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4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3-10-28 上一期    下一期
    目次
    本期目次和封面
    2023 (5):  0-0. 
    摘要 ( 94 )   PDF(23499KB) ( 1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碳点/纤维素构建多色余辉气凝胶
    霍薪竹, 曹梦楠, 刘守新, 陈志俊, 李坚, 李淑君
    2023 (5):  1-7.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01
    摘要 ( 197 )   HTML ( 42 )   PDF(7402KB) ( 241 )  

    以柠檬酸为碳源, 采用一步水热法制备了柠檬酸碳点(CDs)。将CDs掺杂到纤维素纳米纤维(CNF)中, 经过物理交联后, 制得磷光CDs@CNF气凝胶, 以CDs作为供体和罗丹明B(RhB)作为受体, 通过三重态到单重态磷光能量转移(TS-FRET)策略制备出红色余辉CDs-RhB@CNF气凝胶。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紫外-可见(UV-Vis)吸收光谱、稳态/瞬态荧光光谱和国际照明委员会(CIE)色度图对气凝胶光物理性能和微观形貌表征分析, 结果显示: CDs@CNF在535 nm处的磷光寿命为144.88 ms, CDs均匀分布在CNF气凝胶中, 气凝胶呈蜂窝状多孔结构;CDs-RhB@CNF气凝胶在600 nm处的磷光寿命为102.49 ms, Förster转移效率可达65.9%;掺杂罗丹明6G(Rh6G)和罗丹明123(Rh123)的荧光染料获得了具有黄色余辉发射的CDs-Rh6G@CNF及CDs-Rh123@CNF气凝胶;进一步将负载气凝胶的磷光纸应用于美观折纸和高级防伪领域, 扩展了以天然生物质制备多色余辉材料的策略及应用领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磺化木质素基链转移剂的合成及其在水相RAFT聚合中的应用
    刘婧伊, 王广彬, 王春鹏, 储富祥, 许玉芝
    2023 (5):  8-1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02
    摘要 ( 140 )   HTML ( 19 )   PDF(876KB) ( 211 )  

    以玉米秸秆木质素为原料,将木质素磺化改性,再利用二硫化碳、溴乙酸甲酯对磺化木质素(SL)进行黄原酸酯功能化改性,合成了磺化木质素基链转移剂(SL-CTA),之后将其用于丙烯酰胺的水相RAFT聚合反应制备磺化木质素-丙烯酰胺共聚物(SL-g-PAM),并采用多种方法对链转移剂及共聚物进行表征。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磺甲基化改性,芳基磺化改性的效果更好,当1 g木质素与2 g氯磺酸在25 ℃下反应4 h时,改性效果最佳,此时磺化木质素含S量为1.83%,Mw/Mn为1.19,含总羟基量为4.86 mmol/g,且水溶性良好。FT-IR、13C NMR对磺化木质素基链转移剂的结构表征结果发现:红外谱图显示900 cm-1处出现C—S伸缩振动吸收峰及1 738 cm-1处出现C=O特征峰,13C NMR谱图中δ 172处出现了C=S的碳原子峰,共同证明了SL-CTA的成功合成。探究丙烯酰胺的水相RAFT聚合体系中单体/链转移剂/引发剂比例、pH值及反应温度对单体转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单体/链转移剂/引发剂物质的量之比为500∶4∶1、pH值5、70 ℃下反应4 h时转化率高达98.5%。该实验条件下,聚合反应一级动力学曲线呈现了较好的线性关系,所得聚合物的相对分子质量与转化率也基本呈现一次线性关系,同时其多分散系数较低且分布相对较窄(1.13~1.43),证明了反应具有较高的可控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拉粉酶解废液HPLC指纹图谱及2个主成分含量测定方法研究
    管勤昊, 汤丽华, 张亮亮, 徐曼, 刘义稳, 黄立新
    2023 (5):  17-2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03
    摘要 ( 162 )   HTML ( 75 )   PDF(1063KB) ( 170 )  

