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0-04-25 上一期   
    综述评论
    木材胶黏剂研究进展
    马玉峰,龚轩昂,王春鹏
    2020 (2):  1-1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01
    摘要 ( 1429 )   HTML ( 1277290968 )   PDF(1668KB) ( 1441 )  

    我国木材胶黏剂消耗量巨大,主要胶种仍为甲醛类合成树脂胶黏剂,而非醛基胶黏剂、生物质基胶黏剂等环保型胶黏剂发展迅速,成为了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为了进一步深入研讨胶黏剂,综述了木材胶黏剂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开发应用情况,囊括了脲醛树脂胶黏剂、酚醛树脂胶黏剂、三聚氰胺甲醛树脂胶黏剂、蛋白质基胶黏剂、木质素基胶黏剂、淀粉基胶黏剂、单宁基胶黏剂、异氰酸酯类胶黏剂、乳液类胶黏剂和热解生物油基胶黏剂等主要胶种,展望了木材胶黏剂的发展趋势及未来研究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棉纤维表面改性与高附加值利用研究进展
    白小杰,邓秀春,卓祖优,陈燕丹
    2020 (2):  16-2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02
    摘要 ( 848 )   HTML ( 822155279 )   PDF(3977KB) ( 745 )  

    概述了木棉纤维的天然特性,如质轻、中空度极高(可达80%~90%),表面呈超疏水性等;同时介绍了可普遍用以提升木棉纤维应用特性的物理和化学改性方法。重点梳理总结了近年来木棉纤维及其改性处理后作为环保型吸油材料、在锂-硫电池正极材料和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应用,以及与聚酯材料复合制备吸声材料的研究进展。针对国内外木棉纤维综合开发利用的研究现状,指出木棉纤维未来在拓展新用途以及高附加值利用方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木质活性炭精制稻米油应用研究
    王傲,孙康,蒋剑春,刘光华
    2020 (2):  25-3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03
    摘要 ( 550 )   HTML ( 7463 )   PDF(601KB) ( 680 )  

    在分析活性炭物化性能的基础上,探讨了4种化学法和2种物理法活性炭对四级稻米油的精制效果,并考察了工艺条件对四级稻米油精制效果的影响;通过溶剂法对吸附后活性炭进行再生,进一步分析了再生活性炭对稻米油的精制效果,以及再生过程中稻米油和谷维素的回收情况。研究结果表明:焦糖脱色率是影响活性炭对四级稻米油精制脱色效果的关键因素;化学法活性炭CAC4精制稻米油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吸附温度50 ℃、振荡吸附时间30 min、一次性投加,此条件下且活性炭添加量30%精制后稻米油的色泽度为黄30、红3.0(罗维朋比色槽宽度133.4 mm),达到一级稻米油的标准,谷维素质量分数0.24%,谷维素损失率89.25%,稻米油损失率46.70%;CAC4吸附2次时对稻米油仍有明显的精制脱色效果。活性炭的再生结果表明:再生后活性炭的吸附性能基本恢复,具有较好的稻米油精制效果,三次再生CAC4精制稻米油的色泽度为黄30、红2.5;同时活性炭再生过程中可实现稻米油和谷维素的有效回收,以及色素分子的选择性分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聚糖高温自水解和醇沉分离制备低聚木糖
    连之娜,王艳娥,罗京,勇强,余世袁
    2020 (2):  33-4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04
    摘要 ( 862 )   HTML ( 730137601 )   PDF(690KB) ( 736 )  

    采用乙醇两步沉淀分离木聚糖酶水解残渣的高温自水解液,得到3种不同聚合度范围的木聚糖组分,并就3种木聚糖组分对青春双歧杆菌的增殖效果进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在180 ℃、40 min的条件下,高温自水解液中主要含聚合度(Dp)为2~6的低聚木糖(XOS),XOS占水解液中总木聚糖的57.36%,XOS得率为26.54%。乙醇两步沉淀方式可实现木聚糖高温自水解液中不同聚合度范围木聚糖组分的有效分离,分别得到S1(Dp24~122)、S2(Dp7~19)和S3(Dp1~6)这3种木聚糖组分,高聚合度木聚糖组分S1和中等聚合度木聚糖组分S2较难被青春双歧杆菌所利用,增殖效果不明显;XOS纯度高达95.91%的低聚合度木聚糖组分S3对青春双歧杆菌增殖效果最明显,36 h菌体质量浓度达0.25 g/L,菌体增殖倍数达4.72倍,残糖量为43.48%,总有机酸质量浓度达1.96 g/L。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功能性乙基纤维素-松香复合膜的合成与性能表征
    丘雨玲,郭晓亮,卢传巍,王春鹏,王基夫,储富祥
    2020 (2):  42-4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05
    摘要 ( 722 )   HTML ( 338231313 )   PDF(751KB) ( 728 )  

