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2-12-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淀粉三元接枝复合型高吸水性树脂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龙剑英;宋湛谦
    2002 (04):  1-4. 
    摘要 ( 608 )   PDF(470KB) ( 957 )  
    本研究首次用亚硫酸氢钠和过硫酸铵组成的氧化还原引发剂,N,N-亚甲基二丙烯酰胺为交联剂,使淀粉三元接枝丙烯酸和丙烯酰胺在含有粘土的悬浮液中反应,制得淀粉复合型高吸水性树脂。性能测定发现,该树脂在5min内已吸水超过1000g/g,并且树脂的吸水能力随温度的升高而下降缓慢。该树脂在室温下可吸去离子水1800多倍且具有较好的凝胶强度。文中也讨论了淀粉形态、粘土种类、粘土用量和交联剂用量对吸水性树脂性能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漆酶-介体系统处理麦草化学浆全无氯漂白性能的研究
    韩善明;房桂干;沈葵忠;刘明山;Jean-Claude SIGOILLOT;Marther ASTHER
    2002 (04):  5-9. 
    摘要 ( 713 )   PDF(927KB) ( 758 )  
    采用漆酶 介体系统对麦草化学浆进行预处理,研究了几种全无氯漂白(TCF漂白)[氧碱脱木质素配合两段过氧化氢漂白(OEPP)、两段过氧化氢漂白(QPP)和过乙酸配合一段过氧化氢漂白(PaP)]对漆酶处理后纸浆漂白性能的作用。结果表明:麦草浆经过漆酶预处理后,白度上升了12.9个白度单位(%,ISO),漆酶处理浆氧碱脱木质素配合过氧化氢漂白后比原浆在相同条件下漂白后白度高14个白度单位以上,经两段过氧化氢漂白后白度比原浆在相同条件下(过氧化氢用量4%)漂白后白度高18.3个白度单位,经过乙酸过氧化氢漂白后比原浆在相同条件下漂白后白度高8.1个白度单位。漆酶处理浆漂白后强度比原浆漂白后的低,但是其白度高,如漂至相同的白度可以节约大量漂剂,有利于改善浆的质量,降低漂白废水的污染负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美国《EI》收录本刊2001年发表的文章题录
    2002 (04):  9-9,54. 
    摘要 ( 463 )   PDF(251KB) ( 5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固体超强酸SO42-/ZrO2催化α-蒎烯异构化反应研究
    王亚明;谢惠定;黄伟莉
    2002 (04):  10-14. 
    摘要 ( 726 )   PDF(951KB) ( 815 )  
    考察了SO42-/ZrO2型催化剂的制备条件如硫酸浓度、焙烧温度和焙烧时间对催化剂催化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硫酸浓度较低时,焙烧3h催化剂的活性随焙烧温度的提高而下降;在较低硫酸浓度和较低焙烧温度条件下,催化剂的性能受焙烧时间的影响不大,对产物分布有一定的影响。用上述SO42-/ZrO2固体超强酸催化α-蒎烯异构化反应,反应温度130℃±2℃,催化剂质量用量为原料的4%,α-蒎烯转化率88.8%,生成莰烯的选择性55.4%。测定了几种催化剂的哈默特常数,并用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对催化剂进行了形貌表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材高压萃取木质素的热机械分析
    钱学仁;李坚
    2002 (04):  15-18. 
    摘要 ( 605 )   PDF(471KB) ( 708 )  
    木质素的热流动性似乎对其在工业领域的各种应用都是必需的,如木质素转化为薄膜、纤维及其它塑料。本研究采用热机械分析(TMA)对兴安落叶松(Larix gmelinii Rupr.)木材近临界高压乙醇 水萃取的木质素的热行为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高压萃取木质素的热性能明显优于硫酸盐木质素的,前者的玻璃转化温度较低,并具有部分熔融特性。因此,高压萃取木质素可不必像硫酸盐木质素那样经化学修饰才有可能转化为可熔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膜反应器中木聚糖的酶水解反应
    杨富国;方正;王炜;徐勇;余世袁
    2002 (04):  19-22. 
