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10-28 上一期    下一期
    目次
    本期目次和封面
    2022 (5):  0-0. 
    摘要 ( 103 )   PDF(25374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电纺纳米纤维基柔性压力传感器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李翠环, 陈胜, 毛健贞, 牟佳慧, 邵自强, 许凤
    2022 (5):  1-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01
    摘要 ( 349 )   HTML ( 1286 )   PDF(6976KB) ( 448 )  

    以醋酸纤维素(CA)为原料,利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醋酸纤维素纳米纤维(CANFs),脱乙酰化后得到纤维素纳米纤维(CNFs),再通过原位聚合吡咯构建复合导电纳米纤维(CNFs-PPy),结合纸电极组装柔性压力传感器。通过红外光谱、X射线衍射、扫描电镜对材料进行表征,联用万能材料试验机和电化学工作站研究传感器机电性能,结果表明: 聚吡咯成功复合在纤维素纳米纤维表面,复合导电纳米纤维氮元素质量分数为24.8%;传感器在1~15 kPa压强载荷下的电流-电压曲线均保持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对电流变化率随压强增加而升高;传感器在低压强(0~0.99 kPa)范围内灵敏度高达1.77 kPa-1, 在中压强(1.00~8.33 kPa)和高压强(8.53~15 kPa)范围内灵敏度分别为0.43和0.22 kPa-1;传感器具有优异的信号可靠性和稳定性,循环加载3 000次器件的传感信号仍保持稳定;该传感器可以实现对手指触碰等外界压力变化的实时监测,为绿色柔性电子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金属氧化物 Co3AlOx 催化糠醛加氢制备糠醇
    姜伟, 辛颖, 巩明月, 王伟众, 王东军, 孙勇
    2022 (5):  8-1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02
    摘要 ( 322 )   HTML ( 121 )   PDF(3855KB) ( 365 )  

    合成了Co/Al双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并将其用于催化还原糠醛制备糠醇。通过调节Co/Al的物质的量之比,探讨了活性金属的比例对催化剂物理、化学性质的影响。N2吸附/脱附等温线分析表明,制备得到的系列CoxAlOy催化剂为平均孔径20 nm左右的介孔材料;NH3-TPD分析表明,中等强度酸位点占主导有利于糠醛加氢制糠醇。Co/Al物质的量比3∶1时制得的催化剂Co3AlOx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活性,在反应物0.3 g糠醛、溶剂20 mL 1, 4-二氧六环、催化剂Co3AlOx用量0.12 g,反应时间3 h,H2压力2 MPa,反应温度120 ℃条件下,糠醛转化率超过98.95%,糠醇得率可以达到96.25%。XRD、TEM和XPS分析表明:Co3AlOx以CoAl2O4和Co2O3的混合相形式存在,比表面积和中等强度酸是影响催化活性的关键因素。Co3AlOx催化剂经过5次循环实验后,催化活性仍能保持83.13%,具有十分良好的循环稳定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氢枞酸三羟甲基丙烷-丙二酸聚酯的制备及其胶束聚集研究
    亓坤, 赵彦芝, 许海棠, 雷福厚, 龙寒, 周菊英
    2022 (5):  15-2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03
    摘要 ( 203 )   HTML ( 219 )   PDF(4189KB) ( 374 )  