    以松香衍生物马来海松酸(MPA)为原料,通过酯化反应将其接枝到乙基纤维素(EC)骨架上合成乙基纤维素-松香基聚合物(EC-g-MPA),然后采用环氧大豆油(ESO)对其进行改性和内增塑,制备了生物基复合膜(EC-g-MPA-ESO),并对EC-g-MPA的结构和EC-g-MPA-ESO的结构及性能进行表征。研究结果表明:FT-IR、1H NMR和UV-Vis证实MPA已成功接枝到EC分子上;复合膜EC-g-MPA-ESO具有一定的紫外吸收能力,且相比于EC和EC-g-MPA,复合膜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有所降低,同时具有较好的韧性;当ESO用量(以EC-g-MPA质量计)达到20%时,其拉伸强度达到最大值12.07 MPa,力学性能最佳;循环拉伸实验证实EC-g-MPA-ESO的弹性恢复系数随着伸长率的增加而增加,当伸长率达到80%时,其弹性恢复系数可以达到54.6%,表明EC-g-MPA-ESO具有优异的回弹性,可作为一种热塑性弹性体。该复合膜具有纤维素骨架和松香结构官能团,有望应用于紫外吸收和可降解薄膜材料领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长条件对肉桂叶精油含量、组成及抑菌活性的影响
    张笮晦,童永清,黄广智,毕良武
    2020 (2):  49-5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06
    摘要 ( 542 )   HTML ( 7 )   PDF(1434KB) ( 573 )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不同生长条件下肉桂叶精油,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技术分析精油化学成分,峰面积归一化法测定其含量,并通过滤纸片法研究了精油对常见的3种致病菌的抑菌活性。研究结果表明:树龄、种植密度和坡向对肉桂叶精油得率均有影响,其中树龄的影响最大,15年生疏植(No.3)精油得率最高(1.60%),20年生(No.7)最低(0.51%);坡向的影响其次,15年生南坡(No.5)精油得率(1.20%)高于15年生北坡(No.6,0.55%);种植密度的影响最小,15年生疏植(No.3)精油得率(1.60%)略高于15年生密植(No.4,1.34%)。不同生长条件下肉桂叶精油的成分均有差异,7份精油共鉴定出28种化学成分,其中15年生疏植(No.3)的精油成分最多(21种),15年生密植(No.4)和15年生南坡(No.5)最少,均为7种,共有组分为苯甲醛、苯丙醛、顺式肉桂醛和反式肉桂醛。反式肉桂醛在7份精油中均为GC含量最高的成分,在15年生密植(No.4)精油中GC含量最高(90.26%),在10年生(No.2)中GC含量最低(67.73%)。7份精油质量浓度均为500 g/L时,对3种实验菌的抑制效果顺序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抑菌圈直径范围分别为22.57~39.63 mm、27.58~34.31 mm和16.39~23.89 mm,其中20年生(No.7)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作用最强,抑菌圈直径为39.63 mm;15年生密植(No.4)对大肠杆菌的抑制作用最强,抑菌圈直径为34.31 mm;5年生(No.1)对绿脓杆菌的抑制作用最强,抑菌圈直径为23.89 mm。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松香对速生杨木性能提升的研究
    许吉,翟兆兰,闫鑫焱,宋湛谦,商士斌,饶小平
    2020 (2):  55-6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07
    摘要 ( 594 )   HTML ( 33 )   PDF(5577KB) ( 693 )  

