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7-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综述评论
    供氢剂作用下生物质快速热解的研究进展
    陆强, 郭浩强, 叶小宁, 王昕, 周民星
    2017 (6):  1-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01
    摘要 ( 605 )   PDF(1660KB) ( 608 )  
    生物质快速热解过程中会发生均裂等自由基反应从而生成不稳定的自由基中间体,供氢体的存在能够有效稳定这些自由基中间体,从而降低焦炭的生成,提高生物油产率及其品位,实现生物质的高效转化。概述了四氢萘、小分子醇类以及有机高分子聚合物等供氢剂作用下生物质快速热解特性、产物分布与供氢机理;总结了各类供氢剂作用下生物质快速热解的共性及各自特点;最后提出了未来在供氢剂筛选以及供氢剂作用下生物质热解过程定向调控方面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纤维素基功能材料的研究进展
    周帅, 苗庆显, 黄六莲, 陈礼辉
    2017 (6):  10-1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02
    摘要 ( 882 )   PDF(3259KB) ( 858 )  
    综述了近年来半纤维素基功能材料包括半纤维素膜、水凝胶、吸附材料、医用材料和催化剂载体的研究进展,并对其未来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半纤维素膜可以作为包装材料和食品包覆膜,但要解决其强度和韧性低的问题;半纤维素水凝胶可以采用物理和化学交联的方法制备,在医药和环境等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但要解决化学交联水凝胶生物相容性较差及物理交联水凝胶强度不够等问题;此外,半纤维素还可以作为吸附材料用于废水和空气净化,作为医用材料用于药物缓释和抗菌,作为催化剂载体用于化学合成,将来还有望在光电材料、组织工程材料等领域得到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活性炭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真空脱附
    左宋林, 张杰, 刘军利, 孙康
    2017 (6):  19-2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03
    摘要 ( 1160 )   PDF(1139KB) ( 767 )  
    以椰壳活性炭(AC)和硝酸氧化改性的活性炭(AC-O)作为吸附剂,选择了具有不同极性和分子大小的烷烃、芳烃、醇和酮等11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作为吸附质,分析了这些VOCs在活性炭固定床上随脱附温度升高的脱附曲线,研究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活性炭上的真空脱附规律。结果表明:与其它的脱附方法相比,VOCs在活性炭上的真空脱附具有脱附温度低、脱附率高(能达到99%以上)、活性炭的重复利用次数多等优点,是一种具有很好发展潜力的VOCs回收方法。同时,对于化学结构类似的VOCs吸附质,沸点越低则越易于在活性炭上脱附;活性炭的表面化学性质对甲醇和乙醇的脱附影响显著,但对其它VOCs吸附质的脱附影响较小。活性炭的非极性表面非常有利于醇类有机蒸气分子的脱附,硝酸氧化改性则显著降低了醇类分子的脱附率。此外,在活性炭的重复利用过程中,甲醇和乙醇的羟基能与活性炭表面的羧基相互作用,导致活性炭表面羧基在较高温度脱附时发生脱除或转变成内酯基形式,有利于活性炭的重复使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腰果酚基环氧磷酸酯对E-51/IPDA环氧树脂体系性能的影响
    霍淑平, 陈健, 刘贵锋, 吴国民, 孔振武
    2017 (6):  28-3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04
    摘要 ( 722 )   PDF(4393KB) ( 591 )  
