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2-12-28 上一期    下一期
    目次
    本期目次和封面
    2022 (6):  0-0. 
    摘要 ( 105 )   PDF(23336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油樟叶水提物化学成分分离鉴定和抗肝癌活性研究
    周文娟, 邱远望, 贝佳炎, 王煜洲, 阮诗琪, 倪林
    2022 (6):  1-1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01
    摘要 ( 172 )   HTML ( 339 )   PDF(699KB) ( 345 )  

    对油樟叶水提物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采用大孔吸附树脂、PRP-512A树脂和Sephadex LH-20等色谱分离技术分离纯化得到24个化合物,利用UV、MS和NMR等波谱学手段对化合物结构进行鉴定。研究结果表明24个化合物分别为:6-甲氧基-7-羟基香豆素(1)、异嗪皮啶(2)、甲基牛蒡酚(3)、(+)-表芝麻酮(4)、(7R, 7'S, 8R, 8'R)-3, 4-亚甲二氧基-3'-甲氧基-4'-羟基-7, 9': 7', 9-双环氧木脂烷(5)、(+)-表松脂醇(6)、(+)-松脂醇(7)、(+)-松脂素单甲基醚(8)、(+)-O-去甲基木兰木脂素(9)、连翘脂素(10)、(2R, 3S)-4'-羟基-5, 7, 3'-三甲氧基黄烷-3-醇(11)、(2S, 3S)-4'-羟基-5, 7, 3'-三甲氧基黄烷-3-醇(12)、槲皮素(13)、黑麦草内酯(14)、2, 6-二甲氧基对苯醌(15)、邻苯二酚(16)、香草酸(17)、3-甲氧基-4-羟基苯乙醇(18)、二氢松柏醇(19)、3, 5-二甲氧基- 4-羟基苯丙醇(20)、2-羟基-1-(4-羟基-3, 5-二甲氧基苯基)-1-丙酮(21)、丁香酸甲酯(22)、1-(4-乙基苯基)-1, 2-乙二醇(23)和对羟基苯乙酮(24)。化合物25~69~1214~1618~24这17个化合物均为首次从樟属植物中分离得到。抗肝癌活性结果显示:化合物2513对人肝癌细胞HepG2具有中等抑制活性,半数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33.43、107.40和71.43 μmol/L,其中化合物5的抗肝癌活性为首次报道,化合物213分属香豆素类和黄酮类化合物,在抗肿瘤药物研究方面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元羧酸预处理制备木质纳米纤维素及其性能研究
    卞辉洋, 段晟, 武瑾, 黄六莲, 姚双全, 戴红旗
    2022 (6):  11-1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02
    摘要 ( 247 )   HTML ( 74 )   PDF(4434KB) ( 400 )  

    以芒草秸秆纤维为原料, 采用草酸、顺丁烯二酸和柠檬酸预处理结合高压均质制得3种木质纳米纤维素(LCNF), 并利用冷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FE-SEM)、透射扫描电子显微镜(TEM)、X射线衍射(XRD)分析仪和热重(TG)分析仪对LCNF性能进行表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多元羧酸预处理能促进纤维吸水润胀, 削弱纤维之间结合力, 有利于高压均质过程中的微纤丝解离。多元羧酸pKa值越小, 酸性越强, 预处理过程纤维水解越剧烈, 制得的LCNF尺寸越均一。3种多元羧酸中草酸的pKa值最小为1.25, 草酸制得的LCNF(O-LCNF)平均宽度最小为15.3 nm。与芒草秸秆纤维原料相比, 高压均质会削弱微纤丝之间的氢键作用力, 使得LCNF的部分结晶区遭到破坏, 结晶度下降, 草酸、顺丁烯二酸和柠檬酸体系制得的O-LCNF、M-LCNF和C-LCNF结晶度分别为50.4%、48.2%和50.0%。在草酸预处理体系下, 所得的O-LCNF热稳定性最好, 最大热失重速率温度为353.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去除木质素木材/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复合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
    徐富成, 李梅, 夏建陵, 许利娜, 丁海阳, 李守海
    2022 (6):  17-23.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03
    摘要 ( 226 )   HTML ( 57 )   PDF(524KB) ( 318 )  

