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4-28 上一期    下一期
    目次
    本期目次和封面
    2022 (2):  0-0. 
    摘要 ( 175 )   PDF(4799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烯丙基改性生漆的合成及其光/氧固化特性研究
    陈健, 吴国民, 霍淑平, 孔振武
    2022 (2):  1-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01
    摘要 ( 360 )   HTML ( 1114603740 )   PDF(2766KB) ( 476 )  

    以生漆为原料,与烯丙基缩水甘油醚(AGE)反应制备了烯丙基醚改性生漆(AGE-L),再与甲基丙烯酸酐(MAA)反应合成了烯丙基醚酯改性生漆(MAA-AGE-L),采用FT-IR、1H NMR和13C NMR等方法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并测试其理化性能。进一步研究了生漆、AGE-L和MAA-AGE-L的紫外光和氧气(空气)固化过程,并测试了漆膜的机械性能及耐化学介质性能。研究结果表明:AGE-L和MAA-AGE-L已经成功合成,两者均为棕红色液体,其中AGE-L的羟值193 mg/g、碘值1.89 g/g、黏度400 mPa·s;MAA-AGE-L的羟值20 mg/g、碘值1.38 g/g、黏度2 000 mPa·s。与生漆相比,MAA-AGE-L漆膜在温度30℃、相对湿度80%的氧气(空气)环境下表干时间由2 h缩短至50 min,紫外光固化表干时间由50 s缩短至10 s;AGE-L经紫外光照射120 s时的漆膜铅笔硬度达到H,经温度30℃、相对湿度80%的氧气(空气)环境下固化一周的漆膜铅笔硬度达到2H,同时均具有较好的附着力、柔韧性和抗冲击强度;烯丙基改性生漆经2种固化方式形成的漆膜均具有较好的耐水、耐乙醇、耐盐水和耐酸性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基超厚炭电极材料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
    于婷婷, 吕宗泽, 李想, 胡锦东, 李沛延, 李志国
    2022 (2):  10-1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02
    摘要 ( 385 )   HTML ( 1492648039 )   PDF(2188KB) ( 520 )  

    以竹材为原料,通过直接炭化的方法保留竹材直孔结构制得超厚(2.5 mm)竹炭电极材料。在700、800和900℃炭化温度下分别制得竹炭材料Z-700、Z-800和Z-900,采用SEM、XPS、拉曼光谱等方法对竹炭材料进行表征。结果表明:竹材经过炭化处理后,仍保持原有孔道结构,其中炭化样品Z-900具有较高的BET比表面积(SBET)可达483 m2/g,总孔容(Vtotal)为0.23 cm3/g,介孔孔容(Vmes)为0.05 cm3/g,微孔孔容(Vmic)为0.18 cm3/g。在6 mol/L KOH电解液中,电流密度为10 A/m2,所制备的超厚竹炭电极Z-900比电容高达22 F/cm2;当电流密度为200 A/m2时,比电容仍达到14.5 F/cm2,电容保持率为65.9%。以超厚竹炭电极Z-900组装成的对称超级电容器Z-900//Z-900,在电流密度为10 A/m2时,比电容为14 F/cm2,放电时间可达3 500 s,能量密度为4.9 W·h/m2,功率密度为5 W/m2。在100 A/m2电流密度下,10 000次循环后库仑效率可达99.8%,电容保持率为88%,表现出较高的电化学稳定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基漆酚缩醛复合涂料的制备与性能
    高仁金, 王莉玮, 叶永新, 李文园, 夏建荣
    2022 (2):  19-2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03
    摘要 ( 324 )   HTML ( 23648 )   PDF(3309KB) ( 449 )  

    利用高碘酸钠氧化纤维素制备双醛纤维素(DAC),并利用DAC和漆酚发生酚醛缩合反应制备纤维素基漆酚缩醛复合涂料。采用FT-IR、XRD、SEM对DAC性能和结构进行表征,通过FT-IR、TG、SEM等分析技术对复合涂料性能和结构进行表征,并对复合涂料常规机械性能进行了测试。研究结果表明:成功制备了DAC,随着DAC添加量的增大,复合涂料的性能有显著变化,DAC添加量20%时复合涂料的综合机械性能较好,表干时间140 min,附着力(百格刀法)4B,柔韧性3 mm,光泽度26.3%,粗糙度2.2 μm,耐酸性、耐盐性基本不变,耐碱性明显提高,热稳定性提高,漆膜内部结构更致密、更均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级法研究脱籽向日葵的细胞形态和化学成分
    王丽珍, 王俊跃, 任浩, 翟华敏
    2022 (2):  25-3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04
    摘要 ( 349 )   HTML ( 303293 )   PDF(6515KB) ( 387 )  

