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4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3-08-28 上一期    下一期
    目次
    本期目次和封面
    2023 (4):  0-0. 
    摘要 ( 89 )   PDF(23252KB) ( 2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竹热解气化副产物改性制备高性能成型活性炭及其表征
    徐茹婷, 马名哲, 应浩, 孙昊, 金彦任, 赵婷
    2023 (4):  1-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01
    摘要 ( 301 )   HTML ( 33 )  

    以竹热解气化产生的炭副产物为原料,高分子化改性焦油等为黏结剂,经液压成型、热解交联、水蒸气活化制备竹质成型活性炭,分析了不同黏结剂的成型机制,考察了黏结剂类型、改性焦油添加量、活化温度、活化时间对活性炭性能的影响,结果发现:焦油经芳香化交联改性后,相对分子质量和热稳定性提高了,对竹炭孔道的堵塞作用减轻了,炭颗粒间的黏结和热解交联作用增强了,可制备高性能的竹质成型活性炭;以40 g竹炭粉为原料,在改性焦油添加量12 g、炭化温度550 ℃、炭化时间90 min、水蒸气活化温度850 ℃、水蒸气活化时间80 min的条件下制得成型活性炭,其碘吸附值1 232 mg/g,亚甲基蓝(MB)吸附值240 mg/g,强度91%,得率48.5%,比表面积和总孔容分别为1 157 m2/g和0.478 1 cm3/g,对甲苯和四氯化碳的吸附率分别为385 mg/g和75.2%,且成型活性炭的微孔孔容与甲苯和四氯化碳吸附率呈正比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化胆碱/尿素预处理水稻秸秆及其解离纤维结构性能的表征
    范肖东, 韩善明, 曲萍, 黄红英, 孙恩惠, 翟胜丞
    2023 (4):  9-1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02
    摘要 ( 146 )   HTML ( 11 )   PDF(8602KB) ( 218 )  

    采用氯化胆碱/尿素低共熔溶剂(DES)体系预处理水稻秸秆,协同盘磨机械均质化处理对秸秆纤维进行解离,当DES添加量为秸秆质量的1.5%、2.5%、3.5%、4.5%时,制备的解离纤维浆料分别标记为DES-1.5%、DES-2.5%、DES-3.5%和DES-4.5%,并以未添加DES处理得到的样品为对照样(CK)。利用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X射线衍射(XRD)仪、扫描电子显微镜和荧光显微镜对解离纤维的性能进行表征,通过NREL法分析不同DES添加量处理的解离纤维的化学组分,并计算盘磨机械能耗及解离纤维的成膜力学性能。结果表明:DES体系协同盘磨机械均质化预处理可通过氢键的竞争作用破坏LCC的连接,从而促进秸秆纤维的解离,利于纤维分丝帚化。与CK相比,当DES添加量为3.5%时,微纤丝角和结晶度分别由35.84°、41.3%提高至47.61°、50.1%,木质素质量分数下降了5.3个百分点,且秸秆纤维表面层断裂加剧,盘磨加工能耗降低了160 kW·h/t,该条件下制备的秸秆纤维地膜加权力学性能最好。荧光显微镜观察结果表明DES预处理可加速木质素向秸秆纤维表层的迁移和溶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思木自水解过程产酸对后续硫酸盐法制浆的影响
    宋佳慧, 周妙方, 贾文超, 刘天赐, 石海强
    2023 (4):  17-2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03
    摘要 ( 124 )   HTML ( 5 )   PDF(607KB) ( 200 )  