    建立了一种同时分析塔拉粉酶解废液中奎宁酸(QA)与没食子酸(GA)的HPLC方法,并进行方法学验证,进一步绘制其HPLC指纹图谱,结合相似度、聚类分析等手段对不同批次塔拉粉酶解废液进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选择215 nm、流动相乙腈-0.1%三氟乙酸水溶液、乙腈梯度5%~20%、流速1.0 mL/min、柱温30 ℃作为奎宁酸与没食子酸的色谱分析条件;奎宁酸标准曲线线性范围为1.25~20 g/L、其检测限为0.5 g/L,没食子酸标准曲线线性范围为0.062 5~1 g/L、其检测限为5 mg/L;该方法精密度、重复性、稳定性、加样回收试验的RSD均小于5%;奎宁酸与没食子酸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100.87%、99.65%;12批次废液试样指纹图谱分析相似度均大于0.95;可通过聚类分析分为两类,10号和11号样品聚为一类,其余样品聚为一类;计算得到奎宁酸质量浓度为482.3 g/L,没食子酸质量浓度为35.7 g/L。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聚糖/聚乙烯醇的流变行为及其可纺性研究
    曾文超, 孙浩东, 张宗威, 李建国, 陈礼辉
    2023 (5):  25-3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04
    摘要 ( 129 )   HTML ( 20 )   PDF(3041KB) ( 175 )  

    采用乙酸(HAc)作为溶剂,配制壳聚糖(CS)/聚乙烯醇(PVA)纺丝液,探究纺丝液稳态流变和动态流变性能并考察其静电纺丝的可行性。研究结果表明:随着CS质量分数的增加,纺丝液的稠度系数、结构黏度指数、表观黏度、储能模量(G')、损耗模量(G″)和复合黏度(η*)均相应增加,非牛顿指数相应减小,不利于CS/PVA纺丝液静电纺丝。随着测试温度的增加,纺丝液的稠度系数、结构黏度指数、表观黏度、G'、G″和η*均相应减小,非牛顿指数相应增加,纺丝液流动性能加强,可纺性提升。当CS质量分数为3.0%时,纺丝液在测试温度30 ℃下的稠度系数和结构黏度指数均较小,分别为7.978 1和2.16,且非牛顿指数为0.887 7接近于1,表明该纺丝液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加工性。结合SEM和流变行为分析,在室温条件下CS质量分数为3.0%的CS/PVA纺丝液呈现优异的可纺性,可以构建连续、均匀且不带珠状连结的纳米纤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油脂和糠醛-油脂基半互穿网络结构压敏胶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祁思迈, 罗通, 刘美红, 王春鹏, 储富祥, 王基夫
    2023 (5):  32-4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05
    摘要 ( 137 )   HTML ( 52 )   PDF(1472KB) ( 204 )  

    以松香基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RGMA)和糠醛基单体甲基丙烯酸四氢糠基酯(THFMA)为硬单体,油脂基单体甲基丙烯酸月桂酯(LMA)为软单体,通过自由基聚合反应得到THFMA-10、THFMA-20和RGMA-20系列聚丙烯酸酯共聚物,并通过光固化反应制备半互穿交联网络光固化压敏胶。采用红外光谱(FT-IR)和凝胶渗透色谱(GPC)对光固化压敏胶进行结构表征,并对其热性能、紫外光吸收性能、力学性能和流变性能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3种共聚物的数均相对分子质量(Mn)位于40 000~60 000之间,分散性指数(PDI)分布在2~3之间,Mn对压敏胶黏附性能的影响可忽略不计;FT-IR分析证明光固化压敏胶成功制备;DSC分析证明样品中半互穿网络结构与共聚物具有良好的相容性,以二缩三乙二醇二丙烯酸酯(TPGDA)作交联剂,用量5%时,丙烯酸酯共聚物经交联光固化后弹性和内聚性均显著提高,相比于THFMA,由RGMA单体制得的压敏胶分子链的刚性更高;TG分析表明光固化后压敏胶的热稳定性明显提升。以RGMA为硬单体所制备的压敏胶的紫外光吸收性能优于THFMA,其在紫外光防护应用方面更具有优势。相比二官能度TPGDA,三官能度交联剂季戊四醇三丙烯酸酯(PETA)制备的光固化压敏胶力学性能显著提高,RGMA基共聚物加入9%的交联剂PETA,可有效平衡光固化压敏胶的初黏力(12.34 N)、180°剥离强度(264 N/m)和持黏性能(持黏时间>24 h)。光固化压敏胶的储能模量(G')与损耗模量(G″) 均随着频率的增大而升高,光固化半互穿网络结构改善了压敏胶性能, THFMA-10系列压敏胶光固化前后均满足Dahlquist临界线, 具有较好的压敏性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模板法增强CuO-ZnO光催化CO2还原性能研究
    何贤, 石纯, 宰振强, 田雅慧, 马金霞
    2023 (5):  41-4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06
    摘要 ( 117 )   HTML ( 21 )   PDF(9850KB) ( 192 )  