    摘要 ( 624 )   PDF(565KB) ( 559 )  
    以木聚糖为底物、木聚糖酶为催化剂,在木聚糖质量浓度为30.0g/L、操作压力16kPa、进料速度400mL/min、时间12h、pH值5.0、温度为48℃的条件下研究了超滤膜反应器中木聚糖的酶水解反应。结果表明,木聚糖的酶水解总糖得率为60.10%;未水解木聚糖聚合度为10左右,碱溶对聚合度没有影响;未水解木聚糖重新水解,总糖得率为7.5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落叶松树皮栲胶废渣木质素磺酸钠的制备及其物化性能研究
    杨益琴;李忠正
    2002 (04):  23-26. 
    摘要 ( 597 )   PDF(616KB) ( 616 )  
    对兴安落叶松(Larix gmelinii Rupr.)树皮栲胶废渣进行了分析及磺化处理,结果表明:在碱质量用量13%(NaOH计)、亚硫酸化度60%~70%、反应温度140~150℃、时间为2h的条件下,可以获得性能优良的木质素磺酸盐产品。该产品可用于混凝土添加剂和油田驱油剂的复配剂,为树皮废渣的高效利用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陶瓷的孔隙结构研究
    李坚;李淑君
    2002 (04):  27-30. 
    摘要 ( 690 )   PDF(772KB) ( 1034 )  
    经40%酚醛树脂处理的中密度板样品炭化物简称木陶瓷(WCS),是一种低成本而性能优异的新型多孔炭材料;添加阻燃剂及20%酚醛树脂处理的中密度板样品炭化物简称P-木陶瓷(P-WCS)。本研究采用低温氮吸附法对比木炭研究了木陶瓷的孔隙结构。结果表明,由于样品未经活化,因而吸附能力较差,且以木炭为最差。木陶瓷的微孔面积为314.16m2/g,微孔容积为0.1262mL/g,大于P-WCS,且远远大于木炭。木陶瓷的平均孔径为1.598nm,小于P-木陶瓷,远远小于木炭。说明酚醛树脂为木陶瓷引入了较多的微孔,使其吸附性能远高于传统的木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草KOH-NH4OH法制浆工艺研究
    黄国林;陈中胜;张成芳
    2002 (04):  31-36. 
    摘要 ( 792 )   PDF(734KB) ( 1069 )  
    研究了在氨水中添加少量钾碱作为蒸煮剂的稻草制浆新工艺。系统讨论了蒸煮液的用量和配比、液固比、蒸煮最高温度和保温时间对蒸煮效果的影响,继而确定了适宜工艺条件。结果表明,该蒸煮体系对稻草木质素的脱除率达到85.12%,纸浆得率 38.12%。通过红外光谱 (IR)测定了稻草蒸煮过程中木质素的结构变化。蒸煮黑液中因富含氮、磷、钾和有机质,可作为有机肥料资源用于农业生产。该工艺有望实现禾草类原料制浆工艺的清洁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色松香树脂的制备及浅色机理初探
    曹德榕;魏晓惠;陈就记;林莉;徐社阳
    2002 (04):  37-39. 
    摘要 ( 730 )   PDF(417KB) ( 1088 )  
    松香在新型催化剂(CLC)存在下与醇发生酯化反应,生成加纳色号2~4的浅色松香树脂。对反应前后松香成分分析发现:加入CLC反应后松香中的脱氢枞酸和氢化树脂酸含量从零增加到30%和22%,枞酸型树脂酸含量从86%下降到34%。不加CLC的对照实验中,没有脱氢枞酸和氢化树脂酸生成,枞酸型树脂酸含量变化不大。实验表明CLC在松香酯化反应过程中起了松香歧化反应的催化作用。由于歧化反应,使松香中枞酸型树脂酸含量降低是松香浅色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ω-酰基莰烯催化氢化合成内型异莰烷基烷基酮
    刘辉;肖转泉;彭兰花
    2002 (04):  40-42. 
    摘要 ( 517 )   PDF(557KB) ( 639 )  
    以α,β不饱和酮类的ω-酰基莰烯为原料,5%Pd-C为催化剂,甲醇为溶剂,于室温下进行常压氢化,合成了5种内型异莰烷基烷基酮,转化率95%以上。各产品经柱层析纯化后进行了IR、1H NMR、13C NMR与MS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纤维素酶活的木聚糖酶对二次纤维AKD施胶效果的影响
    景宜;勇强;尤纪雪;余世袁
    2002 (04):  43-46. 