    以脱氢枞酸三羟甲基丙烷酯(DATE)和丙二酸(MA)为原料,成功制备了一种新型的具有生物相容性的脱氢枞酸三羟甲基丙烷-丙二酸聚酯(DMPE),利用多种方法表征了DMPE的物理化学特性,分析了DMPE的细胞毒性,探讨了DMPE链在降温和升温过程中的聚集和解聚特性,以及恒温条件下DMPE胶束聚集的动力学参数。研究结果表明:DMPE已被成功合成,其数均相对分子质量为3 900,重均相对分子质量为6 300,多分散系数为1.62,聚合度为7.8;DMPE在400 nm处有散射峰,320 ℃左右开始分解,450 ℃基本完全分解。DMPE水溶液在低浓度时对L929细胞具有增殖作用,随着浓度增加,细胞存活率逐渐降低。DMPE链在降温过程中聚集形成胶束,聚集温度随浓度增加而增大;而在升温过程,聚集胶束逐渐解聚,并表现出明显的滞后现象。动力学研究发现低温有利于胶束的聚集,当温度为3 ℃时,Avrami指数(n)为5.79,速率常数(kp)为1.78×10-11,指前因子(A)为1.55×1022,表观活化能(E)为-127.12 kJ/mol。DMPE具有温度响应性及生物相容性使其可作为表面活性剂与药物载体。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磺酸钠双网络水凝胶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傅成龙, 孟霞, 高超, 刘忠明, 王守娟, 孔凡功
    2022 (5):  23-2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04
    摘要 ( 253 )   HTML ( 189 )   PDF(3913KB) ( 437 )  

    以木质素磺酸钠(SL)、海藻酸钠(SA)和丙烯酸(AA)为前驱体,N, 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MBA)为交联剂,过硫酸铵(APS)为引发剂,通过简单的溶液共混方法制备了一种木质素磺酸钠水凝胶,进一步离子交联后制备双网络水凝胶(LSTH),同时制备不添加SA的单网络水凝胶(LH)及丙烯酸水凝胶(AAH),并测试了水凝胶的表面官能团、热稳定性、表面形貌、溶胀性能、力学性能及应变传感性能。研究结果表明:当SL用量为0.2 g、SA用量为0.1 g、交联剂用量为0.02 g时,LSTH的平衡溶胀率最高,达到55.31 g/g;SL的加入有利于水凝胶热稳定性的提高和力学强度的增强,当SL用量为0.2 g、SA用量为0.1 g、交联剂用量为0.05 g时,LSTH的抗压缩强度达到了835.53 kPa,相比LH增加了200 kPa以上;在80%的高压缩形变下进行90次快速循环压缩,LSTH依然能够维持稳定的结构、良好的抗压强度和可恢复性。应变传感性能测试表明:在50%循环压缩条件下,LSTH的电阻变化率维持在260%~300%之间;随着手指弯曲角度由0°增加到135°,LSTH的电阻变化率由0增加到155%。说明水凝胶LSTH对外界压力和应变刺激能够做出快速稳定的响应,表现出良好的响应重现性和稳定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漆酚酯键合SiO2色谱柱分离纯化天麻素及其热力学研究
    曾磊, 易冯梅, 曹宇, 史伯安, 雷福厚
    2022 (5):  30-3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05
    摘要 ( 234 )   HTML ( 66 )   PDF(609KB) ( 355 )  

    利用天麻素(GAS)的结构类似物苯基-β-D-吡喃葡萄糖苷(PGL)和4-甲氧基苯基-β-D-吡喃葡萄糖苷(MGL)作为竞争分子,考察漆酚酯键合SiO2色谱柱对天麻素的分离性能,并对其分离过程进行热力学分析。研究发现:漆酚酯键合SiO2色谱柱分离天麻素的最佳色谱条件为以乙腈-0.05%磷酸水溶液(体积比3∶97)为流动相,流速0.4 mL/min,柱温25 ℃,检测波长220 nm,进样量20 mL。在该色谱条件下,漆酚酯键合SiO2色谱柱对PGL-GAS的分离度达到7.8,对MGL-GAS的分离度达到14.0。热力学研究发现:分离过程中PGL-GAS和MGL-GAS的ΔH、ΔΔH和ΔΔG均小于0,ΔΔS均大于0,表明漆酚酯键合SiO2色谱柱对天麻素及其结构类似物的分离过程是一个自发的放热过程,分离既受熵驱动又受焓驱动;随着柱温的升高,分析物的保留因子与分离度均有所下降。天麻粗提物经漆酚酯键合SiO2色谱柱纯化后,杂质明显降低,天麻素的纯度由粗提物中的17.06% 提升至93.45%,纯化过程中漆酚酯键合SiO2色谱柱表现出良好的分离性能和稳定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杉木树皮基活性炭的制备、表征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
    罗路, 罗凌聪, 邓剑平, 周亚兰, 范毜仔, 赵伟刚
    2022 (5):  37-4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06
    摘要 ( 314 )   HTML ( 41 )   PDF(2910KB) ( 400 )  