    以漂白针叶木浆(SBKP)为载体,负载CuO-ZnO后炭化,制备得到了纤维素纤维先负载后炭化的CuO-ZnO-生物炭(CuO-ZnO-CL+C)复合材料。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X射线衍射(XRD)、双恒电位仪和真空光催化还原CO2系统,考察了载体负载、炭化的先后顺序对复合材料中CuO-ZnO负载的影响,结果表明:先炭化后负载的生物炭(CC+L)与CuO、ZnO只是物理混合作用,其表面没有羟基对催化剂进行吸附固定,极易发生团聚,由此制得的CuO-ZnO-CC+L复合材料的CuO含量没有CuO-ZnO-CL+C高,CuO-ZnO-CL+C复合材料的晶型更完整、光电流强度更高、电阻更小,光催化还原CO2活性更好。以CO得率为考察指标,探讨了Cu2+与Zn2+物质的量比值、复合材料炭化温度、纤维素纤维直径对所制备的CuO-ZnO-CL+C的光催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以SBKP为纤维素模板,在Cu2+与Zn2+物质的量比为1∶6,复合材料化温度为500 ℃时,制得的CuO-ZnO-CL+C含碳量为64.86%,CuO和ZnO负载量分别为10.94%和26.50%,光催化还原CO2为CO的得率达到0.22 mmol/(g·h),CH4得率为0.043 mmol/(g·h),CO的选择性高达83.7%。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乳化异氰酸酯的合成、表征及其性能研究
    刘长春, 申志浩, 陈瑨, 代本才, 周洋
    2023 (5):  49-55.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07
    摘要 ( 131 )   HTML ( 15 )   PDF(2120KB) ( 184 )  

    采用蓖麻油酸(RA)通过酰氯化反应与聚乙二醇单甲醚(MPEG)制备了共聚物MPEG-RA,并将所制备的MPEG-RA作为虚拟的“壳”通过羟基引入到多苯基多亚甲基多异氰酸酯(PAPI)中,构建虚拟的“核(PAPI)-壳(MPEG-RA)”结构制备可乳化异氰酸酯(MPEG-RA-PAPI),以提高异氰酸酯的稳定性及水分散性;然后将所制备的MPEG-RA-PAPI应用于木材胶黏剂中制备胶合板。采用傅里叶红外光谱仪、化学滴定分析、激光粒径仪等手段对所制备的MPEG-RA及MPEG-RA-PAPI的化学结构、活性基团(—N=C=O)含量稳定性、水分散性等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所制备的MPEG-RA-PAPI即为预设的“核-壳”分子结构;MPEG-RA-PAPI(R=n—NCO/n—OH=40)中含—NCO约为24%,储存一个月后—NCO含量基本没有减少;MPEG-RA-PAPI(R=40)乳液储存8 h后含—NCO约为14%,明显高于MPEG-PAPI(约为4%),说明该结构提高了异氰酸酯的稳定性及水分散性;将所制备的MPEG-RA-PAPI应用于胶合板,当MPEG-SA-PAPI添加量为20%时能显著提高胶合板的耐水性,胶合干强度为1.80 MPa、II类湿强度为0.98 MPa、I类湿强度为0.77 MPa,使用期达到近5 h。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胶皂化废液中回收紫胶桐酸工艺研究
    王世贤, 唐保山, 张弘, 马金菊, 刘兰香, 徐涓
    2023 (5):  56-6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08
    摘要 ( 116 )   HTML ( 15 )   PDF(609KB) ( 191 )  

