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1-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喷雾干燥法制备改性食用微晶纤维素粉末
    黄立新;韩磊;王宗濂;侯永发
    2001 (3):  1-5. 
    摘要 ( 604 )   PDF(656KB) ( 912 )  
    通过对改性食用微晶纤维素溶液进行二流体和高速旋转盘式喷雾干燥试验,研究了改性食用微晶纤维素的喷雾干燥特性,获得了改性食用微晶纤维素的经济运行的优化喷雾干燥工业化条件和获取细粉的优化喷雾干燥工艺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节油酰亚胺的合成、鉴定及杀虫增效活性
    周永红;谢晖;宋湛谦
    2001 (3):  6-10. 
    摘要 ( 612 )   PDF(684KB) ( 950 )  
    以价廉、丰富的可再生天然资源——松节油为原料,合成13种酰亚胺类化合物,利用元素分析、IR和1H NMR对产物进行结构鉴定。杀虫增效活性试验证明:松节油酰亚胺对拟除虫菊酯有增效作用,增效活性与N上的取代基有一定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性炭负载磷钨酸催化α-蒎烯的异构化反应
    张敏;尹笃林
    2001 (3):  11-15. 
    摘要 ( 568 )   PDF(749KB) ( 1029 )  
    研究了磷钨酸、活性炭负载磷钨酸催化α-蒎烯的异构化反应,考察了反应条件对α-蒎烯转化率和产物选择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活性炭负载磷钨酸催化α-蒎烯的异构化反应具有反应温度低、催化活性高、莰烯和苧烯选择性高等优点,将磷钨酸负载于活性炭载体上以后,其催化活性和稳定性增大,并可重复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流态化催化气化技术研究
    张进平;蒋剑春;金淳;应浩;戴伟娣;刘石彩
    2001 (3):  16-20. 
    摘要 ( 551 )   PDF(689KB) ( 1087 )  
    研究了流态化气化炉用于生物质气化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在富氧条件下研究了木屑气化工艺过程,探索了催化剂对气化过程及焦油裂解过程的影响,给出了一个最佳的工艺操作参数范围。煤气热值最高可达9.93 MJ/Nm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杉脂的组成及基本理化性质研究
    陆军
    2001 (3):  21-24. 
    摘要 ( 710 )   PDF(449KB) ( 692 )  
    水杉脂为无色或乳白色透明状非晶体,具芳香味,溶于乙醇、乙醚等有机溶剂,微溶于苯、石油醚等,微热易溶于甲醇。在自然存放过程中,水杉脂的颜色逐渐加深呈淡黄色或黄色。研究结果显示,水杉脂的软化点、中性物质含量较高,酸值较低,树脂酸的种类与脂松香一致,但含量存在一定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性能耐磨纸的研究
    周小凡;王慧丽;丁佩;皮成忠
    2001 (3):  25-28. 
    摘要 ( 579 )   PDF(547KB) ( 915 )  
    探索了不同的涂布量、胶粘剂的种类和用量对耐磨纸的耐磨转数、吸水高度和湿强度的影响,通过优化涂布工艺配方使耐磨纸的耐磨转数提高到7000转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事往事
    俄罗斯专家组访问林化所
    侯永发
    2001 (3):  28-28. 
    摘要 ( 488 )   PDF(132KB) ( 605 )  
    根据国家基金委批准“中俄国际合作研究双边会议”计划,以俄科院通讯院士、俄科院高分子化合物研究所所长伊·弗·帕纳林教授为组长的俄罗斯专家组一行6人,于 2001年6月6~12日访华。在华期间,专家组主访了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工研究所,林化所所长储富祥研究员接见了专家组。双方介绍了各自研究所状况和研究领域以及在研项目 ;共同讨论了国际合作项目“微晶纤维与生物活性物质复合机理”进展情况、合作经验和成绩,充分肯定了中俄双方合作研究的意义,提出了双边会议备忘录和意向书。为今后继续开展合作研究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广西湿地松松脂化学组成的研究
    钟国华;梁忠云;沈美英;何正洪;刘虹;文彩琳
    2001 (3):  29-33. 