    使用甲基丙烯酸甲酯(MMA)浸渍得到去木质素木材(DW),经原位聚合制得去木质素木材/聚甲基丙烯酸甲酯(DW/PMMA)复合材料,并分析了复合材料DW/PMMA的各项性能。研究表明:不同木质素去除率对木材的各项性能均有较大的影响,且随着木质素去除率的增大,影响更加显著。相比于未处理木材/PMMA,复合材料DW/PMMA的密度增大,尤其是高木质素去除率木材(H-DW)制备得到的复合材料的密度可达到1.15 g/cm3,接近纯PMMA的密度。与DW相比,DW/PMMA具有更低的体积吸湿和吸水膨胀系数,这表明MMA的浸渍有效改善了DW的尺寸稳定性。动态热机械分析表明:PMMA的填充有效增加了所制备复合材料的刚性。制备的DW/PMMA复合材料具有优异的尺寸稳定性和力学性能,其中,MMA浸渍低木质素去除率木材(L-DW)后得到的L-DW/PMMA的抗弯强度达122.6 MPa,抗弯模量达10 302.41 MPa,压缩模量达5 492.14 MPa,这比未处理木材/PMMA的性能更优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羟甲基糠醛催化氢化制备2, 5-二羟甲基呋喃
    甘甜, 张凯莉, 叶科, 刘颖, 武书彬, 庄军平
    2022 (6):  24-3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04
    摘要 ( 158 )   HTML ( 11 )   PDF(4792KB) ( 303 )  

    以乙醇为氢供体和溶剂,以炭化蔗渣(CBD)负载铜和锌纳米颗粒(Cu-Zn/CBD)作催化剂,研究了5-羟甲基糠醛(HMF)催化氢化制备2, 5-二羟甲基呋喃(BHMF)。考察了催化剂金属比例、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等对HMF催化氢化反应的影响。采用XRD、SEM和TEM对催化剂表面形态及结构进行了表征,利用XPS和ICP-OES对催化剂的元素价态及含量进行了分析,并采用HPLC对反应后混合液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与单金属Cu/CBD、Zn/CBD相比,双金属Cu-Zn/CBD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当金属Cu/Zn质量比为2∶1,在反应温度为160 ℃、反应时间为1.5 h的最佳条件下,HMF的转化率为86.5%,BHMF的产率为82.5%。催化剂的重复使用性能较好,重复使用5次后,少量的Cu和Zn纳米颗粒损失导致HMF转化率和BHMF产率分别下降为77.3%和76.8%。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UV-Vis光谱法的靛蓝提取物光氧化降解研究
    刘丹阳, 颜洋洋, 王成章
    2022 (6):  31-3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05
    摘要 ( 174 )   HTML ( 107 )   PDF(3938KB) ( 342 )  

    以合成靛蓝标准品的光氧化降解为模型,通过UV-Vis光谱法研究靛蓝在二甲基亚砜溶剂中的降解规律,并考察了质量浓度、光照时间及光照方式对靛蓝降解的影响,进一步研究了靛蓝提取物(IE)的光氧化降解变化过程及产物。研究结果表明:在自然光条件下,浓度越高的靛蓝溶液降解速率越快,随着时间延长,靛蓝溶液的降解速率先快后慢,前5天降解最明显,17天后超过90%的靛蓝已经降解,直至第24天不再降解,最大吸收波长(618 nm)处吸光度值随时间整体呈指数变化。能量较高的紫外光对靛蓝溶液降解的影响强于太阳光和手电筒白光。HPLC图谱分析发现:靛蓝标准品和靛蓝提取物降解生成靛红的比例分别为56.78%和85.50%,证明合成和天然靛蓝降解主要产物均为靛红。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α-萜品烯酰基农用杀菌活性物的合成及活性研究
    李璇, 潘婷敏, 耿媛霄, 周海玉, 李健, 高艳清
    2022 (6):  39-4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06
    摘要 ( 195 )   HTML ( 82 )   PDF(3312KB) ( 374 )  

