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9-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综述评论
    生物质催化制备甲烷的反应路径和催化剂研究进展
    蔡炽柳,朱长辉,王海永,王晨光,刘琪英,马隆龙
    2019 (3):  1-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01
    摘要 ( 919 )   HTML ( 1735 )   PDF(1015KB) ( 754 )  

    甲烷是氢碳比最高的烃,也是一种具有较高燃烧热值的清洁能源。在生物质制备甲烷的方法中,生物质发酵法和生物质合成气发酵法因活性菌的温度敏感性而受到限制。因此,本文介绍了近年来生物质合成气催化制备甲烷的反应机理及相应的催化剂体系研究进展,重点讨论了合成气中CO甲烷化和CO2甲烷化反应机理,以及催化剂中活性成分、载体、助剂对甲烷化的影响。同时,介绍了反应条件温和的生物质催化水热法,简述了反应路线及近年来的研究现状。最后,从技术的角度对该甲烷化的反应机理和高效、稳定的催化剂研究进行了展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业生物质基果蔬涂膜保鲜剂的研究进展
    许嘉琍,张海波,姚姝凤,高宏,商士斌
    2019 (3):  10-1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02
    摘要 ( 662 )   HTML ( 22 )   PDF(740KB) ( 717 )  

    由于果蔬极易腐烂、保质期短,如果贮藏不当容易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对果蔬进行保鲜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常用的保鲜方法是低温贮藏和保鲜剂处理,其中涂膜保鲜技术因其成本较低、保鲜效果良好而备受关注。但常用的化学保鲜剂如二溴四氯乙烷、三唑类等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危害。林业生物质具有来源广泛、绿色环保、可持续性等特点,在果蔬涂膜保鲜剂领域得到广泛的研究与应用。主要介绍了多糖、紫胶、松香及其衍生物等林业生物质资源作为涂膜保鲜材料在果蔬保鲜中的应用,着重探讨其涂膜保鲜的效果,分析了目前林业生物质基果蔬保鲜剂存在的问题,并对林业生物质基涂膜保鲜剂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处理废纸纤维的研究进展
    石爽,胡芳,缪泽超,蔡合田,李得钊
    2019 (3):  17-2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03
    摘要 ( 633 )   HTML ( 9 )   PDF(543KB) ( 479 )  

    超声波对废纸纤维的处理,可以扩大废纸纤维原料的应用领域。综述了超声波处理废纸纤维在提高再生纸的纸页性能、强化生产可发酵糖和乙醇、辅助纤维素纳米纤维的制备,以及提高水泥建材耐久性等方面的应用,分析了超声波功率与频率、超声波作用时间、温度和悬浮固体浓度等超声波处理过程中的影响因素,探讨了超声波处理对纤维素结晶性质、化学结构和化学反应可及性的影响。并对当前超声波处理废纸纤维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长链硅烷改性杨木纤维的制备及其表征
    马红亮,陈健,焦健,邓拥军,孔振武,房桂干
    2019 (3):  25-33.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04
    摘要 ( 579 )   HTML ( 5 )   PDF(4646KB) ( 616 )  