    为研究相思木自水解过程产酸行为及其对水解后木片硫酸盐法制浆的影响,在水热预处理强度指标P因子93~1 008的范围内进行木片自水解预处理,然后将一部分预抽提后木片通过超声波洗涤去除残留酸,将除酸处理后的预浸渍木片和对照样(即未进行超声波洗涤)以相同的条件进行硫酸盐法制浆。研究结果表明:自水解液(AHL)中产生的酸含量随预处理强度的增强而增大,导致AHL的pH值呈下降趋势;其中乙酸是主要酸成分,P因子606时乙酸质量浓度达到4.21 g/L, 之后随自水解过程缓慢增加到P因子1 008时的4.41 g/L;P因子1 008时还检测到少量甲酸。超声波洗涤去除残留酸后木片蒸煮细浆得率比自水解木片提高了10.1%,同时纸浆Kappa值由31.24下降至19.69(P因子1 008),纸浆黏度没有明显变化,但纤维长度由0.76 mm下降至0.64 mm(P因子1 008),可能是导致超声波洗涤后木片纸浆手抄片的抗张和耐破强度轻微降低的原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氢化诺卜基的季铵盐化合物的抑菌活性及其机理研究
    丁清颖, 昌家宇, 肖转泉, 范国荣, 王宗德, 陈尚钘
    2023 (4):  25-3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04
    摘要 ( 137 )   HTML ( 15 )   PDF(471KB) ( 231 )  

    以松节油主要成分之一的β-蒎烯为原料合成得到含单氢化诺卜基的单季铵盐(1~13)、含双氢化诺卜基的单季铵盐(14~18)及含双氢化诺卜基的对称型双子季铵盐(19~36)共36个季铵盐类化合物,采用96孔板法,以刃天青作显色剂,以硫酸卡那霉素为阳性对照,测试了化合物对大肠杆菌、恶臭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枯草芽孢杆菌等4种有害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C值)。结果表明:36个季铵盐化合物的抑菌活性都明显优于原料β-蒎烯和关键中间体氢化诺卜醇;分子中含有氢化诺卜基与长碳链烷基的单季铵盐(10~11)、含有双氢化诺卜基的单季铵盐(14~18)以及含有双氢化诺卜基的对称型双子季铵盐(19~36)的抑菌活性均较高,但大多数化合物的MIC值都高于硫酸卡那霉素的MIC值(对恶臭假单胞菌的MIC值为10 mg/L,对另3种菌的MIC值为5 mg/L);而双氢化诺卜基二甲基溴化铵(14)对恶臭假单胞菌的MIC值为1.25 mg/L、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枯草芽孢杆菌的MIC值均为2.5 mg/L,双氢化诺卜基二乙基溴化铵(16)对恶臭假单胞菌的MIC值为2.5 mg/L,均低于阳性对照硫酸卡那霉素的MIC值。此外,初步的抗菌机理研究显示:化合物14可以增加恶臭假单胞菌的细胞膜通透性,使相对电导率明显增加;同时抑制其ATP酶活性,这些氢化诺卜基季铵盐类化合物有望作为潜在的抗菌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氧气气化制备中热值燃气的工艺优化及其示范工程
    徐卫, 应浩, 孙云娟, 许玉, 蒋剑春
    2023 (4):  31-3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05
    摘要 ( 142 )   HTML ( 5 )   PDF(616KB) ( 195 )  

    在高温固定床反应器中,进行松木屑氧气气化制备燃气特性研究,考察了气化温度和用量比(ER)对氧气气化制备燃气的热值、产气率以及燃气中各组分体积分数的影响。将获得的最佳工艺参数,在生物质气化制备燃气用于工业锅炉的示范工程中进行了调试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在气化温度850~950 ℃时,随着用量比的增加,燃气热值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在用量比为0.24时,燃气热值最高;气化温度对木屑的氧气气化有显著的影响,气化温度升高,燃气热值以及燃气中H2、CO、CH4体积分数随之升高,产气率先升高后降低,在900 ℃时达到最高。气化温度900 ℃、用量比0.24为最佳的气化条件,此时气化制备的燃气热值为13.14 MJ/m3,产气率为0.98 L/g,燃气中H2、CO、CH4和C2Hm的体积分数分别为17.64%、39.78%、12.45%和2.76%。将该参数应用于示范工程得到燃气热值为10.90 MJ/m3,产气率约为1.02 L/g。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偏最小二乘法的近红外光谱测定八角中反式茴香脑和莽草酸
    黎强, 周颖, 刘佳明, 梁淼凤
    2023 (4):  38-4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06
    摘要 ( 125 )   HTML ( 1 )   PDF(1383KB) ( 190 )  

