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3-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含铜氮配键腰果酚醛缩聚物的特性及表征
    陈玉;林金火
    2003 (3):  61-64. 
    摘要 ( 711 )   PDF(900KB) ( 650 )  
    腰果酚醛树脂中含有较活泼的酚羟基,略显酸性,易受碱的腐蚀。先由共缩聚法得到以苯胺改性的腰果酚醛缩聚物,再使之与CuCl2反应,合成含铜 氮配键腰果酚醛缩聚物。用IR、动态粘弹谱(DMTA)、TG和其他手段对产物的结构和理化性能进行表征。结果表明,金属铜离子与苯胺分子中氮原子形成配位键,增大了涂膜内部的交联度,使分子链间形成更大的网状结构。因此,含铜 氮配键腰果酚醛涂膜的物理机械性能、热稳定性、耐化学介质尤其是耐碱性能得到很大的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杜仲中桃叶珊瑚苷的提取工艺研究
    彭密军;周春山;钟世安;雷启福;董朝青
    2003 (3):  65-68. 
    摘要 ( 580 )   PDF(936KB) ( 690 )  
    用正交试验法对杜仲中的活性成分桃叶珊瑚苷的提取工艺进行了优选研究,采用正交表L16(45),以提取时间、提取温度、提取次数、提取液中有机溶剂乙醇含量以及料液比为因素,以桃叶珊瑚苷吸光度为指标进行试验。得到的最佳提取参数为:温度为70℃,时间0.5h,提取次数3次,提取溶剂为80%的乙醇,料液比为1:9。在此条件下,选取了提取桃叶珊瑚苷的最佳原材料,为杜仲新干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溶性茶绿色素的提取及性质研究
    杨晓萍;郭大勇
    2003 (3):  69-72. 
    摘要 ( 619 )   PDF(624KB) ( 773 )  
    利用低档茶叶及其废弃物制取纯天然水溶性茶绿色素,并对该色素的性质、制备过程中的两个主要工序———皂化、铜代的最佳工艺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用1%NaOH在80℃水浴煮90min是叶绿素皂化的最佳条件;然后将溶液pH值调为3.0,在80℃水浴煮60min,可使铜代完全;由此法制得的水溶性茶绿色素在pH值为2.2~5.0时,稳定性较好,热及大多数金属离子对其影响较小,维生素C对其稳定性有一定保护作用,不失为一种优质的天然食用色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杜仲叶提取绿原酸的中间试验研究
    马希汉;尉芹;景谦平
    2003 (3):  73-76. 
    摘要 ( 668 )   PDF(755KB) ( 882 )  
    本研究在以前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中间试验,利用以下工艺流程从杜仲叶中制得绿原酸纯品:40%乙醇提取(80℃,2h,1:16料液比,提取2次)制备浸膏(真空浓缩,80℃鼓风干燥)加水转溶(4次)铅盐沉淀(每100g杜仲叶用140g乙酸铅)解析绿原酸(20%H2SO4)乙酸乙酯萃取(约20次)浓缩析出粗品重结晶得纯品,平均得率0.53%,纯度98.35%。研究中还发现杜仲叶中不含异绿原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辐射烟杆水蒸气法制活性炭工艺研究
    张利波;彭金辉;张世敏;范兴祥;郭胜惠
    2003 (3):  77-80. 
    摘要 ( 740 )   PDF(572KB) ( 844 )  
    采用正交试验法对影响木质活性炭性能的因素如微波辐射的功率、辐射时间、水蒸气流量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得到了最佳工艺条件:微波辐射功率700W,辐射时间6min,水蒸气流量为3.09mL/min。利用该工艺条件所制备的木质活性炭产率为20.74%,亚甲基蓝脱色率为160mL/g,碘吸附值为1018.7mg/g。该木质活性炭的微观孔隙呈蜂窝状,并向内部延伸,同时,柱状管壁上也有微细孔,将各柱状管道连为一体。结果表明:微波辐射法制备的活性炭比市售一级活性炭具有更发达的微孔隙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法提取木材中的阿拉伯半乳聚糖
    方桂珍;黄占华;李淑君;金钟玲
    2003 (3):  81-84. 