    以林业废弃物杉木树皮作原料,通过低温炭化和KOH高温活化两步法制备了具有高表面积和孔隙率的杉木树皮基活性炭并应用于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以碱炭比和活化温度为试验因素,以电流密度0.5 A/g下的质量比电容为响应值,进行中心复合设计(CCD)和响应面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杉木树皮基活性炭的比表面积最高可达1 522 m2/g,最大孔容可达0.84 cm3/g,此时平均孔径为1.12 nm,且同时存在大量的中孔和微孔。碱炭比和活化温度的交互作用对比电容的影响显著,响应面法优化得到杉木树皮基活性炭最佳制备工艺为:碱炭比值为3,活化温度605 ℃,此条件下炭材料的比电容为185.7 F/g。对优化条件下制备的活性炭进行电化学性能测试发现:在0.5 A/g条件下的最大比电容为188 F/g,且具有良好的倍率性能(85.1%)。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偕二甲基环丙烷的1, 3, 4-噻二唑-硫脲化合物的合成、抑菌活性及3D-QSAR研究
    邹壬萱, 段文贵, 林桂汕, 李宝谕, 崔玉成
    2022 (5):  45-5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07
    摘要 ( 218 )   HTML ( 209 )   PDF(1367KB) ( 383 )  

    为了探寻有效的新型抗植物病原菌活性分子, 通过多步反应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20个新型含偕二甲基环丙烷的1, 3, 4-噻二唑-硫脲化合物8a~8t, 采用FT-IR、1H NMR、13C NMR、ESI-MS和元素分析等技术对所有目标化合物的结构进行了表征,并初步测定了目标化合物对8种植物病原菌的抑菌活性。研究结果表明: 在质量浓度50 mg/L下,化合物8l(R=m-BrC6H4)对苹果轮纹菌的抑制率为79.5%, 优于阳性对照百菌清。为了设计更有效的抗苹果轮纹菌化合物, 采用比较分子力场分析方法(CoMFA)对目标化合物的抗苹果轮纹病菌活性进行了初步的三维定量构效关系(3D-QSAR)分析, 建立了合理有效的3D-QSAR模型(r2=0.991, q2=0.514)。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松香改性腰果酚漆膜性能的研究
    李耀仓, 邵嘉薇, 马红霞
    2022 (5):  56-6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08
    摘要 ( 285 )   HTML ( 418 )   PDF(582KB) ( 371 )  

    利用松香对腰果酚改性后制备漆膜,考察了松香用量对腰果酚固化过程的影响,并对漆膜性能进行了研究。通过红外光谱法(FT-IR)分析松香改性腰果酚的固化机理及松香用量对漆膜固化速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加热过程中腰果酚的酚羟基与松香的羧基发生酯化反应,松香树脂酸的不饱和结构以及腰果酚不饱和侧链发生氧化交联反应。随着松香用量的增加,腰果酚的固化速率增加,松香用量(以腰果酚质量计)为10%,在5%环烷酸钴催化下,150 ℃固化24 h能得到高光泽度的综合性能较佳的生物基松香改性腰果酚漆膜,其光泽度为115,附着力为1级,铅笔硬度为2H,冲击强度为35 kg/cm,柔韧性为1 mm。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金花茶叶不同极性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分析
    何旭华, 石志娇, 彭小伟, 阚欢, 赵平, 刘云
    2022 (5):  61-6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09
    摘要 ( 252 )   HTML ( 193 )   PDF(641KB) ( 387 )  