    为提高紫胶桐酸得率,以工厂制备紫胶桐酸所残留的紫胶皂化废液为原料,通过构型转化法经盐析、酸析、脱色、重结晶等步骤回收紫胶桐酸,通过单因素试验优化紫胶桐酸构型转化工艺,采用核磁、质谱、红外、热重对制备的紫胶桐酸结构进行分析,采用差示扫描量热、高效液相色谱C18柱拆分法等表征方法对制备的紫胶桐酸进行构型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构型转化法回收紫胶桐酸可提高紫胶桐酸得率,确定了最佳制备条件为原料和浓盐酸的料液比3∶5(g∶mL)、反应温度100 ℃、反应时间7 h,活性白土用量为紫胶桐酸粗品质量的10%,活性白土脱色及使用20%乙醇溶液重结晶各2次后,所制备的紫胶桐酸得率为3.78%±0.5%,纯度为80.65%±0.41%。产物结构及构型分析结果表明:所制备的产物为赤式紫胶桐酸。该方法制备的紫胶桐酸来自废弃物,且精制后杂质较少,从而可有效提高紫胶桐酸得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奇楠与传统沉香特征成分的差异性分析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胡泽坤, 晏婷婷, 李改云, 秦嘉惠, 吴新文, 陈媛
    2023 (5):  63-7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09
    摘要 ( 197 )   HTML ( 22 )   PDF(616KB) ( 243 )  

    分别采用冷提法(CE)和热提法(HE), 以水和乙醇为溶剂制备奇楠(QN)、传统沉香(TA)提取物, 通过GC-MS和HPLC法对提取物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 并探讨了其抗氧化活性和抑菌活性。研究结果表明:QN中倍半萜类化合物的种类少于TA, 但是两者共有的倍半萜类化合物含量QN高于TA。QN中基本不含四氢-2-(2-苯乙基)色酮(THPECs), 主要含有Flidersia型2-(2-苯乙基)色酮(FTPECs), 其中2-(2-苯乙基)色酮质量分数可达10.87%, 2-[2-(4-甲氧基苯)乙基] 色酮质量分数为4.80%。TA中THPECs种类和含量丰富, 沉香四醇质量分数可达1.50%。QN与TA提取物对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和铁离子还原能力均随乙醇体积分数(0~55%)提高而增加, QN水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低于TA, 但乙醇提取物抗氧化活性优于TA。QN和TA提取物对大肠杆菌无显著的抑菌活性, 两者水提取物对白色念珠菌均具有抑菌活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瓜籽肽-锌螯合物的制备、结构表征及稳定性研究
    邓叶俊, 黄立新, 张彩虹, 谢普军
    2023 (5):  73-80.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10
    摘要 ( 111 )   HTML ( 12 )   PDF(1460KB) ( 188 )  

    为提高Zn2+稳定性及生物利用度, 以木瓜籽为原料, 通过酶水解制备木瓜籽肽(CQSP), 经超滤获得5个不同分子质量范围的多肽组分, 并制备CQSP-Zn螯合物。考察了蛋白酶种类和多肽分子质量对Zn2+螯合率的影响, 运用氨基酸组成分析、红外光谱(FT-IR)、紫外-可见光谱(UV-Vis)、荧光光谱对螯合物结构特征进行表征, 并探究了CQSP-Zn在不同pH值和消化阶段的溶解度。研究结果表明:碱性蛋白酶水解的分子质量<1 000 u的CQSP对Zn2+螯合率最高, 为83.26%。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及荧光光谱分析表明:CQSP与Zn2+间产生了相互作用, CQSP中的—NH、CH2、C=O、C—N、—COOH可能参与了对Zn2+的螯合。相对于无机ZnSO4, CQSP-Zn在pH值2.0~8.0及模拟胃肠道消化过程中具有更高的溶解度, pH值为8.0时, CQSP-Zn的Zn2+溶解度为73.85%, 达到ZnSO4的11.19倍;在pH值为7.5的模拟肠液中, 消化第0 min时CQSP-Zn的Zn2+溶解度为65.86%, 显著高于ZnSO4的16.24%, 表明CQSP-Zn具有作为Zn2+增补剂的潜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雪松松针多糖的醇沉、脱蛋白工艺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马趣环, 王信, 石晓峰, 沈薇, 范彬, 王新娣
    2023 (5):  81-8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11
    摘要 ( 194 )   HTML ( 15 )   PDF(629KB) ( 181 )  