    β-蒎烯为原料, 制备3个系列蒎烯基衍生物:二氢枯茗酸酰胺类化合物(5a~5g)、二氢枯茗酸肟酯类化合物(6a~6f)和二氢枯茗酸酰腙类化合物(8a~8f),利用FT-IR、1H NMR、MS对产物结构进行表征。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探讨了19种化合物的抑菌活性, 研究结果表明:19种化合物对苹果腐烂病菌、番茄灰霉病菌和辣椒疫霉均有抑制作用, 对苹果腐烂病菌的抑制作用较强, 其中化合物5a8e对苹果腐烂病菌的半数有效质量浓度(EC50)达到10.489和10.810 mg/L。通过初步构效关系研究发现:在化合物中引入卤素、氰基和硝基等电负性官能团能显著提高化合物的抑菌活性,其中化合物5a8e可作为先导化合物进一步优化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烟草废弃物流化床热解转化实验研究
    蒋健, 胡安福, 王骏, 周国俊, 李允超, 王凯歌, 王树荣
    2022 (6):  47-5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07
    摘要 ( 169 )   HTML ( 72 )   PDF(606KB) ( 318 )  

    为了探索烟草废弃物的高值化利用途径,采用热重、热解-气质联用(Py-GC/MS)等仪器对其原料特性及基础热化学转化特性进行探讨。在10 kg/h处理量的流化床热解反应系统开展烟草废弃物的热解转化研究,并对热解得到的气体、固体和液体产物特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 烟草废弃物的堆积密度较小,孔隙率较高,其热解失重区间主要为150~400 ℃,最大失重速率发生在180和315 ℃附近;2) 通过Py-GC/MS分析发现烟草废弃物热解生物油组分主要包括烟碱、烯烃、酮类、醛类、酸类、醇类、芳香烃、酚类、吡啶和吡咯类等;3) 通过流化床中试热解实验发现,随着温度从300 ℃增加到500 ℃,生物油产率在450 ℃时达到最大值32.58%,其中烟碱组分含量最高,其次是酸、酮、酚和含氮杂环化合物;热解气体的产率随热解温度的升高不断增大,其主要成分是CO2和CO,热解炭产率随热解温度的升高逐渐下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酸/H2O2体系催化木质素解聚为酚类化合物
    尉宁馨, 段喜鑫, 徐文彪, 时君友
    2022 (6):  55-63.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08
    摘要 ( 253 )   HTML ( 137 )   PDF(933KB) ( 315 )  

    在H2O2体系下以Keggin型多金属氧酸盐为催化剂,催化降解木质素为酚类化合物, 比较了4种不同氧化性的Keggin型多金属氧酸盐的催化性能。实验结果表明:H2O2体系下,H3PW12O40和H5PMo10V2O40对木质素解聚具有良好催化效果,在温度140 ℃,1 mL H2O2,1 h的条件下,H3PW12O40为催化剂时生物油产率54.60%,单酚类化合物总产率可达6.38%;在温度140 ℃,2 mL H2O2,1 h的条件下H5PMo10V2O40为催化剂时生物油产率60.96%,单酚类化合物总产率可达11.67%。与HPW对比,强氧化性PMo10V2在H2O2体系下,可显著提高单酚类化合物的产率。对反应产物进行了FT-IR,2D-HSQC,GC-MS等一系列表征分析证明该体系在解聚木质素为酚类化合物中具有有效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 2, 3, 5, 6, 7-六羟基-9, 10-蒽醌的合成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雷响, 张闽峰, 胡可欣, 柯宇, 郑德勇
    2022 (6):  64-6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09
    摘要 ( 242 )   HTML ( 139 )   PDF(564KB) ( 357 )  

    以甲烷磺酸为催化剂, 没食子酸经Friedel-Crafts酰基化反应合成了1, 2, 3, 5, 6, 7-六羟基-9, 10-蒽醌, 通过紫外-可见光(UV-vis)光谱、傅里叶变换红外(FT-IR)光谱、核磁共振(NMR)波谱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LC-MS)等分析手段验证目标产物结构, 并从清除ABTS自由基(ABTS+·)、DPPH自由基(DPPH·)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能力评价了六羟基蒽醌的体外抗氧化活性。研究结果表明:1, 2, 3, 5, 6, 7-六羟基-9, 10-蒽醌在最大吸收波长293 nm处的摩尔吸光系数(ελmax)为3.25×104 L/(cm·mol), 达到常用紫外吸收剂4-甲氧基肉桂酸-2-乙基己酯(OMC)的2倍多, 是一种性能优良的UVB波段紫外吸收剂;六羟基蒽醌清除ABTS+·、DPPH·、O2-·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42.1、39.4和30.8 μmol/L, 其对ABTS+·、DPPH·的清除能力比Vc强, 比没食子酸稍弱;对O2-·的清除能力强于Vc和没食子酸。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粗甘油基复合聚氨酯吸油泡沫的制备
    李梦雨, 王冬祥, 陈玮, 徐桂转, 常春, 杜朝军
    2022 (6):  69-7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10
    摘要 ( 214 )   HTML ( 80 )   PDF(2676KB) ( 279 )  