    分别以十六烷基三甲氧基硅烷(HDS)和1H,1H,2H,2H-全氟十七烷三甲基氧硅烷(FDS)为改性剂、乙醇/水溶液为分散介质,采用浸渍法和喷雾法对杨木纤维(PWF)表面改性,制得HDS浸渍改性杨木纤维(HPWF)、FDS浸渍改性杨木纤维(FPWF1)和FDS喷雾改性杨木纤维(FPWF2)。考察了溶剂配比、硅烷用量、硅烷水解温度和时间、反应温度及反应时间等因素对PWF表面改性效果的影响,并通过红外光谱(FT-IR)、接触角测量、X射线衍射(XRD)、X射线能谱(EDS)及扫描电镜(SEM)等方法表征了改性前后PWF的结构与表面性能,结果表明:在乙醇质量分数60%乙醇/水溶液中以HDS与PWF活性羟基物质的量比0.4:1、HDS于60℃水解1 h,再与PWF于60℃反应1 h,所得HPWF的表面接触角达139°;在乙醇质量分数50%乙醇/水溶液中以FDS与PWF活性羟基物质的量比0.16:1、FDS于60℃水解1 h,再与PWF于60℃反应1 h,所得FPWF1的表面接触角达141°;FDS与PWF活性羟基物质的量比0.008:1,经喷雾搅拌使纤维表面润湿后于120℃活化反应1.5 h,所得FPWF2的表面接触角达138°。与浸渍法相比,喷雾法具有硅烷用量小、工艺简单、清洁高效等特点。此外,改性后杨木纤维的结晶度提高(由62.1%提高到67.7%~69.7%),表面变得粗糙,比表面积增加,表面极性降低,疏水性能显著提高,有利于改善与疏水性基体树脂的界面相容性与粘结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与塑料共热解协同作用研究
    刘世奇,张素平,于泰莅,蔡勤杰
    2019 (3):  34-4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05
    摘要 ( 1079 )   HTML ( 729 )   PDF(2712KB) ( 883 )  

    利用固定床反应器研究了木屑与低密度聚乙烯(LDPE)共热解时的热解行为,并以木屑、LDPE单独热解为对照,考察了热解温度对共热解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木屑与LDPE共热解可以提高液体产率,当热解温度为600℃时液体产率达到最大值56.84%,比理论值高6.44个百分点。通过GC-MS对生物质与LDPE共热解液体产物组成进行了分析,发现共热解产生的生物油组分主要为脂肪烃、醇类及酚类,共热解过程中还生成了某些特定组分,如十一醇、庚烯醛等含氧长链化合物,这是生物质与LDPE共热解时自由基相互作用的产物。通过热重-红外联用实验研究了木屑与LDPE共热解的协同作用,结果发现:共热解时最大反应速率温度为490℃,相比LDPE单独热解时的512℃降低22℃;木质素裂解过程中产生的羟基自由基会与LDPE裂解产生的小分子产物结合形成十一醇、辛基苯酚等物质,而纤维素热解过程中生成的呋喃类、醛类会与LDPE裂解产生的CnHm分子结合形成2-丁基四氢呋喃、庚烯醛、十二醛等物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海松酸糠醛类酰腙化合物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
    卢言菊,赵振东,王婧,徐士超,毕良武,陈玉湘
    2019 (3):  43-4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06
    摘要 ( 554 )   HTML ( 8 )   PDF(533KB) ( 677 )  

    以异海松酸为原料,采用先酰氯化后与水合肼反应的方法,制备得到异海松酸酰肼,然后再与不同取代基的糠醛发生反应,制备得到5种异海松酸糠醛类酰腙化合物:异海松酸基(糠醛)酰腙(4a)、异海松酸基(5-甲基糠醛)酰腙(4b)、异海松酸基(5-羟甲基糠醛)酰腙(4c)、异海松酸基(5-溴-2-糠醛)酰腙(4d)和异海松酸基(5-(4-溴苯基)糠醛)酰腙(4e),并采用FT-IR、1H NMR、13C NMR和MS对产物结构进行了确证。生物活性测定结果表明:目标化合物对肺炎链球菌、肺炎克雷伯氏菌、大肠杆菌、表皮葡萄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这5种菌种均具有一定的抑制活性,其中4a对肺炎克雷伯氏菌具有很好的抑菌活性,最低抑菌浓度为1.95 mg/L,化合物4c对肺炎链球菌具有非常好的抑菌活性,最低抑菌浓度仅为0.98 mg/L。当异海松酸糠醛类酰腙化合物的浓度为100 μmol/L时,化合物4d对人体肝癌(Hep G2)、乳腺癌(MDA-MB-231)、前列腺癌(PC-3)和宫颈癌(Hela)这4种人体肿瘤细胞均具有较高的抑制率,其抑制率分别为75.17%、82.33%、78.52%和80.97%;化合物4e对人体肝癌(Hep G2)的抑制率高达93.68%,说明其对人体肝癌细胞具有很强的抑制活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nO2-Pt/γ-Al2O3催化葡萄糖制备乳酸甲酯的研究
    王珍,黄元波,郑云武,王继大,郑志锋
    2019 (3):  49-5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07
    摘要 ( 673 )   HTML ( 129 )   PDF(2292KB) ( 804 )  

