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1-08-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乙酸木质素分级产物制备环氧树脂的研究
    冯攀;谌凡更
    2011 (4):  7-12. 
    摘要 ( 1260 )   PDF(1102KB) ( 625 )  
    采用沉淀法将乙酸木质素在乙酸水溶液中分成具有不同相对分子质量的3个级分。3个级分经苯酚酚化后,得到3种酚化木质素,其酚羟基含量明显提高。3种酚化产物与环氧氯丙烷反应得到3种木质素基环氧树脂。由最低相对分子质量的酚化木质素制备的环氧树脂环氧值最高为 1.69 mmol/g,初始热分解温度最高达到 256.3 ℃,残炭率最低 41.6 %。木质素基环氧树脂与E-44环氧树脂共混固化后,可以较大程度地提高E-44环氧树脂的黏接剪切强度。由相对分子质量最低的酚化木质素制备的环氧树脂,与E-44环氧树脂共混固化后黏接剪切强度最高达到 7.9 MP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道式连续化制备生物柴油节能及经济性评估
    聂小安;常侠;张天健;陈洁;李科
    2011 (4):  13-18. 
    摘要 ( 914 )   PDF(1134KB) ( 806 )  
    对年产 1 000 t 管道式反应过程进行了节能分析,利用中试相关数据,讨论了管道式连续化制备生物柴油能耗状况。结果表明,与传统釜式酯交换反应相比,管道式反应由于采用了共溶剂技术,使油脂酯交换反应时间由 2 h 缩短到 20 min,大大缩短了反应周期, 提高了生产工段安全性,使生物柴油产品综合能耗由釜式反应的 28.669 kg/t(以标准煤计,下同),降到 22.94 kg/t,降幅达 20 %, 退税净利润为258.68元/t,具有较强的工业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奈素分子印记聚合物的制备及识别性能研究
    于兰哲;曲丹;贠延滨
    2011 (4):  19-24. 
    摘要 ( 1396 )   PDF(1189KB) ( 684 )  
    采用分子印记技术,以山奈素为模板分子, 4-乙烯基吡啶(4-VP)为功能单体,乙二醇二甲基丙烯酸酯(EDMA)为交联剂,偶氮二异丁氰(AIBN)为引发剂,在CHCl3-DMF(体积比3∶1)的溶剂体系中合成了含碱性功能基团的分子印记聚合物。通过红外光谱及扫描电镜(SEM)对聚合物进行表征,并研究印记聚合物对山奈素的吸附性能及机理。静态吸附实验结果表明:该分子印记聚合物对山奈素具备良好的吸附能力,经Scatchard模型分析印记聚合物存在对模板分子均一的结合位点,其最大表观吸附量(Qmax)为3 938 μg/g,平衡解离常数(KD)9.074 mg/L。选择性实验表明,分子印记聚合物在山奈素-芦丁体系中的分离因子达到3.2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旋转盘式雾化雾滴粒径分布实验研究
    黄立新;王春鹏;周瑞君;谢普军;MUJUMDAR A S
    2011 (4):  1-6. 
    摘要 ( 1320 )   PDF(526KB) ( 710 )  
    旋转雾化盘是喷雾干燥系统中的重要部件,但是文献很少涉及到关于这类雾化器产生的雾滴粒径的分布和变化情况。采用一个工业化的 2 000 t/a 生产可再分散性乳胶粉的雾化机作为模型雾化器,该雾化器最大处理量为 2 000 kg/h。实验的雾化盘直径是 180 mm,盘上有24个通道,激光粒径分析仪用于实测雾化器产生的雾滴粒径分布。采用变频器控制转速在 10 000~16 000 r/min 间变化。喷雾干燥后粉体的平均粒径为 72 μm,比雾化盘产生的雾滴平均粒径 92 μm 小,同时喷雾干燥后最大粉体直径比雾化盘产生雾滴直径小,表明喷雾干燥过程中存在着雾滴间团聚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不同工艺催化大豆油裂解制备可再生燃料油
    陈洁;蒋剑春;徐俊明;聂小安
    2011 (4):  25-30. 