    以水、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和正丁醇等不同极性溶剂对云南金花茶叶片中的多酚和总黄酮进行提取,以DPPH·、·ABTS+和·OH清除率以及总还原能力为考察指标,分析云南金花茶不同极性溶剂提取物的抗氧化能力。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极性溶剂对云南金花茶中多酚和总黄酮的提取能力不同,且提取物抗氧化能力存在差异。对多酚的提取能力依次为:水>乙酸乙酯>石油醚>氯仿>正丁醇,对总黄酮的提取能力依次为:水>乙酸乙酯>氯仿>石油醚>正丁醇。云南金花茶有较好的抗氧化活性,不同极性溶剂提取物的抗氧化能力之间存在一定差异,水相和乙酸乙酯相的总体抗氧化能力高于氯仿相、正丁醇相和石油醚相。水相提取物对DPPH·和·ABTS+的清除率最强,其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值分别为(38.634±2.556)和(276.610±8.416)mg/L,乙酸乙酯相((50.845±3.985)和(362.754±22.555)mg/L)次之;石油醚相对·OH清除率最强,其IC50值为(180.880±49.568)mg/L、氯仿相((1 130.630±157.932)mg/L)次之。当云南金花茶不同极性提取物质量浓度为1 750 mg/L时,水相的总还原力最强,其吸光值为2.281±0.103、乙酸乙酯相(1.504±0.021)次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KD预絮聚工艺对纸张施胶效果的影响
    赵丽红, 柯珣, 吴敏, 王志伟, 钱丽颖, 任俊莉
    2022 (5):  69-7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10
    摘要 ( 279 )   HTML ( 230 )   PDF(604KB) ( 360 )  

    为了促使施胶剂烷基烯酮二聚体(AKD)在浆料系统中获得更高的留着率,提高与纤维发生反应的几率,采用造纸系统中常用的助留剂组分阳离子聚丙烯酰胺(CPAM)、阳离子淀粉(CS)以及膨润土(BN)对AKD进行预絮聚,以达到提高施胶效率的目标。通过改变3种助留剂的添加顺序,得到3种AKD预絮聚工艺(E、F、G),考察了不同预絮聚工艺对AKD絮聚体粒径、比表面积、体系浊度、Zeta电位,以及纸张施胶效果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预絮聚使AKD胶粒尺寸显著增大,工艺E、F、G所得AKD絮聚体的中值粒径分别为223.144、310.461和263.026 μm,体系浊度明显降低。3种AKD预絮聚工艺中,工艺浆料-E-PCC中先加膨润土和CS进行静电吸附,再进行CPAM的架桥作用,AKD絮聚体与纤维的结合作用更强,吸附10 min时,纤维对AKD的吸附量达到2.151 mg/g。工艺E所得AKD絮聚体与PCC共混施胶加填时,纸张可勃值(Cobb60)降低到20.15 g/m2,填料留着率达90.51%,40天施胶逆转率降低到5.49%。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基炭气凝胶的制备及其应用于超级电容器
    郑昊, 周景辉, 李尧
    2022 (5):  76-8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11
    摘要 ( 235 )   HTML ( 249 )   PDF(3369KB) ( 381 )  

    为提高生物质基炭气凝胶的稳定性,以木质素为原料,先磷酸改性得到磷化木质素(PL),再与细菌纤维素(BC)形成稳定的共价键,制备了生物质基炭气凝胶即细菌纤维素/磷化木质素(BC/PL)炭气凝胶,并将其作为超级电容器的电极,结果显示:随着磷酸的引入,制备的生物质基炭气凝胶热稳定性提高,XRD分析和拉曼光谱显示其结构有序性提高,接近于石墨结构,并且比表面积为310.9 m2/g,平均孔径2.3 nm。电化学性能分析显示:制备的生物质基炭气凝胶具有优良的电化学性能,在电流密度1 A/g下,比电容可达216.4 F/g,在功率密度为800 W/kg时最大能量密度为24.4 W·h/kg。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性粘缸剂的制备及表征
    李帅, 肖来辉, 王义刚, 陈洁, 李文斌, 聂小安
    2022 (5):  83-9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12
    摘要 ( 309 )   HTML ( 400 )   PDF(3138KB) ( 371 )  