    以天然腰果酚为原料制备了一种腰果酚基环氧磷酸酯(CGEP)稀释剂,并利用CGEP改性双酚A型环氧树脂(E-51)及异佛尔酮二胺(IPDA)固化体系。研究了CGEP用量对环氧树脂E-51的稀释效果及其固化物性能的影响,并采用扫描电镜(SEM)分析了固化物的断面微观形貌。结果表明:CGEP对环氧树脂E-51具有显著的稀释作用;CGEP参与固化交联反应后,环氧树脂固化物的机械性能明显提高,当CGEP添加量为E-51质量的15%时,固化物的冲击强度达到最大值22.06 kJ/m2;当CGEP添加量为E-51质量的20%时,固化物的拉伸强度与弯曲强度分别达到最大值96.19和99.70 MPa。随着CGEP用量从0%增加到25%,固化物的玻璃化转变温度由144.82℃降至119.10℃,而氧指数(LOI)由19.0提高到23.0。SEM分析表明CGEP对环氧固化物具有显著的增韧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碱性木质素对玉米秸秆成型特性的影响
    李伟振, 姜洋, 饶曙, 阴秀丽, 蒋恩臣
    2017 (6):  35-4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05
    摘要 ( 704 )   PDF(4616KB) ( 546 )  
    为了研究碱性木质素对玉米秸秆成型特性的影响及其软化黏结作用,以玉米秸秆为原料进行压缩成型,考察添加碱性木质素对成型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碱性木质素能够促进成型,改善成型效果,当添加量由0提高到20%时,玉米秸秆成型颗粒的松弛密度由1 005 kg/m3增大到1 157 kg/m3,径向最大抗压力由1 353 N增大到1 930 N。采用DSC对玉米秸秆和碱性木质素的热转变特征温度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玉米秸秆和碱性木质素的玻璃态转变温度分别在92.5~103℃、61~137℃之间;在玻璃态转变过程中,100℃时存在比能耗最低点;100~130℃为碱性木质素起较好黏结作用的温度范围。采用SEM对颗粒微观形态进行观察,发现碱性木质素发生玻璃态转变后在颗粒内部能够形成"局部熔融"和"机械互锁"两种结合形式,适合的碱性木质素添加量为10%~15%。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纤维素-糠醛-油脂的热塑性材料的合成和性能表征
    卢传巍, 刘少锋, 王春鹏, 储富祥, 王基夫
    2017 (6):  43-4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06
    摘要 ( 670 )   PDF(879KB) ( 605 )  
    以乙基纤维素(EC)、甲基丙烯酸四氢糠基酯(THFMA)和甲基丙烯酸月桂酯(LMA)为原料,通过"从主链接枝"的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法制备了基于纤维素-糠醛-油脂的全生物质基热塑性弹性体材料EC-g-P(LNA-co-THFMA),采用FT-IR、1H NMR、GPC、DSC和应力-应变测试对制备的接枝共聚物进行结构表征和性能分析,并初步探讨了THFMA/LMA投料比对接枝共聚物性能的影响。DSC测试表明:当n(THFMA):n(LMA)为200:100~400:100时,乙基纤维素接枝共聚物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在13~27℃;机械性能研究发现,随着投料中THFMA比例的增加,拉伸强度由5.1 MPa逐渐增加到13.7 MPa;通过与具有相同THFMA/LMA组成的线性共聚物P(LMA-co-THFMA)相比,EC的引入使得拉伸强度提高了3.7倍;在制备的EC基接枝共聚物投料中EC质量分数为0.91%~1.42%,这表明少量EC的引入便可极大地改善接枝共聚物的机械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辐射下丙烯海松酸烯丙酯的合成、表征及UV固化反应
    卢言菊, 赵振东, 古研, 王婧, 徐士超
    2017 (6):  49-5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07
    摘要 ( 648 )   PDF(1095KB) ( 605 )  