    以粗甘油为主要原料,采用一锅法合成了粗甘油基多元醇,并与聚醚多元醇330N和3628进行复配,制备粗甘油基聚氨酯吸油泡沫。考察了粗甘油基多元醇添加量、异氰酸酯指数和发泡剂用量对泡沫材料性能的影响,优化了吸油泡沫的合成配方,并对泡沫进行了红外光谱和扫描电镜表征。研究结果表明:在粗甘油基多元醇添加量25%,聚醚多元醇330N添加量55%,聚醚多元醇3628添加量20%,水添加量4%(以多元醇总质量计),异氰酸酯指数为0.90的条件下合成的粗甘油基复合聚氨酯泡沫与商业多元醇聚合成的聚氨酯泡沫官能团结构和骨架结构相似,复合吸油泡沫对不同有机物的吸油倍率分别为乙醇15.1 g/g、甲醇14.7 g/g、氯仿40.9 g/g、二氯甲烷43.7 g/g、丙酮18.0 g/g、甲苯19.2 g/g、大豆油9.0 g/g、柴油11.2 g/g、煤油12.0 g/g。与未添加粗甘油多元醇的聚氨酯泡沫相比,复合泡沫对甲醇的吸油倍率降低了3.29%,但对其余有机物的吸油倍率均显著提高,吸油倍率提高率在13.53%~46.34%之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柠檬腈的合成工艺研究
    王九龙, 司红燕, 陈尚钘, 饶小平, 王宗德, 廖圣良
    2022 (6):  77-83.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11
    摘要 ( 244 )   HTML ( 129 )   PDF(503KB) ( 261 )  

    对柠檬醛催化氨氧化法制备柠檬腈的工艺进行优化,探讨了氨水(NH3·H2O)用量、过氧化氢(H2O2)用量、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催化剂的类型和用量以及溶剂的类型等因素对柠檬醛转化率和柠檬腈产率的影响。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优化得到柠檬腈的最佳合成工艺条件:柠檬醛35 mmol,n(柠檬醛)∶n(NH3·H2O)∶n(H2O2)∶n(CuCl)=1∶2.7∶5.5∶0.045,H2O2为氧化剂,CuCl为催化剂,36 mL异丙醇为溶剂,反应时间为5 h,反应温度为10~15 ℃。在该条件下,柠檬醛的平均转化率可达97.50%,柠檬腈的平均产率可达94.59%。对工艺条件分别放大2、3和5倍进行试验,柠檬醛的转化率分别为95.75%、95.05%和95.00%,柠檬腈的产率分别为92.88%、92.20%和92.15%。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荆、湖北紫荆中单宁化学结构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王明豪, 张静涵, 赵京轲, 张亮亮, 骆嘉言
    2022 (6):  84-9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12
    摘要 ( 183 )   HTML ( 165 )   PDF(667KB) ( 303 )  

    对紫荆叶片、湖北紫荆叶片及荚果中可溶缩合单宁(ECT)含量进行了测定,并利用核磁共振(NMR)联合反相高效液相色谱-质谱(RP-HPLC-MS)技术对其化学结构进行了分析,同时采用DPPH法及铁离子还原/抗氧化能力(FRAP)法研究了其抗氧化能力。研究结果表明:紫荆叶片、湖北紫荆叶片及荚果中单宁的质量分数分别为151.56、96.75和198.12 mg/g;构成3种缩合单宁的黄烷-3-醇的结构单元主要为原花青素及原翠雀素,且其结构单元C3位上具有棓酰化结构;3种缩合单宁均表现出一定的抗氧化活性,清除DPPH自由基(DPPH·)的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值为67.02~97.70 mg/L,均优于阳性对照BHA;当质量浓度为125 mg/L时,3种缩合单宁的总抗氧化能力FRAP值为3.51~5.56 mmol/g,低于阳性对照BHA的6.51 mmol/g。紫荆叶片单宁表现出优异的抗氧化活性,其清除DPPH·的IC50值为67.02 mg/L,优于阳性对照Vc(76.65 mg/L);其总抗氧化能力FRAP值达到5.56 mmol/L。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木心材白腐菌预处理及生物化机浆制浆性能研究
    罗文琪, 谢益民, 张功侠
    2022 (6):  91-9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13
    摘要 ( 239 )   HTML ( 121 )   PDF(3437KB) ( 333 )  