    γ-Al2O3为载体,采用浸渍法制备了SnO2-Pt/γ-Al2O3催化剂,探讨工艺参数(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催化剂用量)对葡萄糖催化转化制备乳酸甲酯的影响,并对催化剂的重复使用性能以及放大实验进行探索。同时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光射线电子能谱(XPS)、X射线衍射(XRD)、氮气吸附-脱附、NH3程序升温脱附(NH3-TPD)等对SnO2-Pt/γ-Al2O3催化剂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金属Pt和SnO2均匀地分散到γ-Al2O3载体上,催化剂体系同时具有B酸和L酸的分布,比表面积为117.08 m2/g,孔容为0.23 cm3/g,平均孔径为6.54 nm,催化活性明显。当葡萄糖为1 g、催化剂用量(以葡萄糖质量计)为10%、葡萄糖与甲醇料液比为1:10(g:mL)、反应温度220℃、反应10 h的条件下,SnO2-Pt/γ-Al2O3表现出较高催化活性,葡萄糖转化率为92.63%,乳酸甲酯选择性高达20.08%,且催化剂表现出良好的重复使用性能和放大稳定性,重复使用3次时,葡萄糖转化率仍达88.43%,乳酸甲酯选择性达19.27%;物料投加量放大10倍时,葡萄糖转化率仍达86.27%,乳酸甲酯选择性达18.71%。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i-P/rGO复合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及其松香加氢性能研究
    申晨,王亚明,蒋丽红,郑艳娥,宋爽爽,来倩
    2019 (3):  57-6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08
    摘要 ( 647 )   HTML ( 195 )   PDF(3221KB) ( 767 )  

    以鳞片石墨为原料,采用改良后的Hummer's法制备了氧化石墨烯(GO)分散液,然后以化学还原法制备非晶态Ni-P/rGO复合催化剂,并以松香加氢为探针反应考察了催化剂制备条件对催化性能的影响,进一步通过正交试验优化了松香加氢反应的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在Ni元素与GO质量比为6:1、溶液pH值为11、n(P)/n(Ni)为5:1、温度为70℃的优化制备条件下,以及反应时间4.5 h、催化剂用量5%、反应温度200℃和反应压力4.5 MPa的适宜加氢反应条件下,该催化剂对松香加氢具有较高的活性,枞酸型树脂酸转化率达99.37%,且重现性良好,该催化剂重复使用7次仍能保持较高的催化活性。X射线衍射(XRD)、透射电镜(TEM)、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表征结果表明:非晶态Ni-P/rGO复合催化剂已经成功制备,未与rGO复合的Ni-P粒子颗粒较大且分散性较差,使用7次后复合催化剂中Ni0含量相对下降,活性组分流失导致催化活性稍有降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蓖麻油基水性环氧固化剂的合成及性能
    杨小华,诸进华,张燕,李守海,李梅
    2019 (3):  65-7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09
    摘要 ( 796 )   HTML ( 386 )   PDF(606KB) ( 615 )  

