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1-06-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松香和桐油改性氨基聚酯树脂烘漆性能研究
    商士斌;谢晖;黄焕;王定选
    2001 (2):  1-4. 
    摘要 ( 604 )   PDF(558KB) ( 715 )  
    将不同量的乙二醇马来海松酸酯多元醇(EMA)和乙二醇桐马酸酐酯多元醇(ETM)用六甲氧基甲基三聚氰胺树脂(HMMM)交联,制备了松香和桐油改性氨基聚酯树脂烘漆。重点讨论了不同EMA/ETM配比和固化条件等因素对烘漆性能(特别是耐热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该烘漆具有优异的性能,可作为氨基聚酯烘漆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的电化学氧化
    薛建军;李忠正
    2001 (2):  5-8. 
    摘要 ( 788 )   PDF(413KB) ( 792 )  
    利用离子交换膜的选择透过性和直流电场作用的MAE技术是处理草浆黑液的一种可选方法。其结果表明MAE对黑液中的有机物具有一定的氧化作用,能使木质素中的芳环被氧化而打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烯腈/木粉接枝共聚物的合成及其水解物的吸附特性研究
    王格慧;宋湛谦;王连生
    2001 (2):  9-15. 
    摘要 ( 526 )   PDF(982KB) ( 654 )  
    以Fe2+/H2O2作为引发剂,将丙烯腈和木粉进行接枝共聚,得到丙烯腈/木粉接枝共聚物(PANW),再经适度水解的方法合成阳离子交换树脂--羧基木粉。研究影响接枝共聚反应的各种因素和水解条件,并讨论羧基木粉对重金属离子和阳离子型染料的吸附特性。实验结果表明:(1)在适量引发剂(FeSO4·7H2O=1g)和适当温度(60℃)作用下,可得到较高接枝增量和接枝率的PANW;(2)在PANW的水解反应中,在碱性催化剂作用下,可得到羧基含量高的产物,但收率较低;而在酸性催化剂作用下,则得到羧基含量低的产物,但收率较高;(3)羧基木粉对阳离子型染料--碱性桃红的吸附容量与起始浓度有关,本实验中,羧基木粉对碱性桃红的吸附容量最高可达500mg/g,对Cu2+的吸附容量最高可达39mg/g;(4)经0.3mol/L HCl再生4次后,羧基木粉对碱性桃红的吸附容量保持在440mg/g以上,在含有多种金属离子的溶液中,羧基木粉优先吸附Fe3+等硬酸型离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羧腰果壳液在涂料中的应用
    刘磊;王得宁
    2001 (2):  16-20. 
    摘要 ( 797 )   PDF(696KB) ( 560 )  
    采用天然植物油(脱羧腰果壳液)、己二异氰酸酯和聚乙二醇在较温和的条件下反应,制得了水溶性的氨基甲酸酯加成物,以此和低醚化度甲醚化三聚氰氨甲醚甲醛树脂制备了水性涂料。研究了配方和性能的关系,确定了最佳配方,产品性能为:硬度0.56;冲击强度50kg·cm;附着力2级;柔韧性0.5mm;耐100℃沸水合格。该工艺为腰果壳液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学还原处理改善杨木过氧化氢机械浆白度稳定性研究
    房桂干;CASTELLAN Alain;BERNARD De Jéso;沈兆邦
    2001 (2):  21-28. 
    摘要 ( 687 )   PDF(884KB) ( 589 )  
    分别采用硼氢化钠、亚硫酸氢钠及其混合物处理杨木APMP漂白机械浆,优化了处理条件,研究了不同化学药品对纸浆还原处理后改善白度稳定性效果。结果表明:硼氢化钠处理杨木漂白化机浆不但能够显著改善其白度稳定性而且对纸浆具有漂白作用。加入亚硫酸氢钠混合处理纸浆可大幅度减少硼氢化钠用量,并能取得类似的改善纸浆白度稳定性效果。杨木碱性氧化氢漂白机械浆光诱导返色有其固有特点,傅立叶红外光谱显示,纸浆木质素中的羰基和酚羟基结构基团是引起纸浆光诱导返色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松香类水溶性醇酸树脂的合成与性能研究
    谢晖;商士斌;王定选
    2001 (2):  29-33. 