    利用白腐菌Trametes sp.48424预处理杨木心材, 然后进行生物化学机械法制浆,测定了白腐菌预处理杨木心材木片时的漆酶酶活, 并分析了预处理前后杨木心材的化学组分的变化。利用扫描电镜(SEM)、红外光谱(FT-IR)、核磁共振碳谱(13C NMR)等深入研究了白腐菌对杨木心材的降解机理,同时利用化学机械法制浆, 探讨浆料纤维形态和成纸性能变化。研究结果表明:白腐菌能很好地在杨木心材木片上进行固态发酵, 并在预处理第8天时漆酶酶活达到最大值1.3 IU/mL。在预处理阶段, 白腐菌会使木片表面出现孔洞和凹槽, 并且对Klason木质素的降解速率高于对综纤维素的降解速率。白腐菌预处理对磨木木质素(MWL)中的β-O-4结构的侧链(δ 60.6和72.7)的降解较为明显, 而对芳香环的影响较小, 反映了白腐菌对木质素的降解主要发生在木质素侧链。与对照组相比, 杨木心材木片经过白腐菌预处理后, 纸浆的纤维长度、扭结指数增加, 细小纤维含量减少, 成纸强度显著提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宁酸掺杂聚吡咯/纤维素柔性超级电容器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
    石方芳, 臧利敏, 张静雨, 邬谨泽, 邱建辉, 杨超
    2022 (6):  99-10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14
    摘要 ( 172 )   HTML ( 150 )   PDF(6616KB) ( 332 )  

    以单宁酸(TA)为电活性掺杂剂, 通过在纤维素(XWS)表面原位聚合制备了单宁酸掺杂聚吡咯(PPy)/XWS(TA/PPy/XWS)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探讨了电极材料中各组分的作用, 以及纤维素添加量对电极材料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单宁酸能够通过可逆的氧化还原反应提供赝电容, 从而提高电极材料的比电容;单宁酸掺杂的聚吡咯包覆在纤维素表面, 可以暴露更多的活性位点, 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随纤维素添加量的增加, 电极材料的比电容出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所制备的TA/PPy/XWS-30电极材料在电流密度0.5 A/g下的最高比电容达340.7 F/g。将其丝网印刷至滤纸上并组装成超级电容器, 该电容器的最高比电容、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分别为90.7 F/g、8.1 W·h/kg和705.8 W/kg。通过5 000次循环充/放电后电容保持率为73.8%,通过2 500次弯折循环后电容保持率为86.4%,表现出优异的循环稳定性和柔性。通过串并联和点亮计时器演示,展示了较好的应用前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红豆杉枝叶中原花色素的提取分离及其糖尿病抑制活性
    姜萍, 曲肼靓, 贾雨欣, 孙智超, 刘思盈, 王飞
    2022 (6):  108-11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15
    摘要 ( 215 )   HTML ( 120 )   PDF(815KB) ( 296 )  

    以东北红豆杉枝叶为原料, 采用酶与超声波辅助耦合提取原花色素, 通过单因素试验和响应面法优化提取工艺, 并通过萃取分离得到了一个原花色素化合物, 另外对不同溶剂萃取物及乙酸乙酯萃取物经大孔吸附树脂分离得到的组分进行了抗糖尿病活性实验。结果表明:酶与超声波辅助耦合提取原花色素的最佳工艺条件为60%乙醇溶液为溶剂、酶质量浓度0.15 g/L、液料比14∶1(mL∶g)、酶解时间50 min、酶解温度40 ℃和超声波功率120 W, 在此条件下提取1次的原花色素提取得率为3.84%(提取率为83.48%)。响应面模型显著性检验发现模型的P值为0.000 2, 表明差异极显著, 回归方程有效, 模型具有统计学意义。乙酸乙酯萃取物经AB-8大孔吸附树脂、葡聚糖凝胶、硅胶柱层析分离纯化得到一个原花色素化合物, 通过TOF-MS结构鉴定和紫外全波长扫描, 确定该化合物为儿茶素与刺槐亭醇的二聚体原花色素。不同溶剂萃取物及乙酸乙酯萃取物的大孔吸附树脂分离得到的7种组分(CBFr.1~CBFr.7)抗糖尿病活性结果表明:乙酸乙酯萃取物对α-淀粉酶活性和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率分别为83.60%和63.03%, 都有较好的抑制作用;CBFr.1~CBFr.5对α-淀粉酶的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值在0.036~0.043 g/L之间, 对α-淀粉酶都有较好的抑制能力。CBFr.3对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最好, 其IC50值为0.04 g/L, 低于阿卡波糖IC50值0.063 g/L;分析表明CBFr.1~CBFr.4有较好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 以及一定的α-淀粉酶抑制活性, 可以达到降血糖的效果, 又减少了因过量降低α-淀粉酶活性而产生的副作用, 故CBFr.1~CBFr.4可作为Ⅱ型糖尿病抑制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漂洗降低白及militarine含量的响应面法研究
    陈默然, 于华忠, 刘磊磊, 唐克华
    2022 (6):  117-12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16
    摘要 ( 171 )   HTML ( 121 )   PDF(505KB) ( 285 )  

