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3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3-12-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三倍体毛白杨纤维形态学参数及木质素微区分布的研究
    许凤;陈嘉川;孙润仓
    2003 (04):  66-70. 
    摘要 ( 651 )   PDF(866KB) ( 702 )  
    利用显微镜技术对三倍体毛白杨(triploid of Populus tomentosa Carr.)各部位的纤维形态学参数进行了测定。发现其纤维平均长度较长,长度分布均一,纤维的长度、宽度、壁厚等项指标最优值都集中在中部,梢部最差。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SEM-EDXA、透射电镜观察(TEM)技术重点研究了三倍体毛白杨超微结构及木质素的微区分布,结果表明超微结构属典型的分层结构,细胞壁分为胞间层(ML)、初生壁(P)、次生壁外层(S1)、次生壁中层(S2)、次生壁内层(S3),特点是S1层较薄、S2层厚、S3层很薄甚至不明显。木质素在各形态区中的分布是不均一的,其密度大小依次为细胞角隅(CC)>复合胞间层(CML)>次生壁中层(S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氨基腰果酚的合成、表征与特性的研究
    刘小英;林金火
    2003 (04):  71-74. 
    摘要 ( 724 )   PDF(1013KB) ( 1319 )  
    采用一步环氧化法对腰果酚侧链进行氧化,其环氧化物与多元胺反应生成氨基腰果酚。讨论了氨基腰果酚的合成条件,并通过元素分析、红外光谱等探讨氨基腰果酚的生成过程、结构特征和性能。结果表明,腰果酚侧链上烯烃基环氧化生成环氧基,然后环氧基与多元胺发生加成反应。该加成物结构中存在—OH、—NH—等功能基,具有能与环氧树脂进行固化交联以及吸附重金属离子的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蛋白石用作纸浆H2O2漂白稳定剂的研究
    钱学仁;安显慧;刘文波;于钢
    2003 (04):  75-78. 
    摘要 ( 745 )   PDF(513KB) ( 774 )  
    对改性蛋白石用作纸浆H2O2漂白稳定剂的可能性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纸浆H2O2漂白过程中采用改性蛋白石替代Na2SiO3作稳定剂是可行的。在相同用量下,麦草浆和脱墨浆的白度均可提高3%(ISO)以上。与蛋白石相比,改性蛋白石对纸浆H2O2漂白的稳定效能显著增强。对于改性蛋白石作稳定剂的纸浆H2O2漂白,在一定范围内提高温度和延长时间对漂白有利。适宜的工艺条件为:浆浓10%,H2O23%,NaOH1.5%,改性蛋白石3%,时间60min,温度70℃以上。在此条件下漂白麦草浆,白度增值可达16%(ISO)以上。此外,改性蛋白石用作纸浆H2O2漂白稳定剂时,添加少量MgSO4对漂白有利,添加0.05%MgSO4可提高纸浆白度约1%(ISO)。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炭粉胶合制成型燃料炭的研究
    江茂生;黄彪
    2003 (04):  79-82. 
    摘要 ( 642 )   PDF(849KB) ( 1270 )  
    研究了用木炭粉胶合制作成型燃料炭的工艺方法。通过考察12种胶粘剂对炭块的强度和燃烧性质的影响,优选出适用的粘结剂,并对生产工艺与配方进行了优化。文章指出,炭的粒度越小越有利于成品强度的提高和减少胶的用量;当粘结剂A:淀粉胶:二次纤维配比为3.2:0.8:0.1时,可以制备出性能良好的成型燃料炭,成型加工成本只需395元/t。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造纸涂料用丙烯酸增稠剂的合成
    季永新
    2003 (04):  83-85. 
    摘要 ( 732 )   PDF(482KB) ( 835 )  
    通过乳液聚合合成了造纸涂料用的增稠剂,最佳条件是:所用乳化剂以阴离子与非离子复合为优,阴离子与非离子的比例为1.5:1,乳化剂的质量用量为1.5%;所用单体中疏水单体丙烯酸乙酯占70.6%、亲水单体丙烯酸占29.4%、交联剂占0.4%~0.6%;引发剂的质量用量为0.15%~0.24%(单体量的);羟甲基丙烯酰胺的质量用量为1%~1.4%;乳液固含量以28%~30%为宜;乳液的pH值达4时乳液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楂黄酮的薄层色谱分离鉴定研究
    梁淑芳;马耀光;马柏林
    2003 (04):  86-88. 