    以液化的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蓖麻油酸(RA)为原料,先经MDI-RA加成后,再与乙二醇二缩水甘油醚经酯化反应得到蓖麻油基环氧活性中间体(RAE),RAE经二乙烯三胺(DETA)扩链得到RAE-DETA加成物,最后经缩水甘油封端制备得到蓖麻油基水性环氧固化剂(RAWCA)。当n(MDI):n(RA)为1: 3和1: 4时分别制得RAWCA-1和RAWCA-2,利用红外光谱(FT-IR)、核磁共振氢谱(1H NMR)和凝胶色谱(GPC)表征了目标产物的结构,结果表明:制备的目标产物结构参数与设计的分子结构基本吻合,目标化合物的MnMw分别为1 832和1 983。对RAWCA产物性能考察可知,目标产物均具有乳化液体环氧树脂E-51的功能,选择n(MDI):n(RA)为1:3制备的RAWCA-1与E-51固化,漆膜的耐水性较佳,且漆膜柔韧性达1 mm、铅笔硬度达3H、抗冲击性达50 kg/cm,性能可与市售水性环氧固化剂产品相媲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胶桐酸光学异构体的制备拆分及立体化学构成分析
    李坤,张雯雯,李凯,徐涓,马金菊,刘兰香,张弘
    2019 (3):  72-7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10
    摘要 ( 516 )   HTML ( 11 )   PDF(649KB) ( 486 )  

    以前期建立的紫胶桐酸HPLC-ELSD手性检测拆分条件为基础,开发了超临界流体色谱(SFC)法制备紫胶桐酸对映异构体的拆分条件:CHIRALPAK AY-H色谱柱(25 cm×3.0 cm,5 μm),流动相组成为V(CO2):V(EtOH)=70:30,流速为70 mL/min,柱温35℃,检测波长为208 nm,进样质量浓度为77.78 g/L(溶剂为甲醇),进样体积为3.0 mL/次。通过以上方法从化学纯紫胶桐酸中分离制备得到A、B两种样品,以(±)-紫胶桐酸混旋体标准品为对照,采用红外光谱(FT-IR)、核磁共振(1H NMR和13C NMR)、差示扫描量热法(DSC)、热重(TG)和X射线衍射(XRD)等表征,证实了样品A、B均为紫胶桐酸的立体异构体;通过比旋光度和振动圆二色谱(VCD)测试,确定了A、B互为对映体关系。依据前人采用化学合成方法所得苏式和赤式构型的熔点测定结果,并结合本研究结果可以得出:强碱皂化法从紫胶树脂中提取所得的紫胶桐酸为苏式构型的一组对映体,即9R,10R,16-三羟基十六烷酸与9S,10S,16-三羟基十六烷酸组成的混旋体。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芳胺基D-A结构化合物的溶致变色行为研究
    檀贯妮,高宏,宋杰,商士斌,宋湛谦
    2019 (3):  79-8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11
    摘要 ( 687 )   HTML ( 109 )   PDF(1061KB) ( 584 )  

    研究了3个系列D-A结构化合物在5种不同极性溶剂中的荧光发射光谱及紫外吸收光谱,探讨了化合物的溶致变色规律,结果表明:3个系列化合物在不同极性溶剂中的荧光发射波长发生明显位移,在甲醇中发射波长最大,在环己烷中最小,但在二氧六环、四氢呋喃、二氯甲烷中,随着溶剂极性逐渐减小,发射波长发生红移;在不同极性溶剂中的荧光强度也各不相同,其中,在环己烷中最大,在甲醇中最小。化合物的紫外吸收波长受溶剂极性的影响,均在甲醇中有最小吸收波长,在不同极性溶剂中化合物的吸光度也不相同,在甲醇及环己烷中的吸光度较大。3个系列化合物均具备作为荧光分子探针探测外部环境极性大小的潜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型阻燃剂对无醛超低密度纤维板性能的影响
    詹满军,陈志林,储富祥
    2019 (3):  87-93.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12
    摘要 ( 422 )   HTML ( 2 )   PDF(9026KB) ( 379 )  

