TCT的三嗪环结构连接到了木粉上,在反应挤出过程中,TWF接枝上了OAM。元素分析和滴定分析表明:TWF增加的氮元素与氯元素的物质的量比为2.91:1,TCT上3个活性氯中的两个参与了反应。OAM加入导致PLA产生了降解,但复合材料PLA/TWF/OAM降解弱于PLA/RWF/OAM;在相同OAM用量下,PLA/TWF/OAM拉伸强度和弯曲强度均优于PLA/RWF/OAM;在相同木粉用量下,PLA/TWF/OAM的熔体流动速率大于PLA/RWF。动态力学性能分析表明:在相同OAM用量下,PLA/TWF/OAM与PLA/RWF/OAM相比具有较高的玻璃化转变温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钨酸季铵盐催化制备环氧化桐油甲酯及其性能研究
    郑敏睿, 张猛, 胡立红, 薄采颖, 周永红
    2017 (3):  61-6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08
    摘要 ( 1064 )   PDF(1013KB) ( 670 )  
    以磷钨酸、 30% H2O2和十二烷基氯化吡啶为原料制备了磷钨酸季铵盐相转移催化剂(C12H25C6H5N)3[PW4O16],并将该催化剂用于催化桐油甲酯(TOME)合成环氧桐油甲酯(ETOME),考察了不同反应条件对TOME环氧化反应的影响。研究发现:该相转移催化剂与H2O2和TOME相互作用的体系可以视为均相反应,且反应速率快,当n(C=C):n(H2O)为1:1.6,TOME和催化剂的质量比1:0.03,反应温度为 50 ℃,反应时间为3 h时,制得的ETOME的环氧值达到4.9%;热重(TG)分析表明桐油(TO)、TOME和ETOME的热稳定性顺序为ETOME > TO > TOME。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漆酶/谷氨酸体系对旧瓦楞纸箱纤维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刘建祥, 万金泉, 马邕文, 王艳, 孔凡娇
    2017 (3):  67-7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09
    摘要 ( 609 )   PDF(1807KB) ( 607 )  
    用漆酶/谷氨酸体系对旧瓦楞纸箱(OCC)纤维进行改性,利用谷氨酸向纸浆中引入羧基基团,探讨漆酶/谷氨酸体系对OCC纤维的微观结构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漆酶/谷氨酸体系处理OCC纸浆后含羧基66.7 mmol/g,保水值126%,同空白样相比分别提高了42.8%和22.3%;漆酶催化作用可使部分纤维壁孔发生不可逆关闭和孔径向更小孔径转化,致使纤维BET比表面积增大,平均孔径减小;漆酶协同谷氨酸可催化氧化纤维表面木质素使微细纤维分离出来,暴露出来的微细纤维相互缠绕致使相邻纤维连接更加紧密,湿抗张指数1.65 mN·m/g,干抗张指数34.72 N·m/g,撕裂指数9.14 mN·m2/g分别提高了103.7%、 27.1%和41.9%。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血藤原花色素抗氧化活性及酶抑制活性研究
    李彦, 李鑫, 刘景玲, 邓凯航, 梁宗锁
    2017 (3):  73-8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10
    摘要 ( 700 )   PDF(1468KB) ( 524 )  
    用70%乙醇从大血藤中提取原花色素,并对粗提物进行纯化和分离,采用香草醛-盐酸比色法测定各样品中原花色素含量,并测定各样品抗氧化活性和酶抑制活性。结果表明:大血藤乙醇粗提物(CE)、石油醚萃取物(PE)、乙酸乙酯与水两相不溶物(EIF)、乙酸乙酯萃取物(EF)、正丁醇萃取物(BF)和水相留余物(WR)中含原花色素分别为(36.03±0.40)%、(1.19±0.11)%、(57.99±0.22)%、(32.40±0.07)%、(25.03±0.08)%和(41.32±0.37)%。大血藤乙醇粗提物经葡聚糖凝胶LH-20 纯化后,含原花色素(98.35±0.72)%,约为粗提物的2.73倍;大血藤纯化物(PT)对二苯基苦基肼自由基(DPPH·)的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为(70.70±1.38) mg/L,是L-抗坏血酸的1.12倍;对α-葡萄糖苷酶的IC50为(4.37±0.17) mg/L是阿卡波糖的120.71倍。说明大血藤含有丰富的原花色素,大血藤原花色素具有较强的体外抗氧化活性和酶抑制活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酶水解对马尾松纤维细胞壁结构及微纤丝制备的影响