    摘要 ( 792 )   PDF(627KB) ( 1160 )  
    研究了山楂(山里红Crataegus pinnatifida Bge.var.major N.E.Br)黄酮类化合物新的薄层色谱分离鉴定方法。以十二烷基硫酸钠 正丁醇 正庚烷 水微乳液为展开剂,利用聚酰胺薄层色谱法能使山楂黄酮完全分离。从山楂叶中分离得到7个黄酮斑点,山楂果中得到7个黄酮斑点,但二者的斑点不完全相同。与用正丁醇:乙酸:水4:1:5为展开剂的聚酰胺薄层色谱法比较发现,微乳薄层色谱法检测灵敏度高、分离效果理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活性多糖的构效关系
    聂凌鸿;宁正祥
    2003 (04):  89-94. 
    摘要 ( 862 )   PDF(1234KB) ( 1918 )  
    近年来,具有生物活性的多糖逐渐被发现,有的已用于临床使用。活性多糖的生物活性与其结构密切相关。本文对活性多糖的结构层次、结构研究、生物活性及其构效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学及生物学方法合成角鲨烯研究现状
    赵振东;孙震
    2003 (04):  95-98. 
    摘要 ( 850 )   PDF(426KB) ( 1697 )  
    对角鲨烯的化学合成及生物学合成方法研究现状进行了较全面的总结和评述。到目前为止,研究报道的化学合成方法或路线有10余种,主要可归类为基于冗长而复杂的化学反应路线和基于金合欢基衍生物偶联反应两大类,其中从金合欢基衍生物出发用偶联反应合成角鲨烯可以说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反应催化剂的选择非常重要。生物合成则主要采用在特殊培养基上进行细菌培养或发酵的方法,这些方法在菌种和目的物的得率等方面都还不够理想。因此这些合成角鲨烯方法的工业化尚有一定困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子的综合利用
    黄筱雄;蒋元淡;肖毓敏
    2003 (04):  99-102. 
    摘要 ( 690 )   PDF(441KB) ( 1064 )  
    简要介绍了中国竹业的现状,对竹子的化学利用进行了全面而简要的综述;对目前竹子的开发研究状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生物质热解动力学的研究
    蒋剑春;沈兆邦
    2003 (04):  1-6. 
    摘要 ( 694 )   PDF(1333KB) ( 1329 )  
    对木屑在不同的升温速度下的热解反应动力学进行了研究。测试结果表明:不同的升温速度使生物质的热解反应机理和过程发生了变化。在4.2和40℃/min的升温速度下,两者反应的TG-DSC-T曲线有相似之处,均出现明显的吸热峰,而在390℃以后,升温速度为4.2℃/min时,热解反应动力学模型已经不能用传统的数学模型表示,其反应速率与升温速度显示了一个线性关系。40℃/min升温速度时,在385~490℃拐点范围内,亦不能用通常使用的数学模型公式描述;在490~700℃的范围内,用数学模型可以表示,且线性回归的相关性很好。其反应活化能为29.53kJ/mol,大大低于人们通常试验的数据(一般为70~110kJ/mol)。10和20℃/min的升温速度时,其热解反应TG-DSC-T曲线相近,且它们的反应动力学数学模型基本符合传统的表示方法。研究表明,不同升温速度决定了反应的过程。研究结果可以推论,快速热解反应的机理将不同于人们通常描述的步骤进行,相应的反应活化能这一重要的物理参数会发生很大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溶性松香基咪唑啉的合成及缓蚀性能
    周永红;宋湛谦;何文深;谢晖
    2003 (04):  7-10. 