    采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建立八角中反式茴香脑和莽草酸含量的近红外光谱定量分析模型。利用近红外光谱技术采集八角粉末的近红外光谱图(NIR),以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的八角中反式茴香脑和莽草酸质量分数作为参考值,经过光谱处理软件将近红外光谱图与质量分数参考值进行关联,反式茴香脑的定量分析模型采用二阶导数作为预处理方法,以7 502~5 446.2和4 601.5~4 246.7 cm-1为波数范围,维数为10;莽草酸的定量分析模型采用一阶导数加直线减法作为预处理方法,以7 502~6 098.1和5 450.1~4 597.6 cm-1为波数范围,维数为8。结果表明:建立的八角中反式茴香脑和莽草酸含量的快速无损定量检测模型的决定系数(R2)分别为90.86%和93.13%,校正集的内部交叉检验均方根误差(RMSECV)分别为0.158和0.285,验证集的均方根误差(RMSRP)分别是0.068 7和0.171,配对T检验P值分别为0.761和0.194,均大于0.05,测量值与参考值偏差较小,建立的模型能较准确地测定八角中反式茴香脑和莽草酸的含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黄酰氨基酰胺类衍生物的合成及其抗菌活性
    廖鹏, 周灿, 刘静姿, 于慧斌, 赵利军
    2023 (4):  47-5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07
    摘要 ( 105 )   HTML ( 15 )   PDF(540KB) ( 203 )  

    为改善大黄酸的理化性质及抗菌活性,对大黄酸结构进行改造。以大黄酸为原料,苯并三氮唑-N, N, N', N'-四甲基脲六氟磷酸酯(HBTU)为缩合剂、N, N-二异丙基乙胺(DIPEA)为催化剂,分别与L-脯氨酸甲酯盐酸盐、L-色氨酸甲酯盐酸盐和L-苯丙氨酸甲酯盐酸盐反应,再加入取代苄胺,合成了6个目标化合物4a~4f。利用核磁共振(1H NMR、13C NMR、19F NMR)及高分辨质谱对目标化合物结构进行确证和表征,并首次探讨了该类化合物对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普通变形杆菌的抑菌活性。研究结果表明:部分目标化合物具有较好的抑菌活性,其中化合物4a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低抑制质量浓度(MIC)值为0.78 mg/L,化合物4e对普通变形杆菌的MIC值为0.39 mg/L,抑菌活性优于大黄酸,甚至优于对照药物氨苄西林。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性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对1, 2, 3, 4, 6-五没食子酰葡萄糖的吸附性能
    汤丽华, 管勤昊, 张亮亮, 徐曼, 闫林林
    2023 (4):  53-5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08
    摘要 ( 112 )   HTML ( 10 )   PDF(4157KB) ( 154 )  

    采用沉淀聚合法,以Fe3O4纳米颗粒为载体,1, 2, 3, 4, 6-五没食子酰葡萄糖(PGG)为模板分子,丙烯酰胺(AM)为功能单体,制备了PGG磁性分子印迹聚合物(MIPS)和磁性非印迹聚合物(NIPS,不加PGG),表征了其形貌和结构,并考察了其对PGG的吸附性能。SEM、TEM、FT-IR和XRD分析结果表明:MIPS是以Fe3O4为核心的外层包有SiO2,表面密布孔穴的球形纳米颗粒。磁学性质分析发现:MIPS具有良好的顺磁性,在外加磁场下能够实现分离。吸附性能研究结果表明:MIPS对PGG的吸附能力明显强于NIPS;MIPS对PGG的吸附过程比较符合Langmuir等温吸附模型,最大吸附量为67.02 mg/g;MIPS对PGG的吸附过程非常符合准二级动力学模型。在MIPS的重复利用性能实验中,其吸附第5次的吸附量为53.16 mg/g,仍能达到第1次使用时的吸附量的83.78%,表明MIPS的重复使用性能较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共熔溶剂-球磨法提取竹叶黄酮碳苷工艺优化
    刘亚倩, 王进, 汤锋
    2023 (4):  60-6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09
    摘要 ( 106 )   HTML ( 35 )   PDF(596KB) ( 217 )  