    为了建立简便有效降低白及苦味的加工方法,采用响应面法探索了热水漂洗白及鲜茎切片的最佳工艺。以1,4-二[4-(葡萄糖氧)苄基] -2-异丁基苹果酸酯(militarine)的含量为考察指标,通过单因素试验考察了漂洗温度、漂洗时间、漂洗液pH值对白及中militarine含量的影响,并利用Box-Behnken响应面分析法对漂洗工艺进行了优化。最佳漂洗工艺参数为:漂洗温度95 ℃、漂洗时间50 min、漂洗液pH值6.5,此条件下平行实验测得militarine质量分数下降比例达63.55%,漂洗3次后的白及鲜茎切片militarine质量分数下降比例达83.10%。在最佳工艺条件下,白及鲜茎切片以热水漂洗处理1~3次,可显著降低militarine含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低共熔溶剂在分子印迹技术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马春慧, 王晓静, 孙莉寒, 李伟, 罗沙, 刘守新
    2022 (6):  123-13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17
    摘要 ( 242 )   HTML ( 33 )   PDF(2302KB) ( 403 )  

    以低共熔溶剂(DES)在分子印迹聚合物(MIP)中所发挥的作用为主线, 综述了低共熔溶剂在分子印迹聚合物制备过程中以不同组成部分而存在所发挥的作用,主要包括:低共熔溶剂作为修饰模板分子, 增强其水溶性, 使合成的分子印迹聚合物具有良好的选择性;作为功能单体或辅助功能单体, 增加与模板分子的结合位点, 有效改善对目标物的亲和力;作为致孔剂, 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提高孔的通透性;作为洗脱剂, 实现环境友好, 且低成本分离;低共熔溶剂还可以修饰表面印迹分子的载体, 使载体表面负载低共熔溶剂后获得所需功能基团, 有利于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也可以提高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吸附性能,并为低共熔溶剂应用于未来分子印迹技术的绿色分离提供理论依据和发展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橄榄油次生代谢产物oleocanthal的研究进展
    李文君, 王成章, 雷建都, 唐凤霞, 裴东, 宋晓波
    2022 (6):  136-14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2.06.018
    摘要 ( 222 )   HTML ( 135 )   PDF(838KB) ( 283 )  

    Oleocanthal(OC)是橄榄油的次生代谢产物, 是目前国外研究热点, 而国内关注较少, 相关研究基础薄弱, 与国外差距明显。作为近年来发现的重要活性物质, OC具有比布洛芬更强的抗炎活性, 对以炎症为起源的多种疾病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如风湿类疾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同时其神经保护功能也促使OC可以抑制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本综述重点对OC的抗炎活性、抗癌活性(包括黑色素瘤、多发性骨髓瘤、乳腺癌和结肠癌)、神经保护、心血管保护、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作用等生物活性进行了深入介绍,也分析了当前比较高效的OC提取分离方法, 包括液-液萃取分离法、高效逆流色谱提取法、高真空辅助提取法和离心分配色谱法, 同时对影响OC含量的多种因素进行了综合讨论, 并进一步探讨了OC在生物利用度方面的研究进展, 最后对OC的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目录
    2022年总目录
    2022 (6):  147-154. 
    摘要 ( 12 )   PDF(521KB) ( 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