    摘要 ( 663 )   PDF(834KB) ( 732 )  
    以兴安落叶松(Larix gmelinii Rupr.)木材的加工剩余物为原料,利用微波效应,以水为溶剂来提取其中的阿拉伯半乳聚糖。通过实验设计考察了微波提取的条件即微波功率、作用时间、木粉粒度、料液比等因素对提取物产率的影响,从而确定较佳的提取工艺:微波功率为490W,作用时间为25min,料液比为1:35,木粉粒度为0.20~0.30mm。微波提取法提取物产率可以达到17.47%。并在此基础上将微波提取方法与传统提取方法进行分析比较得出:微波提取法的提取率比传统水浴提取法的提取率高出1.6%,在所用时间上仅用了1/12,同时利用红外光谱对提取物进行了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相色谱法测定工业用二乙醇胺中的杂质
    张颂红;章渊昶
    2003 (3):  85-87. 
    摘要 ( 758 )   PDF(536KB) ( 1546 )  
    利用HP-5毛细管柱,甲醇为溶剂,三甘醇为内标,氢火焰离子检测器检测,分别对工业用二乙醇胺中杂质一乙醇胺和三乙醇胺进行分离,进而测定其含量。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法回收率为93.17%~101.50%,相对标准偏差为1.54%~2.15%。此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并具有较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适用于对工业用二乙醇胺中杂质的质控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木质素在高分子领域中的应用
    储富强;洪建国
    2003 (3):  88-92. 
    摘要 ( 871 )   PDF(679KB) ( 2424 )  
    木质素作为植物中蕴藏量仅次于纤维素的高聚物,是一种廉价易得、储量丰富、环境友好的可再生天然资源,但至今仍没有被充分利用。本文回顾了国内外木质素在高分子领域应用的一些探索性研究,主要介绍木质素制备木质素酚醛树脂胶粘剂、合成聚氨酯、与环氧化合物聚合以及与烯类单体接枝共聚等研究进展。这些研究虽然取得一些成果,但要把木质素作为高分子工业的基本原料之一加以利用尚有较大距离。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设法降低木质素分子的多分散性和提高反应活性可能是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所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绵状纤维素制品的研究进展
    李翠珍;胡开堂;余志伟
    2003 (3):  93-96. 
    摘要 ( 663 )   PDF(423KB) ( 1269 )  
    海绵状纤维素制品指的是以纤维素为基本原料,通过一定方法,制备成一种类似聚氨酯海绵的产品。本文就目前世界上制备海绵状纤维素制品的方法及工业进展作了简要的综述,其中对醋酸纤维素水解法、黄原酸纤维素酯水解法、N-甲基氧化吗啉法进行了较详细的介绍,并指出了各种方法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茅醇的合成研究进展
    冉学光;江焕峰;朱新海;陈伟强
    2003 (3):  97-101. 
    摘要 ( 934 )   PDF(498KB) ( 1844 )  
    香茅醇是广谱的香料原料,对香茅醇的研究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天然的香茅醇存在于70多种精油中,合成的香茅醇主要通过天然产物为原料的半合成法、利用石化产品为原料的全合成法得到。本文对这些方法予以较全面介绍,并重点介绍以二氢月桂烯为原料的几种合成方法。同时对各类方法的优缺点及生产工艺加以评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大花葵红色素理化特性研究
    王振宇;杨谦
    2003 (3):  102-104. 
    摘要 ( 563 )   PDF(522KB) ( 656 )  
    对大花葵(Malva sylvestrisL.var.mauritiana Miller)色素的理化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大花葵色素属花青素类色素,溶于水,微溶于乙醇、三氯甲烷,不溶于苯、甲苯、乙醚、石油醚和二氯甲烷。pH值对色素影响很大,金属离子Na+、Cu2+、Fe3+、Zn2+对色素色泽有明显影响,而K+和Fe2+对色素无明显影响。自然光能加快色素分解,但受紫外光影响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交试验法优选虫白蜡脱色条件
    段琼芬;孙龙;赵虹;陈韦成;陈晓鸣
    2003 (3):  105-106. 
    摘要 ( 816 )   PDF(322KB) ( 564 )  
    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虫白蜡精制工艺中的脱色条件,考察了白土用量、脱色时间、脱色温度等因素对脱色效果的影响,得出了虫白蜡脱色的最佳条件为:白土用量8%,脱色温度80℃,脱色时间30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改性亚硫酸盐制浆废液对沙土结构的作用研究
    李建法;周永红;王占军;钟运猷;宋湛谦
    2003 (3):  1-5. 