    以低共熔溶剂为提取溶剂,用球磨法从毛竹叶中提取黄酮碳苷类化合物,采用高效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LC-Q-TOF-MS)测定竹叶中4种黄酮碳苷(异荭草苷、荭草苷、异牡荆苷和牡荆苷)的含量,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对低共熔溶剂的含水量、提取时间、液料比等因素进行考察。结果表明,从竹叶中提取黄酮碳苷的最佳工艺为:低共熔溶剂(氯化胆碱和乙二醇构成)含水量50%、提取时间150 s、液料比6∶1(mL∶g)。在该条件下,从竹叶中提取4种黄酮碳苷的总提取得率为1.55 mg/g,其中,异荭草苷0.99 mg/g、荭草苷0.23 mg/g、牡荆苷0.04 mg/g、异牡荆苷0.29 mg/g。该方法提取得率比浸渍提取法提高了7.6%,且节约了时间和有机溶剂。利用该优化工艺,结合LC-Q-TOF-MS检测,成功应用于以毛竹叶为原料制成竹茶样品的黄酮碳苷提取与测定。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蛇根草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徐梦娟, 卜庆, 陈宏杨, 张敏, 吴磊, 梁林富
    2023 (4):  67-73.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10
    摘要 ( 127 )   HTML ( 17 )   PDF(582KB) ( 217 )  

    以日本蛇根草(Ophiorrhiza japonica Bl.)作原料,无水乙醇浸提后利用不同极性有机溶剂萃取,在对不同萃取部位的抗氧化活性初步分析的基础上,通过硅胶及Sephadex LH-20柱层析等色谱分离技术对各萃取部位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和纯化。研究结果表明:日本蛇根草的各萃取部位均具有抗氧化活性,其中氯仿萃取部位的活性最高,对1, 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自由基(DPPH·),以及2, 2-联氮-双-3-乙基苯并噻唑-6-磺酸二胺盐自由基(·ABTS+)的清除率分别为86%和89%。从不同萃取部位共分离得到10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E)-3-((9H-吡啶[3, 4-b]吲哚-1-基)甲基)-2-亚乙基戊烷-1, 5-二醇(1)、6-羟基哈曼碱(2)、哈曼碱(3)、对羟基苯甲醛(4)、东莨菪素(5)、3-氧代-α-紫罗兰醇(6)、黑麦草内酯(7)、β-谷甾醇(8)、3-表-坡模酸(9)和1-油酸甘油酯(10)。其中,化合物1467910为首次从蛇根草属中发现。自由基清除实验结果显示:化合物2具有显著的抗氧化活性,对DPPH·和·ABTS+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0.209和0.212 mmol/L。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溶剂辅助碱性过氧化氢脱除木质素的研究
    朱北平, 焦健, 梁芳敏, 邓拥军, 房桂干
    2023 (4):  74-8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11
    摘要 ( 134 )   HTML ( 29 )   PDF(715KB) ( 262 )  

    为了探究木质纤维原料在不同有机溶剂辅助碱性过氧化氢条件下脱除木质素的效果,以碱性过氧化氢体系(AHP)为参照,考察了乙醇碱性过氧化氢(EAHP)、二氧六环碱性过氧化氢(DAHP)对杨木机械浆脱除木质素后的组分变化。通过高效液相色谱(HPLC)、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I-IR)、凝胶渗透色谱(GPC)、核磁共振磷谱(31P NMR)表征分析了碱木质素(AL)、碱性过氧化氢木质素(AHPL)、乙醇碱性过氧化氢木质素(EAHPL)和二氧六环碱性过氧化氢木质素(DAHPL)的化学结构、分子质量和羟基含量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3种反应体系均导致脱木质素后物料得率不同程度降低,并导致了大量半纤维素的溶出。与AHP、DAHP相比,EAHP更有利于保存纤维素和溶出较多的木质素,木质素脱除率最高达65%。与AL相比,AHPL、EAHPL、DAHPL红外光谱峰型基本一致,均属于GS型。制备的木质素数均分子质量(Mn)最小为4 672 g/mol,分散性较好,酚羟基的量较少,但是脂肪族羟基和羧基羟基的量较高,最高值分别为14.95和1.25 mmol/g。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胺型纤维素基螯合纤维的合成工艺与结构表征
    王宇, 黄军, 翟华敏, 任浩
    2023 (4):  81-8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12
    摘要 ( 96 )   HTML ( 39 )   PDF(909KB) ( 181 )  