    松香树脂酸经过结构修饰,得到具有两个烯丙基团的高纯度聚合单体,可以在聚合过程中为高分子产品引入刚性菲环结构。以丙烯海松酸钠和氯丙烯为原料(物质的量之比为1:2),N,N-二甲基甲酰胺(DMF)为溶剂,同时加入5%的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为催化剂,0.2%的对苯二酚为阻聚剂,在微波功率400 W、反应时间2.5 h、反应温度50℃条件下发生反应,制备得到丙烯海松酸烯丙酯(AA),产品为黄色黏状液体,产物收率为72.9%。对产物结构进行表征,红外光谱分析表明AA上引入的CC特征吸收峰出现在1686 cm-1和1648 cm-1处,气相色谱鉴定纯化后AA的GC含量为98.6%,气质联用和核磁共振进一步验证了产物结构的正确性。以AA为单体对其UV固化反应进行了研究,红外光谱分析表明聚合单体是打开双键的自由基聚合反应,UV固化反应的表干时间随引发剂添加量的增加、光照距离的缩短以及光照强度的增大而缩短,TG和DSC分析结果表明AA的UV固化产物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初始热分解温度为292.9℃,玻璃化转变起始温度为49.6℃。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γ-Al2O3负载二元金属氧化物催化臭氧深度处理制浆废水
    王聪聪, 莫立焕, 杨珍, 李军, 徐峻, 谈金强
    2017 (6):  56-6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08
    摘要 ( 528 )   PDF(2124KB) ( 583 )  
    γ-Al2O3为载体,过渡金属离子Mn、Ni为活性组分,通过共浸渍法制备负载有二元金属氧化物的催化剂Mn-Ni/γ-Al2O3,利用XRD、XRF和BET对催化剂进行了分析与表征。采用响应面法优化Mn-Ni/γ-Al2O3催化臭氧深度处理制浆废水工艺,并考察了催化剂的稳定性和重复使用性能。结果表明:Mn、Ni成功负载到了γ-Al2O3表面及内部孔道,负载后催化剂的粒径减小,比表面积、孔容和平均孔径分别降低了11.96%,16.48%和5.28%;在pH值8.7、催化剂用量9.2 g/L、臭氧质量浓度29.6 g/L的最佳工艺条件下,将Mn-Ni/γ-Al2O3(Mn与Ni的物质的量比为6:4)用于催化臭氧深度处理废水,40℃恒温处理30 min后废水CODCr的去除率达75.1%,AOX去除率达85.98%;催化剂重复使用6次时,CODCr的去除率仍达70.6%,并且反应过程中Mn、Ni离子溶出量始终保持在1 mg/L以下,表明Mn-Ni/γ-Al2O3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较好的重复使用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缅甸大果紫檀精油的化学成分及其抑菌活性研究
    陈虹霞, 康秀棠, 尤龙杰, 王成章, 叶建中
    2017 (6):  65-7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09
    摘要 ( 1047 )   PDF(2488KB) ( 690 )  
    采用水蒸气蒸馏(SD)、溶剂热浸提(STE)和亚临界流体萃取(SFE)3种方式提取缅甸大果紫檀精油,并通过GC-MS对3种精油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亚临界流体萃取的得率最高(1.95%),水蒸气蒸馏的得率最低(1.03%),溶剂热浸提的精油得率为1.74%。通过GC-MS分析,从水蒸气蒸馏紫檀精油中共检测出38种化合物,主要为β-桉叶醇(69.897%)和桢楠醇(18.055%);溶剂热浸提紫檀精油中检测出48种化合物,主要为β-桉叶醇(50.907%)、后莫紫檀素(13.322%)、桢楠醇(9.333%)、对叔丁基苯甲醚(2.481%)和匙桉醇(2.285%);亚临界流体萃取紫檀精油中检测出48种化合物,主要为β-桉叶醇(47.786%)、后莫紫檀素(13.516%)、二甲基-2,3-二氰-2-丁烯二酸(5.429%)、桢楠醇(5.232%)、对叔丁基苯甲醚(2.699%)和匙桉醇(2.636%)。采用抑菌圏法、最小抑菌浓度(MIC)及最低杀菌浓度(MBC)法比较了3种精油的抑菌作用,发现水蒸气蒸馏精油对肺炎克雷伯氏菌、白色念珠菌和枯草芽孢杆菌没有抑制作用,而亚临界流体萃取精油对这3种菌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其MIC值分别为6.25、25和6.25 g/L。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体酸催化下玉米芯在近临界甲醇-环己烷中的液化研究
    潘青青, 张军, 吴真, 李迅, 张瑜, 王飞
    2017 (6):  73-8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10
    摘要 ( 618 )   PDF(1155KB) ( 555 )  
