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重点研发专栏
    预处理温度对圆皂荚多糖胶制备与性能的影响
    蒋建新, 朱莉伟, 张伟, 李先平
    2020 (6):  1-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01
    摘要 ( 351 )   HTML ( 7390 )   PDF(572KB) ( 626 )  

    以圆皂荚种子为原料,采用烘炒法分离制备多糖胶,当预处理温度为145、155、165和175℃时,分别制得圆皂荚多糖胶PG1、PG2、PG3和PG4;探讨了预处理温度对圆皂荚胚乳提取率、半乳甘露聚糖(GM)得率、多糖胶化学组成、半乳甘露聚糖分子质量及单糖组成、多糖胶流变学性质及凝胶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烘炒预处理多糖胶分离工艺简洁高效,分离得到的胚乳形状较完整且胚乳提取率高。随着预处理温度提高,多糖胶杂质含量降低,胚乳提取率和半乳甘露聚糖得率均逐渐降低,在165℃烘炒4 min时,圆皂荚胚乳提取率达到92.7%,圆皂荚半乳甘露聚糖得率为38.5%;圆皂荚半乳甘露聚糖中甘露糖与半乳糖的比值逐渐提高,过高的预处理温度会导致不稳定的侧链半乳糖降解以及分子质量的下降和多分散指数的增大; 多糖胶与黄原胶之间协同增效作用显著增强,凝胶强度增大,由145℃时的21.5 g增加到175℃时的23.2 g。多糖胶的表观黏度随剪切速率上升而下降,质量分数0.5%的皂荚多糖胶溶液的流动指数(n值)介于0.77~0.83之间。圆皂荚多糖胶与硼离子作用形成冻胶的黏度值介于69 000~87 000 mPa·s之间,超过油田压裂液稠化剂使用标准(30 000 mPa·s)。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e3O4负载ZnO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合成松香甘油酯的研究
    于世涛, 邹昊学, 李娅娅, 张慧敏, 王宇婧
    2020 (6):  8-1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02
    摘要 ( 398 )   HTML ( 881 )   PDF(1853KB) ( 609 )  

    以Fe3O4作磁性中心,负载ZnO制备了一系列磁性催化剂,并通过TEM、XRD和XPS对其结构和组成进行了表征,经过筛选得出Fe3O4@SiO2-ZnO催化效果最佳,远优于其他催化剂,且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能。同时还考察了锌源及其负载量,以及不同反应条件对松香甘油酯合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以乙酸锌为锌源,锌源理论负载量为0.25 g得到的Fe3O4@SiO2-ZnO(ZnAc2)为催化剂,反应温度为240℃,反应时间为5 h及催化剂用量为0.2 g时,产物松香甘油酯的酯化率为81.5%,酸值为38.6 mg/g。催化剂Fe3O4@SiO2-ZnO(ZnAc2)具有较好的稳定性,重复使用5次后,酯化率保持80%以上。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来松香季戊四醇酯对椪柑保鲜效果的研究
    张海波, 许嘉琍, 姚姝凤, 高宏, 商士斌
    2020 (6):  15-2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03
    摘要 ( 462 )   HTML ( 1208043562 )   PDF(2982KB) ( 750 )  

    为探讨松香基保鲜剂对柑橘果实采后的保鲜效果,以马来松香季戊四醇酯(MRPE)为主要成分制备保鲜剂,在室温下对椪柑进行采后涂膜保鲜处理,每隔6 d测定相关指标并与市售保鲜剂吗啉脂肪酸盐(MFAS)的保鲜效果进行对比,且以清水处理样品为空白对照。研究结果表明:当贮藏至42 d时,MRPE涂膜处理的椪柑的失重率仅为11.39%,比空白对照组低31.39%;硬度为1.61 N,硬度变化明显小于MFAS涂膜处理组和空白对照组。MRPE和MFAS涂膜处理均能抑制椪柑中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滴定酸的变化,以及丙二醛(MDA)含量的上升。椪柑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提高,贮藏42 d时,SOD、POD和CAT的活性分别为9.90、1.26和1.02 U/g。综合各指标发现,MRPE涂膜处理对椪柑的保鲜效果优于市售保鲜剂MFAS涂膜处理,表明马来松香季戊四醇酯在椪柑贮藏保鲜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松籽油中皮诺敛酸富集纯化工艺
    包三三, 王希清, 杨雨春, 武晓丹, 赵春建, 付玉杰
    2020 (6):  23-2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04
    摘要 ( 384 )   HTML ( 4098 )   PDF(1251KB) ( 651 )  