    采用磷-氮-硼(P-N-B)复合阻燃剂以及豆粕胶黏剂复配异氰酸酯(PMDI)胶黏剂制备无醛超低密度纤维板(NUDF),探讨阻燃剂添加量对无醛超低密度纤维板物理力学性能、甲醛释放量以及阻燃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着阻燃剂添加量(0~8%)增加,NUDF的物理力学性能和甲醛释放量均有所降低,氧指数逐渐升高,总热释放量降低,纤维板成炭现象更明显,可燃性显著降低。当阻燃剂添加量6%时,NUDF综合性能较优,内结合强度0.41 MPa、静曲强度14.5 MPa,24 h吸水厚度膨胀率8.1%,甲醛释放量2.0 μg/g,燃烧长度80 mm,相同测试时间内不易被引燃,氧指数32.5%,600 s总热释放量12 MJ/m2。纤维板达到GB 8624—2012平板状建筑材料难燃B1~C级,产烟等级满足S1级,具有良好力学性能、环保和阻燃性能。锥形量热分析表明:随着阻燃剂添加量的增加,燃烧过程中基本呈现总热释放量降低、总烟量升高、CO产率增大和CO2产率减小的趋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原料的Ni催化石墨化研究
    陈超,王傲,孙康,卢辛成,许伟,蒋剑春
    2019 (3):  94-10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13
    摘要 ( 680 )   HTML ( 27 )   PDF(10401KB) ( 547 )  

    分别以纤维素、木质素、杉木屑与核桃壳为原料,经过炭化后在Ni的催化作用下于1 400℃下进行了石墨化反应,并以X射线衍射(XRD)、Raman光谱和高分辨率透射电镜(HRTEM)分析了产物的石墨化程度。研究结果表明:纤维素在生物质的石墨化过程中起主要作用,在相同处理条件下,由纤维素得到的产物石墨化程度最高,由木质素得到的产物石墨化程度最低,杉木屑和核桃壳2种生物质原料得到的产物石墨化程度介于纤维素和木质素之间,不同原料石墨化程度的显著差异可能是由于原料结构的差异造成的。同时电导率测试结果表明:20MPa条件下,由纤维素得到的产物的电导率为54 S/cm,而由木质素得到的产物仅为31 S/cm,与石墨化程度的高低相对应。纤维素/木质素混合物的石墨化程度介于纤维素和木质素之间,两者不同质量比对混合物的石墨化程度影响不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效桐油催干剂的制备及其催干性能研究
    余云,杨宁宁,黄彬,杨焰,廖有为
    2019 (3):  101-10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14
    摘要 ( 1678 )   HTML ( 195 )   PDF(1306KB) ( 569 )  

    考察了4种催干剂异辛酸稀土(REI)、异辛酸钴(CI)、高效催干剂M2203和CQ-150B单独或配合使用时对桐油和聚合桐油催干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10℃时聚合桐油黏度为15 520 mPa·s,比桐油黏度(160 mPa·s)有明显增加;20℃时聚合桐油的干燥时间为72 h,较桐油干燥时间(168 h)明显缩短。异辛酸稀土和异辛酸钴单独使用时,催干效果明显低于M2203和CQ-150B;0.6%的异辛酸稀土与0.010%的异辛酸钴复配的复合催干剂,催干桐油的表干时间、实干时间分别为2和2.5 h,硬度等级为4H,附着力等级为1级;催干聚合桐油的表干时间、实干时间分别为0.67和1 h,硬度等级为5H,附着力为1级。与高效催干剂M2203和CQ-150B相比,复合催干剂色泽浅,与桐油相容性好。FT-IR和TG表征分析表明:复合催干剂催干制备的桐油漆膜交联度高、热稳定性好,该复合催干剂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桐油催干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蒸气蒸馏提取芳樟精油及其抑菌活性研究
    郑红富,廖圣良,范国荣,王宗德,陈尚钘,司红燕
    2019 (3):  108-11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15
    摘要 ( 1009 )   HTML ( 293 )   PDF(591KB) ( 711 )  