    摘要 ( 672 )   PDF(564KB) ( 546 )  
    低纤维素酶活木聚糖酶在合适的酶解条件下,能降低轻量涂布纸二次纤维中细小组分含量,增加浆料的滤水速度。原浆细小组分含量为37.5%,经过烷基烯酮二聚体(AKD)中性施胶,Cobb值为25.86g/m2;经过木聚糖酶处理30min后,细小组分为28.4%,Cobb值为20.03g/m2。细小组分含量的变化影响到AKD施胶效果,成纸的施胶度随着浆料中细小组分含量的增加而降低。细小组分含量高,吸附在细小组分表面的AKD在纸页的成形过程中易流失到白水中,降低了AKD的留着率。在合适的酶处理条件下,经过酶改性的二次纤维,能有效地提高二次纤维AKD的施胶效果;细小组分的含量对AKD的施胶效果影响很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海拔高度和生长季节对银杏叶中黄酮苷含量的影响
    汪海峰;鞠兴荣;何广斌;靳晓秋;陈剑
    2002 (04):  47-50. 
    摘要 ( 678 )   PDF(509KB) ( 1122 )  
    对不同海拔高度和不同生长季节的实生银杏苗叶中黄酮苷含量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并对环境因子的影响机理进行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同一立地条件下,随生长期不同,银杏叶中黄酮苷含量的差异较大;高海拔区独特的生态条件促进银杏叶中黄酮苷的积累;对不同海拔带选择最佳采叶期,可以提高银杏叶的药用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造纸填料分散剂的合成
    季永新;杨洁
    2002 (04):  51-54. 
    摘要 ( 624 )   PDF(726KB) ( 839 )  
    合成了造纸填料用分散剂,讨论了马来酸酐与丙烯酸比例、引发剂体系种类对树脂粘度及分散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丙烯酸与马来酸酐的摩尔比为1.5时分散碳酸钙浆效果较好,而纯丙烯酸的分散性最佳;引发体系以过硫酸铵 亚硫酸氢钠 硫酸亚铁为优,亚硫酸氢钠占单体质量的13.5%,硫酸亚铁占单体质量的0.0067%。通过优化确定了合成的最优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杨梅栲胶重度亚硫酸化改性与应用研究
    陈武勇;陈发奋;田金平
    2002 (04):  55-58. 
    摘要 ( 740 )   PDF(619KB) ( 1148 )  
    在高温和铝化合物存在下,对毛杨梅(Myrica esculenta)栲胶进行重度亚硫酸化改性,将改性栲胶用作皮革中和剂。研究了影响改性产物性质的一些参数,如缓冲性、中和性能等,得出最佳改性方案,其质量配比为:毛杨梅栲胶100份,NaHSO3 30份,Na2SO3 36份,含铝化合物1份,在129℃、165kPa下反应10h得到改性栲胶产物。改性栲胶水溶性良好,5%溶液pH值为7.15,10%溶液pH值为7.0。分析表明,其单宁含量在20%到30%之间,符合皮革中和复鞣剂的要求。缓冲性实验表明,适量未反应的亚硫酸盐能与改性单宁组成缓冲体系,在pH值3.5~5.5之间具有良好的缓冲性。鞣性实验表明,经亚硫酸盐处理后,毛杨梅栲胶的鞣性显著下降,收敛性缓和,渗透迅速,用量以削匀蓝革计3%~5%为佳,视铬复鞣后pH值而定,1%的用量约可使pH值提高0.3。由于改性栲胶还保留着适当的鞣性和填充性,因此它具有中和与复鞣的双重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再生高分子材料的特性pH值及表征方法
    沈青;胡剑锋;顾庆锋
    2002 (04):  59-62. 
    摘要 ( 695 )   PDF(453KB) ( 670 )  
    可再生高分子材料的pH值测定往往采用Browning介绍的办法,即通过测定一个固定比例的材料与水的混合物去反映该材料的pH值。由于这种方法忽略了这类材料自身含有水分而且水分会随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的特点,所以存在明显的缺陷。但考虑到该方法有着易操作、简单实用的优点,而且已被人们普遍接受,本研究对Browning方法作了一些改进。通过测定欧洲赤松(Pinus sylvestris L.)的多个固/液比的pH值,并将所测得的pH值与其所对应的固/液比外推作图,发现它们均呈现出非常好的线性。由此可得到材料的一个统一的和唯一的特性pH值。文中测量并比较了一些典型的可再生高分子材料用Browning方法得到的pH值和改进方法得出的特性pH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胺改性漆酚甲醛缩聚物的研究
    陈钦慧;林金火
    2002 (04):  63-66. 