    采用油脂乙醇醇解法结合尿素包埋法富集纯化红松籽油中的皮诺敛酸,在考察尿素与红松籽油脂肪酸乙酯质量比、乙醇与尿素比例、包合温度及包合时间等因素对皮诺敛酸乙酯GC含量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响应面法优化了尿素包合富集纯化的工艺条件。研究结果表明:皮诺敛酸乙酯的最佳纯化条件为尿素与红松籽油脂肪酸乙酯质量比3:1、乙醇与尿素比例6:1(mL:g)、包合温度-13℃和包合时间24 h,在此条件下单次尿素包合后,皮诺敛酸乙酯纯度达94.75%,回收率达66.25%,纯度相比传统方法提高107%,回收率提高143%,且尿素在回收实验中表现出较好的重复性,3次包合和回收后皮诺敛酸的平均纯度仍达85.28%。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蓝靛果籽油提取工艺优化及其脂肪酸组成分析
    蒋一苇, 郭娜, 刘志国, 赵春建, 付玉杰, 王希清
    2020 (6):  30-3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05
    摘要 ( 373 )   HTML ( 6673 )   PDF(1216KB) ( 649 )  

    采用微波辅助无水乙醇提取蓝靛果籽油,对提取时间、料液比、提取温度和微波功率进行了单因素试验,在此基础上采用响应面法进一步优化了提取工艺,并对蓝靛果籽油脂肪酸成分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0 g蓝靛果籽油的最佳提取工艺为提取时间23 min、液料比23:1(mL:g),提取温度50℃和微波功率500 W,此条件下的蓝靛果籽油得率为(26.0±0.05)%。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技术在蓝靛果籽油中主要检测到7种脂肪酸(与索氏提取法所得蓝靛果籽油的脂肪酸组成相同),其中主要成分是2种共轭亚油酸,分别为9,顺-11,反-十八碳二烯酸(23.49%)和10,反-12,顺-十八碳二烯酸(21.33%)。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路易斯酸复合Pt/ZrO2协同催化碱木质素还原降解制备酚类低聚物
    杨倩, 刘贵锋, 金灿, 孔振武
    2020 (6):  37-4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06
    摘要 ( 382 )   HTML ( 482 )   PDF(2416KB) ( 535 )  

    以路易斯酸FeCl3、CuCl2和NiCl2复合Pt/ZrO2催化碱木质素还原降解制备高酚羟基含量活性低聚物,考察了催化剂组成和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氢气压力等对碱木质素还原降解反应的影响。采用GPC、FT-IR、31P NMR、13C NMR及2D-HSQC NMR等表征分析了碱木质素及其降解产物,探讨了降解前后碱木质素的化学结构、组成及化学键变化。研究结果表明:与Pt/ZrO2相比,路易斯酸复合Pt/ZrO2具有较高的协同催化反应活性,可有效提高降解产物的产率及生成酚类化合物的选择性,Pt/ZrO2-FeCl3具有最优催化活性。适宜的催化反应条件为:催化剂Pt/ZrO2-FeCl3与碱木质素质量比为1:15、催化剂中FeCl3与Pt/ZrO2质量比值为0.2、反应温度300℃、反应时间3 h、氢气压力4 MPa,该条件下碱木质素催化还原降解得到的低聚物数均相对分子质量(Mn)为998,产率为89%,且具有较高的酚羟值(362 mg/g)和较低的固体残渣率(2.70%)。对碱木质素、Pt/ZrO2催化降解产物(DL1)和Pt/ZrO2-FeCl3催化降解产物(DL2)的结构表征表明:在木质素还原降解反应过程中,紫丁香基(S)型结构单元比愈创木基(G)型结构单元更易被破坏,且Pt/ZrO2-FeCl3催化剂对碱木质素分子结构中—OCH3β-O-4及β-β键断裂表现出较高的选择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UHPLC-QTOF MS的肉桂枝叶蒸油剩余物化学成分研究
    程贤, 毕良武, 曾维星, 赵振东, 陈玉湘, 张笮晦
    2020 (6):  50-6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07
    摘要 ( 401 )   HTML ( 51527721 )   PDF(1034KB) ( 1064 )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UHPLC-QTOF MS)技术对肉桂枝叶蒸油剩余物的化学成分进行扫描,在正、负离子模式下获取化合物准分子离子,同时获取准分子离子的二级特征离子碎片,并对化合物质谱裂解路径进行研究,最后基于高分辨数据和二级质谱信息对肉桂枝叶蒸油剩余物化学成分进行全面表征。研究结果表明:本方法可以对肉桂枝叶蒸油剩余物的化学成分进行快速的定性分析,在肉桂枝叶蒸油剩余物中鉴定出26个化学成分,包括2个酚类成分,3个黄酮类成分,5个糖苷类成分,4个醇类成分,3个醛类成分和9个酸类成分。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吡咯@二氧化锰@剑麻微晶纤维素柔性超级电容器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
    梁春柳, 臧利敏, 刘鑫, 左武升, 刘启凡
    2020 (6):  61-6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08
    摘要 ( 424 )   HTML ( 75 )   PDF(5249KB) ( 567 )  