    朱晶航, 李新平, 王转, 杜敏, 陈立红
    2017 (3):  82-8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11
    摘要 ( 519 )   PDF(4025KB) ( 620 )  
    漂白马尾松纤维经纤维素酶水解后,用高压均质机处理得到纤维素微纤丝(MFC),利用快速比表面积及孔隙度分析仪、X射线衍射仪、红外光谱仪对MFC的聚合度、形貌、直径分布进行分析,探究酶水解对制备MFC的促进作用。结果表明:酶水解作用能够改变纤维的比表面积、结晶度和孔隙结构。漂白马尾松纤维在100 MPa压力下均质处理30次后得到的MFC的聚合度为354,直径主要分布在20~50 nm;漂白马尾松纤维在50 ℃下经纤维素酶(酶用量10.0 FPU/g)水解2 h,在100 MPa压力下均质处理30次后得到的MFC的聚合度为229,直径主要分布在10~40 nm。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尺寸对漂白硫酸盐木浆悬浮液屈服应力的影响
    王晨, 郑学梅, 张辉, 沙九龙, 程金兰
    2017 (3):  89-9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12
    摘要 ( 597 )   PDF(847KB) ( 464 )  
    以漂白硫酸盐针叶木和阔叶木两种浆板为原料,在相同质量分数和集聚因子的条件下,考察了单一浆料的纤维尺寸对其纤维悬浮液屈服应力的影响,并进一步将两种浆料按不同质量比例混合,分析了纤维尺寸对混合浆料纤维悬浮液屈服应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相同质量分数范围内,纤维尺寸较大的针叶木浆料其屈服应力较大,并且随着纤维尺寸的增加,屈服应力与质量分数的幂率关系中乘数项系数增加而指数项系数减小;屈服应力不能由单一集聚因子的函数来表示,而同时与形状系数的指数函数成反比,即τ≈0.003·N2.2/β0.6。因此在相同集聚因子范围内,形状参数较小的阔叶木浆料具有更高的屈服应力;由于两种浆料混合后形状系数的常数次乘方值随着质量分数的增加基本呈线性关系,即βAB1.6βB1.6+(βA1.6-βB1.6)/100·x,所以混合浆料的屈服应力也呈现出如τy(AB)τy(B)+(τy(A)-τy(B))/100·x的近似线性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生硝基木器漆的制备与性能探究
    肖邵博, 余云, 杨宁宁, 黄琼涛, 杨焰, 廖有为
    2017 (3):  95-10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13
    摘要 ( 661 )   PDF(1109KB) ( 479 )  
    以家具厂含漆废水为原料,通过自行配制的絮凝剂回收漆渣并制备一种再生硝基木器漆。探索了漆渣收集条件,对再生硝基木器漆配方进行优选,并对再生硝基木器漆的性能进行检测。结果表明:漆渣絮凝剂中A、B组分体积比为1:1,投放pH值为8~9时具有最佳絮凝效果;在再生漆配制过程中加入成膜物质松香改性醇酸树脂及溶剂新戊二醇,所得再生漆光泽度达到85,硬度达到0.8,都符合木器涂料性能标准;再生硝基木器漆在300 ℃内失重率比硝基木器漆高5.6%,自腐蚀电位与硝基木器漆基本一致,具有良好的耐热抗蚀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等温热重法研究12-溴代脱氢枞酸甲酯热解动力学
    刘磊, 蒋丽红, 杨晨, 王亚明, 宋湛谦, 沈明贵
    2017 (3):  101-10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14
    摘要 ( 665 )   PDF(737KB) ( 552 )  