    对雪松松针多糖的醇沉、脱蛋白工艺及其体外抗氧化活性进行研究。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 利用Box-Behnken模型对提取液浓缩比、乙醇体积分数和醇沉时间进行优化, 比较多糖得率确定最佳雪松松针多糖醇沉工艺条件。以蛋白质清除率和多糖损失率为指标, 比较了Sevage法和三氯醋酸(TCA)法的脱蛋白效果, 并对试剂用量、脱蛋白次数进行了考察,然后利用DPPH和ABTS自由基法对纯化后多糖的抗氧化活性进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优化的雪松松针多糖一级醇沉条件为粗提液体积和松针干质量的比例(浓缩比)为3∶1(mL∶g,下同), 乙醇体积分数为71%, 醇沉温度为40 ℃, 醇沉时间为10 h, 在此条件下, 雪松松针多糖得率为3.81%, 结果与预测值接近。收集多糖后的上清液再按浓缩比1∶1浓缩, 筛选得到二级醇沉的乙醇体积分数为80%。Sevage法脱蛋白效率优于TCA法, 其最佳条件为Sevage试剂与多糖溶液的体积比为1∶1, 脱除蛋白次数为3次,经UV法测得脱蛋白后的一级、二级醇沉多糖(以葡萄糖折算)质量分数分别为35.36%和36.62%。清除DPPH与ABTS自由基能力依次为Vc>二级醇沉多糖>BHT>一级醇沉多糖, 纯化后的雪松松针80%醇沉多糖表现出良好的抗氧化活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静电喷雾法制备木质素微纳颗粒
    欧阳琛, 沈人杰, 陈心茹, 陈思君, 任浩
    2023 (5):  89-9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12
    摘要 ( 103 )   HTML ( 9 )   PDF(2360KB) ( 163 )  

    分别以碱木质素(ALL)与乙酰化木质素(ACL)为原料, 使用氯仿(CF)或四氢呋喃(THF)制备不同质量分数的电喷溶液, 利用静电喷雾技术得到了结构可控、高纯度的坍缩球状的木质素微纳颗粒。研究结果表明:木质素微纳颗粒的形态和尺寸与干燥速率有关, 随着干燥速率提高, 木质素微米颗粒平均直径从1.9 μm增加到2.6 μm, 纳米颗粒直径主要分布在200~500 nm之间。此外, 通过比较研究发现木质素涂层的疏水性主要受颗粒形态影响, 颗粒尺寸越小, 坍缩程度越大, 则涂层的接触角越大。通过调控微纳颗粒形态、尺寸, 可以获得不同疏水性能的材料。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乳酸/羟基乙酸磁性微球的制备及其姜黄素负载
    李桂芳, 康玲玲, 朱华泰, 赵静养, 雷建都, 宋先亮
    2023 (5):  95-101.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13
    摘要 ( 103 )   HTML ( 14 )   PDF(2391KB) ( 167 )  