    以剑麻废屑制备得到的剑麻微晶纤维素(SMC)为柔性基体,先在其表面化学沉积MnO2,再将吡咯(Py)单体原位聚合得到PPy@MnO2@SMC复合电极材料。探讨了MnO2沉积时间(10、20、30 min)对电极材料性能的影响,并将材料用于组装超级电容器。通过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X射线衍射(XRD)对电极材料进行表征,并采用循环伏安(CV)、恒流充放电(GCD)、交流阻抗(EIS)等方法分析了材料的电化学性能。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化学沉积后MnO2纳米片成功包覆在SMC表面,经过原位聚合后无定形的PPy成功包覆在MnO2@SMC表面;MnO2沉积时间为20 min时得到的PPy@MnO2@SMC-2电极的电化学性能最佳,在0.25 A/g电流密度下,比电容高达474.3 F/g。将PPy@MnO2@SMC-2电极组装成电容器,该电容器在0.25 A/g电流密度下比电容为81.6 F/g,最大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分别为7.3 W·h/kg和475.7 W/kg;经过折弯测试,表现出良好的柔性;通过5 000次循环充放电后电容保持率达99.5%,表现出优异的循环稳定性能;通过相应的串并联和点灯演示,展现了其实际应用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桉树生物质制备高邻位酚醛树脂纤维的研究
    刘灿, 任宇, 李欣, 刘建祥, 史正军, 郑志锋
    2020 (6):  70-7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09
    摘要 ( 339 )   HTML ( 15 )   PDF(657KB) ( 481 )  

    使用桉树树皮、桉树树杆、造纸黑液木质素为原料制备生物基高邻位酚醛树脂纤维,采用FT-IR、TG、DSC、游离酚标定、力学性能测试等方法对材料性能进行表征,对不同生物质的热塑性酚醛树脂性能、生物质的添加量对酚醛树脂热性能的影响规律、密炼工艺对生物基酚醛树脂纤维的机械性能影响进行了探讨。研究结果表明:木质素基树脂成分组成均一,结构稳定,热稳定性最佳;以木质素为原料,不同木质素和苯酚质量比(木酚比)的生物基酚醛树脂邻对位比(O/P)值相似,邻位反应比例均大于对位;木酚比为1:4时制备的树脂组分均一,性能最好;密炼时间15 min,转速为45 r/min、密炼温度为135℃条件下制备的生物基酚醛树脂纤维性能较优,拉伸强度为168.6 MPa、断裂伸长率为2.1%。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刚性氢化诺卜基双子季铵盐的合成与抗菌作用
    冯雪贞, 肖转泉, 范国荣, 秦金梦, 王宗德
    2020 (6):  77-8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10
    摘要 ( 396 )   HTML ( 145375236 )   PDF(505KB) ( 787 )  

    由含氢化诺卜基的叔胺化合物与1,4-二溴(氯)化苄反应合成了6种新型含刚性碳氢链联结基的氢化诺卜基双子季铵盐,分别为二苄基-1,4-双(氢化诺卜基二甲基溴化铵)(3a)、二苄基-1,4-双(氢化诺卜基二乙基溴化铵)(3b)、二苄基-1,4-双(氢化诺卜基二正丙基溴化铵)(3c)、二苄基-1,4-双(氢化诺卜基二甲基氯化铵)(3d)、二苄基-1,4-双(氢化诺卜基二乙基氯化铵)(3e)和二苄基-1,4-双(氢化诺卜基二正丙基氯化铵)(3f),通过红外光谱、质谱和核磁共振确证了合成的化合物为目标产物。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测定了新化合物对8种植物病原真菌的抑菌活性,结果表明:6种含刚性碳氢链联结基的氢化诺卜基双子季铵盐对所试的8种植物病原真菌的生长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其中对七叶树壳梭孢菌抑菌的半数有效质量浓度(EC50)值都低于10 mg/L,并且对彩绒革盖菌和西瓜枯萎病菌的EC50值都低于百菌清对其的EC50值;化合物3a3b3c对水稻纹枯病菌、油茶炭疽病菌、松枯梢病菌和七叶树壳梭孢菌的抑制效果随着连接基团的相对分子质量的增加而增强。化合物3f对油茶炭疽病菌有良好的抑菌活性,EC50值为3.447 8 mg/L。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R)-5-羟基雷公藤硫氰酸基内酯醇的半合成及其体外生物活性研究
    李唯, 郭舜民, 阙慧卿, 陈阿虹, 林绥
    2020 (6):  85-9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11
    摘要 ( 286 )   HTML ( 67272703 )   PDF(1561KB) ( 719 )  