    摘要 ( 889 )   PDF(648KB) ( 767 )  
    以大豆油为原料,考察了间歇式反应工艺,旋转锥式反应工艺和精馏反应工艺3种裂解工艺对裂解产物性能的影响,并探讨了多种催化剂的催化裂解效果。结果表明,优选反应条件为:催化剂质量分数 5 % 精馏温度320~350 ℃,裂解温度460~480 ℃,滴加速度 35 g/h。在碱性催化剂Na2CO3的参与下,利用精馏反应工艺裂解大豆油产物的分子组成得到优化。通过红外光谱、气质联用和凝胶色谱对裂解产物的分析表明,产物具有较低的平均相对分子质量,主要成分为C24以下的烷烃、烯烃、醛、羧酸等。从化学组成及燃料性能来看,裂解产物的性质与石化柴油相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邻羟基苯甲基)脱氢枞胺的合成及在盐酸溶液中对碳钢的缓蚀性能
    黄道战;蓝虹云;雷福厚;罗丽;王小淑
    2011 (4):  36-40. 
    摘要 ( 1070 )   PDF(1127KB) ( 775 )  
    由脱氢枞胺与水杨醛制备脱氢枞胺水杨醛希夫碱(DAS),经硼氢化钠还原得到N-(邻羟基苯甲基)脱氢枞胺(DARS)。采用红外光谱、紫外光谱、 1H NMR 对DARS进行结构表征,并通过静态失重法、电化学方法考察DARS在盐酸溶液中对A3钢的缓蚀性能。结果表明,DARS含有仲胺官能团,在盐酸溶液中的溶解性和稳定性大于DAS,能较好地抑制盐酸对A3钢的腐蚀;在DARS用量为 0.005 %、温度为 40 ℃、体积分数为 5.84 % 的盐酸溶液中,A3钢的腐蚀速度小于 2.5 g/(m2·h),缓蚀效率高于 98 %。极化曲线表明DARS属于吸附型缓蚀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来酸乙基纤维素的制备与表征
    莫亚莉;陈日清;王春鹏;卜洪忠;储富祥
    2011 (4):  31-35. 
    摘要 ( 962 )   PDF(1876KB) ( 643 )  
    为提高乙基纤维素的进一步应用,以乙基纤维素为原料,马来酸酐为衍生化试剂,制备了马来酸乙基纤维素,通过红外、核磁、X射线衍射、差示扫描量热(DSC)等手段对其结构及性质进行了表征,研究了反应各因素对产物取代度的影响,确定了马来酸乙基纤维素(ECMA)最佳反应条件为:马来酸酐与乙基纤维素中羟基总量物质的量之比为4∶1,反应时间为 6 h,催化剂无水乙酸钠与马来酸酐物质的量之比为1∶1,反应温度 80 ℃,产物最高取代度(DS)为0.41。此产物不仅可以进行接枝共聚合,还可进行交联反应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性炭微结构对木糖醇溶液脱色性能的影响
    简相坤;刘石彩;边轶;邓先伦
    2011 (4):  41-45. 
    摘要 ( 977 )   PDF(962KB) ( 723 )  
    通过对4种木屑活性炭样品的吸附性能测定和微结构表征,表明活性炭对木糖醇溶液的脱色效果与亚甲基蓝吸附能力的大小密切相关,但亚甲基蓝吸附值不是决定活性炭对木糖醇溶液中色素杂质吸附的唯一因素。中孔的数量是影响活性炭对木糖醇溶液中色素杂质吸附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尺寸为2~14 nm 的中孔的数量对木糖醇溶液中色素杂质吸附的影响比较大。红外光谱分析显示表面官能团C—O的存在会促进活性炭对木糖醇溶液中色素杂质的吸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化剂用量对竹基活性炭孔结构及电化学性能的影响
    陈名柱;刘洪波;张东升;邓丛静;夏笑虹;何月德
    2011 (4):  63-68. 