    摘要 ( 728 )   PDF(713KB) ( 1314 )  
    以油酸为脂肪酸,马来海松酸酰亚胺、双马来海松酸酰亚胺及甘油为原料,合成改性松香类水溶性醇酸树脂,讨论了油酸用量、醇酸配比、多元酸的种类对产物性能的影响。产物的耐热性表明,其具有良好的耐热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5000t/d造纸废水处理工程的工业运行
    施英乔;丁来保;李萍;房桂干
    2001 (2):  34-38. 
    摘要 ( 637 )   PDF(579KB) ( 523 )  
    在一个现代化的大型造纸厂,监测了进口新纸机排放废水的污染特征,培养驯化出净化效果良好的活性污泥菌,调试优化了日处理15000t造纸废水工程的运行参数,使每天的排放水COD<100mg/L、SS<100mg/L、pH 6~9,提前达到了我国政府将于2001年实施的造纸废水排放新标准GWPB2-199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草碱木质素烷基化反应的研究
    谌凡更;卢卓敏;涂宾
    2001 (2):  39-43. 
    摘要 ( 610 )   PDF(791KB) ( 975 )  
    用不同的卤代烷烃与碱木质素进行烷基化反应。探讨了烷基化试剂种类、反应温度、时间、pH值等因素对产物性质的影响。发现,当烷基化试剂为溴代十二烷、反应时间3h、反应温度170 ℃、pH 12时,木质素的反应率和反应产物表面活性较高。对烷基化碱木质素进行磺化,可以改善其水溶性,进一步提高其表面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皂素提取与精制方法的改进研究
    杨坤国;黄明泉
    2001 (2):  44-48. 
    摘要 ( 783 )   PDF(542KB) ( 1682 )  
    以无水乙醇为提取剂并采用改进的胆甾醇纯化法,得到了精制茶皂素。40.0g油茶籽粉经脱油处理后用300mL无水乙醇提取,所得粗品经索氏抽提除杂并制得皂素-胆甾醇复合物(投料质量比为胆甾醇:皂素=0.75:1)。以甲苯为溶剂再次索氏抽提分离该复合物,同时得到纯度为98.5%以上的茶皂素精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材染色研究
    顾丽莉;罗云;刘静;宋红
    2001 (2):  49-52. 
    摘要 ( 655 )   PDF(605KB) ( 1224 )  
    通过酸性染料对低质木材单板进行染色对比试验研究,提出酸性染料对川滇桤木、滇杨、西南桦木等低质阔叶材有较好的易染性,并对影响染色工艺的因素进行了初步探讨,实验认为在70~80℃,pH 4及加入1.5%的均染剂后染色效果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雪岭云杉针叶叶绿素-胡萝卜素软膏不皂化物质化学组成的研究
    周维纯;姜紫荣
    2001 (2):  53-56. 
    摘要 ( 678 )   PDF(629KB) ( 696 )  
    雪岭云杉针叶叶绿素-胡萝卜素软膏中不皂化物质主要由倍半萜类、二萜类、三萜类、甾类化合物、脂肪族醇和生育酚等化合物组成。分析鉴定表明:雪岭云杉针叶叶绿素-胡萝卜素软膏中含不皂化物质约32.0%(占软膏量),其中主要成分为去氢枞醇(10.2%)、绿叶醇(8.6%)、愈创木醇(6.89%)、β-谷甾醇(6.26%)和菜油甾醇(5.98%)等。分离共鉴定出37个化合物,占不皂化物质总量的93.26%。研究发现,雪岭云杉针叶叶绿素-葫萝卜素软膏的不皂化物质中含有较多的β-谷甾醇和菜油甾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棉花红色素的提取及性质研究
    王辉
    2001 (2):  57-61. 