    采用分级法研究了脱籽向日葵的细胞形态和化学成分。脱籽向日葵可分为秸皮、髓、花托、苞片、托片、叶柄和叶片7个级分,主要级分秸皮和花托的质量分数为49.4%和28.1%,其他级分介于3.4%~5.9%。髓仅由薄壁细胞组成,其他级分由表皮细胞、纤维细胞、薄壁细胞和导管分子组成。秸皮中纤维的体积分数为68.4%,长宽比最大(38.6),可作为造纸原料;其他级分多为薄壁细胞,细小纤维的体积分数均高于50%。秸皮和托片综纤维素的质量分数为65.7%和58.6%,聚戊糖质量分数为22.2%和22.5%,木质素的质量分数为22.7%和16.2%,秸皮和托片可作木质生物质原料。髓、花托、苞片、叶柄和叶片热水和苯醇抽出物的质量分数介于26.1%~50.8%和3.5%~8.7%,其特性需进一步研究。各级分的生物结构和化学组成高度不均一,分级是脱籽向日葵高值利用的有效途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酸法木质素基活性炭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
    郭奇, 许伟, 刘军利
    2022 (2):  31-3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05
    摘要 ( 399 )   HTML ( 1703936006 )   PDF(4311KB) ( 554 )  

    以杨木木质素为原料,采用磷酸活化法制备中孔发达的活性炭,并利用孔结构分析、XRD、拉曼光谱,研究了活化温度(400~900℃),以及磷酸与木质素质量比(浸渍比,1∶1~4∶1)对活性炭LAC-x-y(x代表浸渍比值,y代表活化湿度)结构的影响,通过电化学表征手段,探讨了炭材料的电化学性能与其结构的关系。孔结构分析结果表明:提升温度和浸渍比有利于活性炭中孔的形成,但过高的温度会导致孔隙结构的坍塌,过高的浸渍比会导致灰分的增加,从而导致活性炭性能降低。XRD和拉曼光谱结果表明:提升温度有助于提高活性炭的石墨化程度,而增加浸渍比会导致石墨化程度的降低。在活化温度为800℃、浸渍比为2∶1的条件下,制得的活性炭LAC-2-800表现出最佳的结构性能,比表面积1 031 m2/g,中孔率61%,平均孔径3.31 nm。使用该活性炭作为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时,在1 A/g的电流密度下比电容达到165 F/g,且在10 A/g的电流密度下比电容仍有136 F/g。在1 A/g的电流密度下,在循环5 000次后,比电容值能保持在初始值的78.1%。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离心分配色谱技术制备Oleocanthal, Oleacein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李文君, 王成章, 雷建都, 唐凤霞
    2022 (2):  39-4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06
    摘要 ( 318 )   HTML ( 896117 )   PDF(5702KB) ( 396 )  

    以从特级初榨橄榄油中提取的橄榄油总多酚浸膏(TPF)为原料,基于离心分配色谱(CPC)技术进行快速分离,并利用薄层层析色谱(TLC)、制备高效液相色谱(Pre-HPLC)等纯化、制备2-(4-羟基苯基)乙基(E)-4-甲酰基-3-(2-氧代乙基)己基-4-烯酸酯(oleocanthal,OLEO)和2-(3, 4-二羟基苯基)乙基(Z)-4-甲酰基-3-(2-氧代乙基)己基-4-烯酸酯(oleacein,OLEA)单体化合物,并采用1H NMR进行结构表征,同时考察其抗氧化活性。研究结果表明:9 g浸膏溶于20 mL甲醇中,在以正己烷/乙酸乙酯/乙醇/水体积比为3∶2∶3∶2为溶剂系统的CPC中分离得到14组馏分,经过纯化,分别得到纯度95%以上的OLEO 422.3 mg和OLEA 163.0 mg。不同质量浓度(0~1 g/L)的OLEO和OLEA对ABTS+·、DPPH·清除率能力和总抗氧化能力(T-AOC)评价发现,OLEA具有比OLEO更强的抗氧化活性,其中OLEO和OLEA对DPPH·的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值分别为0.029和1.85×10-11 g/L,OLEO和OLEA对ABTS+·的清除能力最高分别为0.765 5和0.894 2 mmol/L (以Trolox溶液的浓度计),OLEO和OLEA的T-AOC最高分别达到0.157 1和0.646 2 mmol/L (以FeSO4浓度计)。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酶解木质素炭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
    胡婷婷, 佟淑慧, 卫家祺, 张磊, 赵佳宁
    2022 (2):  47-5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07
    摘要 ( 320 )   HTML ( 184222827 )   PDF(2378KB) ( 521 )  