    摘要 ( 1083 )   PDF(1795KB) ( 692 )  
    以毛竹为炭前驱体,KOH作活化剂,通过调节KOH用量在相同活化条件下制备了具有不同孔隙结构的竹基活性炭材料,通过扫描电镜、BET氮气吸附、直流充放电、交流阻抗和循环伏安等结构与电化学性能分析方法,考察了碱炭比对竹基活性炭材料结构和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碱炭比增大,活性炭材料的比表面积与总孔容、中孔孔容、微孔孔容先增大后减小,平均孔径不断增大。其中碱炭比值为6时的样品BAC6比表面积为 3 166.5 m2/g,总孔容为 2.023 cm3/g,平均孔径为 2.555 nm,在有机电解液中以 1 mA/cm2 的电流密度充放电时,比电容高达 172.9 F/g,电流密度增大50倍容量保持率为 65.6 %,显示出良好的功率特性。活性炭材料中存在一定比例的中孔不仅可以改善电极材料的功率特性,而且可以提高微孔的利用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来海松酸三月桂酯的合成及表征
    王春平;雷福厚;李浩;李鹏飞;侯文标;江文夺
    2011 (4):  46-52. 
    摘要 ( 988 )   PDF(1342KB) ( 625 )  
    以马来海松酸和月桂醇为原料,对甲苯磺酸为催化剂,正辛烷为带水剂,合成了增塑剂马来海松酸三月桂酯。考察了各因素对酯化反应的影响,经正交试验得到的最佳工艺条件为:n(马来海松酸)∶n(月桂醇)1∶5,催化剂用量为马来海松酸质量的 3.6 %,反应温度200~210 ℃,带水剂正辛烷 15 mL, N2保护下反应 8 h,产物为浅黄透明油状液体。通过HPLC测定酯色谱纯度为 99.14 %,采用 1H NMR、 13C NMR 及FT-IR对产物进行了结构表征,元素分析确定了产物分子式为C60H106O6。测得其酸值 0.98 mg/g、加热减量≤0.08 %、体积电阻率2.6×1011Ω·m、开口闪点 269 ℃、凝固点-55 ℃、密度 0.980 g/cm3、折光率1.484 6、含水量 0.08 %、黏度 0.200 Pa·s、测定了其热重-差热曲线,结果表明,马来海松酸三月桂酯色泽浅,体积电阻率大,闪点高,黏度低,加热后酸值、色泽与加热前变化较小,耐挥发性好,符合增塑剂的要求,且一些指标比同类型产品性能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辅助酶法提取红枣多糖的研究
    孙晓瑞;王娜;谢新华;雷丹;张寒瑞;常俊晓;艾志录
    2011 (4):  58-62. 
    摘要 ( 861 )   PDF(841KB) ( 716 )  
    研究了超声波酶法联合提取红枣多糖的工艺条件。通过正交试验优化出最佳超声波提取条件;在最佳超声波提取条件下,以多糖纯度及提取率为指标,从木瓜蛋白酶、胰蛋白酶及中性蛋白酶中筛选出木瓜蛋白酶;对木瓜蛋白酶处理条件进行研究,最后得出超声波辅助酶法提取红枣多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10 g 红枣,料液比1∶8(g∶mL),温度 70 ℃,超声波时间 25 min,超声波功率 70 W,经超声波处理后,添加 0.15 % 木瓜蛋白酶、pH值6.0、时间 120 min、温度 60 ℃。此条件下,提取2次,多糖的得率为 21.95 %,纯度达到 1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雅安藏茶制作工艺的品质变化
    陈昌辉;郭金龙;汪艳霞;杜晓;赵涛;赵正来
    2011 (4):  69-74. 
    摘要 ( 1036 )   PDF(1122KB) ( 971 )  
    通过对雅安藏茶制作工艺品质成分的分析测定,结果表明,随着制作工艺递进茶叶的含水率递减,渥堆前 3 d,含水率下降最少,失水率仅为 3.01 %,其他各工序含水率下降均较多;渥堆1~3 d,中层堆温上升了 24.40 ℃,而上层和下层的堆温均下降,渥堆6~9 d,上、中、下3层的堆温均较稳定;鲜叶制成雅安藏茶后,儿茶素、茶多酚、游离氨基酸、咖啡碱和可溶性糖质量分数分别降低了 69.88 %、 46.39 %、 68.53 %、 25.85 % 和 7.11 %;茶红素、茶黄素和茶褐素质量分数较鲜叶分别提高了24.33、53和5.67倍,而叶绿素总量下降了 48 %。分析表明,渥堆工序是雅安藏茶内含成分含量在各个工序下降(升高)最快的环节,温、湿度对其影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油皂脚脂肪酸甲酯制备的水溶性改性胺固化物性能研究
    李梅;夏建陵;黄坤;连建伟
    2011 (4):  53-57. 