    通过共沉淀法和浸渍法制备了SO42-/TiO2-ZrO2固体酸催化剂,并采用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X射线能谱(EDX)和氮气吸附-脱附分析等手段对催化剂进行表征,考察了溶剂配比、反应温度、反应停留时间和催化剂用量对玉米芯在近临界甲醇-环己烷中液化转化率的影响,并利用FT-IR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对玉米芯液化产物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SO42-成功地负载到TiO2-ZrO2上,且SO42-/TiO2-ZrO2属于介孔材料;玉米芯的最佳催化液化条件为V(甲醇):V(环己烷)=2:1,反应温度250℃,反应停留时间1.5 h,催化剂用量(以玉米芯质量计)4%,玉米芯与溶剂的固液比为1:15(g:mL),此条件下液化转化率为76.67%。FT-IR和GC-MS分析表明玉米芯液化产物主要成分为酚类和酯类化合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屑加压液化制备甲基糖苷和酚类物质
    苏秋丽, 蒋剑春, 冯君锋, 李芳琳, 徐俊明
    2017 (6):  81-8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11
    摘要 ( 702 )   PDF(1022KB) ( 620 )  
    以竹屑为原料,通过加压液化获得产物甲基糖苷和4种不同相对分子质量的酚类物质,采用多种方法分析了产物组成和结构,考察了不同温度对液化过程的影响,阐明了加压液化过程中木质纤维结构变化规律和产物形成机理。结果表明:绝干竹屑40 g,当m(竹屑):m(甲醇)=1:12,浓硫酸1 g,反应时间10 min,反应温度200℃时,液化产物得率为87.83%,其中甲基糖苷得率48.17%,酚类得率39.66%。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高效液相色谱(HPLC)分析产物,结果表明:在液化过程中,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在较低温度下分解,较高液化温度更有利于木质素分解。温度过高时甲基糖苷会进一步分解为酯类和糠醛类化合物。通过对液化残渣的X射线衍射(XRD)、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分析显示,120~200℃非结晶区的纤维素、木质素和半纤维素部分降解,残渣纤维结晶度相对原料提高6.12%~40.33%,超过200℃,纤维结构完全破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气氛下杨树木屑的微波裂解特性研究
    郭良, 亓伟, 廖丽芳, 魏婷, 许庆利, 颜涌捷
    2017 (6):  89-9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12
    摘要 ( 671 )   PDF(3932KB) ( 553 )  
    在CO2和N2气氛下对木屑的微波裂解过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气氛条件对裂解油组成、焦炭性质及气体组成均有影响。20 g木屑在N2气氛下900 W时裂解油产率最大,为28.42%,800W时裂解油中酯类、酚类分别占67.2%和20.5%,酸、醛、醇等含量较低,所得焦炭的BET比表面积为125.44 m2/g;CO2通过参与反应影响了裂解油及焦炭的性质,木屑在CO2气氛下800 W时裂解油产率最大可达到30.05%,与N2气氛下的裂解油细成相比,酯类降至45.8%,酚类提高到26.4%,酸、醛、醇等增加了将近一倍约为(18.4%),而焦炭的BET比表面积升高到136.85 m2/g,并且CO2气氛降低了气体产物中H2的含量同时增加CO的含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腰果酚聚氧乙烯醚复配脱墨剂的制备及应用
    王凤, 龙柱, 陈杰, 王斌, 张凤山
    2017 (6):  95-10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13
    摘要 ( 732 )   PDF(2241KB) ( 647 )  