    以精制松香(RR)、聚合松香(PR)和丙烯酸松香(AAR)为改性剂,无水乙醇为溶剂,配制质量分数为20%的浸渍液,采用浸渍法对速生杨木进行改性,得到精制松香改性材(RRMW)、聚合松香改性材(PRMW)和丙烯酸松香改性材(AARMW),并以无水乙醇浸渍得到对照木材(CW)。采用红外光谱(FT-IR)、扫描电镜(SEM)、激光共聚焦显微镜(CLSM)和X射线衍射(XRD)等方法对改性材进行了结构表征,并测试了改性材的耐水性和机械性能。研究结果表明:改性材的红外光谱在1691 cm-1的CO吸收峰显著增强,XRD分析发现晶面衍射峰没有明显变化,SEM和CLSM图中可清晰地观察到改性松香沉积在木材细胞腔且渗入了木质细胞壁,表明改性松香已经进入木材细胞,但对木材纤维素的结构没有影响。性能测定结果发现:3种改性材的性能均有所提高,其中AAR对速生杨木的性能提升最显著,AARMW的耐水性明显增强,其浸渍12 d后的吸水率为79.68%,而对照木材的吸水率则为186.28%;AARMW在180 s时的接触角为88.78°,相比15 s时的100.09°,仅下降12%,而对照木材接触角由15 s时的44.34°降至180 s时的0°。此外,与对照木材相比,AARMW的静曲强度(MOR)、弹性模量(MOE)和顺纹抗压强度(CS)分别增加了18.09%、27.51%和17.85%,较好地提高了速生杨木的机械性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种海南常见速生材种制化学机械浆性能评估
    朱华,吴珽,房桂干,梁龙,朱北平,佘光辉
    2020 (2):  63-6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08
    摘要 ( 624 )   HTML ( 17 )   PDF(595KB) ( 674 )  

    采集了海南地区常见的适龄速生材种:尾巨桉、尾叶桉、尾细桉、马占相思和厚荚相思,以P-RC APMP为工艺流程,评估了5个树种样本的制浆性能。实验结果表明:在相同制浆工艺条件下,尾细桉的纸浆得率最高,达91.2%,厚荚相思纸浆得率最低,为84.2%。纸浆磨至相同加拿大游离度(300 mL)时,马占相思磨浆电耗最低,为1 209 kW·h/t,而尾巨桉的磨浆电耗最高,为1 361 kW·h/t;尾巨桉的松厚度最高,为2.84 cm3/g,马占相思和尾细桉的松厚度均较低,分别为2.45和2.51 cm3/g;马占相思的强度性能最优,抗张强度28.42 N·m/g、耐破强度1.54 kPa·m2/g和撕裂强度2.7 mN·m2/g,尾巨桉的强度性能最差;尾细桉和尾叶桉白度最高,达83%(ISO)以上,马占相思白度最低,约78%。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溶剂法制备丙烯海松酸蔗糖酯及其在空气-水界面吸附行为研究
    周菊英,邹梦君,廖华珍,赵彦芝,许海棠,申利群
    2020 (2):  69-7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09
    摘要 ( 525 )   HTML ( 5 )   PDF(770KB) ( 542 )  

    在无溶剂条件下,以丙烯海松酸和蔗糖为原料,在高温熔融状态下通过酯化反应制备了丙烯海松酸蔗糖酯,运用红外光谱、核磁共振和凝胶渗透色谱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并测试了其临界胶束浓度(CMC),利用再定向理论分析了丙烯海松酸蔗糖酯表面活性剂在空气-水界面的形态转变和吸附量等吸附行为。研究结果表明:成功合成了丙烯海松酸蔗糖酯,其CMC值为2.2 g/L。丙烯海松酸蔗糖酯在空气-水界面的吸附状态分为状态1和状态2,随着表面压的增加,溶剂摩尔分数逐渐降低,2种状态丙烯海松酸蔗糖酯分子在空气-水界面上的摩尔分数之和逐渐增加。计算了吸附在界面上的状态1和状态2丙烯海松酸蔗糖酯的吸附量,随着表面压增大,状态1吸附量先增大后减小,状态2吸附量占主导且持续增多,吸附量最高可达1.9 mmol/m2。丙烯海松酸蔗糖酯的吸附和胶束化摩尔自由能(ΔG)分别为-20.67和-15.16 kJ/mol,表明丙烯海松酸蔗糖酯优先吸附在界面上,达到饱和后就形成胶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萃取剂对木醋液活性组分的富集研究
    卢辛成,蒋剑春,何静,孙康,孙云娟
    2020 (2):  76-8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10
    摘要 ( 538 )   HTML ( 101 )   PDF(485KB) ( 480 )  

    以废弃杉木板为原料制备木醋液,采用萃取法研究了不同萃取剂对木醋液中活性组分的富集作用。实验结果表明:乙酸乙酯、氯仿和乙醚3种萃取剂对酚类物质具有良好的富集效果,其中乙醚效果最显著;乙酸乙酯和氯仿对酮类物质具有良好的富集效应;3种萃取剂对酯类、醛类和醇类富集作用不明显,而不利于酸类物质的富集。添加甲醇有助于增强乙醚对酚类物质的富集作用,当乙醚与甲醇体积比为2:1混合萃取时,对酚类物质富集作用最显著,GC含量可达66%,是原木醋液的1.96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t-Re-MCM-41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及其催化热解玉米芯制呋喃类化合物
    李文斌,郑云武,李水荣,卢怡,郑志锋
    2020 (2):  83-9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11
    摘要 ( 549 )   HTML ( 118 )   PDF(1304KB) ( 654 )  