    摘要 ( 554 )   PDF(519KB) ( 702 )  
    利用木质素磺酸盐与丙烯酸(AA)、丙烯酰胺(AM)等单体的接枝共聚反应,直接对亚硫酸盐制浆废液(SSL)进行接枝改性。研究了SSL及不同接枝改性产物对沙土结构的影响,当施用剂量为0.2%时,用AA和AM接枝改性产物处理的沙土样品中干态稳定性团聚体(>0.25mm,COAs)含量分别提高到47.6%和45.9%,水稳定性团聚体含量分别提高到38.1%和39.9%。二元接枝改性产物中,AA/AM比率为20/80时产物的沙土改良效果最好。本文还将聚合物对土壤的作用机理进行了评述;提出干燥状态下阴离子基团与沙土颗粒的结合强于非离子基团的结合,聚合物与沙土之间的结合与粘接作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C-MS分析确认诺卜醇臭氧化反应产物的结构
    王宗德;肖转泉;陈金珠
    2003 (3):  6-10. 
    摘要 ( 610 )   PDF(628KB) ( 650 )  
    将诺卜醇(Nopol)分别在甲醇和乙醇中臭氧化后,再进行还原性水解,溶液经处理后进行了GC-MS分析。对所得质谱数据进行解析,确定了6个主要产物的结构,它们是cis- 2,2-二甲基 3-(β-羟基丙酰基)环丁烷乙醛、3 羟基cis-2,2-二甲基 3-(β-羟基丙酰基)环丁烷乙醛、1 羟基cis-2,2-二甲基 3-(β-羟基丙酰基)环丁烷乙醛、cis-2,2-二甲基 3-(β-羟基丙酰基)环丁烷乙醛缩二甲醇、cis-2,2-二甲基 3 (β 羟基丙酰基)环丁烷乙醛缩二乙醇和2,2 二甲基 3-(β-羟基丙酰基)环丁酮。分析结果表明:这6个主要产物都是诺卜醇分子中双键断裂后所形成的四元环类化合物,诺卜醇臭氧化时除了碳碳双键、叔氢被氧化外,还伴有其它更深层次的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纯度天然右旋龙脑的制备研究
    宋永芳;罗嘉梁
    2003 (3):  11-14. 
    摘要 ( 678 )   PDF(1159KB) ( 1457 )  
    以樟树[Cinnamomum glanduliferum(Wall)Nees]枝叶为原料经水蒸气蒸馏、升华得到70%~80%粗d-龙脑。为制备高纯度天然d-龙脑,进行了不同溶剂、不同溶剂量、结晶次数和结晶时间对d-龙脑纯度影响的研究。并用GC、GC/MS分析鉴定所制备的天然d-龙脑,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d-龙脑结晶过程中晶体的结构变化。结果表明,汽油是结晶d-龙脑最好的溶剂,当物料比为1:1.7~2.0、结晶时间4d以上时,天然d-龙脑的纯度可达99%以上。精制天然d-龙脑产品的分析数据为:外观白色片状结晶,右旋龙脑含量>99%,旋光度[α]D20>+37°,熔点205~209℃,重金属<5×10-6,砷(As)<2×10-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叶聚戊烯醇联合化疗肿瘤的药效研究
    王成章;沈兆邦;高凌
    2003 (3):  15-18. 
    摘要 ( 749 )   PDF(715KB) ( 750 )  
    研究了银杏叶聚戊烯醇(GP)联合化疗S180肿瘤的药效作用。从银杏叶中分离纯化聚戊烯醇,分别与阿霉素注射液(ADM)、氟脲嘧啶(5-Fu)、环磷酰胺(CTX)和顺铂(PDD)等化疗药联合用药,对S180荷瘤小鼠进行抑瘤实验,并与ADM、5-Fu、CTX和PDD单独用药比较。研究表明,聚戊烯醇与CTX、PDD、5-Fu联合化疗,对S180的抑瘤率分别从59.81%、43.06%、42.03%提高到70.56%、60.29%、63.45%;与ADM联合化疗,可使1.0mg/kg的ADM对S180的抑瘤率从50.93%提高到77.19%。研究结果表明,银杏叶聚戊烯醇具有明显的辅助化疗和减毒增效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酶与木聚糖酶混合用于脱墨的研究
    顾琪萍;勇强;叶汉玲;尤纪雪
    2003 (3):  19-22. 