    以纯化的酶解木质素为碳源,通N2条件下高温炭化1、2和3 h制备了酶解木质素炭LC1、LC2、LC3。采用SEM、TEM和氮气吸附/脱附等温线对炭材料进行分析,结果表明:LC1、LC2、LC3的表面具有微孔、介孔和大孔结构,其比表面积分别为894.75、1 376.74和776.47 m2/g,孔容分别为0.41、0.70和0.40 cm3/g。XRD和拉曼光谱分析表明,随着炭化时间的延长,酶解木质素炭的有序性逐渐增强。通过XPS分析表明酶解木质素炭主要含有C、O和少量N元素。采用三电极体系,对LC1、LC2、LC3的电化学性能进行测试,结果表明:LC2的比电容最大,在0.2 A/g电流密度下的比电容为222.2 F/g,在高电流密度20 A/g时LC2的比电容可达到149 F/g。进一步研究了LC2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实际应用,结果表明:组装的对称超级电容器的单电极比电容最大且电容保持率(70.2%)最高,在1 A/g电流密度下,LC2超级电容器经5 000次充放电循环测试,均表现出良好的倍率性能和电化学稳定性,且使用对称LC2超级电容器组成的串联电池可直接点亮LED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lCl3促进毛竹低共熔体系预处理效率的研究
    程金元, 詹云妮, 黄晨, 邓拥军, 房桂干
    2022 (2):  56-6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08
    摘要 ( 284 )   HTML ( 134938 )   PDF(5254KB) ( 455 )  

    研究了一种AlCl3辅助的低共熔溶剂(DES)预处理毛竹的方法。合成了以氯化胆碱和AlCl3为氢受体,愈创木酚为氢供体的低共熔溶剂,考察了低共熔溶剂中AlCl3用量对毛竹原料的化学组成、物料得率和后续酶水解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AlCl3用量的增加,预处理物料木聚糖和木质素含量逐渐降低,葡聚糖含量升高,葡聚糖酶水解得率显著提高。当AlCl3用量为1.32%(摩尔分数),氯化胆碱、愈创木酚和AlCl3物质的量比为25∶50∶1)时,预处理效果达到最佳,预处理物料得率为57.16%,葡聚糖和木聚糖回收率分别为95.95%和12.84%,木质素脱除率为74.88%,葡聚糖酶水解得率由未添加AlCl3时的11.16%提高到96.20%,表明AlCl3可以有效促进DES体系对毛竹中木聚糖和木质素的溶解。通过XRD、SEM和FT-IR分析对预处理后物料进行表征。XRD分析结果表明预处理物料的结晶度随着AlCl3用量的增加逐渐增加,主要是由于木质素和木聚糖组分逐渐被脱除,而纤维素组分无明显破坏;SEM分析结果发现预处理后物料纤维出现碎片化和团聚现象,随着AlCl3用量的增加原料组分被逐渐溶解和破坏;FT-IR分析结果也进一步证明,预处理后的物料中纤维素含量的增加,伴随着木聚糖和木质素含量逐渐减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衍生Fe-N-C多孔炭材料的制备及其对硝基苯的催化还原性能
    刘杏, 尹铸, 卢贝丽, 吴锋振, 黄彪
    2022 (2):  63-7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09
    摘要 ( 382 )   HTML ( 80255081 )   PDF(2435KB) ( 436 )  