    以MCM-41为载体,采用分步浸渍法制备了一系列不同金属负载量的Pt-Re-MCM-41催化剂,采用氮气吸附-脱附、X射线衍射(XRD)和NH3程序升温脱附(NH3-TPD)对催化剂的理化性质进行表征,并探讨了Pt-Re-MCM-41对催化转化玉米芯热解产物制备呋喃类化合物的影响,及其重复使用和再生性能。实验结果表明:金属Pt、Re均匀地分散在催化剂表面,且负载后没有改变MCM-41的结构性能,但负载后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和孔容减小,平均孔径增大。催化剂体系同时具有弱酸和中强酸,Pt、Re负载后催化剂表面的两种酸含量均增加。二维气相色谱(GC×GC)检测到的化合物的类型和数量比一维气相色谱(GC)更为全面,约为GC的4~5倍。催化剂的加入均抑制了醇类、酸类、含氮类和糖类的产生,促进了酮类、呋喃类和碳氢化合物的生成,但对酯类和酚类的影响不大。Pt-Re-MCM-41催化剂均能提高呋喃类化合物的GC含量,在1.0%Pt-1.0%Re-MCM-41催化下且催化温度为450 ℃时GC含量可达33.12%,与无催化剂相比增加了12.11个百分点,且低催化温度(≤450 ℃)有利于2(5H)-呋喃酮和2-呋喃甲醇的生成,高催化温度(≥500 ℃)有利于糠醛、2-甲基呋喃和3-糠醛的生成。1.0%Pt-1.0%Re-MCM-41催化剂连续使用3次后,焙烧可恢复活性,呋喃类化合物GC含量仍可达32.6%。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疏水性木粉-SiO2气凝胶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宋伟杉,刘士瑞,赵雪,陈瑶,高建民
    2020 (2):  93-9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12
    摘要 ( 441 )   HTML ( 4 )   PDF(3368KB) ( 621 )  

    以正硅酸乙酯(TEOS)和甲基三甲氧基硅烷(MTMS)为共前驱体,利用溶胶-凝胶法和常压干燥工艺制备疏水性木粉-SiO2气凝胶复合材料。探讨了不同粒径(0.42~0.84 mm、0.25~0.42 mm、0.18~0.25 mm)巴尔杉木木粉对木粉-SiO2气凝胶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木粉-SiO2气凝胶复合材料的密度、导热系数、抗压强度、接触角均随木粉粒径尺寸的减小而增大。木粉粒径为0.25~0.42 mm可获得性能较好的材料,复合材料密度为0.168 g/cm3,导热系数为0.033 7 W/(m·K),抗压强度为0.15 MPa,接触角为155.72°。制备的木粉-SiO2气凝胶复合材料具有保温性能优异、轻质高疏水的特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饭甑青冈叶的化学成分研究
    戴天歌,王亚凤,何瑞杰,李典鹏,黄永林
    2020 (2):  99-103.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13
    摘要 ( 790 )   HTML ( 20495 )   PDF(530KB) ( 771 )  

    采用Sephadex LH-20、MCI gel CHP 20P、Toyopearl HW-40F和Chromatorex C18等多种柱层析和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技术,对饭甑青冈叶的乙醇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共得到10个化合物。通过波谱数据分析并结合文献对照鉴定化合物结构分别为:没食子酸(1),没食子酸乙酯(2),脱氢双没食子酸(3),龙胆酸-5-O-β-D-葡萄糖苷(4),克列鞣质(cretanin,5),芹菜素(6),山奈酚-7-O-β-D-葡萄糖苷(7),落新妇苷(8),香橙素-7-O-β-吡喃葡萄糖苷(9),苦竹素A(10)。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饭甑青冈植物中分离得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木纤维尺寸对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
    马红亮,陈健,焦健,邓拥军,孔振武,房桂干
    2020 (2):  104-10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14
    摘要 ( 565 )   HTML ( 3 )   PDF(6536KB) ( 690 )  