    摘要 ( 703 )   PDF(689KB) ( 1171 )  
    以脂松香和二乙烯三胺(DETA)为原料,合成了不同环氧乙烷聚合度的水溶性松香基咪唑啉(WRI)。讨论了影响松香基咪唑啉合成反应的主要因素,得出适宜的反应条件:反应温度230~240℃,DE-TA和松香的摩尔用量比为1.6:1,体系真空度(真空表读数)2.67~5.33kPa。利用静态失重法测定了WRI在盐酸介质中对Q235钢的缓蚀效率,实验结果表明:聚合度为10的水溶性松香基咪唑啉(WRI-10)对Q235钢有较强的缓蚀作用,缓蚀性能优于市售产品苯并三氮唑、乌洛托品和脂肪酸季铵盐"1227"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原纤维固化单宁及其对Cu2+的吸附
    廖学品;邓慧;陆忠兵;石碧
    2003 (04):  11-16. 
    摘要 ( 752 )   PDF(874KB) ( 810 )  
    以胶原纤维为基质,通过交联剂将黑荆树单宁、落叶松单宁和毛杨梅单宁固化在胶原纤维上制备吸附材料。实验表明,3种固化单宁对Cu2+的吸附平衡均符合Freundlich方程,其吸附容量大小顺序为:固化毛杨梅单宁>固化黑荆树单宁>固化落叶松单宁。进一步研究了固化黑荆树单宁的吸附动力学、吸附柱动力学,以及温度、pH值等对吸附平衡的影响。结果表明,温度对吸附平衡的影响不明显,但pH值对吸附平衡有较大影响,在适当范围内提高pH值,会增加平衡吸附量;吸附动力学可用拟二级速度方程来描述,当吸附温度≥318K时,由拟二级速度方程计算所得到的平衡吸附量与实测的平衡吸附量非常吻合。固化单宁具有良好的柱动力学特性,吸附柱极易再生并且能循环使用,吸附过程极有可能是在材料的表面进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酸单体制备及其抗菌活性
    吴向阳;仰榴青;陈钧;袁新华;夏国华
    2003 (04):  17-21. 
    摘要 ( 789 )   PDF(1021KB) ( 810 )  
    以银杏外种皮为原料,石油醚回流提取得粗提物,经硅胶柱色谱分离、纯化得银杏酸(GA)混合物,再经制备色谱柱多次分离,反复制备得到6种单体:银杏酸C13:0、C15:1、C17:2、C15:0、C17:1和一种未知新化合物,各单体纯度都达95%以上,可作为银杏产品中有毒成分银杏酸定量分析的对照品,初步鉴定该未知物是一种新的银杏酸。测定了粗提物、银杏酸混合物及3种不同单体对17种植物病原菌的抗菌活性。结果表明,银杏酸是银杏外种皮中抗菌活性成分之一,不同银杏酸单体的抗菌活性存在差异,C13:0的抗菌活性显著高于C15:1和C17:1的活性,C15:1的活性高于C17:1,银杏酸的抗菌活性与其化学结构中苯环上第六位取代基团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腐菌Phanerochaete sordida YK-624产锰过氧化物酶的生产及初步纯化
    谢慧芳;近藤隆一郎;李忠正
    2003 (04):  22-26. 
    摘要 ( 685 )   PDF(726KB) ( 752 )  
    利用白腐菌Phanerochaete sordida YK 624(AT CC90872),采用Kirk液体培养基在富氧条件下进行振动培养,可得到锰过氧化物酶(MnP)活性较高和漆酶活性微量的酶液。该酶液通过超滤、透析、二乙氨基乙基琼脂糖凝胶(DEAE-sepharose CL-6B,pharmacia)离子交换柱层析的方法进行初步纯化后,得到比活性很高(1941.54IU/mg)的MnP酶液。漆酶活性和MnP活性比值的变化、SDS-PAGE凝胶电泳试验和406nm附近的吸光值变化均表明,经离子交换柱层析后的YK1部分是主要的MnP,电泳试验同时表明纯化后的主要MnP的分子质量约为43kDa。经超滤、透析、离子交换柱层析纯化后得到的酶液YK1可用于进一步地研究及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型淀粉高吸水性树脂在不同介质中的吸水能力研究
    龙剑英;宋湛谦
    2003 (04):  27-30,3. 