    以聚乳酸/羟基乙酸(PLGA)共聚物为药物装载材料、油酸改性的四氧化三铁(Fe3O4@OA)纳米颗粒为磁性功能材料,制备姜黄素/PLGA磁性微球,考察了乳化方法、高速均质速度、水油相体积比、PLGA用量、水相聚乙烯醇(PVA)质量分数、Fe3O4@OA用量和姜黄素用量对磁性微球粒径的影响,并通过光学显微镜、激光粒度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振动样品磁强计、热重分析仪等对其形貌及理化性能进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姜黄素/PLGA磁性微球的最佳制备工艺为选用搅拌-均质两步乳化法、高速均质15 000 r/min、水油相体积比10∶1、PLGA用量100 mg、水相PVA质量分数1%、Fe3O4@OA用量40 mg和姜黄素用量40 mg,此条件下制备的微球表面光滑,粒径较均一,多分散性指数(PDI)为0.38,平均粒径为3.60 μm,微球的磁感应强度为14.12(A·m2)/kg,含磁量约为27.98%。载药微球的包封率为97.09%,载药率为6.40%,在体外释放实验中表现出明显的缓释效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氢化松香醇改性氟碳涂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齐文, 张苏云, 李星纬, 陆春
    2023 (5):  102-108.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14
    摘要 ( 130 )   HTML ( 19 )   PDF(2263KB) ( 176 )  

    针对氟烯烃与烷基乙烯基醚或酯的共聚物(FEVE)氟碳涂料附着力差的问题, 采用氢化松香醇对其体系进行改性, 探讨了氢化松香醇反应特性及其含量对改性FEVE氟碳涂料体系硬度、附着力及耐化学腐蚀性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表明:氢化松香醇与FEVE氟碳涂料固化剂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HDI)反应的最优质量比为100∶24;氢化松香醇的加入有利于提高改性FEVE氟碳涂料涂膜的硬度及附着力, 对涂膜的耐酸性具有消极影响, 对耐碱性及耐盐水性有一定消极影响。当氢化松香醇质量分数为0.75%时, 涂膜硬度及附着力达最大值, 分别为5H和12.483 MPa, 耐碱性10 d无异常, 耐3.5%盐水10 d无异常。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硫酸对过氧化氢-乙酸预处理巨龙竹酶解和发酵的影响
    刘高源, 史正军, 赵平, 杨海艳, 杨静
    2023 (5):  109-11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15
    摘要 ( 157 )   HTML ( 9 )   PDF(655KB) ( 183 )  

    以巨龙竹(DS)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过氧化氢-乙酸(PA)预处理,探讨预处理中硫酸添加量对竹材化学组成、酶解效率和乙醇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着预处理过程中硫酸用量的增加,竹材中的木质素质量分数不断降低,而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质量分数有所增加。在预处理中,添加硫酸作为反应助剂,能够使酶解效率提升,当硫酸体积分数为0.5%时,72 h的葡萄糖和木糖得率分别为84.77%和85.05%,与未添加硫酸的过氧化氢-乙酸预处理的巨龙竹相比,分别增加了42.40%和33.72%;其水解液经酵母发酵后的乙醇质量浓度为13.52 g/L,比未添加硫酸的过氧化氢-乙酸预处理水解液增加了73.33%。在巨龙竹过氧化氢-乙酸预处理过程中以硫酸作为助剂,能够降低底物的疏水性和表面木质素覆盖率,增加结晶度和比表面积,添加0.5%硫酸,纤维素酶可及度从未添加硫酸时的282.15 mg/g增加到500.12 mg/g,进而增加了纤维素酶与纤维素之间的生产性吸附,因此使巨龙竹的酶解效率和发酵产率得到提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亲水多孔炭的制备及其储能行为研究
    刘欢, 姜路, 余艳玲, 黄秀丽, 许茂东, 任一鸣
    2023 (5):  117-12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16
    摘要 ( 114 )   HTML ( 13 )   PDF(11895KB) ( 220 )  