    摘要 ( 1010 )   PDF(885KB) ( 589 )  
    以茶油皂脚脂肪酸甲酯制备的水溶性改性胺(CA-921)与水性环氧树脂固化,通过热重分析、差示扫描量热法(DSC)、机械性能测试及扫描电镜分析,研究了环氧树脂分散相粒子的粒径和黏度、环氧基与胺氢物质的量之比及固化温度对固化物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黏度及粒径均较小的水性环氧乳液AB-EP-20与固化剂CA-921复配所得漆膜热稳定性较佳;水性环氧体系AB-EP-20/CA-921在环氧基与胺氢物质的量之比为1.1∶1、室温下固化 3 h 后 60 ℃ 固化 3 h 的条件下,固化物的综合性能最佳,此时漆膜的柔韧性为 1 mm、铅笔硬度 2 H、附着力1级、耐冲击性≥50 kg·cm、耐水性(25 ℃)≥7 d、耐醇性≥30 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白千层枝和叶总三萜酸含量
    范超君;鲍长余;毕和平;陈湛娟
    2011 (4):  75-78. 
    摘要 ( 1021 )   PDF(680KB) ( 684 )  
    以 5 %香草醛-冰乙酸和高氯酸为显色剂,测定白千层枝和叶中三萜酸的总含量。熊果酸对照品在0.20~1.60 mg/L 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其回归方程为A=0.154 8C+0.028 6,r=0.999 3。结果表明白千层枝中三萜酸的总质量分数约为 1.096 %,叶中三萜酸的总质量分数约为 1.0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白山和小兴安岭地区红松种子形态特征与成分比较研究
    吴晓红;刘英甜;宫婕;冯晨;汪晓添;李建新
    2011 (4):  79-82. 
    摘要 ( 886 )   PDF(611KB) ( 752 )  
    采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对长白山和小兴安岭地区的红松种子的形态特征和成分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长白山的红松种子千粒质量较高,小兴安岭的红松种子的出仁率较高。长白山和小兴安岭地区的红松种子灰分含量均较高;水分质量分数小兴安岭最低为 1.85 %,长白山地区的为 3.75 %;蛋白质质量分数小兴安岭地区略高于长白山地区;长白山和小兴安岭地区的红松籽种子油质量分数均在 65 % 以上,小兴安岭地区的红松种子含油质量分数最高为 68.45 %。红松种子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含量很丰富,谷氨酸、天门冬氨酸、精氨酸、镁、锌、锰等微量元素含量很高。氨基酸总量最高的是小兴安岭的红松种子,微量元素在含量和种类上差异不大,营养成分非常丰富。结果表明两地的红松种子在形态特征与成分方面没有显著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川卫矛的化学成分研究
    胡新玲;王奎武
    2011 (4):  83-86. 
    摘要 ( 946 )   PDF(524KB) ( 582 )  
    采用硅胶和Sephalex LH-20凝胶色谱柱层析等分离方法对南川卫矛茎提取物的乙酸乙酯组分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离纯化,并根据理化性质和核磁共振、质谱等波谱数据进行了结构鉴定。分离得到了11个三萜类化合物,分别鉴定为:木栓酮、3-O-木栓烷-28-羧酸、 29-羟基-3-木栓酮、大子五层龙酸、直楔草酸、雷公藤内酯甲、雷公藤内酯乙、 3-羟基-2-O-3-无羁萜烯-29-羧酸、 3-羟基-2、 24-O-3-无羁萜烯-29-羧酸、 20(29)-羽扇豆烯-1β,3β-二醇、20(30)-羽扇豆烯-3β,29-二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曲面法优化微波辅助提取胭脂虫红色素工艺
    郭元亨;马李一;郑华;张弘;甘瑾;李凯;涂行浩
    2011 (4):  87-92. 