    在己二酸与二乙烯三胺合成水性聚酰胺PA236的基础上,将水性环氧树脂接枝到PA236上,得到改性PA236(PA236G),然后向PA236G中加入一定量的羟乙基纤维素溶液和水性固化剂906,制得水性粘缸剂CA514。采用红外、核磁氢谱、碳谱和凝胶色谱分析对PA236和改性PA236的结构和相对分子质量进行了表征,证实了PA236的成功合成以及水性环氧树脂的成功接枝;用热重分析测定了二者的热性能,表明二者均可用作粘缸剂的原料使用。对CA514所形成的薄膜性能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CA514烘干后形成的薄膜与市售产品(改性PAE)具有相似的性质,且耐水性更好,平均溶胀度可达188.3%;CA514可提供的平均剪切强度可达122.4 kPa,为市售产品的2倍多,基材附着力为136.6 N,约为市售产品的1.4倍。薄膜良好的耐水性能和力学性能说明CA514具有作为粘缸剂使用的潜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0-DAB分子印迹纳米微球的合成及吸附性能研究
    王奕洁, 江哲恒, 孙雯佳, 武晓丹, 曹劲松, 付玉杰
    2022 (5):  91-9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13
    摘要 ( 203 )   HTML ( 275 )   PDF(3894KB) ( 454 )  

    以10-脱乙酰巴卡亭Ⅲ(10-DAB)为模板,4-乙烯基吡啶(4-VP)为功能单体,制备出对10-DAB具有高选择吸附性的10-DAB分子印迹纳米微球(10-DAB-MINs),最高吸附量可达37.42 mg/g。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仪及热重分析(TG)仪对10-DAB-MINs进行表征,证明该聚合物成功合成。10-DAB-MINs的吸附过程与准二级吸附动力学模型相吻合,R2为0.979 5;10-DAB-MINs的吸附过程符合Langmuir-Freundlich吸附等温线模型,R2为0.982 7;10-DAB-MINs相较不加模板的分子印迹纳米微球(NINs)有较好的重复利用性,重复使用5次吸附量仍达到28.66 mg/g, 具有良好的稳定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虫茶营养成分分析及评价
    薄采颖, 陈幸良, 周永红, 胡立红
    2022 (5):  100-10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14
    摘要 ( 395 )   HTML ( 345 )   PDF(520KB) ( 355 )  

    对灰双纹螟-粤蛇葡萄虫茶、灰双纹螟-藤茶虫茶、化香夜蛾-化香树虫茶和灰双纹螟-鱼腥草虫茶等4种虫茶中所含基本营养成分、氨基酸及矿物质元素的含量进行检测和分析,结果表明:4种虫茶都含有多种营养成分,但营养成分的含量存在一定的差异,其含多酚为17.17~255.64 μmol/g,含总黄酮为2.46~27.18 mg/g,含总糖为0.64%~2.52%,含蛋白质为0.68%~1.27%,含粗纤维为13.50%~18.34%,含粗脂肪为0.17%~9.85%,其中粤蛇葡萄虫茶的多酚和总黄酮含量最高。4种虫茶中含有常见的17种氨基酸,氨基酸总量为70.16~81.46 mg/g,尤其是天冬氨酸、谷氨酸、甘氨酸及亮氨酸等含量均较高。化香虫茶的必需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比例为37.65%,接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世界卫生组织(WHO)理想模式的要求;必需氨基酸与非必需氨基酸的比值为60.39%,符合FAO和WHO理想模式的要求。4种虫茶都含有丰富的人体所需的Ca、P、Mg、K和Mn等矿物元素,其中鱼腥草虫茶含K和Mg高达21.91和3.93 mg/g。此外,藤茶虫茶和鱼腥草虫茶还含有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Se。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eCl3/聚丙烯酸透明导电木材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杨赛瑜, 张亚楠, 李彤, 刘六军, 蒋建新, 段久芳
    2022 (5):  107-11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15
    摘要 ( 301 )   HTML ( 495 )   PDF(3226KB) ( 368 )  