    以价格低廉的杉木屑为原料,与尿素和FeCl3·6H2O按照质量比1∶1∶2混合,在700~1 000℃下炭化制备负载铁的氮掺杂多孔炭材料(Fe-N-C)。对不同温度下所制备炭材料的元素组成、结构和表面化学等进行分析,并考察其对硝基苯的催化还原性能。研究结果表明:炭化温度对负载铁和掺杂氮物种有显著影响,700℃时制备的多孔炭材料(Fe-N-C-700)中铁物种主要为Fe3O4,氮物种主要为吡啶氮和吡咯氮,随着温度升高铁物种主要以金属铁为主,同时部分吡啶氮转变为石墨氮。当温度为900℃时,所制备的多孔炭材料(Fe-N-C-900)含铁量为43.42%,含氮量为2.19%,其中石墨氮37.7%,吡啶氮23.8%,吡咯氮22.9%,氧化氮15.6%,在55℃下反应2.5 h时催化还原硝基苯的转化率和选择性接近100%,这与Fe-N-C-900负载的金属铁和石墨氮之间的协同作用有关。当Fe-N-C-900催化还原带有给电子基团如甲基、氨基、羟基的硝基芳烃时,能够以较高的转化率和选择性得到相应产物。此外,当硝基芳烃上带有吸电子基团如氯、碘时,反应时间需要延长至4 h,反应物转化率可以达到97.3%以上,生成的产物选择性大于99%,表明Fe-N-C-900对不同底物表现出良好的普适性。此外,利用该催化剂的磁性对其进行回收,循环使用5次后,催化性能没有明显降低,硝基苯的转化率仍达到98.3%,产物选择性为96.5%,展现出良好的稳定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改性聚硅氧烷阻燃剂的制备及应用研究
    黄真, 王诗博, 任春雨, 刘鹤, 徐徐, 宋湛谦
    2022 (2):  71-7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10
    摘要 ( 332 )   HTML ( 2527364 )   PDF(5101KB) ( 490 )  

    为了提高聚硅氧烷的阻燃效率,利用松香和氨基聚硅氧烷的酰胺化反应,制备了一种新型的松香改性聚硅氧烷阻燃剂(RGSO),并将其作为“软段”的一部分与聚醚多元醇复配,通过“一步法”制备成阻燃硬质聚氨酯泡沫(RPUF)材料。当松香引入量为5、10、15和20 g时,分别得到阻燃硬质聚氨酯泡沫RPUF-1~RPUF-4。采用红外光谱(FT-IR)和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Py-CG/MS)对阻燃剂的结构进行了表征,并对聚氨酯泡沫的微观形貌、热稳定性、阻燃性能和压缩强度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松香氢化菲环结构限制了环状硅氧烷气体的释放,从而提高了富硅炭层的致密性,使其成为一种有效的隔绝热氧的屏蔽层包覆在基材表面,赋予材料优异的阻燃性能。与未改性的硬质聚氨酯泡沫(P-RPUF)相比,松香引入量15 g的阻燃聚氨酯泡沫(RPUF-3)的极限氧指数(LOI)提升了37.1%,最大热释放速率(PHRR)下降了44.8%,火焰蔓延速率(FIGRA)由10.99 kW/(m2·s)降低至4.33 kW/(m2·s),表明RGSO的加入使得聚氨酯泡沫的综合阻燃性能显著提高;同时,松香的氢化菲环刚性结构赋予了阻燃聚氨酯泡沫出色的压缩强度,RPUF-4的压缩强度达366.7 kPa,相比S-RPUF的112.5 kPa有明显的提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钼钒同多酸催化降解纤维素制备甲酸的性能研究
    陈秀强, 段喜鑫, 时君友
    2022 (2):  80-8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11
    摘要 ( 314 )   HTML ( 5122139 )   PDF(692KB) ( 431 )  

    以合成的钼钒同多酸Na6[α-Mo6V2O26]·16H2O为催化剂,对甲苯磺酸为酸催化剂,在水相介质和O2气氛中,考察了钼钒同多酸将纤维素选择性转化为甲酸(FA)的催化性能。实验结果表明:合成的钼钒同多酸催化剂表现出较强的氧化性。在纤维素0.2 g,Na6[α-Mo6V2O26]·16H2O 0.1 g,对甲苯磺酸0.15 g,去离子水10 mL,O2压力为1 MPa,温度140℃条件下反应3 h,纤维素转化率为98%,甲酸的产率为47%。此外研究了该催化剂将单糖类(木糖和葡萄糖)转化为甲酸的催化性能,其中以木糖为底物时的甲酸产率最高,达到63%。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纤维素/蒙脱土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杨宇佳, 罗晓静, 欧兰波, 檀淑君, 杨晨, 林兆云
    2022 (2):  87-9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12
    摘要 ( 385 )   HTML ( 691640 )   PDF(2047KB) ( 398 )  