    采用非等温热重分析法在不同升温速率下,利用Kissinger法和Flynn-Wall-Ozawa法对12-溴代脱氢枞酸甲酯的非等温热分解反应的动力学参数进行分析,同时利用Šatava-Šesták法结合34种动力学机理函数研究了12-溴代脱氢枞酸甲酯的热分解机理和动力学参数。结果表明:12-溴代脱氢枞酸甲酯的热分解机理为随机成核和随后生长,动力学函数积分形式为Gα)=[-ln(1-α)] 3/4,反应级数为3/4级,表观活化能为85.71 kJ/mol,指前因子为1.12×107 s-1,热分解动力学方程为dα/dt=1.12×107exp(-85.71×103/RT)×4/3(1-α)[-ln(1-α)] 1/4。方程拟合曲线的线性相关系数Rf=0.983 3,标准偏差SD=0.05。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屑半焦高温水蒸气气化制备富氢燃气研究
    徐卫, 孙宁, 应浩, 孙云娟, 许玉, 贾爽
    2017 (3):  107-11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15
    摘要 ( 633 )   PDF(1034KB) ( 728 )  
    在高温固定床反应器中,对木屑半焦进行高温水蒸气气化制备富氢燃气。在温度700~900 ℃、水蒸气流量0.11~0.32 g/(min·g)(以焦炭计,下同)条件下,研究了气化温度和水蒸气流量对水蒸气气化制备燃气中的氢气含量、产气率、热值以及燃气中各组分体积分数的影响。研究表明:水蒸气通入过量会造成燃气热值的降低;在气化温度900 ℃、水蒸气流量0.32 g/(min·g)时,燃气中氢气达到62.53%,燃气热值为8.99 MJ/Nm3,燃气产率为2.75 L/g。利用容积反应模型和未反应收缩核模型拟合试验数据得到了相应的动力学参数,发现未反应收缩核模型比容积反应模型可以更好的描述木屑半焦的水蒸气气化行为,容积反应模型所得到活化能为88.67 kJ/(mol·K),指前因子为2 976.55 min-1,未反应收缩核模型所得活化能为91.78 kJ/(mol·K),指前因子为2 872.82 min-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一烯酸/甲基丙烯酸甲酯共聚乳液的制备和表征
    吴美婷, 杨琳强, 金立维
    2017 (3):  115-12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16
    摘要 ( 681 )   PDF(3226KB) ( 582 )  
    通过细乳液聚合的方法制备了十一烯酸/甲基丙烯酸甲酯(UA/MMA)共聚乳液,研究了具有烯丙基结构的UA和引发剂用量对聚合过程及聚合物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UA参与了和MMA的共聚反应;随着UA用量的增加,乳液聚合速率下降,聚合物相对分子质量减小,玻璃化转变温度下降,聚合物热稳定性提高;随着引发剂用量增加,聚合物相对分子质量减小,转化率增大;粒径测试表明体积平均粒径在120 nm左右,且随着UA用量增加,乳液粒径稍有增大,但影响不显著;黏度测试表明共聚乳液黏度均处于10~15 mPa·s范围之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氢化诺卜基吡啶类卤化铵的合成及抑菌活性研究
    金霖霖, 肖转泉, 范国荣, 陈金珠, 王鹏, 王宗德, 陈尚钘
    2017 (3):  122-12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17
    摘要 ( 727 )   PDF(990KB) ( 595 )  
    以氢化诺卜基氯、氢化诺卜基溴和氢化诺卜基碘为原料,分别与吡啶及其同系物(α-甲基吡啶、4-二甲氨基吡啶、4-甲基吡啶)通过季铵化反应,制得N-氢化诺卜基吡啶类氯化铵、N-氢化诺卜基吡啶类溴化铵和N-氢化诺卜基吡啶类碘化铵共7种氢化诺卜基吡啶的季铵盐类化合物,分别为N-氢化诺卜基吡啶溴化铵(2a)、N-氢化诺卜基吡啶碘化铵(2b)、N-氢化诺卜基吡啶氯化铵(2c)、N-氢化诺卜基-γ-二甲氨基吡啶溴化铵(2d)、N-氢化诺卜基-γ-二甲氨基吡啶碘化铵(2e)、N-氢化诺卜基-α-甲基吡啶碘化铵(2f)、N-氢化诺卜基-γ-甲基吡啶溴化铵(2g)。采用了质谱(MS),核磁共振(1H NMR, 13C NMR)及红外光谱(FT-IR)表征了化合物的结构;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测试了7种化合物对葡萄座腔菌(Botryosphaeria dothidea)、柑橘茎点霉菌(Phoma citricarpa)、柑橘炭疽刺盘孢菌(Colletotrichum glecosporioides)、猕猴桃拟盘多毛孢菌(Pestalotiopsis actinidia)和枣拟茎点霉菌(Phomopsis mauritiana)的抑制效果。结果表明:在500 mg/L下,7种化合物对5种供试病原菌均具有一定的抑制效果,2d2e对柑橘茎点霉菌和猕猴桃拟盘多毛孢菌的抑菌率为100%,均高于对照样多菌灵对这2种病原菌的抑制率,而2d对葡萄座腔菌的抑制率达到100%,与对照样多菌灵的抑菌效果一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焦炭高温蒸汽气化反应动力学模型研究