    以巴尔沙木为原料,脱除木质素后,浸渍丙烯酸溶液并固化得到透明木材,进一步浸渍FeCl3溶液得到FeCl3/聚丙烯酸透明导电木材。采用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扫描电镜(SEM)等方法对材料进行表征,结果表明:透明木材在质量分数为0.75%的FeCl3溶液中浸泡60~70 min时,其电导率(0.017 S/m)最佳;经0.5 mol/L FeCl3溶液浸泡后的透明木材,其拉伸强度可达6.03 MPa,相比未浸泡的透明木材(0.55 MPa)提高了近10倍。透明木材对人体不同动作表现出特征性电学变化,具有电阻传感性能,在导电薄膜、人体传感器等领域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质气化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李学琴, 刘鹏, 吴幼青, 雷廷宙, 吴诗勇, 黄胜
    2022 (5):  113-12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16
    摘要 ( 1121 )   HTML ( 571 )   PDF(1994KB) ( 815 )  

    为促进生物质气化技术的发展及气化产物的利用,重点介绍了国内外生物质气化技术的发展及产业现状、气化炉类型及发展现状,提出了生物质气化技术的优缺点;同时,也发现虽然我国生物质资源丰富且生物质具有可再生性、污染较小、蕴藏量大、分布广泛、零碳排放等优异的特点,但由于其收-储-运体系不完善、资金链短缺及副产物较多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其国际化困难。展望了我国生物质气化技术不仅要走扎实的基础研究和开发路径,也要考虑生物质气化技术的总体需求以及与其他技术的竞争等方面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及重要攻关点,期望能为生物质气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及气化产物的高值化利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基水凝胶制备与应用研究进展
    王硕, 王永贵, 肖泽芳, 谢延军
    2022 (5):  122-13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17
    摘要 ( 503 )   HTML ( 4010 )   PDF(4081KB) ( 664 )  

    首先介绍了生物基水凝胶材料的研究背景和应用现状,并根据交联机制的不同,对物理水凝胶和化学水凝胶进行了分类和阐述,接着以生物质原料作为划分依据,分别对纤维素、壳聚糖、蛋白质等生物基材料制备的水凝胶作了归纳性介绍,包括纤维素的溶剂体系、纤维素基水凝胶的制备及纤维素衍生化改性方法;壳聚糖基水凝胶的原料来源和改性方法, 以及通过其分子链上的胺基形成的静电相互作用和亚胺键等交联机制;蛋白质基水凝胶中多肽分子链β-折叠自组装的交联方式及其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等特点;淀粉、海藻酸钠、卡拉胶等亲水性天然高分子以物理或化学交联方式制备的生物基水凝胶。同时,对功能化生物基水凝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包括药物缓释和靶向传输、细胞培养基、组织修复支架、伤口敷料等。此外,还总结了生物基水凝胶作为吸附材料在环境领域的应用和研究,并对其在包装材料,驱动传感、光电催化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阐述。最后,归纳了生物基水凝胶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聚戊烯醇的化学修饰及药用剂型的研究进展
    袁花, 沈红, 颜洋洋, 张昌伟, 王成章
    2022 (5):  137-14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5.018
    摘要 ( 315 )   HTML ( 289 )   PDF(943KB) ( 374 )  

    植物聚戊烯醇是一类天然的类酯化合物,具有抗癌、保肝以及抗病毒等良好的生物活性。但由于聚戊烯醇疏水性较强,导致其在人体内的生物利用度低。针对植物聚戊烯醇含有多个非共轭双键和末端羟基结构特征,总结了聚戊烯醇加氢、氧化、酯化、胺化、烷基化以及格式反应等化学修饰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系列聚戊烯醇衍生物及其生物活性,并重点综述了基于植物聚戊烯醇及其衍生物设计的纳米乳液、脂质体和注射剂等药用剂型最新进展,为进一步研究聚戊烯醇及其衍生物的药品开发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