    以纳米纤维素(CNF)为原料,与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改性的蒙脱土(MMT)进行插层复配制备复合材料CTAB@MMT-CNF。探讨了CTAB用量对CTAB@MMT-CNF结构性能的影响,表征并分析了CTAB@MMT-CNF的红外光谱、微观形貌和热稳定性,考察了复合材料及其用量、被处理对象亚甲基蓝(MB)浓度对复合材料去除亚甲基蓝效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CTAB的用量会影响CNF与MMT的复配情况,当CTAB用量为20%时,能插入MMT层间发生复配的CNF明显增多。通过优化发现,CTAB用量为15%,CTAB@MMT-CNF用量为25 mg, 10 mL质量浓度为600 mg/L的亚甲基蓝时,去除效果最好,去除率为99.94%,反应过程符合准一级速率方程,表观常数为0.025 7 s-1,相关系数为0.965 3。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物质的量比脲醛树脂的凝胶变化分析
    李吉, 张一甫, 熊涛, 孙鑫, 谢赛情
    2022 (2):  93-10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13
    摘要 ( 216 )   HTML ( 15667 )   PDF(2773KB) ( 408 )  

    以物质的量比为1:1的甲醛(F)、尿素(U)为原料,用“碱-酸-碱”法合成了稳定的低F/U的脲醛树脂(UF),并考察了贮存时间、中性电解质(NaCl、MgCl2)、酸性电解质(NH4Cl、AlCl3)对UF的影响,通过Zeta电位仪、激光粒度分析(LS)仪、扫描电镜-能谱(SEM-EDS)仪、场发射透射电镜(FE-TEM)对UF胶粒的贮存稳定性、电位稳定性及聚集情况进行了分析,进而揭示UF的凝胶规律。研究结果表明:UF的凝胶既有胶体性质的体现,同时可能也发生了化学反应。离子及游离甲醛均制约着UF的稳定性,聚集体尺寸的增长导致了UF凝胶的形成。在引入不同电解质的条件下,凝胶时间与电解质的种类有关。SEM-EDS和Zeta电位等测试表明,胶粒表面更高的离子物种含量,可能有助于胶粒的静电稳定;中性电解质对胶粒的稳定性影响有限,酸性电解质明显改变了胶粒的稳定性;酸性电解质提供的酸性条件,促进了可溶连续相中的单体及线性低聚物等之间的反应导致形成了更大尺寸的聚集体,进而凝胶提前。FE-TEM和PSD等的结果表明:UF的凝胶过程可能伴随着胶粒的融合,即小颗粒消失,大颗粒相应生长;同时伴随着低聚物等的消耗,最终发展成为更大尺寸的聚集体,直至最终凝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氰酸酯改性环氧衣康酸酯水性UV固化树脂的合成及表征
    边均娜, 陈健, 杨兆哲, 吴国民, 孔振武
    2022 (2):  101-10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14
    摘要 ( 358 )   HTML ( 1116209245 )   PDF(885KB) ( 496 )  

    由衣康酸(IA)与环氧树脂E-51酯化反应合成了环氧衣康酸酯树脂(IE),再接枝不同结构的半封端异氰酸酯调控IE的光固化活性, 制备了半封端异氰酸酯改性环氧衣康酸酯水性树脂(DIHIE)。采用红外(FT-IR)、核磁(1H NMR)及激光粒度仪对产物的化学结构和水分散体粒径进行了表征。实验结果表明:反应物羧基与环氧基物质的量比为2∶1,于90℃下反应4 h,催化剂N, N-二甲基苄胺用量为体系反应物总量3%的条件下合成IE,IA转化率达到95%左右。以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IPDI)和甲基丙烯酸羟乙酯(HEMA)合成半封端异氰酸酯中间体,再与IE反应得到IPDIHIE。合成IPDIHIE时,选择丙酮作为溶剂,在丙酮回流温度(56℃)下反应8 h即可反应完全,采用三乙醇胺(TEOA)作为中和剂,IPDIHIE水分散体的贮存稳定性较好。对DIHIE的漆膜性能进行分析,可发现DIHIE的光固化活性明显提高,固化时间由改性前的100 s缩短至60 s以内,漆膜铅笔硬度可达4H,附着力表现优异,均在1级左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罗汉柏木烯合成罗汉柏木二醇研究
    张胜, 朱凯, 毛萍
    2022 (2):  110-11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15
    摘要 ( 299 )   HTML ( 24293 )   PDF(483KB) ( 344 )  