    摘要 ( 667 )   PDF(785KB) ( 1067 )  
    用气相色谱法测定广西湿地松松脂的化学成分,通过大量的分析数据探讨影响其化学成分变化的气候、地理与环境因素,对比了湿地松松脂与马尾松松脂的成分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养条件对低聚木糖增殖青春双歧杆菌的影响
    徐勇;余世袁;江华;勇强;姚春才
    2001 (3):  34-38. 
    摘要 ( 772 )   PDF(530KB) ( 855 )  
    以低聚木糖为底物碳源,在严格厌氧培养条件下研究了pH值、还原剂和低聚木糖浓度等因素对该糖增殖青春双歧杆菌的影响。研究表明,在初始pH 5.5~8.0的范围内低聚木糖均可增殖青春双歧杆菌,但pH 8.0的微碱性培养效果更好。添加L-半胱氨酸和硫代乙醇酸钠还原剂可迅速降低培养液的初始氧化还原电位,有利于双歧杆菌的快速增殖,还原剂的初始浓度以0.5~1.0 g/L为宜。人体持续摄入低聚木糖可保证其对双歧杆菌的增殖作用。在2.~10 g/L内,增加低聚木糖的初始浓度可提高双歧杆菌的菌体浓度和增殖速率。当糖浓为5.0 g/L 时青春双歧杆菌对该糖的利用效果最好。培养至18 h,菌体浓度达1.03 g/L,糖的转化率达42.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蒸馏龙脑过程中的残油成分分析
    宋永芳;罗嘉梁
    2001 (3):  39-41. 
    摘要 ( 627 )   PDF(475KB) ( 1028 )  
    采用GC/MS法对水蒸气蒸馏和精制龙脑过程中的残油进行分离和鉴定,共分离了7种化合物,鉴定4种化学成分,残油中最多的2种化合物是樟脑(33.3%)和d-龙脑(31.3%),其它有依兰油烯(3.73%)、α-蒎烯(5.5%)、β-蒎烯(4.4%)、1,8桉叶油素(1.48%)、愈创木烯(1.18%)、α-萜品醇(1.65%)、α-王古王巴烯(1.%)和(+)-香兰烯(2.1%)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棉籽油及油脚合成汽车涂料固化剂原理的研究
    聂小安
    2001 (3):  42-46. 
    摘要 ( 676 )   PDF(592KB) ( 748 )  
    以棉籽油及油脚为原料,经由甲酯化、异构化、聚合及酰胺化等反应,合成了汽车涂料固化剂,探讨了聚合反应的机理,并进行了应用性研究。试验表明,由棉籽油合成的聚酰胺,可以作为汽车电泳涂料固化剂,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合皂苷的提取分离与结构初步鉴定
    吉宏武;丁霄霖
    2001 (3):  47-51. 
    摘要 ( 594 )   PDF(769KB) ( 1054 )  
    以百合鳞茎为原料,采用乙醇抽提,一系列液-液萃取、AB-8大孔吸附树脂分离、乙醚丙酮分步沉淀与HPLC等多种分离方法,以电喷雾质谱(ESI-MS)为手段筛选出了两种甾体皂苷,并通过化学与光谱手段对其结构进行了初步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松材线虫病马尾松种源化学成分与抗性机理研究(第Ⅲ报)——接种松材线虫引起抗性马尾松种源中性萜类含量变化关系的研究
    赵振东;胡樨萼;李冬梅;徐福元;胡贵贤;孙震;刘先章
    2001 (3):  52-58. 
    摘要 ( 677 )   PDF(1379KB) ( 1047 )  
    通过气相色谱分析研究了高抗、中抗和敏感马尾松种源在接种松材线虫 (PWN)后所引起的中性萜类 (主要是倍半萜类)组分含量变化规律以及含量变化与种源抗性间相关性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接种PWN使抗性马尾松种源中某些萜类组分如长叶烯等增多,而某些组分如反式石竹烯等减少 ;接种PWN使高抗种源中长叶烯与反式石竹烯含量比值先减小后增大,且超过接种前的水平,但是未改变种源的抗病特征 ;树木生长过程对种源抗性及本研究没有造成影响和干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简讯
    龙脑樟选育及加工利用技术研究通过专家验收
    林云露
    2001 (3):  58-58. 