    以雷公藤内酯酮为起始原料,通过羟基化、还原、亲核取代反应生成(5R)-5-羟基雷公藤硫氰酸基内酯醇(5),基于NMR和HRMS对目标化合物进行表征,证明成功制备出化合物5。对化合物5的生物活性进行评价,结果表明:在质量浓度10 mg/L下化合物5对人肺腺癌细胞A549的抑制率为69.95%,与阳性对照(5R)-5-羟基雷公藤内酯醇(LLDT-8)的抑制率相当,表现出良好的抗肿瘤活性;化合物5对淋巴细胞增殖抑制活性小于阳性对照;化合物5对正常细胞293T的毒性小于阳性对照。目标化合物可以作为抗肿瘤活性分子继续开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学/生物型复合增脂剂对思茅松增脂效果探讨
    吴春华, 王瑞苓, 林旭, 刘祥义, 郑志锋
    2020 (6):  93-9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12
    摘要 ( 541 )   HTML ( 58802175 )   PDF(501KB) ( 663 )  

    以硝酸稀土为主要成分并添加微量元素的化学增脂剂与生物增脂剂乙烯利、α-萘乙酸复合施用于思茅松,并进行增脂研究,结果表明,复合施加化学增脂剂和生物增脂剂乙烯利的思茅松年均增脂率可达29.7%。通过对施用增脂剂的思茅松进行生理指标测试表明:施用增脂剂后,促进松树的光合作用,松针干质量和叶绿素质量分数分别提高了11.2%和5.6%,促进可溶性糖转化为松脂。思茅松的三大保护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可分别提高108.6%、87.3%和104.8%,增加了思茅松环境适应能力和抗逆性,从而提高松树产脂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酸毒副作用及朴树提取物对其减毒效果研究
    房仙颖, 谢莹莹, 章祎唯, 曹福亮, 赵林果
    2020 (6):  99-10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13
    摘要 ( 550 )   HTML ( 15105 )   PDF(777KB) ( 514 )  

    为了解银杏酸的毒副作用,探索朴树提取物对其减毒效果,在检测了银杏酸对人肝癌细胞HepG2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以及对小鼠的促炎作用和接触致敏性的基础上,考察了提取和分级分离的朴树叶、枝和皮中的活性成分对银杏酸的减毒效果。研究结果表明:总银杏酸和主要银杏酸单体C13:0、C15:1对HepG2细胞增殖有显著抑制作用,并能导致炎症反应。朴树叶正丁醇组分(BA)、水溶性组分(Water)、朴树枝的2#和朴树皮的14#提取物能够减轻银杏酸对HepG2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最高可将细胞存活率从26.7%提高到63.0%;朴树枝的8#和朴树皮的16#提取物对T细胞介导炎症反应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对伴刀豆球蛋白A (Con A)活化的T细胞增殖抑制率最高可达95.4%。总银杏酸、银杏酸单体C13:0和C15:1有一定毒副作用,如过度使用银杏酸含量超标的制品,存在肝损伤和过敏等安全隐患;朴树叶、枝和皮中均存在能够抑制银杏酸毒性作用的成分,朴树提取物在银杏制品的减毒上有潜在应用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油脂基不饱和聚酯树脂研究进展
    刘承果, 周永红
    2020 (6):  107-11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14
    摘要 ( 403 )   HTML ( 836 )   PDF(3106KB) ( 574 )  

    综述了近20年来油脂基不饱和聚酯树脂(UPR)的研究进展,包含直接聚合的植物油树脂、传统型油脂基UPR、油脂基不饱和酯树脂、共混型油脂基UPR、苯乙烯替代型油脂基UPR等,并展望了油脂基UPR未来的发展趋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酶法催化木质纤维原料转化制备低聚木糖研究进展
    张威伟, 张波, 张乐平, 蒋建新
    2020 (6):  118-12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6.015
    摘要 ( 439 )   HTML ( 6448 )   PDF(1708KB) ( 563 )  

    低聚木糖(XOS)被认为是最有效的益生元之一,可广泛应用于医药保健品、食品添加剂、宠物食品和饲料等领域。传统的酶法生产XOS的效率低、生产周期长、生产成本较高,难以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因此近些年来非酶法催化转化制备XOS成为了该领域研究热点。介绍了XOS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及生理功能,系统综述了酸水解法、蒸汽爆破法、自动水解法(乙酰基辅助催化)、亚临界CO2辅助自动水解和无机盐催化等非酶法催化转化XOS工艺过程、工艺特点、XOS得率及优缺点。最后,总结了目前该领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目录
    2020年总目录
    2020 (6):  129-136. 
    摘要 ( 200 )   PDF(504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