    摘要 ( 581 )   PDF(929KB) ( 1064 )  
    以苯胺改性漆酚甲醛缩聚物,合成了漆酚和甲醛与苯胺的共缩聚物,并用IR(红外光谱)、HPLC(高效液相色谱)、DSC(示差扫描量热分析)、DMTA(动态机械热分析)等手段对产物的结构和理化性能进行表征。结果表明,苯胺的引入可以改善漆酚缩甲醛涂料的耐碱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栀子多糖的抗肿瘤活性研究
    石若夫;李大力;田春宇;王关林;方宏筠
    2002 (04):  67-70. 
    摘要 ( 662 )   PDF(1162KB) ( 911 )  
    采用3种不同的方法分别测定了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 Eills)多糖对3种不同肿瘤细胞的抑制情况,结果表明,栀子多糖具有比较广谱的抑瘤效应。土豆碟法测定栀子多糖对根癌农杆菌(Agrobacteriumtume faciens)C58诱导植物根瘤的最高抑制率为68.4%(1.258mg/mL栀子多糖);MTT法测定栀子多糖对人红白血病细胞K562的无毒剂量约为0.4μg/mL,低毒剂量约为14.33μg/mL,半致死剂量约为62.61μg/mL,100μg/mL栀子多糖对人红白血病K562细胞的抑制率为63.2%;实体瘤称重法测定栀子多糖对小鼠腹水肝癌Hca-f实体瘤的抑制情况表明,栀子多糖口服给药效果优于注射给药的效果,500μg/(kg·d)的栀子多糖口服对小鼠肝癌实体瘤的抑制率达4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5~2002年中国脂松香质量调查研究与统计分析
    赵振东
    2002 (04):  71-74. 
    摘要 ( 693 )   PDF(600KB) ( 747 )  
    从各种不同渠道详细调查了1995年至2002年中国脂松香的质量状况。对调查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并将调查结果与脂松香国家标准(GB/T8145-1987)的各项主要技术指标进行了相应的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单就技术指标的统计平均结果而言,各个级别的脂松香质量均优于目前的国家标准要求,而且仍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但是,"混合松香"等质量问题必须引起各方面的足够重视。根据中国采脂树种和客户实际需求的不断变化,按照不同树种或不同用途分别制定分类松香标准或专用松香标准将是未来质量要求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α-葡萄糖醛酸酶的研究进展
    薛业敏;毛忠贵;刘海丽;唐蕾;邵蔚蓝
    2002 (04):  75-79. 
    摘要 ( 711 )   PDF(1659KB) ( 1499 )  
    α-葡萄糖醛酸酶是木聚糖类半纤维素完全降解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酶,它在构建彻底降解半纤维素的基因工程菌和半纤维素酶制品的应用开发方面的生物技术潜力正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从木聚糖的结构着重介绍α-葡萄糖醛酸酶的作用机理、酶活分析、酶纯化和基因克隆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耐热型木聚糖酶制备工艺的研究
    鄢永亮;夏黎明
    2002 (04):  83-86. 
    摘要 ( 641 )   PDF(801KB) ( 555 )  
    以木糖渣为碳源,利用耐热子囊菌(Thermoascus aurantiacus)液体发酵生产木聚糖酶,确立了最佳工艺参数为:木糖渣质量浓度4%、培养温度45℃、转速180r/min、培养基初始pH值4.8、初始C/N为7.1,木聚糖酶活力可达900U/mL。酶学性质研究表明,该酶反应的最适温度为75℃,最适pH值为4.8。该酶的耐热性强,在75℃下保温lh,酶活力剩余85%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椒乙酸的合成
    周灵君;贺全国;刘正春;杨春;何农跃
    2002 (04):  80-82. 
    摘要 ( 743 )   PDF(417KB) ( 1124 )  
    从邻苯二酚出发,合成胡椒基环后直接氯甲基化,再经腈化、水解合成了胡椒乙酸,总收率达54.2%,对各产物进行了气相色谱、红外光谱测定及元素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