    由木材剩余物杨木枝桠材为原料,制得杨木纤维的化学机械浆后,经直接烘干和溶剂置换两种不同的后续处理方法得到不同尺寸杨木纤维(PWF),再与环氧树脂E51经热压成型制备PWF增强环氧树脂(PWF/E51)复合材料。通过PWF微观形貌与尺寸分析,结合PWF/E51复合材料冲击断面微观形貌分析,探讨了PWF尺寸对PWF/E51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PWF尺寸对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力学性能有较大影响,随PWF长径比增大,复合材料的冲击强度和弯曲强度均先增大后减小,其中溶剂置换处理的PWF/E51复合材料(长径比值14.8)力学强度最佳,冲击强度7.1 kJ/m2,弯曲强度68.2 MPa。此外,经溶剂置换处理的PWF/E51复合材料的力学强度较直接烘干处理有所提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桂蒸油剩余物中活性成分的提取、纯化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程贤,毕良武,曾维星,赵振东,陈玉湘,张笮晦
    2020 (2):  109-11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15
    摘要 ( 578 )   HTML ( 50351104 )   PDF(679KB) ( 986 )  

    采用超声波辅助乙醇提取法对不同部位的肉桂蒸油剩余物(CR)进行了2次提取,并使用AB-8大孔树脂对提取物中的黄酮和多酚进行纯化,同时建立了提取物中总黄酮和总多酚的含量测定方法和6种主要成分的HPLC含量测定方法,并对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进行了检测。研究结果表明:80%的乙醇作为洗脱溶剂进行纯化后,能够使样品中黄酮和多酚的含量提高2.6~4.2倍,以肉桂叶蒸油剩余物(LR)、肉桂枝蒸油剩余物(TR)、肉桂皮蒸油剩余物(BR)为原料的提取物纯化样品中,总黄酮质量分数分别为18.50%、53.93%和44.48%,总多酚质量分数分别为2.60%、37.56%和28.16%。LR、TR和BR提取物中含量最高的成分为香豆素或肉桂酸;6个主成分含量差异较大,含量由高到低的顺序为TR > BR > LR。TR和BR提取物的总抗氧化能力在质量浓度为0.2 g/L时达到最大,分别为8.2和8.0 U/mL,达到Vc的60%以上;TR、BR和LR提取物清除DPPH·的IC50值分别为0.017、0.021和0.150 g/L,略高于Vc的0.012 g/L;TR提取物清除·OH的IC50值为0.12 g/L,对·OH清除率达到Vc的80%左右。TR和BR提取物具有良好的总抗氧化能力、DPPH·和·OH清除效果明显,而LR提取物抗氧化活性相对较弱。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ZnCl2催化生物质热解液化制呋喃类及醛类化学品研究
    李泊铮,毕冬梅,李永军,姜梅
    2020 (2):  117-12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16
    摘要 ( 646 )   HTML ( 8258 )   PDF(1139KB) ( 784 )  

    以油菜秸秆、玉米秸秆和樟木粉为原料,选择ZnCl2为催化剂,在水平管式炉反应器上热解液化,以所得生物油中呋喃类和醛类化学品组分产率,以及糠醛、多聚甲醛和5-甲基糠醛3种高附加值化学品的产率为指标,探讨不同反应条件对生物油中主要呋喃类和醛类组分分布及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无催化剂时,樟木粉热解所得生物油产率最高,达51.76%,当加入与生物质原料质量比为1:1的ZnCl2催化剂时,3种原料热解所得生物油的产率均有所降低,其中樟木粉的生物油产率(30.50%)降低最为明显;玉米秸秆和樟木粉所得生物油中醛类组分的产率均有增加,产率分别为0.48%和0.84%。与未加入催化剂相比,油菜秸秆、玉米秸秆和樟木粉催化热解后所得生物油中呋喃类组分的产率增加明显,增长幅度分别为253.72%、85.05%和202.32%;糠醛的产率增长幅度分别为470.41%、313.87%和340.99%,5-甲基糠醛的产率增长幅度分别为318.18%、200.00%和213.04%;同时玉米秸杆催化热解所得生物油中多聚甲醛产率略有提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诺蒎酮的合成工艺研究
    石云飞,张桧,钟旭阳,段欣颖,陈淑兰,廖圣良
    2020 (2):  125-13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0.02.017
    摘要 ( 736 )   HTML ( 4123 )   PDF(469KB) ( 636 )  

    β-蒎烯氧化制备诺蒎酮的合成工艺进行优化,探讨了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催化剂类型及用量、氧化剂类型及用量和溶剂种类等因素对反应转化率和选择性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5.00 g β-蒎烯,3 mL 2 mol/L H2SO4,反应时间为3 h,反应温度为21~24 ℃,催化剂为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用量0.20 g,氧化剂为高锰酸钾,n(高锰酸钾):nβ-蒎烯)为3.2:1,溶剂为丙酮,在机械搅拌条件下,诺蒎酮合成反应的转化率达99.5%,选择性高达92.2%。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