    将环氧活化的纤维素纤维(CPGMA)分别在水介质和二甲基酰胺(DMF)介质体系中进行多胺化有机合成反应,考察反应介质、胺浓度、反应时间、温度、液比和初始环氧基含量等对胺化反应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DMF作为反应介质、温度为60 ℃时最有利于胺化反应进行,纤维增重与胺浓度之间符合线性关系。在DMF介质中,胺化反应在1 h之内达到饱和,反应液比增大不利于胺化反应的进行,CPGMA的环氧基含量越高越有利于胺化反应进行。600 ℃时,CPGMA(接枝率198%)的残余量为5.1%,而胺化改性后的CPGMA-EDA残余量为16.8%,纤维热稳定性提高。固体核磁13C CP/MAS NMR谱图中5′环氧基上的叔碳峰的消失及2′季碳和6′环氧基上亚甲基碳峰强度的减弱,均验证了胺化反应的成功进行。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u-Ni/WO3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纤维素制乙二醇
    张明威, 王晓龙, 翁育靖, 穆仕芳, 孙琦, 张玉龙
    2023 (4):  90-9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13
    摘要 ( 108 )   HTML ( 12 )   PDF(2488KB) ( 207 )  

    以商业氧化钨(WO3)为载体,通过调控制备工艺和活化方式制备了一系列钨基金属催化剂并探索其催化性能。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浸渍负载法制备并采用NaBH4液相活化制备的Ru-Ni/WO3催化剂,Ru和Ni的负载量分别为2%和20%,其表现出较好的纤维素氢解制乙二醇的催化性能,在240 ℃、4 MPa氢压下,反应4 h可以得到86.1%纤维素转化率和62.8%的乙二醇选择性。采用XRD、SEM、Raman和XPS等表征手段探讨了催化剂组成和结构对其催化性能和产物分布的影响机制,Ni和Ru分步浸渍、然后NaBH4液相还原活化的双金属催化剂会比普通浸渍和氢气热还原活化的催化剂更易被还原,同时具有更大的比表面积和金属分散性,表现出更多的表面缺陷和酸活性位,从而有利于催化纤维素直接氢解转化制备乙二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秸秆好氧发酵行为及其生物机械制浆性能探讨
    周虎毅, 沈葵忠, 韩善明, 黄红英, 孙恩惠, 房桂干
    2023 (4):  99-10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14
    摘要 ( 93 )   HTML ( 11 )   PDF(682KB) ( 175 )  

    对农业秸秆进行好氧发酵耦合机械解离可获取高性能纤维制纸浆模塑、纸和纸板产品,为秸秆离田高值化利用提供一条新途径。本研究采用复合菌剂(2株土芽孢杆菌(Geobacillus sp)、1株副土芽孢杆菌(Parageobacillus sp)和4株栖热菌(Thermus sp))对水稻秸秆进行堆垛发酵30 d后再进行机械解离,考察其生物机械浆的性能。研究结果显示:发酵过程呈现显著的阶段性:升温1天、高温发酵阶段10天,第12天进入降温腐熟阶段,其中高温发酵段最高温度达60.0~66.2 ℃。好氧发酵至第8天时,固体物料得率为71.22%;与未发酵处理的纤维物料相比,发酵8天物料解离后纤维保水值达到1.95,增加18.56%;平均纤维长度为0.639 mm,增加2.73%;浆料抗张指数(8.51 N·m/g)、撕裂指数(9.2 mN·m2/g)和耐破指数(0.72 kPa·m2/g)分别增加15.15%、9.52%和10.77%。水稻秸秆升温和高温发酵阶段主要物质损失来自半纤维素和纤维素,木质素降解较为缓慢,其中半纤维素和纤维素的快速降解为堆体快速升温和高温提供了主要的碳源和热量。综合考虑发酵得率及纤维浆料的强度性能,水稻秸秆的发酵时间宜控制在8天以内。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竹竹秆加压热水提取工艺优化及化学成分分析
    尤俊昊, 张保, 荀航, 姚曦, 王进, 汤锋
    2023 (4):  107-11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15
    摘要 ( 120 )   HTML ( 46 )   PDF(926KB) ( 157 )  