    以天然产物腰果酚为原料合成表面活性剂腰果酚聚氧乙烯醚(CPE)并进行红外光谱及核磁共振氢谱表征;将CPE与其他市售表面活性剂脂肪醇聚氧乙烯醚(AEO-9)、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盐(AES)、十二烷基硫酸钠(K12)、吐温-60(Tween-60)和吐温-80(Tween-80)进行单一及复配使用,用于混合办公废纸浮选脱墨。结果表明:CPE对混合办公废纸有较好的脱墨效果,且具有良好的配伍性,与多种表面活性剂复配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CPE与其他表面活性剂三组分复配使用时脱墨效果优于双组分使用,更优于CPE单独使用。当CPE/AEO-9/AES质量比为1:1:1复配使用时效果最好,脱墨浆白度达到90.45%(ISO),油墨去除率达到91.96%,纸浆得率75.7%。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糠醛及其衍生物的脱氢枞胺席夫碱的合成与性能
    宋彦佩, 王珏, 刁开盛, 陈厚发, 段运明
    2017 (6):  101-10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14
    摘要 ( 661 )   PDF(1430KB) ( 518 )  
    以糠醛及其衍生物和脱氢枞胺为原料制备了4种新型的脱氢枞胺席夫碱:5-硝基糠醛-脱氢枞胺席夫碱(1)、糠醛-脱氢枞胺席夫碱(2)、5-溴糠醛-脱氢枞胺席夫碱(3)和5-甲基糠醛-脱氢枞胺席夫碱(4),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优化了合成条件,席夫碱1~4在优化条件下的产率分别为89.5%、89.1%、90.2%和88.1%;采用红外光谱、核磁共振、质谱和X射线单晶衍射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确认了4种席夫碱的结构,席夫碱12都属于斜方晶系,P2(1)2(1)2(1)空间群,席夫碱3属于单斜晶系,P2(1)空间群。实验测得的分子结构参数与计算化学模拟结果吻合程度高,该系列席夫碱采用DFT算法所得的N(1)C(21)的键长分别为0.127 67、0.127 91和0.127 88 nm,而单晶衍射分析的结果为0.127 5(5)、0.126 1(5)和0.124 5(7)nm;键角C(20)-N(1)-C(21)的模拟值分别为121.610 1、120.760 7和120.813 5°,单晶测试的实际值为119.1(3)、117.3(3)和117.4(5)°。4种席夫碱的抑菌活性测试结果表明:席夫碱1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小抑菌浓度为0.31 g/L,与阳性对照头孢尼西相当,显示出较高的抑菌活性;席夫碱1、34对大肠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均为0.62 g/L,抑菌活性明显优于席夫碱2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橄榄果渣水溶性膳食纤维的组成成分和功能特性分析
    丁莎莎, 黄立新, 张彩虹, 谢普军, 邓叶俊, 王晓杰
    2017 (6):  110-11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15
    摘要 ( 687 )   PDF(989KB) ( 477 )  
    以碱法制备的油橄榄果渣水溶性膳食纤维(SDF)粗品为研究对象,通过化学分析、气相色谱和红外光谱等方法分析其化学成分、单糖组成和官能团组成,并测定其体外吸附NO2-及抗氧化活性等功能特性。结果表明:油橄榄果渣SDF粗品中含SDF为60.90%,其单糖主要由木糖、阿拉伯糖、鼠李糖、葡萄糖、半乳糖和甘露糖组成,其比例为:64.0:9.4:3.9:3.9:2.6:1.6,主要为木糖,其次为阿拉伯糖。红外光谱分析显示油橄榄果渣SDF粗品具有糖类的特征吸收峰;在体外模拟胃环境(pH值2)下,油橄榄果渣SDF对NO2-的最大吸附率达到98.92%,优于模拟肠环境(pH值7)下的8.69%;当SDF粗品质量浓度为6 g/L时,其对·OH的清除率达到最大为46.34%,弱于Vc;SDF粗品对DPPH·具有较强清除作用,其50%清除率对应的SDF粗品质量浓度(IC50)为0.06 g/L,其清除能力在低浓度时弱于Vc,在高浓度时接近Vc。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三组分在聚乙二醇辅助热解液化过程中的协同作用
    姜小祥, 李静丹, 王静, 石燕, 杨宏旻, 蒋剑春
    2017 (6):  117-12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16
    摘要 ( 716 )   PDF(1173KB) ( 643 )  