    摘要 ( 574 )   PDF(718KB) ( 792 )  
    以亚硫酸氢钠和过硫酸铵组成的氧化还原引发剂,N,N′ 亚甲基二丙烯酰胺为交联剂,使淀粉三元接枝丙烯酸和丙烯酰胺,在含有粘土的悬浮液中反应,制得淀粉复合型高吸水性树脂。在本实验条件下获得最优反应条件为:反应温度为70℃,引发剂含量为单体0.3%、丙烯酰胺含量为丙烯酸40%、丙烯酸中和度为90%。发现树脂在一元醇中吸收能力小于多元醇,并且分子越大,吸收能力越低。而且在醇中的吸收能力明显低于在去离子水中的吸水能力。在中性范围内,树脂具有最大的吸水能力。而在酸性或碱性条件下,树脂的吸水能力明显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木材硫酸盐木质素制备染料分散剂的研究
    杨益琴;李忠正
    2003 (04):  31-36. 
    摘要 ( 721 )   PDF(779KB) ( 1586 )  
    以松木硫酸盐木质素为原料合成染料分散剂。硫酸盐木质素经亚硫酸盐磺化或亚硫酸盐 甲醛磺甲基化后,再用环氧氯丙烷将部分酚羟基封闭,同时使木质素分子间交联,得到改性木质素染料分散剂。研究了磺化时间、磺化剂用量等因素对木质素磺化度、木质素染料分散剂热稳定性及分散性的影响。确定了适宜的反应条件,以每克木质素为基准,磺化反应:Na2SO3用量1.3mmol,反应时间3h,反应温度160℃;磺甲基化反应:Na2SO3用量1.3mmol,甲醛/亚硫酸钠摩尔比为0.8:1,反应时间3h,反应温度14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主要产区何首乌以二苯乙烯苷含量为指标的种质评价
    李正;杭悦宇;周义锋
    2003 (04):  37-41. 
    摘要 ( 928 )   PDF(941KB) ( 3660 )  
    采集我国几大主要产区的野生何首乌及部分栽培品,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其特征性成分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的含量进行测定,分析了6个野生居群和2个栽培居群以及同一居群同一生长环境不同年限的样品和同一居群同一年限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生长的样品。实验结果表明:采自广西的一种何首乌药材原植物是何首乌的一个变种棱枝何首乌(P.multiflorum Thunb.var angulatum S.Y.Liu),而且其中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含量较低;贵州、湖北居群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含量较高,四川、河南较低;另外还发现,种质的不同,年限的差异及不同环境是影响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积累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皮树树皮的化学成分研究
    秦民坚;王衡奇
    2003 (04):  42-46. 
    摘要 ( 747 )   PDF(1405KB) ( 1007 )  
    对芸香科植物黄皮树(Phellodendron chinense Schneid)树皮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其方法:取药材2.5kg,加8倍量水回流煎煮3次,每次2h。加入工业酒精至含醇量为80%,抽滤,滤液回收乙醇至无醇味。依次用乙醚、乙酸乙酯、正丁醇萃取,回收溶剂。通过反复硅胶柱层析,从不同极性部位共分得6个化合物,经理化及光谱方法鉴定分别为:黄柏酮(I)、黄柏内酯(II)、小檗碱(III)、巴马亭(IV),胡萝卜苷(V)和(+)-5-O-阿魏酰基奎宁酸乙酯(VI),其中化合物VI为新化合物,化合物I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得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辅助法提取印楝素的研究
    赵淑英;宋湛谦;高宏;王秋芬;
    2003 (04):  47-50. 