    以毛竹竹秆为原料,以毛竹竹秆提取物的干物质得率为优化指标,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利用响应面法优化了竹秆加压热水提取工艺参数,得到较佳提取条件为4年生毛竹,提取温度165 ℃,提取时间30 min,料液比1∶12.5(g∶mL)。此条件下,毛竹竹秆提取物的干物质得率为12.44%,与预测值(12.56%)相近。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检测了毛竹竹秆加压热水提取物和加热回流水提取物的化学组成,结果表明:鉴定出毛竹竹秆加压热水提取物化学组成成分23种(53.30%),含量远高于加热回流水提取物的化学组成成分13种(27.90%),其活性成分主要有松柏醛、香兰素、丁香醛、乙酰丁香酮、4-乙烯基-2-甲氧基苯酚、2, 3-二氢苯并呋喃和糠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木质素基芳香醛类化合物的制备及其转化研究进展
    谢葛亮, 周贤君, 董澄宇, 陈伟, 徐禄江, 方真
    2023 (4):  115-12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16
    摘要 ( 164 )   HTML ( 112 )   PDF(735KB) ( 281 )  

    芳香醛化合物是合成染料、香料、农药、药品等精细化学品的重要原料。木质素是木质纤维素生物质中第二大组分,也是目前唯一可以生产芳香性化合物的可再生资源。催化氧化可在温和条件下转化木质素为具有高度官能化的芳香醛(对羟基苯甲醛、香草醛、紫丁香醛等),是实现木质素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首先介绍了木质素的结构特性和解聚机理,总结探讨了木质素结构对芳香醛制备的影响;进而从催化氧化解聚方式(湿式氧化与碱性硝基苯氧化,带均相和非均相催化剂的催化氧化解聚,光催化氧化以及电催化氧化)和催化剂类型(金属盐与金属卟啉、杂多酸等均相催化剂,金属氧化物及钙钛矿型氧化物等非均相催化剂)详细介绍当前木质素氧化解聚制备芳香醛的最新进展。此外,还对芳香醛升级转化制备2-甲氧基-4-甲基苯酚、芳腈、芳香酰胺及新型有机高分子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具体研究情况进行总结。最后总结当前木质素氧化解聚研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极修饰材料在分子印迹电化学传感器的应用研究进展
    马春慧, 秦旭阳, 许慧娟, 李伟, 罗沙, 刘守新
    2023 (4):  127-139.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17
    摘要 ( 138 )   HTML ( 24 )   PDF(1631KB) ( 184 )  

    在简要介绍分子印迹聚合物(MIP)制备原理,以及分子印迹电化学传感器(MIECS)工作原理的基础上,综述了碳纳米材料、磁性材料和导电聚合材料3种电极修饰材料在MIECS中的应用。碳纳米材料主要涉及石墨烯及其系列衍生物、碳纳米管(CNT);磁性材料在归纳对比了涂覆、磁吸附、电聚合这3种电极修饰方式之外,主要介绍了基于传统电极和基于磁控电极的磁性分子印记聚合物(MMIP)修饰;导电聚合材料的合成方法有化学合成、电化学聚合和微生物辅助聚合,重点叙述了电化学聚合法的特点。最后,对MIECS的发展前景和面临挑战进行了展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纤维素基紫外屏蔽膜材料的研究进展
    罗丹, 苏雯皓, 舒璇, 刘秀宇, 戴红旗, 卞辉洋
    2023 (4):  140-15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4.018
    摘要 ( 138 )   HTML ( 31 )   PDF(9783KB) ( 227 )  

    纳米纤维素是一种高透明度、高机械强度的材料,使用不同的方法如真空过滤法、溶液浇铸法等可将其制备成膜材料。通过对纳米纤维素进行改性或添加紫外屏蔽剂可以提高膜材料的紫外屏蔽性能,实现其在光敏材料覆膜、食品包装、紫外防护等领域的应用价值。首先介绍了紫外屏蔽剂作用机制,重点综述了改性纳米纤维素、纳米纤维素/无机氧化物、纳米纤维素/木质素及其他复合紫外屏蔽膜材料的研究进展,最后总结并展望了纳米纤维素基紫外屏蔽膜材料制备及应用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