    将三大组分的模型化合物微晶纤维素、木聚糖和木质素进行不同配比得到合成生物质,对不同配比的合成生物质样品进行热重(TG)分析,研究了其溶剂辅助热解液化行为,并得出三大组分在溶剂辅助热解液化过程中的协同作用。研究发现:温度低于350℃时,半纤维素对纤维素的降解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高于350℃时,则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半纤维素和纤维素均对木质素的降解起到抑制作用。采用极端顶点法选取典型配比的合成生物质,运用热裂解-色谱-质谱联用技术(Py-GC/MS)探究了合成生物质的溶剂辅助热解液化产物分布,得出了生物质各组分对溶剂辅助热解液化产物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合成生物质中的木质素含量较高会促进酸类物质的生成,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溶剂辅助热解液化产物对木质素溶剂辅助热解生成酚类化合物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于酯类化合物来说,合成生物质溶剂辅助热解液化都生成了较多的酯类物质,生物质三组分不同的配比促进了酯类化合物的生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红豆杉枝叶总黄酮超声波辅助提取及其抗氧化活性
    姜萍, 陈华芳, 黄海斌, 包新业, 徐岚
    2017 (6):  125-13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17
    摘要 ( 785 )   PDF(1491KB) ( 647 )  
    以东北红豆杉枝叶为原料,采用超声波辅助法提取红豆杉中总黄酮,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采用响应面法优化了提取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在乙醇体积分数60%,提取温度64℃,提取时间60 min,液料比14:1(mL:g),超声波功率168 W的最佳工艺条件下提取1次,总黄酮得率可达4.48%(提取率为69.14%)。东北红豆杉总黄酮粗提物经不同溶剂萃取后,在质量浓度0.01~0.20g/L范围内,不同萃取物的抗氧化能力与质量浓度均呈良好量效关系。乙酸乙酯萃取物具有较强的1,1-二苯基-2-苦肼基自由基(DPPH·)清除能力,其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值0.018 g/L,与Vc(0.012 g/L)相近。乙酸乙酯萃取物经大孔树脂AB-8纯化后得到16个组分,各组分的总黄酮含量与其DPPH·清除能力具有良好的相关性,相关系数(R)为0.958 1,显著性水平P<0.000 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滤膜分级对木质素磺酸盐作为抑尘剂性能的影响
    江昕昳, 王冠华, 杭家慧, 王丹, 司传领
    2017 (6):  133-14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7.06.018
    摘要 ( 754 )   PDF(3475KB) ( 503 )  
    采用截留分子质量为6 000和20 000 u的两种超滤膜对木质素磺酸盐进行过滤分级,获得3种不同分子质量木质素磺酸盐级分(LG-1、LG-2和LG-3),分析了各级分的得率、纯度、分子质量及亲水基团含量,并考察了各级分作为抑尘剂的性能差异。结果表明:通过超滤膜过滤可以对木质素磺酸盐进行有效分级,LG-1、LG-2和LG-3的得率分别为58.32%、24.50%和17.18%,重均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4 841,15 239和37 768,分散度(Mw/Mn)分别为2.78、2.40和2.06。随着木质素磺酸盐级分相对分子质量增加,灰分含量降低,总糖含量增加;同时磺酸基团含量降低。超滤膜分级对木质素磺酸盐作为抑尘剂的性能具有显著的影响,随着截留分子质量的增加,木质素磺酸盐吸湿能力、抗压及抗风蚀能力都有所提高,分别提高了96.43%、55.11%和63.07%,表明高分子质量木质素磺酸盐级分(LG-3)作为抑尘剂表现出更好的性能。SEM分析表明,喷洒木质素磺酸盐溶液后,沙粒之间有粘结层,表现出一定的粘结性和结壳性,且截留分子质量越大粘结现象越明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