    以废弃的一次性竹筷为碳源, 经NaOH与Na2SO3混合液预处理后, 通过直接热解法并用去离子水洗涤后, 制备了竹基多孔炭, 并对其表面形貌、比表面积、孔道结构和表面润湿性进行了表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相比去离子水预处理的竹基多孔炭(PC-H), NaOH和Na2SO3混合液预处理的竹基多孔炭(PC-Na)具有高比表面积(1 434 m2/g)、发达的孔道结构(0.69 cm3/g)和较高的亲水性(与水接触角约53.5°)。以制备的竹基多孔炭PC-Na为正极, 组装的水系锌离子混合电容器(ZIHSC)在电流密度0.2 A/g时, 比电容可达75.6(mA·h)/g;当电流密度增大到50倍时, 比电容保持率为52%, 表现出优异的倍率性能;能量密度最高可达59.3(W·h)/kg, 功率密度最高可达7.6 kW/kg。在电流密度5 A/g下, 经过5 000次充/放电循环比电容仅衰减2.7%, 具有优异的循环稳定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羟基酪醇纳米脂质体冻干粉的制备及其性能评价
    李文君, 王成章, 雷建都, 周昊
    2023 (5):  125-132.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17
    摘要 ( 124 )   HTML ( 89 )   PDF(2488KB) ( 182 )  

    为了使羟基酪醇(HT)纳米脂质体在低温下能够长期贮存,在制备HT纳米脂质体悬浮液的基础上,通过冷冻干燥法制备HT纳米脂质体冻干粉,以其外观、再分散性、平均粒径和包封率为主要指标,筛选冻干工艺条件,并采用单因素联合正交试验筛选冻干保护剂,评价其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50 ℃下速冻8 h,冷冻干燥72 h,冻干保护剂为质量比4∶2∶1的D-海藻糖/蔗糖/甘露醇溶液且溶液质量分数为10%时,所得的冻干粉外观松散、光滑、平整饱满(外观+++),振荡1 min内能复溶成均匀悬浮液且无不溶颗粒或团块(再分散性+++),含水率3.28%±0.23%,平均粒径(125.24±1.58) nm,包封率69.74%±0.94%。透射电镜观察发现:冻干粉复溶后纳米粒子外观圆整、表面光滑、大小均一。贮藏稳定性考察发现:低温更利于冻干粉的稳定贮藏,4 ℃下贮藏6个月时,冻干粉稳定性较好,性能没有明显变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榛坚果的油脂含量、脂肪酸组成及榛仁中生物活性成分研究进展
    史晨杉, 高双, 郭晨燕, 韩俊华, 蒋剑春, 梁丽松
    2023 (5):  133-144.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18
    摘要 ( 128 )   HTML ( 13 )   PDF(909KB) ( 201 )  

    榛子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林树种, 其坚果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 被称为“心脏健康”食品。本文介绍了榛坚果中油脂含量及脂肪酸组成, 分析了影响油脂含量及脂肪酸组成的潜在因素, 综述了榛仁中酚类、生育酚和植物甾醇等主要生物活性成分的研究进展,简单陈述了作为榛坚果加工副产物的蛋白质的相关情况,并探讨了加工对榛子油的影响。通过文献分析发现:生长环境及品种的差异均会影响榛子油脂肪酸的品质, 榛子油富含的亚油酸使其在加工储藏中容易发生氧化酸败。生育酚及植物甾醇是油脂的主要活性物质, 其中α-生育酚及β-谷甾醇含量最为丰富, 是延缓油脂氧化的主要活性成分。此外, 以没食子酸、丁香酸、香草酸、缩合单宁等为主的酚类物质主要分布在果皮中, 且不同品种间存在显著差异。未来, 榛子油的研究可从“使用新兴技术”和“协同抑制油脂氧化”等方向展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基炭材料在印染废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贾爽, 黄美娟, 张博, 卫智毅, 程辉, 李守柱
    2023 (5):  145-156.  doi: 10.3969/j.issn.0253-2417.2023.05.019
    摘要 ( 182 )   HTML ( 21 )   PDF(2044KB) ( 213 )  

    首先总结了生物基炭材料的吸附机理, 并根据作用机理去延伸分析生物基炭原料的选取,以及生物基炭的制备和表面改性方法。综合讨论了炭材料孔道结构、表面官能团等内在因素,以及初始浓度、吸附剂用量、吸附时间、溶液pH值、温度等外在因素对吸附性能的影响, 此外, 对吸附热力学、吸附等温线和吸附动力学等吸附特性展开分析。最后, 总结了生物基炭材料实际应用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多样化发展方向, 以期对生物基炭材料在印染废水高效处理中的应用提供参考和借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