    摘要 ( 637 )   PDF(582KB) ( 688 )  
    将纤维素酶和木聚糖酶混合用于废新闻纸的脱墨,研究了2种酶的最佳混合比例,并将酶脱墨与化学脱墨进行了脱墨性能和漂白性能的比较。结果表明混合酶的最佳比例为50/50,此时脱墨浆的白度和残留油墨量分别比对照浆高出3.2个百分点和降低73.8%,比木聚糖酶脱墨浆高出0.4个百分点和降低8.6%;裂断长、耐破指数和撕裂指数比纤维素酶脱墨浆分别高出3.8%、5.9%和8.6%;单种酶的用量也各自节省了一半。酶脱墨与化学脱墨相比,有着较高的得率和较低的返黄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硫酸酯化纤维素钠的结构和抗凝血活性研究
    王兆梅;李琳;胡松青;冯宗财;郭祀远
    2003 (3):  23-27. 
    摘要 ( 673 )   PDF(768KB) ( 715 )  
    硫酸微晶纤维素钠(Na-MCS)和硫酸三醋酸纤维素钠盐(Na-CAS)分别是以微晶纤维素和三醋酸纤维素为原料、ClSO3-DMF硫酸化方法制备的两种硫酸酯化纤维素钠,对其分别进行了结构和抗凝血活性的研究。红外光谱分析发现,两种硫酸酯化纤维素钠均存在硫酸酯键,元素分析测得其硫酸取代度分别为1.70和0.83,13CNMR进一步揭示了Na-MCS中硫酸酯基的分布为C_6位完全取代和C_2位部分取代,Na-CAS中硫酸酯基的取代仅发生在C_6位。抗凝血活性研究表明,添加Na-MCS和Na-CAS均能延长全血复钙时间、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和凝血酶时间,但Na-CAS的抗凝血活性远低于Na-MCS。将抗凝血活性突出的Na MCS与肝素钠相比,其抗凝血活性更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等离子体处理木材表面接枝甲基丙烯酸甲酯的XPS分析
    杨忠;杜官本;黄林荣;张华
    2003 (3):  28-32. 
    摘要 ( 631 )   PDF(528KB) ( 705 )  
    应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技术,对微波等离子体引发木材与甲基丙烯酸甲酯(MMA)发生接枝共聚反应前后的木材表面结构及物理化学特性进行了分析。分析表明:1)微波等离子体处理使木材表面O/C原子比增加,C1含量降低,而C2、C3含量增加,并有C4峰的出现,这表明经微波等离子体处理后木材表面产生了大量的含氧官能团或过氧化物;2)微波等离子体接枝材表面的O/C比有所增加,但介于素材与微波等离子体处理材之间,C1s谱峰主要变化是强C4峰的出现,这表明木材表面产生了大量的O-C=O官能团;3)微波等离子体接枝材的O1/O2值基本接近1,大于素材(0.11)和微波等离子体处理材(0.21)的值,说明接枝材表面的C=O含量大幅度增大。以上结果表明木材表面接枝上了大量的MMA分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硫酸盐苇浆电化学漂白的研究
    马志君;欧义芳;闫冰
    2003 (3):  33-36. 
    摘要 ( 675 )   PDF(628KB) ( 594 )  
    用二氧化铅做阳极,不锈钢做阴极,铁氰化钾为催化剂,对硫酸盐苇浆进行电化学漂白,详细讨论了电流密度、温度、用碱量、漂白时间、催化剂用量以及纸浆浓度等因素对纸浆卡伯值和粘度的影响。通过综合分析得出硫酸盐苇浆电化学漂白的最佳条件是:用碱量0.4%、电流密度6.67mA/cm2、漂白时间30min、漂白温度80℃、催化剂浓度12.50mmol/L,浆浓1.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辐射下松香与多元醇的酯化反应研究
    林中祥;陈日清
    2003 (3):  37-40. 