    为获得实验室条件下水蒸气蒸馏法提取芳樟精油的优化工艺,采用单因素试验考察不同条件对芳樟精油提取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芳樟叶片的精油提取得率高于枝干,水上蒸馏方式优于水中蒸馏,最佳蒸馏功率为600 W,最佳蒸馏时间为40 min,叶片采后最佳存放时间为48 h以内,此条件下精油的提取得率为1.42%。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仪对获得的芳樟精油进行成分分析,鉴定出6种化合物,总GC含量为94.56%,其中主要成分芳樟醇为89.58%。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测试了不同质量浓度芳樟精油对6种植物病原真菌的抑菌活性,结果表明:芳樟精油对水稻纹枯病菌的抑菌活性较强,质量浓度为500、250和125 mg/L时,抑制率分别为100%、90.88%和67.94%。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桂和同源根皮不同极性部位的成分分析及其抑菌效果
    张笮晦,钱信怡,黄广智,毕良武
    2019 (3):  115-12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16
    摘要 ( 840 )   HTML ( 165 )   PDF(1206KB) ( 598 )  

    以肉桂及其同源根皮为原料,采用80%乙醇分别对两者进行回流提取,经系统溶剂法萃取得到两者的石油醚部位、乙酸乙酯部位、正丁醇部位和水部位,并采用滤纸片法研究各极性部位对常见的3种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的抑菌活性。研究结果表明:相同质量的肉桂和根皮提取得到的各极性部位的质量、成分种类及含量均有所差异,其中石油醚部位所含成分大致相同,但主要成分反式肉桂醛、邻甲氧基肉桂醛含量差异较大;两者乙酸乙酯部位、正丁醇部位和水部位分别含有黄酮类,皂苷类和多糖类成分;此外根皮乙酸乙酯部位还含有邻甲氧基肉桂醛、乙酸肉桂酯,根皮水部位含有D-半乳糖。肉桂石油醚部位、根皮石油醚部位、根皮乙酸乙酯部位对3种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当这3个部位的质量浓度均为500 g/L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的抑菌圈直径分别大于(17.62±0.22)、(25.21±2.09)和(12.82±0.30)mm,肉桂乙酸乙酯部位抑菌作用较弱,肉桂和根皮正丁醇部位和水部位对3种供试菌种均无抑制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漆蜡复配涂膜保鲜剂的制备及抗菌、保鲜作用研究
    薛兴颖,周昊,张昌伟,陈虹霞,王成章
    2019 (3):  123-12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19.03.017
    摘要 ( 501 )   HTML ( 8 )   PDF(2032KB) ( 526 )  

    在12%的漂白紫胶溶液中加入精制漆蜡乳液制备漆蜡复配涂膜保鲜剂,测试了其抑菌性能,并用于柑桔的涂膜保鲜。通过考察复配涂膜保鲜剂的稳定性,得到漆蜡复配涂膜保鲜剂的主要制备条件为:紫胶12%,漆蜡加入量1%~3%,搅拌速度900 r/min,分散时间15 min。抑菌性能测试结果表明:当复配液中漆蜡加入量为2%时,复配涂膜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的抑菌性能最佳,抑菌率分别为24.3%、26.5%和25.2%,且较单一紫胶溶液抑菌率(17.3%、16.3%和15.5%)分别提高了40.5%、62.6%和62.6%。该复配保鲜剂对柑橘具有明显的保鲜效果,有效地延长了果实的贮藏保鲜期,经复配涂膜保鲜剂处理的柑橘室温储藏20天,其腐烂指数仅1.0%,储藏60天后,其腐烂指数为10.0%,较空白对照组(38.4%)和紫胶涂膜处理组(18.6%)分别降低了28.4和8.6个百分点,差异极显著(P < 0.01)。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