    摘要 ( 913 )   PDF(822KB) ( 1025 )  
    研究了木棉花红色素的提取条件和理化性质,结果表明,用1:1的0.1mol/L盐酸 50%乙醇在60℃恒温浸取2h,提取效率较好。木棉花红色素属花青素类色素,pH值对色素影响明显,在酸性条件下色泽稳定且具有热稳定性。光照能加快色素降解,但与紫外光无关。金属离子Na+、Mg2+、Ca2+、Al3+、Cu2+、Pb2+、Zn2+对色素色泽无影响,而Fe3+、Sn2+有不良影响。色素的抗氧化还原能力较弱。蔗糖、葡萄糖和盐等添加剂对色素无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催干剂对氨基环氧树脂阴极电泳漆的影响
    邓光辉;石晓红;蓝虹云;雷福厚
    2001 (2):  62-66. 
    摘要 ( 659 )   PDF(687KB) ( 725 )  
    以氨基环氧树脂为基体树脂,Co2+、Pb2+盐为催干剂合成了阴极电泳漆,并对膜性能进行考察。结果表明,所合成的阴极电泳涂料在pH值为6~7、电泳时间2min的条件下。加入不同的催干剂,在不同的烘干温度下,得到性能不同的漆膜。经过漆膜综合性能试验,结果表明加入钴和铅复合催干剂,在160℃左右烘干20min,可得到完全固化、硬度较高、耐潮、耐盐、耐酸碱性较好的漆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鹿花化学成分研究初探
    张建云;安银岭;李正红;周朝鸿;刘秀贤;惠雅玲
    2001 (2):  67-70. 
    摘要 ( 680 )   PDF(718KB) ( 664 )  
    对马鹿花根及种子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及鉴定进行了研究初探,结果得到5个化合物,初步鉴定为大豆素(A)、大豆苷(B)、葛根素(C)等异黄酮类化合物,豆甾醇(D)和β-谷甾醇(E)等甾体类化合物,为马鹿花的开发利用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环氧树脂TEG-99的合成与性能研究初探
    沈敏敏;哈成勇
    2001 (2):  71-74. 
    摘要 ( 609 )   PDF(544KB) ( 579 )  
    以松节油为原料合成了新型环氧树脂TEG-99,研究了它与常见胺类、聚酰胺类及酸酐类固化剂的固化反应和固化产物的性能。结果表明TEG-99环氧树脂的合成过程简单;其固化过程及产物性能与E-44环氧树脂相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浅谈木质生物原料的综合利用途径
    戴燕;石淑兰;欧义芳;潘学军
    2001 (2):  75-81. 
    摘要 ( 649 )   PDF(717KB) ( 934 )  
    木质生物原料分布广泛,产量巨大,再生速度快,可生物降解,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的廉价天然资源。目前木质生物原料大量用作制浆造纸原料和燃料,除此之外,对木质生物原料进行热降解、糖化、塑化等适当改性,也可获得一些较有价值的化工原料,从而可以替代从石油获取的化工原料,缓解石油资源日渐枯竭所带来的能源危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刊信息
    二○○○年林产工业主要产品产销量调查表
    2001 (2):  82-82. 
    摘要 ( 387 )   PDF(192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快报
    松香酰谷氨酸的合成及表面活性
    谢文磊
    2001 (2):  83-86. 
    摘要 ( 576 )   PDF(732KB) ( 823 )  
    松香酸与三氯化磷反应制得松香酰氯,收率85%以上。松香酰氯与谷氨酸钠进行缩合反应合成了松香酰谷氨酸,通过正交试验优化的合成条件为:松香酰氯与谷氨酸摩尔比为 10.8,反应温度25~30℃,pH 7~8,反应时间2.5 h,以丙酮与水体积比1:1为混合溶剂,收率84%。并对松香酰谷氨酸双钠的表面活性进行了测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