    摘要 ( 720 )   PDF(614KB) ( 1072 )  
    研究了微波辐射下松香与甘油、季戊四醇的酯化反应。反应以氧化锌为催化剂,在不通氮气和不加抗氧化剂的条件下,在650W功率微波辐射下常压反应30min,再在5kPa的压力下反应30min,制备的松香甘油酯酸值为8.3mgKOH/g,色泽为8,软化点82.0℃;松香季戊四醇酯的酸值为8.6mgKOH/g,色泽为7,软化点91.0℃。最佳反应物质量配比为:松香:甘油:氧化锌为20:2.4:0.068;松香:季戊四醇:氧化锌为20:3.2:0.03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漆酚铁树脂修饰的固体传感器的制备及应用
    杨春海;史伯安
    2003 (3):  41-44. 
    摘要 ( 558 )   PDF(715KB) ( 576 )  
    研究了一种用漆酚铁树脂进行化学修饰的固体传感器的制备方法,并初步探讨了其提高金属离子测定灵敏度的机理。在HOAc+NaOAc和KNO3混合介质中,该传感器测定铜离子的线性范围为4×10-9mol/L至2.5×10-7mol/L之间,富集20min后铜离子的检出限为8×10-11mol/L。用于实际水样的测定,平均回收率可达99.10%,结果满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桃叶提取物化感作用的研究(Ⅰ)
    胥耀平;唐静成;高锦明;李世安
    2003 (3):  45-48. 
    摘要 ( 681 )   PDF(617KB) ( 882 )  
    本实验选用核桃叶为供体材料,以不同科的莴苣、小麦、西红柿为受体材料,采用发芽和生长实验,研究了核桃叶提取物浓度对3种受体的化感作用。结果表明,不同浓度的核桃叶提取物对3种受体分别有抑制或促进作用。核桃叶提取物的化感活性成分主要是酚类及黄酮类化合物。这为核桃叶作为无公害植物源农药的开发利用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磷对稳定塘处理制浆废水效果影响的研究
    王庆;吕炳南;滕飞;赵景龙
    2003 (3):  49-52. 
    摘要 ( 638 )   PDF(539KB) ( 503 )  
    研究了氮和磷对稳定塘系统处理制浆造纸废水效果的影响。发现处理效果差异最明显的是厌氧塘,随着停留时间的增加,对兼性塘、好氧塘出水的处理效果的影响越来越小。分别建立了厌氧塘出水CODcr、厌氧塘一级反应速率常数K(以CODcr为底物)与氮、磷的二元二次方程模型,求得在氮、磷取值分别为0和5.2时处理效果最优。这个结果将用于强化鹤岗华欣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稳定塘制浆废水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酚氧化酶催化漆酚的氧化聚合反应研究
    雷福厚;蓝虹云;安鑫南
    2003 (3):  53-55. 
    摘要 ( 635 )   PDF(361KB) ( 729 )  
    初步探索了以丙酮、二氧六环为溶剂,多酚氧化酶为催化剂催化漆酚在空气中的氧化情况。紫外可见光谱测定表明,反应体系在409、490、653nm处有3个吸收峰,在酶催化下,此3处吸收峰发生明显变化,在218、228nm处共轭双烯和三烯键发生明显变化;它的紫外光谱变化与漆树酶催化类似,据此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辐射处理竹节废料制备活性炭研究
    樊希安;彭金辉;秦文峰;郭胜惠;张世敏
    2003 (3):  56-60. 
    摘要 ( 685 )   PDF(919KB) ( 765 )  
    研究了以竹节及其炭化料为原料,采用微波辐射氯化锌法和水蒸气法制备活性炭的可行性。探讨了微波功率、活化时间、活化剂浓度及水蒸气流量对活性炭性能的影响。得到了微波辐射竹节废料制备活性炭的最佳工艺条件:水蒸气法的最佳条件为微波功率700W、活化时间7min、水蒸气流量3.1mL/min。用此工艺条件制得的活性炭碘吸附值1012.2mg/g、亚甲基蓝脱色率165mL/g、得率52.3%。该工艺所需活化时间为传统方法的1/45左右,得率为传统方法的2倍左右。氯化锌法的最佳条件为微波功率350W、活化时间5min、氯化锌质量分数40%。用此工艺条件制得的活性炭碘吸附值1088.4mg/g、亚甲基蓝脱色率220mL/g、得率39.2%。该工艺所需活化时间为传统方法的1/36,产品活性炭亚甲基蓝脱色率为国家一级标准的1.83倍(GB/T12496.10-199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