    摘要 ( 622 )   PDF(584KB) ( 828 )  
    介绍了一种有效利用微波辅助从印楝(AzadirachtaindicaA.Juss.)种仁中提取印楝素的方法。通过考察辐射时间、溶剂、物料比以及辐射功率等因素对提取率的影响,得出结论为:预处理过的印楝种仁粉末6.65g(相当于印楝种仁10g),以甲醇做溶剂、微波功率210W、物料比1:3(g/mL)、辐射时间为3min×3次,提取率最高。与传统的磁搅拌法相比,该方法不仅工艺简单,而且可以提高产率,缩短提取时间。用高压液相法定量地测定了所提取印楝素的含量,其提取率可达0.51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外种皮乙醇提取液对蔬菜害虫的毒力研究
    赵肃清;蔡燕飞;张厚瑞;李典鹏;蔡爱华;文永新
    2003 (04):  51-53. 
    摘要 ( 620 )   PDF(436KB) ( 892 )  
    为了探讨银杏外种皮对蔬菜害虫的室内毒力效果,采用非选择性拒食和毒杀作用方法研究银杏外种皮乙醇提取液室内对蔬菜害虫的毒力。结果表明:银杏外种皮乙醇提取液的稀释倍数与菜粉蝶5龄幼虫的拒食率呈现较好的负相关性,菜粉蝶5龄幼虫50%拒食率所需的银杏外种皮乙醇提取液的质量浓度为0.63mg/mL。100倍稀释的银杏外种皮乙醇提取液对蔬菜菜粉蝶3龄幼虫、黄曲条跳甲成虫和美洲斑潜蝇幼虫毒杀作用的死亡率分别为25.00%、32.50%和36.67%。说明银杏外种皮乙醇提取液对菜粉蝶5龄幼虫有很好的拒食作用,而对蔬菜害虫的毒杀作用效果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合总皂苷定量测定方法的研究
    吉宏武;丁霄霖
    2003 (04):  54-58. 
    摘要 ( 862 )   PDF(645KB) ( 960 )  
    应用比色法研究了百合(Lilium brownii var.colchesteri)总皂苷的定量测定方法,结果表明:以甲醇为提取剂,采用超声波提取1h,然后以等体积的水饱和正丁醇萃取4次制备样品,按高氯酸5mL、时间20min、温度55℃的条件进行显色,根据其406nm处的吸光度和回归方程进行百合皂苷的定量测定,该方法具有简单、干扰小、准确度高、分析速度快等优点,适合于大量试样的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酸-复合活化剂法制竹屑活性炭的研究
    周建斌;张齐生
    2003 (04):  59-62. 
    摘要 ( 686 )   PDF(855KB) ( 772 )  
    以竹屑为原料,用磷酸 复合活化剂(由磷酸添加一种酸性化合物A和一种盐类化合物S)法制备活性炭。研究了磷酸 复合活化剂用量、炭活化温度、炭活化时间等对活性炭的得率、灰分和pH值的影响,确定了适宜的制备竹屑活性炭工艺条件:磷酸浓度为38°Be′/60℃、添加剂A2%、添加剂S4%(A和S以磷酸质量分数计)、炭活化温度450℃、炭活化时间3h。在此条件下所得活性炭的得率为36%、灰分含量4.8%、pH值4.6。对竹屑活性炭的吸附性能、比表面积和孔隙性质也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竹屑活性炭的比表面积为1500m2/g、比孔容积1.10mL/g、平均孔隙半径1.46nm、焦糖脱色率(A法)120%和亚甲基蓝吸附值225mg/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羧甲基及羟乙基葡甘聚糖及其性能的研究
    庞杰;肖丽霞;王丽霞;田世平
    2003 (04):  63-65. 
    摘要 ( 568 )   PDF(506KB) ( 669 )  
    为提高魔芋葡甘聚糖的性能,扩大其应用范围,用氯乙酸、氯乙醇与其进行醚化反应,通过红外光谱测得产物的结构表征,并对产物的醚化度、粘度、稳定性、存放时间等性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氯乙酸醚化产物(DAS-03)的醚化度为0.60~0.75,1%水溶液(20℃)粘度150~1000mPa·s;氯乙醇醚化产物(DAS-05)的醚化度为0.50~0.62,1%水溶液(20℃)粘度640~1500mPa·s。产物中分别存在羧甲基、羟乙基醚;产物粘度降低;化学稳定性高,能较长时间存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