    田红, 姚灿, 陈斌斌, 刘正伟
    2017 (3):  129-13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18
    摘要 ( 784 )   PDF(1360KB) ( 585 )  
    利用热重分析仪分析了玉米秸秆焦炭和杉木焦炭的高温水蒸气气化反应,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水蒸气温度的升高,气化反应时间缩短,生物质焦炭转化率提高,玉米秸秆焦炭和杉木焦炭的转化率分别达到80%和90%;选取均相反应模型、颗粒反应模型和随机孔模型分析了高温下生物质焦炭的水蒸气气化反应特性,随机孔模型与实验数据拟合效果最好,其模拟的相关性系数R2均大于0.92;颗粒反应模型次之,均相反应模型最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桃楸皮提取物对人肝癌细胞SMMC-7721的增殖抑制作用及对细胞周期的影响
    梁启超, 刘爽, 张朝立
    2017 (3):  136-14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19
    摘要 ( 645 )   PDF(535KB) ( 517 )  
    研究核桃楸皮提取物(EMBJM)对人肝癌细胞SMMC-7721的增殖抑制作用及对细胞周期的影响。体外培养SMMC-7721细胞,并用不同浓度核桃楸皮甲醇提取物处理。通过MTT法研究EMBJM对SMMC-7721细胞增殖活性的影响;采用流式细胞仪分析EMBJM对SMMC-7721细胞周期的影响。EMBJM可以显著抑制SMMC-7721细胞生长,具有时间和计量依赖性。细胞周期实验表明EMBJM将SMMC-7721细胞阻滞在G2/M和S期,并具有剂量依赖性。EMBJM质量浓度为8和16mg/L时, G2/M期细胞所占百分比分别为13.89%±2.46%和14.35%±2.68%, 与空白对照组(8.34%±1.42%)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等浓度范围内S期细胞所占百分比分别为39.87%±2.83%和44.81%±2.93%,与空白对照组(26.80%±1.76%)比较,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桃楸皮甲醇提取物可以影响SMMC-7721细胞周期分布和有效抑制SMMC-7721细胞生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aOH/KOH改性柠檬渣吸附Pb2+的动力学和热力学研究
    沈王庆, 雷阳
    2017 (3):  141-14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3.020
    摘要 ( 655 )   PDF(1147KB) ( 487 )  
    分别利用10%的KOH和10%NaOH对柠檬渣进行化学改性,考查了改性后的柠檬渣的吸附性能,并研究了初始pH值、吸附时间及初始浓度对改性后柠檬渣吸附Pb2+的效果,同时,研究了其吸附动力学和热力学,并利用紫外光谱(UV)、X射线衍射仪(XRD)和能谱(EDS)对柠檬渣进行了表征。结果显示:KOH与NaOH改性柠檬渣对Pb2+的吸附平衡时间分别为60和90 min;KOH改性柠檬渣对Pb2+的吸附符合准二级动力学方程,而NaOH改性柠檬渣对Pb2+的吸附更符合准一级动力学方程,KOH与NaOH改性柠檬渣对Pb2+的吸附均符合Langmuir吸附模型;KOH和NaOH改性柠檬渣分别在280和191 nm处有最大紫外吸收波长;柠檬渣为无定型结构,主要由碳组成;吸附Pb2+的改性柠檬渣中均含有Pb元素,但吸附量不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