    摘要 ( 942 )   PDF(1236KB) ( 752 )  
    利用微波辅助水提取胭脂虫红色素,通过单因素试验考察了提取条件对色素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5 g 胭脂虫干样,微波处理前常温浸泡 40 min,液料比7∶1(g∶mL),微波功率 700 W,辐射 60 s 后 75 ℃ 水浴浸提 40 min 适宜于色素提取。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进行3因素3水平响应面分析试验,得到最优条件为 5 g 胭脂虫干样,液料比值7.5,微波功率 714 W,辐射时间 73 s,色素得率可达 7.30 %。最优条件下,合适的提取次数为12次,色素总得率达到 29.95 %,提取率为 95.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纳米炭球及其衍生物水热法制备研究进展
    李敏;孙剑;李伟;刘守新
    2011 (4):  93-101. 
    摘要 ( 882 )   PDF(1735KB) ( 694 )  
    综述了近年来采用水热法制备炭球及其衍生物的研究进展。主要从水热合成纳米炭球原料、产物形貌控制方面进行综述,总结了纳米炭球及其衍生物的生成机理,介绍了纳米炭球的重点应用领域及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鹅掌楸碱的研究进展
    刘延成;陈振锋;彭艳;梁宏
    2011 (4):  109-116. 
    摘要 ( 1421 )   PDF(1385KB) ( 818 )  
    综述了鹅掌楸碱这一典型的氧化阿朴啡碱在其植物化学、药理学及其抗肿瘤活性与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鹅掌楸碱广泛分布于不同科属的天然植物中,但含量均较低;其在抗肿瘤、抗细菌、抗真菌、杀锥虫以及抗老年痴呆等方面表现出广泛的药理活性,而其显著的抗肿瘤活性则是基于氧化阿朴啡母核的超共轭平面结构;同时,结合作者的近期研究成果,介绍了基于鹅掌楸碱的药物无机化学研究新方向的前期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潜在的植物角鲨烯资源综述
    毕良武;赵振东;韩路路;李大伟
    2011 (4):  102-108. 
    摘要 ( 1086 )   PDF(735KB) ( 706 )  
    鲨鱼肝油等传统角鲨烯资源已不被鼓励使用,寻找替代鲨鱼肝油、可持续并安全的天然资源,特别是植物资源用于角鲨烯的制备、研究和开发非常重要。本文介绍了几种主要植物角鲨烯资源,如:油橄榄、油茶、苋菜系列、榄仁、罗汉果、省沽油等植物的果、籽或油。植物角鲨烯资源的调查对角鲨烯的进一步研究和利用有着积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水基防腐剂在木材中的固着机理研究进展
    于丽丽;高嘉;杨莹;曹金珍;马晓军
    2011 (4):  117-122. 
    摘要 ( 1277 )   PDF(927KB) ( 794 )  
    对几种主要的水基木材防腐在木材中的固着机理进行了介绍。其中,在胺/氨铜防腐剂体系中,防腐剂中有效成分与木材实质间的反应主要为木质素及半纤维素中的羧基及羟基发生离子交换反应;在微化铜木材防腐剂体系(MCQ/MCA)中,防腐剂中有效成分通过高分子分散剂与木材纤维间较强的附着力固着在处理材中;而在硼类防腐剂体系中,防腐剂中有效成分的固着机理与铜比较相似,但硼酸盐无法直接固着在羧基及羟基中,因此有效成分的固着研究主要涉及以下两个方面:1)增加硼类防腐处理材的疏水性;2)与有机化学物质复合生成稳定的化合物固着在木材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柱层析法在生物油分离方面应用的研究进展
    闫彩辉;赵炜;盛晨;吴晓娜
    2011 (4):  123-126. 
    摘要 ( 937 )   PDF(651KB) ( 745 )  
    介绍了国内外柱层析法分离生物油和溶剂萃取法与柱层析法相结合分离生物油的研究进展情况,总结了应用柱层析法分离生物油的主要目的,提出了柱层析法分离生物油的优缺点,并对未来柱层析法在生物油分离方面的应用做出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