    摘要 ( 438 )   PDF(109KB) ( 545 )  
    由宋永芳研究员主持、湖南省新晃县林业局共同协作的“龙脑樟选育及加工利用技术研究”课题,于2001年5月28日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的同行专家评审、验收。并认定为一项成果:高龙脑含量的云南樟[Cinnamomum glanduliferum(wall.)Ness]选育及加工利用技术。该项目由国家林业局于1996年下达,经过5年多努力,完成了龙脑樟优株选育,龙脑提取和精制工艺的研究,产品质量标准分析检测,毒性及药效初步试验和龙脑樟原料基地规划设计等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樟树籽油合成脂肪酸二乙醇胺的研究
    陈金芳;王荷香;王君荃;倪晓峰
    2001 (3):  59-62. 
    摘要 ( 690 )   PDF(492KB) ( 1017 )  
    以樟树籽油为原料与甲醇进行了酯交换反应得脂肪酸甲酯。其甲酯在催化剂(NaOH)存在下与二乙醇胺作用得脂肪酸二乙醇酰胺。经分析脂肪酸二乙醇酰胺含量大于94%,甲酯含量小于 0.5%。实验测定了产品的亲水亲油平衡值 (HLB值)为 12.22。用傅里叶红外 (FTIR)分析方法定量分析脂肪酸二乙醇酰胺,其速度快,足以满足工业生产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乙烯改性桐油基醇酸树脂的合成研究
    瞿金清;陈焕钦
    2001 (3):  63-68. 
    摘要 ( 693 )   PDF(747KB) ( 1370 )  
    采用桐油和苯乙烯为原料,合成苯乙烯改性桐油基醇酸树脂。研究了桐油和苯乙烯含量对改性醇酸树脂性能的影响,并对改性树脂的分子质量、涂膜性能和红外光谱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苯乙烯改性桐油基醇酸树脂涂膜具有快干、高硬度和耐水性好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漆酶催化活性中心结构及其特性研究进展
    胡平平;付时雨
    2001 (3):  69-75. 
    摘要 ( 793 )   PDF(669KB) ( 1709 )  
    漆酶是一种多酚氧化酶,参与木质素的降解或聚合,具有氧化木质素的能力。但不同来源的漆酶其氧化降解木质素的能力相差很大。漆酶的结构决定了漆酶的特性,因而也就决定了漆酶氧化降解木质素的能力。本文综述了近 10年来漆酶分子催化活性中心的结构与功能及其特性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结晶原因分析
    宋胜梅;王亚明;谢惠定
    2001 (3):  77-82. 
    摘要 ( 658 )   PDF(656KB) ( 744 )  
    参考各方面文献,就松树树种、松香组成、加工过程以及包装、贮存等因素对松香结晶的影响作了综述,并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色化学与绿色分离工程
    沈绍传;姚克俭
    2001 (3):  83-86. 
    摘要 ( 607 )   PDF(590KB) ( 846 )  
    随着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绿色化学作为一种环境无害的技术,已备受世人关注。对绿色化学与技术的研究方兴未艾,在绿色化学与技术的重要性方面,人们已达成共识。本文系统介绍了绿色化学的定义及其研究进展,并在其基础上提出绿色分离工程的概念。同时,探讨了分离工程绿色化的实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快报
    微波法从山苍子中提取柠檬醛及其测定研究
    刘晓庚;陈梅梅;陈学恒;谢宝平
    2001 (3):  87-90. 
    摘要 ( 657 )   PDF(433KB) ( 848 )  
    讨论了采用微波辐照从山苍子中提取制备柠檬醛,精油的得率较传统的直接水蒸气蒸馏法平均提高 2.48%以上。用程序升温毛细管柱气相色谱归一化法测定山苍子精油中的柠檬醛,获得了山苍子精油中柠檬醛含量为 68.64%,回收率为 101.3%,相对标准偏差为 0.28%,线性相关系数为 0.9997,准确性与内标法相一致的实验结果,而且操作较内标法和GB 11424-89法更为方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