    以罗汉柏木烯为原料,KMnO4为氧化剂,叔丁醇/水(体积比2:1)为溶剂,通过罗汉柏木烯的双羟基化反应合成得到了罗汉柏木二醇。考察了反应条件对双羟基化反应的影响,得到最佳工艺条件为:反应温度40℃,n(KMnO4): n(罗汉柏木烯)=1.8:1,反应时间3 h,KMnO4水溶液质量分数为5%。在此条件下,罗汉柏木烯的转化率为98.3%,罗汉柏木二醇的收率和选择性分别为88.7%和90.2%。采用GC-MS、FT-IR和1H NMR等方法对产物结构进行了表征,确定产物为罗汉柏木二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椒叶-金露梅叶复合饮料的制备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郑若菲, 刘子嘉, 努尔尼萨·喀斯木, 王冬梅
    2022 (2):  115-12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16
    摘要 ( 312 )   HTML ( 23701618 )   PDF(960KB) ( 336 )  

    以花椒叶与金露梅叶为原料,采用超声波辅助提取联合大孔树脂吸附技术制备花椒叶提取物(ZBE)与金露梅叶提取物(PFE),通过等辐射分析法研究二者的抗氧化协同效应,确定其最佳复配比;采用单因素试验与正交试验确定花椒叶-金露梅叶复合饮料的生产配方与制备工艺。研究结果表明:当ZEB与PFE复配比为3:1(质量比)时,其抗氧化协同效应最强。复合饮料的最佳配方为花椒叶-金露梅叶复配物(3:1)0.1%、木糖醇0.015%、阿斯巴甜8.00%、柠檬酸0.10%、CMC-Na 0.30%、黄原胶0.02%、β-环状糊精0.40%和山梨酸钾0.05%。煮沸灭菌30 min后,饮料的菌落总数、霉菌、酵母菌、大肠杆菌数与食源性致病菌数符合国家标准;总酚的量(TFC)为0.014 1 μmol/g,总黄酮的量(TPC)为0.019 8 μmol/g,6种主要成分儿茶素、阿魏酸、金丝桃苷、芦丁、槲皮苷和阿福豆苷的量分别为(28.76±0.20)、(13.72±0.16)、(65.32±0.55)、(19.85±0.27)、(62.76±0.36)、(16.78±0.22) mg/g;ABTS+·清除能力为(2.09±0.011)μmol/g,三价铁离子还原能力(FRAP)为(1.21±0.003)μmol/g,DPPH·的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为(436.48±3.16) mg/L,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化学稳定性试验与保质期的预测及验证试验表明,该饮料在(25±2)℃下保质期可达6个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基聚2, 5-呋喃二甲酸乙二醇酯的改性研究进展
    林晓清, 陶顺辉, 胡蕾, 郑晓洁, 张晓东, 刘耀
    2022 (2):  125-13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2.017
    摘要 ( 1048 )   HTML ( 1923910271 )   PDF(695KB) ( 722 )  

    石油资源日渐枯竭、白色污染日趋严重,以木质纤维素资源为原料制备生物基聚呋喃二甲酸乙二醇酯(PEF)已成为生物炼制与绿色化工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与广泛应用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和聚碳酸酯(PC)等石油基塑料相比,PEF不仅具有优异的热性能和机械强度,而且在气体阻隔性能上的优势更为明显,被认为是PET的完美替代品。然而,PEF存在断裂伸长率过低、产品颜色深、难以降解、深结晶速度慢等问题,因此,在实际应用中需要对其进行改性。本文重点综述了PEF改性研究的进展,包括共聚、共混等多种改性方法;总结了催化剂类型、不同二醇或二酸改性单体、反应进行方式以及添加剂等对PEF性能影响的规律,并展望了改性PEF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